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鑒/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申鑒卷第一
政體第一
作者:荀悅 東漢
時事第二
吳郡黃省曾

夫道之本,仁義而已矣。五典以經之,羣籍以緯之,詠之歌之,弦之舞之。前鑒旣明,後復申之。故古之聖王,其於仁義也,申重而已。篤序無彊,謂之《申鑒》。

聖漢統天,惟宗時亮,其功格宇宙。粵有虎臣亂政,虎臣,漢興輔弼之臣,所與共成天功者。亂,治也。治亂謂之亂,猶治汙謂之汙也。《書‧泰誓》曰︰「予有亂臣十人。」時亦惟荒圮湮,治荒曰荒。玆洪軌儀。鑒于三代之典,王允迪厥德,迪,蹈也。功業有尚。天道在爾,惟帝茂止,古茂、楙通用,勉也。陟降膚止,萬國康止。允出玆,斯行遠矣。

立天之道,曰隂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此引《易‧繫辭》文,以見人道惟在仁義,爲政者當申重之也。隂陽以統其精氣,所謂在天成象。剛柔以品其羣形,所謂在地成形。仁義以經其事業,是爲道也。此三才之道所以立也。故凡政之大經,法、教而已。教者,陽之化也;教者,德禮之謂。法者,隂之符也。法者,政刑之謂。仁也者,慈此者也;義也者,冝此者也;禮也者,履此者也;信也者,守此者也;智也者,知此者也。是故好惡以章之,喜怒以涖之,哀樂以恤之。若乃二端不愆,二端者,教與法也。五德不離,五德者,仁、義、禮、智、信也。六節不悖,六節者,好、惡、喜、怒、哀、樂也。則三才允序,五事交備,《洪範》︰「次二曰敬用五事,一曰貌,二曰言,三曰視,四曰聽,五曰思。」恭、從、明、聰、𥈠,所謂交備也。百工惟釐,庶績咸熈。《堯典》曰︰「允釐百工,庶積咸熈。」注曰︰「工,官。釐,治。庶,衆。績,功。咸,皆。熈,廣也。」

天作道,皇作極,《洪範》「次五曰建用皇極」,又曰「惟皇作極」。極,中也。臣作輔,民作基,輔,助也,弼也。基,址也。謂臣工恊棐,民心鞏固也。制度以綱之,事業以紀之。惟先喆古哲、喆通用。《賔戲》曰「聖喆之治」。王之政,一曰承天,二曰正身,三曰任賢,四曰恤民,五曰明制,六曰立業。承天惟允,正身惟常,任賢惟固,恤民惟勤,明制惟典,立業惟敦,是謂政體也。

致治按︰《漢書》作「政」字。之術,先屏四患,乃崇五政。一曰僞,二曰私,三曰放,四曰奔。僞亂俗,私壞法,放越軌,奢敗制。四者不除,則政末由行矣。按︰《漢書》「矣」下有「夫」字。俗亂則道荒,雖天地不得保其性矣;所謂「天生烝民,其命匪諶,靡不有初,鮮克有終」者也。法壞則世傾,雖人主不得守其度矣;軌越則禮亡,雖聖人不得全其道矣;制敗則欲肆,雖四表不能充其求矣。是謂四患。此僞、私、放、奢所以爲患而當先屏也。按︰當時如董卓鳴鐘鼓如洛,以逐君側之惡爲名,而實有異志。後則劫帝長安,欲事成雄據天下,僞莫有甚焉者。卓以嚴刑脅衆,睚眦之隙必報,故當時法令苛刻,愛憎淫刑,更相被誣寃死,私莫有甚焉者。卓至西京,乘青蓋金華車,爪畫兩幡,放莫有甚焉者。卓築郿塢,高與長安城埒,積穀爲三十年儲,珠玉錦綺奇玩雜物,皆山崇阜積,奢莫有甚焉者。繼而傕、汜擅政,曹操柄國,率由一軌,海內成風,故悅以爲言。興農桑以養其生,按︰《漢書》作「性」字。審好惡以正其俗,宣文教以章其化,立武備以秉其威,明賞罰以統其法,是謂五政。

民不畏死,不可懼以罪;《老子》曰︰「民不畏死,柰何以死懼之。」民不樂生,不可觀按︰《漢書》作「勸」字。以善。雖使卨布五教,咎繇作士,政不行焉。無死之畏,法何由施?無生之樂,教何由生?故在上者,先豐民財以定其志,帝耕籍田,后桑蠶宮,《月令》︰「孟春之月,乃擇元辰,天子親載耒耜,措之于參保介之御間,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藉。天子三推,三公五推,卿、諸侯九推。」又︰「季春之日,后妃齋戒,親東鄉躬桑。」《祭義》曰︰「天子爲籍千畝,冕而朱纮,躬秉耒;諸侯爲籍百畝,冕而青纮,躬秉耒,以事天地、山川、社稷、先古。以爲醴酪齊盛,於是乎取之,敬之至也。」又︰「古者天子、諸侯必有公桑、蠶室,近川而爲之,築宮仞有三尺,棘牆而外閉之。及大昕之朝,君皮弁素積,卜三宮之夫人、世婦之吉者,使入蠶於蠶室,奉種浴于川,桑于公桑,風戾以食之。」至漢文帝,常詔開籍田,而漢制皇后亦帥公卿諸侯夫人蠶。此所謂「興農桑」也。國無遊民,野無荒業,財不虛用,按︰《漢書》作「賈」字。力不妄加,以周民事,是謂養生。此政之當崇者一也。

君子所以動天地,應神明,正萬物,而成王治者,按︰《漢書》作「化」字。必本乎眞實而已。故在上者審則儀道,以定好惡。按︰《漢書》作「審定好醜焉」。善惡要於一作「乎」。功罪,毀譽效於準驗,聽言責事,舉名察實,功罪準驗事實之謂也。無或詐僞以蕩衆心。故事無不覈,物無不切,按︰《漢書》作「功」字。善無不顯,功得其跡也。惡無不彰,罪得其情也。俗無姦怪,民無淫風。淫,過無節也。《伊訓》曰︰「敢有殉于貨色,恒于遊畋,時謂淫風。」百姓上下睹利害之存乎己也,故肅恭其心,愼脩其行,內不忒惑,按︰《漢書》作「回」字。外無異望,有罪惡者無徼倖,無罪過者不憂懼,請謁無所聽,一作「行」。財賂無所用,則民志平矣。是謂正俗。此政之當崇者二也。

君子以情用,小人以刑用。俗本誤作「形」。榮辱者,賞罰之精華也。故禮教榮辱以加君子,化其情也;桎梏鞭扑以加小人,治按︰《漢書》作「化」字。其形也。在手曰梏,在足曰桎。重者鞭以治之,輕者扑以撻之。扑,榎楚也。《周禮‧掌囚》︰「凡囚者,上罪梏拲而桎,中罪桎梏,下罪梏。」《滌狼氏》︰「誓大夫曰︰敢不關鞭五百。」《虞典》曰︰「鞭作官刑,扑作教刑。」君子不犯辱,況于刑乎?刑不能以逮君子。小人不忌刑,況於辱乎?辱不足以治小人。若夫中人之倫,則刑禮兼焉。教化之廢,推中人而墜於小人之域;教化之行,引中人而納於君子之塗。塗,路也。是謂章化。此政之當崇者三也。

小人之情,緩則驕,驕則恣,恣則急,急則怨,怨則畔,危則謀亂,安則思欲,非威强無以懲之。故在上者必有武備以戒不虞,《易》曰︰「君子以除戎器,戒不虞。」以遏宼虐,《詩‧民勞》曰︰「式遏宼虐。」俗本誤作「虞」。安居則寄之內政,《國語》︰「桓公曰︰『國安矣,吾欲從事於諸侯,其可乎?』管子對曰︰『未可。君若正卒伍、修甲兵,則大國亦將正卒伍、修甲兵,則難以速得志矣。君有攻伐之器,小國諸侯有守禦之備,則難以速得志矣。君若欲速得志於天下諸侯,則事可以隱令,可以寄政。』桓公曰︰『爲之若何?』管子對曰︰『作內政而寄軍令焉。』」韋昭解曰︰「內政,國政也。因治政以寄軍令,若有征伐,鄰國不知也。」有事則用之軍旅。是謂秉威。此政之當崇者四也。

賞罰,政之柄也。明賞必罰,審信愼令,賞以勸善,罰以懲惡。人主不妄賞,非徒愛其財也,賞妄行則善不勸矣;不妄罰,非徒愼其刑按︰《漢書》作「矜其人」。也,罰妄行則惡不懲矣。賞不勸,謂之止善;賞及淫人,則善無所勸,而爲善者止矣。罰不懲,謂之縱惡。罰及吉人,則惡無所懲,而爲惡者縱矣。在上者能不止下爲善,不縱下爲惡,則國治矣。按︰《漢書》作「國法立矣」。是謂統法。此政之當崇者五也。

四患旣蠲,五政旣按︰《漢書》作「又」。立,行之以誠,守之以固,簡而不怠,䟽而不失。《老子》曰︰「天網恢恢,踈而不失。」無爲爲之,使自施之;無事事之,使自交之。《老子》曰︰「爲無爲,事無事。」不肅而治,按︰《漢書》此下有「不嚴而化」一句。垂拱揖遜,按《漢書》作「讓」字。而海內平矣。是謂爲政之方也。

惟修六則,以立道經。一曰中,二曰和,三曰正,四曰公,五曰誠,六曰通。以天道作中,以地道作和,以仁德作正,以事物作公,以身極作誠,以變數作通。《易傳》曰︰「通其變。」又曰︰「變則通。」是謂道實。

惟恤十難,以任賢能。《周禮》注︰「賢謂有德行者,能謂有道藝者。」一曰不知,二曰不進,有知而不能進者。三曰不任,有進而不能任者。四曰不終,有任而不能終者。五曰以小怨棄大德,六曰以小過黜大功,七曰以小失掩大美,八曰以姧訐傷忠正,九曰以邪說亂正度,十曰以讒嫉廢賢能。賢能所以不進、不任、不終者,不過以小怨、小過、小失、姧訐、邪說、讒嫉數端妨之而已,故歷言之以足十難。是謂十難。十難不除,則賢臣不用;用臣不賢,則國非其國也。

惟察九風,以定國常。一曰治,二曰衰,三曰弱,四曰乖,五曰亂,六曰荒,七曰叛,八曰危,九曰亡。君臣親而有禮,百僚僚,官也。《書‧臯陶謨》曰︰「百僚師師。」和而不同,讓而不爭,勤而不怨,無事惟職是司,皆言百僚。此治國之風也。如唐、虞、三代盛時,所謂治國之風。禮俗不一,教化不治,不能大同。位職不重,小臣讒嫉,庶人作議,《論語》曰︰「天下有道,則庶人不議。」此衰國之風也。君好讓,一作「嫌」。臣好逸,士好遊,民好流,萬民離散,不安其居,如水之流也。此弱國之風也。君臣爭明,朝廷爭功,士大夫爭名,庶人爭利,此乖國之風也。上多欲,下多端,法不定,政多門,不統于一。此亂國之風也。以侈爲博,以伉爲高,以濫爲通,遵禮謂之劬,守法謂之固,以遵禮者爲勞苦,以守法者爲執滯。此荒國之風也。以苛爲密,苛,謂法令煩細。以利爲公,以割下爲能,以附上爲忠,此叛國之風也。上下相䟽,內外相蒙,互相欺蔽。小臣爭寵,大臣爭權,當時如進、讓相謀,汜、傕相鬬,皆爭權之類。此危國之風也。上不訪,下不諫,君無咨詢,臣無納忠。婦言用,政由房闥。私政行,此亡國之風也。故上必察乎國風也。

惟愼庶獄,以昭人情。天地之大德曰生,《易‧繫辭》文。萬物之大極曰死。《洪範》︰「六極,一曰凶短折。」死者不可以生,刑者不可以復。漢文帝十三年,齊大倉令淳于公有罪當刑,其少女緹縈上書,謂死者不可復生,刑者不可復屬,雖欲改過自新,其道無繇也。故先王之刑也,官師以成之,《周禮》鄉士、遂士、縣士、方士各職,聽于朝,司宼聽之,斷其獄,弊其訟于朝。羣士司刑皆在,各麗其法以議獄訟。獄訟成,士師受中。所謂「官師以成之」也。棘槐以斷之,《周禮》︰「朝士掌建邦外朝之法,左九棘,孤卿大夫位焉,羣士在其後。右九棘,公侯伯子男位焉,羣吏在其後。面三槐,三公位焉,州長衆庶在其後。左嘉石,平罷民焉。右肺石,逹窮民焉。」又《王制》曰︰「成獄辭,史以獄成告于正,正聽之。正以獄成告于大司宼,大司宼聽之棘木之下。大司宼以獄之成告於王,王命三公參聽之。三公以獄之成告于王,王三宥,然後制刑。」所謂「棘槐以斷之」也。情訊以寛之,《周禮‧司刺》︰「掌三刺、三宥、三赦之法,以贊司宼聽獄訟。壹刺曰訊羣臣,再刺曰訊羣吏,三刺曰訊萬民。壹宥曰不識,再宥曰過失,三宥曰遺忘。壹赦曰幼弱,再赦曰老耄,三赦曰惷愚。以此三法者求民情,斷民中,而施上服下服之罪,然後刑殺。」所謂「情訊以寛之」也。朝、市以共之,《周禮‧掌囚》︰「及刑殺,告刑于王,奉而適朝,士加明梏,以適市而刑殺之。」所謂「朝、市以共之」也。矜哀以恤之,刑斯斷,樂不舉,施刑之日,則弛縣。愼之至也。刑哉刑哉,其愼矣夫!

惟稽五赦,以綏民中。一曰原心,心可矜也。二曰明德,德可釋也。三曰勸功,功可準也。四曰襃化,化所關也。五曰權計。權時之冝,非常典也。凡先王之攸赦,必是族也。非是族焉,刑玆無赦。施,類也。卽《祭法》「非此族也,不在祀典」之「族」。

天子有四時,朝以聽政,晝以訪問,夕以脩令,夜以安身。本公孫僑告叔向之言。杜氏曰︰「聽政,聽國政也。訪問,問可否也。脩令,念所施也。」上有師、傅,成王作《周官》︰「立太師、太傅、太保,玆惟三公,論道經邦,爕理隂陽。官不必備,惟其人。少師、少傅、少保曰三孤,貳公弘化,寅亮天地,弼予一人。」班固曰︰「三公蓋參天子,坐而議政,無不總統,故不以一職爲官名也。又立三少爲之副。」下有讌臣,大有按︰「有」當作「則」字。則講業,小則咨詢,不拒直辭,不恥下問,公私不愆,外內不二。是謂有交。《易》曰︰「上下交而其志同也。」

問︰「明於治者其統近。」俗本誤作「迫」。「萬物之本在身,天下之本在家,治亂之本在左右,內正立而四表定矣。」身脩家齊,而左右罔匪正人,則內正立矣。四表,四外,猶言四方也。四方定則國治,天下平矣。

問︰「通於道者其守約。」《孟子》曰︰「守約而施博者,善道也。」「有一言而可常行者,恕也;《論語》︰「子貢問︰『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有一行而可常履者,正也。恕者,仁之術也;《孟子》曰︰「强恕而行,求仁莫近焉。」正者,義之要也。至哉!此謂道根,萬化存焉爾。仁義而天下之理得矣。是謂不思而得,不爲而成,執之胷心之間,而功覆天下也。」守約施博。

自天子逹於庶人,好惡哀樂,其脩一也;豐約勞佚,各有其制。言上下情無不同,其貴豐而逸、賤約而勞者,分殊爾。上足以備禮,下足以備樂,夫是謂大道。天下國家一體也,君爲元首,臣爲股肱,《書》曰︰「元首明哉,股肱良哉。」民爲手足。元首、股肱、手足,言一體。下有憂民,則上不盡樂;下有饑民,上則不備膳;下有寒民,則上不具服。徒跣而垂旒,非禮也。下民憂而上盡樂,下民饑而上備膳,下民寒而上具服,所謂徒跣而垂旒。故足寒傷心,民寒傷國。

問︰「君以至美之道道民,民以至美之物養君。」美道,五典之類。美物,五穀之類。「君降其惠,民升其功,此無往不復,相報之義也。故太平備物,非極欲也;物損禮闕,年凶眚禮。非謙約也,其數云耳。」

問人主。「有公賦無私求,有公用無私費,有公役無私使,有公賜無私惠,有公怒無私怨。私求則下煩而無度,是謂傷清;私費費出無經。則官耗府庫空虛。而無限,是謂傷制;私使則民撓擾而無節,是謂傷義;義,謂使民之義。私惠則下虛望而無準,是謂傷正;正,謂賜予之正。私怨則下疑懼而不安,是謂傷德。」

問︰「善治民者,治其性也。或曰︰冶金而流,去火則剛;激水而升,舍之則降。惡乎治?」平聲。曰︰「不去其火則常流,激而不止則常升。金流水升,喻民治也。故大冶之爐可使無剛,《說文》曰︰「冶,消也。」又爐鑄謂之冶。《尸子》曰︰「蚩尤造九冶。」又鑄匠謂冶。踊水之機可使無降。《莊子》︰「子貢謂漢隂丈人曰︰『有械於此,一日浸百畦,用力甚寡而見功多,夫子不欲乎?』爲圃者仰而視之曰︰『柰何?』曰︰『鑿木爲機,後重前輕,挈水若抽,數如泆湯,其名曰槔。』」悅所謂機,蓋是類也。善立教者若玆,則終身治矣,故凡器可使與顔、冉同趨。凡,常也。善立教者,愚可使賢。投百金於前,白刃加其身,雖巨跖弗敢掇也。利在前,刑在後,則畏而止矣。巨跖,《莊子》︰「柳下季之弟名曰盜跖,從卒九千人,橫行天下,侵暴諸侯,穴室樞戶,驅人牛馬,取人婦女。」善立法者若玆,則終身不掇矣,故跖可使與伯夷同功。」善立法者,貪可使廉。

問︰「民由水也?」「濟大川者,太上乗舟,其次泅。泅,浮行水上也。泅者勞而危,乗舟者逸而安。虛入水,旣不乗舟,又不能泅,所謂虛入水也。則必溺矣。以知能治民者,泅也;以道德治民者,舟也。縱民之情謂之亂,絕民之情謂之荒。」上無道德,次無智能,所謂亂與荒也。曰︰「然則如之何?」曰︰「爲之限,使勿越也;不縱不絕,爲之界限,使不得逾分。爲之地,亦勿越。故水可使不濫,不可使無流。猶民可使不越,不可使無情欲也。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後身。善禁之至於不禁,上旣正,則民不禁自正。令亦如之。若乃肆情於身而繩欲於衆,行詐於官而矜實於民,求己之所有餘,奪下之所不足,捨己之所易,責人之所難,怨之本也。凡此皆所謂先禁人而後身者,不惟不能禁人,而民怨集矣。謂理之源斯絕矣。先禁其身者,理之源也。自上御下,猶夫釣者焉,隱於手,按︰「手」下當有「而」字。應於鈎,則可以得魚;自近御遠,猶夫御馬焉,和於手而調於銜,馬口勒也。則可以使馬。故至道之要,不於身非道也。睹孺子之驅雞也,而見御民之方。孺子驅雞者,急則驚,緩則滯。急,急驅之。緩,緩驅之。皆非所以驅雞也。悅之取喻,卽其所謂「小人之情,緩則驕,驕則恣,急則怨,怨則畔」爾。方其北也,遽要之,則折而過南;方其南也,遽要之,則折而過北。迫則飛,疎則放。過南過北、飛放者,皆不循路入門也。志閑則比之,比,近也。竢雞志閑,然後近之,則不驚。流緩而不安則食之。食之則不滯。不驅之驅,驅之至者也。比之、食之,不驅之驅也。志安則循路而入門。」

太上不空市,其次不偷竊,其次不掠奪。上以功、惠綏民,下以財、力奉上,卽悅所謂「君降其惠,民升其功」。是以上下相與。空市則民不與,民不與,則爲巧詐而取之,謂之偷竊。偷竊則民備之,備之而不得,不得巧詐而取也。則暴迫而取之,謂之掠奪。民必交爭,則禍亂矣。

或曰︰「聖王以天下爲樂。」曰︰「否。聖王以天下爲憂,如帝堯存心天下,加志窮民,一民饑曰我饑之,一民寒曰我寒之,一民有罪曰我䧟之是已。天下以聖王爲樂。如帝堯之世,天下大和,耕田鑿井,歌於擊壤,立我烝民,謠於康衢是已。凡主以天下爲樂,如履癸傾宮瑤臺、肉山脯林、酒池糟堤以爲樂己者是已。天下以凡主爲憂。如夏邑民曰「時日曷喪,予及汝皆亡」是已。聖王屈己以申天下之樂,屈己而憂。凡主申己以屈天下之憂。申己而樂。申天下之樂,故樂亦報之;民樂,則聖主必享其樂。屈天下之憂,故憂亦及之︰民憂,則凡主必至於憂。天下之道也。」

治世所貴乎位者三,一曰逹道於天下,二曰逹惠於民,三曰逹德於身。道非位不行,惠非位不降,德非位不顯。治世之所貴者,此也。衰世所貴乎位者三,一曰以貴高人,二曰以富奉身,三曰以報肆心。勢非位不隆,欲非位不厭,讎非位不報。衰世之所貴者,此也。治世之位,眞位也;衰世之位,則生災矣。苟高人則必損之,災也;苟奉身則必遺之,災也;苟肆心則必否之,災也。

治世之臣所貴乎順者三,一曰心順,二曰職順,三曰道順。此下疑脫「衰世之臣所貴乎順者三,一曰體順,二曰辭順,三曰事順」二十二字。治世之順,眞順也;衰世之順,生逆也。當作「則生逆矣」。體苟順則逆節,逆節則心不順矣。亂苟順則逆忠,逆忠則職不順矣。事苟順則逆道。逆道則道不順矣。高下失序則位輕,班級不固則位輕,漢爵有二十級。祿薄牢寵則位輕,官職屢改則位輕,遷轉煩瀆則位輕,黜陟不明則位輕,黜,退降也。陟,升進也。《舜典》曰︰「三載考績,三考黜陟幽明。」待臣不以禮則位輕。夫位輕而政重者,未之有也。聖人之大寶曰位,《易‧繫辭》文。輕則喪吾寳也。

好惡之不行,其俗尚矣。嘉守節而輕狹陋,疾威福而尊權右,賤求欲而崇克濟,貴求己而榮華譽,萬物類是已。夫心與言,言與事,參相應也。好惡、毀譽、賞罰,參相福也。六者有失,六者,謂好惡、毀譽、賞罰。有失,謂不能詢事考言,占外知內,而謬施之。則實亂矣。守實者益榮,求己者益逹,處幽者益明,然後民知本矣。

《申鑒》卷第一

  ↑返回頂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