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試人文化天下賦(以「觀彼人文,以化天下」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省試人文化天下賦(以「觀彼人文,以化天下」為韻)
作者:黃滔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22

明彼今古,聞諸聖賢。易垂言而著在八卦,人有文而形於普天。用以成章,既驗斯風之肅穆,矚之於物,乃知厥德之昭宣。吾君秉此格言,恢乎至理,以為文在天而苟可鑒,文在人而誠足視。在天則時變從之,在人則化成有以。故體此以御宇,取茲而教人。且文也,肇自河龜見,洛書陳,道德故,仁義新。出無為而入有象,齊父子而一君臣。既而上古遐,中古邇。苟流播之如此,乃弛張而若彼。始則六十四位,演自周王。旋則三百五篇,刪於孔氏。故得有國之君,準繩斯文。詩書禮樂以表裏,干戚俎豆以區分。莫不經天緯地,仿佛氤氳。布彼寰瀛,風行而草偃。被於億兆,玉潔而蘭薰。然後鏗作咸韶,散為風雅。調暢動植,周通夷夏。車書得以合矣,貴賤與而同也。遂使九州四海,皆瞻黼黻於朝端。墨默客詞人,交露鋒芒於筆下。大哉人文之義也,煥矣赫矣,可名可觀。唯聖朝之所擅,豈悖德之能干。推其時而時或異,論其道而道斯完。故將垂百王而作範,豈惟充萬國以咸懽者也。夫如是,則肩比三王,威銷五霸。宏彰馭馬之成政,克俾雕龍之擅價。彬彬乎哉,郁郁乎哉。有以見我唐之至化。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