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安集/卷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之六 王子安集
卷之七
卷之八 
本作品收錄於:《四庫全書

[编辑]

秋日楚州郝司戶宅餞崔使君序[编辑]

上元二載,高秋八月。人多汴北,地實淮南。海氣近而蒼山陰,天光秋而白雲晚。川途所亙,郢路極於崤潼;風壤所交,荊門洎於吳越。憑勝地,列雄州。城池當要害之衝,寮寀盡鵷鸞之選。昌亭旅食,悲下走之窮愁;山曲淹留,屬群公之宴喜。披鶴霧,陟龍門。故人握手,新知滿目。飲崔公之盛德,果遇攀輪;慕郝氏之高風,遝逢解榻。接衣簪於坐右,駐旌棨於城隅。臨風雲而解帶,盼江山以揮涕。岩楹左峙,俯映元潭;野徑斜開,傍連翠渚。青萍布葉,亂荷芰而動秋風;朱草垂榮,雜芝蘭而涵晚液。艤仙舟於石岸,薦綺席於沙場。賓友盛而芳樽滿,林塘清而上筵肅。琴歌送起,俎豆駢羅。煙霞充耳目之玩,魚鳥盡江湖之賞。情盤樂極,日暮途遙。思染翰以淩雲,願麾戈以留景。嗟乎!素交為重,覺老幼之同歸;朱紱儻來,豈榮枯之足道?且欣風物,共悅濠梁。齊天地於一指,混飛沈於一貫。

嗟乎!此歡難再,殷勤北海之筵;相見何時,惆悵南溟之路。請揚文筆,共記良遊。人賦一言,俱成四韻雲爾。

秋晚入洛於畢公宅別道王宴序[编辑]

下官才不曠俗,寵不動時,充帝王之萬姓,預乾坤之一物。早師周禮,偶愛儒宗;晚讀老莊,動諧真性。進非幹物,自疏朝市之機;退不邀榮,誰識王侯之貴?散琴樽於北阜,喜耕鑿於東陂。野老披荷,暫辭幽澗;山人賣藥,忽至神州。驚帝室之威靈,偉皇居之壯麗。朝遊魏闕,見軒冕於南宮;暮宿靈台,聞弦歌於北裏。交情獨放,已厭人間;野性時違,少留都下。

道王以天孫之重,分曲阜之新基;畢公以帝室之華,擁平陽之舊館。跡塵鍾鼎,思在江湖。居榮命於中朝,接風期於下士。綠滕朱紱,且混以蘿裳;列榭崇軒,坐均於蓬戶。賓主由其莫辨,語默於是同歸。終大王之樂善,備將軍之揖客。

是日也,雲繁雨驟,氣爽風馳。高秋九月,王畿千里。高扃向術,似元禮之龍門;甲第臨衢,有當時之驛騎。英王入座,牢醴還陳;高士臨筵,樵蘇不爨。是非雙遣,自然天地之間;榮賤兩忘,何必山林之下?元談清論,泉石縱橫;雄筆壯詞,煙霞照灼。既而神馳象外,宴洽寰中。白露下而南亭虛,蒼煙生而北林晚。鶢鶋始望,不及牲牢;麋鹿長懷,非忘林藪。先生負局,倦城市之塵埃;遊子橫琴,憶汀洲之杜若。

況乎跡不皆遂,時不再來?屬宸駕之方旋,值群公之畢從。洛城風景,此會無期;戚裏笙竽,浮易盡。仰雲霞而道意,舍塵事而論心。夏仲禦之浮舟,願乘春水;張季鷹之命駕,思動秋風。策藜杖而非遙,整柴車之有日。青溪數曲,幽人長往;白雲萬里,帝鄉難見。安貞抱樸,已甘心於下走;全忠履道,是所望於群公;倘心跡克諧,去留鹹遂。廟堂多暇,返身滄海之隅;軒冕所辭,回首箕山之路。尋赤鬆而見及,泛黃菊以相從。雖源水桃花,時時失路;而幽山桂樹,往往逢人。庶公子之來遊,幸王孫之畢至。茅君待客,自有金壇;王烈迎賓,還開石架。維恐一邱風月,侶山水而忘年;三徑蓬蒿,待公卿之來日。對光陰之易晚,惜雲霧之難披。

群公葉縣鳧飛,入朝廷而不出;下走遼州鶴去,謝城闕而依然。敢抒重襟,爰疏短引。式命離前之筆,希存別後之資。凡我故人,其辭雲爾。

越州永興李明府宅送蕭三還齊州序[编辑]

嗟乎,不遊天下者,安知四海之交?不涉河梁者,豈識別離之恨?薜衣鬆杖,琴樽為得意之親;臨遠登高,煙霞是賞心之事。有梁孝王之下客,仆是河南;孟嘗君之上賓,子在北山之北。幸屬一人,作寰中之主;翛然四皓,為方外之臣。俱遊萬物之間,相遇三江之表。許元度之清風朗月,時慰相思;王逸少之修竹茂林,屢陪歡宴。加以惠而好我,攜手同行,或登吳會而聽越吟,或下宛委而觀禹穴。良談落落,金石絲竹之音輝;雅致飄飄,松柏風雲之氣狀。當此時也。嚐謂連璧無異鄉之別,斷金有好親之契。生平於張範之年,齊物於惠莊之歲。三光回薄,未殫投分之情;四序循環,詎盡忘言之道?

豈期我留子往,樂去悲來,橫咽水而東西,緒愁雲於南北。況乎泣窮途於白首,白首非臨別之秋;嗟岐路於他鄉,他鄉豈送歸之地?蓐收戒序,少昊司辰。清風起而城闕寒,白露下而江山遠。徘徊去鶴,將別蓋而同飛;斷續來鴻,其離舟而俱泛。古人道別,動便經年;今我言離,會當何日?山巨源之風猷令望,善佐朝廷;嵇叔夜之潦倒粗疏,甘從草澤。行當山中攀桂,往往思仁;野外紉蘭,時時佩德。人非桃李,豈得無言?子是簫韶,當思振響。勉酌傷離之酒,具陳感別之詞,各賦一言,俱題六韻。

秋夜於綿州羣官席別薛昇華序[编辑]

夫神明所貴者道也,天地所寶者才也。故雖陰陽同功,宇宙戮力,山川崩騰以作氣,星象磊落以降精,終不能五百年而生兩賢也。故曰才難,不其然乎?今之群公,並受奇彩,各仗異氣,或江海其量,或林泉其識,或簪裾其跡,或雲漢其誌,不可雙得也。今並集此矣。豈英靈之道長,而造化之功倍乎?然仆之區區。常以為人之百年,猶如一瞬,非不知風月不足懷也,琴樽不足戀也。事有切而未能忘,情有深而未能遣。故仆射群公,相知非不深也,相期非不厚也。然義有四海之重,而無同方之感;分有一麵之深,而非累葉之契。故與夫昇華者其異乎!嗟乎!積潘楊之遠好,同河汾之靈液。目置良友,相依窮路。是月秋也,於時夕也。他鄉怨而白露寒,故人去而青山迥,不其悲乎?盍各賦詩雲爾。

秋日餞別序[编辑]

黯然別之銷魂,悲哉秋之為氣!人之情也,傷如之何?極野蒼茫,白露涼風之八月;窮途蕭瑟,青山白雲之萬里。奏鳴琴則離鶤別鶴,驚歧路之悲心;來勝地則時雨涼風,助他鄉之旅思。琴書人物,冀北關西;去馬歸軒,雲間日下。楊學士天璞自然,地靈無對,二十八宿稟太微之一星,六十四爻受乾坤之兩卦。論其器宇,滄海添江漢之波;序其文章,元圃積煙霞之氣。幾神之外,猶是卿雲;陶鑄之餘,尚同嵇阮。接光儀於促席,直觀明月生天;響詞辯於中筵,但覺清風滿室。悠哉天地,含靈有喜慍之容;邱也東西,悵望積別離之恨。煙霞直視,蛇龍去而泉石空;文酒求朋,賢俊散而琴歌斷。門生餞別,如北海之郡前;高士將歸,似東都之門外。研精麝墨,運思龍章,希存宿昔之資,共啟相思之詠。

冬日羈游汾陰送韋少府入洛序[编辑]

遊汾勝壤,樓船高漢帝之詞;卜洛名都,城邑辨周公之跡。仰天文而窺日月,雖共光華;憑地理而考山川,即殊南北。韋少府玉山四照,珠胎一色。縱橫振鋒穎之才,吐納積江湖之量。子雲筆劄,擁鸞鳳於行間;孫楚文詞,列宮商於調下。牽絲一命,披林野而隨班;考績三年,指蘭台而赴選。移征駕,背長亭。地隔風煙,人離歲月。寒原冠蓋,既同斟桂之歡;岐路風塵,即斷驚蓬之思。下官詩書拓落,羽翮摧頹。朝廷無立錐之處,邱園有括囊之所。山中事業,暫到漁樵;天下棲遲,少留城闕。忽逢萍水,對雲雨以無聊;倍切窮途,撫形骸而何托?於時冰霜裂地,星象回天。朔風動而關塞寒,明月下而樓台曙。各題一字,傳之兩鄉雲爾。

餞宇文明序[编辑]

昔者王烈登山,林泉動色;嵇康入座,左右生光。豈非仙表足以感神,真姿可以錯物。况我巨山之禀孤,出昇華之麗清。峙羣公之好善,下官之惡俗,接霓裳於勝席,陪鶴轡於中軒。俱拔出塵之標,各仗專門之氣。煙霞用足,江海情多。言泉共秋水同流,詞峰與夏雲争長。雖揚庭載酒方趨好事之游,而肆樂含毫請命昇遷之筆。同抽藻思,共寫離懷。

感興奉送王少府序[编辑]

八十有遇,共太公晚宦未遲;七歲神童,與顏回早死何益?僕一代丈夫,四海男子,衫襟緩帶,擬貯鳴琴;衣袖闊裁,用安書卷。貧窮無有種,富貴不選人。高樹易來風,幽松難見日。羽翼未備,獨居草澤之間;翅翮若齊,即在雲霄之上。鳥眾多而無辨鳳,馬羣雜而不分龍。荊山看刖足之夫,湘水聞離騷之客。人貧材富,罔窺卿相之門;貌弱骨剛,豈入王侯之宅?王少府北辭伊闕,南登湎山,過我貧居,飲我清酒。一談經史,亞比孔先生;再讀詞章,何如曹子建?山藏其跡,川澤隱其形,一旦睹風雲,千年想光景。孔夫子何須頻刪其詩書,焉知來者不如今?鄭康成何須浪注其經史,豈覺今之不如古?王少府乃可畏後生,學問人也。各為四韻,共寫別懷。

別盧主簿序[编辑]

林慮主簿,清靈士也。達於藝,明乎道,詮柱下之理,駁河上之義,撮其綱統,成其卷軸。吾儕服其精博,時議稱其典要,可謂賢人師古,老氏不死矣。夫靈芝既秀,蘭蕙同薰;仙鳳於飛,鵷鸞舞翼。何則?物類之相感也。況乎同得此義,目擊道存,此僕所以望風投款,披襟請益,展轉於寤寐,殷勤於左右。《詩》不云乎:「中心藏之,何日忘之?」然變動之不居,乃聚散之恒理。琴樽暫離,山川有別。惟高明之捧檄,屬吾人之解帶。王事靡鹽,良時易失。盍陳雅志,各敘幽懷,人賦一言,同疏四韻云爾。

送李十五序[编辑]

夫人生百齡,促膝是忘言之契;丈夫四海,交頤非贈別之資。然乃想山川之遽遙,送歸將遠;惜歲年之不待,行樂無時。於是輟征驂以少留,敞幽亭之多暇。山芳襲吹,坐疑蘭室之中;水樹含香,宛似楓江之上。加以禦溝新溜,近入離弦。賓館餘花,遙催別酒。既而滎波東注,灞岸南登。浮蟻傾而高宴終,踆烏落而離言促。雖相思有贈,終結想於華滋;而素賞無暌,盍申情於麗藻。人為四韻,各賦一篇。

《英華》此篇凡再見,一稱《王勃送李十五序》,一稱《駱賓王餞李八騎曹序》,今兩存之以俟知者。

送白七序[编辑]

天地所以間南北,山川所以別風雲。陽舒陰慘,覺造化之為勞;日運星回,恨良辰之不定。白七官天台傑氣,地乳奇精,當益友之龍頭,處通侯之燕頷。靈珠耀掌,是琴酒之文人;長劍橫腰,即風雲之烈士。屬天象掩峻,帝道徵奇。吐詞場之珠玉,作朝廷之鸞鳳。寰中握手,得希代之英靈;天下傾心,盡當年之意氣。整秋駕,駐春裝。背橫溪之七曲,對長亭之十裏。中情易感,下調多愁。送君當東陸之前,逢我在北風之別。嗟乎!良友不追,神交已遠。同人者少,方見阮籍之眼青;知我者稀,不學馮唐之首白。唯當遜遊絕壑,旅思空山。幽桂一叢,賞古人之明月;長松百尺,對君子之清風。既而花鳥爭飛,煙霞競集。青山高而望遠,白雲深而路遙;貴余以道,誰能著後五千言?贈子以言,空有離前四十韻。

送劼弟赴太學序[编辑]

今之遊太學者多矣。鹹一切欲速,百端進取,故夫膚受末學者因利乘便,經明行修者華存實爽。至於振骨鯁之風標,服賢聖之言,懷遠大之舉,蓋有之矣,未之見也。可以深慕哉!

且吾家以儒輔仁,述作存者八代矣,未有不久於其道而求苟出者也。故能立經陳訓,刪書定禮,揚魁梧之風,樹清白之業,使吾徒子孫有所取也。《大雅》不云:「無念爾祖。」《易》不云:「幹父之蠱。」《書》不云:「惟孝友於。」《詩》不云:「不如友生。」四者備矣。加之執德宏,信道篤,心則口誦,廢食忘寢,渙然有所成,望然有所伏,然後可以托教義,編人倫,彰風聲,議出處。若意不感慨,行不卓絕。輕進苟動,見利忘義,雖上一階履半級,何足恃哉?終見棄於高人,但自溺於下流矣。

吾被服家業,霑濡庭訓,切磋琢磨,戰兢惕厲者,二十餘載矣。幸以薄伎,獲蠲戎役。嚐恥道未成而受祿,恨不得如古君子四十強而仕也。而房族多孤,飦粥不繼,逼父兄之命,睹饑寒之切,解巾捧檄,扶老攜幼,今既至於期矣。不蠶而衣,不耕而食,吾何德以當哉?至於竭小人之心,申猶子之道,飲食衣服,晨昏左右,庶幾乎令汝無反顧憂也。行矣自愛,遊必有方。離別咫尺,未足耿耿。嗟乎!不有居者,誰展色養之心?不有行者,孰就揚名之業?籩豆有踐,菽水盡心,盍各賦詩,敘離道意雲爾。

 卷之六 ↑返回頂部 卷之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