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鑒/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政體第一 申鑒卷第二
時事第二
作者:荀悅 東漢
俗嫌第三
吳郡黃省曾

最凡有二十一首,其初二首,尚知貴敦也。其二首有申重可舉者,十有九事。一曰明考試;二曰公卿不拘爲郡,二千石不拘爲縣;三曰置上武之官;四曰議州牧;五曰生刑而死者,但加肉刑;六曰德刑並用;七曰避讎有科;八曰議禄︰九曰議專地;十曰議錢貨;十一曰約祀舉重;十二曰天人之應;十三曰月正聽朝;十四曰崇內教;十五曰備博士;十六曰至德要道;十七曰禁數赦令;十八曰正尚主之制;十九曰復內外注記者。

盤庚遷殷,革奢卽約,盤庚,殷王名。自契至湯八遷,始居亳。自湯至盤庚五遷,乃陟河南,復湯故居,行湯之政,以具貝玉、總貨實爲戒,乃革奢卽約之類。化而裁之,與時消息;衆寡盈虛,不常厥道,尚知貴敦,古今之法也。民寡則用易足,土廣則物易生,事簡則業易定。厭亂則思治,創難則思靜。殷自中丁以來,廢適而更立諸弟子,或爭相代立,比九世亂,於是諸侯莫朝。

或曰︰「三皇民至敦也,其治至清也,天性乎?」曰︰「皇民敦,秦民弊,時也;皇、秦之時不同,故敦、弊不同。山民樸,市民玩,處也;山、市之處不同,故樸、玩不同。桀、紂不易民而亂,湯、武不易民而治,政也。桀、紂、湯、武之政不同,故治、亂不同。皇民寡,寡斯敦,三皇之時,蒸庶鮮少,機智不生,所以至敦。皇治純,純斯清,三皇之治,無爲而化,繁苛不尚,所以至清。奚惟性?不求無益之物,不蓄難得之貨,節華麗之飾,退利進之路,則民俗清矣。簡小忌,去淫祀,絕竒怪,則妖僞息矣。致精誠,求諸已,正大事,則神明應矣。放邪說,去淫智,抑百家,諸子殽亂之言。崇聖典,則道義定矣。去浮華,舉功實,絕末伎,同本務,則事業脩矣。能盡五事,則民敦治清矣。此初二首,所謂「尚知貴敦」也。

誰毀誰譽,譽其有試者,萬事之槪量也。孔子曰︰「吾之於人也,誰毀誰譽?如有所譽者,其有所試矣。」槪,所以戞摩取平者。斗斛曰量。言考試品賢能之虛實,猶槪量較米粟之多寡也。目玆舉者試其事,處斯職者考其績,詢事驗舉,省績察職。賞罰失實,以惡反之,人焉飾哉?語曰︰「盜跖不能盜田尺寸。」寸不可盜,況尺乎?纎惡細善,不可閟掩。夫事驗,必若土田之張於野也,則爲私者寡矣。田布於野,不可隱者。喻惡不可掩也。若亂之墜於澳也,則可信者解矣。亂,朱子曰︰「舟之截流橫渡者,澳厓內近水處,舟登於陸,不可信者。」喻善不可僞也。故有事考功,有言考用,動則考行,靜則考守。此一首,所謂「明考試」也。

公卿不爲郡,二千石不爲縣,未是也。公謂三公,師、傅、保也。鄉謂六卿,冡宰至司空也。郡謂郡守、郡尉。縣謂縣令、縣長也。班固曰︰「郡守,秦官,掌治其郡,秩二千石。郡尉,秦官,掌佐守典武職甲卒,秩比二千石。縣令、長,皆秦官,掌治其縣。萬戶以上爲令,秩千石至六百石。減萬戶爲長,秩五百石至三百石。小能其職以極登於大,故下谷本誤作「不」。位競;小職有登,則下位競修其業矣。大撓其任以墜於下,故上位愼。大任有墜,則上位愼共其職矣。其鼎覆刑焉,何憚於降?《易‧鼎》九四曰︰「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此言大臣廢壞國事,刑之尚可,何況降位?若夫千里之任,不能充於郡,而縣邑之功廢,惜矣哉!不以過職絀則勿降,所以優賢也;以過職絀則降,所以懲愆也。此一首,所謂「公卿不拘爲郡,二千石不拘爲縣」也。

孝武皇帝以四夷未賔,宼賊姦宄,初置武功賞官,以寵戰士。大司農陳臧錢經用,賦稅旣竭,不足以奉戰士。有司請食民得買爵及贖禁錮免臧罪;請置賞官,名曰武功爵。級十七萬,凡直三十餘萬金。諸買武功爵官首者試補吏,先除;千夫如五大夫;其有罪又減二等;爵得至樂卿,以顯軍功。按︰《茂陵中書》有武功爵,一級曰造士,二級曰閑輿衞,三級曰良士,四級曰元戎士,五級曰官首,六級曰秉鐸,七級曰千夫,八級曰樂卿,九級曰執戎,十級曰政戾庶長,十一級曰軍衛。此武帝所制,以寵軍功。若今依此科而崇其制,置尚武之官,以《司馬兵法》選位,秩比博士,齊將司馬穰苴撰《兵法》三卷。秩比博士,六百石也。講司馬之典,簡蒐狩之事,古者中春教振旅,遂以蒐田;中夏教茇舍,遂以苗田;中秋教治兵,遂以獮田;中冬教大閱,遂以狩田。詳見《周禮》。掌軍功爵賞,小統於五校,「校」,俗本誤作「枚」。五校者,一曰屯騎,二曰越騎,三曰步兵,四曰長水,五曰射聲,俱掌宿衛兵,所謂「大駕鹵簿,五校任前」是也。大統於太尉,太尉,秦官,金印紫綬,掌武事。武帝建元二年省。元狩四年初置大司馬,以冠將軍之號。建武二十七年復爲太尉。旣周時務,禮亦冝之。周之末葉,兵革繁矣,莫亂於秦,民不荒殄。今國家忘戰日久,每宼難之作,民瘁幾盡。「不教民戰,是謂棄之。」信矣。孔子曰︰「以不教民戰,是謂棄之。」古者四時于田,所以教爾。此一首,所謂「置尚武之官」也。

或問曰︰「州牧、刺史、監察御史,三制孰優?」監御史,秦官,掌監郡。漢興省之。至惠帝三年,又遣御史監三輔郡,所察之事凡九條,監者二歲更之。其後諸州復置監察御史。文帝十三年,以御史不奉法,下失其職,乃遣丞相史出刺并督監察御史。武帝元封元年,御史止不復監。至五年,乃置部刺史,掌奉詔六條察州,凡十二州焉。居部九歲,舉爲守相。成帝綏和元年,以爲刺史位下大夫而臨二千石,輕重不相準,乃更爲州牧,秩眞二千石,位次九卿。建平二年,復爲刺史。元壽二年,復爲牧。建武十八年,復爲刺史。十二人各主一外州。舊以八月巡行所部,録囚徒,考殿最。初歲盡詣京師奏事,中興但因計吏,不復自詣京師。雖父母之喪,不得去職。或謂州府爲外臺。靈帝中平五年,改刺史,惟置牧。是時天下方亂,多自九卿出領州牧,州牧之任自此重矣。曰︰「時制而已。」三制隨時所定。曰︰「天下不旣定其牧乎?」曰︰「古諸侯建國家,世位權柄存焉,於是置諸侯之賢者以牧,總其紀綱而已,不統其政,不御其民。今郡縣無常,不若古諸侯之世位。權輕不固,不若古諸侯之權柄存。而州牧秉其權重,勢異於古,不若古諸侯之牧不統政御民。非所以强榦弱枝也,而無益治民之實,監察御史斯可也。言監御史愈於州牧。若權時之冝,則異論也。」此一首,所謂「議州牧」也。

肉刑古也。或曰︰「復之乎?」曰︰「古者人民盛焉,今也至寡,整衆以威,撫寡以寛,道也。復刑非務必也,生刑而極死者,復之可也。如斬右趾本生刑也,而攺爲棄市,則極死矣,斯則斬右趾之刑復之可也。自古肉刑之除也,斬右趾者死也,惟復肉刑,是謂生死而息民。孝文帝下令除肉刑,張蒼等立律曰︰「諸當完者,完爲城旦舂;當黥者,髠鉗爲城旦舂;當劓者,笞三百;當斬左止者,笞五百;當斬右止,及殺人先自告,及吏受賕枉法,守縣官財物而卽盜之,已論命復有笞罪者,皆棄市。是後,外有輕刑之名,內實殺人。斬右止者又當死。笞五百、三百,率多死。至景帝更定箠令。此言肉刑極死者復之,則死者生而民生息矣。此一首,所謂「生刑而死者,但加肉刑」也。

問德刑並用。「常典也。或先或後,時冝。或先德後刑,或先刑後德,隨時所冝。刑教不行,勢極也。常典不行過伉耳。教初必簡,刑始必略,事漸也。創始欲民易從,冝於簡略。教化之隆,莫不興行,然後責備;簡者以漸而備。刑法之定,莫不避罪,然後求密。略者以漸而密。未可以備,謂之虛教;教化未隆,民不興行,而責備焉,是謂虛教也。未可以密,謂之峻刑。刑法未定,民不避罪,而求密焉,是謂峻刑也。虛教傷化,峻刑害民,君子弗由也。設必違之教,不量民力之未能,是招民於惡也,故謂之傷化;未可以備而責備,則教必違。設必犯之法,不度民情之不堪,是䧟民於罪也,故謂之害民。未可以密而求密,則法必犯。莫不興行,則一毫之善可得而勸也,然後教備;民行脩飭,則教備而不違。莫不避罪,則纎介之惡可得而禁也,然後刑密。」民知畏罪,則法密而不犯。此一首,所謂「德刑並用」也。

或問復讎。「古義也。」曰︰「縱復讎可乎?」曰︰「不可。」縱之則人將倚法專殺,亂滋生矣。曰︰「然則如之何?」曰︰「有縱有禁,有生有殺,弗避而報者無罪,所謂「有縱有生」;避而報之者殺,所謂「有禁有殺」。制之以義,據《禮經》,則義不同天。斷之以法,徵法令,則殺人者死。是謂義法並立。」曰︰「何謂也?」「依古復讎之科,使父讎避諸異州千里,兄弟之讎避諸異郡五百里,從父從兄弟之讎避諸異縣百里;《周禮‧調人》︰「凡和難︰父之讎,辟諸海外;兄弟之讎,辟諸千里之外;從父兄弟之讎,不同國。君之讎眡父,師長之讎眡兄弟,主友之讎眡從父兄弟。弗辟,則與之瑞節而以執之。凡殺人有反殺者,使邦國交讎之。凡殺人而義者,不同國,令勿讎,讎之則死。」此古復讎之科也。又《禮記》曰︰「父之讎,弗與共戴天。兄弟之讎,不反兵。交遊之讎,不同國。」又,子夏問於孔子曰︰「居父母之讎,如之何?」夫子曰︰「寢苫,枕干不仕,弗與共天下也。遇諸市朝,不反兵而鬬。」曰︰「請問居昆弟之讎,如之何?」曰︰「仕弗與共國,銜君命而使,雖遇之不鬬。」曰︰「請問居從父昆弟之讎,如之何?」曰︰「不爲魁。主人能,則執兵而陪其後。」按︰此異州乃九州之州。弗避而報者無罪,未避之前,但知有復讎之義而已,故報者生之。避而報之,殺。旣避之後,則有王禁在焉,故報者誅之。犯王禁者罪也,復讎者義也,以義報罪。從王制,順也;犯制,逆也,以義順生殺之。凡以公命行止者,不爲弗避。此一首,所謂「避讎有科」也。

或問祿。曰︰「古之祿也備,其詩見《周禮》、《孟子》、《王制》。漢之祿也輕。漢制,祿秩自中二千石至百石,各有等差。大祿必稱位,一物不稱,非制也。公祿貶則私利生,言月俸貶損,則賄賂行矣。私利生則廉者匱而貪者豐也。潔白者窶貧,汙墨者富美。夫豐貪生私,匱廉貶公,是亂也。先王重之。」曰︰「祿可增乎?」曰︰「民家財愆,增之冝矣。」或曰︰「今祿如何?」今謂獻帝時。曰︰「時匱也,祿依食,食依民,參相澹。澹,古贍字,給也,卽《漢書》「猶未足以澹其欲」及「以澹不足」之澹也。此言民以給食,食以給祿,所謂參相贍也。必也正貪祿,黜汙吏。省閑冗,汰羨官。與時消息,昭惠恤下,損益以度可也。」此一首,所謂「議祿」也。

諸侯不專封,富人名田踰限,富過公侯,是自封也。大夫不專地,人賣買由已,是專地也。董仲舒說武帝曰︰「秦用商鞅之法,攺帝王之制,除井田,民得賣買,富者田連仟伯,貧者亡立錐之地。又顓川澤之利,管山林之饒,荒淫越制,踰侈以相高;邑有人君之尊,里有公侯之富,小民安得不困?古井田法雖難卒行,冝少近古,限民名田,以澹不足。」至哀帝時,師丹建言︰「累世承平,豪富吏民訾數鉅萬,而貧弱愈困。冝略爲限。」丞相孔光、大司空何武奏請︰「諸侯王、列侯皆得名田國中。列侯在長安,公主名田縣道,及關內侯、吏民名田皆毋過三十頃。」時丁、傅用事,董賢隆貴,皆不便也。後遂寢不行。或曰︰「復井田與?」曰︰「否。專地非古也,井田非今也。」言專地固非隆古之典,而井田讫久,又非今所可行。「然則如之何?」曰︰「耕而勿有,以俟制度可也。」耕而勿有,不得賣買由己;以俟制度,不得踰限也。此一首,所謂「議專地」也。

或問貨。曰︰「五銖之制冝矣。」太公爲周立九府圜法︰錢圜函方,輕重以銖。至漢孝武元狩五年,初鑄五銖錢。至平帝元始中,成錢二百八十億萬餘。王莽居攝,變漢制,於是更造大錢,重十二銖,文曰「大錢五十」。又造契刀、錯刀,與五銖凡四品,並行。莽卽眞,乃罷契刀、錯刀及五銖,更造錢貨六品。而民便五銖,私相市買。莽下詔︰「敢非井田、挾五銖錢者爲惑衆,投諸四裔以御魑魅。」於是農商失業,食貨俱廢。世祖受命,復五銖錢,與天下更始。觀此,則五銖之制冝便於民久矣。曰︰「今廢,如之何?」今謂獻帝時。廢者,初平元年董卓壞五銖錢,更鑄小錢是也。曰︰「海內旣平,行之而已。」言卓旣誅,此制冝復。曰︰「錢散矣,京畿一作「甸」。虛矣,其勢必積於遠方。若果行之,則彼以無用之錢市吾有用之物,是匱近而豐遠也。」曰散、曰虛、曰積、曰無用之錢,皆言五銖。彼謂遠方也。曰︰「事勢有不得。官之所急者穀也,牛馬之禁,不得出百里之外,若其他物,彼以其錢,取之左,用之於右,貿遷有無,周而通之,海內一家,何患焉?」言五穀不得及遠,他物以正銖貿遷,不足以匱近爲患也。曰︰「錢寡矣。」曰︰「錢寡民易矣,若錢旣通而不周於用,然後官鑄而補之。」言五銖由廢故易,由易故寡。不足,官鑄以贍可也。或曰︰「收民之藏錢者,輸之官,牧遠輸之京師,然後行之。」曰︰「事枉而難實者,欺慢必衆,姧僞必作,爭訟必繁,刑殺必深,吁嗟紛擾之聲章乎天下矣,非所以撫遺民,成緝熈也。」此言遠收五銖於京師而後行之,驗動不可。曰︰「然則收而積之與?」曰︰「通市其可也。」此言收五銖積貯,亦不可。或曰︰「改鑄四銖。」曰︰「難矣。」此言攺鑄四銖,以復孝文之舊,亦不可。或曰︰「遂廢之。」曰︰「錢實便於事用,民樂行之,禁之難。今開難令以絕便事,禁民所樂,不茂矣。」此言廢五銖以絕民所便,禁民所樂,亦不可。曰︰「起而行之,錢不可,如之何?」曰︰「尚之廢之,弗得已,何憂焉?」言或尚或廢,其勢自有所不得已者,蓋民便五銖,不得而終廢之,不憂其不行也。厥後曹操爲相,還用五銖,悅之言驗矣。此一首,所謂「議錢貨」也。

聖王先成民而後致力於神,《東觀書》詔︰「《傳》曰:『聖王先成民而後致力於神。』」民事未定,謂有日月水旱癘疫之災。郡祀有闕,不爲尤矣。必也舉其重而祀之,望祀五嶽四瀆,其神之祀,縣有舊常,五嶽,岱、衡、華、恒、嵩也。四瀆,江、河、淮、濟也。按︰漢制,岱宗廟在博縣西北三十里,山虞長守之。十月日合凍,臘月日涸凍,正月日解凍。皆太守自侍祠,法七十萬五千三牲,燔柴上福。脯三十朐,縣次傳送京師。衡廟在廬江𤄵縣,華廟在弘農華隂縣,恒廟在中山上曲陽縣,嵩廟在潁川陽成縣,皆同禮。河廟在河南滎陽縣,河隄謁者掌四瀆禮祠,與五嶽同。江廟在廣陵江都縣,淮廟在平氏縣,濟廟在東郡臨邑縣。所謂「其神之祀,有舊常」也。若今郡祀之,而其祀禮物,從鮮可也。言嶽瀆之祀,雖曰縣有常典,但民事未定,望祀可也。若必郡祀,則禮物冝從省略。禮重本,示民不偷,且昭典物,其備物以豐年,日月之災降異,非舊也。此一首,所謂「約祀舉重」也。

天人之應,所由來漸矣。故履霜堅氷,非一時也,《坤》初六曰︰「履霜堅氷至。」仲尼之禱,非一朝也。且日食行事,或稠或曠,一年二交,非其常也。《洪範傳》云︰「六沴作見。」若是王都未見之,無聞焉爾,官脩其方,而先王之禮,保章視祲,安宅叙降,必書雲物,爲備故也。《周禮‧保章氏》︰「掌天星,以志星辰日月之變動,以觀天下之遷,辨其吉凶。以星土辨九州之地,所封封域,皆有分星,以觀妖祥。以十有二歲之相,觀天下之妖祥。以五雲之物,辨吉凶水旱降豐荒之祲象。以十有二風,察天地之和命,乖別之妖祥。凡此五物者,以詔救政,訪序事。」又《眡祲》︰「掌十煇之法,以觀妖祥,辨吉凶。一曰祲,二曰象,三曰鑴,四曰監,五曰闇,六曰瞢,七曰彌,八曰叙,九曰隮,十曰想。掌安宅叙降。」鄭氏曰︰「宅,居也。降,下也。人見妖祥則不安,主安其居處也。次,序也。其凶禍所下,謂禳移之。」太史上事無隱焉,勿寢可也。《百官志》︰「太史令掌天時、星曆。凡歲將終,奏新年曆。凡國祭祀、喪、娶,掌奏良日及時節禁忌。凡國有瑞應、災異,掌記之。靈臺丞,掌守靈臺,候日月星氣,屬太史。」《漢官》曰:「靈臺待詔四十二人,其十四人候星,二人候日,三人候風,十二人候氣,三人候晷景,七人候鍾律。一人舍人。」此一首,所謂「天人之應」也。

天子南面聽天下,嚮明而治,蓋取諸《離》,《易‧繫辭》︰「《離》也者,明也,萬物皆相見南方之卦也。聖人南面而聽天下,嚮明而治,蓋取諸此也。」天之道也。月正聽朝,國家之大事也,《禮儀志》︰「每月朔歲首,爲大朝受賀。其儀︰夜漏未盡七刻,鍾鳴,受賀。及贄,公、侯璧,中二千石、二千石羔,千石、六百石鴈,四百石以下雉。百官賀正月。二千石以上上殿稱萬歲。舉觴御坐前。司空奉羹,大司農奉飯,奏食舉之樂。百官受賜宴饗,大作樂。其每朔,唯十月旦從故事者,高祖定秦之月,元年歲首也。」冝正其儀,以明舊典。《漢舊儀》︰「公卿以下每月常朝,後以頻省,唯六月、十月朔。後復以六月盛暑,省之。」其儀不舉久矣。此一首,所謂「月正聽朝」也。

古有掌隂陽之禮之官,以教後宮,《周禮‧內宰》︰「以隂禮教六宮,以隂禮教九𡣕,以婦職之法教九御。」掌婦學之法,婦德婦言按︰此當有「婦容」二字。婦功,《周禮‧九𡣕》︰「掌婦學之法,以教九御婦德、婦言、婦容、婦功,各師其屬而以時御叙于王所。」鄭氏曰︰「婦德,謂貞順。婦言,謂辭令。婦容,謂婉娩。婦功,謂絲枲也。」各率其屬,而以時御序于王,先王禮也。宜崇其教,以先內政,覽列圖,誦列傳,遵典行。內史執其彤管,記善書過,考行黜陟,以章好惡。男女正位乎內外,正家而天下定矣。《易‧家人》曰︰「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下之大義也。」又曰︰「正家而天下定矣。」故二儀立而大業成,君子之道,匪闕終日,造次必於是。此一首,所謂「崇內教」也。

備愽士,博士,秦官,掌通古今。武帝建元初置《五經》愽士,宣帝黃龍初稍增員十二人。《後漢‧百官志》︰「愽士祭酒一人,愽士十四人,掌《易》四,施、孟、梁丘、京氏;《尚書》三,歐陽、大小夏侯氏;《詩》三,魯、齊、韓氏;《禮》二,大小戴氏;《春秋》二,公羊嚴、顏氏。掌教弟子。國有疑事,掌承問對。」廣太學,辟雍也。而祀孔子焉,禮也。仲尼作經,本一而已,古今文不同,而皆自謂眞本經;各謂眞傳。古今先師,義一而已,異家別說不同,而皆自謂古今。此處有誤。仲尼邈而靡質,大聖已逝,《經》無所質。昔先師没而無間,老師已喪,義無所間。將誰使折之者?秦之滅學也,書藏於屋壁,義絶於朝野。孔安國《書序》︰「秦始皇滅先代典籍,焚書坑儒,天下學士,逃難解散。我先人用藏其家書于屋壁。」逮至漢興,收摭散滯,固已無全學矣,《藝文志》︰「漢興,大收篇籍,廣開獻書之路。迄孝武世,書缺簡脫,禮壞樂崩。」文有磨滅,言有楚夏,出有先後;如文帝時,伏生口誦《尚書》,以授晁錯,僅得二十九篇。至魯恭王壞孔子宅,得所藏科斗文字,定其可知者,增多伏生二十五篇。此出有先後之類也。或學者先意,有所借定;無所徵據,臆見損益。後進相放,彌以滋蔓。故一源十流,天水違行,而訟者紛如也。《易‧訟》曰︰「天與水違行。」此以天上水下相違而行,喻學者所傳背戾,玄相爭是也。執不俱是,比而論之,必有可參者焉。此一首,所謂「備博士」也。

或曰︰「至德要道約爾,典籍甚富,如而愽之以求約也?」「語有之曰︰『有鳥將來,張羅待之。』得鳥者一目也,今爲一目之羅,無時得鳥矣。鳥喻道,羅喻典籍。道雖要也,非愽無以通矣。《孟子》曰︰「愽學而詳說之,將以反說約也。」愽其方,約其說。」此一首,所謂「至德要道」也。

赦令,權也。謂凶荒流離,盜賊垢汙之後,不得已而行者。或曰︰「有制乎?」曰︰「權無制,制其義,不制其事。《巽》以行權,《易‧繫辭》文。義制也。權者反經,無事也。」問其象。曰︰「《無妄》之災,《大過》凶,其象矣。不得已而行之,禁其屢也。」初平元年春正月,山東州郡起兵以討董卓。辛亥,大赦天下。二年春正月辛丑,大赦天下。三年春正月丁丑,大赦天下。五月丁酉,大赦天下。卓誅,部將李傕等六月䧟長安,己未,大赦天下。四年春丁卯,大赦天下。興平元年春正月辛酉,大赦天下。二年春正月癸丑,大赦天下。建安元年春正月癸酉,郊祀上帝於安邑,大赦天下。丁丑,郊祀上帝,大赦天下。初平至此凡七年,而大赦者十,可謂數甚,故悅以此規之。曰︰「絕之乎?」曰︰「權曰冝,弗之絕也。」旣曰權冝,著非常典。此一首,所謂「禁數赦令」也。

尚主之制非古也。釐降二女,陶唐之典;《堯典》︰「嫠降二女於嬀汭,𡣕於虞。」《歸妹》元吉,帝乙之訓;《易‧泰》九五曰︰「帝乙歸妹,以祉元吉。」王姬歸齊,宗周之禮。《詩序》曰︰「雖則王姬,亦下嫁于諸侯。」以隂乗陽,違天;以婦凌夫,違人。違天不祥,違人不義。悅之叔父荀爽,於延熹九年對策陳便冝,以「漢承秦法,設尚主之儀,以妻制夫,以卑臨尊,違乾坤之道,失陽唱之義。冝改尚主之制」。今悅復以爲言,殆其家門素所商講者乎?此一首,所謂「正尚主之制」也。

古者天子諸侯,有事必告于廟。朝有二史,左史記言,右史記動;按︰《漢書》作「事」字。《玉藻》曰︰「卒食,玄端而居。動則左史書之,言則右史書之。」動爲《春秋》,《春秋》記事。言爲《尚書》;《尚書》記言。君舉必記,臧否按︰《漢書》作「善惡」。成敗,無不存焉。下及士庶,等各有異,按︰《漢書》作「苟有茂異」。咸在載籍,或欲顯而不得,或欲隱而名章,紀以至公。得失一朝,而榮辱千載,善人勸焉,淫人懼焉。故先王重之,以嗣賞罰,以輔法教。冝於今者,官以其日,各重其盡,則集之於尚書,按︰《漢書》作「冝於今者備置史官,掌其典文,紀其行事。每於歲盡,舉之尚書」。則此上下必有脫誤。若史官,使掌典其事,不書詭常,爲善惡則書,言行足以爲法式則書,立功事則書,兵戎動衆則書,四夷朝獻則書,皇后、貴人、太子拜立則書,光武置貴人,爲三夫人。公主、大臣拜免則書,福淫禍亂則書,祥瑞災異則書。先帝故事,有起居注,漢時有《禁中起居》,故明德馬皇后自撰顯宗起居注。日用動靜之節必書焉。冝復其式,內史掌之,以紀內事。此一首,所謂「復內外注記者」也。

《申鑒》卷第二

  ↑返回頂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