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事分阿毘曇論/卷第 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眾事分阿毘曇論
◀上一卷 卷第四 下一卷▶

眾事分阿毘曇論卷第四

尊者世友造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共菩提耶舍譯

分別攝品第六初

爾炎法,識法,通爾炎法,緣法,增上法,色法、非色法,可見法、不可見法,有對法、無對法,有漏法。無漏法,有為法、無為法,有諍法、無諍法,世間法、出世間法,入法、不入法,染污法、不染污法,依家法、依出要法,心法、非心法,心法法、非心法法,心相應法、心不相應法,心共有法、非心共有法,心隨轉法、非心隨轉法,心因法、非心因法,心次第法、非心次第法,緣心法、非緣心法,心增上法、非心增上法,心果法、非心果法,心報法、非心報法,業法、非業法,業相應法、非業相應法,業共有法、非業共有法,業隨轉法、非業隨轉法,業因法、非業因法,業次第法、非業次第法,緣業法、非緣業法,業增上法、非業增上法,業果法、非業果法,業報法、非業報法,有法、非有法,有相應法、非有相應法,有共有法、非有共有法,有隨轉有因法、非有隨轉非有因法,有次第法、非有次第法,緣有法、非緣有法,有增上法、非有增上法,有果法、非有果法,有報法、非有報法,斷知法,智所知法、非智所知法,斷知所斷法、非斷知所斷法,修法、非修法,證法、非證法,習法、非習法,有罪法、無罪法,黑法、白法,退法、不退法,隱沒法、不隱沒法,記法、無記法,已起法、不起法,今起法、非今起法,已滅法、非已滅法,今滅法、非今滅法,緣起法、非緣起法,緣生法、非緣生法,因法、非因法,有因法、非有因法,因起法、非因起法,因相應法、非因相應法,結法、非結法,生結法、非生結法,取法、非取法,受法、非受法,取生法、非取生法,煩惱法、非煩惱法,穢污法、不穢污法,有穢污法、非有穢污法,纏法、非纏法,纏住法、非纏住法,纏生法、非纏生法,有緣法、無緣法,有覺法、非有覺法,有觀法、非有觀法,可樂法、非可樂法,受用法、非受用法,有事有緣法、無事無緣法,有上法、無上法,遠法、近法,有量法、無量法,見法、非見法,見處法、非見處法,見相應法、非見相應法,凡夫法、非凡夫法,凡夫共法、非凡夫共法,定法、非定法,惱法、非惱法,根法、非根法,聖諦攝法、非聖諦攝法,共有法、非共有法,相應法、非相應法,果法、非果法,有果法、非有果法,報法、非報法,有報法、非有報法,因緣法、非因緣法,有因緣法、非有因緣法,出法、非出法,有出法、非有出法,相續法、非相續法,有相續法、非有相續法(二法有二百一十六種竟)。

善法、不善法、無記法。學法、無學法、非學非無學法。見斷法、修斷法、不斷法。見斷因法、修斷因法、不斷因法。可見有對法、不可見有對法、不可見無對法。報法、非報法、非報非非報法。下法、中法、上法。小法、大法、無量法。意樂法、非意樂法、非意樂非不意樂法。樂俱法、苦俱法、不苦不樂俱法。俱起法、俱住法、俱滅法。非俱起法、非俱住法、非俱滅法。心俱起法、心俱住法、心俱滅法。非心俱起法、非心俱住法、非心俱滅法。三界:欲界、瞋界、害界。又三界:出要界、無瞋界、無害界。又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又三界:色界、無色界、滅界。三有:欲有、色有、無色有。三漏:欲漏:有漏:無明漏。三世:過去世、未來世、現在世。三說事:過去說事、未來說事、現在說事。三苦、苦苦苦、變苦苦、行苦苦。三法:有覺有觀法、無覺有觀法、無覺無觀法。三地:有覺有觀地、無覺有觀地、無覺無觀地。三業:身業、口業、意業。又三業:善業、不善業、無記業。又三業:學業、無學業、非業非無學業。又三業:見斷業、修斷業、不斷業。又三業:現法受業、生法受業、後法受業。又三業:樂受業、苦受業、不苦不樂受業(三法有九十三種竟)。

四念處,謂身念處、受念處、心念處、法念處。四正懃,謂已起惡不善法方便令斷正懃、未起惡不善法方便令不起正懃、未生善法方便令生正懃、已生善法方便懃修令住使不忘失滿足修習增廣智證正懃。四如意足,謂欲定淨行成就如意足、精進定淨行成就如意足、心定淨行成就如意足、慧定淨行成就如意足。四禪,謂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四聖諦,謂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聖諦。四無量,謂慈、悲、喜、捨。四無色,謂空入處、識入處、無所有入處、非想非非想入處。四聖種,謂隨乞得衣知足聖種、謂隨乞得食知足聖種、謂隨得眠臥具等知足聖種、謂樂閑靜樂修聖種。四沙門果,謂須陀洹沙門果、斯陀含沙門果、阿那含沙門果、阿羅漢無上沙門果。四智,謂法智、比智、知他心智、等智。又四智,謂苦智、集智、滅智、道智。四辯,謂義辯、法辯、辭辯、隨應辯。四緣,謂因緣、次第緣、緣緣、增上緣。四食,謂麁摶食、細觸食、意思食、識食。四流,謂欲流、有流、見流、無明流。四扼,謂欲扼、有扼、見扼、無明扼。四取,謂欲取、見取、戒取、我取。四法,謂過去法、未來法、現在法、非過去未來現在法。又四法,謂欲界繫法、色界繫法、無色界繫法、不繫法。又四法,謂善因法、不善因法、無記因法、非善因非不善因非無記因法。又四法,謂有緣緣法、無緣緣法、有緣緣無緣緣法、非有緣緣非無緣緣法(四法有八十四種竟)。

五陰,謂色陰、受陰、想陰、行陰、識陰。五盛陰,謂色盛陰、受想行識盛陰。五趣,謂地獄趣、畜生趣、餓鬼趣、天趣、人趣。五煩惱身,謂見苦斷煩惱身、見集斷煩惱身、見滅斷煩惱身、見道斷煩惱身、修斷煩惱身。五法,謂色法、心法、心法法、心不相應行法、無為法(五法有二十五種竟)。

六界,謂地界、水界、火界、風界、虛空界、識界。六法,謂見苦斷法、見集斷法、見滅斷法、見道斷法、修斷法、不斷法(六法有十二種竟)。

七使,謂貪欲使、瞋恚使、有愛使、慢使、無明使、見使、疑使。

七識住,謂有色眾生,種種身、種種想,謂人及天,是名初識住處。有色眾生,種種身、一種想,謂梵天身彼初所轉,是名第二識住處。有色眾生,一種身、種種想,謂光音天,是名第三識住處。有色眾生,一種身、一種想,謂遍淨天,是名第四識住處。無色眾生,已離一切色想、障閡想、究竟不種種想,思惟無量空處,入無量空入處,謂空入處天,是名第五識住處。無色眾生,已離一切空入處,無量識,入無量識入處,謂識入處天,是名第六識住處。無色眾生,已離一切識入處,無所有,入無所有入處,謂無所有入處天,是名第七識住處。

七覺支,謂念覺支、擇法覺支、精進覺支、喜覺支、猗覺支、定覺支、捨覺支(七法有二十一種竟)。

八解脫處,謂內有色想外觀色,是名初解脫處。內無色想外觀色,是名第二解脫處。淨身證解脫處,是名第三解脫處。已離一切色想、障閡想,究竟無種種想,思惟無邊空處,入無邊空入處,是名第四解脫處。離一切空入處,無量識,入無量識入處,是名第五解脫處。離一切識入處,無所有,入無所有入處,是名第六解脫處。離一切無所有入處,非想非非想,入非想非非想入處,是名第七解脫處。已離一切非想非非想入處,想受滅身證住,是名第八解脫處。

八勝處,謂內有色想、外觀少色好色惡色,謂彼色勝處生觀想,是名初勝處入。內有色想、外觀多色好色惡色,謂彼色勝處生觀想,是名第二勝處入。內無色想、外觀少色好色惡色,謂彼色勝處生觀想,是名第三勝處入。內無色想、外觀多色好色惡色,謂彼色勝處生觀想,是名第四勝處入。內無色想、外觀色青,青色青觀青光,譬如鳩牟迦華色,成就婆羅[木*奈]衣青,青色青觀青光;如是比丘,內無色想、外觀色青,青色青觀青光,謂彼色勝處生觀想,是名第五勝處入。內無色想、外觀色黃,黃色黃觀黃光,譬如迦梨那華色,成就婆羅[木*奈]衣黃,黃色黃觀黃光;如是比丘,內無色想、外觀色黃,黃色黃觀黃光,謂彼色勝處生觀想,是名第六勝處入。內無色想、外觀色赤,赤色赤觀赤光,譬如槃頭嗜婆迦華色,成就婆羅[木*奈]衣赤,赤色赤觀赤光;如是比丘,內無色想、外觀色赤,赤色赤觀赤色,謂彼色勝處生觀想,是名第七勝處入。內無色想、外觀色白,白色白觀白光,譬如優私多羅華色,成就婆羅[木*奈]衣白,白色白觀白光;如是比丘,內無色想、外觀色白,白色白觀白光,謂彼色勝處生觀想,是名第八勝處。

八道支,謂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八法有二十四種竟)。

九結,謂貪欲結、瞋恚結、慢結、無明結、見結、他取結、疑結、嫉結、慳結。

九眾生居處,謂有色眾生,種種身、種種想,謂人及天,是名初眾生居處。有色眾生,種種身、一種想,謂梵天身彼初所轉,是名第二眾生居處。有色眾生,一種身、種種想,謂光音天,是名第三眾生居處。有色眾生,一種身、一種想,謂遍淨天,是名第四眾生居處。有色眾生,無有想,謂無想天眾生,是名第五眾生居處。無色眾生,已離一切色想、障礙想,究竟不種種想,思惟無量空處,入無量空處住,所謂空處天,是名第六眾生居處。無色眾生,離一切空處,入無量識處住,所謂識處天,是名第七眾生居處。無色眾生,離一切識處,入無所有處住,所謂無所有處天,是名第八眾生居處。無色眾生,離一切無所有處,入非想非非想處住,所謂非想非非想處天,是名第九眾生居處(九法有十八種竟)。

十一切入,謂地一切入,一相生,上下諸方無二無量,是名初一切入處。水火風入、青黃赤白空一切入處、識一切入處,一相生,上下諸方無二無量,是名十一切入處。

十無學法,謂無學正見,乃至無學解脫、無學解脫知見(十法有二十種竟)。

十一法,謂色有漏無漏,受想行識有漏無漏,及無為法(十一法有十一種竟)。

十二入,謂眼入色入,乃至意入法入(十二法有十二種竟)。

十八界,廣說如前分別七事品(十八法有十八種竟)。

二十二根,謂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男根、女根、命根、意根、樂根、苦根、喜根、憂根、捨根、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未知當知根、已知根、無知根(二十二法有二十二種竟)。

九十八使(九十八法有九十八種竟)。

云何爾炎法?謂一切法爾炎智所知,隨其所應。云何隨其所應?謂彼苦智知、苦集智知、集滅智知、滅道智知、道及善等智亦知。苦、集、滅、道、虛空、數滅、非數滅,此一切法爾炎智所知,隨其所應,是名爾炎法。

云何識法?謂一切法,識所識、識分別,隨其所應。云何隨其所應?謂彼眼識識色、耳識識聲、鼻識識香、舌識識味、身識識觸、意識識法。眼色亦識眼識識、耳聲亦識耳識識、鼻香亦識鼻識識、舌味亦識舌識識、身觸亦識身識識、意法亦識意識識。此一切法識分別,隨其所應,是名識法。

云何通爾炎?謂通爾炎者,謂慧,彼一切法通爾炎,隨其所應。云何隨其所應?謂彼苦忍苦智通苦爾炎、集忍集智通集爾炎、滅忍滅智通滅爾炎、道忍道智通道爾炎,及善有漏慧亦通苦爾炎,集、滅、道、虛空、數滅、非數滅,通爾炎。此一切法通爾炎,隨其所應,是名通爾炎法。云何緣法?謂一切法緣,謂心、心法,隨其所應。云何隨其所應?謂彼眼識眼識相應法緣色、耳識耳識相應法緣聲、鼻識鼻識相應法緣香、舌識舌識相應法緣味、身識身識相應法緣觸、意識意識相應法緣。眼色及眼識緣、耳聲及耳識緣、鼻香及鼻識緣、身觸及身識緣、意法及意識一切法緣,謂心、心法,是名緣法。

云何增上法?謂一切有為法展轉增上,及無為法為有為法增上,是名增上法。

云何色法?謂十種色入及一入少分。云何非色法?謂一入及一入少分。

云何可見法?謂一入。云何不可見法?謂十一入。

云何有對法?謂十入。云何無對法?謂二入。

云何有漏法?謂十入及二入少分。云何無漏法?謂二入少分。

云何有為法?謂十一入及一入少分。云何無為法?謂一入少分。

云何有諍法?謂十入及二入少分。云何無諍法?謂二入少分。如有諍法,無諍法、世間法、出世間法、入法、不入法、染污法、不染污法、依家法、依出要法亦如是。

云何心法?謂一入。云何非心法?謂十一入。

云何心法法?謂若法心相應。彼復云何?謂受陰、想陰彼相應行陰。云何非心法法?謂若法心不相應。彼復云何?謂色、心、心不相應行及無為。如心法法,非心法法、心相應法、心不相應法亦如是。

云何心共有法?謂若心共有十一入少分,除意入。云何非心共有法?謂意入,若非心共有十一入少分。

云何心隨轉法?謂若法心共一起一住一滅。彼復云何?謂一切心法法,及道共、定共戒,彼心及彼法生住異滅,是名心隨轉法。云何非心隨轉法?謂若法心不共一起不一住不一滅。彼復云何?謂除心法法及道共、定共戒,若餘色,除心隨轉、心不相應行,若餘心不相應行心及無為。

云何心因法?謂若入超昇離生人,除彼初無漏心。若餘心及餘凡夫決定趣向超昇離生,除彼未來初無漏心,若餘心、若心因十一入少分。云何非心因法?謂若入超昇離生人,彼初無漏心;及餘凡夫決定趣向超昇離生,彼初未來無漏心;及非心、若非心因十一入少分。

云何心次第法?謂若心次第,餘心心法已生當生,若無想定、滅盡定已起當起,是名心次第法。云何非心次第法?謂除心次第心心法,若餘心心法,除心次第、心不相應行,若餘心不相應行、色及無為。

云何緣心法?謂若意識相應緣心。云何非緣心法?謂除緣心意識相應,餘非緣心意識相應,及五識相應色,及無為、心不相應行。

云何心增上法?謂有為法。云何非心增上法?謂無為法。

云何心果法?謂一切有為法及數滅。云何非心果法?謂虛空、非數滅。

云何心報法?謂若心報得十一入少分,除聲入。云何非心報法?謂聲入?若非心報得十一入少分。

云何業法?謂身業、口業、思業。云何非業法?謂除身、口業,若餘色;除思業,若餘行;除餘受等三陰及無為。云何業相應法?謂若法思相應。彼復云何?謂一切心、心法,除思。云何非業相應法?謂若法思不相應。彼復云何?謂色思心不相應行及無為。

云何業共有法?謂意入,若業共有十一入少分,除思。云何非業共有法?謂思業,除意入及非業共有十一入少分。

云何業隨轉法?謂若法與思俱一起一住一滅。彼復云何?謂一切心、心法,除思;若道共、定共戒若彼思業,及彼法生住異滅,是名業隨轉法。云何非業隨轉法?謂若法不與思俱一起一住一滅。彼復云何?謂除心、心法及業隨轉身口業,若餘色;除業隨轉心不相應行,若餘心不相應行思及無為。

云何業因法?謂若入超昇離生人,除彼初無漏思業,若餘思;及餘凡夫決定趣向超昇離生,除彼初未來無漏思業,若餘思;及意入,若業因十一入少分。云何非業因法?謂若入超昇離生人,彼初無漏思;及餘凡夫決定趣向超昇離生,彼未來初無漏思,若非業因十一入少分,除意入。

云何業次第法?謂若法心次第。云何非業次第法?謂若法非心次第。

云何緣業法?謂若眼耳意等,彼三識身相應緣業。云何非緣業法?謂若除眼等緣業三識身相應,若眼等;餘緣非業三識身相應,及鼻舌身等三識身相應色,及無為心不相應行。

云何業增上法?謂有為法。云何非業增上法?謂無為法。

云何業果法?謂一切有為法及數滅。云何非業果法?謂虛空、非數滅。

云何業報法?謂若業報得十一入少分,除聲入。云何非業報法?謂聲入,若非業報得十一入少分。

云何有法?謂有漏法。云何非有法?謂無漏法。

云何有相應法?謂有漏心、心法。云何非有相應法?謂無漏心、心法,色及無為、心不相應行。

云何有共有法?謂有漏法,若無漏法有漏法俱起。云何非有共有法?謂除有漏法及共有無漏法,若餘無漏法。

云何有隨轉有因法?謂有漏法。云何非有隨轉非有因法?謂無漏法。

云何有次第法?謂彼有漏心心法次第生,餘心心法已起當起,及無想正受、滅盡正受已起當起,是名有次第法。云何非有次第法?謂除有次第心心法,若餘心心法;除有次第心不相應行,若餘心不相應行、色及無為。

云何緣有法?謂五識相應及緣有意識相應。云何非緣有法?謂除五識相應及緣有意識相應,若餘意識相應色,及無為、心不相應行。

云何有增上法?謂有為法。云何非有增上法?謂無為法。

云何有果法?謂有漏法,若世俗道斷諸結證。云何非有果法?謂除有漏法及有果無漏法,若餘無漏法。

云何有報法?謂若有報得十一入少分,除聲入。云何非有報法?謂聲入,若非有報得十一入少分。

云何斷知法?謂二智:法智、比智。

云何智所知法?謂一切法智所知。云何非智所知法?謂若求如是法者不可得也。

云何斷知所斷法?謂有漏法。云何非斷知所斷法?謂無漏法。

云何修法?謂善有為法。云何非修法?謂不善無記法及數滅。

云何證法?謂有二證法:智證及得證。云何智證法?謂一切法智所證。云何非智證法?謂若求如是法不可得也。

云何得證法?謂善法依正受證不隱沒無記天眼、天耳,是名得證。云何非得證法?謂除不隱沒無記天眼、天耳,若餘無記及不善法。

云何習法?謂善有為法。云何非習法?謂不善、無記法及數滅。

云何有罪法?謂不善法及隱沒無記。云何無罪法?謂善法及不隱沒無記。如有罪法,無罪法、黑法、白法、退法、不退法亦如是。

云何隱沒法?謂穢污法。云何不隱沒法?謂不穢污法。

云何記法?謂善法及不善法。云何無記法?謂除善、不善,若餘法是。

云何已起法?謂過去、現在法。云何不起法?謂未來不生法及無為法。

云何今起法?謂若未來法現前必起。云何非今起法?謂除未來法現前必起,若餘未來法、過去現在法及無為法。

云何已滅法?謂過去法。云何非已滅法?謂未來、現在法及無為法。

云何今滅法?謂若法現在滅。云何非今滅法?謂除現在現前滅法,若餘現在法及過去、未來法及無為法。

云何緣起法?謂有為法。云何非緣起法?謂無為法。如緣起法,非緣起法、緣生法、非緣生法、因法、非因法、有因法、非有因法、因起法、非因起法亦如是。

云何因相應法?謂一切心心法。云何非因相應法?謂色及無為、心不相應行。

云何結法?謂九結。云何非結法?謂除九結,若諸餘法。

云何生結法?謂有漏法。云何非生結法?謂無漏法。

云何取法?謂四取法。云何非取法?謂無漏法。

云何受法?謂若法自性所攝。云何非受法?謂若法非自性所攝。

云何取生法?謂有漏法。云何非取生法?謂無漏法。

云何煩惱法?謂若法纏所起。云何非煩惱法?謂若法非纏所起。

云何穢污法?謂不善法及隱沒無記。云何不穢污法?謂善法及不隱沒無記。

云何有穢污法?謂有漏法。云何非有穢污法?謂無漏法。

云何纏法?謂諸煩惱法。云何非纏法?謂非諸煩惱法。

云何纏住法?謂穢污心、心法。云何非纏住法?謂不穢污心、心法、色及無為、心不相應行。

云何纏生法?謂有漏法。云何非纏生法?謂無漏法。

云何有緣法?謂一切心、心法。云何無緣法?謂色、無為及心不相應行。

云何有覺法?謂若法覺相應。云何非有覺法?謂若法覺不相應。

云何有觀法?謂若法觀相應。云何非有觀法?謂若法觀不相應。

云何可樂法?謂若法喜根相應。云何非可樂法?謂若法喜根不相應。

云何受用法?謂若法意思惟相應。云何非受用法?謂若法意思惟不相應。

云何有事有緣法?謂有為法。云何無事無緣法?謂無為法。

云何有上法?謂一切有為法及虛空、非數滅。云何無上法?謂數滅法。

云何遠法?謂過去、未來法。云何近法?謂現在法及無為法。

云何有量法?謂若法有量果及報量所得稱。云何無量法?謂若法無量果及報量所不稱。

云何見法?謂眼根,及五邪見、世俗正見、學見、無學見。云何非見法?謂除眼根,若餘色;除八見,若餘行陰所攝法,受等三陰及無為法。

云何見處法?謂有漏法。云何非見處法?謂無漏法。

云何見相應法?謂八見相應法。云何非見相應法?謂非八見相應法。

云何凡夫法?謂地獄眾生入、畜生入、餓鬼入、欝單越人入、無想天入,若由業生彼,是名凡夫法。云何非凡夫法?謂四跡、四辯、四沙門果、無諍、願智、大悲、滅盡正受、空空、無願無願、無相無相、熏修禪無間等智、淨居天人,由業生彼,是名非凡夫法。

云何凡夫共法?謂若道共、定共,生彼有處容凡夫及聖人,若正受若生,是名凡夫共法。云何非凡夫共法?謂如非凡夫法。

云何定法?謂五無間業、學法、無學法。云何非定法?謂除五無間業及二學法,諸餘有漏法及無為。

云何惱法?謂不善法及隱沒無記。云何非惱法?謂善法及不隱沒無記。

云何根法?謂六內入及法入中根所攝法。云何非根法?謂五外入及法入中根所不攝法。

云何聖諦攝法?謂一切有為法及數滅。云何非聖諦攝法?謂虛空、非數滅。

云何共相法?謂有為法。云何非共有法?謂無為法。

云何相應法?謂一切心、心法。云何非相應法?謂色、無為及心不相應行。

云何果法?謂一切有為法及數滅。云何非果法?謂虛空、非數滅。

云何有果法?謂有為法。云何非有果法?謂無為法。

云何報法?謂若報得十一入少分,除聲入。云何非報法?謂聲入,若非報得十一入少分。

云何有報法?謂不善、善有漏法。云何非有報法?謂無記無漏法。

云何因緣法?謂一切法。云何非因緣法?謂如是法不可得也。

云何有因緣法?謂有為法。云何非有因緣法?謂無為法。

云何出法?謂欲界繫善戒、色無色界繫出要寂靜善正受、學法、無學法及數滅。云何非出法?謂除欲界繫善戒,餘欲界繫法;除色無色界繫出要寂靜善正受,餘色無色界繫法及虛空、非數滅。

云何有出法?謂有為法。云何非有出法?謂無為法。

云何相續法?謂若彼法分段已起當起。彼復云何?謂過去、現在法,若未來法現前必起,後法與前法相續,是名相續法。云何非相續法?謂除過去、現在法及未來現前必起法,若餘未來法及無為法。

云何有相續法?謂若彼法分段已起。彼復云何?謂過去、現在,除阿羅漢最後命終五陰,若餘過去、現在法,前法招後相續,是名有相續法。云何非有相續法?謂過去現在阿羅漢最後命終五陰,若未來法及無為法(二法竟)。

眾事分阿毘曇論卷第四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