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記/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琵琶記
◀上一齣 第二十四齣 宦邸憂思 下一齣▶

【喜遷鶯】〔生上〕終朝思想。但恨在眉頭。人在心上。鳳侶添愁。魚書絕寄。空勞兩處相望。靑鏡瘦顏羞照。寶瑟淸音絕響。歸夢杳。繞屛山烟樹。那是家鄕。

〔踏莎行〕怨極愁多。歌慵笑懶。只因添個鴛鴦伴。他鄕遊子不能歸。高堂父母無人管。湘浦魚沈。衡陽鴈斷。音書要寄無方便。人生光景幾多時。蹉跎負卻平生願。

【鴈魚錦】思量。那日離故鄕。記臨期送別多惆悵。攜手共那人不廝放。敎他好看承我爹娘。料他每應不會遺忘。聞知飢與荒。只怕捱不過歲月難存養。若望不見我信音。卻把誰倚仗。

【前腔】思量。幼讀文章。論事親爲子也須要成模樣。眞情未講。怎知道喫盡多魔障。被親强來赴選場。被君强官爲議郞。被婚强傚鸞凰。三被强。我衷腸事說與誰行。埋怨難禁這兩廂。這壁廂道咱是個不撑達害羞喬相識。那壁廂道咱是個不覩親負心的薄倖郞。

【前腔】悲傷。鷺序鴛行。怎如那慈烏返哺能終養。謾把金章綰着紫綬。試問斑衣今在何方。斑衣罷講。縱然歸去。又恐怕帶麻執杖。天那。只爲那雲梯月殿多勞攘。落得淚雨如珠兩鬢霜。

【前腔】幾囘夢裏。忽聞雞唱。忙驚覺。錯呼舊婦。同問寢堂上。待朦朧覺來。依然新人鴛幃鳳衾和象牀。怎不怨香愁玉無心緖。更思想。被他攔當。敎我怎不悲傷。俺這裏歡娛夜宿芙蓉帳。他那裏寂寞偏嫌更漏長。

【前腔】謾悒怏。把歡娛翻成悶腸。菽水旣淸涼。我何心貪着美酒肥羊。閃殺人花燭洞房。愁殺我掛名金榜。魆地裏。自思量。正是歸家不敢高聲哭。只恐猿聞也斷腸。

院子何在。〔末上〕有問卽對。無問不答。相公有何指揮。〔生〕院子。你是我心腹之人。有一件事和你商量。你休要走了我的消息。〔末〕小人安敢。〔生〕我自從離了父母妻室。來此赴選。不擬一擢高科。拜授當職。將謂數月之後。可作歸計。誰知又被牛太師招爲門壻。一向逗留在此。不得還家見父母一面。故此要和你商量個計策。〔末〕相公。自古道不鑽不穴。不道不知。小人每常間見相公憂悶不樂。豈知這般就裏。相公何不說與夫人知道。〔生〕院子。我夫人雖則賢慧。爭奈老相公之勢。炙手可熱。待說與夫人知道。一霎時老相公得知。只道我去了不來。如何肯放我去。不如姑且隱忍。和夫人都瞞了。且待任滿尋個歸計。〔末〕這的卻是。老相公若還知道。如何肯放相公囘去。〔生〕院子。我如今要寄一封書家去。沒個方便的人。欲待使人逕去。又怕老相公知道。你與我出街坊上體探。倘有我鄕里人來此做買賣。待我寄一封家書囘去。〔末〕小人謹領便去。
終朝長相憶。    尋便寄書人。
眼望旌捷旗。    耳聽好消息。
◀上一齣 下一齣▶
琵琶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