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菊集譜/補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六 百菊集譜
補遺
 

百菊集譜補遺

百菊集譜補遺序[编辑]

前編始成,愚乃標之為《百菊集譜》。因同里判簿兆偉伯見之,乃裒以佳名曰《菊史續》。又見古人江奎詩有「他年我若修花史」之句,高疎寮有《竹史》之作,但鑄才疎識淺,所愧不足聯芳於前賢,乃者物色府察盧舜舉諱選錄示黃華傳,近又蒙同志陸景昭假及蘜先生傳,今故併行校正,列於補遺卷端,戲表此編濫有稱史之名耳。峕淳祐庚戌歲季春吉旦,愚齋史鑄顏甫識。

晚香堂品類[编辑]

 此除諸譜重複之名。
淵明菊。  大夫菊。
處士菊。  三顧菊。
黃金盞菊。 簇金菊。
金箭頭菊。 金骨朶菊。
黃金帶菊。 銀錢菊。
玉盤珠菊。 玉瓏璁菊。
伴梅菊。  茶菊。
松子菊。  金陵菊。
江陰菊。  江陰白菊。
獻歲菊。  四季菊。
中秋菊。  鳳頭黃菊。
閙蛾兒菊。 墨菊。
其中亦闕九華之名。

黃華傳[编辑]

  廣信邢良孠
黃華,字季香,世家雍州,隱于山澤間。生男曰周盈、曰延年,女曰節女,皆為神農氏之學。歲久,苗裔散處天下,有黃氏、白氏、金錢氏、金樓氏,凡七十餘族,而黃氏最顯。華少時取青,晚節取紫。初為內黃令,《九域志》北京大名府有內黃縣。嘗開卷讀《易》至「黃中通理」,粲然笑曰:美在其中,暢於四支矣。至榮滿而歸,南遊楚屈大夫,方與江蘺、杜蘅及公子蘭作離騷之辭,得華喜同臭味,把玩不斁。楚人歌之曰:有美屈平兮,洵潔且清兮,咀華之英兮,挹我謂我馨兮。呂不韋著春秋,聞華名氏,援筆特書。然華靜介自立,不能媚俗好。至魏文帝時,嘗徵華入見,神采英發。帝喜,語鍾繇曰:黃華函乾坤之淳和,體芬芳之淑氣,宜侍宴金華殿。人亦未甚愛也。晉陶淵明曠達有高尙之氣,然且見華俯加採納,曰:吾不肯折腰對督郵,今為吾子折腰與語有味。黃菊味甘。華曰:吾甘心從先生遊,餘子苦口,白菊味苦。何足置齒牙間哉。淵明迺剪茅開徑,置家園觴詠。陶寫必訪華東籬下,握手至熏夕,淵明醉眠,遣客罷休。罷,部買切。華獨露坐不去,瓶罄樽空,相對悠然。江州刺史王弘聞淵明有佳客,亟遣白衣致餽,淵明貯酒滿船,船謂酒𦨻。命華拍浮其中以為樂。淵明有友徂徠十八公,與華齊名,蒼髯長身,嘗從大夫之後下膏澤有醞藉,膏謂松脂,可以釀酒。能製中山醇醪。酒經曰 :醪汁,滓濁酒也。東坡松醪賦云:製中山之松醪。愚按,中山在西京以北,定州之地。東坡帥定武日嘗飲此酒作賦。華譏其非聖人之清。十八公曰:我自用我家法,卿自用卿家法。二句出《世說》子嵩云。或問其所以同。華曰:陶先生自拔於流俗,十八公不彫於歲寒,華雖當青女降霜,亦不變色,《淮南子》秋三月,青女乃出,以降霜雪。高誘注:青女,天神青𡝩玉女,主霜雪也。𡝩,乙驕切。愚覽《漁隱叢話》與高續古《緯略》並引作「青腰玉女」。是則同時人目為三傑。華既經淵明稱賞,名聲表表。每遇良辰賔朋登高開宴,華至,天資中正,非梔貎蠟言,「梔貎蠟言」出柳文〈鞭價說〉。黃衣黃裳,意象閒雅,清風徐來,德馨襲人。至其晚節,不與草木俱腐,羣英掃地,華獨固蒂巋存。曰:予自上世以來,曉輕身明目之術,書名方冊,世以為仙。且其所居有潭水,飲之能制頽齡,於華可知矣。子孫枝分,傲睨冰霜,挺有風烈,與黃橙陸吉同時,東坡有〈黃甘陸吉傳〉。以為一年好處,人到于今稱之。
贊曰:有熉黃華,淵乎似道,朱紫競時,惟華獨也正,羣英牢落,惟華獨也在。《莊子.德充符》受命於天,唯舜獨也正。受命於地,唯松栢獨也在。又遇騷人達士著語品題,名譽始益光大,雖今古常見而風采常新。揚子雲曰:無仲尼,則西山之餓夫與東國之絀臣惡夫聞。非躗言也。左哀二十四年,是躗言也。戶快切,謂過謬之言。夫遇與不遇,人物之顯晦繫焉,予於黃華亦有感於斯云。

蘜先生傳[编辑]

先生名蘜,字華,其先為甘氏,祖曰節華,佐神農著本草。書成,帝用嘉之,乃命竹史差次其功,封以沃土,位在上品之上。既而歸隱于南陽潭之山谷,世濟其美,人多壽考。黃帝嗣興,有土德之瑞,色尙黃,數用九。帝曰:爾世有大功于民,就錫汝以南陽之土,賜姓黃氏,世世相承。以九月九受封之日為先生壽,名曰嘉節。先生明德惟馨,操履貞介,恥與庶類競逐繁華,雅志清高,務堅晚節,雖青女橫陳而正色不變。王公貴人慕其風味,爭相迎致。然氣類不相合,則雖強留納交,而先生終不屑意。惟田園守拙之士,巖谷隱逸之人,事之惟謹,即與傾葢定盟,盃酒不相舍。先生雖潛德不耀,然呂令之正四時,成周王后服飾之用,先生與有力焉。所知己者,楚有靈均,晉有淵明,本朝有韓稚圭,皆與結好為平生歡。近時番禺崔公寧辭相印不拜,自號菊坡,而甘心相與徜徉於其所,其見貴重於世如此,若昔陶隱居、天隨子諸子升堂矣,而未入於室也。每歲九日,上自宮掖,下至閭巷,各稱豐儉,為先生壽。白衣送酒,漢宮開釀,太官賜餻,或獻茱囊,或薦蓬餌,或烹桑苧之茶,皆為先生之侶也。且貴為天子,如唐德宗亦作為歌詩以慶之。至於醉卧籬東,反栽籬西,此又各隨所寓而稱壽者也。其本支百世,子孫千億,散而之四方者不知其幾。若夫族類,大略有范成大諸家之譜,在兹不復錄。

太史公曰:先生肇分茅土皆傲其方之色,蘜自啓國南陽,之後居湘灕澎澤者二千祀,不易黃姓。自餘散處四方者,考其氏而其方,若白氏、紅氏則著於西南。或言朔庭有墨子,墨者又眾色之後,此近世方有。然未嘗與中國盟會,故名不顯。其在青社者,有蒼、藍二氏,生亦不蕃。要之南陽實在中土,而黃氏又居方之正,得數之中。其後宜莫與京白受采,土生金,金又當金天御宇之時,宜白之盛,亞於黃,彼朱者,子信美矣,而有富貴濃艷之態,不類山林有道者氣象,君子尙論盍謹考哉。

雜識[编辑]

胡少瀹《菊譜》序云:嘗試述其七美,一壽考,二芳香,三黃中,四後彫,五入藥,六可釀,七以為枕明目而益腦。功用甚博,神農所以載之上經,姬公所以列之爾雅。屈大夫所以飡其英而著之離騷,呂不韋所以覩其華而編之月令。黃鵠下太液,武帝形之歌。九月九日,漢風俗以為酒。自後胡廣、袁隗諸人則取其水以飲食。仙人王子喬與陶洪景輩至啖其根葉。考其源流,葢自上古已知貴重,今人但言陶淵明所好,殆不得專其美也。云云。按《西京雜記》武帝歌曰:黃鵠飛兮下建章,金為衣兮菊為裳。

胡少瀹《菊譜》後序云:子胡子既作《菊譜》。客曰:菊之品不一而足,然則花之似菊者,吾子亦有取乎。曰:夫疑似之間毫釐之際,君子明辨而不恕,正以其似是而非有以害道,若陽虎之貌似夫子,項羽之瞳子如舜,其可以形似而遽信之。今菊之為物,挹之馨香,餌之延齡,標致高爽如此,自餘小草僅可為臣僕奴隸,詎敢望其音影。花雖相近,乃菊之盜,猶小人之效君子,非不緣飾其外,而胸中之不善詎能自揜。余懼夫人他日之耳目或為所惑,故以其黨類列之編末。
桐蒿花。  地丁花。  馬蘭。
滴滴金。  千里光。  旋復花。

今觀《草堂詩餘》其中〈鷓鴣天〉桃花菊詞有云:「解將天上千年艷,翻作人間九日黃。」愚謂此二句用字皆未深穩。又檢康伯可詞,乃作「換得人間九日黃」,且「換得」二字用之亦未切當。及覈張狀元長短句,方知是「偷將天上千年艷,染却人間九日黃。」至此意義明白,乃知下字之工妙。

劉蒙《菊譜》有順聖淺紫之名。愚按,皇朝嘉祐中有油紫,英宗朝有黑紫,神宗朝色加鮮赤,目為順聖紫,葢色得其正矣。詳見《麈史》。

辨疑[编辑]

按《本草》與《千金方》皆言菊花有子,愚初以此為疑,今觀魏鍾會〈菊華賦〉,其中有「芳實離離」之言,必可取信。續又見近時馬伯升《菊譜》,有該金箭頭菊,其花長而末銳,枝葉可茹,最愈頭風,謂之風藥菊,無苗,冬收實而春種之。據此二說,則知菊之為花,果有結子者明矣。

菊花多真假相半,難以分別。其真菊花蔕子黑而纖;若野菊則蔕子有白茸而大,味極苦。《博聞新錄》

夏菊,越人名為滴滴金。愚觀胡氏譜,乃以此品為菊之盜,葢因此種枝葉與諸菊不類,又至於手撚嗅之,絕無其香,故胡譜遺之不取。愚今之為譜輒反取之者,何,乃是徇俗泛愛其名耳,信此似是而非者也。

詩賦[编辑]

  菊華賦  魏鍾會
何秋菊之可奇兮,獨華茂乎凝霜,挺葳蕤於蒼春兮,表壯觀乎金商,延蔓蓊鬱,緣坡被崗,縹榦綠葉,青柯紅芒,芳實離離,暉藻煌煌,微風扇動,照耀垂光,於是季秋九月,九日數并,置酒華堂,高會娛情,百卉凋瘁,芳菊始榮,紛葩韡曄,或黃或赤,圓華高懸,準天極也,純黃不雜,后土色也,早植晚發,君子德也,冒霜吐頴,象勁直也,杯中體輕,神仙食也,乃有毛嬙西施,荊姬秦嬴,妍姿妖艷,一顧傾城,擢纖纖之素手,雪皓腕而露形,仰撫雲髻,俯弄芳英。
愚齋云:今諦玩此賦,乃知兹菊非尋常之品,必是異於眾者。葢其中有「延蔓蓊鬱,緣坡被崗。」則知此菊之有藤也。又云「芳實離離,暉藻煌煌。」則知此菊之結實也。又云「圓華高懸,準天極也。」則知其榦之高,决非低小之叢。此品必是世謂一丈黃者也。

  寒蜂採菊蘂詩  耿湋 唐人
遊颺下晴空,尋芳到菊叢,帶聲來蘂上,連影在香中,去住霑餘霧,高低順過風,終慙異蝴蝶,不與夢魂通。

  和洪教菊 古風  林少頴
陶令遺世情,尚餘愛菊念,菊亦有可愛,愛之苦不厭,我觀傲霜枝,真金赴烈焰,道韻輕園綺,孤標敵鍼奄,配以靖節名,萬古不為忝,况兹中央色,獨許此君占,凝然端正姿,不受紅紫艷,草木吾味同,世情那得染,璀璨歸來辭,斯言了無玷,全文於此有四韻,今節之。偶亦愛此花,秋來朝暮饜,富貴兩浮雲,天地一旅店,是中論饑飽,本自無贏欠,便擬學淵明,奈此才不贍,菊資三徑荒,酒須十分灔,待讀悠然句,乃無雍徹僭,但論廣文詩,瘧愈不須砭。

  菊花  劉子翬
芳叢馥郁早抽芽,金蘂爛斑晚著花,檻小移時爭蓊鬰,地寒開意少榮華,輕烟細雨重陽節,曲徑疎籬五柳家,比得春蘭休競秀,且供幽客泛㳘霞。

晚香堂題詠[编辑]

  馬揖伯升

  愛菊
愛菊吟詩興不窮,平生事業在其中,成名縱未為詩將,立傳猶堪號菊翁。

  對菊
淵明長醉屈平醒,採菊飡英得趣深,野老對花醒復醉,不同時世却同心。

  賞菊 花品甚富,四時相繼。
時時載酒過籬邊,無日無花到眼前,清賞不須論九日,一年長是菊花天。

  友菊
雨餘深院香猶在,霜後疎籬色倍明,臭味相投吾與汝,不隨時世變枯榮。

  茹菊
雨餘采擷供晨饌,亂簇冰盤翠欲流,勝友過從休失笑,山居只此當珍羞。

  淵明菊 單葉白花。一名晉菊。花之豐腴倍於他菊,一榦一花,潔白鮮明。
一叢瀟洒向寒榮,曾結柴桑社裏盟,貞白魁奇無附麗,固應千載擅芳名。愚齋云:一說淵明菊乃黃色而細者。

  大夫菊 細葉黃花,花可入藥,苗亦可茹,即今之甘菊也。
此花獨抱清高趣,人爵安能浼得渠,喚作大夫君識否,餐英想自楚三閭。

  處士菊 多葉白花,豐潔而閒淡,世謂之處士白。又有所謂處士黃者,花小而繁。
皎皎貞芳雅淡容,濂溪推許一何公,名標隱逸非無意,為有翛然林下風。濂溪先生周茂叔愛蓮說云:菊為花之隱逸者也。

  伴梅菊 多葉白花,花獨殿於眾菊。
雪蘂霜枝本異花,同時一一殿年華,誰移五柳先生宅,來傍孤山處士家。

  金錢菊 多葉黃花,大如折二錢。
一徑黃花伴隱居,圓如鵝眼大如榆,山翁潤屋惟資汝,張武還知有此無。

  黃金盞菊 千葉黃花,大如折二錢,細葉,相比頗類笑靨兒,但中陷而外突耳。
九日黃花有意開,也應知道白衣來,先生必向花前醉,故遣花神為捧盃。

  小金鈴菊 葉類茶菊,叢低枝密,金色圓花大如筯頭,纍纍相比聚於葉端。
時當少皥嚴申令,故遣金鈴報晚秋,寂寂千林正搖落,似將木鐸振衰周。

  萬鈴菊 花類佛頭黃而豐腴,叢高大而扶疎,色鮮明而光采。
金風鑄出晚秋英,造化鑪中巧賦形,飛鳥欲來還又去,似疑有許護花鈴。

  玉盤珠菊 多葉,白花中數小葉合而為心,如珠之圓,宛若盤心之承珠也。
月斧修成玉一團,籬邊清潤逼人寒,花心擁出驪龍寶,一顆盈盈欲走盤。

  茶菊 黃色細花,花心有芒。《本草》云:菊,一種紫莖,氣香而味甘美,葉可羹者,為真菊。即此是也。
靈種初非來北苑,仙根却自出南陽,且同陸羽烹春雪,未許淵明把酒觴。

  閙蛾兒菊 細葉淡黃花,一花不過三四葉,葉各相向如蝶拍之狀,聚於枝梢,栩栩然若將飛舞也。
花神巧剪閙蛾兒,春去飄零無處歸,尙有寒枝香信在,故應撲撲滿園飛。

  墨菊 出於朔庭,近世方有。
獨抱緇衣對曉寒,天然清淡惡華丹,多因元亮題詩筆,洒在寒枝濕未乾。

  對菊有感
矍鑠山翁志未衰,生平惟菊供襟期,清標慣與霜為敵,貞節不求春見知,把酒相忘陶栗里,採苕同調陸天隨,浮榮過眼真堪笑,秋晚論交更有誰。

  白菊
寒香獨立向吾廬,風采精神與眾殊,細琢水晶成格範,巧裁雲母作肌膚,霜凝葉瓣疑何厚,露滴花心認却無,縱使雜居流品內,知君浩浩不能汙。

  紫菊
紫府羣仙衣紫霞,却嗔素節不繁華,移將西掖三秋色,散作東籬九日花,荷槖旁觀難入社,茱囊相與是通家,靚莊麗服還同調,莫向西風立等差。

鑄淳祐壬寅之夏嘗序菊譜,刊梓以便夫觀覽。越數年,忽得晚香堂百詠,開卷伏讀,則知馬君先輩酷愛此花,無日而不以為樂,亦嘗作譜於淳祐壬寅之秋。愚味其詩立意清新,造語騷雅,體題明白,世所未有也。第愧鑄耄拙非才,不足追攀英躅,又不識隱君燕逸何方,與吾鄉限隔江山幾許里,而獲聞賢士君子志同道合如此,登堂拜面其願莫遂,實勞我心,今姑摭二十篇附于右,將以益衍其傳云。

續集句詩[编辑]

 史鑄 二十首

  種菊
春初種菊助盤蔬,蘇子由。益氣輕身載舊圖,劉摯舊圖謂本草也。終藉九秋扶正色,鄭剛中。芳時偷得醉工夫,白居易。

  菊花 五首
不受陽和一點恩,李山甫。不嫌青女到孤根,盧彥德,見盛山集。年年歲歲花相似,劉庭芝,見詩話總龜。誰為陶潛買酒樽,陳元老,見城山詩集。

  二
粲粲秋香雨露葩,趙宋英。天教晚發賽諸花,劉禹錫。輕烟細雨重陽節,劉子翬。且盡芳樽戀物華,杜甫。

  三
漸覺西風換物華,朱弁,見宋百家詩續選。秋叢遶舍似陶家,元微之。世人若覓長生藥,古道情詩,下句「只這灰心是大還」。百草枯時始見花,歐陽永叔。

  四
代謝相因寒事催,趙宋英。繞籬疎菊又花開,許渾。霜晴日淡虛庭裏,葛吏部,見歸愚集。多少清香透入來,陸龜蒙,菊。

  五
不是餐英泥楚騷,吳莘,見寒綠詩集。重陽菊蘂泛香醪,宋白。尋常不醉此時醉,邵堯夫。陶令拋官意獨高,葉夢得。

  黃菊 九首
百卉千花了不存,陸務觀。獨開黃菊伴金樽,陶弼。欲知却老延齡藥,歐陽永叔。誰信幽香是返魂,東坡。

  二
菊是去年依舊黃,南唐後主李煜,上句「鬢從今日添新白」。風從花裏過來香,闕,上句「水向石邊流出冷」云。杯中要作茱萸伴,葛吏部,乃丞相邲之父。更領詩人入醉鄉,胡曾。

  三
白酒新熟山中歸,李白風雅韻作「新熟」,碑本作「初熟」。黃花漠漠弄秋暉,王荊公。東籬採菊隱君子,王十朋。醉覺人間萬事非,失記名,上句「霜柑糟蟹新醅熟」。

  四 汪彥章菊詩「葳蕤羽葆雜金規」。
羽葆層層間彩金,姜特立。醉來不厭遶叢吟,賈島。滿頭且應良辰插,韓忠獻公。不插滿頭辜此心,王荊公。

  五
籬外黃花菊對誰,嚴武,附杜甫詩集。應知彭澤久思歸,王禹偁。有花堪折直須折,李錡,見杜牧樊川集杜秋娘詩註。新酒初篘蟹正肥,趙端行,見高疎寮跋西里詩稿。

  六 第三句亦可作「今朝有酒何妨醉」,但不知何人所作。
無限黃花簇短籬,蘇子由。幽香深謝好風吹,寇平仲。勸君終日酩酊醉,李賀。莫待無花空折枝,李錡。

  七
花裏風神菊擅名,陸務觀贈菊,見荼𧃲庵集。綠枝黃蘂有高情,張嵲,字巨山。詩人不悔衣霑露,范希文。步入芳叢腳自輕,王之道,見相山居士集。

  八
幸無風雨近重陽,僧法顯,見游丞相諱佀序適庵詩集。折取蕭蕭滿把黃,崔德符。酒面浮英愛芬馥,梅聖俞。銀觥須引十分強,李清臣。

  九
不與羣芳競,魏野。宜乎殿顥商,邵堯夫。露從今夜白,杜甫。菊是去年黃,南唐李後主。九日陶公酒,陳襄,字述古。一生青女霜,羅隱。有同高士操,王之道,字彥猷。得爾慰淒涼,翁龜翁。

  白菊
玉攢碎葉塵難染,江袤。露濕香心粉自勻,朱喬年,見戛玉集。一夜小園開似雪,朱貞白。清香自是藥中珍,許景衡。

  野菊 二首
熠熠溪邊野菊黃,東坡。風前花氣觸人香,邵堯夫。可憐此地無車馬,韓退之。掃地為渠持一觴,陸放翁。

  二
野花無主為誰芳,陸務觀。酒熟漁家擘蟹黃,山谷詩句。遇酒逢花須一笑,山谷詞句。故留秋意作重陽,陳後山。

  晚菊
節過霜風袞袞來,許景衡。菊花寂寞晚仍開,劉滄。誰云既晚何用好,王十朋。為我慇勤送一杯,白樂天。

  殘菊
天地方收肅殺功,陸務觀,拒霜花。菊枝傾倒不成叢,陸務觀,九月晦日。碎金狼藉不堪摘,陸務觀,殘菊。圖得人知色是空,僧詠槿花,上句「朝開暮落緣何事」云。

引用唐宋名賢詩句[编辑]

 其名已具入前編者,今不再具。

  唐 九名。
許渾。  李後主。
胡曾。  賈島。
嚴武。  李錡。
李賀。  韓退之。
劉滄。

  皇宋 二十一名。
劉摯。   盧彥德。
劉庭芝。  陳元老。
劉子翬。  朱弁。
葛吏部。  吳莘。
宋白。   葉夢得。
陶弼。   趙端行。
張嵲。   王之道。
僧法顯。  崔德符。
李清臣。  陳襄。
翁龜翁。  朱喬年。
朱貞白。

[编辑]

 瑞鷓鴣 按前人所作有以平聲字起,或有以仄聲字起,二者皆通。
  詠桃花菊  史鑄
 底事秋英色厭黃,喜行春令借紅粧,謝天分付千年品,特地攙先九日香。此花八月半開,愚先以「千年」對「三徑」,緣「三」字是平聲,不叶宮調,故改作「九日」,但犯前賢已用之對。
 陶令駭觀須把酒,崔生瞥見誤成章,蜂情蝶思兼迷了,採蘂還如媚景忙。

正誤[编辑]

省郎史正志。「省」當作「侍」,曾為建康留守。

集句詩:宋邦永。「宋」當作「朱」。

跋纈眼。本作「老眼」。

胡融譜:夏佛羅、秋佛羅、大金佛羅。此三品即佛頂菊也,其「羅」字當作「螺」,葢佛頂乃天生肉髻捲螺髮,其菊心頗類之。

塔子菊:高蟠層級巧堪誇。「巧堪誇」可改作「聳簷牙」。

大笑菊:不費千金亦可誇。可改作「百媚千金不足誇」,亦可作「誰把千金競好奢」。

饅頭菊。前編可改云「離火供炊餅餅圓,幽人餐飽向籬邊,摘歸閒與癡兒說,也使心懽口墮涎。」

石菊:花瓣五出,或有名為千葉者,其實十餘瓣也,也有深紅粉緣者。此品花瓣上下各一色,向上一邊深紅色,向下一邊白色,其上面粉緣乃接下色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