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雅註疏/卷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第一 爾雅註疏
卷第二
卷第三

卷二‧釋詁下[编辑]

卬、吾、台、予、朕、身、甫、余、言,我也。[编辑]

(卬猶央也,語之轉耳。《書》曰:「非台小子。」古者貴賤皆自稱朕。《禮記》曰:「授政任功,曰『予一人』」,「畛於鬼神,曰『有某甫』。」言,見《詩》。 ○卬,五剛切。台音怡。下同。)

【疏】「卬吾」至「我也」。 ○釋曰:我者,施身自謂也。此皆我之別稱也。卬者,郭云︰「卬猶央也。語之轉耳。」《說文》云︰「女人稱我曰央。」由其語轉,故曰卬。《邶風‧匏有苦葉》云︰「人涉卬否。」吾者,孔子曰:「吾自衛反魯。」身者,我之躬也。余者,《邶‧谷風》云︰「伊余來塈。」餘皆見注。注「書曰」至「見《詩》」。 ○釋曰:云「《書》曰:非台小子」者,《湯誓》文。云︰「古者貴賤皆自稱朕」 者,《大禹謨》云︰帝曰:「朕宅帝位。」禹曰:「朕德罔克。」屈原亦云︰「朕皇考曰伯庸。」是貴賤皆自稱朕。《史記》秦始皇二十六年定爲至尊之稱。漢因不改,以迄於今。云「《禮記》云︰授政任功曰予一人。畛於鬼神曰有某甫」者,皆下《曲禮》文。云「言見《詩》者,《周南‧葛覃》云︰「言告師氏,言告言歸。」是也。

朕、余、躬,身也。[编辑]

(今人亦自呼爲身。)

【疏】「朕、余、躬,身也」。 ○釋曰:身即我也。郭云︰「今人亦自呼爲身。」舍人曰:「余,謙卑之身也。」孫炎曰:「余,舒遲之身也。」僖九年《左傳》云︰齊侯曰:小白余。杜注云︰「小白,齊侯名;余,身也。」《邶‧谷風》云︰「我躬不閱。」

台、朕、賚、畀、卜、陽,予也。[编辑]

(賚、卜、畀,皆賜與也。與猶予也,因通其名耳。《魯詩》曰:「陽如之何。」今巴濮之人自呼阿陽。 ○畀,必二切。陽音暘。予音與。)

【疏】「台朕」至「予也」。 ○釋曰:予即與也。皆謂賜與。台者,遺與也,讀與貽同。朕者,我與之也。賚、畀、卜皆賜與也。《說命》云︰「夢帝賚予良弼。」《鄘風‧干旄》云︰「何以畀之。」《小雅‧天保》云︰「君曰卜爾,萬壽無疆。」注「與猶」至「阿陽」。 ○釋曰:云「與猶予也,因通其名耳」者,《說文》云︰「與,黨與也。」「予,推予前人也。象兩手相與之形。」今經典多以「與」爲「推予」,故云因通其名耳。云「《魯詩》云︰陽如之何」者,《漢書‧蓺文志》云︰魯申公爲詩訓故,是爲《魯詩》。其經云「陽如之何」,申公以陽爲予,故引之。云「今巴濮之人自呼阿陽」者,以時驗而言也。

肅、延、誘、薦、餤、晉、寅、藎,進也。[编辑]

(《禮記》曰:「主人肅客。」《詩》曰:「亂是用餤」,「王之藎臣」。《易》曰:「晉,進也。」寅,未詳。 ○餤音淡。藎音燼。)

【疏】「肅延」至「進也」。 ○釋曰:皆謂進道。延者,引而進之。《射義》云︰「子路出延射。」誘者,道而進之也。《召南‧野有死麕》云︰「吉士誘之。」薦者,進獻也。《月令》云︰「先薦寢廟。」餘皆見注。注「禮記」至「進也」。 ○釋曰:云「禮記曰:主人肅客」者,上《曲禮》文也。鄭注云︰「進客謂道之。」云「《詩》曰:亂是用餤」者,《小雅‧巧言》文。云「王之藎臣」者,《大雅‧文王》文。云「《易》曰:晉,進也」者,《晉卦》彖辭也。

羞、餞、迪、烝,進也。[编辑]

(皆見《詩》、《禮》)

【疏】「羞餞」至「進也」。 ○釋曰:謂進與也。羞者,《曲禮》云︰「聞子有客使某羞。」餞者,進飲食之名也。迪者,以道而進也。烝者,《周頌‧豐年》云︰「烝畀祖妣。」

詔、亮、左、右、相,導也。[编辑]

(皆謂教導之。)詔、相、導、左、右、助,勴也。(勴謂讚勉。)亮、介、尚,右也。(紹介、勸尚,皆相佑助。)左、右,亮也。(反覆相訓,以盡其義。 ○相,息亮切。勴音慮。)

【疏】「詔亮」至「導也」。 ○釋曰:詔者,《大宗伯》云︰「詔相王之大禮。」亮者,《大雅‧ 大明》云︰「涼彼武王。」左、右者,《周南‧關雎》云︰「左右流之。」相者,《鄉飲酒》云︰「相者二人。」此皆謂教導之也。教導即讚勉也,故又爲勴。《說文》云︰「勴,助也。」不以力助,以心助也。郭云︰「紹介、勸尚,皆相佑助。」孫炎曰:「介者,相助之義。如人之左右手,故以介爲左右也。」《大雅‧生民》云︰「攸介攸止。」故轉爲右。左、右即亮也,亦皆謂佐助。反覆相訓,以盡其義。亮、涼音義同。

緝熙、烈、顯、昭、告、熲,光也。[编辑]

(詩曰:「學有緝熙於光明。」又曰:「休有烈光。」 ○熲,古迥切。)

【疏】「緝熙」至「光也」。 ○釋曰:顯者,光明也。《大雅‧假樂》云︰「顯顯令德。」說文云︰「昭,日明也。」《大雅‧雲漢》云︰「昭回於天。」皓者,亦日光也。熲,火光也。《小雅‧ 無將大車》云︰「不出於熲。」注「《詩》曰」至「烈光」。 ○釋曰:云「學有緝熙於光明」者,《周頌‧敬之》文。又曰「休有烈光」,《周頌‧ 載見》文。

劼、鞏、堅、篤、掔、虔、膠,固也。[编辑]

(劼、虔皆見《詩》、《書》。《易》曰:「鞏用黃牛之革,固志也。」掔然亦牢固之意。 ○劼,苦黠切。掔音牽。)

【疏】「劼鞏」至「固也」。 ○釋曰:皆牢固也。劼者,確固也。鞏者,《說文》云︰「以革有所束也。」堅者,剛彊之固也。《論語》云︰「不曰堅乎,磨而不磷。」篤者,厚也。物厚者牢固。掔者,掔亦牢固之意。虔者,恭之固也。膠者,所以固物。《小雅‧ 隰桑》云︰「德音孔膠。」注「劼虔」至「志也」。 ○釋曰:云「 劼、虔皆見《詩》、《書》」者,《酒誥》云︰「劼毖殷獻臣。」《大雅‧韓弈》云︰「虔共爾位。」云「《易》曰:鞏用黃牛之革,固志也」者,案《革卦》云︰「初九:鞏用黃牛之革。」 《遯卦‧六二‧象》曰:「執用黃牛,固志也。」文與此異。然則郭云「固志」者,所以釋《革卦》之「鞏」,非謂《遯》之「固志」。

疇、孰,誰也。[编辑]

(《易》曰:「疇離祉。」 ○疇,直留切。)

【疏】「疇、孰,誰也」。 ○釋曰:皆謂語辭,不爲義也。又猶言誰人也。《論語》云︰「君孰與不足。」《陳風‧墓門》云︰「誰昔然矣。」(注)「《易》曰:疇離祉」。 ○釋曰:《否卦‧九四》爻辭也。

往往、皇皇、藐藐、穆穆、休、嘉、珍、褘、懿、鑠,美也。[编辑]

(自「穆穆」已上皆美盛之貌。其餘常語。 ○往音旺。藐音邈。褘音衣。)

【疏】「往往」至「美也」。 ○釋曰:皆謂美盛也。少儀云︰「祭祀之美,齊齊皇皇。」鄭玄云︰「皇皇讀如歸往之往。」彼言皇皇,則此往往也。《少儀》又云︰「言語之美,穆穆皇皇。」《曲禮》云︰「天子穆穆,諸侯皇皇。」鄭注皆云︰「行容止之貌」。然則皇皇、穆穆者,皆言語容止之美盛也。《大雅‧ 崧高》云︰「既成藐藐。」毛傳云︰「藐藐,美貌。」休者,《大禹謨》云︰「戒之用休。」又曰:「嘉乃丕績。」《儒行》云︰「席上之珍以待聘。」褘者,歎美也。懿者,《周頌‧時邁》云︰「我求懿德。」鑠者,《周頌‧酌》篇:「於鑠王師。」是皆謂美之常語爾。

諧、輯、協,和也。[编辑]

(《書》曰:「八音克諧。」《左傳》曰:「百姓輯睦。」)關關、噰噰,音聲和也。(皆鳥鳴相和。)勰、燮,和也。(《書》曰:「燮友柔克。」 ○輯,集。噰,於恭反。勰音協。)

【疏】「諧輯」至「和也」。 ○釋曰:皆謂和同。協者,《說文》云︰「衆之同和也。」關關、噰噰者,皆鳥鳴音聲相和也。《周南‧關雎》云︰「關關雎鳩。」《邶風‧匏有苦葉》云︰「噰々鳴雁。」勰即古文協字。注「《書》曰」至「柔克」。 ○釋曰:云「《書》曰:八音克諧」,《虞書‧舜典》文。云「《左傳》曰:百姓輯睦」者,案僖十五年及成十六年皆云︰「羣臣輯睦。」其是乎!云「《書》曰:燮友柔克」者,《周書‧洪範》文

從、申、神、加、弼、崇,重也。[编辑]

(隨從、弼輔、增崇,皆所以爲重疊。神所未詳。 ○重,直龍切。)

【疏】「從申」至「重也」。 ○釋曰:隨從、申重、加弼、弼輔、崇充,皆所以爲重疊也。《大雅‧鳧》云︰「福祿來崇。」

觳、悉、卒、泯、忽、滅、罄、空、畢、罄、殲、拔、殄,盡也。[编辑]

(觳,今直語耳。忽然,盡貌。今江東呼厭極爲罄。餘皆見《詩》。 ○觳音學。罄,苦計切。殲音尖。)

【疏】「觳悉」至「盡也」。 ○釋曰:此皆謂終盡。觳,今直語耳。忽然,盡貌。《左傳》曰:「皋陶庭堅不祀忽諸。」云「今江東呼厭極爲罄」者,以時驗而言也。《說文》云︰「器中盡也。」云「餘皆見《詩》」者,悉者,《說文》云︰「詳盡也。」卒者,終盡也。《衛風‧日月》云︰「畜我不卒。」泯者,滅盡也。《大雅‧桑柔》云︰「靡國不泯。」滅,絕盡也。《小雅‧正月》云︰「寧或滅之。」罄者,《說文》云︰「器中空也。」《小雅‧蓼莪》云︰「瓶之罄矣。」空者,《小雅‧大東》云︰「杼柚其空。」畢者,《小雅‧ 無羊》云︰「畢來既升。」殲者,舍人曰:「衆之盡也。」《秦風‧黃鳥》云︰「殲我良人。」拔者,搴除使盡也。殄者,《詩》云︰「邦國殄瘁。」

苞、蕪、茂,豐也。[编辑]

(苞叢、繁蕪,皆豐盛。)

【疏】「苞、蕪、茂,豐也」。 ○釋曰:皆豐盛也。苞者,草木叢生也。《禹貢》云︰「草木漸苞。」蕪者,繁蕪也。《洪範》云︰「庶草蕃廡。」蕪、廡音義同。茂者,茂盛也。《小雅‧天保》云︰「如松柏之茂。」

揫、斂、屈、收、戢、蒐、裒、鳩、樓,聚也。[编辑]

(《禮記》曰:「秋之言揫,揫,斂也。」春獵爲蒐,蒐者,以其聚人衆也。《詩》曰:「屈此羣醜」,「原隰裒矣」。《左傳》曰:「以鳩其民。」樓猶今言拘樓,聚也。 ○揫,子由切。蒐音搜。)

【疏】「揫斂」至「聚也」。 ○釋曰:皆會聚也。斂者,率聚也。《禮記‧大學》曰:「百乘之家,不畜聚斂之臣。」收者,《周頌‧維天之命》云︰「我其收之。」戢者,藏聚也。《周頌‧時邁》云︰「載戢干戈。」餘皆見注。注「《禮記》」至「聚也」。 ○釋曰:云「禮記曰:秋之言揫,揫,斂也」者,《鄉飲酒義》文。云「春獵爲蒐,蒐者,以其聚人衆也」,「春獵爲蒐」,《釋天》文也。云「《詩》曰:屈此羣醜」者,《魯頌‧ 泮水》文。云「原隰裒矣」者,《小雅‧常棣》文。云「《左傳》曰:以鳩其民」者,隱八年文。云「樓猶今言拘樓,聚也」者,以時驗而言也。

肅、齊、遄、速、亟、屢、數、迅,疾也。[编辑]

(《詩》曰:「仲山甫徂齊。」 ○遄音船。亟,欺冀切。數音朔。)

【疏】「肅齊」至「疾也」。 ○釋曰:皆謂急疾也。肅者,《召南‧小星》云︰「肅肅宵征。」毛傳云︰「肅肅,疾貌。」齊者,壯疾也。遄者,《邶風‧泉水》云︰「遄臻於衛。」速者,《論語》云︰「無欲速。」亟者(欺冀切),《論語》曰:「好從事而亟失時。」一云亟(居力切)。《大雅‧靈台》云︰「匪亟其欲。」屢者,《小雅‧巧言》云︰「君子屢盟。」數者,《祭義》云︰「祭不欲數。」迅者,疾走也。《論語》云︰「迅雷風烈必變。」注「《詩》曰:仲山甫徂齊」。 ○釋曰:《大雅‧烝民》文。

寁、駿、肅、亟、遄,速也。[编辑]

(《詩》曰:「不寁故也。」駿猶迅速,亦疾也。 ○寁音昝。亟,居力切。)

【疏】「寁駿」至「速也」。 ○釋曰:速亦疾也。肅、亟、遄,轉相訓耳。駿者,猶迅也。《禮記‧大傳》云︰「逡奔走。」駿、逡音義同。鄭注云︰「疾奔走,言勸事也。」 注「詩曰:不寁故也」。 ○釋曰:《鄭風‧遵大路》文。

壑、阬阬、滕、徵、隍、漮,虛也。[编辑]

(壑,谿壑也。阬阬,謂阬巉也。隍,城池無水者。《方言》云︰「漮之言空也。」皆謂丘墟耳。滕,徵未詳。 ○阬音坑。漮音康。)

【疏】「壑阬」至「虛也」。 ○釋曰:皆謂空虛也。壑者,谿壑也。《大雅‧ 韓弈》云︰「實墉實壑。」阬阬者,坎陷之虛也。但重言耳。隍者,城池無水者。《易》曰:「城復於隍。」 漮者,注引《方言》云︰「康之言空也。」彼注云︰「漮窘,空貌。」亦丘墟之空無。《小雅‧賓之初筵》云︰「酌彼康爵。」鄭箋云︰「康,虛也。」漮、康音義同。

黎、庶、烝、多、醜、師、旅,衆也。[编辑]

(皆見《詩》。)

【疏】「黎庶」至「衆也」。 ○釋曰:皆謂衆夥也。注云「皆見《詩》」者,《大雅‧雲漢》云︰「周餘黎民」、《靈台》云「庶民子來」、《烝民》云「天生烝民」、《周頌‧載見》云「思皇多祜」、《大雅‧綿》篇云「戎醜攸行」、《棫樸》云「六師及之」、《小雅‧采芑》云「振旅闐闐」之類是也。

洋、觀、裒、衆、那,多也。[编辑]

(《詩》曰:「薄言觀者。」又曰:「受福不那。」洋,溢,亦多貌。)

【疏】「洋觀」至「多也」。 ○釋曰:皆謂重多也。洋者,洋溢,亦多貌。《魯頌‧閟宮》云︰「萬舞洋洋。」裒者,聚之多也。《易》曰:「君子以裒多益寡。」衆者,《周頌‧臣工》云︰「命我衆人。」注「詩曰」至「不那」。 ○釋曰「《詩》曰:薄言觀者」,《小雅‧采綠》文。「又曰:受福不那」者,《桑扈》文。

流、差、柬,擇也。[编辑]

(皆選擇。見《詩》。 ○差音乂。柬音簡。)

【疏】「流、差、柬,擇也」。 ○釋曰:皆選擇也。《周南‧關雎》云︰「左右流之。」《小雅‧吉日》云︰「既差我馬。」《邶風》云︰「簡兮簡兮。」皆是也。簡、柬音義同。

戰、慄、震、驚、戁、竦、恐、慴,懼也。[编辑]

(《詩》曰:「不戁不竦。」慴即懾也。 ○慄音栗。戁,女板切。恐,丘勇切。慴,之涉切。)

【疏】「戰慄」至「懼也」。 ○釋曰:皆惶怖也。《論語》曰:「使民戰栗。」《詩‧秦風‧黃鳥》云︰「惴惴其慄。」《易》曰:「震來虩虩。」又曰:「驚遠而懼邇也。」《詩》云︰「不戁不竦。」《月令》曰:「國時有恐。」《樂記》曰:「柔氣不懾。」是皆懼也。慴即懾也。(注)「《詩》曰:不戁不竦」。  ○釋曰:《商頌‧長發》文也。

痡、瘏、虺頹、玄黃、劬勞、咎、顇、瘽、瘉、鰥、戮、癙、癵、㾖、癢、疷、疵、閔、逐、疚、痗、瘥、痱、𤺺、瘵、瘼、癠,病也。[编辑]

(虺頹、玄黃,皆人病之通名。而說者便謂之馬疾,失其義也。《詩》曰:「生我劬勞。」《書》曰:「智藏鰥在。」相戮辱,亦可恥病也。今江東呼病曰瘵,東齊曰瘼。《禮記》曰:「親癠,色容不盛。」 戮逐未詳,皆見《詩》。 ○痡,普胡切。瘏,音徒。虺音灰。顇音悴。瘽音勤。瘉音俞。癙音鼠。癵,力專反。㾖音裏。癢音羊。瘥,徂何切。痱音肥。𤺺音亶。瘵音債。癠,徂細切。)

【疏】「痡瘏」至「病也」。 ○釋曰:疾甚曰病。此皆病之通名耳。孫炎曰:「痡,人疲不能行之病。」瘏,馬疲不能進之病。虺穨,馬罷不能升高之病。玄黃,馬更黃色之病。」然則虺穨者病之狀,玄黃者病之變色。郭云︰「皆人病之通名。」而說者便謂之馬病,失其義也。」蓋指孫炎不能弘通,故云失其義也。咎者,罪病也。顇者,《小雅‧雨無正》云︰「維躬是瘁。」顇、瘁音義同。瘽者,勞苦之病也。瘉者,《小雅‧角弓》云︰「交相爲瘉。」戮者相戮辱,亦可恥病也。癙及癢者,《小雅‧正月》云︰「癙憂以癢。」《舍人》云︰「疾、癵、㾖、癢皆心憂憊之病也。」孫炎云︰「癙者,畏之病也。」㾖者,《小雅‧正月》云︰「悠悠我裏。」㾖、裏音義同。疷者,孫炎云︰「滯之病也。」《小雅‧ 白華》云︰「俾我疷兮。」疵者,瑕釁小病也。閔者,《豳風‧鴟鴞》云︰「鬻子之閔斯。」 逐者,《衛風‧考槃》云︰「碩人之軸。」鄭箋云︰「軸,病也。」軸與逐蓋今古字。郭氏未詳。疚者,《小雅‧采薇》云︰「憂心孔疚。」痗者,《小雅‧十月》云︰「亦孔之痗。」瘥者,《節南山》云︰「天方薦瘥。」痱者,《四月》云︰「百卉具腓。」痱、腓音義同。𤺺者,《大雅‧板》篇云︰「下民卒𤺺。」瘵者,《大雅‧瞻卬》云︰「士民其瘵。」瘼者,《大雅‧桑柔》云︰「瘼此下民。」餘皆見注。〈注〉「《詩》曰」至「見《詩》」。 ○釋曰:云「生我劬勞」者,《小雅‧ 蓼莪》文。云「《書》曰:智藏鰥在」者,《周書‧召誥》文。云「今江東呼病曰瘵」者,以時驗而言。云「東齊曰瘼」者,《方言》文。云「《禮記》曰:親癠,色容不盛」者,《玉藻》文。

恙、寫、悝、盱、繇、慘、恤、罹,憂也。[编辑]

(今人云無恙謂無憂也。寫,有憂者,思散寫也。《詩》曰:「悠悠我悝」,「云何盱矣」。繇役亦爲憂愁也。 ○悝音裏。盱音籲。繇音遙。)

【疏】「恙寫」至「憂也」。 ○釋曰:皆言憂愁也。恙者,《聘禮》云︰「公問君,賓對公再拜。」鄭注云︰「拜其無恙。」郭云︰「今人云無恙謂無憂也。寫者有憂者,思散寫也。」 《小雅‧車犖》云︰「我心寫兮。」繇者,繇役亦爲憂愁。慘者,心憂也。恤者,《小雅‧ 祈父》云︰「胡轉予於恤。」罹者,《王風‧兔爰》云︰「逢此百罹。」 〈注〉「詩曰」至「盱矣」。 ○釋曰:云「《詩》曰:悠悠我悝」者,《小雅‧十月》文。「云何盱矣」者,《卷耳》及《都人士》文也。

倫、勩、邛、敕、勤、愉、庸、癉,勞也。[编辑]

(《詩》曰:「莫知我勩。」維王之邛」,「哀我癉人」。《國語》曰:「無功庸者。」倫理事務以相約敕亦爲勞。勞苦者多惰。愉今字或作窳,同。 ○勩,與世切。勞,力報切。)

【疏】「倫勩」至「勞也」。 ○釋曰:皆謂勞苦也。倫者,理也,理治事務者必勞。勩者,《廣雅》云︰「苦也。」孫炎曰:「習事之勞也。」敕者,相約敕也,亦爲勞苦。勤者,勞力也。《梓材》云︰「既勤垣墉。」愉者,懶也。郭云︰「勞苦者多惰。」愉今字或作窳,同。庸者,民功曰庸。癉者,《說文》云︰「勞病也。」注「《詩》曰」至「庸者」。 ○釋曰:云「 《詩》曰:莫知我勩」者,《小雅‧雨無正》文。云「維王之邛」者,《巧言》文。云「哀我憚人」者,《大東》文。云「《國語》曰:無功庸」者,案《晉語》:「韓獻子老,使公族穆子受事於朝,辭曰:『厲公之亂,無忌備公族不能使。臣聞之曰:無功庸者,不敢居高位。今無忌智不能匡居,使至於難,仁不能救,勇不能死,敢辱君朝以忝韓宗?請退也。』固辭不立。悼公聞之,曰:『難,雖不能死,而能讓,不可不賞。』使掌公族大夫。」是其事也。

勞、來、强、事、謂、翦、篲,勤也。[编辑]

(《詩》曰:「職勞不來。」自勉强者,亦勤力者。由事事,故爲勤也。《詩》曰:「迨其謂之。」翦、篲未詳。 ○來音賚。强,其丈切。)

【疏】「勞來」至「勤也」。 ○釋曰:皆謂勤勞也。勞、來者,以其有勤勞也。自勉强者,亦爲勤。由能事事有功者,亦爲勤。注「詩曰」至「謂之」。 ○釋曰:云「職勞不來」者,《小雅‧大東》文。人以不被勞來者爲不見勤,故《采薇》敘曰:「杕杜以勤之。」即是勞來也。云「迨其謂之」者,《召南‧摽有梅》文也。

悠、傷、憂,思也。[编辑]

(皆感思也。 ○思,司嗣切。)

【疏】「悠、傷、憂,思也」。 ○釋曰:皆感思也。悠者,《秦風‧渭陽》云︰「悠悠我思。」傷者,《周南‧卷耳》云︰「維以不永傷。」憂者,愁思也。

懷、惟、慮、原、念、惄,思也。[编辑]

(《詩》曰:「惄如調饑。」 ○惄音溺。)

【疏】「懷惟」至「思也」。 ○釋曰:皆思念也。《方言》云︰「鬱悠、懷、惄、惟、慮、原、念、靖、慎,思也。晉宋衛魯之間謂之鬱悠。惟,凡思也。慮,謀思也。原,欲思也。念,常思也。東齊海岱之間曰靖,秦晉或曰慎。凡思之貌亦曰慎,或曰惄。」舍人曰:「惄,志而不得之思也。」注「《詩》曰:惄如調饑」。 ○釋曰:《周南‧汝墳》文。

祿、祉、履、戩、祓、禧、禠、祜,福也。[编辑]

(《詩》曰:「福履綏之」,「俾爾戩穀」,「祓祿康矣」。禠、禧,《書傳》不見,其義未詳。 ○戩,子淺切。祓音廢。禠音斯。)

【疏】「祿祉」至「福也」。 ○釋曰:皆福祐也。福祿對文則小異,散則祿亦福也。《商頌‧玄鳥》云︰「百祿是何。」鄭箋謂當擔負天之多福。祉者,繁多之福也。《周頌‧烈文》云︰「錫爾祉福。」祜者,《小雅‧信南山》云︰「受天之祜。」注「詩曰」至「康矣」。 ○釋曰:云「《詩》曰:福履綏之」者,《周南‧樛木》文云「俾爾戩穀」者,《小雅‧天保》文。云「祓祿康矣」者,《大雅‧卷阿》文。

禋、祀、祠、蒸、嘗、禴,祭也。[编辑]

(《書》曰:「禋於六宗。」餘者皆以爲四時祭名也。 ○禴音藥。)

【疏】「禋祀」至「祭也」。 ○釋曰:皆祭之別名。祭,際也,人神交際。《說文》云︰「 從示、從又、從肉。乂,手也。以手持肉。示,神所以祭也。」禋者,《說文》云︰「絜祀也。」祀者,《說文》云︰「祭無已也。」餘者四時祭名,疏具《釋天》。注「《書》曰:禋於六宗」。 ○釋曰:《虞書‧舜典》文。孔安國云︰「精意以享謂之禋。」宗,尊也。所尊祭者,其祀有六,謂四時也,寒暑也,日也,月也,星也,水旱也。

儼、恪、祗、翼、諲、恭、欽、寅、熯,敬也。[编辑]

(儼然,敬貌。《書》曰:「夙夜惟寅。」《詩》曰:「我孔熯矣。」諲未詳。 ○恪,虛各切。諲音因。熯,而善切。)

【疏】「儼恪」至「敬也」。 ○釋曰:皆謂謹敬也。儼者,郭云︰「儼然,敬貌。」《論語》云︰「儼然人望而畏之。」恪者,心敬也。《周書‧微子之命》云︰「恪慎克孝。」祗者,《虞書‧大禹謨》云︰「祗承於帝。」翼者,小心之敬也。云恭者,敬貌也。《大雅‧ 桑柔》云︰「溫溫恭人。」欽者,《堯典》云︰「欽若昊天。」注「書曰」 至「熯矣」。 ○釋曰:云「《書》曰:夙夜惟寅」者,《虞書‧舜典》文。云「 《詩》曰:我孔熯矣」者,《小雅‧楚茨》文。

朝、旦、夙、晨、晙,早也。[编辑]

(晙亦明也。 ○晙音俊。)

【疏】「朝旦」至「早也」。 ○釋曰:早者,《說文》云︰「晨也。從日在甲上,十,古文甲字。」今即以不晚爲早。朝者,《鄘風‧蝃蝀》云︰「崇朝其雨。」毛傳云︰「崇,終也。從旦至食時爲終朝。」旦者,《說文》云︰「明也。從日在一上,一,地也。」《陳風‧東門之》云︰「穀旦於差。」夙者,《齊風‧東方未明》云︰「不夙則莫。」晨者,《說文》云︰「晨,昧爽也。」《東方未明》云︰「不能晨夜。」晙亦明之早也。

𩓣、竢、替、戾、厎、止、徯,待也。[编辑]

(《書》曰:「徯我後。」今河北人語亦然。替、戾、厎者,皆止也。止亦相待。 ○𩓣音須。竢音士。厎音止。徯,胡禮切。)

【疏】「𩓣竢」至「待也」。 ○釋曰:皆相待也。𩓣者,《邶風‧ 匏有苦葉》云︰「卬須我友。」竢者,《齊風‧著》篇云︰「俟我於著乎而。」𩓣、須、竢、俟音義同。替、戾、厎者,郭云︰「皆止也。止亦相待。」注「《書》曰:徯我後」。 ○釋曰:《商書‧太甲》文。

噊、幾、烖、殆,危也。[编辑]

(幾猶殆也。噊、烖未詳。 ○噊音聿。烖音哉。)

【疏】「噊幾」至「危也」。 ○釋曰:皆危險也。《說文》云︰「危,在高而懼。」幾者,幾猶殆也。《周書‧顧命》云︰「無以釗冒貢於非幾。」殆者,《小雅‧節南山》云︰「無小人殆。」

凱,汽也。[编辑]

(謂相摩近。 ○凱音祈。汽音蓋。)

【疏】「凱,汽也」。 ○釋曰:《說文》云︰剴,摩也。郭讀凱爲剴,云︰「謂相摩近。」孫炎云︰「汽,近也。」《大雅‧ 民勞》云︰「汽可小康。」鄭箋云︰「汽,幾也。」反覆相訓,故汽得爲幾也。昭二十年《左傳》亦引此《詩》。杜預云︰「汽,期也。」然則期字雖別,皆是近義,言其近當如此。《史記》稱漢高祖欲廢大子,周昌曰:「臣口不能言,然臣期知其不可。陛下雖廢大子,臣期不奉詔。」言期者,意亦與此同也。

治、肆、古,故也。[编辑]

(治未詳。肆、古見《詩》、《書》。)

【疏】「治、肆、古,故也」。 ○釋曰:肆之爲故,語更端辭也。《商書‧湯誥》曰:「肆台小子。」古之爲故,謂舊故也。《周頌‧良耜》云︰「續古之人。」

肆、故,今也。[编辑]

(肆既爲故,又爲今。今亦爲故,故亦爲今。此義相反而兼通者,事例在下,而皆見《詩》。)

【疏】「肆、故,今也」。 ○釋曰:《詩‧大雅‧ 綿》篇云︰「肆不殄厥慍。」毛傳云︰「肆,故今也。」即以肆之一字爲故今,因上起下之語。郭氏字別爲義,云︰「肆既爲故,又爲今。今亦爲故,故亦爲今。此義相反而兼通者,事例在下。」在下者,謂在下文「徂、在,存也」注。

惇、亶、祜、篤、掔、仍、肶、埤、竺、腹,厚也。[编辑]

(頻仍、埤益、肶輔,皆重厚。掔然,厚貌。餘皆見《詩》、《書》。 ○肶音毗。埤音椑。竺音篤。)

【疏】「惇亶」至「厚也」。 ○釋曰:皆重厚也。惇者,《周書‧武成》云︰「惇信明義。」亶者,誠之厚也。《大雅‧桑柔》云︰「逢天僤怒。」《小雅‧天保》云︰「俾爾單厚。」《周頌‧昊天有成命》云︰「單厥心。」皆訓厚也。亶、僤、單音義同。祜者,福厚也。篤者,《周頌‧維天之命》云︰「曾孫篤之。」掔然,厚貌。頻仍、埤益、肶輔,皆重厚。《釋天》云︰「仍饑爲薦。」《邶風北門》云︰「政事一埤益我。」《小雅‧節南山》云︰「天子是毗。」又《采菽》云︰「福祿蓖之。」肶、毗、蓖音義同。腹者,《小雅‧蓼莪》云︰「出入腹我。」《月令》云︰「水澤腹堅。」

載、謨、食、詐,僞也。[编辑]

(載者,言而不信。謨者,謀而不忠。《書》曰:「朕不食言。」)

【疏】「載謨」至「僞也」。 ○釋曰:皆虛僞也。郭云「載者,言而不信。謨者,謀而不忠」者,以載詁爲言,謨爲謀,今又爲僞,故以爲言而不信,謀而不忠,不信不忠,則是僞也。食者,孫炎曰:「食言之僞也。」哀二十五年《左傳》云︰「孟武伯惡郭重曰:『何肥也?』公曰:『是食言多矣。能無肥乎?』」然則言而不行,如食之消盡後終不行,前言則僞,故通謂僞言爲食言。故此訓食爲僞也。詐者,《方言》云︰「 膠、譎,詐也。涼州西南之閒曰膠,自關而東西或曰譎,或曰膠。詐,通語也。注「書曰:朕不食言」。 ○釋曰:《商書‧湯誥》文。

話、猷、載、行、訛,言也。[编辑]

(《詩》曰:「慎爾出話。」猷者,道,道亦言也。《周禮》曰:「作盟詛之載。」今江東通謂語爲行。世以妖言爲訛。)

【疏】「話猷」至「言也」。 ○釋曰:皆謂言辭也。話者,善言也。孫炎曰:「善人之言也。」猷者,道也,道亦言也。載者,載於簡策之言也。郭云︰「今江東通謂語爲行世。以妖言爲訛。」注「 《詩》曰」至「之載」。 ○釋曰:云「《詩》曰:慎爾出話」者,《大雅‧抑》篇文。云「《周禮》曰:作盟詛之載」者,《春官‧詛祝職》文也。

遘、逢,遇也。[编辑]

(謂相遭遇。)

遘、逢、遇,逆也。[编辑]

(轉復爲相觸逆。)

遘、逢、遇、逆,見也。[编辑]

(行而相值,即見。 ○遘音構。逆音悟。)

【疏】「遘逢」至「見也」。 ○釋曰:皆謂相遭遇、觸逆而相見也。《召南‧草蟲》云︰「亦既遘止。」《周書‧洪範》云︰「子孫其逢吉。」《鄭風‧野有蔓草》云︰「邂逅相遇。」轉復相訓三者又爲相觸逆。遘、逢、遇、逆四者,皆行而相值之名。行而相值即見也,故又爲見。

顯、昭、覲、釗、覿,見也。[编辑]

(顯、昭,明見也。《逸書》曰:「釗我周王。」 ○釗,之遙切。)

【疏】「顯昭」至「見也」。 ○釋曰:顯、昭,明見也。《周頌‧敬之》云︰「天維顯思。」又《時邁》云︰「昭明有周。」覲、釗、覿也,皆下見上者。《曲禮》云︰「天子當依而立,諸侯北面而見天子曰覲。」《郊特牲》云︰「不敢私覿。」 ○注「《逸書》曰:釗我周王」。 ○釋曰:不在今《尚書》之內,故曰逸。

監、瞻、臨、涖、頫、相,視也。[编辑]

(皆謂察視也。 ○監音鑒。涖音利,覜音跳。)

【疏】「監瞻」至「視也」。 ○釋曰:皆謂察視也。《小雅‧節南山》云︰「何用不監。」又曰:「民具爾瞻。」《大雅‧ 大明》云︰「上帝臨女。」《文王‧世子》云︰「成王幼不能涖阼。」覜者,《考工記》云︰「彖圭璋八寸,璧琮八寸,以覜聘。」鄭注云︰「覜,視也。聘,問也。衆來曰頫,特來曰聘。」相者,《小雅‧小弁》云︰「相彼投兔。」

鞠、訩、溢,盈也。[编辑]

(《詩》曰:「降此鞠訩」。)

【疏】「鞠、訩、溢,盈也」。 ○釋曰:皆謂盈多。訩訟、滿溢,皆盈多也。 ○注「《詩》曰:降此鞠訩」。 ○釋曰:《小雅‧節南山》文。毛傳云︰「鞠,盈。訩,訟也。」鄭箋云︰「盈猶多也。」以盈者必多,故鄭轉云盈猶多也。

孔、魄、哉、延、虛、無、之、言,間也。[编辑]

(孔穴、延、魄、虛、無皆有間隙。餘未詳。)

【疏】「孔魄」至「間也」。 ○釋曰:間謂間隙也。孔者,孔穴。《小雅‧角弓》云︰「如酌孔取。」魄者,形也,謂月之無光之處名魄也。《康誥》云︰「惟三月哉生魄。」延者,今墓道也。虛、無者,空無所有也。是皆有間隙也。

瘞、幽、隱、匿、蔽、竄,微也。[编辑]

(微謂逃藏也。《左傳》曰:「其徒微之。」是也。 ○瘞,於計切。匿,女力切。)

【疏】「瘞幽」至「微也」。 ○釋曰:微謂逃藏也。瘞者,埋藏之微也。幽者,深微也。隱者,潛隱而微也。匿者,舍人曰:「藏之微也。」蔽者,覆障使微也。竄者,行之微也。是皆微昧不顯揚也。 ○注「《左傳》」至「是也」。 ○釋曰:案昭十七年傳云︰楚白公勝作亂,殺子西、子期,葉公子高至,「遇箴尹因帥其屬將與白公,子高曰:『微二子者,楚不國矣。棄德從賊,其可保乎?』乃從葉公。使與國人以攻白公。白公奔山而縊,其徒微之。」是也。

訖、徽、妥、懷、安、按、替、戾、底、廢、尼、定、曷、遏,止也。[编辑]

(妥者,坐也。懷者,至也。按,抑,按也。替、廢皆止住也。戾、底義見《詩》。《國語》曰:「戾久將底。」《孟子》曰:「行或尼之。」今以逆相止爲遏。徽未詳。 ○妥,他果切。遏,烏曷切。)

【疏】「訖徽」至「止也」。 ○釋曰:皆謂止住也。訖者,終止也。妥者,坐止也。懷,至止也。安,休止也。按、抑、替、廢、皆止住也。《大雅》云︰「以按徂旅。」《小雅》云︰「勿替引之。」定者,靜止也。曷者,俗以抑止爲曷。今以逆相止爲遏。餘皆見注。 ○注「戾底」至「尼之」。 ○釋曰:云「戾、底義見《詩》」者,《小雅‧ 采菽》云︰「亦是戾矣。」底者,在物之下,是亦止也。凡注言見《詩》,今《毛詩》無者,蓋在齊、魯、韓《詩》也。云「《國語》曰:戾久將底」也,案《晉語》云︰「文公在翟十二年,狐偃曰:「日吾來此也,非以翟爲榮,可以成事也。吾曰奔而易達,困而有資,休以擇利,可以戾也。今戾久矣,戾久將底,底著滯淫,誰能興之?盍速行乎!」是其事也。云「《孟子》曰:行或尼之」者,案《孟子》:「魯平公將見孟子,嬖人臧倉止之。樂正子見孟子,曰:『克告於君,君爲來見也,嬖人有臧倉沮君,君是以不來也。』曰:『行或使之,止或尼之,行止非人所能也。吾之不遇魯侯,天也。臧氏之子焉能使予不遇哉?』」是其事也。此云「行或尼之」者,所見本異,或傳寫誤。

豫、射,厭也。[编辑]

(《詩》曰:「服之無斁。」豫未詳。 ○射音亦。)

【疏】「豫、射,厭也」。 ○釋曰:謂厭倦也云。 ○注「《詩》曰:服之無斁」。 ○釋曰:「詩曰」者,《周南‧葛覃》文也。

烈、績,業也。[编辑]

(謂功業也。)

【疏】「烈、績,業也」。 ○釋曰:謂功業也。烈者,《周頌‧執競》云︰「無競維烈。」績者,《大雅‧文王有聲》云︰「維禹之績。」

績、勳,功也。[编辑]

(謂功勞也。)

【疏】「績、勳,功也」。 ○釋曰:謂功勞也。績者,《虞書‧大禹謨》云︰「嘉乃丕績。」勳者,案《周禮‧司勳職》云︰「王功曰勳。」鄭注云︰「輔成王業若周公。」

功、績、質、登、平、明、考、就,成也。[编辑]

(功績皆有成。《詩》曰:「質爾民人。」《禮記》曰:「年穀不登。」《穀梁傳》曰:「平者成也。」事有分明,亦成濟也。)

【疏】「功績」至「成也」。 ○釋曰:皆謂成濟也。勳、功、績、業皆有成也。事有分明亦成濟也。《舜典》云︰「三載考績。」《周頌‧敬之》云︰「日就月將。」皆言成功也。 ○ 注「《詩》曰」至「成也」。 ○釋曰:云「《詩》曰:質爾民人」者,《大雅‧抑》篇文。云「《禮記》曰:年穀不登」者,下《曲禮》文。云「《穀梁傳》曰:平者成也」者,宣十五年文也。

梏、梗、較、頲、庭、道,直也。[编辑]

(梏、梗、較、頲、皆正直也。《詩》曰:「既庭且碩。」頲道無所屈。 ○梏音穀。較音角。頲,他頂切。)

【疏】「梏梗」至「直也」。 ○釋曰:梏、梗、較、頲皆正直也。庭,條直也。道者,頲道無所屈。 ○注「詩曰:既庭且碩」。 ○釋曰:《小雅‧大田》文。

密、康,靜也。[编辑]

(皆安靜也。)

【疏】「密、康,靜也」。 ○釋曰:皆安靜也。《周頌‧昊天有成命》:「夙夜基命宥密。」《大雅‧生民》云︰「不康禋祀。」

豫、寧、綏、康、柔,安也。[编辑]

(皆見《詩》、《書》。)

【疏】「豫寧」至「安也」。 ○釋曰:皆安樂也。《大雅‧板田》云︰「不敢戲豫。」《虞書‧大禹謨》云︰「萬邦咸寧。」《商書‧大甲》云︰「撫綏萬邦。」《大雅‧民勞》云︰「汔可小康。」《虞書‧舜典》云︰「柔遠能邇。」

平、均、夷、弟,易也。[编辑]

(皆謂易直。)

【疏】「平均」至「易也」。 ○釋曰:易者不難也。和平、均一皆易直也。《周頌‧天作》云︰「岐有夷之行。」《大雅‧泂酌》云︰「豈弟君子。」

矢,弛也。(弛,放)弛,易也。[编辑]

(相延易。 ○矢、弛並音屍紙切。)

【疏】「矢弛」至「易也」。 ○釋曰:郭云︰「弛,放也。」以弓釋弦曰弛,故云「弛,放」。《禮記‧雜記》云︰「一張一弛。」弛又爲易,爲相延易也。

希、寡、鮮,罕也。(罕亦希也。)鮮,寡也。[编辑]

(謂少。 ○鮮,息淺切。)

【疏】「希寡」至「寡也」。 ○釋曰:皆簡少之稱也。《論語》云︰「希不失矣。」《易‧說卦》云︰「巽爲寡發。」《大雅‧篇》云︰「鮮不爲則。」郭云︰「罕亦希也。」《鄭風‧大叔於田》云︰「叔發罕忌。」鮮又爲寡。轉互相訓,皆謂希少爾。

酬、酢、侑,報也。[编辑]

(此通謂相報答,不主於飲酒。 ○酢音昨。)

【疏】「酬、酢、侑,報也」。 ○釋曰:皆相報答也。郭云「此通謂相報答,不主於飲酒」者,以飲酒之禮,主人酌酒於賓曰獻;賓既卒爵,洗而酌主人曰酢;主人既卒酢爵,又酌自飲,卒爵,復酌進賓曰酬。故說者以酬、酢主謂飲酒相報答。郭以《易‧係辭》云「可與酬酢」,謂應對萬物也。《小雅‧ 楚茨》云︰「萬壽攸酢。」是神報主人也。故云「不主於飲酒」。侑者,案《公食大夫禮》賓三飯之後,云「公受宰夫束帛以侑」。注云︰「束帛,十端帛也。侑猶勸也。主國君以爲食賓殷勤之意,未至,復發幣以勸之,欲其深安賓也。」是侑者,主人所以報賓也。

毗劉,暴樂也。[编辑]

(謂樹木葉缺落,蔭疏爆樂,見《詩》。 ○暴音剝。樂音洛。)

【疏】「毗劉,暴樂也」。 ○釋曰:舍人曰:「毗劉,爆樂之意也。木枝葉稀疏不均,爲爆樂。」郭云「謂樹葉缺落,蔭疏爆樂,見《詩》」者,《大雅‧桑柔》云︰「捋采其劉。」毛傳云︰「劉,爆爍而希也。」是矣。

覭髳,茀離也。[编辑]

(謂草木之叢茸翳薈也。茀離即彌離,彌離猶蒙蘢耳。孫叔然字別爲義,失矣。 ○覭音陌。髳音蒙。)

【疏】「覭髳,茀離也」。 ○釋曰:郭云︰「謂草木之叢茸翳薈也。茀離即彌離,彌離猶蒙蘢耳。孫叔然字別爲義,失矣。」郭以時驗而爲此解。孫氏每字各別爲義,故云失矣。

蠱、謟、貳,疑也。[编辑]

(蠱惑有貳心者,皆疑也。《左傳》曰:「天命不謟。 ○謟音滔△)

【疏】「蠱、謟、貳,疑也」。 ○釋曰:皆謂疑惑也。 ○注「蠱惑」至「不謟」。 ○釋曰:云「蠱惑有貳心者皆疑也」者,案昭元年《左傳》:晉趙孟問於醫和曰:「何謂蠱?」對曰:「淫溺惑亂之所生也。於文,皿蟲爲蠱,穀之飛亦爲蠱。在《周易》,女惑男、風落山謂之蠱。」是蠱惑也。貳者,心疑不一也。《大雅‧大明》云︰「無貳爾心。」毛傳云︰「無敢懷貳心也。」云「《左傳》曰:天命不謟」者,哀十七年葉公子高辭也。

楨、翰、儀,榦也。[编辑]

(《詩》曰:「維周之翰。」儀表亦體榦也。)

【疏】「楨、翰、儀,榦也」。 ○釋曰:舍人曰:「楨,正也,築牆所立兩木也。」翰所以當牆兩邊障土者也。《大雅‧生民》云︰「維周之楨。」又《崧高》云︰「維周之翰。」儀表亦體榦也。

弼、棐、輔、比,俌也。[编辑]

(《書》曰:「天威棐忱。」《易》曰:「比,輔也。」俌猶輔也。 ○棐音匪。比,毗志切。俌音甫。)

【疏】「弼、棐、輔、比,俌也」。 ○釋曰:俌猶輔也。弼者,《商書‧說命》云︰「夢帝賚子良弼。」棐者,《周書‧康誥》云︰「天威棐忱。」輔者,《商書‧湯誓》云︰「爾尚輔予一人。」比者,《易‧比卦‧彖》云︰「比,輔也。」

疆、界、邊、衛、圉,垂也。[编辑]

(疆埸、竟界、邊旁、營衛、守圉,皆在外垂也。《左傳》曰:「聊以固吾圉也。」 ○圉音語。)

【疏】「疆界」至「垂也」。 ○釋曰:謂四垂也。郭云︰「疆埸、竟界、邊旁、營衛、守圉皆在外垂也。舍人曰:「圉,拒邊垂也。」孫炎曰:「圉,國之四垂也。」 ○注「《左傳》曰:聊以固吾圉也」。 ○釋曰:隱十一年鄭伯辭也。

昌、敵、彊、應、丁,當也。[编辑]

(書曰:「禹拜昌言。」彊者,好與物相當值。)

【疏】「昌敵」至「當也」。 ○釋曰:皆相當也。昌者,言當也。敵者,仇匹相當也。文六年《左傳》曰:「敵惠敵怨。」彊者,好與物相當值。應者,對當也。《大雅‧下武》云︰「應侯順德。」丁者,《雲漢》云︰「寧丁我躬。」 ○注「《書》曰:禹拜昌言」。 ○釋曰:《虞書‧大禹謨》文。

浡、肩、搖、動、蠢、迪、俶、厲,作也。[编辑]

(浡然,興作貌。蠢,動作。《公羊傳》曰:「俶甚也。」《穀梁傳》曰:「始厲樂矣。」肩見《書》。迪未詳。)

【疏】「浡肩」至「作也」。 ○釋曰:皆興作也。浡然,興作貌。莊公十一年《左傳》云︰「禹湯罪已,其興也浡然。」肩者,勝任之作也。搖者,《考工記‧矢人》云︰「夾而搖之,以視其豐殺之節」也。動者,《商書‧咸有一德》云︰「德惟一,動罔不吉。」蠢者,《鄉飲酒義》云︰「春之爲言蠢也。」俶者,始作也。厲者,《方言》云︰「厲、卬,爲也。甌越曰卬,吳曰厲。」爲亦作也。 ○注「《公羊》」至「樂矣」。 ○釋曰:云「《公羊傳》曰:俶甚也」者,隱九年云︰三月「庚辰,大雨雪。何以書?記異也。何異爾?俶甚也」。云「《穀梁傳》曰:矢厲樂矣」者,隱五年云︰「九月,考仲子之宮。......初獻六羽,始僭樂矣。屍子曰:「舞《夏》,自天子至諸侯皆用八佾。初獻六羽,始厲樂矣。」

茲、斯、谘、呰、已,此也。[编辑]

(呰、已皆方俗異語。 ○呰音紫。)

【疏】「茲斯」至「此也」。 ○釋曰:此者對彼之稱,言近在是也。茲者,《虞書‧大禹謨》云︰「念茲在茲。」斯者,《召南‧殷其雷》云︰「何斯違斯。」谘與茲同。呰、已與此皆音相近,故得爲此也。郭云︰「呰、已皆方俗異語。」

嗟、谘,镸差也。[编辑]

(今河北人云镸差歎。音兔罝。 ○镸差音嗟。)

【疏】「嗟、谘,镸差也」。 ○釋曰:皆歎也。《周南‧卷耳》云︰「嗟我懷人。」《堯典》云︰「疇谘,若時登庸。」郭云︰「今河北人云镸差歎。」

閑、狎、串、貫,習也。[编辑]

(串,厭串;貫,貫忕也,今俗語皆然。 ○串,五患切。貫音慣。)

【疏】「閑狎」至「習也」。 ○釋曰:皆便習也。莊二十二年《左傳》曰:「赦其不閑於教訓。」《曲禮》曰:「賢者狎而敬之。」《大雅‧皇矣》云︰「串夷載路。」《齊風‧猗嗟》云︰「射則貫兮。」皆是習也。郭云「串,厭串;貫,貫忕也,今俗語皆然」者,當時晉時有此厭串、貫忕之語,故以爲證也。

曩、塵、佇、淹、留,久也。[编辑]

(塵垢、佇企、淹滯皆稽久。)

【疏】「曩塵」至「久也」。 ○釋曰:曩曏、塵垢、佇企、淹滯、留止皆稽久也。通見《詩》、《書》。

逮、及、暨,與也。[编辑]

(《公羊傳》曰:「會及暨皆與也。」逮亦及也。)

【疏】「逮、及、暨,與也」。 ○釋曰:皆相親與也。 ○注「《公羊》」至「及也」。 ○釋曰:云「《公羊傳》曰:會及暨皆與也」者,隱元年文也。云「逮亦及也」者,《方言》文。

騭、假、格、陟、躋、登,升也。[编辑]

(《方言》曰:魯衛之間曰騭,梁益曰格。《禮記》曰:「夭王登遐。」《公羊傳》曰:「躋者何?升也。」 ○騭音質。假音遐。)

【疏】「騭假」至「升也」。 ○釋曰:皆謂升上。陟者,《周南‧卷耳》云︰「陟彼高岡。」餘見注。 ○注「《方言》」至「升也」。 ○釋曰:「《方言》曰」者,案彼云︰「躡、郅(音質)、跂(音企)、𢓜、躋、䠯(音躍),登也。自關而西,秦晉之間曰躡,東齊海岱之間謂之躋,魯衛曰郅,梁益之間曰𢓜,或曰跂。」騭、郅,格、𢓜,音義同。云「《禮記》曰:天王登遐」者,下《曲禮》文。云「《公羊傳》曰:躋者何?升也」者,文公二年文也。

揮、盝、歇、涸,竭也。[编辑]

(《月令》曰:「無漉陂池。」《國語》曰:「水涸而成梁。」揮振去水亦爲竭。歇,通語。 ○涸音鶴。)

【疏】「揮盝」至「竭也」。 ○釋曰:皆謂竭盡也。揮者,郭云︰「揮振去水亦爲竭。」《曲禮》曰:「執玉器者弗揮。」是也。盝即漉也。郭云「歇,通語」,謂歇即歇之通語也。涸,水竭也。 ○注「《月令》」至「成梁」。 ○釋曰:云「《月令》云︰無漉陂池」者,按《月令》:「仲春之月:是月也,無竭川澤,無漉陂池,無焚山林。」鄭注云︰「順陽養物也。畜水曰陂,穿地通水曰池。」云「《國語》曰:水涸而成梁」者,案《周語》:定王使單襄公聘於宋,遂假道於陳以聘楚。單子歸,告王曰:「陳侯不有大咎,國必亡。」王曰:「何故?」對曰:「夫辰角見而雨畢,天根見而水涸,本見而草木節解,駟見而隕霜,火見而清風戒寒,故先王之教曰:『雨畢而除道,水涸而成梁,草木節解而備藏,隕霜而冬裘具,清風至而脩城郭宮室。』今陳國火朝覿矣,而道路若塞,野場若棄,澤不陂障,川無舟梁,是廢先王之教也。」引之者,證涸爲水竭。

挋、拭、刷,清也。[编辑]

(振訊、抆拭、掃刷,皆所以爲絜清。挋音振。刷,所劣切。)

【疏】「挋、拭、刷,清也」。 ○釋曰:郭云︰「振訊、抆拭、掃刷,皆所以爲絜清。」《禮記‧喪大記》云︰「挋用巾。」哀十四年《公羊傳》云︰「反袂拭面。」《周禮‧淩人職》云︰「夏,頒冰掌事,秋,刷。」後鄭云︰「秋涼冰不用,可以清除其室。」

鴻、昏、於、顯、間,代也。[编辑]

(鴻雁知運代。昏主代明,明亦代昏,顯即明也。間錯亦相代。於義未詳。 ○於音烏。間音澗。)

【疏】「鴻昏」至「代也」。 ○釋曰:皆謂更代也。云「鴻雁知運代」者,鴻雁之屬,九月而南,正月而北,是知其時運而更代南北也。云「昏主代明」者,釋經昏字也。日入後二刻半爲昏,昏來則明往,故云「昏主代明」。云「明亦代昏」者,釋經顯也,顯即明也。云「間錯亦相代」 者,謂間廁交錯亦相更代也。《儀禮‧鄉飲酒》云︰「乃間歌《魚麗》。」鄭注云︰「間,代也。謂一歌則一吹。」是也。又《周頌‧桓》篇云︰「皇以間之。」

饁、饟,饋也。[编辑]

(《國語》曰:「其妻饁之。」 ○饁音葉。饟音餉。饋音櫃。)

【疏】「饁、饟,饋也」。 ○釋曰:饁者以食遺與也。野食曰饁。舍人曰:「饟,自家之野也。」 ○ 注「《國語》曰:其妻饁之」。 ○釋曰:《晉語》云︰臼季使,舍於冀野。冀缺耨,其妻饁之,敬,相待如賓。從而問之,冀芮之子,與之歸。既復命,而進之曰:「臣得賢人,敢以告。」是也。

遷、運,徙也。[编辑]

(今江東通言遷徙。)

【疏】「遷、運,徙也」。 ○釋曰:皆謂移徙也。《大雅‧皇矣》云︰「帝遷明德。」《易》曰:「日月運行。」郭云「今江東通言遷徙」者,時驗而言也。

秉、拱,執也。[编辑]

(兩手持爲拱。)

【疏】「秉、拱,執也」。 ○釋曰:皆謂持執也。《周書‧金縢》云︰「植璧秉珪。」郭云「兩手持爲拱。」《老子》云︰「雖有拱璧。」

廞、熙,興也。[编辑]

(《書》曰:「庶績咸熙。」廞見《周官》。 ○廞,許金切。)

【疏】「廞、熙,興也」。 ○釋曰:皆謂興作。郭云「《書》曰:庶績咸熙」者,《虞書‧舜典》文。云「廞見《周官》」者,《周官》即《周禮》也。《笙師職》云︰「大喪,廞其樂器。」鄭注:「廞,興也。」興謂作之。

衛、蹶、假,嘉也。[编辑]

(《詩》曰:「《假樂》,嘉成王也。」餘未詳。 ○蹶,居衛切。假音暇。)

【疏】「衛、蹶、假,嘉也」。 ○釋曰:謂嘉美也。郭云「《詩》曰:《假樂》嘉成王也」者,《大雅‧假樂》篇敘也。

廢、稅、赦,舍也。[编辑]

(《詩》曰:「召伯所稅。」舍,放置。 ○舍音舍。)

【疏】「廢、稅、赦,舍也」。 ○釋曰:皆舍置也。廢者,宣八年《公羊傳》云︰「廢其無聲者。」赦者,放置也。《虞書‧舜典》云︰「眚災肆赦。」郭云「《詩》曰:召伯所稅」者,《召南‧甘棠》文也。

棲遲、憩、休、苦、㕟、齂、呬,息也。[编辑]

(棲遲、遊息也。苦勞者,宜止息。憩見《詩》。㕟、齂、呬皆氣息貌。今東齊呼息爲呬也。 ○憩,去例切。㕟,苦怪切。齂,詞戒切。呬,許四切。)

【疏】「棲遲」至「息也」。 ○釋曰:皆止息也。舍人曰:棲鷃,行步之息。郭云︰「棲鷃,遊息也。」《陳風‧衡門》云︰「衡門之下,可以棲鷃。」憩者,《召南‧甘棠》云︰「召伯所憩。」休者,止而息也。《周南‧漢廣》云︰「不可休息。」苦者,郭云︰「苦勞者,宜止息。」㕟、齂、呬者,郭云︰「皆氣息貌。」案《方言》云︰「 䭒(消息)、喙、呬,息也。周鄭宋沛之間曰䭒,自關而西、秦晉之間或曰喙,或曰䭒,東齊曰呬。」故郭云「今東齊呼息爲呬也」。

供、峙、共,具也。[编辑]

(皆謂備具。 ○峙,直紀切。供音恭。)

【疏】「供、峙、共,具也」。 ○釋曰:皆謂備具也。供者,《論語》云︰「子路共之。」供、共音義同。峙者,《周書‧費誓》云︰「峙乃糗糧。」《周頌‧臣工》云︰「庤乃錢鎛。」峙、庤音義同。共者,《小雅‧小旻》云︰「靖共爾位。」

𢜮、憐、惠,愛也。[编辑]

(𢜮,韓、鄭語,今江東通呼爲憐。 ○𢜮音某。)

【疏】「𢜮、憐、惠,愛也」。 ○釋曰:愛謂寵惜也。《方言》云︰「憮(亡輔切)、㤿(音掩)、憐、牟,愛也。韓鄭曰憮,晉衛曰㤿,汝潁之間曰憐,宋魯之間曰牟,秦或曰憐。憐,通語也。」故郭云︰「𢜮,韓鄭語,今江東通呼爲憐。」𢜮、憮音義同。惠者,仁愛也。《邶‧北風》云︰「惠而好我。」

娠、蠢、震、戁、妯、騷、感、訛、蹶,動也。[编辑]

(娠猶震也。《詩》曰:「憂心且妯」,「無感我帨兮」,「或寢或訛」。蠢、戁、騷、蹶皆搖動貌。 ○娠音振。妯音抽。)

【疏】「娠蠢」至「動也」。 ○釋曰:皆謂動作。娠者,《說文》云︰「妊、娠,動也。」郭云「娠猶震也」者,以《大雅‧ 生民》云︰「載震載夙。」昭元年《左傳》曰:「邑薑方震大叔。」哀元年《左傳》曰:「後緡方震。」皆謂有身爲震,故云「娠猶震也」。蠢者,郭云︰「蠢、戁、騷、蹶皆搖動貌。」《小雅‧采芑》云︰「蠢爾蠻荊。」震者,《大雅‧常武》云︰「震驚徐方。」戁者,恐動也。《商頌‧長發》云︰「不戁不竦。」騷者,《大雅‧常武》云︰「徐方繹騷。」蹶者,《大雅‧綿》篇云︰「文王蹶厥生。」 ○注「《詩》曰」至「或訛」。 ○釋曰:云「《詩》曰:憂心且妯」者,《小雅‧鼓鍾》文。云「無感我帨兮」者,《周南‧野有死麕》文。云「或寢或訛」者,《小雅‧無羊》文。

覆、察、副,審也。[编辑]

(覆校、察視、副長皆所爲審諦。)

【疏】「覆、察、副,審也」。 ○釋曰:郭云︰「覆校、察視、副長皆所爲審諦。」覆者,《月令‧季春》云︰「命舟牧覆舟,五覆五反。」察者,《周書‧呂刑》云︰「惟察惟法。」副者,次長之稱。

契、滅、殄,絕也。[编辑]

(今江東呼刻斷物爲契斷。 ○契,苦結反。)

【疏】「契、滅、殄,絕也」。 ○釋曰:皆謂斷絕。契者,郭云︰「今江東呼刻斷爲契斷。」定九年《左傳》曰:「盡借邑人之車,契其軸。」杜注云︰「契,刻也。」滅者,《小雅‧正月》云︰「寧或滅之。」殄者,《大雅‧桑柔》云︰「不殄心憂。」

郡、臻、仍、乃、侯,乃也。[编辑]

(乃即乃。餘未詳。)

【疏】「郡臻」至「乃也」。 ○釋曰:乃語辭也。乃、乃音義同。《大雅‧綿》篇云︰「乃慰乃止。」是也。

迪、繇、訓,道也。[编辑]

(義皆見《詩》、《書》。 ○繇音由。)

【疏】「迪、繇、訓,道也」。 ○釋曰:《虞書‧大禹謨》曰:「惠迪吉。」《小雅‧巧言》云︰「秩秩大猷。」猷、繇音義同。《周書‧顧命》云︰「命汝嗣訓。」

僉、咸、胥,皆也。[编辑]

(東齊曰胥,見《方言》。 ○僉,七廉切。)

【疏】「僉、咸、胥,皆也」。 ○釋曰:謂衆皆也。《舜典》云︰「僉曰:『伯禹作司空。』」《商書》云︰「咸有一德。」郭云「東齊曰胥,見《方言》」者,案《方言》云︰「僉、胥,皆也。自山而東、五國之郊曰僉,東魯曰胥。」是也。

育、孟、耆、艾、正、伯,長也。[编辑]

(育、養亦爲長,正、伯皆官長。 ○長,丁丈反。)

【疏】「育孟」至「長也」。 ○釋曰:皆謂長上也。郭云︰「育、養亦爲長。」《邶‧谷風》云︰「既生既育。」鄭箋云︰「育謂長老也。」孟,庶長也。又《周書‧康誥》云︰「王若曰孟侯。」孔安國云︰「孟,長也,五侯之長。」耆、艾皆老長也。《曲禮》曰:「五十曰艾,服官政。六十曰耆,指使。」正、伯皆官長。《大雅‧雲漢》云︰「以戾庶正。」《盤庚》云︰「邦伯師長。」

艾,歷也。[编辑]

(長者多更歷。)

【疏】「艾,歷也」。 ○釋曰:艾又爲歷。郭云︰「長者多更歷。」

厤、秭、算,數也。[编辑]

(厤,厤數也。今以十億爲秭。《論語》云︰「何足算也。」 ○秭音姊。算音筭。)

【疏】「厤、秭、算,數也」。 ○釋曰:皆筭數也。郭云︰「厤,厤數也。」推律所生之數。《虞書‧大禹謨》云︰「天之厤數在汝躬。」秭者,《周頌豐年》云︰「萬億及秭。」毛傳云︰「數億至萬曰億。數億至億曰秭。」郭云「今以十億爲秭」者,以時驗而言也。 ○注「《論語》」至「算也」。 ○釋曰:案《論語》:「子貢問曰:『今之從政者何如?』子曰:『噫!斗筲之人,何足算也。』」鄭曰:「算,數也。」

歷,傅也。[编辑]

(傅近。 ○歷音厤)

【疏】「歷,傅也」。 ○釋曰:謂近傅也。隱十一年《左傳》云︰「庚辰,傅於許。」

艾、歷、覛、胥,相也。[编辑]

(覛謂相視也。《公羊傳》曰:「胥盟者何?相盟也。」艾、歷未詳。 ○覛音脈。)

【疏】「艾歷」至「相也」。 ○釋曰:皆謂相共也。覛者,郭云︰「覛謂相視也。」《說文》云︰「覛,邪視也。」郭云「《公羊傳》曰:胥盟者何?相盟也」者,桓三年文。

乂、亂、靖、神、弗、淈,治也。[编辑]

(《論語》曰:「予有亂臣十人。」淈,《書》敘作汨,音同耳。神,未詳。餘見《詩》、《書》。 ○淈音骨。)

【疏】「乂亂」至「治也」。 ○注「《論語》」至「《詩》、《書》」。 ○釋曰:皆治理也。舍人曰:「亂,義之治也。」孫炎曰:「亂,治之理也。」 云「《論語》曰:予有亂臣十人」者,《泰伯》篇文也。「淈,《書》敘作汨,音同耳」者,《虞書》敘云︰「帝釐下土,方設居方,別生分類,作《汨作》。」孔傳云︰「汨,治。作,興也。言其治民之功興,故爲《汨作》之篇,亡。」云「餘並見《詩》、《書》」者,《舜典》云︰「有能俾乂?」《小雅‧菀柳》云︰「俾予靖之。」《大雅‧生民》云︰「茀厥豐草。」弗、茀音義同。

頤、艾、育,養也。[编辑]

(汝潁梁宋之間曰艾,《方言》云。)

【疏】「頤、艾、育,養也」。 ○釋曰:頤者,《易》曰:「頤貞吉。」育者,《易‧無妄》:「象曰:先王以茂對時育萬物。」郭云「汝潁梁宋之間曰艾,《方言》云」者,案《方言》云︰「台、胎、陶、鞠,養也。晉衛燕趙曰台(音頤),陳楚韓鄭之間曰鞠,秦或曰陶,汝潁梁宋之間曰胎,或曰艾。」是也。

汱、渾、隕,墜也。[编辑]

(汱、渾皆水落貌。 ○汱,姑犬切。渾,故本切。)

【疏】「汱、渾、隕,墜也」。 ○釋曰:皆墜落也。郭云︰「汱、渾皆水落貌。」《春秋》僖公十六年經云︰「星隕如雨。」

際、接、翜,捷也。[编辑]

(捷謂相接續也。 ○翜,所甲切。)

【疏】「際、接、翜,捷也」。 ○釋曰:郭云︰「捷謂相接續也。」際者相會之捷也。」《左傳》曰:「爾未際也。」《小雅‧菀柳》云︰「無自瘵焉。」鄭箋云︰「瘵,接也。」接者,《曾子問》云︰「接祭而已。」謂捷速而祭也。翜者未詳。

毖、神、溢,慎也。[编辑]

(神未詳。餘見《詩》、《書》。 ○毖音袐)

【疏】「毖、神、溢,慎也」。 ○釋曰:謂謹慎也。毖者,《周官‧洛誥》云︰「夙夜毖祀。」溢者,舍人曰:「溢,行之慎。」《周頌‧維天之命》云︰「假以溢我。」故注云「見《詩》、《書》。」

鬱陶、繇,喜也。[编辑]

(《孟子》曰:「鬱陶思君。」《禮記》曰:「人喜則斯陶,陶斯詠,詠斯猶。」猶即繇也。古今字耳。 ○繇音由。)

【疏】「鬱陶、繇,喜也」。 ○釋曰:皆謂歡悅。鬱陶者,心初悅而未暢之意也。 ○注「《孟子》」 至「字耳」。 ○釋曰:云「《孟子》曰:鬱陶思君」者,案《孟子》云︰「象往入舜官,舜在床琴。曰:『鬱陶思君爾。』忸怩。」趙氏注云︰「象見舜生在床鼓琴,愕然,反辭曰:『我鬱陶思君,故來。』爾,辭也。忸怩而慚,是其情也。」云「《禮記》曰:人喜則斯陶,陶斯詠,詠斯猶」者,下《檀弓》文。鄭注云︰「陶,鬱陶也。詠,嘔也。猶當爲搖聲之誤也。搖謂身動搖也。秦人猶、搖聲相近。」云「猶即繇也,古今字耳」者,言《禮記》「猶」即此經「繇」也,古今字異耳。

馘、穧,獲也。[编辑]

(今以獲賊耳爲馘,獲禾爲穧。並見《詩》。 ○馘,古獲切。穧,才細切。)

【疏】「馘、穧,獲也」。 ○釋曰:皆謂克獲也。郭云「今以獲賊耳爲馘」者,《大雅‧ 皇矣》云︰「攸馘安安。」毛傳云︰「不服者殺而獻其左耳曰馘。」《魯頌‧泮水》云︰「在泮獻馘。」鄭箋云︰「馘,所格者之左耳,皆謂臨陳格殺之,而取其耳也。」云「獲禾爲穧」者,《小雅‧大田》云︰「此有不斂穧。」穧者,禾之鋪而未束,故云「獲禾爲穧」。是並見《詩》也。

阻、艱,難也。[编辑]

(皆險難。 ○難,乃旦切。)

【疏】「阻、艱,難也」。 ○釋曰:皆險難也。《秦風‧蒹葭》云︰「道阻且長。」《商書‧說命》云︰「非知之艱。」

剡、㗉,利也。[编辑]

(詩曰:「以我剡耜。」 ○剡,羊冉切。㗉音略。)

【疏】「剡、㗉,利也」。 ○釋曰:皆耜之利也。《小雅‧大田》云︰「以我覃耜。」剡、覃音義同。《周頌‧載芟》云︰「有略其耜。」㗉、略音義同。

允、任、壬,佞也。[编辑]

(《書》曰:「而難任人。」允信者,佞人似信。壬猶任也。 ○任,壬林切。)

【疏】「允、任、壬,佞也」。 ○釋曰:皆謂諂佞也。允,信也。佞人似信。任者,孫炎云︰「似可任之佞也。」《虞書‧舜典》云︰「而難任人。」壬猶任也。《皋陶謨》云︰「何畏乎巧言、令色、孔壬?」

俾、拚、抨,使也。(皆謂使令。見《詩》。)俾、拚、抨、使,從也。[编辑]

(四者又爲隨從。 ○拚,北萌切。抨,烹。)

【疏】「俾、拚、抨,使也」至「從也」。 ○釋曰:皆謂使令、隨從也。郭云「見《詩》」者,《魯頌‧閟宮》云︰「俾爾熾而昌。」《大雅‧桑柔》云︰「荓雲不逮。」拚、荓音義同,抨義亦同。此皆爲使令也。俾、拚、抨、使四者又爲隨從。

儴、仍,因也。[编辑]

(皆謂因緣。 ○儴音穰。)

【疏】「儴、仍,因也」。 ○釋曰:皆因緣也。《費誓》曰:「無敢寇攘。」鄭注云︰「因其亡失曰攘。」儴、攘音義同。施博士讀曰襄。《周書‧君奭》云︰「襄我二人。」郭無明說,義得兩通。《論語》云︰「仍舊貫。」

董、督,正也。[编辑]

(皆謂禦正。)

【疏】「董、督,正也」。 ○釋曰:皆謂禦正也。《虞書‧大禹謨》云︰「董之用威。」《春秋》僖公十二年《左傳》云︰「謂督不忘。」

享,孝也。[编辑]

(享祀,孝道。)

【疏】「享,孝也」。 ○釋曰:享祀,孝道也。《小雅‧南山》云︰「享於祖考。」

珍、享,獻也。[编辑]

(珍物宜獻。《穀梁傳》曰:「諸侯不享覲。」)

【疏】「珍、享,獻也」。 ○釋曰:致物於尊者曰獻。珍者,珍物宜獻也。享者,《周禮‧大行人》云︰「廟中將幣三享。」鄭司農云︰「三享,三獻也。」郭云「《穀梁傳》曰:諸侯不享覲」者,隱五年文。

縱、縮,亂也。[编辑]

(縱放、掣縮,皆亂法也。)

【疏】「縱、縮,亂也」。 ○釋曰:放縱、掣縮,皆亂法也。《大雅‧民勞》云︰「無縱詭隨。」

探、篡、俘,取也。[编辑]

(《書》曰:「俘厥寶玉。」篡者,奪取也。探者,摸取也。 ○探音貪。篡,初患切。俘音孚。)

【疏】「探、篡、俘,取也」。 ○釋曰:郭云︰「探者,摸取也。篡者,奪取也。」李巡曰:「囚敵曰俘。伐執之曰取。」 ○注「書曰」至「取也」。 ○云「 書曰:俘厥寶玉」者,《商書》敘云︰「夏師敗績,湯遂從之,遂伐三朡,俘厥寶玉。」孔氏云︰「俘,取也。」

徂、在,存也。[编辑]

(以徂爲存,猶以亂爲治,以曩爲曏,以故爲今。此皆詁訓義有反覆旁通,美惡不嫌同名。)

【疏】「徂、在,存也」。 ○釋曰:《鄭風‧出其東門》:「匪我思且。」鄭箋云︰「非我思存也。」徂、且音義同。在訓存者,常語也。上云︰「徂,往也。」往則非存,故郭氏引類以曉人也。云「美惡不嫌同名」者,案隱七年《公羊傳》云︰「貴賤不嫌同號,美惡不嫌同辭。」何休云︰「若繼體君亦稱即位,繼弑君亦稱即位,皆有起文美惡不嫌同辭。」是也。若此篇往也、死也,亦稱徂,是惡也;存也,亦稱徂,是美也。各有其義,故稱「美惡不嫌同名」。

在、存、省、士,察也。[编辑]

(《書》曰:「在璿璣玉衡。」士,理官,亦主聽察。存即在。)

【疏】「在存」至「察也」。 ○釋曰:謂審察也。《虞書‧舜典》云︰「在璿璣玉衡,以齊七政。」存即在也。省謂視察。《論語》云︰「吾日三省吾身。」士者,理獄之官,亦主聽察。《虞書‧舜典》:「舜命皋陶云︰汝作士。」

烈、枿,餘也。[编辑]

(晉衛之間曰蘖,陳鄭之間曰烈。 ○枿,五割反。)

【疏】「烈、枿,餘也」。 ○釋曰:謂遺餘也。《詩‧大雅‧ 雲漢》敘云︰「宣王承厲王之烈。」李巡曰:「枿,槁木之遺也。」《商書‧盤庚》云︰「若顛木之有由蘖。」枿、蘖音義同。郭云「晉衛之間曰蘖,陳衛之間曰烈」者,《方言》文。

迓,迎也。[编辑]

(《公羊傳》曰:「跛者迓跛者。」)

【疏】「迓,迎也」。 ○釋曰:謂相逢迎也。 ○注「《公羊》」至「跛者」。  ○釋曰:云「《公羊傳》曰:跛者迓跛者」,此成二年傳文。案彼云︰「晉郤克與臧孫許同時而聘於齊。蕭同侄子者,齊君之母也;踴於棓而窺客,則客或跛或眇。於是使跛者迓跛者,眇者迓眇者。」是也。引之以證迓爲迎也。宣三年《左傳》曰:「狂狡輅鄭人。」杜注云︰「輅,迎也。」《周禮‧秋官》有訝士,及《聘禮》云︰「厥明,訝於館。」鄭注皆云︰「訝,迎也。」《召南‧鵲巢》云︰「百兩禦之。」鄭注云︰「禦,迎也。」字形雖別,音義實同。蓋以作非一人,致茲異也。當以迓爲正字,餘皆假借。

元、良,首也。[编辑]

(《左傳》曰:「狄人歸先軫之元。」良,未聞。)

【疏】「元、良,首也」。 ○釋曰:謂頭首也。郭云「《左傳》曰:狄人歸先軫之元」者,僖三十三年,「狄伐晉,及箕。八月戊午,晉侯敗狄於箕。郤缺獲白狄子。先軫曰:『匹夫逞志於君而無討,敢不自討乎?』免胄入狄師,死焉。狄人歸其元,面如生。」是也。又證元爲首。良,未詳。

薦、摯,臻也。[编辑]

(薦,進也。摯,至也。故皆爲臻至也。 ○薦,曹練切。)

【疏】「薦、摯,臻也」。 ○釋曰:臻,至也。薦進、執摯皆所以表至也。

賡、揚,續也。[编辑]

(《書》曰:「乃賡載歌。」揚,未詳。 ○賡,古孟切。)

【疏】「賡、揚,續也」。 ○釋曰:謂相繼續也。郭云「《書》曰:乃賡載歌」者,《虞書‧益稷》文。

祔、祪,祖也。[编辑]

(祔,付也。付新死者於祖廟。祪,毀廟主。 ○祪音鬼。)

【疏】「祔、祪,祖也」。 ○釋曰:謂先祖也。說文云︰「祔,後死者合食於先祖也。」郭云︰「祔,付也,付新死者於祖廟。」《士虞記》云︰「明日於其班祔。」毀廟之主名祪。

即,尼也。[编辑]

(即猶今也。尼者近也。《屍子》曰:「悅尼而來遠。」 ○尼,女乙切。)

【疏】「即,尼也」。 ○釋曰:尼,近也。言即今相近也。

尼,定也。[编辑]

(尼者止也,止亦定。)

【疏】「尼,定也」。 ○釋曰:尼詁爲止,止即定。舍人曰:尼者私之定也。

邇、幾、匿,近也。[编辑]

(匿,親近也。 ○幾音機。匿,女乙切。)

【疏】「邇、幾、匿,近也」。 ○釋曰:皆謂殆近也。邇者,《鄭風‧東門之墠》云︰「其室則邇。」幾者,《聘義》曰:「日幾中而後禮成。」匿者,郭云︰「親近也。」《小雅‧菀柳》云︰「無自匿焉。」

妥、安,坐也。[编辑]

(《禮記》曰:「妥而後傳命。」 ○妥,他可切。)

【疏】「妥、安,坐也」。 ○釋曰:妥定之坐也。 ○注「《禮記》」至「傳命」。 ○釋曰:云︰「《禮記》曰:妥而後傳命」者,案《士相見禮》云︰「凡言非對也,妥而後傳言。」鄭注云︰「凡言,謂巳爲君言事也。妥,安坐也。傳言,猶出言也。」此言「《禮記》曰:妥而後傳命」者,傳寫誤也。或所見本異。

貉、縮,綸也。[编辑]

(綸者繩也,謂牽縛縮貉之。今俗語亦然。 ○貉音陌。)

【疏】「貉、縮,綸也」。 ○釋曰:郭云︰「縮者繩也,謂牽縛縮貉之。」今俗語亦然。」據時驗而言也。《大雅‧綿》篇云︰「其繩則直,縮板以載。」

貉、嗼、安,定也。[编辑]

(皆靜定。見《詩》。 ○嗼音莫。)

【疏】「貉、嗼、安,定也」。 ○釋曰:皆靜定也。《大雅‧ 皇矣》云︰「貊其德音。」毛傳云︰「貉,靜也。」鄭箋云︰「德應和曰貉。」嗼者,《皇矣》又云︰「求民之莫。」鄭箋云︰「求民之定。」謂所歸就也。貉貊、嗼莫音義同。安者,《小雅‧斯幹》云︰「乃安斯寢。」

伊,維也。(發語辭。)伊、維,侯也。[编辑]

(《詩》曰:「侯誰在矣。」互相訓。)

【疏】「伊維也」至「侯也」。 ○釋曰:皆發語辭。轉互相訓。《邶‧谷風》云︰「伊餘來塈。」《大雅‧大明》云︰「維此文王。」《小雅‧六月》云︰「侯誰在矣。」

時、寔,是也。[编辑]

(《公羊傳》曰:「寔來者何?是來也。」 ○寔音石。)

【疏】「時、寔,是也」。 ○釋曰:是,此也。《秦風‧駟驖》云︰「奉時辰牡。」郭云「《公羊傳》曰:寔來者何?是來也」者,案《春秋》桓五年「冬,州公如曹」。六年「春,正月,寔來」。《公羊傳》曰:「『寔來』者何?猶曰『是人來』 也。」引之證寔爲是也。

卒、猷、假、輟,已也。[编辑]

(猷、假未詳。 ○卒,子恤切。輟,丁劣切。)

【疏】「卒猷」至「已也」。 ○釋曰:皆謂終已也。卒者,終盡之巳也。輟,止巳也。《論語》曰:「耰而不輟。」

求、酋、在、卒、就,終也。[编辑]

(《詩》曰:「嗣先公爾酋矣。」成就亦終也。其餘未詳。 ○酋,在由切。)

【疏】「求酋」至「終也」。 ○釋曰:皆謂終盡也。求者,《大雅‧下武》云︰「世德作求。」郭云「《詩》曰:嗣先公爾酋矣」者,《大雅‧卷阿》文。卒者,《邶風‧日月》云︰「畜我不卒。」就者,凡事物成就亦終也。

崩、薨、無祿、卒、徂落、殪,死也。[编辑]

(古者死亡,尊卑同稱耳,故《尚書》堯曰「徂落」,舜曰「陟方乃死」。 ○薨,呼弘切。殪,於計切。)

【疏】「崩薨」至「死也」。 ○釋曰:此皆死之別稱也。《曲禮》曰:「天子死曰崩,諸侯曰薨,大夫曰卒,士曰不祿,庶人曰死。」鄭注云︰「異死名也。爲人褻其無知若猶不同然也。自上顛壞曰崩。薨,顛壞之聲。卒,終也。不祿,不終其祿。其之言澌也,精神澌盡也。又曰:「壽考曰卒,短折曰不祿。」鄭注云︰「祿謂有德行,任爲大夫、士而不爲者,老而死,從大夫之稱;少而死,從士之稱。」此云「無祿」者,即彼之「不祿」 也。徂落者,李巡曰:「徂落,堯死之稱。」郭云︰「古者死亡,尊卑同稱耳,故《尚書》堯曰徂落,舜曰陟方乃死」者,皆《虞書‧舜典》文也。謂之徂落者,蓋徂爲往也,言人命盡而往落者,若草木葉落也。殪者,案隱九年《左傳》云︰「衷戎師,前後擊之,盡殪。」杜注云︰「殪,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