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鏡新譚/卷0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玉鏡新譚
◀上一卷 卷七 下一卷▶

卷七[编辑]

建祠[编辑]

竊觀一刑餘之人,而天下貢諛獻媚、忍心昧理之徒,翕然附和而尊崇之,稱其功如周、召,頌其德如禹、湯,以至遍地立祠,設像而祝厘焉。嗚呼,當此歲祲民匱之日,一祠之費,奚啻數萬金哉!飛甍連雲,巍然獨峙於勝境;金碧耀日,儼如無上之王宮。各題其額,則曰:崇德茂勳,普惠報功;兩翼其坊,則曰:三朝捧日,一柱擎天。嗟嗟從事,何其謬歟?怙威脅眾,傷財勞民,竭人間之脂,起海內之怨,可勝道哉!若蒙面屈膝者,競叨不次之擢;如強項掉臂者,即加不測之禍。是以人心惶惑,而希旨成風,清平世界,自此大壞,甚可危也。中立而不倚者,有幾人焉?矧夫逆璫之意,豈在祝厘?亦以闞海內人心之向背耳,且將以威劫之。又於祠側樹營房,置兵士,差中官出鎮監守,皆分置腹心於重地。此逆璫之叛跡尤著者也。

劉夢潮疏略云:「順天府尹某,請建祠於宣武門外。興工之日,設氈滿地,無一官肯拜肯揖,獨一尹八拜跪伏,意氣揚揚自得,不半月加右都御史,仍管府事矣。當日,尹乃宣言:不揖者死,縮頭後至者罪。在京大小臣工,痛心疾首,相繼以駢首而戮,掃跡而去矣。」

陸澄源疏略云:「祝厘遍海內,奔走狂於城中,譽之以皋、夔,尊之以周、孔。且皋、夔、周公當時亦未嘗有是讚美。惟漢代王莽,稱功頌德者,至四十八萬七千餘人。忠賢既賢,必不屑與之合轍。而無奈身為士大夫者,首上建祠之疏,以至市蠹儒梟,在在效尤。士習漸降漸卑,莫此為甚。」

郭興言疏略云:「忠賢即勢焰滔天,於邊臣無相臨之分。既生祠一塑像,又何當縉紳禮拜?前有遵化道耿如杞、蘇州道胡士容,皆因不拜生祠,觸忌忠賢,矯旨逮繫,送鎮撫司拷訊。一誣以剝軍激變之罪,一誣以監盜倉糧之罪,並推典刑,含冤莫訴。時荷朝會審時,人人矜憐,而終不敢開一生路也。」

楊漣疏略云:「今日討獎賞,明日討祠額,要挾無窮,王言屢褻。近又於河間府毀人房屋,以建牌坊,鏤鳳雕龍,干雲插漢,築愁樹怨,飲恨吞聲。又不止於塋地擅用朝官規制,僭擬陵寢而已。」

許九皋疏略云:「舊撫臣某,聽勘罪臣也,重賂忠賢即行起用。乃赴任至京,即大拜生祠,忠賢甚喜,招之相會。自是,尚書、宮保、腰玉、恩蔭取異數如拾芥耳。」

郭如闇疏略云:「文紳中之劉某,乃忠賢所頤指氣使者,繇知縣而邊道,俄而巡撫、都御史,俄而尚書矣。問所能者,騎射耳。問所以得忠賢之歡心,則僕僕拜跪閹宦生祠之下。經人道破,其何顏再立軍民之上乎?況耿如杞強項不拜,既許查議開釋,被參之尤獻媚者,昭然玉石與薰蕕也。」

錢嘉徵疏略云:「至聖先師為萬世名教主,配天而享太牢,雖歷代帝王踐祚,必先躬親釋奠。忠賢何人,而敢建祠太學之側乎?實逼處此,以刀鋸之餘孽,而擬洙、泗之俎豆。至八月二十一日,陸萬齡等起工營祠,而先帝遽以次日賓天,亦可為凜凜矣。」

呂圖南疏略云:「惡生陸萬齡等之以建祠文廟中,疏未投也,臣與同官諸臣當堂折之,臣退而參駁之矣。是時,管國子監事者,林釬也。釬聞而陸萬齡等例請以不相關白之體,責以禮法詩書之義,侃侃直氣,與鳴鼓之攻同一斧鉞。未幾,而釬與同推升詞臣姜曰廣、莊際昌、胡尚英、朱繼祚、丁進六員,同日並處矣。嗣而有孫如冽都門外建祠之疏,又臣與同官張紹堯當日正色相戒,而不顧悍然上疏者也。乃未幾而虞廷陛又無故而處矣。」

今上御極一月後,太監魏忠賢有久抱建祠之愧疏,奉聖旨:「這江西撫按所請,特允辭免。以後各處生祠,其欲舉未行者,概行停止。」

禮科給事中吳弘業疏,奉聖旨:「潘汝禎首倡生祠獻媚,顯是患失鄙夫,著削籍追奪誥命,以為諛佞者戒。其各處生祠,拆毀變價,解京助邊。該部知道。」

國子監司業朱之俊疏,奉聖旨:「魏忠賢生祠,不論在京在外,已發未發的,都著通行拆毀,變價助邊。建在國學,尤屬無等,即刻拆毀,不準存留別改。該部知道。」

又節奉聖旨:「陸萬齡、儲寓奇、曹代何、李映日等,提問追贓,監候處決。」

按:請建祠三十餘疏,而未有如陸萬齡之僭峙於國學文廟間暨其配享宣聖者,更擬封王劍履上殿,復冀御製碑文,以亂萬世楷模,是不顧天下人痛恨唾罵耶!今逢聖明震殛,雖寸磔於市,不足以盡其辜者也。

有敘建生祠。

敗局[编辑]

夫逆璫志滿惡盈,矯命邀寵,爵賞賜賚,冒濫極矣。其建祠之後,怨聲四起,天心亦厭之矣。廷臣中見其作事過妄,景象大不可堪也,其附草依木而驟列高爵厚祿者,頤指氣使以叨榮蔭豐貲者,一轉念間,心亦向背已。迷不自省,其明哲保身何?有以請告者,有以南遷者,面目雖親而蹤跡漸疏矣。第後之趨附者日眾,而二凶亦不之悟也。

《丙丁紀略》云:「逆璫魏忠賢,自竊國柄以來,擅殺忠良敢諫之士,慘不可聞。囹圄累累,含怨吞聲,於是天變示警。肆無忌憚,濁亂朝常,罔上行私,蒙不世之遭,受非望之福。台省為天子耳目,奉差升遷者日削,在事者落落如晨星,忠賢不欲考遷,意其蔽聖聰也。朝廷予奪生殺,一手握定,皆出其意旨,舉朝盡為威制,釀無窮之隱禍,中外積怨矣。丁卯秋八月,熹廟不豫,彌留之際,逆璫希圖不軌,布置已定,只緣心腹未蒞任耳。方遲回之際,二十二日宮車晏駕,潛謀惶惑。其次日,文武百官至隆道閣前,忽有數內臣,招呼兵部尚書崔家來。百官相顧錯愕,齊聲云:所言公,當與眾公言之,天下事豈呈秀一人所可擅與耶?於是,呈秀不敢應命,而忠賢失意,無所措手足。是天祐聖明,祖宗威靈懾伏二凶,不敢肆逆。靜聽新天子紹登大寶,天日重朗,而大憝斂跡,削其威柄矣。

彈劾[编辑]

聖天子登極,廣開言路,納諫如流。始以奸黨滿前,潛窺上意,概惟溫旨慰藉二凶。然聖明已自洞燭其奸,屢以「朕自有獨斷」誡言官,深謀遠慮,不易測也。既而狐鼠稍清,言者日眾,章滿公車,頓發雷霆,奮殛元凶,而諸奸亦盡掃跡矣。

賈繼春疏略云:「臣乃備耳目,事我皇上,報國惟命。頃請尚方以斬奸逆,然不過問狐狸、破窟穴之一節,而於以語社稷之大計,未也。謹此陳列,惟祈垂聽:一日開言路。朝廷設立言官,責以指斥奸佞,青蒲可伏,高墉可射,豈袖手所得旁觀乎?近日列在糾繩者,迫於嵎虎之勢焰,難為梧鳳之喈鳴,則壅蔽亦可念也。一曰敦名義。交結原有明禁,況假子親父之稱,兒童走卒之述,何以施目於人間?晉接自有禮儀,若小帽青衣之叩,殿爺、千歲之呼,何以別簪紳於喙息?一曰重爵賞。師、傅、保,乃二百餘年不敢正之席,黃口子豈可驟膺?公、侯、伯,乃二祖以後不多見之封,赤心人定不忍屢受。一曰罷祠費。祝厘滿寰宇,如狂如沸,何故耗钜億之貲;丹堊遝橋門,擬聖擬神,遵欲配宣尼之說。彼生而廟食,既堪留笑柄於千秋,則撤以還官,尚無損芳猷於盛世。」

錢元愨疏略云:「茲者,外議紛紜,每相揣度,有謂皇上恐割股之傷肌,徐閣而未發者。夫割股固足傷肌,而養癰又足以貽患。利害所倚,有若發機,願皇上決之而已。且忠賢蠢然驅使之微勞,何譽言之日至,豈料其趨附之至此,威權之至此。使先帝而早知其假竊之若是,亦必有以處忠賢矣。即忠賢亦不料事權之至此,使忠賢而轉念及此,亦必有以自處矣。昔徐福請殺霍氏之擬,以全其宗,使漢宣早聽之,必無山、禹之變,曲突徙薪之言,是為千載口實。今日加恩,貸忠賢以不死,即宜敕歸私第,散死士,輸蓄藏,使內廷無厝火之憂,外廷無尾大之慮也。」

史躬盛疏略云:「乃有弄權越分如東廠魏忠賢者。蓋自忠賢以閹宦竊國靈,而朝野並歸決裂。舉天下之廉恥,澌滅盡矣;舉天下之元氣,剝削盡矣;舉天下之官方,紊亂盡矣;舉天之生靈,魚肉盡矣;舉天下之物力,消耗盡矣。乃忠賢意所可者,不次之擢立應之;意所否者,非常之譴立應之。既膻其途以為招伏,嚴其繩以相嚇制,彼以羽毛瘡瘠,供其憑喜飾怒之資;人遂婢膝奴顏,爭效趨榮避禍之計,世寧復顧廉恥也。乃忠賢意少不合,概曰『久依門戶』,削籍為民,追奪誥命矣。孝子傷心,勞臣喪氣,士品不光,朝端無色,寧復有元氣也!陳大同一書辦,丘集鳳一白丁,張淩雲一夫匠,大肆夤鑽,公然開棍,與九列齊驅矣。忠賢有何開國元勳,有何奉天大烈,分茅索券,蔭族封侯,列聖章程,委之無用,官方寧不隕越也。廣布戳番,託名訪緝,貪功罔利,捉影捕風,參送刑曹,嚴拷之下,羅織既成,肢體殘傷,冤慘通天,生靈焉有寧宇也。大工建興以來,財用萬分告匱矣,加派不已,繼以捐助。又以建祠祝厘,糜費不貲,環海內之金錢,竭萬姓之筋力,寧無消耗殆盡也。」

朱國弼疏略云:「夫忠賢惡之大者,在勇於嗜殺人。而臣又思古之奸賊,未有殺人而敢竊窺神器者也,人有不愛功名者矣,有不愛性命、家族者乎?愛性命、家族,遂不得不為忠賢用。朝廷設鎮撫司,原以察非常之變,伸不測之威。自忠賢當權,而鎮撫司遂為忠賢泄忿悻功之衙門矣。如吏部員外周順昌等一十二命,夜半片紙,骨化形銷。夫人命至重矣,而況乎若干大臣之命?此何等事,而可以一二獄卒朦朧邪?」

寧承熙疏略云:「竊自叛臣魏忠賢怙勢作威,專權擅政,群凶交臂,報復公行,巧立門戶之名,逞其一網打盡之術。朦朧數字,抹殺平生,蔓引株連,捕風捉影。輕則削奪以為恩,甚則玉石之俱碎,搖手觸禁,重足謀生。國家之元所漸微,縉紳之慘禍已極。」

吳尚默疏略云:「二奸仇傾直諫,羅織善類,杖下噴萇弘之血,獄底埋豐城之劍,一時清流白馬之禍,慘天地而泣鬼神。今二奸之惡已暴矣,何以慰忠魂而洗冤骨?則立霈一時之詔,以雪千古之恨,臣敢叩閽而請焉。」

王會圖疏略云:「魏忠賢擅柄以來,盜竊名器,屠戮忠良,大逆不道,罪已上通於天。又見其貲財充棟,珍玩盈箱,職等相顧咋舌曰:『此無非天府所襲藏者,何物神奸,乃攘為私家有也。』按以盜內府財物之律,萬段不有餘辜邪?自門戶之見起,同己者,假二逆聲靈,互相推舉;異己者,藉兩奸氣焰,大肆誅夷。始猶用甲攻乙,如寒冰烈火,回不相侔;既則指西為東,若見發粗絲,混焉罔辨。無逾是非眩惑,莫詰其從違;且致朝廷處分,亦被其顛例,國法窮而國體亦傷。朋黨貽禍,豈非『門戶』二字階之為歷乎?」

許九皋疏略云:「濁亂朝政,禍害忠良,舉世所切齒側目,敢怒而不敢言者,必魏忠賢、田爾耕、崔呈秀三臣奸耳。忠賢恣擅威福,恐懾朝野,特借廠衛凶盛,羅織煆煉,令人悚息,實錦衣衛堂官田爾耕也。而爾耕又借忠賢偷天換日之手,大開告訐株連之門,實其貪婪無厭。欲告狀,不問虛實,但或百金,或數十金,準出旗尉一差,任其無罪者,並家產一掃盡矣。」

楊維垣疏略云:「魏忠賢用事以來,以小廉小忠結先帝,以狠心辣手制群臣,以暗竊明攘養其威力權勢,而天下始側目而視,重足而立,旦夕莫必其命矣。」

徐吉疏略云:「魏忠賢盜弄國柄,致天下忠義之士,不知幾許受奸雄之荼毒,天下挽輸不知幾許入奸雄之私室,天下氣節不知幾許受奸雄之摧殘。嗚呼,繇今思之,伏蒲可憐,空灑徙薪之血;山河氣壯,誰悲化碧之人?」

樊維城疏略云:「凡謀害皇親致死者,律當何罪?若而忠賢於熹廟皇親張國紀則擠之不死,而勒令神廟皇親李承恩則誣以不法而羅織論死矣。且律無罪殺人者應得何罪?而忠賢紐誑語扇頭之詩,入劉鐸以誹謗,既誅之不得,又聽私人張體乾之譖,而謂其詛咒大臣,使立而斬之,律有此罪名乎?又按律,奸邪進讒言左使殺人者,其罪矣。若乃忠賢使鎮撫司許顯純、楊寰等杖死諸臣,非讒言乎?以『二十四罪之疏』,而殺楊漣、繆昌期矣,繼而萬燝疏請廢銅,觸其貪婪之忌,密捕而讚殺之,亦已甚矣,何至於楊、繆株連若魏大中、袁化中、周朝瑞、顧大章、高攀龍、左光斗而並殺之也。嗾太監李實科求不遂,捏奏多人,而遂緹騎四出,捉拿周起元、周順昌、黃尊素、李應升、周宗建等,而一案並命矣,則何刑也?耿如杞不拜忠賢生祠,而遂陷以大辟;胡士容觸怒差過內使,而亦坐以貪贓;高陽知縣唐紹堯執法定冉世魁之罪,而忠賢獲世魁暮夜之萬金,誣清平之吏為受賄,下獄拷追,趣令其死。向非輔臣深察其冤而出之,亦為圜土之鬼矣。天道神明,一人不可以殺,而況殺十餘命仗節守義之臣乎?」

阮大鋮疏略云:「忠賢荷先帝任用深恩,不思圖報,惟日以招權擅政,冒寵殺人,而凶鋒毒焰直使天日晦盡,社稷幾至動搖,為古今未有之奇窮矣。其罪擢發難數,臣謹糾其大者。臣聞國有大柄,曰禮樂、征伐、賞有功、誅有罪,四者帝王所以憲天示治,凡內臣所不敢幹,於罪無赦。而禮樂之大,孰如孔廟?必一代名賢,始議配享。忠賢何人,公然授意獸生陸萬齡等,列請祠,致令素王在廟之靈,隆隆不安。若非朱之俊直糾喻義力正,萬世名教掃地。此應寸斬者一。寧、錦之役,督撫鎮道將士拚死敵愾,以致大捷。忠賢故遣官旗擾亂之,不敢不受命於忠賢。征伐大柄,隻手握定,通夷賣國,何難為之?閫之內外,惟知忠賢,不知君命並將令矣。此其應斬者二。茅土世及惟開天翊運、勳在社稷者,得並河山帶礪之盟。而忠賢一門三爵,小兒亦冠豹,假六列金吾,此其罪豈止貪冒,目中絕不知有朝廷。神宗時奸棍傅時,假傅有德枝派襲錦衣,如法論罪;況數十金吾、公侯伯王爵皆盜竊之罪?此應寸斬者三。諸臣凡失關喪封疆者,排宮闈者,自有公論國法,此外概用『門戶』二字為快某誅,無論是黨非黨,動輒拷掠以死,流徒削奪,竟無虛日。是以天地誕生、列聖培養之人材,忠賢等於籠鵝圈豕,日焉而若不足,即上天示儆,王恭廠之災,一月三地震,忠賢毫無悔心,殺手益辣。此應寸斬者四。」

按:丁卯九月至戊辰二月百餘疏,不能盡述,聊采數語,以實逆璫罪案,其於各類下附見者不復載。

繳追[编辑]

矧夫逆璫初削其威權,日惟孓守梓宮,猶虎兕入於柙矣,雖欲自新,其可得乎?偷天換日之手何在?依草附木之人何在?展媚群小,揣聽上意,時聞廷臣交章聚訟其大奸大逆,一如前之稱功頌德者也。忠賢於是驚心破膽,氣奪魂銷,悉以誥券、爵蔭繳納。上唯遞減其秩,三爵降為金吾,而金吾降為官旗,已而虎彪諸惡,並奪其封典矣。噫,世事如棋,榮辱得失,猶反掌耳。惡人如斯,安得不為善人耶?

司禮監太監魏忠賢奏為世爵成命未收事,奉聖旨:「爾等先帝爵賞優隆,今退歸私宅,控辭三爵,具見誠懇。準改公為錦衣衛指揮使,侯改為指揮同知,伯改為指揮僉事。該部知道。」

司禮監太監魏忠賢奏為恭謝天恩事,奉聖旨:「覽奏謝,知道了。進繳誥券田宅,著與查收。該衙門知道。」

劉鼎卿疏略云:「廠臣魏忠賢,近經台省部屬諸臣歷歷有疏糾劾之矣。為忠賢計者,姑先以公侯伯鐵券之恩蔭盡謝還皇上,少足以抒人情耳目之怨懟,亦足以見其仰畏斧鉞矣。」

錢元愨疏略云:「魏良卿輩非開國之勳,又非從龍之寵,安得玷茲茅土,汙此彝章。亦宜速令解組褫紳,長為農夫以沒世,俾其家人父子擁陶、白之貲,而享喬松之壽,是皇上浩蕩之恩,忠賢自全之策矣。」

李思啟疏略云:「若夫甲第連雲,綠田盈野,冒叨世蔭,濫列府卿,自當還之公家,加以三褫,又不待臣詞之畢矣。」

許九皋疏略云:「諸男冒濫錦衣世襲無數,以非常之爵賞,為妝門點戶之資,斯不亦輕朝廷、蔑憲章也哉。臣以為五六年間,魏、客、田三姓與其親屬濫叨之錦衣,俱宜清查,追奪正罪,所以惜名器也。」

徐吉疏略云:「彼之稱功頌德,尊寺人於堯舜,建祠設廟,比閹宦於周、召,諸人當此,亦惶汗羞死之無地,又寧待教而後誅耶?職雖寡陋愚昧,亦知皇上自有處分,不令奸逆吞舟之漏。第思此一時也,非有一番褫奪,不足雪千古神人之憤;非有一番追獲,不足掃盤結伏莽之奸。」

按:《大明律》內一款:「凡文臣非有大功勳於國家,而朦朧奏請,輒封公侯者,當誅。官吏及管封之人皆斬。」況良卿、良棟、鵬翼一白丁乳臭之兒,又非有官職者比,何功何勳,而忠賢朦朧請先帝之命,又不啻官吏之蔽也。今日之繳追也固宜。

◀上一卷 下一卷▶
玉鏡新譚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