父子合集經/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第三 父子合集經
卷第四
卷第五

父子合集經卷第四[编辑]

西天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鴻臚卿宣梵大師賜紫沙門臣日稱等奉詔譯

如來本行品第五[编辑]

爾時尊者大迦攝波,見諸阿修羅王於佛會中以神通力化作廣大諸供養已,歎未曾有,而作是念:「如來昔行菩薩道時種何善根,乃能獲得如是最上殊勝果報?」作是念已,入三摩地一心觀察;由佛加持,即能憶念無量無邊阿僧祇劫,世尊往昔在在處處,精勤修習無量無邊廣大福業,一一顯現,諦了無疑。假使十方殑伽沙數世界,其中所有一切眾生皆得人身,復於爾所河沙劫中,一一有情各興供養,如彼尾摩唧怛囉阿修羅王所有福蘊,不及如來一發無上正等覺心所有功德,不可為比。

時尊者摩訶迦攝波,從定起已,歡喜合掌,以偈讚佛:

   「往昔牟尼大聖王,誓求無上大菩提,修羅雖興廣供養,不及發心所得福。
   如來聖德超三界,於天人中無等倫,旃檀香積若須彌,堪受如斯大供養。
   上妙塗香極清淨,其量深廣如巨海,人中師子出世間,堪受如斯大供養。
   或散種種上妙花,積聚高若輪圍頂,如來聖德妙難思,堪受如斯大供養。
   以大海水為膏油,蘇彌山量為其炷,然燈奉施大導師,堪受如斯大供養。
   或以無數妙花鬘,奉上如來及塔廟,佛具廣大勝威德,堪受如斯大供養。
   設於無量俱胝劫,持以萬億妙寶蓋,如來善化於父王,堪受如斯大供養。
   於不思議俱胝劫,以寶幢滿十方界,如來成就大慈門,堪受如斯大供養。
   復於無量俱胝劫,以河沙數妙繒幡,牟尼利樂諸眾生,堪受如斯大供養。
   如來善說諸法要,眾生咸悉能聽受,辯才無礙法中王,言辭善巧無相似。
   假使殑伽沙世界,其中所有諸眾生,皆為十力天人師,同出世間成佛道,如是無數河沙佛,各各化出無量首,一一首現百千口,復於口有百千舌,於彼殑伽沙劫中,稱讚如來功德海,壽量智慧及發心,不能了知一少分。」

爾時世尊讚尊者摩訶迦攝波言:「善哉,善哉!迦攝波!汝今於彼聲聞眾中,具修梵行,了達諸法,現證實際,心得寂靜。於我所證功德蘊中,善能入解,思惟觀察。我已成就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福德之聚,已到最上第一彼岸。迦攝!止於如來一發大心,所有福報,若有色相,十方所有河沙世界不能容受。假使十方殑伽沙數諸佛世尊同出於世,復於爾所殑伽沙劫,欲說如來一發大心所有功德,不能窮盡。所以者何?如來昔修菩薩行時,無一發心不為攝受利益安樂一切有情,彼有情界無限量故,如來發心亦無限量;以有情界畢竟無盡故,如來發心亦復無盡。是故我今得諸天人阿修羅王如是供養。假使十方殑伽沙世界,其中所有一切眾生,皆作供養如彼阿修羅王,猶不能及,一發大心所獲功德。所以者何?彼諸有情心不清淨,著果報故。迦攝!當知過去無量諸佛出世,初發大心,皆為憐愍一切有情,令脫輪迴,得涅槃樂;我今所作亦復如是。

「復次,迦攝!我念過去無量無邊、不可稱數、不可思議阿僧祇劫,爾時有佛出現於世,名曰帝幢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佛剎中所有眾生不造罪惡,心無散亂,不起邪思,無顛倒見及彼憍慢,身語意業畢竟清淨,伏除煩惱離惡趣因,精勤修習,互相策勵。能於生死長夜之中,發勇猛心,愛樂大乘,聽聞正法,如理修行。彼佛剎中有五種樂:一者、欲樂。二、出離樂。三者、定樂。四者、等持樂。五、菩提樂。彼諸眾生而常受用如是快樂,雖受彼樂而不耽著;如蜂採花但延其命,如禽飛空無所罣礙,此諸眾生亦復如是。

「又彼有情無貪恚癡種種惡業,煩惱過患,隨先善業而受其樂。何以故?彼佛修行菩薩道時,所化眾生唯純善行,設有先世不善故業,現善根力銷伏不起。是故彼土一切有情,唯一樂受相應現行。又彼佛土無種種難,暴惡風雨,祁寒酷熱,隨時所欲,即降甘雨。又彼眾生常樂聞法,各能了達,尊重恭敬。設若經行,若坐若立,思惟義趣,深入法味,無有疲倦,未甞睡眠。四威儀中,精勤修習,由法樂故,不生勞苦。唯修正斷,無顛倒見,設有錯誤,尋即改悔;故無苦受。

「又彼如來昔修行時,身語意業未甞錯謬,凡有所作智為先導,說菩薩法化諸眾生;彼聞法已隨智慧行,所作義利,非癡愛俱,故無不苦不樂受。彼國眾生其心平等,於一切處如理安住,故無冤憎會苦。又彼眾生無彼無此,於一切法心無所著,故無愛別離苦。又彼眾生於諸善法,不生輕慢,亦不毀訾,故無求不得苦;彼國眾生有為所遷,唯有行苦。何以故?其佛常說第一義諦微妙法故。

「復次,迦攝!彼帝幢如來出現於世,壽命長遠無量無邊恒河沙劫;其中眾生各各具足廣大辯才,善說法要,皆為過去諸佛世尊教化成熟,來生其中。迦攝!於汝意云何?如是廣大嚴淨佛土,頗有無信、無戒、無定、無慧、寡聞、懈怠,如是有情得生彼不?」

迦攝白言:「不也!世尊。」

「迦攝!於汝意云何?如是廣大嚴淨佛土,頗有微細善根、少劣善根、怯弱善根,業集煩惱為苦所攝,如是眾生不淨迴向,得生彼不?」

迦攝白言:「不也!世尊!如是佛剎其中生者,具足善根,純淨無雜,住正思惟,解脫諸苦,多聞精進,清淨迴向,皆蒙先佛久已化度;如是眾生得生其中。」

佛言:「迦攝!善哉,善哉!如汝所說,其事如是。昔帝幢如來者,於汝等意云何?知是誰也?」時諸比丘默爾無對。

當於是時,東方去此過殑伽沙世界,有國名月光莊嚴,是中有佛名光明聚,現在說法。彼佛會中有妙吉祥童子,遙聞此界所問因緣,知諸大眾無能答者。時彼童子即白佛言:「我今應往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所,為彼時會,答其所問。」

時光明聚如來謂童子曰:「隨意當往。」是時童子即從彼沒,以神通力,屈伸臂頃,至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所,頭面禮足,住立一面。

時佛世尊,語童子言:「以何因緣而來至此?」

時妙吉祥童子合掌白言:「我為眾會,答前所問,自遠而來。彼往昔帝幢如來,豈異人乎?即今釋迦牟尼如來是也。所以者何?由佛世尊具足成就不可思議微妙功德,方便善巧,憐愍有情,皆令安住菩提之道。」

時眾聞已,咸共讚言:「善哉!童子!善答斯問,決眾疑網。汝今所說,是為正說,是真實說,是最上說。」

爾時童子為彼眾會,而說偈言:

   「聖主釋師子,具勇猛精進,憐愍於世間,現不思議事。
   彼牟尼世尊,過去已曾作,八十俱胝佛,成熟諸有情,常以大悲心,嚴淨佛國土,淺識不能知,種種善方便。
   不捨初發心,隨機而應現,亦於未來世,復現無量身。
   或現為釋梵,或示作魔王,遍法界有情,莫能知少分。
   或現王宮生,成道轉法輪,乃至入涅盤,顯現佛功德。
   或隨其種類,現作女人相,不染世間法,如蓮性本淨。
   或涕淚悲泣,或歌舞嬉戲,或乘空往來,皆為作佛事。
   怖者令安隱,慢者令柔順,為利彼眾生,現種種調伏。
   癡者令離癡,愚者示明智,為利彼眾生,作權巧方便。
   狂者得正念,跛者得安行,為利彼眾生,現諸神變事。
   是故我稽首,不思議精進,普化諸有情,皆令入佛道。」

父子合集經迦樓羅王授記品第六[编辑]

爾時會中,復有六萬八千迦樓羅王,見諸阿修羅王作供養已,復聞如來與彼授記,發隨喜心廣興供養,以神通力即時化作六萬八千殊妙樓閣,一一樓閣七寶所成,所謂金、銀、琉璃、硨磲、碼碯、珊瑚、玻瓈,皆有七重,第一層級黃金為柱,椽梠枅栱,白銀為之,眾寶裝鉸;第二層級,白銀為柱,椽梠枅栱,黃金為之,諸珍嚴飾;乃至第七珊瑚為柱,真珠等寶雜廁間飾。如是樓閣,一一皆有寶網羅上,或黃金網、白銀為網,乃至真珠以為其網。復懸無數眾妙寶鈴,微風發聲,聽者無厭。復現六萬八千寶蓋,諸珍間錯,光明顯照。復現六萬八千寶幢,眾色相間,珠珍嚴飾。復現六萬八千繒幡,五色綷錯,甚可愛樂。復現六萬八千寶幔,或黃金線,而用合成;或以銀線、吠琉璃線、真珠等線,巧妙嚴飾。

時迦樓羅王,即以如上所現六萬八千七寶樓閣、眾寶網幔、寶幢幡蓋,奉上如來,於虛空中次第行列,徐行旋轉,繞佛三匝,如三十三天,愛囉嚩拏大龍象王繞天帝已,住立一面。

爾時迦樓羅王,合掌向佛,以偈讚曰:

   「稽首歸依無上士,一切世間無與等,能超生老病死因,解脫輪迴諸苦厄。
   願我速成就佛身,具足妙相三十二,八十種好遍莊嚴,如那羅延堅固力。
   願我如佛真金色,圓光丈六常照明,行住坐臥威儀中,攝化有情令出離。
   願我堅持諸禁戒,住勝最上三摩地,以方便智利群生,皆使得成菩提道。
   願我此身永除斷,為他乘馭瞋恚心,如佛具足大慈悲,獲得十八不共法。
   了知諸法從緣起,如幼如夢如谷響,悉同牟尼大導師,於人天中廣開示。」

爾時世尊,知諸迦樓羅王深心了達,志固精進,現微笑相,放五色光。時馬勝比丘覩是事已,頭面作禮,合掌恭敬,以偈問曰:

   「歸依無上天人師,現此希有難思事,放斯光明非無因,憐愍我等為演說。
   迦樓羅王興供養,寶幔彌覆於空中,世間昔未曾見聞,願兩足尊說斯義。
   今此眾會諸人天,合掌欣悅懷希望,願聞為彼迦樓王,演暢未來解脫果。
   佛為最上天人尊,能赴群生之所欲,唯願如來為宣說,令彼大眾除疑怖。
   眾會若得離疑怖,則能發生歡喜心,若聞如來授記言,當具奉行諸佛教。
   唯冀大慈垂護念,除疑增長諸善根,各各合掌願欲聞,迦樓羅王得佛道。」

爾時世尊,為馬勝比丘說伽陀曰:

   「善哉馬勝善諮問,放光現笑之所因,吾今當說應諦聽,令汝除疑生喜悅。
   迦樓羅眾興福行,誓求無上大菩提,當成無畏十力尊,獲斯勝報名為佛。
   由彼淨心供養故,定招相好所莊嚴,十八不共法難思,脫那羅延所乘馭。
   由是堅持於淨戒,安住清淨三摩地,修習勝慧六神通,嚴淨一切諸佛剎。
   由彼淨心供養我,後身脫此傍生報,畢竟不歷惡趣生,常受人天勝福樂。
   過彼殑伽沙劫數,供養承事諸如來,善能調伏諸根門,然後皆當得作佛。
   同稱彌盧幢如來,十號具足剎嚴淨,其劫名為自然生,其土無彼三惡趣。
   其中所有諸眾生,容儀挺特無殘缺,彼佛壽命極長遠,八萬四千俱胝歲。
   如是次第得成佛,國土壽量悉同等,各各化度諸眾生,八十那庾俱胝數。
   皆令捨除憍慢習,盡袪纏蓋獲清涼,安住無生解脫門,遠塵離垢心清淨。
   以彼本有身金色,恃其大力生憍慢,是故成佛為有情,先令斷除憍慢法。
   彼等過去無數劫,曾為苦行大仙人,其數六萬有八千,常樂修習神通事。
   彼諸仙人得通已,謂已自在世希有,雖持禁戒具威儀,安住山林生我慢。
   由是墮於金翅中,緣昔神通有大力,以持戒故見我身,忘失菩提因我慢。
   我今與授成佛記,略說先因令覺了,廣為利樂諸眾生,聞者咸共生歡喜。」

父子合集經卷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