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虎通/卷0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王者不臣[编辑]

王者所以不臣三,何也?謂天王之後,妻之父母,夷狄也。不臣二王之後者,尊先王通天下之三統也。《詩》云:「有客有客,亦白其馬。」謂微子朝周也。《尚書》曰:「虞賓在位。」不臣丹朱也。不臣妻父母何?妻者,與己一體,恭承宗廟,欲得其歡心,上承先祖,下繼萬世,傳於無窮,故不臣也。《春秋》曰:「紀季姜歸於京師。」父母之於子,雖為王后,尊不加於父母,加王何。王者不臣也。又譏宋三世內娶於國中,謂無臣也。夷狄者,與中國絕域異俗,非中和氣所生,非禮義所能化,故不臣也。《春秋傳》曰:「夷狄相誘,君子不疾。」《尚書大傳》曰:「正朔所不加,即君子所不臣也。」

王者有蹔不臣者五,謂祭屍、受授之師,將帥用兵、三老、五更。不臣祭屍者,方與尊者配也。不臣受授之師者,尊師重道,欲使極陳天人之意也,故《禮。學記》曰:「當其為師,則不臣也。當其為屍,則不臣也。」不臣將帥用兵者,重士眾為敵國,國不可從外治,兵不可從內御,欲成其威,一其令。《春秋》之義,兵不稱使,明不可臣也。不臣三老、五更者,欲率天下,為人子弟。《禮》曰:「父事三老,兄事五更。」

王者不純臣諸侯何?尊重之。以其列土傳子孫,世世稱君,南面而治。凡不臣異。朝則迎之於著,覲則待之於阼階,升階自西階,為庭燎,設九賓,享禮而後歸。是異於眾臣也。

始封之君不臣諸父、弟何?不忍以己一日之功德加於諸父、昆弟也。故《禮。服傳》曰:「封君之子不臣諸父,封君之孫盡臣之。」

《禮。服傳》曰:「子得為父臣者,不遺善之義也。」《詩》云:「文武受命,召公雖翰。」召公,文王子也。《傳》曰:「子不得為父臣者,閨門尚和,朝廷尚敬,人不能無過失,為恩傷義也。」

王者臣不得為諸侯臣,以其尊當與諸侯同。《春秋傳》曰:「許公不世,待以初。」或曰:王者臣得復為諸侯臣者,為衰世主上不明,賢者非其罪而去,道不施行,百姓不得其所,復令得為諸侯臣,施行其道。《易》曰:「不事王侯。」此據言王之致仕臣也,言不事王可知,復言侯者,明年少復得仕於諸侯也。

王者臣有不名者五:先王老臣不名。親與先王戮力共治國同功於天下,故尊而不名也。《尚書》曰:「咨,爾伯。」不言名也,不名者,貴賢者而已。共成先祖功德,德加於百姓者也。《春秋》曰:「單父不言名。」《傳》曰:「大夫之命於天子者大也。」盛德之士不名,尊賢也。《春秋》曰:「公弟叔肸。」諸父、諸兄不名。諸父、諸兄者,親與己父、兄有敵體之義也。《詩》云:「王曰叔父。」《春秋傳》曰:「王禮者何?無長之稱也。不名盛德之士者,不可屈爵祿也。」故《韓詩內傳》曰:「師臣者帝,交友受臣者王,臣臣者爵,魯臣者亡不行。」

蓍龜[编辑]

天子下至士,皆有蓍龜者,重事決疑,亦不自專。《尚書》曰:「女則有大疑,謀及卿士,謀及庶人,謀及卜筮。」定天下之吉凶,成天下之亹亹者,莫善乎蓍龜。

《禮三正記》曰:「天子龜長一尺二寸,諸侯一尺,大夫八寸,士六寸。龜陰,故數偶也。天子蓍長九尺,諸侯七尺,大夫五尺,士三尺。蓍陽,故數奇也。」

所以先謀及卿士何?先盡人事,念而不能得,思而不能知,然後問於蓍龜。聖人獨見先睹,必問著龜何?示不自專也。或曰:清微無端緒,非聖人所及,聖人亦疑之。《尚書》曰:「女則有疑。」謂武王也。乾草枯骨,眾多非一,獨以灼龜何?此天地之間壽考之物,故問之也。龜之為言久也,蓍之為言耆也,久長意也。龜曰卜、蓍曰筮何?卜,赴也,爆見兆□也;者信也,見其卦也。《尚書》曰:「卜三龜。」《禮。士冠經》曰:「筮於廟門外。」

筮畫卦所以必於廟何?托義歸智於先祖至尊,故因先祖而問之也。

卜,春秋何方?以為於西方東面,蓋蓍之處也。卜時西向,己卜退,東向。問蓍於東方面,以少問老之義。

皮弁素積,求之於質也。《禮》曰:「皮弁素積,筮於廟門之外。」

或曰:天子占卜九人,諸侯七人,大夫五人,士三人。又《尚書》曰:「三人占,則從二人之言。」

不見吉凶於蓍,復以卜何?蓍者,陽道多變,變乃成。

龜以荊火灼之何?《禮。雜記》曰:「龜,陰之老也。蓍,陽之老也。龍非水不處,龜非火不兆。以陽動陰也。」必以荊者,取其究音也。《禮三正記》曰:「灼龜以荊。」以火動龜,不以水動蓍何?以為嘔則是也。

蓍龜敗則埋之何?重之,不欲人襲尊者也。

《周官》曰:「凡國之大事,先筮而後卜。凡卜,人君視體,大夫視色,士視墨。」「凡人卜事,視高,揚火以作龜。」「凡取龜用秋時,攻龜用冬時。」

聖人[编辑]

聖人者何?聖者,通也,道也,聲也。道無所不通,明無所不照,聞聲知情,與天地合德,日月合明,四時合序,鬼神合吉凶。《禮別名記》曰:「五人曰茂,十人曰選,百人曰俊,千人曰英,倍英曰賢,萬人曰傑,萬傑曰聖。」

聖人未沒時,寧知其聖乎?曰知之。《論語》曰:「太宰問子貢曰:」夫子聖者歟?『孔子曰:「太宰知我乎?』」聖人亦自知聖乎?曰:知之。孔子曰:「文王既沒,文不在茲乎。」

何以知帝、王聖人也?《易》曰:「古者伏羲氏之王天下也,於是始作八卦。」又曰:「聖人之作易也。」又曰:「伏羲氏沒,神農氏作。神農沒,黃帝、堯、舜氏作。」文俱言作,明皆聖人也。《論語》曰:「聖乎堯舜,其由病諸。」

何以言禹、湯聖人?《論語》曰:「巍巍乎舜、禹之有天下而不預焉。」與舜比方巍巍,知禹、湯聖人。《春秋傳》曰:「湯以盛德,故放桀。」

何以言文王、武王、周公皆聖人?《詩》曰:「文王受命。」非聖不能受命。《易》曰:「湯武革命,順乎天。」湯武與文王比方。《孝經》曰:「則周公其人也。」下言「夫聖人之德,又何以加於孝乎?」

何以言皋陶聖人也?以《自篇》曰:「若稽古皋陶」。聖人而能為舜陳道。「朕言惠可底行。」又:「旁施象刑,維明」。

又聖人皆有表異,《傳》曰:「伏羲祿、衡連珠、唯大目、鼻龍伏,作《易》八卦以應樞。黃帝顏,得天匡陽,上法中宿,取象文昌。顓頊戴午,是謂清明,發節移度,蓋象招搖。帝嚳駢齒,上法月參,康度成紀,取理陰陽。堯眉八彩,是謂通明,歷象日月、璇璣玉衡。舜重瞳子,是謂玄景,上應攝提,以像三光。」

《禮》曰:「禹耳三漏,是謂大通,興利除害,決河疏江。皋陶馬喙,是謂至誠,決獄明白,察於人情。湯臂三肘,是謂柳翼,攘去不義,萬民咸息。文王四乳,是謂至仁,天下所歸,百姓所親。武王望羊,是謂攝揚,盱目陳兵,天下富昌。周公背僂,是謂強俊,成就周道,輔於幼主。孔子反宇,是謂尼甫,立德澤所興,藏元通流。」聖人所以能獨見前睹,與神通精者,蓋皆天所生也。

八風[编辑]

風者何謂也?風之為言萌也,養物成功,所以象八卦。

陽立於五,極於九,五九四十五日變,變以為風,陰合陽以生風。距冬至四十五日條風至。條者,王也。四十五日明庶風至。明庶者,迎眾也。四十五日清明風至。清明者,青芒也。四十五日景風至。景大風,陽氣長養。四十五日涼風至。涼,寒也,行陰氣也。四十五日昌盍風至。戒收藏也。四十五日不周風至。不周者,不交也,陰陽未合化也。四十五日廣莫風。廣莫者,大也,同陽氣也。

故曰:條風至地暖,明庶風至萬物產,清明風至物形乾,景風至棘造實,涼風至黍禾乾,昌盍風至生薺麥,不周風至蟄蟲匿,廣莫風至則萬物伏。是以王者承順之,條風至則出輕刑、解稽留,明庶風至則修封疆、埋田疇,清明風至出幣帛、使諸侯,景風至則爵有德、封有功,涼風至報地德,化四鄉,昌盍風至則申象刑、飾囷倉,不周風至則築宮室、修城郭,廣莫風至則斷大辟、行獄刑。

商賈[编辑]

商、賈何謂也?商之為言,商其遠近、度其有亡、通四方之物,故謂之商也。賈之為言固,固有其用物以待民來,以求其利者也。行曰商,止曰賈。《易》曰:「先王以至日閉關,商旅不行,後不省方。」《論語》曰:「沽之哉,我待賈者也。」即如是,《尚書》曰:「肇牽車牛,遠服賈用」?方言遠行可知也。方言欽厥父母,欲留供養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