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鑒/注申鑒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申鑒注序 注申鑒序
作者:黃省曾 
1519年10月8日
政體第一

荀卿五十遊齊,在襄王時爲老師,被讒適楚,處濁世亡國亂君之間,著書數萬言,而竟無所施究,悲哉!逮十三世而有悅,其所遭之時如卿然,故托疾隱居。然不能高深丘壑,至建安初,辟於操府,遷黃門侍郎。時從弟彧適守尚書令,而孔融自山東徵來,以是得同侍講中禁,濟經之務頗相討論。但政移曹氏,天子尸居,雖有嘉猷,將安用之?悅恐意蘊終不得披露,遂拾漢故新事,及所欲獻替者,爲《申鑒》五篇以奏。嗚呼!亦徒空言也矣。厥後篡業日開,蘭凋玉玷,麟囚鳳戮,而悅獨晏然保首領以没者,良以融頻寓書規操,而操軍國之事必籌於彧,由此戾忤而不免也。悅於見幾君子誠若有愧,然立漢庭十二年,清虛沈靜,未嘗效一言於操,不其賢歟?不其賢歟?予嘗悲其所遭,而讀其書間窺其領要,遂爲之注,浹旬而成,共得萬四千餘言,以笥藏之。雖不能無揭竿求海之病,而事可證引者亦略具矣。若其深詞奧義,譌文脫簡,則竢大方君子覽而正焉。正德己卯秋九月望,吳郡黃省曾序。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