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貢錐指/卷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十 禹貢錐指
卷11
卷十二 


○導岍及岐,至於荊山,逾於河;

《釋文》:導音道。岍晉牽。字又作「汧」。馬本作「開」。

[《傳》曰:三山皆在雍州,河謂梁山龍門西河。《正義》曰:《地理志》云:吳嶽在扶風洴縣西,古文以為汧山。岐山在美陽縣西北。荊山在馮翊懷德縣南。蔡氏曰:逾者,禹自荊山而過於河也。孔氏以為荊山之脈逾河而為壺口、雷首者,非是。渭按:導者,循行之謂。導山猶曰隨山。蘇氏云:自此以下至敷淺原,皆隨山之事是也。導山時尚未施功,先儒皆以此為通水,曰導山之澗穀而納之川,殊失《經》旨。汧縣今為鳳翔府之隴州,州南三里有汧縣故城。岍、岐、荊並在河西、渭北。禹首導此三山,而逾河以抵壺口,則冀州之所先治者,其規畫早定於胸中矣。]

導山之義,《傳》云:治水通山,故以山名之。《正義》云:所治之山,本以通水,舉其山相連屬,言此山之傍,所有水害:皆治訖也。王氏云:導澗穀之水而納之川。葉氏云:浚兩山之川,屬之大川,以同入於海。傅氏云:畎澮之水,不勝其記,故禹即山以表之。以上諸說,皆以導山為通水,相沿至今。吾不知其所謂導者,導之於敷土之後乎,抑導之於九州功畢之日乎。林少穎云:洪水懷山襄陵,凡故山舊瀆,不復可見,將欲施功,無所措也。必先順因其勢,以高山為表識,自西決之,使歸於東,以少殺其滔天之勢。於是川瀆之跡,稍稍可求,乃決九川而距四海,此謂導之於敷土之後也。張子韶云:山而謂之導者,以向者洪水滔天,首尾不辨。今水患既除,使山川復其本性,隨山之勢,窮極其首尾,以遂其風土之宜,此謂導之於九州功畢之日也。如林所言,則九川未決,平地皆為巨浸,導此澗穀之水將安歸乎?如張所言,則禹每治一州畢,即周知其風土之宜,貢賦已定,何必更煩跋履。二者皆無當於《經》旨。導山祇是「予乘四載,隨山刊木」之事,其施功則分見於九州,篇首「隨山刊木」句是史辭,「導山」四節,則禹曆敘所經以告於上,元非重復。導者,循行之謂,非通水之謂也。

「岍」一作「洴」。《說文》有「汧」字,而無「岍」字。汧縣唐為汧源縣,隴州治,明省縣入焉。《周禮》:雍州山鎮曰嶽山。《漢志》以吳山為雍州山,是吳山即嶽山也。《爾雅》:河南華、河西嶽、河東岱、河北恒。朱長孺云:商、周之世,疑以岍為西嶽,故《爾雅》、《職方》皆名嶽山。《水經注》:汧水出洴縣之蒲穀鄉弦中穀,決為弦蒲藪。《爾雅》曰:水決之澤為汧也。汧水東逕汧縣故城北,會龍魚川水,又東會一水,發南山西側,俗以此山為吳山,三峰霞舉,疊秀雲天,崩巒傾返,山頂相捍,望之恒有落勢。《地理志》曰吳山在縣西,古之汧山也,《國語》所謂虞矣。古字「虞」與「吳」同。今按:吳嶽,班、酈皆謂即古之岍山,然《史記封禪書》言,自華以西名山七:曰華山、薄山、嶽山、岐山、吳嶽、鴻蒙、瀆山,而無岍山,又析吳嶽與嶽山而為二。《唐六典》關內道名山曰吳山,亦謂之西鎮,山有五峰,於諸山中最為秀異。肅宗在鳳翔,改吳山為西嶽,以祈靈助。《隴州志》則以州西四十里之吳山為岍山,州南八十里之嶽山為吳嶽。諸說互異,未知孰是。愚竊謂吳山《漢志》雖云在縣西,而岡巒綿亙,延及其南,與嶽山祇是一山,自周尊岍山曰嶽山,俗又謂之吳山,或又合稱吳嶽。《史記》遂析嶽山與吳嶽為二山,而岍山之名遂隱。其實此二山者,《周禮》總謂之嶽山,《禹貢》總謂之岍山,當以《漢志》為正。《蔡傳》引晁氏說,又謂今隴山、天井、金門、秦嶺,皆古之岍山,不知何據。

《漢志》美陽縣下云:《禹貢》岐山在西北。中水鄉,周太王所邑。《詩》曰「率西水滸,至於岐下」。又曰「彼徂矣,岐有夷之行」是也。《水經注》:岐水逕周城南,城在岐山之陽而近西,所謂居岐之陽也。非直因山致名,亦指水所稱矣。又曆周原下,北則中水鄉。成周聚,故曰有周也。水北即岐山矣。今按岐山一名天柱山,其峰高峻,狀若柱然。《國語》:周之興也,鸑鷟鳴於岐山。故俗呼為鳳凰堆。山之南,周原在焉。《詩》所稱「周原嫵嫵」者也。東西橫亙,肥美寬平,在今岐山縣東北四十里。

史記》周勃從定三秦,賜食邑懷德,尋置褱德孫。《漢志》云:《禹貢》北條荊山在南,下有強梁原。洛水東南入渭。《帝王世紀》云:禹鑄鼎於荊山,在馮翊懷德之南,今其下有荊渠也。《水經注》云:渭水東逕平舒城北,城南面通衢。昔秦始皇將亡,江神反璧於華陰平舒道,謂此也。渭水之北,沙苑之南,即懷德縣故城。《地理志》曰:《禹貢》北條荊山在南,山下有荊渠,即夏後鑄鼎處也。《括地志》云:懷德故城在同州朝邑縣西南四十三里,平舒故城在華州華陰縣西北六里,蓋二城隔水南北相直也。富平縣亦有懷德故城,《水經注》云:沮水東南曆土門南原下,東逕懷德城南,城在北原上。又澤泉水東逕懷德城北,東南注鄭渠,合沮水。此皆富平之懷德城也。《通典》云:晉自彭原移富平於今縣西南懷德城。《寰宇記》云:懷德故城在今富平縣西南十一里,非漢褱德縣也。蓋後漢末及三國時因漢舊名於此立縣,今有廢城存。然則荊山當在今朝邑縣境,而《隋志》云富平縣有荊山。《括地志》云:荊山在雍州富平縣,今名掘陵原。《元和志》云:在富平縣西南二十五里。《長安志》云:在縣西南二十里。《縣志》云:山下有荊渠,近渠即強梁原也。而朝邑並無之。二懷德城未知孰為西漢之舊縣。然愚嘗以理揆之,有可證者二:《寰宇記》引《水經注》云:洛水東南曆強梁原,俗謂之朝阪。今富平無洛水,而朝邑有洛水,曆強梁原入渭。原在荊山下,一證也。《同州志》云:華原在朝邑縣西,繞縣西而北而東,以絕於河,古河堧也,一名朝阪,亦謂之華原山。蓋華原即朝阪,朝阪即強梁原。周建德二年於原上置長春宮。荊山之麓直抵河堧,禹從此渡河,故曰「至於荊山,逾於河」。若富平則東距河二百餘里,與《經》意不合,二證也。朝邑實西漢之褱德,荊山當在其境。唐人所以致誤者,蓋由先儒謂漆沮即洛水,而澤泉逕富平懷德城北,東南絕沮,注濁水,得漆沮之名。遂以此為《漢志》東南入渭之洛,並荊山亦移之富平耳。

王氏《日記》云:荊山,蔡氏以為即今耀州富平縣掘陵原,而三原馬伯循理則以此原為唐之獻陵,非山也。《四夷郡縣圓記》謂黃帝鑄鼎處,在今三原嵯峨山。蓋嵯峨即荊山也。其山高出雲表,登其巔則涇、渭、黃河俱在目前,俯視秦川,其平如掌,其別嶺有西原、中原、東原,乃縣之所由名也。山陽有鼎州,即黃帝鑄出處。岐東惟嵯峨為大,嵯峨之為荊山明矣。渭按:《漢志》:嵌薛山在馮翊池陽縣北。師古曰:即今俗所呼嵯峨山也,音截齧。《寰宇記》云:截嶭山在雲陽縣東北十里,一名慈娥山。王褎《雲陽宮記》「東有慈娥山」是也。土人謂之嵯峨山,昔黃帝鑄鼎於此。然未嘗指嵯峨為荊山也。唯劉昭注補《郡國志》曰:雲陽縣有荊山,引皇甫謐《帝王世紀》為證。是以此為懷德之荊山矣。然昭於池陽縣下仍云:有嵌嶭山在北,亦未嘗以荊山當薛也。餘以圖誌考之,今涇陽本漢池陽、雲陽二縣地,嵯峨山在縣北,接淳化、三原二縣界。淳化亦云陽地,三原亦池陽地也。蓋此山跨三縣之境,昭所謂雲陽之荊山,與池陽之截薛,實一山也。伯循之說與昭暗合,而愚竊謂不然。富平東距河二百餘里,三原更在富平西六十里,禹至此何得便云「逾於河」。伯循三原人,欲引《禹貢》之荊山以為其鄉重,獨不顧《經》意之離合乎。禹自岐至荊,九峻、甘泉、嵌嶭其所必由也,當包在「至於」二字中。唯荊山之麓為強梁原者,直抵河壖,禹從此渡河,故特誌之,不必其山高出雲表如嵯峨也。唐高祖獻陵,《長安志》云在富平縣東十八里。伯循謂即掘陵原。然蔡說本《括地志》,《志》魏王泰撰也。豈有園陵所在,而襲此「掘陵」之惡名,以筆之書乎。且《元和志》云掘陵原在富平縣西南二十五里,而獻陵在縣東十八里,相去頗遠,此原必非獻陵也。地理之學,至宋為已疏,明人尤多不根之談,當痛絕之。

荊山有三:一在雍域,褱德北條之荊,大禹鑄鼎處也;一為荊、豫界臨沮,南條之荊,卞和得玉處也;一在豫域,與《禹貢》無涉。《漢郊祀志》公孫卿曰:黃帝采首山銅,鑄鼎於荊山下。按《唐志》虢州湖城縣有覆釜山,一名荊山。《元和志》:山在縣南,即黃帝鑄鼎處。晉灼以為在馮翊懷德縣,非也。湖城,元省入閿鄉縣,山今在縣南二十五里。縣屬河南府陝州。韓愈詩云「荊山已去華山來,日照潼關四扇開」。李商隱詩云「楊仆移關三百里,可能全是為荊山」,即此山也。《蘇傳》以此為北條之荊,因晉灼而吳。

河為西河,在朝邑縣東三十五里,與山西之蒲州分水。禹四載水行乘舟,逾河入海,過九江,皆乘舟之事也。所涉之川,不可勝舉。河、海、九江,其最大者,故特誌之。

○壺口、雷首,至於太嶽;

[《傳》曰:三山在冀州太嶽上黨西。《正義》曰:《地理志》云:壺口在河東北屈縣東南,雷首在河東蒲阪縣南,太嶽在河東彘縣東。是三山在冀州,以太嶽東近上黨,故云在上黨西也。渭按:漢上黨郡今山西潞安府是。蒲阪今為平陽府之蒲州,其故城在州東南,漢縣舜所都也,餘見《冀州》。]

《導山》自荊逾河為壺口,故於冀言壺口,於雍言龍門。《漢志》亦云壺口在北屈,龍門在夏陽。則兩山夾河而峙,東為壺口,西為龍門明矣。自後魏太平真君七年,改漢河東皮氏縣曰龍門縣,而龍門之名遂被於東岸。故顏師古注《司馬遷傳》曰:龍門山,其西在今同州韓城縣北,其東在今蒲州龍門縣北也。龍門縣宋改曰河津縣,縣西北二十五里有龍門山,蓋即壼口之南支,古時東岸無龍門之名也。

河水傾注其中,形如壺然,故名壺口。據《吉州志》。江海大魚至此不得上,上則為龍,故名龍門。據辛氏《三秦記》。兩山對峙,體分而勢合,東必得西而始成其為口,西亦必得東而始成其為門,舉此可以見彼壺口之治,即龍門之治。故冀州與《導山》言壺口而不言龍門,至於龍門,即至於壼口,故《雍州》與《導河》言龍門而不言壺口,其文互相備雲。

雷首山在今蒲州南。一名首陽山,《詩》《唐風》「采苓采苓,首陽之顛」。《論語》伯夷、叔齊餓於首陽之下。馬融曰首陽山在蒲阪河曲之中。《寰宇記》云:首陽即雷首之南阜也。或稱首山,《漢地理志》蒲反有首山祠。《郊祀志》黃帝采首山銅即此。亦稱獨頭山,闞駰曰:首陽山一名獨頭山,夷、齊所隱也。又名襄山,《穆天子傳》云:東巡自河首襄山。又名薄山,《穆天子傳》雲登薄山寘令幹之磴,《史記封禪書》云:薄山者,襄山也。又名堯山,《漢地理志》蒲反有堯山。《水經注》云:雷首山臨大河,北去蒲阪三十里,俗亦謂之堯山也。又名中條山,《元和志》云:雷首一名中條,在河東縣南十五里,永樂縣北三十里。《寰宇記》云:中條山在芮城縣北十五里,亦曰薄山也。又名陑山,《寰宇記》云:堯山在河東縣南二十八里,即雷首山,山有九名,亦即陑山。湯伐桀升自陑,注在河曲之南,即此也。《括地志》云:此山西起雷首,東至吳阪,長數百里,隨地異名。《通典》云:雷首在今河東縣。此山凡有八名:曆山,首陽山、薄山、襄山、甘棗山、中條山、渠豬山、獨頭山也。《蒲州新志》:首陽山在州南四十五里。又中條山在州東南十五里,山狹而長,西起雷首,迤邐而東,直接太行,南跨芮城、平陸,北跨臨晉、解州、安邑、夏縣、聞喜、垣曲諸境,凡數百里。中條之北有數峰,攢立拱對,州城在州南十五里,中高旁下,俗名為筆架山。又南五里為八盤山。又南十里為麻穀山。又南為鳳皇山,去州七十里,與潼關相對,為中條南麓盡處。今按雷首之脈為中條,東盡於垣曲,王屋在焉。禹至此顧不東行,而北抵太嶽,蓋以帝都為急也。

太嶽即霍山,又名霍太山,在平陽府霍州東三十里,及嶽陽縣西北九十里,趙城縣東北四十五里。《周禮》:冀州山鎮曰霍山。《漢志》「河東彘縣有霍太山在東,冀州山」是也。《爾雅》:西方之美者,有霍山之珠玉,亦稱景霍。晉語宰孔曰景霍以為城。《韋注》云:景,大也。大霍,晉山名。今在河東彘。《史記》周武王滅殷,飛廉先為紂使北方,還,無所報,乃為壇於霍太山而致命焉。《水經注》:汾水南過永安縣西,故彘縣也。又東與彘水合,水出東北太嶽山,《禹貢》所謂嶽陽即霍太山矣。山有嶽廟,甚靈。汾水又南逕霍城東,故霍國也。又逕趙城西南,穆王以封造父,趙氏自此始。《元和志》:霍山一名太嶽,在霍邑東三十里。今州治即霍邑故城也。《新志》云:山高百餘丈,長八十里,周二百餘里,南接趙城、嶽陽,北跨靈石,今謂之中鎮。渭按:隋開皇十四年,詔以霍山為冀州鎮,歷代因之,號曰中鎮。蓋即古之中嶽也。降而為鎮,為嵩高所壓耳。閻百詩云:崧高維嶽,謂崧然而高者,維是四嶽之山。非以太室山為嶽,名曰崧高也。《爾雅》撰於三百篇後,緣此遂實指嵩高為中嶽。太史公又出《爾雅》俊,並補注《堯典》曰:中嶽,嵩高也。是殆忘卻《禹貢》之太嶽矣。將堯有二中嶽邪?漢武登禮太室,易曰崇高,中嶽名益顯,皆為《爾雅》所誤者。或曰:然則周竟無中嶽乎?予曰:周仍以唐虞時太嶽為中嶽矣。觀《職方》河內曰冀州、鎮曰霍山可知。蓋自有宇宙便有此山,黃帝正名百物,蚤已定五嶽之稱。禹主名山川,又從而奠之。下迄周、秦,悉不敢移。豈有如武帝以衡山遠移南嶽之祀於灊霍山者乎!予最愛鄭康成注《大司樂》四鎮五嶽,取諸《職方》九州之山而遍足,少嫌其以嶽山為西嶽,而不以霍山為中嶽,又嫌其《大宗伯》注乃襲《爾雅》雜以嵩高,忘卻《大司樂》注,殆由未善讀《崧高》之詩也哉。

太嶽,《冀州傳》雲在太原西南,此《傳》又云在上黨西。按此山本在河東彘縣,而安國云云,畏人議其襲班固耳。使作者果身為武帝博士,具見圖籍,何不直指其所在之郡縣,而顧迂其辭,若隱謎然。蓋竊人之物以為己有,唯恐人識之,聊一改頭換麵,所謂欲蓋而彌章者也。

○厎柱、析城,至於王屋;

《釋文》:厎,之履反。柱如字。韋知父反,又知女反。渭按:厎,《史記》作「砥」。後同。

[《傳》曰:此三山在冀州南河之北,東行。《正義》曰:《地理志》云:析城在河東澤縣西,王屋在河東垣縣東北。《地理志》不載厎柱。厎柱在大陽關東、析城之西。渭按:澤今為山西澤州之陽城縣,其故城在縣西三十里。垣縣今為平陽府絳州之垣曲縣,其故城在縣西四十里。大陽今為解州之平陸縣,其故城在縣東北,皆漢縣也。大陽關在今河南府陝州東。王屋山在今懷慶府濟源縣西北,唐王屋縣地,西與垣曲接界。]

後周改大陽縣曰河北縣。唐又改曰平陸。《水經注》:厎柱亦名三門,在大陽縣東。《隋志》河北縣有厎柱山。《通典》:陝州硤石縣有厎柱山。貞觀中太宗巡幸,命魏徵勒銘。今按陝州東南七十里有硤石故城,北與平陸縣分水。厎柱山在平陸縣東南五十里,陝州東四十里大河中,最北有兩柱相對,距岸而立,是謂三門。故《傳》雲在南河之北,其實山在水中,不與其岸相連也。詳見《導河》。

吳幼清曰:折城在王屋縣西北七十里,山峰四面如城,有南門焉。今在陽城縣西南。《水經注》云:山甚高峻,上平坦,下有二泉,東濁西清,左右不生草木,數十步外,多生細竹。《括地志》云:山在澤州澤縣西南七十里。天寶元年改縣曰陽城。故《通典》雲陽城縣有析城山澤水也。《史記》《正義》引《古今地名》云:山方七百里,高萬仞。《寰宇記》云:山頂有湯王池,俗傳湯旱祈雨處。今池四岸生龍須草。《陽城縣志》云:山巔東岩有龍洞,深不可測。又云:厎柱山在縣南五十里,山有三峰,中峰最高秀,其下皆土,唯起峰處為石,若石柱然,故名。自此山西南至析城三十里,又西南至王屋五十里。餘按《禹貢》之三山自厎柱:而東為析城。王屋,故《傳》曰東行。而誌所言乃反之,知為土俗之謬稱,因析城而附會也。

王屋山在濟源縣西北,山有三重,其狀如屋,與山西垣曲、陽城二縣接境。《隋志》王屋縣有王屋山。《括地志》云:山在縣北十里。《元和志》云:在縣北十五里,周一百三十里,高三十里。今濟源縣西有王屋故城,隋、唐縣也,分漢垣縣地置,元省入濟源。《河南通志》云:山在濟源縣西八十里,形如王者車蓋,故名。其絕頂曰天壇,蓋濟水發源之處。按天壇在縣西北百二十里,王屋山之北,山峰突兀,其東曰日精,西曰月華,絕頂有石壇,名清虛,小有洞天。李濂《遊王屋山記》云:天壇,世人謂之西頂,上有黑龍洞,洞前有太乙池,即濟水發源處也。

○太行、恒山,至於碣石,人於海。《釋文》:行,戶剛反。又如字。

[《傳》曰:此二山連延,東北接碣石而入滄海,《正義》曰:《地理志》云:太行山在河內山陽縣西北。恒山在常山上曲陽縣西北。太行去恒山太遠,恒山去碣石又遠,故云此二山連延,東北接碣石而入滄海也。渭按:山陽今為河南懷慶府之修武縣,其故城在縣西北。上曲陽今為直隸真定府定州之曲陽縣,其故城在縣西。《地理志》,河南壄王縣西北有太行山。山陽縣北有東太行山。壄王今為河內縣,其故城即今懷慶府治。《孔疏》引山陽而遺壄王,非也。恒山北嶽在今曲陽縣西北。碣石見《冀州》。海在碣石之東,逾河為禹渡河,則入海亦禹涉海也。]

太行,《列子》作太形,則「行」讀如字亦可。故陸氏兼存之。太行一名五行山。《淮南子》:武王欲築宮於五行之山。高誘注云:太行山也。《河圖括地象》曰:太行,天下之脊。《漢志》以在壄王者為太行,而在山陽者為東太行,其太行之支峰乎。又上黨郡有上黨關、壺口關、石研關、研音形。天井關,壺關縣有羊腸阪,蓋皆在太行山上。《括地志》:太行山在河內縣北二十五里,南屬懷州,北屬澤州。《隋志》丹川縣有太行山。《元和志》云:在晉城孫南四十里。《通典》云:澤州晉城縣,漢曰高都,隋曰丹川,有天井關在南太行山上。又潞州壺關縣有羊腸阪,王莽命左威將軍王嘉曰「羊頭之厄,當燕、趙」即此也。《括地志》云:河內縣北有羊腸阪。《元和志》云:太行陘在懷州北,闊三步,長四十里,羊腸所經,瀑布縣流,實為險隘。今按蔡澤謂應侯決羊腸之險,塞太行之道。劉歆《遂初賦》曰:馳太行之險峻,入天井之高關。曹孟德《樂府詩》曰:北上太行山,艱哉何巍巍。羊腸阪詰屈,車輪為之摧。則太行亙絕東西,天井、羊腸為道路之險厄可知矣。又按《金史地理志》云:濟源縣有太行山,以沁水為界,西為王屋,東為太行。則此山實起於濟源,蓋自河南懷慶府入山西澤州,迤而東北,跨陵川、壺關、平順、潞城、黎城、武鄉、遼州、和順、平定、樂平,以及河南之輝縣、武安,直隸之井陘、獲鹿諸州縣界中,皆有太行山,延袤千餘里焉。林少穎曰:太行在今懷州之北,連亙數州,為河北脊,以接恒嶽。程子謂太行千里片石,眾山皆石上起爾。《朱子語錄》曰:太行山一千里,河北諸州皆旋其趾。潞州上黨在山脊最高處,過河便見太行在半天,如黑雲然。

《舜典》:十有一月,朔,巡守至於北嶽。《傳》云:北嶽恒山。《周禮》:正北曰并州,其山鎮曰恒山。注云:在上曲陽。《爾雅》:恒山為北嶽。《管子》曰:恒山北臨代,南俯趙。《漢書》:恒山北嶽在常山郡上曲陽縣西北,有祠。并州山。張晏曰:恒山在西,避文帝諱,故改曰常山。武帝元鼎三年,常山王徙,然後北嶽在天子郡內。天漢三年,泰山修封,還過祠常山,瘞玄玉。宣帝神爵元年,祠北嶽常山於上曲陽,隋改曲陽曰恒陽,故其《志》云恒陽縣有恒山。又滋陽縣有大茂山。韓琦《嶽廟碑》云:恒山一名大茂山也。在今阜平縣東北七十里,接曲陽界,乃恒山之脊,俗名神尖。石晉與契丹分界處。今阜平、曲陽、唐縣,皆緣大茂之麓。《括地志》云:恒山在恒陽縣西北一百四十里。《元和志》云:漢改恒山為常山。至周武平齊,復曰恒山。《唐地理志》:元和十五年更恒嶽曰鎮嶽。《名山記》云:恒山高三千九百丈,上方三十里。沈括《筆談》云:北嶽謂之大茂山,嶽祠舊在山下,祠中多唐人故碑。晉王存勖滅燕,還過定州,與王處直謁嶽廟是也。石晉之後,稍遷近裏,今其地謂之神棚,新祠之北,有望嶽亭,新晴氣清,則望見大茂山。今按阜平縣在真定府西北二百十里,本漢靈壽,南行唐二縣地。金析置阜乎。大茂山在縣東北七十里,與《括地志》所指為恒山者,道里相符。蓋大茂乃北嶽之絕頂,舊祠在其下,故舉此以表恒山也。

天下之山,莫大於太行,然亦必有所止。《經》曰:太行、恒山,至於碣石。決無越恒山而仍為太行之理。《元和志》云:連山中斷曰陘。《述征記》曰太行首始於河內,自河內北至幽州,凡有八陘:第一軹關陘,第二太行陘,第三白陘,此三陘今在河內;第四滏口陘,在鄴西;第五井陘,第六飛狐陘,一名望都關,第七蒲陰陘,此三陘在中山;第八軍都陘,在幽州。《述征記》,郭緣主所撰也。《括地志》云:太行山連亙河北諸州,凡數千里,為天下之脊。蓋亦據彼文言之。渭按:《爾雅》:山中絕曰陘。軹關陘在今濟源縣。太行陘在今河內縣。《十六國春秋》云:慕容永屯軹關,杜太行口,以拒慕容垂。即比二陘也。白陘在今衛輝府之輝縣。《左傳》:襄二十三年,齊侯伐晉,取朝歌,入孟門,登太行。枚預云:孟門,晉隘道。蓋即所謂白陘也。滏口陘在今彰德府磁州之武安縣。後魏永安中,高歡就食山東,自晉陽出滏口,太昌初,歡自鄴入滏口,擊爾朱兆於晉陽。蓋並鄴往來,斯為孔道矣。曆觀傳記所載:齊桓公懸車束馬,逾太行。莊公入孟門,登太行。范睢曰:北斷太行之道,則上黨之師不下。蔡澤曰:決羊腸之險,塞太行之道。韓桓惠王十年,秦擊朝韓於太行,上黨降趙。秦昭王四十四年,白起攻太行道絕,而韓之野王降。酈食其曰:塞成皋之險,杜太行之道。後漢永平十三年,登太行,幸上黨。元和二年,北登太行山,至天井關。隋大業三年,鑿太行山,達於并州,以通馳道。其所指為太行者,皆在漢河內、上黨二郡、唐懷、澤、潞三州之境。蓋滏口以南四陘,實太行山也。又東北跨遼州入直隸真定府界為井陘,亦謂之土門,在今獲鹿縣。廣武君所謂「車不得方軌,騎不得成列」者也。古未有指是為太行者,然此在恒山之南,即以為太行,亦無不可。若飛狐陘南直恒山之北,今山西大同府蔚州之飛狐口是也。又東為蒲陰陘,在今直隸順天府易州境。又東為軍都陘,在今昌平州境。此三陘者皆為恒山所隔,不得為太行。太行雖大,亦千里而止耳。後世沿《述征》之說,遂謂太行連亙訖於幽州,有數千里之遠,而其實不然。伊川、考亭皆云太行千里,此據《經》立言,不為近誌所惑者也。且恒山之北,禹功所未及。禹導山本為治水,既抵恒山,便當循恒、衛二水之間東行,並逆河以至碣石,無緣更北曆飛狐而蒲陰而軍都也。此三陘指為恒山且不可,況太行乎?說《禹貢》者,當以程、朱為正。

大同府渾源州南二十里亦有恒山。《水經注》云:崞縣南面玄嶽。即此山也。州本漢雁門郡繁畤、崞二縣。古北嶽恒山,歷代史誌皆云在上曲陽,並無異論。自宋世以恒山沒於遼,從曲陽望祀之。因廢曲陽之恒山,而指此為禹跡。近誌謂與在曲陽西北者實一山,然州距大茂約三百餘里,雖或峰巒相接,未可強合為一也。北嶽在曲陽又何疑焉。閻百詩云:後之建都於燕者,以為曲陽在南,渾源少北,於方位宜。餘按孔氏《詩崧高疏》曰:若必據所都以定方位,則五嶽之名,無代不改。何則軒層上穀,處恒山之西;舜居蒲阪,在華陰之北。豈當據己所在改嶽祠乎!此名儒之言也。金世宗大定間,或言今既都燕,當別議五嶽名,不得仍前代,太常卿範拱輒援《崧高疏》數語以對,事遂寢。明弘治六年,兵部尚書馬文升建言北嶽當改祠渾源,下禮部議。侍即倪嶽持不可,乃止修渾源州舊廟。而祭祀仍在曲陽。萬曆十六年,大同巡撫胡來貢疏請改北嶽,沈文端鯉為宗伯,覆疏詳駁,議者口塞。本朝順治七年,始改祭祀於渾源。當其時惜無如範太常、沈宗伯引經史以正之者。

《漢志》右北平驪成縣下云:大揭石山在縣西南,莽曰揭石。遼西郡紊縣下云:有揭石水南入官。謂下官水。不言有山也。及文穎注《武紀》曰:碣石在遼西紊縣。紊縣今罷入臨渝,此石著海旁。師古曰碣,碣然特立之貌。穎字叔良,南陽人,為荊州從事,見干寶《搜神記》,即王粲贈詩送聘劉璋者也。謂此山臨渝海旁之孤石,與班固異自穎始。《水經》有魏、晉間人所附益,故亦云碣石臨渝。《後漢志》無驪成,劉昭補注遂於臨渝言碣石。晉省臨渝入肥如,故《後魏志》碣石在肥如。隋省肥如入新昌,尋又改新昌曰盧龍。故《隋志》碣石在盧龍。自後漢迄隋,言此山之所在曰紊縣、曰臨渝、曰肥如、曰盧龍,縣名四變,而山則一,要皆在今昌黎縣東、紊縣故城之南也。至《括地志》始雲碣石在盧龍縣南二十三里。與文穎異。《唐志》及《寰宇記》則雲石城縣有碣石,而歐陽忞《輿地廣記》曰石城故驪成也。易祓據之以釋《禹貢》。按石城有四:一在今大寧廢衛界,漢舊縣,屬右北平;縣去龍城可百里。一在今永平府西北,後魏置,屬建德郡,《通典》平州西北到石城一百四十里者是。此二縣皆不瀕海;一在今灤州南,唐置,屬平州;縣北去灤州三十里。一即今撫寧縣,唐臨渝改曰石城,亦屬平州,有臨渝關、大海、碣石山。此二縣皆瀕海。忞所稱石城故驪成者,今之撫寧乎,抑灤州之南境乎?撫寧本漢臨渝,今縣北有臨渝故城。為遼西部之東偏,勢不得越令支、今遷安。紊縣、今昌黎。肥如、今盧龍。海陽,今灤州。而屬右北平也。驪成必不在此地。嘗試案圖而索之,今灤州所領樂亭縣,縣在州東南,唐初為石城縣地,後為盧龍縣地,又為馬城縣地。金大定末析置樂亭縣。有古城在西南三十里,似即漢驪成治。忞所稱石城,蓋指此地;非臨渝更名之石城,今為撫寧者也。然樂亭縣境平衍無山,即以州南瀕海之地為驪成地,而亦無山,唯縣西南四十里有祥雲、李家、桑坨三島,迫近海濱,豈即所謂大碣石與!《通典》平州盧龍縣下云:有碣石山,碣然而立在海旁,故名之。仍用文穎說。金、元以來人皆知昌黎為紊縣,而碣石在焉。求之海旁不得,求之水中又不得,乃更求之向北之地,故《明一統志》云碣石在昌黎縣北二十里。或又以仙人台上之巨石為天橋柱,蓋皆依文穎言之。

然其山去海八九十里,殊違夾右入河之義,不可從也。

欲辨碣石之所在,莫若以今所謂灤河者證之。灤河即濡水也。《漢志》:遼西肥知縣,濡水南人海陽。師古曰:濡音乃官反,讀若難,後訛為灤,以聲相近也。遼因置灤州,世遂目其水曰灤河,不復知為古之濡水矣。今碣石雖無其跡,而灤河仍自遷安、盧龍、灤州至樂亭東南入海,與《酈注》濡水入海之道無異,則碣石舊在灤口之東可知矣。讚水、卑耳之溪淪於海中者,當亦在樂亭縣西南也。

山有名同而係之以大小者,如大別、小別、太華、少華、太室、少室之類是也。古書「太少」與「大小」通用。驪成之山稱大碣石,則必有小碣石在,蓋即紊縣海旁之石矣。酈道元既宗文穎以為碣石在紊縣,又引驪成大碣石以證之,若以其山為跨二縣之境也者。今按濡水從塞外來,東南逕令支故城東,又南逕孤竹城西,又東南逕牧城西,分為二水:北水枝出,世謂之小濡水,東逕樂安亭北,東南入海;濡水東南流,逕樂安事南,東與新河故瀆合,新河即魏武征蹋頓時所開也。又東南至紊縣碣石山,而南入於海。樂安事者,蓋即今樂序縣東北之樂安故城也。東晉於此置樂安縣。紊縣在其南、驪城在其西。據濡水曆亭南而東,又東南至碣石。則碣石在亭之東南,與驪成西南之大碣石相去闊絕,安得連為一山?郭璞注《山海經》,曰碣石在臨渝,或云在驪成,蓋兩存之。愚謂在臨渝者為是。或云:《漢志》其可違乎?曰:班氏所言,間有紕繆。西縣之嶓塚,氐道之養水,武都之東漢水,其尤甚者也。他如安豐之大別,安陸之陪尾,尋陽之九江,居延之流沙,後人皆以為非而不從,豈獨一驪成之碣石哉!嶓塚、漢水承誤數百年,至魏收而始正,世皆遵用其說。文穎以建安時,正班固之碣石;猶王橫以新莽時,正史、遷之禹河也。不遠而復,理無可疑。橫說長於遷,固即采之。《地理志》云:故大河在鄴東,《敘傳》云:商竭周移,皆橫說也。穎說長於固,今奚不可用邪!

《山海經》曰:碣石之山,繩水出焉,西流注於河。此驪成之大碣石也,何以知之?紊縣之碣石,在濡水之東,繩水苟出其山,勢不得越濡水而西注於河也。又有二碣石。《史記索隱》引《太康地志》云:樂浪遂城縣有碣石,長城所起。《通典》云:秦築長城起自碣石,在今高麗舊界。非盧龍之碣石。《北齊文宣帝紀》:天保四年,大破契丹於青山,還至營州,登碣石山,臨滄海。《唐志》:營州柳城縣北接契丹,有東北鎮醫巫閭祠,又東有碣石山。此即文宣之所登,與前在遂城者,皆非《禹貢》之碣石也。劉昭注補《郡國志》言常山九門縣有碣石山。按《孔疏》引鄭說云:《戰國策》碣石山在九門縣。蓋別為碣石,不與此同。今驗九門無此山也。今真定府槁城縣西北二十五里有九門城,故縣也,四面五百餘里皆平地,無一山。至若燕昭王所築之碣石宮以事騶衍者,《史記正義》雲在幽州薊縣西三十里寧台之東。旁近無此山,特取為宮名耳。凡言九門蘇縣有碣石山者皆妄也。

史記》:秦始皇三十二年之碣石,使燕人盧生求羨門、高誓,刻碣石門。《日知錄》云:始皇刻石之處凡六,《史記》書之甚明,於鄒嶧,泰山、之罘、琅邪、會稽,無不先言立後言刻者,惟於碣石則云「刻碣石門」,門自是石,不須立也。二世元年,東行郡縣到碣石。《漢書》:武帝元封元年,東巡海上,至碣石。此海濱之山鬥入海者。《封禪書》:成山鬥入海。《索隱》曰:謂鬥絕曲入海也。故成帝時賈讓言禹之治水,鑿龍門,辟伊闕,析底柱,破碣石。凡山陵當路者毀之。蓋伊闕類龍門,夾峙兩岸,水出其間者也。碣石類厎柱,橫絕中流,當河之衝者也。析之、破之,不容已矣。但此石猶著海旁,不知何年苞淪於海。《水經》曰:碣石山在遼西臨渝縣南水中。《酈注》云:大禹鑿其石,右夾而納河。說本賈讓,鑿即破也。秦始皇、漢武帝皆嘗登之,海水西侵,歲月逾甚,而苞其山,故言口水中矣。見第十四卷末《禹貢山水》。又云:漢司空掾王璜漢書》《儒林傳》:琅邪王璜平仲傳《古文尚書》。《溝洫志》作王橫。言,往昔天嘗連北風,海水溢,西南出,侵數百里。故張君雲碣石在海中,蓋淪於海水也。《後漢志》注、《禹貢》《正義》並引張氏《地理記》。張氏不知其名,豈即此所稱張君邪!程大昌以為張揖。按《隋經籍志》有魏博士張揖撰《廣雅》二卷,而無張氏《地理記》,未審張君是揖否?

[丁晏曰:《錐指》於碣石下謂《後漢志》、《禹貢正義》並引張氏《地理記》,張氏不知其名,疑為張揖。案《爾雅》《釋鳥》「鳥鼠同穴」《郭注》引張氏《地理記》云「不為牝牡」。《水經》《禹貢篇》注稱張晏言「不相為牝牡」。則張氏即張晏也。晏注《漢書音釋》,小顏注引之,東樵疑為張揖,亦非也。]

齊遼曠,分置營州。今城屆海濱,海水北侵,城垂淪者牛。王璜之言,信而有征。碣石入海,非無證矣。見第五卷《河水》。又云:濡水自樂安亭南,與新河故瀆合。又東南至紊碣石山。文穎曰:碣石在遼西紊縣。紊縣並屬臨渝。《地理志》曰:大碣石山在右北平驪成縣西南,王莽改曰碣石也。漢武帝亦嘗登之,以望巨海,而勒其石於此。今枕海有石,如甬道數十里,當山頂有大石,如柱形,往往而見立於巨海之中,潮水大至。此句下似有闕文。及潮波退,不動不沒,不知深淺,世名之天橋柱也。今遼東廣寧前屯衛西南七十里,有孤石屹立海中,高百餘尺,周圍三十餘步,天橋柱即此類。狀若人造,要亦非人力所就。韋昭亦指此為碣石,濡水於此南人海。又按《管子》齊桓公征孤竹,至卑耳之溪,涉讚水,今亦不知所在。昔在漢世,海水波襄,吞食地廣,當同碣石苞淪洪波也。見第十四卷《濡水》。酈氏三言碣石淪於海,有其故、有其時、有其證、有其狀,鑿鑿可據如此。而世或詆為妄談,以自伸其無稽之說,不亦傎俱乎?曹孟德詩曰: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建安十二年征烏桓過此而作。《濡水注》云:魏太祖征蹋顧,與洵口俱導者,世謂新河。新河會濡水,東南至碣石山,而南入海。則曹公征烏桓時道經碣石可知。後魏文成帝太安四年,東巡登碣石山,望滄海,改山名樂遊。蓋此山雖淪於海,而去北岸不遠,猶可揚帆攬勝。車駕東巡,大軍出塞者,率皆登山觀海,以修故事。道元家酈亭。距臨渝才五六百里。所謂碣石苞淪洪波者,乃以目驗知之。而引王璜以為證,豈若程泰之生於南宋,目不睹溟渤,而徒憑古人之一言,以恣其臆斷者哉!世因程氏之妄,而並疑酈氏之真,亦惑矣。所可恨者,此山不知至何時復遭蕩滅。今昌黎縣南海中無一山,自撫寧以東更二三百里海中亦無一山。此酈氏之說,所以不信於今也。按道元卒於魏孝昌二年,歲在丙午,下距齊文宣登碣石之歲天保四年癸酉,凡二十八年,而文宣所登乃在營州,前此營州未聞有碣石。疑是時平州之碣石已亡,故假營州臨海之一山為碣石而登之,以修故事。不然豈有舍此登彼之理,自是以後登碣石者無聞焉。隋煬帝大業八年,親征高麗,三月渡遼水,七月班師,九月至東都,而不聞登碣石。唐太宗貞觀十九年,親征高麗,大破之。九月班師,十月丙午次營州,而不登碣石,蓋以其山非真,而高洋之故事不足修耳。丙辰入臨渝關,戊午次漢武台,刻石紀功。《水經注》云:《魏氏土地記》章武縣東一百里有武帝台,基高六十丈,俗雲漢武帝東巡海上所築。《困學紀聞》曰:《九域志》滄州有漢武台。《唐太宗紀》:貞觀十九年,伐高麗,班師次漢武台,刻石紀功。台餘基三成,燕、齊之士為漢武求仙處。今名望海台,在滄州東北一百五十里。而不刻碣石,則時無此山可知矣。妄意推測碣石之亡,當在魏、齊之世,丙午至癸酉二十八年間也。宋儒不加考核,而沿襲舊聞,謂在平州南海中,去岸五百餘里。宋時平、灤二州陷於契丹,唯據滄州地望言之,故云然。非謂去北岸五百餘里也。豈知曩立於巨海之中者,後並化為波濤也哉。近世有郭造卿著《碣石叢談》,以昌黎縣北十里仙人台當之,曰台即碣石之頂也,絕壁萬仞,上淩霄漢,其台崇廣,頂有巨石,為天橋柱,人莫能至。夫天橋柱者,酈氏明言在海中,其又可移之平陸邪!劍去遠矣,而鍥舟以求之,非大愚不至此也。

客有難餘者曰:白剖判以來,碣石不知曆幾何年,何以一旦忽淪於海中?酈氏之言殆不可信。餘曰:凡物之成毀,各有氣數,山川亦然。如謂曆年之多者,終古不毀,則岐山何以忽崩於周幽之三年,梁山何以忽崩於魯成之五年,岷山何以忽崩於漢成之元延乎!仙傳有桑田滄海之說,人皆知其誕。然高岸為穀,深谷為陵,詩人不我欺也。嘗以近事驗之,小孤山本連北岸宿鬆縣,明成化中,江流衝斷,獨立江心,此與碣石之淪海何異。酈氏親見營州之城垂淪者半,因知渤海之北岸多為水所吞食,致碣石苞淪,斯實錄也。又何疑焉,難者曰:誠如是,則史何以不書?曰:酈不雲乎,歲月逾甚,而苞其山,蓋非一朝一夕之故,人莫得而識之,郡不以上聞,故不書也。且史所不載,而見於他書者多矣。其可盡以為妄乎!難者曰:是則然矣,謂其後復遭蕩滅,事無可徵,理亦難信。曰:地理潛,變化無方,不可以常情測也。山有土戴石者,有石戴土者,碣石安知非土戴石者乎!初在平地,盤基牢固,及其淪於海也,洪濤颶風,四面撞擊,山根之土,日漸搜空,一旦頹陷,理之所有。古語云:水非石鑿而能入石。況土也哉。難者又曰:河包厎柱,至今無恙。它如瞿唐之灩澦,京口之金山,皆特立江心,屹然不動,即海中島嶼,亦未聞有忽遭蕩滅者,何獨碣石有此大變。曰:山體當有不同,本在水中者,必全體皆石,深入厚地,牢不可拔,故曆久而存。本在平地者,或土上戴石,山根浮脆,苞淪之後,海水日夜漱齧,下空上重,傾仆海底,此碣石所以獨異於諸山也。難者又曰:山有朽壤則崩,一隅之變耳,何至全體皆沒。曰:如梁、岐等山在平地,綿互數十里,故雖有所崩,而全體無傷。碣石孤立海濱,與梁、岐等山大小懸絕,又為海水所剝,山根瘦削,一傾則俱傾矣,何留餘之有?金吉甫云:大抵天地之間,山陵土石,白有消長。顧其消長之數甚長,而人之年壽有限,則不及見其消長,遂以為古今有定形耳。朝菌不知晦朔,夏蟲不可語冰,其斯之謂矣。碣石本在臨渝海中,昔有而今亡,正所謂土石消長之變也。人不信其為崩,亦朝菌夏蟲之見耳。

言有似是而非者,為害最甚。如《經》云「太行、恒山,至於碣石」,說者謂碣石與二山並舉,則必高大相敵,故以昌黎縣北之山為碣石,昌黎本漢紊縣。後漢省入臨渝。晉以後為肥如縣地。隋、唐為盧龍縣地。後僑置營州柳城縣。遼改縣曰廣寧。金又改曰昌黎,而其實不然。《經》云「厎柱、析城,至於王屋」,今底柱見在,其能與析城、王屋爭雄乎?觀厎柱則碣石可知矣。不信海中之碣石,而以昌黎縣北之山為碣石,則亦將不信河中之厎柱,而以陽城縣南之山為厎柱。陽城縣在山西澤州西八十里。近誌縣南有厎柱山,而傳記無之,與昌黎縣北之碣石,正是一類。然厎無異論,而碣石多枝辭,何也?一在一亡故也。善言《禹貢》者,當憑古記以推尋,不可以在亡為疑信。海中之碣石,《水經注》具有明文。若昌黎縣北離海數十里之碣石,軌言之而孰傳之邪?蘇秦說燕曰南有碣石。國人必皆識其處,秦之滅燕未久也,始皇豈誤刻?漢之去秦亦未久也,武帝豈誤遊?曹孟德、魏文成相望在數百年間也,豈皆誤登?道元北人,家又近礙石,其本朝故事亦必熟諳,豈誤認海中一山為先帝之所幸而改名。如其誤也,必別有一處,為秦、漢諸君之古跡,號曰碣石者,而它書絕無聞焉,舍道元之所說將安據乎?世之言《禹貢》者,抱攣拘之識,廢昭曠之觀,謂碣石無亡理,而必求見在之山以實之。斥古記為荒唐,奉近誌為典要,吾末如之何也已矣。

樂亭西南三島,迫近海濱,指為《禹貢》之碣石,亦無不可,而吾終主文穎,何也?蓋古時勃海北岸之地,未為水所吞食,則此島去海尚遠,不當河流之衝,禹亦無所用其破,故惟紊縣海旁之石,可以當之。酈云:漢世波襄,吞食地廣,由今以觀,穎時石猶著海旁,而張君者始言在海中,苞淪之事,恐又出漢後也。世之言碣石者,不信吞岸苞山之說,則求之樂亭西南,猶未為大失。若昌黎縣北之山,離海八九十里,既違孟堅,又背叔良,而且與「夾右入河」之義不合,失之遠矣。金吉甫以在高麗者為左碣石,而沙門島對岸之鐵山,當勃海之口者,為《禹貢》之右碣石。此地非驪成,亦非索縣,西距昌黎四五百里,傳記無徽,其何以取信於天下乎!

碣石,冀州山,後世有因黃河改道,而移之於兗域者,元王充耘、明劉世韋之說是也。充耘著《讀書管見》,言今合口御河入海處,北岸有石山,聳立狀如小孤山,北俗呼為碣石,古人嘗鐫銘其上,或云此即古黃河道,謂之逆河,而自海道入河者,碣石亦正在右轉屈之間,與《經》文吻合。渭按:御河即衛河,亦名永濟渠、今河間府青縣南二里有合口鎮,為漳、衛合流處。其地有中山,山岩聳峙,懸瀑數十丈,俗呼為高土岡,豈即所謂石山聳立,狀如小孤者邪:蓋宋時商胡北流,合永濟渠,至乾寧軍入海。軍在青縣南,其對岸為滄州。故金、元之世,流為妄談,王氏采入《經》解,無識甚矣。世偉陽信人,著論言海豐縣北六十里陽信海豐並屬濟南府之武定州。有馬穀山,一名大山,高三里,周六七里,《縣志》:山多石,無草木。疑即古之碣石,為河入海處。渭按:《水經注》:篤馬河東北逕陽信縣故城南,又東北入海。陽信故城在今海豐縣界。《縣志》云:鉤盤河北派,經縣西北三十里,又東北經馬穀山前入海。蓋即古篤馬河,亦名陷河者。宋二股河下流合篤馬河,經此山入海,非禹跡也,安得指馬穀為碣石。劉氏鑿空無據,或乃賞其新奇而筆之書,亦獨何與!

「入於海」,《正義》云:言山傍之水皆入海,山不入海也。渭按:碣石之西為逆河,其東則海,禹導山至此,須浮海觀其形勢,此句當與「逾於河」作一例看。言山入海固非,言山傍之水入海,則尤非。禹痛先人之功不成,而勞身焦思,八年於外,險阻艱難,備嘗之矣。何獨於海憚風濤之危,而不敢一涉邪!

《傳》云:百川經此眾山,禹皆治之,不可勝名,故以山言之。《正義》云:謂漳、潞、汾、涑在壺口、雷首、太行經厎柱、析城。濟出王屋,淇近太行,恒、衛、滹沲、滱、易近恒山、碣石之等也。渭按:懷襄之時,平地盡為流潦,故必升高以望,審其所當治者。禹實隨山以行,非百川不可勝名,而姑舉山以表之也。此義施之於壺口、梁、岐、蒙、羽之類則可耳。且自導岍以至碣石,皆為治河張本,漳、潞諸川,悉歸於河。言河則諸川在其中矣。疏舉細而遺大,殊失要領。

○西傾、朱圉、鳥鼠,至於太華;《釋文》:圉,魚呂反。華如字,又戶化反。

[《傳》曰:西傾、朱圉、鳥鼠三者,雍州之南山,至於太華,相首尾而東。《正義》曰:《地理志》云:朱圉在天水冀縣南。鳥鼠東望太華大遠,故《傳》云「相首尾而東」也。曾氏曰:岍與西傾皆北條山,故西傾不言導,其文蒙於導岍也。渭按:今鞏昌府伏羌縣南有冀縣故城,即漢縣也。西傾、鳥鼠、太華並見前。西傾在鳥鼠之西南,鳥鼠,渭水所出,朱圉、太華皆在渭水之南。]

西傾山在陝西洮州衛西南四百餘里。唐洮州臨潭縣故城在衛西南七十里。《括地志》云:西傾山在臨潭縣西南三百三十六星。是衛治距山四百有六里也。《明一統志》云:在衛西南二百五十里。大誤。一名強台山。《水經注》引《沙州記》曰:洮水與墊江水俱出嵹台山,山南即墊江源,山東則洮水源。《山海經》曰:白水出蜀。郭景純注云:從臨洮之西傾山東南流,入漢而至墊江,故段國以為墊江水也。洮水同出一山,故知嵹台西傾之異名也。見第二卷《河水》。又名西強山。《宋書》「景平中,吐谷渾阿豺升西強山觀墊江源」是也。隋大業三年,裴矩撰《西域圖記》,從西頗以去,縱橫所亙將二萬里。蓋此山直西域之正東也。《通典》云:西傾山在臨潭西南,吐谷渾之界。《衛志》云:西傾山延袤千里,外跨諸羌,今鞏昌府漳縣西北七十里亦有西傾山。《明一統志》謂即《禹貢》之西傾,誤也。《孔疏》言西傾在積石東,為河所經。今按此山北距金城河四五百里,東北距渭源亦六七百里,似於河、渭無涉。其所出者,唯洮水、白水。白水即梁州之桓水也。西傾之戎,貢道所由,不可以不治,故禹特往視之。

《漢志》天水郡冀縣下云:《禹貢》朱圄山在縣南梧中聚。師古曰:圄讀與圉同。《水經注》云:《開山圖》謂之天鼓山,有石鼓不擊自鳴,鳴則兵起。《漢五行志》:成帝鴻嘉三年,天水冀南山有大石自鳴。即此山也。《通典》:秦州上邽縣有朱圉山,俗名白岩山。《元和志》:朱圉山在伏羌縣西南六十里。渭水經縣,北去縣一里。《伏羌縣志》:朱圉山在縣西南三十里。縣治移向西南,故山較《元和志》近三十里。又石鼓山在縣南四十里,西連朱圉。蓋即其別峰,諸家互異。說者遂謂縣西南錦纜、石鼓、木梅、天門等山,皆朱圉之隨地異名者也。百詩謂餘曰:按《漢志》,山在梧中聚。夫一聚可容,則其址不甚廣,安得有如上所云云者。吾嘗親經其山,在今伏羌縣西南三十里,山色帶紅,石勒四大字曰「禹奠朱圉」。餘因思禹導山本為治水,唯大川出入經過之處,則行之。非是,則雖有名山弗由也。岱為四嶽之長,而隨刊不及焉,他可知已。其山不必昔危峻幹霄,故若北條之荊、若敷淺原,不得以其澶漫靡迤也而疑之,不必皆連峰疊嶂地數十百里。故若厎住、若碣石、若朱圉,不得以其孤露狹小也而疑之。彼謂朱圉非一山,凡縣兩南之山皆是者,坐不知此義也。《九域志》云大潭縣有朱圉山。亦非,大潭故城在今西和縣西南三百里,本漢隴西西縣地。《蔡傳》謂冀縣即大潭,謬甚。

西魏改漢首陽縣曰渭源縣。隋屬渭州。唐因之。《元和志》云:鳥鼠山今名青雀山,在渭源縣西七十六里。此即《導水》文所謂鳥鼠同穴者也。《水經注》云:鳥鼠山,同穴之枝幹也。渭水出其中,東北流,過同穴枝間。則鳥鼠與同穴為二山,恐非。又雲南穀山在鳥鼠山西北,渭水出焉。按《縣志》:鳥鼠山在縣西二十里。南穀山在縣西二十五里。鳥鼠與南穀相去才五里,當是一山,後人強生分別耳。禹導山固有不直前而盤旋往復者,如既抵雷首而不東行,乃北至太嶽,蓋所急在帝都也。若鳥鼠居洮水之東,禹自西傾循洮水以至鳥鼠,最為徑便。今乃先抵朱圉,復西行至鳥鼠,然後東南行,以至太華,殊覺無謂。竊疑古《經》元作「鳥鼠、朱圉,」自秦禁學,口說流行,顛倒其字耳。

太華山在今西安府華州華陰縣南十里,即西嶽也。《舜典》:八月西巡守,至於西嶽。《周禮》:豫州山鎮曰華山。《山海經》曰:太華之山,削成而四方,其高五千仞,其廣十里。郭緣生《述征記》曰:華山從麓至頂,升降紆回,凡三十三里。《水經注》曰:華陰縣有華山,遠而望之若華狀,西南有小華山也。又曰:山上有二泉,東西分流,至若山雨滂湃,洪津泛灑,掛溜騰虛,直瀉山下。《寰宇記》曰:華嶽有三峰,直上數千仞,基高而峰峻,疊秀迄於嶺表。三峰者,芙蓉、明星、玉女也。少華山在華州南十里,東去太華八十里,峰勢相連,視華山差小,故曰少華。《西京賦》云「綴以二畢」,謂太華、少華也。今按二華與終南,氣勢綿延,雍州之旅平也。曰終南「惇物,至於鳥鼠。禹隨刊,自鳥鼠而東,亦必由惇物、終南,以至於太華。篇末云「九山刊旅」。刊始事,旅終事,旅不言西傾、朱圉,刊不言終南、惇物,其文蓋互相備也。

○熊耳、外方、桐柏,至於陪尾。

《釋文》:陪音裴。渭按:陪,《史記》作「負,《漢書》作「倍」。顏氏云:倍讀曰陪。

[《傳》曰:四山相連,東南在豫州界。《正義》曰:《地理志》云:熊耳山在弘農盧氏縣東;嵩高山在潁州崇高縣,古文以為外方;桐柏山在南陽平氏縣東南;橫尾山在江夏安陸縣東北,古文以為陪尾。是四山接華山而相連,東南皆在豫州界也。吳氏曰:按《唐志》泗水縣有陪尾山,泗水出焉。蓋即此也。以橫尾為陪尾者,非是。朱氏鶴齡曰:凡書氣「至於」者,以相去之遠也。太華去鳥鼠遠,故曰至於。則陪尾亦應遠,觀《經》文導淮,自桐柏東會於泗、沂,其為徐州之陪尾明矣。渭按:盧氏今屬河南府。崇高今為登封縣地。平氏今為南陽府桐柏縣,其故城在縣西北四十里。安陸今屬湖廣德安府。泗水今屬山東兗州府,本漢魯國卞縣,陪尾山在縣東也。]

熊耳山在今盧氏縣西南五十里,東連永寧,南接內鄉,有東西兩峰,相競如熊耳然,故名。《水經注》云:洛水東逕熊耳山北,《禹貢》所謂導洛自熊耳是也。陽渠水出南陽渠山,即荀渠山也。《山海經》曰:熊耳之山,浮豪之水出焉,西北流,注於洛。疑即是水。荀渠蓋熊耳之殊稱。又云均水發源盧氏縣熊耳山,雙峰齊秀,望若熊耳,因以為名。齊桓公召陵之會,西望熊耳。即此山也。太史公司馬遷皆嘗登之。又云:洛水東北過宜陽縣南,水北有熊耳山,雙巒競舉,狀同熊耳,此自別山,不與禹導洛自熊耳同也。昔漢光武破赤眉樊崇,積甲仗與熊耳平,即是山也。渭按:《漢志》弘農上雒縣下云:熊耳獲輿山在東北。是上雒亦有熊耳也。《山海經》云:讙舉之山,洛水出焉。「讙舉」疑是「獲輿」之誤。字形相似。又云:熊耳之山,伊水出焉。郭璞曰:熊耳在上洛縣南。《史記五帝本紀》:黃帝南至於江,登熊、湘。《封禪書》:齊桓公南伐至於召陵,登熊山。《正義》並引《括地志》云:熊耳山在商州上洛縣西十里也。蓋此山自上洛以至盧氏,綿亙二百餘里。洛水出上洛,伊水出盧氏,總屬《禹貢》之熊耳。唯在宜陽者,為後起之名。《唐書地理志》虢州湖城縣又有熊耳山。今在陝州東百五十里,乃達摩葬處。雖同在豫域,與伊、洛無涉。

《漢書武帝紀》:元封元年,登禮嵩高,置奉邑,名曰崇高。《地理志》:潁川崈高縣,武帝置,以奉太室山,是為中嶽。有太室、少室山廟。古文以崈高為外方山也。師古曰:崈,古「崇」字。今名嵩山,在河南府登封縣北十里。《左傳》:昭四年,司馬侯曰四嶽三塗,陽城、太室。太室即嵩高也。於四嶽外別言之,亦可見嵩高時不為嶽矣。《爾雅》嵩高為中嶽,蓋後人所附益耳。《後漢書》:熹平五年,復崈高為嵩高。韋昭曰:嵩高有太室、少室之山,山有石室,故名。戴延之《西征記》曰:東曰太室,西曰少室,相去十七里,嵩高其總名也。《元和志》云:嵩高山在告成縣西北二十三里,唐改陽城縣曰告成,其故城在今登封縣東南四十里。登封縣北八里,高二十里,周一百三十里。少室山在告成縣西北五十里,登封縣西十里,高六十里,周三十里。渭按:古時皆指嵩高為太室,而韋昭、戴延之則兼二室並稱。然前賢題詠猶以太室稱嵩山,而少室則仍其本名,故有嵩少之目。其山東跨密縣,西跨洛陽,北跨鞏縣,綿亙百五十里,太室中為峻極峰,左右列峰各十二,凡二十四。少室峰三十六。先儒皆以嵩高為外方。金吉甫曰:嵩高世名中嶽,安得與江夏內方相為內外哉。據《唐志》陸渾山一名方山,蓋古外方雲。此說非是。嵩高當禹時未為中嶽,即為中嶽,而仍名外方,與東岱、西華、南衡、北恒一例。理無可疑,且陸渾方山亦何以知其為外方乎。

《詩大雅》:崧高維嶽,駿極於天。兼五嶽言之。《爾雅釋山》曰:山大而高崧。郭璞汪云:今中嶽嵩高山。蓋依此名。邢昺疏云:李巡曰:高大曰崧。此則山高大者自名崧,本不指中嶽。今之中嶽名嵩高,或取此文以立名乎。無正文,故云蓋以疑之,是亦不以《詩》之「崧高」為中嶽也。自劉熙《釋名》云:「嵩」字或為「崧」。則二字通作一字,世遂以降神生甫,專歸之中嶽。文士錯解,貽誤至今,間有能正、之者,反以為非,可歎也。

《漢志》南陽平氏縣下云:《禹貢》桐柏大復山在東南,淮水所出。《水經》:淮水出平氏縣胎簪山,東北過桐柏山。《注》云:《山海經》曰淮出餘山,在朝陽東義鄉西。《尚書》「導淮自桐柏」即此也。淮水潛流地下三十許裏,東出桐柏之大復山南,謂之陽口水,南即復陽縣也。其山今在桐柏縣境。《元和志》云:唐州桐柏縣,本漢平氏縣東界。梁置義鄉峰。開皇十八年改以桐柏山為名。山在縣西南九十里,一名大復山。渭按:此山東南接湖廣德安府隨州界,西接襄陽府棗陽縣界,峰巒奇秀,餘山乃桐柏之異名。《縣志》云:大復山在縣東三十里,胎簪山在縣西北三十里。蓋皆其支,《禹貢》則總謂之桐柏也。

《傳》云:洛經熊耳,伊經外方,淮出桐柏,經陪尾。今按安陸縣北有橫山,即《漢志》所謂「橫尾山,古文以為陪尾」者也。《元和志》云:陪尾山一名橫山,在縣北六十里。淮水曷嘗經此?《傳》謬。禹導山至陪尾,蓋實為泗水。泗之與淮,猶伊之與洛也。《水經注》云:泗水出卞縣東南、桃墟西北,桃墟世謂之陶墟,舜所處也。墟有澤方十五里,澤西際阜,俗謂之媯亭山。自此連岡通阜西北四十許裏。岡之西際,便得泗水之源。《博物志》曰:泗出陪尾。蓋斯阜者矣。《隋志》泗水縣有陪尾山。今在縣東五十里。百詩云:《周禮保章氏》疏曰:外方、熊耳以至泗水陪尾,屬搖星。賈公彥實從《春秋》緯文來,則漢人早作是解。《博物志》固有所受之也。又按禹自桐柏東北行,至陪尾。蓋由今歸德府界,出曹、單之間,陶丘正在其地,河南復出之濟,亦入禹經營中矣。不然濟雖細而列於四瀆,禹何獨不一為留意邪?

[丁晏曰:《錐指》於陪尾下謂泗水縣陪尾山。宋毛晃曰:《博物志》泗出陪尾。此自魯國泗水之所出,俗呼媯亭山,偶名陪尾。非安陸之陪尾山也。《漢志》江夏郡安陸自注:橫尾山古文以為倍尾山。鄭康成注、《水經禹貢篇》、《晉地理志》並謂陪尾在安陸。今湖北德安府安陸縣有橫尾山,在縣北六十里,即《禹貢》之陪尾。東樵謂泗水之陪尾,非也。


○導嶓塚,至於荊山,

[《傳》曰:漾水出嶓塚,在梁州。經荊山,荊山在荊州。《正義》曰:《梁州》云「岷、嶓既藝」,是嶓塚在梁州也。渭按:後魏《地形志》:華陽郡嶓塚縣有嶓塚山,漢水山焉。《唐六典》山南道名山曰嶓塚。嶓塚縣故城在今陝西漢中府沔縣西南四十里,西南接寧羌州界。山今在州北九十里。荊山見《荊州》,在今湖廣襄陽府南漳縣西。《通典》云:南漳,漢臨沮地,有荊山也。]

《山海經》云:漢水出鮒嵎山。蓋嶓塚之異名也。本在漢中郡沔陽縣界。沔陽故城在今沔縣東南十里。後魏正始中,析沔陽置嶓塚縣,屬華陽郡。故《地形志》云:其縣有嶓塚山。隋省沔陽入嶓塚,屬梁州,大業初改置西縣。其故城在沔縣界,西北去唐西縣治白馬城五里。故《隋志》云:西縣有嶓塚山。唐武德二年分利州綿穀縣之通穀鎮置金牛縣,金牛故城在寧羌州西北,本漢廣漢郡葭萌縣地。蜀為漢壽縣地。晉為晉壽縣地。東晉為綿穀縣地。而山入其境。故《括地志》云:嶓塚山在金牛縣東二十八里。《通典》云:金牛縣有嶓塚山。四年又分綿穀置三泉縣。其故城在今寧羌州西北,東至西縣一百五十里、天寶初徙治於此,西南去舊縣一百二十里。寶曆初省金牛入三泉。故《寰宇記》云:嶓塚山在三泉縣東。宋至道二年升三泉縣為大安軍。紹興三年改建軍於西縣界,復置三泉縣隸軍。今為大安驛,在沔縣西南九十里,接寧羌州界。故《輿地紀勝》引《宋朝郡縣志》云:今之言漢水以西縣之嶓塚山為源。後又省三泉入軍。故《地理通釋》云:嶓塚山在大安軍西。元降軍為縣。故《大一統志》云:漢水源出大安縣嶓塚山。明初以其地改置沔縣,又於縣西南置寧羌衛。成化二十二年即衛置州,而山入其境。故《漢中府志》云:嶓塚山在寧羌州北九十里。蓋此山本在漢沔陽界,西南接葭萌。自後魏以來言山之所在曰嶓塚、曰西縣、曰金牛、曰三泉、曰大安、曰寧羌,地名六變,而山則一,皆在古梁州之域,其為《禹貢》之嶓無疑也。

金牛故城有二:一在通穀鎮,《元和志》云「武德二年分綿穀縣通穀鎮置金牛縣」者是;一在白土店,《寰宇記》云「廢金牛縣本名白土店,開元十八年移治於此,西去舊縣三十里,南臨東漢水」者是。通穀鎮今在寧羌州西北,白土店即金牛鎮,今為驛,在州東北七十里也。嶓塚山,《元和志》云在金牛縣東二十八里,蓋襲《括地志》之文,據舊縣言之也。吳幼清不知,乃雲在金牛鎮東二十八里,大謬。《續通典》、《九域志》皆云金牛鎮在三泉縣東六十里,則舊縣西距三泉三十里;而《寰宇記》云山在三泉縣東二十八里,則反出舊縣之西矣。蓋「二」乃「五」字之誤。三泉東至舊縣三十里,又東二十八里為嶓塚山,共五十八里也。

嶓塚山,《孔傳》不言所在之郡縣,而《正義》引《地理志》以實之,曰隴西郡西縣嶓塚山,西漢水所出。夫此水即嘉陵水之上源,非《禹貢》之所謂「嶓塚導漾,東流為漢」者也。而班固以西縣之嶓塚為《禹貢》之嶓塚,謬矣。自是以後,言嶓塚者,率依班氏。如張衡《西京賦》云「終南、太一連岡乎嶓塚」;潘嶽《西征賦》云「麵終南而背雲陽,跨平原而連嶓塚」。玩其辭意,皆主隴西而言。司馬彪《郡國志》亦云:漢陽郡西縣有嶓塚山。無異議也。自後魏正始中,析沔陽地置嶓塚縣,以表其山,而名始著。酈道元卒於孝昌二年,上距正始置縣之時,凡二十餘歲。本朝典故,生所親見。而注《水經》不言,豈事在成書之後,不及追改,抑亦因其晚出而疑之乎?然《漾水注》引《漢中記》曰:嶓塚以東,水皆東流,嶓塚以西,水背西流,故俗以嶓塚為分水嶺。作者亦似知《班志》之謬,而以《禹貢》嶓塚為當在漢中也者。不然,於《漢中記》奚為詳及隴西之山邪!由此觀之,則魏收以前已有知嶓塚在漢中者,不待《地形志》出而後知也。穎達豈未之考乎!然《班志》雖以西縣嶓塚為《禹貢》之山,而養水則自係氐道之下,不言出某山。「養」、與「漾」、通,或作「瀁」。自《水經》云漾水出氐道縣嶓塚山,而氐道亦有嶓塚矣。常璩《華陽國志》云:東源出武都氐道縣漾山為漾水。而氐道之嶓塚且有漾山之目矣。郭璞注《山海經》云:嶓塚今在武都氐道縣南。酈道元注《水經》云:東西兩源俱出嶓塚。而同為漢水,則似一山跨二縣之境,而在西縣者為西源,在氐道者為東源矣。輾轉迷惑,愈久愈訛,說《經》者不能出其窠臼,而《禹貢》之嶓塚幾不可問矣。西縣故城在今秦州西南。氐道今不知所在。蓋自晉永嘉之亂,隴西沒於氐、羌,郡縣荒廢。常璩、郭璞皆云氐道屬武都,而《晉志》武都郡無之,則此縣之不可考久矣。要之二縣在隴西,皆古雍州域也。而《禹貢》嶓塚乃梁州之山,不應闌入雍域,故唯魏收所言為得其實。秦州之嶓塚與寧羌之嶓塚,南北相距五六百里。

[丁晏曰:《錐指》於嶓塚謂寧羌州西北之嶓塚東流為漢水。案《班志》隴西部西下:《禹貢》嶓塚山,西漢所出。氐道下:《禹貢》養水所出,至武都為漢。武都郡武都下:東漢水受氐道水,一名沔。《水經禹貢篇》云:嶓塚山在隴西氐道縣之南。今甘肅秦州即漢隴西地。嶓塚山在秦州西南,是《禹賞》之嶓塚也。東西漢同出嶓塚,西漢水出嶓塚之西,東漢水出嶓塚之東,即沮水也。與氐道漾水合流,又稱沔水。《漢志》於氐道下雖不言出嶓塚,然氐道、西縣俱屬隴西郡,相距甚近,《酈注》及《山海經》郭注皆言嶓塚在武都氐道縣南。蓋山勢綿亙,氐道亦得有嶓塚甚明。誌文互見,不重出也。東樵沿後魏《地志》之誤,以寧羌州之嶓塚為東漢水之源,不知寧羌州為漢葭萌縣地。《水經》:漾水西源出西縣,實葭萌入漢。實為西漢水所經,至東漢水即沮水,並不經寧羌之地,其謬甚矣。東樵反詆《漢志》之誤,於氐道水則存而不論。自謂理亂絲、解連環,不已慎乎。]

《漢志》南郡臨沮縣下云:《禹貢》南條荊山在東北,漳水所出。《通典》云:臨沮故城在當陽縣北,而南漳亦臨沮地。按《隋志》:西魏析臨沮置重陽縣。後周改曰思安。開皇十八年改曰南漳。有荊山。今南漳縣西少北八十里之荊山是也。《左傳》:昭四年,司馬侯曰:荊山,九州之險;十二年,右尹子革曰:昔我先王熊繹,辟在荊山。《後漢志》臨沮縣有荊山。劉昭曰:《荊州記》云:西北三十里有清溪,溪北即荊山,首曰景山,即卞和抱璞之處。《水經注》云:沮水出東汶陽郡沮陽縣西北景山,即荊山首也,高峰霞舉,峻竦層雲。《山海經》曰:金玉是出,亦沮水之所導。故《淮南子》曰沮出荊山。杜預曰:水山新城縣西南發阿山。蓋山異名。又云:漳水出臨沮縣荊山。荊山在景山東一百餘里新城沛鄉縣界,雖群峰競舉,而荊山獨秀。《元和志》云:荊山在南漳縣西北八十里,三面險絕,唯東南一隅才通人徑。《寰宇記》云:南漳縣荊山頂上有池,喬鬆翠柏,列繞其旁。

○內方至於大別,

[《傳》曰:內方、大別二山名,在荊州,漢所經。《正義》曰:《地理志》云:章山在江夏竟陵縣東北,古文以為內方山也。《地理志》無大別。鄭玄云:大別在廬江安豐縣。杜預解《春秋》云:大別闕不知何處,或曰大別在安豐縣西南。《左傳》云:吳既與楚夾漢,然後楚乃濟漢而陳,自小別至於大別。然則二別近漢之名,無緣得在安豐。如預所言,雖不知其處,要與內方相接,漢水所經,必在荊州界也。蘇氏曰:二別山皆在漢上。蔡氏曰:內方在今荊門軍長林縣,大別在今漢陽軍漢陽縣。渭按:《地理志》六安國安豐縣下云:《禹貢》大別山在西南。鄭、杜說所自出。《正義》謂《志》無大別,何也?安豐後漢屬廬江郡,其故城在今江南廬州府霍山縣西北。竟陵故城在今湖廣安陸府鍾祥縣南。長林故城在今荊門州東。漢陽縣即今漢陽府治,大別山在其東北,《水經注》所謂翼際山也。]

《後漢志》:竟陵縣有章山,本內方。劉昭曰:《荊州記》云:山高三十丈,周百餘里。《水經》:沔水自荊城東南流,逕當陽縣之章山東。《注》云:山上有古城,太尉陶侃伐杜曾所築,《禹貢》所謂「內方至於大別」者也。既濱帶沔流,實會《尚書》之文矣。《括地志》云:章山在長林縣東北六十里,漢水附山之東。傅同叔曰:五代晉改竟陵曰景陵。《通典》云:長林縣有章山。今景陵隸安州,長林隸荊門。以地勢觀之,今其山不復景陵有矣。渭按:漢竟陵故城在今鍾祥縣界。劉宋析竟陵置長壽、宵城二縣、後周省竟陵入長壽。明嘉靖初更名鍾祥。章山本在此地。自晉析編縣置長林,割竟陵西境以益之,故章山在長林界中。景陵故宵城。後周歐曰竟陵,雖襲漢縣之名,而章山元不在其地也。唐貞元末析長林置荊門縣,宋為荊門軍,元降為州,明省長林縣入焉。故章山今在州東北與鍾祥接界。此山在長壽不在宵城之明證也。《水經》以章山係當陽,豈以古當陽本在今縣東百四十里綠林長阪之南,故山在其境與?《元和志》云:內方山在沔州漢川縣南九十里。漢音義。漢川今為漢川縣,屬漢陽府。此別是一山,《寰宇記》謂即《禹貢》之內方,非也。

大別山在漢陽府城東北半里,漢水西岸。《左傳》:定四年,吳伐楚,自豫章與楚夾漢,子常濟漢而陳,自小別至於大別。杜預云:《禹貢》漢水至大別南入江。然則此二別在江夏界。《水經注》:江水東逕魯山南,古翼際山也。《地說》曰:漢與江合於衡北翼際山傍者也。山上有吳江夏太守陸渙所治城,蓋取二水之名。《地理志》曰:夏水過郡入江,故曰江夏也。舊治安陸,吳乃徙此,山左即沔口矣。沔左有卻月城,故曲陵縣,後乃沙羨孫冶也。羨音夷。《元和志》:魯山一名大別山,在漢陽縣東北一百步,其山前枕蜀江,北帶漢水,山上有吳將魯肅神祠。渭按:《禹貢》大別山,杜元凱已知在江夏,不在安豐。酈氏亦主杜說,而終不能指魯山為大別。至唐人始能言之。小別一名甑山,在漢川縣東南十里。詳見《導漾》。

[丁晏曰:《錐指》於大別依杜頂,謂在江夏不在安豐。引《元和志》魯山一名大別山在漢陽縣東北一百步。案《漢志》六安國安豐自注:《禹貢》大別山在西南。《水經》云大別山在廬江安豐縣西南。今安徽潁州府霍邱縣即安豐地,縣西南九十里有大別山,一名安陽山是也。若東樵所稱魯山,《水經江水注》所雲古翼際山也。唐人妄以為大別,東樵從之,誤矣。]

○岷山之陽,至於衡山,渭按:岷,《漢書》作「昬」,後同。

[《傳》曰:岷山,江所出,在梁州。《正義》曰:《梁州》云「岷、嶓既藝,」是岷山在梁州也。《地理志》云:衡山在長沙湘南縣東南。曾氏曰:岷、嶓皆南條山,故岷山不言導,其文蒙於導嶓塚也。吳氏曰:蜀以西近江源者皆為岷山,連峰接岫,青城、天彭諸山之所環繞,皆岷也。岷山之陽,其山非一。衡山,南嶽也。在衡州衡陽縣北七十里,南一峰曰岣嶁山。自縣西北以至湘南縣東南,皆衡山也。渭按:山,《地理志》云:在蜀郡湔氐道徼外。湔氐道今為四川鬆潘衛,山在衛西北。衡山縣本漢湘南縣,今屬湖廣衡州府,《唐志》衡山縣有南嶽祠。《元和志》云:嶽廟在縣西三十里。衡陽今府治也。]

古今言岷山者凡四處。一在今四川鬆潘衛,衛東南去布政司七百六十里。《史記》作汶山。《封禪書》云:自華以西名山七,有瀆山,蜀之汶山也。《漢書地理志》云:岷山在湔氐道西徼外,江水所出。《蜀志》:秦宓曰:蜀有汶阜之山,江出其腹。《華陽國志》云:岷山一名沃焦山,其跗曰羊膊,江水所出。任豫《益州記》云:大江泉源始發羊膊嶺下,東南下百餘里,至白馬嶺,而曆天彭闕。《水經注》雲。岷山在蜀郡氐道縣,即瀆山也,又謂汶阜山,在徼外,江水所導。《隋志》汶山在汶山郡左封縣。唐悉州治,東至翼州一百九十里。今疊溪營西有廢翼州。此皆謂在鬆潘者也。一在今成都府之茂州。州本冉駹國,漢以其地置汶山郡,治汶江縣。晉改曰廣陽。隋又改曰汶山。《山海經》注云:岷山在廣陽縣。《水經注》云:汶水出汶江道徼外鵝山玉輪阪下。《元和志》云:汶山縣有汶山,即岷山。去青城山百里,天色晴明,望見成都,即隴山之南首。張栻《西嶽碑》云:岷山在茂州列村,其跗曰羊膊也。《輿地廣記》云:岷山在汶山縣西北,俗謂之鐵豹嶺。王氏《地理通釋》云:大渡河一名羊山江,源出鐵豹嶺,嶺即羊膊之異名也。此皆謂在茂州者也。一在成都府之灌縣。縣本漢綿虒、郫、江原三縣地。周武帝分江原置青城縣,因山為名。《元和志》云:青城山在蜀州青城縣西北三十二里。杜光庭《成都記》云:岷山連峰接岫,千里不絕,灌縣青城山乃其第一也。《縣志》云:汶山在縣北三十里。蓋即青城矣。一在今陝西岷州衛。衛本漢隴西郡地。西魏置溢樂縣,今衛治即其故城。《括地志》云:岷山在岷州溢樂縣南,連綿至蜀幾二千里,皆名岷山。《元和志》云:山在溢樂縣南一里。此皆謂在岷州衛者也。然則岷山最大,誌家各就其所在言之。陸遊曰:自蜀郡之西,大山廣穀,含谺起伏,西南走蠻箐中,皆岷山也。薛季宣曰:今自岷、洮、鬆、疊以南,其大山峻嶺,班班可考者,皆岷山之隨地立名者耳。此說是也,觀《漢志》云山在徼外,則固不可以湔氐一縣限之矣。大抵岷山北起於溢樂,實跨古雍州之境。而南則訖於青城,綿地千餘里,與太行伯仲、或專指在鬆潘亦非篤論。然大江所出,則必直氐道西徼外者也。

《舜典》:五月南巡守,至於南嶽。《傳》云:衡山也。《後漢志》長沙郡湘南下云:衡山在東南。劉昭曰:郭璞云:山別名岣嶁。《湘中記》云:遙望衡山如陳雲,沿湘千里,九向九背,乃不復見。《水經注》云:湘水北逕衡山縣東,山在西南有三峰,一名紫蓋,一名容峰,此處恐有脫誤。盛弘之《荊州記》云:衡山有三峰:一名紫蓋,一名石囷,一名芙蓉。容峰最為竦傑,自遠望之,蒼蒼隱天。故羅含云:望若陳雲,非清霽素朝,不見其峰,丹水湧其左,醴泉流其右。《山經》謂之岣嶁山,為南嶽也,山下有舜廟,南有祝融塚。衡山東南二面臨映湘川,自長沙至此七百里中,有九向九背,故漁者歌曰:帆隨湘轉,望衡九麵。山上有飛泉,下映青林,直注山下,望之若幅練矣。徐靈期《南嶽記》云:南嶽周回八百里,回雁為首,嶽麓為足。嶽麓在長沙。故《唐志》潭州湘潭縣有衡山。《長沙記》云:衡山軒翔,聳拔九千餘丈,尊卑差次七十二,最大者五:芙蓉、紫蓋、石廩、天柱、祝融。祝融為最高。韓退之曰:五嶽於中州,衡山最遠。南方之山。巍然高而,大者以百數,獨衡為宗。顧璘《遊衡山記》云:登祝融之顛,俯視四極,蒼然一色。山川雜陳,瑣細莫辨。風自遠來,其力甚勁,候與地下絕殊。此曉觀日出海,體象洞見,近若疆中,東餘遊氛,浩漫無際。

《爾雅》《釋山》云:江南衡。李巡曰:南嶽,衡山也。下文又云:霍山為南嶽。郭璞曰:霍山今在廬江灊縣,灊水出焉。別名天柱山。漢武帝以衡山遼曠,故移其神於此。今彼土俗人皆呼之為南嶽,南嶽本自以兩山為名,非從近來也,而學者多以霍山不得為南嶽。又云:漢武帝來,始乃名之。即如此言,謂武帝在《爾雅》前乎,斯不然矣。渭按:徐靈期《記》云:衡山為南嶽。其來尚矣。至於軒轅,乃以灊、霍之山為其副焉。故《爾雅》雲霍山為南嶽,此蓋本方士家言。漢武信之,遂移衡山之祭於灊、霍。其實南嶽曰衡山,初無二名。《釋山》後一條,當是漢人所附益。璞據不經之言,以衡山一名霍山,自古已然,非由漢武,不亦謬乎。

或問:岷山之陽,從何起。曰:當起於灌縣。杜光庭云:青城乃岷山第一峰。可證也。曰:斯言其足信乎。曰:酈道元云:青城山上有嘉穀,山下有蹲鴟,即芋也。所謂「下有蹲鴟,至死不饑」,卓氏之所以樂遠徙也。見《水經》第三十三卷《江水注》。按《史記》卓氏之言曰:吾聞岷山之下沃野,下有蹲鴟,至死不饑,乃求遠遷,致之臨邛。卓氏雲岷山下有蹲鴟,而道元以青城山當之。是青城亦岷山也。自南數之,則為第一峰耳。禹導山,蓋從此始,循江而南且東,以至於巫山,乃不出三峽而並夷水,以東且南,逾灃水、沅水以至於衡山也。難者曰:岷山之陽,極其莽蒼,子何以的知其所經。餘曰:禹導此專為江水,觀《導江》文云「東別為沱,又東至於灃」,則不經三峽可知矣。「至於衡山」,觀九江之上流也。及衡而止,不過其山南,故衡不言陽。

《傳》云:衡山,江所經。非也。江水南距衡山五六百里,山乃湘水所經,於大江無涉。妄說如此,此豈身為博士具見圖籍者之所為乎!○過九江,至於敷淺原。

《傳》曰:敷淺原一名傅陽山,在揚州豫章界。《正義》曰:《地理志》:豫章曆陵縣有博陽山,古文以為敷淺原。朱子曰:「過九江至於東陵」者。言導岷山之水,而是水之流橫截乎洞庭之口,以至東陵也。是漢水過三澨之例也。「過九江,至於敷淺原」者,言導岷陽之山,而導山之人,至於衡山之麓,遂越洞庭之尾,東取山路,以至敷淺原也。是導岍、坡、荊山而逾於河,以盡恒、碣之例也。見《九江彭蠡辨》。渭按:九江即洞庭,說見《荊州》。《漢志》傅易山,傅讀曰敷,今注疏木作「博」,字之誤也。晁以道云:饒州鄱陽縣界中有曆陵故縣及傅陽山,其說近是。禹導山至此為豬彭蠡計也。而三江形勢亦大略可見。他日揚之所治,唯茲二水,豈非其明效哉。

《蔡傳》云:過,經過也。與導岍逾於河之義同,孔氏以為衡山之脈,連延而為敷淺原者,非是。蓋岷山之脈,其北一支為衡山,而盡於洞庭之西,其南一支度桂嶺北,經袁、筠之地,至德安。所謂敷淺原者,二支之間,湘水間斷,衡山在湘水西南,敷淺原在湘水東北,其非衡山之脈,連延過九江而為敷淺原者,明甚。渭按:蔡說本朱子《彭蠡九江辨》,以《經》義觀之,此過者自當為導山之人,若與之辨山脈,則又安知岷之北支為衡者。果盡於九江之西,而廬阜為南支之盡處也邪。朱子本謂禹所表識諸山,非若今論葬法者之所言,即以山脈言之,亦不如此。所以深見其說之謬,語意圓活。蔡氏述之,則未免實且滯矣。差之毫厘,繆以千里,此之謂也。焦弱侯云:蔡氏之說,蓋本其祖、父牧堂、西山。此亦能窺見其微山脈與地脈何異,恐未足折東坡於泉下也。

禹既至衡山,循湘水西岸而北,渡湖至巴陵,所謂越洞庭之尾也。自巴陵循江水南岸而東,逾廬阜,抵曆陵,所謂東取山路以至敷淺原也。古三苗之國,左洞庭,右彭蠡。禹導山自九江以至敷淺原,所行皆在其境,而《蔡傳》謂:江淮地偏,禹或不親行,且三苗負其險阻,頑不即工,官屬之往者,亦未敢深入。故誤以彭蠡為江、漢之所彙,豈其然乎,殆不然矣。

古文以曆陵之傅陽山為敷淺原,當有所本。今欲知山在何處,必先明縣在何境。《通典》云:江州潯陽縣有蒲塘驛,即漢曆陵縣也。驛前有敷淺原,原西數十里有敷陽山。渭按:唐武德八年於潯陽縣置蒲塘驛,後改為場。五代時,楊吳升為德安縣。今治故驛也。杜佑以驛為漢曆陵縣,不知何據,豈因王莽改曆陵曰蒲亭,而遂以蒲塘附會邪!黃子鴻深疑之,嘗為之辯曰:《漢志》豫章郡領曆陵縣,《晉志》曆陵與餘汗、鄡陽俱割屬鄱陽郡,而柴桑則屬武昌郡,不應曆陵反出柴桑之西也。因謂晁氏雲曆陵在鄱陽者為是。且曰《吳志》曆陵有石印山,即今饒州府之鄱陽山,亦曆陵在鄱陽之一證也。今按鄱陽山在府治鄱陽西北一百五十里鄱陽湖中,亦名石印山。鄱陽縣故城在今府城東六十里。三國吳至隋皆為鄱陽郡治。唐移於今所。然則府城西當即為故曆陵地,敷淺原蓋在鄱湖之西落星之畔也。《說文》:原,高平之野,人所登。原固有山體,故謂之傅陽山。猶強梁原亦稱華原山。杜氏析山與原為二處,非也。禹導山至此,彭蠡、三江之形勢皆在其目中,而鄱陽以東,亦率是山溪,無甚水患,禹自此還矣。

德安縣即唐蒲塘驛。據杜氏所言,則傅淺原當在縣南,而敷陽山在原西,相去數十里。宋羅泌曰:按驛西數十里,惟有一望夫山。《潯陽志》謂傅陽山在德安縣南十三里,望夫山在德安孫西北十五里。邑人或云縣有古敷淺原,登此可以望之。然則此望夫山即杜所謂傅陽山,而此傅陽山乃杜聽謂敷淺原也。《文獻通考》德安縣有傅淺水。吳幼清雲德安即漢曆陵縣地。敷淺原蓋兼山水而名,敷陽乃其中間之小山,廬阜則其盡處之大山也。是皆遵《通典》之說。渭按:周景式《廬山記》:山高二千三百六十丈。《山圖》云:周四百餘里,疊嶂之岩萬仞。酈道元曰:秦始皇、漢武帝及太史公司馬遷咸升其岩,望九江而眺鍾、彭焉。然則禹導山至此,胡不一登其巔,覽彭蠡、三江之形勢,而乃抵蒲塘而遂止,此亦事理之難信者。且其所謂敷陽山小而卑,北距大江,東南距鄱湖,皆一百五六十里。禹登之不足以望遠,彭蠡、三江之形勢未悉,奚為遽改轅而北邪!以德安為曆陵,而指縣南之山為敷淺原,恐屬不根之談,未可以其出於杜佑而信之也。

朱子《九江彭蠡辨》曰:今之所謂敷淺原者,為山甚小而庳,不足以有所表見,而其全體正脈,遂起而為廬阜,則甚高且大,以盡乎大江、彭蠡之交,而所以識夫衡山東過一支之所極者,唯是乃為宜耳。又《答程泰之書》曰:詳《經》文敷淺原是衡山東北一支盡處,意即今廬山。若如晁氏說以為江入海處,所過之水又非特京口而已。是其意以廬阜為敷淺原也。然此山高峻,似不可名之曰原。金吉甫云:敷,古文作「傅」。傅陽山在廬阜之西南,則是敷淺原之陽也。蓋廬山雖高,而其中原田連亙,人民奠居,所以有敷淺原之名,是亦善解矣。然原田連亙,要不過山中高平之地耳。若此者不一而足,安得舉體而名之曰原。王耕野云:敷淺原恐非廬山,高平曰原,而又名敷淺,則必平曠之地,不為高山可知。近朱長孺亦云:傅陽山,《漢志》得之古文可據也。朱子疑庳小不足表識,繹敷淺之名,正不當求之高大。蓋傅陽在古本高平之地,後人名之為山耳。導江、漢之山至大別、敷淺原而即止者,以江、漢至此合流赴海,不煩殫力隨刊。況導水合舉,源流可以互見,豈必求之山脈盡處邪。此說是也。今按《水經注》引孫放《廬山賦》曰:尋陽郡南有廬山,臨彭蠡之澤,接平敞之原。是廬山下固有平原也。山今跨德化、星子二縣之境。南唐改尋陽縣曰德化,今為九江府治。宋升德化之星子鎮為縣,今為南康府治。縣以落星石得名,《水經注》云:廬山之南湖中有落星石,周回百餘步,高五丈。今在城南五里湖中。《梁書》:王僧辯破侯景於落星灣,即此地。星子舊以為漢鄡陽地。然鄡陽故城在今鄱陽縣西北一百二十里,鄱湖之東北,則都昌為是,星子似非其地。竊疑星子地本曆陵,而敷淺原即孫放所謂平敞之原,乃廬山東南之麓瀕於彭蠡澤者。蓋柴桑故城在德化縣南九十里。故蒲塘驛今為德安縣。在德化縣西南一百五十里,此必漢柴桑地,西連武昌郡界,故晉以柴桑屬焉。而曆陵與鄡陽俱屬鄱陽郡,曆陵在柴桑之東,鄡陽之西,則唯星子可以當之。曆陵故治當在湖西,今星子縣地。其境則跨湖而東。宋元嘉初廢曆陵。蓋舉石印以東並入鄱陽,而其西則並入柴桑,故星子鎮屬德化耳。廬山盤基廣大,其陽必有平敞之原,但曠衍無奇,選勝者所不道,而誌家又因仍舊說,不能詳考指言日其狀耳。以此求之,庶不失朱子之意,而又不即以高山為平原,犯學者之所疑,準諸地望,揆諸《經》旨,視晁氏為少優雲。

廬山最高且大,禹不以其山表識,而顧紀敷淺原,蓋以所導之盡處為言耳。自岍、岐以至荊山,嵌嶭其所必經也,而不言嵌嶭言荊山;自九江以至敷淺原,廬阜其所必經也,而不言廬阜言敷淺原,皆其盡處。嵌嶭、廬阜則包在「至於」二字中也。廬阜為衡山東過一支之所極,乃堪輿家說。愚謂敷淺原在廬山東南之麓,迫近彭蠡,禹導山正此而還,故特書之,不必擇高大者以為表識,亦無論其山脈之盡與不盡也。

《正義》云:從導岍至敷淺原,舊說以為三條。《地理志》云:《禹貢》北條荊山在懷德,南條荊山在臨沮。是三條之說也。故馬融、王肅皆為三條,導岍北條,西傾中條,嶓塚南條。鄭玄以為四列,導岍為陰列,西傾為次陰列,嶓塚為次陽列,岷山為正陽列。鄭創此說,孔亦當為三條也。渭按:三條之說,昉於班固,四列之說,出於鄭康成。《蔡傳》云:三條、四列之名,皆未當。今據導字分之,以為南北二條,而江、河以為之紀,於二之中,又分為二焉。導岍為北條大河北境之山,西傾為北條大河南境之山,嶓塚為南條江、漢北境之山,岷山為南條江、漢南境之山。此朱子之意,而蔡氏述之精且詳矣。然以岍、岐、荊為大河北境之山,則猶未當。蓋三山在北河之南,渭水之北,不得概言大河北境也。吳幼清說此節云:岍、岐、荊三山在渭北,北條之北之一;壺口至碣石九山在河北,北條之北之二也;如此即無病矣。朱子於二之中,各分為二。吳氏又於四之中,各分為二。首節以逾河入海為限,後三節則以至於某為限也。四列長於三條,或嫌其陰陽之名近於怪。餘曰陰陽字隻作南北字用,於義無害。朱子據導字分南北,實本康成,而又參以一行「山河兩戒」之說,{{*|《唐天文志》:僧一行言山河兩戒曰:北戒,自三危、積石,負終南地絡之陰,東及太華,逾河,至雷首、厎柱,王屋、太行,北抵恒山之右,乃東循寒垣,至濊貊、朝鮮,是謂北紀,以限戎狄。南戒,自岷山、嶓塚,負地絡之陽,東及太華,連商山、熊耳、外方、桐柏,自上洛南逾江、漢,攜武當、荊山,至於衡陽,乃東循嶺徼,達東甌、閩中,是謂南紀,以限巒夷。故《星傳》謂北戒為「胡門」,南戒為「越門」。遂立此義。大路之制,托始於椎榆。學者習朱、蔡而忘其所自,輒詆康成,殊可笑也。然當日導山,本意不過視大川之所經,為導者之所行。初未嘗預設為四列,以繩其轍跡也。洪慶善云:《春秋》本無例,學者因行事之跡以為例。猶天本無度,治曆者即周天之數以為度也。餘謂導山亦然,本無列之可言,自說《經》者,就大禹之跡以為列,遂覺九州之山,實有此四列耳。《孔傳》云:凡此皆先舉所施功之山於上,而後條列所治水於下,互相備。《蔡傳》云:山之經理者,已附於逐州之下,於此又條列而詳記之,而山之經緯皆可見矣。世皆宗其說。然此章紀隨刊之實事,自不可少,非故設為導水張本,亦非因逐州之下不相聯貫,而復條列之,以見其經緯也。然則本意云何?曰莫善於陳壽翁之言。曰:禹之導山,雖曰因而治眾水,大概岍、岐之列,河、濟所經;西傾之列,伊、洛、淮、渭所經;嶓塚之列,漢水所經,岷山之列,江水所經也。明此義,則枝蔓之辭,一切無庸矣。

《蘇傳》云:隨山者,隨其地脈而究其終始。何謂地脈?地之有山,猶人之有脈也。有近而不相連者,有遠而相屬者,雖江、河不能絕也。自秦蒙恬始言地脈,而班固、馬融、王肅治《尚書》,皆有三條之說,古之達者,蓋已知此矣。北條之山,首起岍、岐而逾於河,以至太嶽,東盡碣石,以入於海,是河不能絕也。南條之山,首嶓塚、岷山至於衡山,過九江至於敷淺原,是江不能絕也。非地脈而何?朱子非之曰:禹之治水,隨山刊木,其所表識諸山之右,必其高大可以辨疆域,廣博可以奠民居,故謹而書之,以見其施功之次第。初非有意推其脈絡所自來,若今論葬法者之所言也。渭按:地脈之說,出於蒙恬,其流弊為郭璞之《葬經》。味別之說,出於許敬宗,其緒餘為陸羽之《茶經》。蘇氏所解者《禹貢》也,而以地脈言山,以味別論水,真通人之一蔽,朱子辟之是也。然其說亦有不盡然者,王耕野云:導山不論山之高大,但於水有干涉目錄之。若謂其所表見者,必高大可以辨疆域,廣博可以奠民居,則五嶽中之岱山,揚州灊山、茅山、九華山之類,其綿亙皆數百里,何故略不紀載邪?此言規朱不為妄,愚所以獨有取於壽翁也。

山有見於九州之下,而《導山》無之者,隨刊不及,而施功及之,亦或州境之所分,與貢道之所經也。冀之梁,青、徐之岱,徐之蒙、羽,梁之蔡、蒙,雍之終南、惇物、積石、龍門是也。有見於《導水》之下,而《導山》無之者,以其山之臨水也,而特誌之,隨刊則未嘗及也。弱水之合黎,黑水之三危,河之積石、龍門、大伾,江之東陵是也。有見於《導山》之下,而他無所見者,岍、雷首、析城、王屋、太行、恒山、朱圉、外方、陪尾、內方、敷淺原是也。有再見者,北條之荊、壺口、太嶽、厎柱、碣石、西傾、熊耳、桐柏、大別、衡山是也。有三見者,岐、鳥鼠、太華、嶓塚、岷山、南條之荊是也。或有或無,或單或復,皆有至理存焉,學者不可以不察也。

卷十二

○導弱水,至於合黎,《釋文》:弱,本或作「溺」。合如字。黎,力兮反。

[《傳》曰:合黎,水名,在流沙東。《正義》曰:顧氏云:《地說》書合黎,山名。但此水出合黎,因山為名也。鄭玄亦以為山名。《地理志》:張掖郡刪丹縣,桑欽以為導弱水自此,西至酒泉合黎。又居延縣有居延澤在東北,古文以為流沙。如《志》之言,酒泉郡在張掖郡西,居延屬張掖,合黎在酒泉,則流沙在合黎之東,與此《傳》不合。案《經》弱水西流,水既至於合黎,餘波入於流沙。當如《傳》文合黎在流沙之東,不得在其西也。蘇氏曰:合黎,山名。易氏曰甘州即漢張掖郡,弱水出刪丹縣南山下,合黎山在張掖縣西北二百里,俗名要塗山。薛氏曰:弱水出吐谷渾界窮石山,自刪丹西至合黎山,與張掖河合。渭按:導亦循行之謂,與導菏澤之導異。禹治水或躬親其事,或遣官屬往治之。及九州功畢,其水之大而切於利害者有九,禹舟行從源至委,核其治否,故謂之導,非疏瀹決排之謂。先儒皆以導為治。夫治河先積石,治江先岷山,有是理乎?經旨鬱而不明,可歎也。張掖郡今為甘州衛,陝西行都司治。酒泉郡今為肅州衛。刪丹縣即今山丹衛。居延故城在甘州衛東北塞外,其澤曰居延海。弱水正流出合黎峽口,而東北注之,非《經》所謂流沙也。]

《書序》云「隨山浚川」,故諸家皆以導山為隨山,導水為浚川。夫導山即隨山之事信矣,而以導水為浚川則大不可。何以明其然也。水性就下,從下而泄,故治水必自下始。禹之言曰:予決九川,距四海,浚畎澮距川。此自下而高也。九州之序,首冀,次兗、青、徐、揚、荊、豫、梁、雍,亦自下而高也。說《禹貢》者,無不奉此為指要。獨至於導水,而以為浚川,何其與向者之意相背乎?誠如所言,則治水先弱、次黑、次河,而九州之序,當以雍次冀而不以兗次冀矣。河先積石而後龍門,則壺口之役不得為第一功矣。漢先嶓而後三澨,江先岷山而後九江,則荊不得越梁而前矣。漢先大別而後彭蠡,江先東陵而後彙澤,則揚不得越荊而前矣。淮先桐柏而後泗、沂,則徐不得越豫而前矣。渭、洛治之最後,則豫又當次雍而居九州之末矣。種種悖謬,總由不知導水在功畢之後,而求合於《書序》之所言耳。林少穎亦知此處有不可通,而不能尋究其故,遂謂治水之先後,不在於九州,非惑之甚與!

《九州》所紀諸水,是禹施功之次第;《導水》所紀九川,是禹循行之次第。

《蔡傳》云:水之疏導者,已附於逐州之下,於此又派別而詳紀之,而水之經緯皆可見矣。渭按:禹乘舟而行核其治否,此文蓋紀實爾,非為逐州之下,諸水源流不貫,又派別而詳記之,以相為經緯也。

弱水,《經》不言所出,桑欽以為出張掖刪丹縣。鄭康成曰:眾水東流,此獨西流。而《水經注》無之,其所經與所入不可得詳。今按近誌弱水出山丹衛西南窮石山,《離騷》「夕次於窮石」即此,《淮南子》云:弱水出窮石山也。衛在陝西行都司東一百二十里,本漢刪丹、日勒二縣,屬張掖郡。後魏改刪丹曰山丹、隋復故,元升為山丹州,明改置山丹衛。衛西南有窮石山,在吐谷渾界。《十六國春秋》:乞伏孔子擊吐谷渾,覓地於弱水南,即此水也。《元和志》:弱水在刪丹縣南山下。《括地志》云:蘭門山一名窮石,在刪丹縣西南七十里。《十六國春秋》云:北涼永安元年,沮渠蒙遜與從兄男成期同祭蘭門山是也。《隋志》刪丹縣有祀山、弱水。《行都司志》:祁連山在山丹衛南一百五十里,弱水所出,蓋皆窮石之異名。又按《說文》:幾,山也,或曰弱水之所出。從山幾聲。居履切,《隋志》祀山疑即「幾」字之誤。北流逕其衛西,又西北逕甘州衛北,《寰宇記》:弱水在甘州北二十三里。又西逕合黎山,與張掖河合。《行都司志》:刪丹河在城西,源出祁連山,西流入張掖河,即弱水也。《西陲今略》云:此水春夏之間,褰裳可涉,及其漲也,亦可浮舟。但土人不知造丹耳。白與張掖河合,其下通名為張掖河,今俗謂之黑河。按此地無舟,後人遂以不勝毛芥皮船可渡之說,附會於共間,並屬虛妄。張掖河古羌穀水也,一名合黎水,出衛西吐谷渾界,北流逕張掖縣北,合弱水,為張液河,自下通兼弱水之目。《漢志》,張掖舼得縣有羌穀水,出羌中,東北至居延入海。《括地志》:羌穀水一名鮮水,一名合黎水,一名覆表水,今名副投河,亦名張掖河。自吐谷渾界,北流入張掖縣。《史記正義》云:合黎水源山臨鬆縣山東,而北流逕張掖故城下,又北流至縣北二十三里,合弱水。《明一統志》云:張掖河在都司城西十里,源出擺通州,流經祁連山,西出合黎山,名合黎水,入亦集乃界。《行都司志》云:張掖河原名黑河,白鎮城西南山流出,經祁連山,積雪消融,其流益盛,傍合黎山,出羌穀口,北入亦集乃。弱水又西北逕高台所北,所在行都司西一百六十里,本漢表是縣,屬酒泉郡。後漢曰表氏。後用廢入張掖縣。明初為甘州衛地,景泰七年,分置高台所,所北十里有合黎山。《行都司志》云;黑河在高台所北二百步,即弱水也。《西陲今略》云:黑河自所南發源,東北流,逕甘州復折而西北,流入所北,環所三面,其在甘州尚散漫,自板橋西至九霸,皆合為一,水深沙浮,不可徒涉,又西逕鎮夷所南,所在行都司西北三百里,高台所西北一百六十里。本漢酒泉郡地,明置鎮夷析。高邑李瀠禹門云:鎮夷黑水即張掖郡西門外十里之黑水也,其水由南山甘峻堡西番地面出來,直下趨北山,約寬十里,北行百餘里,彙為大河,西行至鎮夷所,出口外,水由上岸而下,迅疾與沙石偕行,土人呼為黑河。其水遠望之,黝然而黑,掬之寶白水也。但與黑沙滾行,望之若黑水耳。此水大小分為七十二渠,溉田數萬頃,居民不鑿井,皆欽此水。其南為天山,西北為合黎山。餘於順治戊子之冬,曾渡此河,比西黃河尤寬,上流甚淺,可及馬腹,下流非浮舟不能渡。按黑河之狀,禹門以目驗得之,最為詳確。然黑河即張掖河,自南山流至甘州衛,與羽水合。則鎮夷之黑水亦弱水矣。禹門從韓汝節以此為界雍之黑水,非也。又西北山合黎山峽口,合黎山自甘州衛西,接鎮夷所界,其峽口即《都司志》所謂羌穀口也。蓋張掖河本名羌穀水,經此峽而出,因名羌穀口。又東北逕居延故城,又東北入居延澤。漢書》:元狩二年,將軍去病、公孫敖出北地二千餘里,過居延。師古曰:居延,匈奴中地名也。韋昭以為張掖縣,失之。張掖所置居延縣者。以安處所獲居延人而置此縣。《括地志》:居延故城在張掖東北一千五百三十里。《唐志》:張掖河西北出合黎山峽口。傍河東堧,屈曲東北行千里,有寧寇軍,故同城守捉也。軍東北有居延海,又北三百里有花門山堡,又東北千里至回鶻衙帳。《史記正義》云:弱水自合黎山,折而北流,經流沙磧之西,入居延澤。行千五百里。《元志》:亦集乃路在甘州東北一千五百里,城東北有大澤,西北俱接沙磧,乃漢居延故城。按此城太初三年路博德所築,亦曰居延塞,非居延縣也。《班志》以澤係縣下未當。其下流不知所歸。據《後漢書東夷傳》:夫餘國北有弱水。《晉書四夷傳》:挹婁國東濱大海,北極弱水。《唐書北狄傳》:貞觀三年以奚國阿會部為弱水州。則似弱水自居延澤東北流,曆夫餘、挹婁之北境,而歸於東海。其所行之遠,當亦不下黑水也。

合黎山自甘州衛西北,綿延而西,接高台所界,又西接鎮夷所界。《隋志》張掖縣有合黎山。《元和志》:合黎山俗名要塗山,在張掖縣西北二百里。《括地志》云蘭門山一名合黎。誤。《行都司志》:合黎山在甘州衛北四十里,迤邐至鎮夷所石硤口三百里。一作合離。《水經》:合離山,在酒泉會水縣東北。《注》云:合黎山也。按漢會水縣故城在今肅州衛東北。《十六國春秋》:呂光遣呂纂討段業,戰於合離。「離」即「黎」字之訛也。羌穀水北至張掖縣合黎山下,與弱水合,故因山為名,曰合黎水。是合黎水即弱水也。《經》所謂合黎,果主水而言,則其文當曰導弱水,西為合黎之水矣。而《經》不然。《傳》曰水名,非也。

程大昌《禹貢》論曰:自西漢以來,指言弱水之地,其顯著者凡六,而班固《地志》已三出矣。條支,一也;酒泉、昆侖,二也;張掖刪丹本桑欽說,以為西至酒泉合黎,三也;自《漢志》以外,賈耽以張掖郡之張掖河當之,《唐史》以小勃律之娑夷河,東女之康延川當之。其多如此。臣惟取條支媯水之西入西海者,以應《經》文,而他皆不取,為其地望不與《經》合也。《經》曰「弱水既西」,桑、班、賈三家所稱,皆不出乎甘、肅兩州之間,其水未嘗西流,故臣深所不據。而本《漢書》初通西域時長老所傳條支弱水以為《經》證,其水西流注於西海,以聲教訖於四海者概之,故敢主其說。按《史記大宛傳》:大月氏居媯水北,其南則大夏。《漢書西域傳》安息臨媯水。是此水曆三國之境,而條支無之,何以知媯水即弱水邪。《蔡傳》云:按《通鑒》:魏太武擊柔然,至栗水西行,至菟園水,分軍搜討;又循弱水西行,至涿邪山。則弱水在菟園水之西、涿邪山之東矣。事在宋文帝元嘉六年。《北史》載太武至菟園水,分軍搜討,東至瀚海,西接張掖水,北度燕然山。與《通鑒》小異。豈瀚海、張掖水於弱水為近乎。程氏據《西域傳》以弱水為在條支,援引甚悉。然長安西行一萬二千二百里,又百餘日方至條支。其去雍州如此之遠,禹豈曆窮荒而導其流也哉。其說非是。渭按:《魏書》:《神》二年,帝討蠕蠕,自黑山出沙漠,至栗水,緣水西行,過竇憲故壘,次於菟園水,去平城三千七百里,分軍搜討,東至瀚海,西接張掖水,北度燕然山,東西五千餘里,南北三千里。張掖水即張掖河,《通鑒》所謂弱水者也。瀚海與張掖水東西相距五千餘里,安得為近。此皆不詳考之過。賈耽以張掖河當弱水是也。程氏乃以條文之媯水為《禹貢》之弱水。夫黑水入於南海,《經》誌之矣。向使弱水果與條支之媯水通為一川,《經》何不言入於西海,而雲餘波入於流沙乎。遊談不根,蔡氏辟之當矣。而又引柳宗元之說,雲西海之山有弱水。夫西海即條支國之所臨也。在柳則以為然,在程則以為否,何義乎?

韓氏《禹貢詳略》曰:弱水出自西海之山,西海今在西寧衛城西三百餘里,窮石之山當在其左右。自東而西一千五十里至甘州古張掖地,過合黎山。又五百一十里至肅州古酒泉地,又八百餘里至沙州古敦煌地,以上皆雍域也。又二萬餘里至條文,以入西海。《蔡傳》以此西海為弱水所出,故非之。然荒遠之外,禹雖未嘗至,豈可以其未至而遽疑其非一水哉。則夫菟園水、涿邪山皆其所經過之地也,但遠之外夷,無可考其接續之所耳。渭按:柳說本《山海經》,西海之山即昆侖丘,弱水即《郭注》所謂不勝鴻毛者也。而林少穎雲西海即鮮水,王莽置西海郡處。韓氏誤承其說,以為在西寧衛西。凡塞外得止水則謂之海,非真海也。西海本名卑禾羌海,亦名青海,又名鮮水,在漢金城郡臨羌縣西北塞外。詳見《導河積石》下。隱測其地,當在刪丹南數百里。然窮石一名蘭門山,《括地志》云在刪丹縣南七十里,去青海尚遠,古未有謂此山在青海旁者。且青海在湟水之南,弱水果出其左右,勢不得越湟水、浩水而北至張掖也。韓氏云云,蓋由羌穀水亦名鮮水,其下流與弱水合為張掖河,故遂以此鮮水為西海,而窮石山亦在其左右耳。至其敘弱水之所經,自東而西至敦煌,又二萬餘里至條支入四海,謬妄尤甚。夫黑水,大川也,亙絕雍之西界,弱水流至敦煌,不滲入沙中,則注於黑水矣。其能越黑水而西南,以至條支入西海乎。今黑水既堙,亦不聞敦煌界中有水自流沙入西域者,其為無稽之言審矣。且菟園水、涿邪山在張掖之東北,弱水出合黎峽口入居延澤者之所經也。韓氏亦錯認在西域,書生不諳地理,憑臆而談,徒來識者之笑耳。韓氏,雍產也。以雍人言雍水,世或謂必得其實,故詳辨之。

《漢志》礫音鹿。得縣下云:羌穀水山羌中,東北至居延入海,過郡二,行二千二百里。按羌穀水者,張掖河之上源也。其下流與弱水合,則弱水入居延海可知矣。過郡二者,張掖、酒泉也。自合黎山至居延海,行千五百里。溯其源而計之,則有二千二百里矣。就禹貢言山刪丹者,為弱水之正源;出礫得者,為弱水之別源。正源,主也;別源,客也。誌家徇今而忘古,往往主客易位。故云羌穀水入居延海,而刪丹弱水之下,則闕而不言,讀者以意會可也。

○餘波入於流沙。

[《傳》曰:弱水餘波,西溢入流沙。顏氏曰:流沙在敦煌西。林氏曰:弱水溢其餘波,以被子流沙。猶導菏澤,被孟豬也。薛氏曰:流沙,大磧也。在沙州西八十里,其沙隨風流行,故名。陳氏曰:弱水之正者入合黎,其餘則入於流沙也。金氏曰:大抵西北之地,多是沙磧。史書所謂河沙諸國,佛書所謂沙界恒河沙是也。沙則水滲而下,如沙州以西,山北之地,即連流沙。弱水滲其下也。鄭氏曉曰:弱水正派至於合黎,過此無事疏鑿矣。其餘波入於流沙,聽其流衍耳。誌合黎見其經流有所歸,誌流沙見其支流有所泄。渭按:弱水入流沙,而謂之餘波。蓋時遇衍溢,則分泄於流沙,不常入也。其正流自合黎山峽口,東北入居延澤,故此雲餘波。]

《水經》:流沙地在張掖居延縣東北。《注》云:居延澤在其縣故城東,《尚書》所謂流沙,形如月生五日。弱水入流沙,流沙與水流行也。《元和志》:居延海即居延澤,其沙風吹流行,故曰流沙。按弱水自合黎峽口以北,水不為患。禹治此水止於合黎,未嘗及其北。故雍州云「弱水既西」,而《導水》則有「入流沙」之文,無「入居延澤」之文。後人以目驗之,見弱水實入居延澤,則以是為流沙雲爾,亦莫計其在合黎之西,與合黎之東也。雖然《經》云「西被於流沙」,苟在居延,是北而非西矣。《經》豈有二流沙哉。若夫風吹流行,則磧中往往有之,未可以是定為《禹貢》之流沙也。

《通典》:郭煌郡,古流沙地,其沙風吹流行,在郡西八十里。今為嘉峪關外廢沙州衛地。衛在肅州衛西八百六里。《楚辭招魂》云:西方之害,流沙千里,旋入雷淵,爢散而不可止。《山海經》云:流沙出鍾山西行,又南行昆侖墟,西南入海。《晉書》:咸康元年,張駿使楊宣越流沙,伐龜茲。又苻堅建元十九年,呂光討西域,自高昌進及流沙三百餘里,無水,俄而大雨,得濟。《魏書》:太平真君中,沮渠無諱自敦煌度流沙,西據鄯善,其士卒經流沙,渴死者太半。九年,帝遣萬度歸自敦煌,以輕騎度流沙,襲鄯善,下之。《周書》:鄯善西北有流沙數百里,夏日有熱氣,為行旅之患。風之欲至,唯老駝知之,即鳴而聚立,埋其口鼻於沙中,人每以為候,亦即將氈擁蔽鼻口,其風迅駛,斯須過盡,若不防者,必至危斃。《北史》:自鄯善西至且末七百里而遙,且末國有大流沙數百里。裴矩《西域記》:自高昌東南去瓜州千三百里,並沙磧,乏水帥,四而茫然。《唐書西域傳》:吐谷渾西北有流沙數百里,夏有熱風,傷行人,風將發,老駝引項鳴,埋鼻沙中,人候之以氈蔽鼻口,乃無恙。郭義恭《廣志》:流沙在玉門關外,東西數百里,有三斷,名三隴雲。渭按:以上諸書所言,皆《禹貢》之流沙也。自玉門、陽關出西域有兩道,從鄯善並南山,北渡河,行至莎車為南道。是鄯善當流沙之路,故《周書》特係之鄯善。金吉甫云:嘗問西域賈人識流沙否,曰識之。非惟沙流,石亦隨之流也。此沙西南出數千里。《唐書吐蕃傳》:河源東北直莫賀延磧尾殆五百里,磧廣五十里,北自沙州,西南入吐谷渾,浸狹,故號磧尾。隱測其地,蓋創南之西此磧尾者,乃流沙之盡處也。又有白龍堆,在廢壽昌縣陽關之西,東倚三危,北望蒲昌,蓋亦流沙之屬。《漢西域傳》:鄯善本樓蘭國,最在東垂,近漢當白龍堆,乏水草。元始中,車師後王國有新道,出五船,北通玉門關,往來差近。戊己校尉徐普欲開以省道里半,避白龍堆之厄。讚曰:通西域近有龍堆,遠則蔥領,此天地所以界別區域絕外內也。又有鳴沙山,在廢沙州衛南。《通典》:沙州敦煌縣有鳴沙山。《五代史》:高居誨《使于闐記》云:瓜州南十里鳴沙山,冬夏殷殷有聲如雷,即《禹貢》流沙也。《明一統志》云:古沙州城南七里有鳴沙山,沙如乾糖,天氣清朗,沙鳴聞數里外。夫三危、黑水皆在敦煌,而又有龍堆、鳴沙以為之證,《禹貢》之流沙不在居延明矣。然弱水至敦煌滲入沙中,宜也。而自鎮夷所迄嘉峪關,亦不聞有西流出塞之水。以今驗古,殊為可疑。嘗按高居誨云:自甘州始涉磧,磧無水。然則張液郡界已有沙磧。高邑李溁曰:西北山高多風,不惟河水與沙俱流,抑且風勢與沙俱滾。餘己丑往肅州時,過高台所,竟日行沙漠之地。驛路僅辨馬跡,遇十數廢莊,牆垣尚在,房屋皆空。問之土人,云:此處風猛沙飛,院中抬沙如抬雪,遇一年西北風大,將一莊水田墩院牛被沙埋。而平昔沙地,卻被大風卷盡,露出腴田,因而別築莊院,引渠灌田,又成富庶。則流沙之名,不止沙州矣。此皆禹門所目驗而得之者。可見合黎之地,即是流沙。弱水餘波,從此西溢,滲入沙中,無跡可尋,而東北入居延之流,滔滔不絕,治《尚書》者安得不以其澤為流沙也哉。近世經生,既不見西溢之故瀆,又不知有東北之正流,宜其倀倀而無所適從也。

《經》曰「餘波」,則必有正流在矣。說者皆忘此二字,但據《雍州》之文,則以為弱水西流,不知有東北流也。據《導水》之文,則以為弱水逕合黎,入流沙,而不知其正流繞合黎山東北,以入居延也。蓋禹所施功者,止西流之道,故曰弱水既西。禹所循行者,止合黎山南,故曰至於合黎,入於流沙。然有「餘波」二字,則東北正流,仍未嘗抹摋殳,此化工筆也。世都憒憒,千年暗室,唯陳氏一言為之炳燭矣。

〔丁晏曰:《錐指》於流沙謂正流入居延澤,其餘波別入流沙之地。案《漢志》張掖郡居延自注:居延澤,古文以為流沙。《水經禹貢篇》同。《元和志》謂:居延海即居延澤,其沙風吹流行,故曰流沙。東樵泥於「餘波」之文,謂《禹貢》之流沙不在居延。背古文而創新說,非解《經》之善者也。〕

古之言弱水者不一。《山海經》:西海之南,流沙之濱有大山,曰昆侖之丘,其下有弱水之淵環之。郭璞曰:其水不勝鴻毛。《史記大宛傳》:安息長老傳聞有弱水西王母,而未嘗見。《漢書地理志》金城臨羌縣:西有西王母石室,弱水、昆侖山祠。《司馬相如傳》:經營炎火而浮弱水兮,杭絕浮渚涉流沙。師古曰:弱水謂西域絕遠之水,乘毛車以渡者耳,非張掖弱水也。《楚辭》嚴夫子《哀時命》曰:掔瑤木之橝枝兮,望閬風之板桐。弱水汩其為難兮,路中斷而不道。《後漢書西域傳》:大秦國西有弱水、流沙,西王母所居處,近於日所入也。《十洲記》:禹乘蹻車,渡弱水,祠上帝於北河。《博物志》:漢武帝時,西域胡來獻香,乘毛車以渡弱水。柳宗元《愚溪對》:西海之山有水焉,散渙無力,不能負芥,投之則委靡墊沒,及底而後止,故名曰弱。《史記正義》:弱水有二源,皆出女國北阿耨達山,即昆侖也。南流合於女國東,去國一里,深丈餘,闊六十步,非毛舟不可濟,南流入海。《舊唐書》:東女國王居康延川中,有弱水南流,用牛皮為船以渡。《新唐書》:東女國有弱水南流,縫革為船。以上所言皆在絕域,史固雲傳聞有之,而未嘗見。且鴻毛不勝,草芥難負,而顧可乘毛車皮船以渡乎?此《齊諧》誌怪之流,不足深論,藉令有之,亦與《禹貢》之弱水無涉。而韓汝節乃曲護程大昌之說,以為禹所導者,雖在雍地,而其水實與條支之弱水通為一川。嗜痂之癖,吾所不解。

○導黑水,至於三危,入於南海。

[林氏曰:三危距南海凡數千里。禹導黑水至三危,即得其故道,遂從此以達南海。蓋其間數千里,不加人功修治,故《經》載此水至於三危,即曰入於南海也。薛氏曰:黑水至沙州敦煌縣,經三危山,流出徼外。《書》謂南流入海,其當時之所見邪。夏之西境,極於流沙,而知黑水之所歸,則當時即敘之戎大略為可知也。渭按:黑水、三危並見《雍州》。梁之黑水,別是一川,非界雍之西者:黑水自三危以北,杜氏謂今己堙涸。自三危以南,則水行徼外,不可得詳,亦莫知其從何處入南海也。南海自揭陽以西至象林皆是,《經》所謂海,盡東海也。唯黑水所入為南海,故言南以別之。]

《傳》云:黑水自北而南,經三危,過梁州,入南海。《正義》云:《地理志》益州郡計在蜀郡西南三千餘里,故滇王國也。武帝元封二年始開為郡。郡內有滇池縣,縣有黑水祠。止言其有祠,不知水之所在。鄭云:今中國無也。《傳》之此言順《經》文耳。案酈元《水經》:黑水出張掖雞山,南流至敦煌,過三危山,南流入於南海。然張掖、敦煌並在河北,所以黑水得越河入南海者。河自積石以西皆多伏流,故黑水得越而南也。渭按:滇池所祠之黑水即金沙江,輿雍州無涉,說見《梁州》。《山海經》曰:灌湘之山,又東五百里曰雞山,黑水山焉,而南流注於海。見《南山經》。雞山不知在何郡,郭璞無注,而《孔疏》引《水經》以為出張掖之雞山。顏師古注《漢書》同。檢今本無此文,蓋其書有散逸耳。《太平御覽》引《張掖記》曰:黑水出縣界雞山,亦名玄圃。昔有戎氏女簡狄浴於玄止之水,即黑水也。據此則雞山當在甘州張掖縣界,漢為礫得縣地。今陝西甘州衛西有張掖河,即古羌穀水,出羌中,北流至衛西為張掖河,合弱水,東北入居延海,俗謂之黑河。此水並不經三危入南海,安得以此為《禹貢》之黑水邪!《山海經》明言南流注於海,必非東北入居延之張掖河,其雞山恐亦不在縣界也。

張守節《史記正義》引《括地志》云:黑水源出伊吾縣北百二十里,又南流二千里而絕。三危山在敦煌縣東南四十里。而又自為之說曰:按南海即揚州東大海,岷江下至揚州東人海也。其黑水源在伊州,從伊州東南三千餘里至鄯州,鄯州東南四百餘里至河州,入黃河。且曰南海去此甚遠,阻隔南山、隴、岷之屬,當是洪水浩浩處,西戎不深致功,古文故有疏略。渭按:南海,焦弱候以為交趾、二廣之海是也。其在揚州東者,正謂之東海,焉得為南海乎?今河州黃河之北,唯湟水合浩水入河,不聞有水自沙州東南流經鄯州至此入河者,所謂黑水將安在乎?黑水自三危南流,其當路之山,亦非隴、岷之屬。西戎荒遠,故禹功不及。三危以北之黑水,近為雍界,何言不深致功?洪水浩浩,九州在處有之,古文所紀之水,豈皆疏略而不足信乎?且水之入河者,同歸於海,渭、洛入河,《經》書入河而不書入海,黑水果隨河而東,《經》安得書曰入於南海乎?瞽說欺人,真書田之稂莠,鋤而去之,斯為快也。

易氏云:樊綽《蠻書》載蠻水之入南海者有四:西洱河與瀾滄江合,一也;麗水與瀰諾江合,二也;新豐川合勃弄諸水,三也;唐蒙所見盤江,四也。綽指麗水為黑水,一名樣裨江;而羅些城北有山,即三危山。其水從羅些城三危山西南行,上流出於西羌、吐蕃,下流南至蒼望城,又南至雙王道勿川,有瀰渃江西南來會,南經驃國之東而入海。《蔡傳》云:樊綽謂西夷之水南流入於南海者凡四:曰區江、曰西洱河、曰麗水、曰瀰渃江,皆入於南海。其曰麗水者,即古之黑水也,三危山臨峙其上。渭按:蔡氏述蠻中四水,與易氏異。麗水諸家以為即金沙江,出今麗江府界者。然金沙江有二:一即古繩水,東北流合若水。至僰道入岷江,不入南海;一在緬甸東,即明正統中王驥征麗川,兵抵金沙江,諾酋震怖,曰自古漢人無至此者也。綽云:麗水南經驃國,東入海。驃即緬,《元史》曰古朱波也。漢謂之撣,唐謂之驃。麗水從此入南海,其為緬甸之金沙,而非麗江之金沙也明矣。此江東北距麗江府二千餘里,易氏謂樊綽所稱麗水即漾裨江,大謬。雲南諸巨川若漾濞、或作「裨」,又作「備」。闌滄、潞一作「怒」。江,亦入南海。然其源皆在吐蕃河源之東,黑水勢不得越河而南與諸川會。唯緬甸之金沙,其源在河源之西,黑水自三危南流,或為昆侖墟所阻,折而西南,絕莫賀延磧尾而南,合此水於驃國東入海,亦理之所有,綽說近是,但不當目此為麗水耳。然驃國去梁州遠甚,苟以梁之西界亦即此水,則其地西被吐蕃,南跨雲南,極於交趾,方五六千里,以一州而兼五服之地,雖禹別九州,大小不拘,亦不應懸絕至此。餘故謂界梁州者,當為麗水,而緬甸之金沙江,縱是古之黑水,亦但可以其上源為雍界,不可以其下流為梁界也。

《唐藝文志》有樊綽《蠻書》十卷,注云:咸通蔡襲從事。今按懿宗咸通三年,以蔡襲為安南都護,綽佐其幕時,南詔阻兵,綽所案行者,唯交趾地,目未窺滇,況梁與雍乎!故南詔改麗水曰金沙江,而綽遂與驃東入海之金沙江混而為一。三危,雍州山也,而綽乃指南詔羅些城北一山為黑水所經之三危,此無異迷目而道黑白,宋儒多襲其說,識何淺也。

《蔡傳》云:中國山勢岡脊,大抵皆自西北而來,積石、西傾、岷山岡脊以東之水,既入於河、漢、岷、江;其岡脊以西之水,即為黑水,而入於南海。渭按:蔡氏以龍支之積石為《禹貢》之積石,故其山南直西傾,又南為岷山,而以岡脊分東西,岡脊以東之水皆入河、漢、岷、江信矣。若夫岡脊以西之水,則勢必入河,安得越河而西為黑水以入南海乎。案圖而察之,粲然一笑也。

《蔡傳》述程大昌之論曰:樊綽以麗水為黑水,恐其狹小,不足為界。其所稱西洱河者,卻與《漢誌葉》榆澤相貫,廣處可二十里,既足以界別二州,其流又正趨南海。又漢滇池即葉榆之地,武帝初開滇崔時,其地古有黑水舊祠,夷人不知載籍,必不能附會。而綽及道元皆謂此澤以榆葉所漬得名,則其水之黑似榆葉積漬所成。且其地乃在蜀之正西,又東北距宕昌不遠,宕昌即三苗種裔,與三苗之敘於三危者,又為相應,其證驗莫此之明也。而傅同叔非之曰:程公駮酈道元等說,求《漢志》益州郡葉榆縣葉榆澤為黑水之正源,又以滇池縣滇池澤為黑水之下流,蓋以滇池澤傍有黑水祠為證也。又據道元等敘載葉榆入海之地,在交趾麓泠縣,今化外、陸等州。為入南海之的,信其有驗也。而「黑水、西河惟雍州」,則雍州無黑水矣。故又求《唐史》東女弱水為黑水之上源,東女之地正東以及東南,皆與今蜀茂、雅二州接境,則正在漢益州之北,去雍州河廓界地望甚順。東女弱水之來,即雍州鄰境也,遂以葉榆一水為界梁、雍兩州,以應《經》「黑水、西河惟雍州」之文,信其善辯也。而東女弱水前此未有黑水之稱。稱黑水自程公始,其殆可深據乎。又孔穎達云:滇池有黑水祠,而不見水。程公乃疑更世既久,祠或移之他地,遙設而望祀,是亦臆度之說也。又三危山無所證著,以三苗遺種在宕昌,即今化外宕州。宕,達浪反。疑其當在東女弱水旁,凡此皆餘所未敢執以為實者也。渭按:程氏小變樊說,以葉榆水為黑水之源,而又援滇池黑水祠以證。即如所言,此亦在梁域,去雍絕遠,而程氏必欲以一水貫二州,因復求東女弱水以為葉榆黑水之上源,而三危山當在其旁,支離舛錯,至此而極。傅氏駮之,深得其輾轉附會之情。大昌之謬,甚於樊綽,杏溪之識,遠過九峰矣。葉榆本蠻語,與中國文義不同,安知為榆樹之葉澤,以榆葉所漬得名。檢《酈注》無此言,蓋亦出樊綽、韓汝節雲。此說尤不通,源之黑或由榆葉所漬,若流去數千里,其色尚不變,有是理乎?且他處黑水甚多,未聞皆有樹葉落其下也。宕昌國,唐為宕州地,州南至扶州四百一十里,北至岷州二百五十里。蓋古梁州之北界。而程氏雲葉榆在蜀之正西,東北距宕昌不遠。計宕州西南距大理凡三千餘里,而猶謂之不遠,豈生不見圖籍乎。且葉榆縣在益州郡西七百餘里,縣東有葉榆澤,其下流雖逕滇池縣南,而未嘗有黑水之稱,安得謂即其所祠黑水之源哉?周密《齊東野語》曰:程泰之以天官兼經筵,進講《禹貢》,闕文疑義,疏說甚詳,且多引外國幽奧地理。阜陵頗厭之,宣諭宰執云:《六經》斷簡,闕疑可也,何必強為之說?且地理既非親曆,雖聖賢有所不知,朕殊不曉其說。想其治銓曹亦如此也。既而補外,其所謂多引外國幽奧地理者,蓋即條支媯水、東女弱水之類,小辯破義,不惟無益於《經》,而且有害於《經》,坐此左官,非不幸也。

李元陽《黑水辯》曰:黑水之源,固不可窮,而入南海之水,則可數也。夫隴、蜀無入南海之水,唯今滇之闌滄江、潞江,皆由吐蕃西北來,蓋與雍州相連,但不知果出張掖否?水勢洶湧,並入南海,豈所謂黑水者乎!然潞江西南趨,蜿蜒緬中,內外皆夷,其於梁州之境,若不相屬。唯闌滄由西北迤邐向東南,徘徊雲南郡縣之界,至交趾入海。今水內皆為漢人,水外即為夷緬,則禹之所導以分別梁州界者,唯闌滄足以當之。《元史》:至元八年,大理勸農官張立道使交趾,並黑水,跨雲南,以至其國。觀此則闌滄之為黑水益陰矣。三危山即不在麗江,當亦不遠。大都為論傳者,未嘗知三省地形,但謂隴在蜀之北,蜀在滇之東北,而《禹貢》言黑水為梁、雍二州之界,又入南海,故不得不疑其跨河,知跨河非理,又不得不疑其堙涸。曾不知隴、蜀、滇三省,鼎足而立,隴則西南斜長入蜀,滇則西北斜長近隴,蜀則尖長入滇、隴之間,正如三足幡然。黑水之源,正在幡頭。故雍以黑水為西界,對西河而言也;梁以黑水為南界,對華陽而言也。蓋各舉兩端,若曰西河在雍東,黑水在雍西,華山在梁北,黑水在梁南云爾。渭按:元人以闌滄江為黑水,因指雲龍州東江上一山為《禹貢》之三危。州屬蒙化府。不知與樊綽所雲在羅些城北者,是一是二。要以雍州之山移之於雲南,其謬則均也。元陽大理人,自謂熟知其鄉之山川,據張立道事以證闌滄之當為黑水。闌滄雖出吐蕃中,元陽亦嘗溯流而上,至敦煌之南,親見其與北來之黑水接續為一川乎?若猶未也,謂此江與雍州相連,吾不敢信也。吐蕃河源直雲南麗江宣撫司西北一千五百餘里,而今闌滄之源近在麗江府西北五百餘里,其地居河源之東,黑水自三危而南,則必入於河矣,安能越河而南與闌滄相接以入南海乎?闌滄非雍州黑水之下流,又甚明也。

焦弱侯《禹貢解》云:孔穎達援《水經》曰:黑水出張掖雞山,南流至敦煌,過三危山,南流入於南海。蓋交趾、二廣之海也。今輿地圖肅州有黑水,南流至積石幾及三百里,不與積石河通,此為《禹貢》之黑水無疑。但其去南海遼遠,而交南久棄,無從考其入海之道耳。是孔說其可信者也。然張掖在黃河之外,若入於南海,則亦當截河而過,不然當繞出星宿海之外,此諸儒紛紛求之於絕域也。樊綽之所案行者西南諸夷,而未及於西北,其所稱麗水西行入驃,始得至南海,是得其下流而不知上源也。金仁山又謂瀘水即黑水,經雲南,至交趾,名歸化水,廣處如江,東南入海,而《海道圖》自名黑水口。按四川行都司城南有瀘山,即瀘水所出,而交趾海口,並無所謂黑水口,則金說不足信。要之,孔得其上源,樊得其下流。孔得所謂「至於三危」者,而「入於南海」之說未通;樊得所謂「入於南海」者,而「至於三危」之說未通也。渭按:焦說近是。然雞山不知何在。自敦煌西北大磧,以至三危,不聞有黑水可以目驗而知之者,安見孔之果得其上源乎!麗水上源典三危之黑水,斷續總不可知,苟上源不接,則下流亦差矣,安見樊之真得其下流乎!《肅州衛志》云:衛兩北十五里有黑水,自沙漠中南流,經黑山下,又南合於白水。白水在衛西南二十里,源出衛北山谷中,南流與黑水合。又有紅水在衛東南三十里,源出衛南山谷中,西流會於白水,入西寧衛之西海。然則此黑水合白水與紅水俱入臨羌仙海,未嘗過三危入南海也。而顧以為《禹貢》之黑水乎!凡此類,弱侯特網羅舊聞,而審擇則有所未遑也。瀘水源出建昌衛西北,南合繩、若二水,東北流入蜀江,不經交趾入海,宜其無黑水口也,金說實謬。

夏、殷之衰,雍州西北境皆為戎翟所據,及周室東遷,舊都八百里之地,悉棄以予秦。秦染夷俗,諸侯擯之,不與中國會盟,軒之使,莫有過而問焉,況三危西裔之區乎!故屈原《天問》曰:黑水玄趾,三危安在?蓋自戰國時,此地之山川,已與昆侖、弱水同其渺茫,僅得之傳聞而無從目驗矣。秦火之後,載籍淪亡。漢興,治《尚書》者不能言黑水、三危之所在。武帝通西域,玉門、陽關之外,使者往來數十輩,不聞涉大川而西有可以當古之黑水者,故《班志》張掖、酒泉、敦煌郡下,並無其文。司馬彪亦無可言,至酈道元始云「黑水山張掖雞山」,而其所謂「南流至敦煌,過三危,入南海」,亦不過順《經》為義,與他水曆敘所過之郡縣者,詳略相去遠矣。故杜佑云:道元注《水經》,銳意尋討,亦不能知黑水所經之處。唐初魏王泰撰《括地志》,又云黑水出伊吾縣北,此與張掖雞山未知孰是。然其所謂南流絕三危者,竟亦不可復尋。按伊吾縣唐伊州治也,本伊吾盧地,貞觀初內附,乃置郡縣。自甘州以至伊州,凡一千五百餘里,郵傳不絕,宦遊之士,商旅之徒,與夫出使西域者,往來如織,而不聞言敦煌之西有黑水焉。此杜佑所以復有年代久遠,或至堙涸之說也。難者曰:黑水行及萬里,黃河之亞也,何至於堙涸。餘曰:堙涸之故,嘗觀於黃河而知之矣。夫下流壅塞,則上流必決而徙道,水之常也。齊恒公時,九河填閼,下逮周定王五年,不過四五十歲,而全河南徙。鄴東之故大河,黎陽之宿胥故瀆,漢世已不可得詳矣。黑水當亦如此。蓋三危以南,禹功不及,易致壅塞,下流既然,則上流決而徙道從塞外行,不復經敦煌界中,此三危之西、鹽澤之東,所以終不見有黑水也。難者又曰:水即不至,其枯瀆寧無遺跡乎!曰:凡黃河既徙之後,其枯瀆風沙填塞,未幾而化為平陸。況黑水經流沙之域,風吹沙擁,抑又甚焉,遺跡無存,固其所矣。周定王時河徙,史遷亦不能言,賴有《周譜》載其事,王橫始得據此以推知禹河本從西山下,東北去。彼黑水者,不由中國入海,又雍西久沒於戎翟,新流故道,夫孰為紀之,而孰為傳之邪!禹治黑水,不若治河之詳。河曆千六百餘年,而亦不免於徒,則黑水之改流較速,疑當在定王之前。自屈原已不能知,而況伏生輩乎!自《古文尚書》家已不能知,而況班固、司馬彪、酈道元、魏王泰諸人乎!至若樊綽、程大昌、金履祥、李元陽等,紛紛辨論,如係風捕景,了無所得,徒獻笑於後人而已。

南海者,漲海也。秦置南海郡治番禺,其下縣揭陽,王莽改曰南海亭。蓋南海自此始。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云:州南近界,漲海連天是也。謝承《後漠書》:交趾七郡土獻,皆從漲海出入。{{*|七郡謂南海、鬱林、蒼梧、交趾、合浦、九真、日南也。《南史》:扶南國東界即大漲海,海中有大洲,洲上有諸薄國。是東起揭陽,西訖林邑、扶南,東西相距六七千里,並稱漲海,即《禹貢》所謂南海者也。黑水繞出吐蕃河源之外,所向或正南、或東南、西南,皆未可知,而說者多以闌滄為黑水,徒以東南至交趾入海,差近梁州之徼外耳。其實黑水下流之為闌滄,與東南至交趾入海,既非出於古記,又非得之目驗,憑虛測度,終難取信,何如闕疑之為善乎!合黎之北,禹未嘗身曆其地,則略而不言,而黑水獨言入於南海者,蓋「西戎即敘」之後,其人必有能言黑水之所歸者,故因而誌之。

或問元世祖使都實求河源,當時若更遣一使與都實俱發,一窮河源,一求黑水,豈不甚善。曰求河源易,求黑水難。河源但自積石溯流而上,見其山下之水與吐蕃之河相接,則以為源在吐蕃矣。黑水異於是,敦煌之西既無其跡,即逢黑水之源,安知為古之過三危入南海者乎!三危以南,未悉其形,即逢入南海之流,安知為古之出張掖過三危者乎!幽荒之域,載籍無徵,非若禹河之南徙,有《周譜》以紀其事;漢河之故瀆,有《水經》以詳其道也。雖復遣使,古今源流,無可參驗,亦何所得哉。

〔丁晏曰:《錐指》於《導黑水》下謂,秦置南海郡,今《水經注》脫此文。南海距張掖黑水絕遠,孫星衍《今古文疏》謂海即居延海之屬。《太康地記》云:河北得水為河,塞外得水為海,不謂大海也。此說近之。若如東樵南海之說,則今粵海距張掖之黑水、敦煌之三危不下萬有餘里。東樵亦謂水行徼外,莫知其從何處入南海,其辭支矣。且東樵《略例》言《導水》九章,唯黑水原委杳無蹤跡,又強為之說,何也。〕

雍州自《禹貢》黑水而外,有十黑水焉。一在今榆林衛西北,廢夏州界。《水經注》云:黑水出奢延縣之黑澗,東流,合奢延水入河。赫連勃勃築統萬城於黑水之南是也。沈氏《筆談》云:餘奉使慶州,嘗宿大幕北黑山,山長數十里,土石皆紫黑,似今之磁石,有水出其下,所謂黑水也。蓋即出奢延縣者。一在今鞏昌府伏羌縣縣西,有落門聚。《水經注》云:渭水自落門聚至黑水峽,水出南山,北流入渭是也。一在今秦安縣。《水經注》云:黑水出黑城北,西南逕黑城西,至懸鏡峽,又西南合瓦亭川入渭是也。一在今延安府洛川縣。《水經注》云:黑水出定陽縣西山,東南流,逕其縣北,又東南合定水入河是也。一在今西安府盩厔縣。《水經注》云:就水出槐里縣南山,曆竹圃北,與黑水合,北流注於渭是也。一在今平涼府固原州北。《志》云:大黑水北流合小黑水,至寧夏衛入河是也。一在今慶陽府安化縣。《志》云:源出太白山,西南流經環縣、寧州,會九龍川,至西安府長武縣入涇是也。一在今延安府安定縣,合白水東流至延川縣入河。《志》云:舊置黑水堡,因水以名。宋元豐五年,種諤遣曲珍攻黑水安定堡是也。一在今行都司高台、鎮夷二所境,即弱水,合張掖河,出塞入居延海者,俗謂之黑河,亦稱黑水是也。一在今肅州衛西北,自沙漠南流,合白水、紅水至西寧衛入西海。《寰宇記》云:酒泉縣有鴻鷺山。《穆天子傳》天子循黑水至於璧玉之山是也(一)。鴻鷺山今名嘉峪山,在肅州衛西。《舊志》云即璧玉山也。此皆水之小小者,不經三危入南海。韓汝節以在鎮夷者為《禹貢》之黑水,焦弱侯以在肅州者為《禹貢》之黑水,並誤。

易氏曰:欲正主水,先清客水。弱、黑東為中國病,禹先經理之,二川安流,而中國之川可以次第治矣。渭按:此主客先後之序,山齋就雍言之乎,抑統九州言之乎?就雍言之,則首治弱,末治黑,何以均客水也,而先後殊;統九州言之,則雍最高,治二水最後,而何以反居其先,皆於《經》旨不合。不知九水次第,乃循行先後之序,而非施功先後之序。時禹方在雍,水土功畢,乘舟案視,自弱水始,導至合黎,又西即為黑水,導至三危,轉而東南為積石,順道塗之便,故首弱次黑,以及於河,非先客後主之謂也。

卷十三上

○導河積石,至於龍門,

[《傳》曰:施功發於積石,至於龍門。《正義》曰:河源不始於此,記其施功處耳。林氏曰:《孔傳》雲。或鑿山,或穿地以通流。此說不然。使自積石而下,龍門而上,果有鑿山穿地之跡,則《經》無緣略而不載也。傅氏曰:自積石至於龍門,計應三千餘里。禹記河之所逕,疏闊若此者,以龍門而上,積石而下,地高而水不為患,禹功所不加,故不言也。渭按:積石、龍門見《雍州》。導者,循行之謂。先儒皆以為施功,故其說多誤。洪水為帝都切近之災,龍門未辟,而先從事於積石,舍近圖遠,無是理也。辯見《導弱水》下。]

《漢志》金城郡河關縣下雲。積石山在西南羌中,河水行塞外,東北入塞內。《西域傳》云:鹽澤水潛行地下,南出於積石,為中國河。後漢縣屬隴西郡,《志》云:積石山在西南,河水出此,《禹貢》之積石也。《段熲傳》:自張掖追西羌,且鬥且行,四十餘日至河首積石山,出塞二千餘里。《唐書》:侯君集等追吐谷渾王伏允至星宿川,又達柏海,北望積石山,觀河源之所出。是皆河關縣西南羌中之積石。自隋大業二年平吐谷渾,於赤水城置河源郡,以境有積石山名。唐儀鳳二年,改置河源軍,在鄯州西百二十里。鄯州即西平郡、治湟水縣,今為西寧衛治。又於澆河故城置積石軍,在廓州西南百五十里,廓州治化城縣,其故城在今西寧街南一百八十里。《元和志》云:積石軍西臨大澗,北據黃河。即隋澆河郡所治。而積石之名遂移於塞內。杜氏《通典》云:積石山在今西平郡龍支縣南,即《禹貢》「導河積石」。《蔡傳》承其誤曰:《地志》積石在金城郡河關縣西南羌中,今鄯州龍支縣界也。閻百詩為之辯曰:漢河關縣,宣帝神爵二年置。後梁呂光龍飛二年克河關,凡四百五十七年為郡縣。後沒入吐谷渾,遂不復,況積石又在其西南羌中乎。當在漢西海郡之外,是真當日大禹導河處。龍支縣近在今西寧衛東南八十里。本漢金城允吾音鉛牙。縣地。後漢為龍耆音支。城。《元和志》:積石山在龍支縣西九十八里,南與河州枹音孚。罕縣分界。枹罕,今臨洮府之河州,積石山在州西北七十里,積石關則又在西北百二十里,所謂兩山如削,河流經其中,是較禹所導之積石河,隔千有餘里,豈在其縣界者乎!縣界之積石,乃小積石山,即《酈注》之唐述山耳。大小積石之名,莫明辨於唐人。魏王泰曰:大積石山在吐谷渾界,小積石山在枹罕縣西北。張守節曰:河自鹽澤潛行入吐谷渾界大積石山,又東北流至小積石山。李吉甫曰:河出積石山西南羌中。今人目彼為大積石,此為小積石。然則《蔡傳》當云何?曰:引《地志》下當云今鄯州西南塞外山也。漢在羌中,唐在吐谷渾界。今河州枹罕縣鄯州龍支縣界有積石山,雖河所經,非禹所導者。渭按:應劭云:析支東去河關千餘里,河首積石,南枕析支。則縣距此山亦千餘里可知矣。自東晉之後,縣為吐谷渾所據,遂以枹罕為華戎之界。故唐初太子賢注後漢書,誤認龍支之積石為《禹貢》之積石。《後漢桓帝紀》:延熹二年,燒當等八種羌堯叛,寇隴右,護羌校尉段熲追擊於羅亭。破之。注云:《東觀記》曰:追到積石山,即與羅亭相近,今鄯州。三年燒當羌叛。段熲追擊於積石。大破之。注云:積石山在今鄯州龍支縣南,即《禹貢》「導河積石」是也。而中葉已知其非,獨杜佑不審耳。宋咸平四年,真宗指甘、沙、伊、涼等州圖謂輔臣曰:此圖載黃河所出之山,乃在積石外,與《禹貢》所述異。蓋亦以龍支之積石為禹跡也。蔡氏承誤以釋《經》,學者宗之。故元都實窮河源,仍以廓州西南之積石州為積石。州即唐積石軍。而至正中修《宋史》,其《河渠志》亦云:黃河自貴德西寧之境,至《積石》,經河州。昔郭景純注《山海經》曰:名實相亂,莫矯其失,習非勝是,終古不悟,此之謂矣。

〔丁晏曰:《錐指》於積石謂西羌塞外大積石山去小積石千餘里,去龍門應三千餘里。案:《漢志》金城河關下積石山在西南羌中,《續郡國志》隴西河關縣積石在西南,《水經禹貢篇》雲積石在隴西河關縣西南,即今甘肅闌州府河洲小積石山也。毛晃《指南》云:積石本無異說。《元和志》乃有大積石、小積石。大積石首受于闐河源,小積石在河、鄯之間。或謂大積石為導河之始,然禹導江不過岷山,未嘗遠入西域。河源乃深跨羌、戎絕跡之地,說者流於荒誕不經也。萬斯同《群害疑辨》云:唐置積石軍,今河州境。禹之導河始於此,過此即為西域,不必導,且河不為患也。惟唐張守節《正義》謂河源出吐谷渾界大積石山,又東北流至小積石山。夫張騫、都實尋河源,皆不言經大積石。張氏果何所據而雲然乎。蔣廷錫《地理今釋》云:積石山在今河州北,諸家多以此為小積石,別有大積石。其實禹施功即此積石,更無所謂大積石也。東樵反駁《蔡傳》小積石之誤。至西羌大積石山,東礁亦莫能指其山所在,鑿空騖遠,抑又誣矣。〕

漢誌馮翊夏陽縣下云:《禹貢》龍門山在北。劉昭注補《郡國志》云:太史公曰遷生龍門。韋昭謂在縣北也。《水經注》引《魏土地記》曰:梁山北有龍門山。《後魏志》夏陽絲有龍門山,隋改縣曰韓城,故《括地志》云龍門山在韓城縣北五十里。此河西之山,東與壺口隔水相望。《通典》云:同州韓城、絳州龍門二縣有龍門山,即禹所鑿。是河東亦有龍門山矣。然《經》所謂龍門在雍域,不在冀域。杜說本顏師古,辯見《導山》。

{{*|丁晏曰:《錐指》於龍門謂《禹貢》龍門在雍域,不在冀域,專指韓城之龍門。案:《漢書司馬遷傳》:遷生龍門。蘇林曰:禹所鑿龍門也。師古曰:龍門山,其東則在今秦州龍門縣北,其西則在今同州韓城縣北,而河從其中下流。《通典》同州韓城、絳州二縣有龍門山,即禹所鑿,《初學記》亦指絳州龍門,今絳州龍門山與韓城龍門對峙,龍門一山實兼二處言之,而河流其下。東樵知熊耳一山跨有盧氏、上雒之境,而不知龍門亦跨兩境,是知其一,未知其二也。〕

《水經注》:河自蒲昌有隱淪之證,重源出於積石之山,《禹貢》所謂導河自積石也。山在西羌之中,燒當所居。延熹二年,燒當犯塞,護羌校尉段熲討之,追出塞至積石山,斬首而還。司馬彪曰:西羌者,自析支以西,濱於河首左右居也。河水屈而東北流,逕於析支之地,是為河曲矣。應劭曰:《禹貢》析支屬雍州,在河關之西,東去河關千餘里,羌人所居,謂之河曲羌也。河水又東自河曲逕西海郡南,漢平帝時,王莽諷羌獻西海之地,置西海郡。而築五縣焉。尋廢。按《漢志》:金城臨羌縣西北塞外有仙海,監池。古音西與仙同。仙海即西海也,一名卑禾羌海,亦曰青海又曰鮮水海。趙充國請治湟陿以西道橋。令可至鮮水左右。王莽誘塞外羌獻鮮水海,允穀監池是也。郡治龍夷城。在臨羌新縣西三百十里。《元和志》云:鄯州西至西海三百七十里。龍夷城即今西北三百五十里威戎城也。今為西寧衛西塞外地。臨羌故城在衛西二百八十里浩河南。又東逕允川,而曆大榆、小榆穀北,羌迷唐鍾存所居也。永元中無復聚落。隃糜相曹鳳上言:大小榆穀土地肥美,又近塞內,有西誨、鹽池之利,宜建復西海郡縣,規固二榆,廣設屯田,隔塞羌胡交關之路。從之,後羌反,遂罷。按允川在四寧衛西南塞外,大小榆穀即唐之九曲也,東去積石軍三百里,水甘草良,宜畜牧。睿宗時,楊矩為鄯州都督,奏請黃河九曲之地,以為金城公主湯沐之所。吐蕃既待頓兵畜牧,又與唐境接近,自是復叛。至天寶中,哥舒翰為隴右節度使,復收九曲,置澆河、洮陽二郡。高適作《九曲詞》以美具功。又東過隴西河關縣北,澆水從東南來注之。河水又逕沙州北,段國曰澆河西南一百七十里有黃沙。沙南北一百二十里,東西七十里,都不生草木,沙川於是號焉。按「澆」《經》誤作「洮」,今據注改正。〔丁晏曰:又《水經河水篇》:東過隴西河關縣北,洮水從東南來流注之。東樵於《導河》下引此文,據注改洮水為澆水,不知下云「河水又東洮水注之」,此八字亦注文,俗刻本混為經。東樵因誤分為二條,此大惑感也。《說文水部》洮水出隴西臨洮東,北入河。《班志》洮水出隴西臨洮。皆與《水經洮水》合,即今甘肅洮州聽南之洮水,東樵經、注淆亂,臆改為「澆」,失之矣。〕又東流入西平郡界,左合二川,後漢建安中,析金城郡臨羌等縣置西平郡,治西郡縣。後魏置鄯州。隋改縣曰湟水,其故城即今西寧衛治也。《元和志》云:湟水縣本漢破羌縣地。又東逕澆河故城北,有古城東西角掎,東北去西平二百二十里。按南涼禿發烏孤以河南地為澆河郡,治此城。唐於此復置澆河郡,其東為積石軍。又東逕石城南,昔段熲擊羌於石城,投河墮坑而死者八百餘人。按後魏石城縣,廢帝改曰化隆,唐改日化城,廓州治焉。《元和志》云黃河在縣南八十里。又東北逕黃河城南,西北去西平二百十七里。又東逕邯川城南,有三水,導自北山,南逕邯川,注於河。按廢廓州城東南有邯川城,禿發傉檀所置邯川護軍也。又東逕臨津城北、白土城南,左南津西六十里有白土城,在大河北,為濟渡處。魏涼州刺史郭淮破羌遮寒於白土,即此矣。按臨津城在今河州西北一百二十里。隋曰臨津關。大業五年自將伐吐谷渾,出臨津關,渡黃河,至西平,即此城也。白土城在西寧衛南。又東左會白土川水,水出白土城西北,東南注於河。又東北右會二水,河北有層山,山甚靈秀,有石室曰積書岩,時見神人往還,俗不悟其仙,乃謂之鬼,彼羌目鬼曰唐述,因名唐述山。按西寧衛東南八十里有龍支故城,本漢允吾縣地。後漢置龍耆城,和帝以曹鳳為金城西部都尉屯龍耆是也。後魏於此置北金城縣。西貌改曰龍支。《元和志》:積石山,一名唐述山,今名小積石山,在鄯州龍支縣西九十八里,河州枹罕縣北七十里。黃河在龍支縣西南六十里,枹罕縣北五十里。又東曆鳳林北。鳳林,山名,五巒俱峙。按鳳林在今河州北。《隋志》枹罕縣有鳳林山。《元和志》云:在縣北三十五里。又東與漓水合。漓水導源塞外羌中,東北流,逕石門山,疑即皋蘭山門。漢元狩三年,霍去病出隴西至皋蘭是也。漓水又東北逕枹罕縣故城南,又東北出峽,北注於河。《地理志》曰:漓水出白石縣西塞外,東至枹罕入河也。《元和志》:石門山在鳳林縣北二十八里,漓水西去縣二百步。按枹罕故城即今河州治,白石故城在州西。又東逕左南城南,石城南一百四十里有左南城。今在西寧衛東南。又東逕赤城北,即河夾岸也。《秦州記》曰:枹罕有河夾岸,岸廣四十丈。今河州西北赤岸戍是。又東洮水注之。《沙州記》曰:洮水出強台豐山東。強台,西傾之異名也。其水東北流。逕吐谷渾中,東北逕曾城北,又東逕臨洮縣故城北,又北逕降狄道故城西,左會大夏川水。又北入河。《地理志》曰:洮水北至枹罕軍入河是也。按曾城即臨潭故城,在洮州衛西南七十里。《元和志》云:城東北二面並枕洮水。臨洮故城即今岷州衛治。降狄道故城即今臨洮府西南狄道故城也。《元和志》:大夏縣西北至河州七十里。大夏川水經縣南去縣十步。《近志》云大夏河即漓水,謬也。又東逕金城允吾縣南,湟水從西來注之。允吾,金城郡治也。西有湟水,水出塞外,東南流,逕龍夷城,又東南逕卑禾羌海北,又東逕湟中城北,又東逕臨羌縣故城北,又東逕臨羌新縣故城南,又東逕西平城北,又東逕樂都城南,又東逕破羌縣故城南,又東與閣門河合,即浩河也。又東逕允吾縣北,又東逕允街縣故城南,又東注於金城河,即積石之黃河也。《元和志》:湟水名湟河,亦謂之樂都水,出青海東北亂山中,東南流,至蘭州西南入黃河。按蘭州本漢金城縣,允吾、浩、枝陽今皆在其境,州西百二十里有允吾故城,後漢光和六年,金城河水溢出二十餘里,即此河也,浩音誥,音門。又東逕石城南,謂之石城津。闞駰曰在金城西北。今蘭州西有石城津。又東南逕金城縣故城北,《十三州志》曰:大河在金城北門東流,梁泉水注之。按故城即今蘭州治。又東逕榆中縣北,昔蒙恬為秦北逐戎人,開榆中之地,金城之屬縣也。章懷太子賢曰:榆中在金城縣東北。又東逕天水北界,苑川水出勇士縣南山,東北流,逕牧師苑,而北注於阿。有東西二苑城,西城即乞佛所都也。按今靖遠衛西有苑川城。黃河自蘭州界東北流,越亂山中二百餘里,入衛界,始瀉落臣川如瀑布然,土人沿山引水,灌田甚廣。

又北逕武威媼圍縣東北,今寧夏中衛西南有溫圍水,下流入黃河。《通鑒》:晉咸寧五年,馬隆討涼州鮮卑,度溫圍水。胡三省曰:漢武威郡有媼圍縣,此水或因以名「媼」訛「溫」也。又莊浪所本漠武威郡地。宋元嘉十六年,魏主燾議伐涼州,李順等請自溫圍水以西至姑臧。則此水當出媼圍縣界,縣在河西莊浪之東南,中衛之西南也。又東北逕天水勇士縣北,今靖遠衛西二百里有勇士故城。又東北逕安定祖厲縣故城西北,漢武帝元鼎五年,幸雍,遂逾隴,登空間,西臨祖厲河而還。即於此也。水出祖厲南山,北流注於河。按祖厲音置賴,其故城在靖遠衛西南一百三十里。又東北逕麥田城西,又東北逕麥田山西,在安定西北六百四十里。按麥田城在靖遠衛北。晉咸和四年,乞伏述延見趙亡,懼,自苑川遷於麥田,即此。又東北高平川水注之。即苦水也。水出高平大壟山苦水穀,東北流,逕高平縣故城東,又北出秦長城,又北逕廉城東,又北逕三水縣西,西南去安定郡三百四十里,其水又北入於河。《元和志》:秦長城在平高縣北十里。按今平涼府莊浪縣西二十里有苦水川,白靜寧州流入,又北入鎮原縣界為高平川。高平故城在今固原州西二里,建武八年光武討隗囂進至高平第一城是也。又東北逕旬卷縣故城西,《地理志》曰:河水別出為河溝,東至富平北入河,河水於此有上河之名。按旬卷音旬箘,其故城在今寧夏中衛東,唐為靈州鳴沙縣地。又北逕北地富平縣西,河側有兩山相對,水出其間。即上河峽,世謂之青山,亦稱峽口。今寧夏衛西南一百四十里有峽口山。又北逕富平縣故城西,北地都尉治,今在靈州所西南。又北逕薄骨律鎮城,城在河渚上,赫連果園也。唐朔方節度治所。《元和志》:靈州理回樂縣,本漢富平縣,縣枕黃河。後魏刁雍為薄骨律鎮將,上表請開富平西三十里艾山舊渠,通河水,溉公私田四萬餘頃,人大獲其利。又薄骨律渠,在縣南六十里,溉田千餘頃。靈武縣東南至靈州十八里。黃河自回樂縣界流入。漢渠在縣南五十里,從漢渠北流四十餘里始為千金大陂,其左右又有胡渠、御史,百家等八渠,溉田五百餘頃。按五代唐長興中,朔方帥張希崇亦引河渠興屯田,以省漕運,民夷愛之。今靈州所境田多沃饒,恒無歎涸之患,賴黃河之灌溉也。又逕典農城東,又逕北典農城東,二城皆上河典農都尉馮參所治也。在今靈州所界。又東北逕廉縣故城,漢屬北地郡,其故城當在今所西南。又北與枝津合。水受大河,東北逕富平城,所在分裂以溉田圃,北流入河。今無水。又東逕渾懷鄣西。《元和志》:懷遠縣在靈州東北,隔河一百二十里。廢靈武城在縣東北,隔河一百里。其城本蒙恬所築,古謂之渾懷鄣。又東北曆石崖山西,山石自然有文,若戰馬之狀,亦謂之畫石山。今在平羅所東。又北逕朔方臨戎縣西,河水東北逕三封縣故城東,在臨戎縣西一百三十里。按三封屬朔方郡,其故城在今榆林衛界。廢夏州西南,長澤縣北二十里。又北逕臨戎縣故城西,舊朔方郡治。又東逕沃野故城南,《元和志》:沃野故城在天德軍城北六十里,即後魏六鎮從西第一鎮也。刀雍上表云:臣鎮去沃野八百里,道多深沙,輕車往來,猶以為難。又北屈南可出焉。見後。又北迤西溢於窳渾縣故城東,朔方西部都尉治,自縣西北出雞鹿塞。漢甘露三年,董忠送呼韓邪單于出雞鹿塞;後漢永元初竇憲出雞鹿塞伐匈奴是也。城今在廢夏州西北。又屈而東流為北河,漢元朔二年,衛青絕梓領,梁北河。杜佑曰:河經靈武郡西南便北流,凡千餘里,過九郡乃東流,漢人謂之西河。自九原以東,漢人謂之北河。然北河之名。秦已有之。《史記》:惠文王後五年,遊北河;昭襄王十八年,又之上郡北河是也。東逕高闕南:史記》:趙武靈王自代並陰山下至高闕為塞。山下有長城,長城之際,連山刺天,其山中斷望若闕焉,故有高闕之名。漢元朔四年。衛青敗右賢王於高闕,即此處也。按高闕在廢豐州城西黃河外。劉句曰:高闕北距大磧口三百里。又東逕臨河縣故城北,城在今榆休衛西北。又東逕陽山南,漢書注曰:陽山在河北。指此山也。北假,地名。自高闕以東,夾山帶河,陽山以西,皆北假也。《史記》:秦使蒙恬北擊胡,渡河取高闕,據陽山北假中是也。按陽山即陰山也,山在中國之極北,故名陰山。水北曰陽,山在河水之北,故亦謂之陽山。徐廣云「陰山在河南,陽山在河北」,非也。《漢書》:侯應曰:北邊塞至遼東,外有陰山,東西千餘里,草木茂盛,多禽獸,本冒頓依阻其中。治作弓矢,求出為寇,是其苑囿也。孝武出師征伐,斥奪此地,攘之於幕北,建塞徼,起亭隧,築外城,列屯戍以守之。然後邊境得用少安。計陰山綿亙千餘里,直抵遼東,非河南所能容,益信徐說之謬。又南屈逕河目縣左,《括地志》云:五原郡河目縣故城在北假中。北假在河北,今屬勝州銀城縣。《漢書王莽傳》云:五原北假,膏壤殖穀。又南合南河,上承西河,東逕臨戎縣故城北,又東徑臨河縣南,又東逕廣牧縣故城北,流二百許裏,東會於河。又南逕馬陰山西,《史記音義》曰:五原安陽縣北有馬陰山。又東南逕朔方縣故城東北,漢朔方郡治。元和誌什賁故城在夏州朔方縣理北,即漢朔方縣之故城。《詩》所謂「王命南仲,城彼朔方」,是也。漢武帝元朔二年,收河南地置朔方、五原郡,使校尉蘇建築朔方,亦謂此。自漢至今,常為關中根植。什賁之號,蓋蕃語也。無定河一名朔水,一名奢延水,源出縣南百步。赫連勃勃於此水之北、黑水之南,改築大城,名統萬城。酈道元云:蒸土加功,雉堞雖久,崇墉若新,又東轉逕渠搜縣故城北,朔方中部都尉治。在廢夏州北,此非《禹貢》之渠搜。說見《雍州》。又東逕西安陽故城,漢屬五原郡、城在廢豐州東北。又東逕田辟城南,《漢志》五原郡成宜縣下云:中部都尉治原亭,西部都尉治田辟。辟讀日壁。原亭、田辟蓋皆縣界之地名。又東逕成宜縣故城南,城在廢豐州界。又東逕原亭城南,五原中部都尉治。又東逕宜梁縣故城南,五原西南六十里,世謂之石崖城。今在廢豐州東。又東逕稒陽城南、河陰縣故城北,稒陽城即稒陽塞,在稒陽縣西北。後漢永元初,竇憲出雞鹿塞,鄧鴻出稒陽塞,即此城。河陰,漢屬五原郡。又東逕九原縣故城南,秦置九原郡治此。漢元朔二年更名五原。泰始皇逐匈奴,並河以東,屬之陶山,築亭鄣,為河上塞。徐廣曰:陶山在五原北。《元和志》:敬本古城在中受降城北四十里。《鄭虔軍錄》曰:時人以張仁願河外築三城,自古未有。敬本城周一萬八百七十二步,壕塹深峻,亦古之堅守。賈耽《古今述》曰:以地理求之,前代九原郡城也。又東逕一臨沃縣南,又東石門水南注之。水北出石門鄣,東南流,逕臨沃縣東,注於河。按臨沃屬五原,當在稒陽縣西。又東逕稒陽故城南,五原東部都尉治。在榆林衛廢勝州西南、《漢志》:稒陽縣北出石門障,得光祿城。太初三年,光祿徐自為出五原塞。築亭障,西北至盧朐山,謂之光祿塞,即此。按中受降城本秦九原郡地,唐置天德軍。元和誌云:武川城在軍北三百里。後魏六鎮從西第三鎮也。自北出石門障,即光祿城,古入匈奴大路,

又東逕塞泉城南,又東逕雲中楨陵縣南,又東逕沙南縣北,河水南入楨陵縣西北緣胡山,曆沙南縣東北兩山二縣之間而出。餘以太和中從高祖北巡,親所經涉,縣在山南,北去雲中城一百二十里,縣南六十許裏有東西大山,山西枕河。河水南流,脈水尋經,殊乖川去之次。按緣胡山今在山西平鹵衛西北,黃河西來折而南流處。楨陵即廢東勝州也,其故城在衛西北河東岸。沙南故城在西岸榆林塞外,唐為勝州地。《經》文當云「又南逕雲楨陵縣西,又南逕沙南縣東」,則與酈元所見者符矣。從縣東屈南,逕沙陵縣西,白渠水注之。水出塞外,西南流入河。沙陵,漢屬雲中郡。又南逕赤城東,又南逕定襄桐過縣西。河水於二縣之間,有君子濟。今在平鹵衛西。又南樹頹水注之,水出東山,西南流,至沃陽故城西,而南注於河。沃陽,漢雁門西部都尉治。又南大羅水注之。水上承樹頹河,南流兩轉,巡武縣故城南,又西南注於河。武縣在善無西百五十里。又左得湳水口,水出西河郡美稷縣,西流合呂梁洪水,而注於河。按平鹵衛西有呂梁山,湳水口當在今河曲縣西北天橋峽也。又南逕西河圍圁陽縣東,圁水注之。水出上郡白土縣圁穀,東徑圁陰縣北,又東逕圁陽縣南,又東注於河。按今米脂縣西北有圁陰故城,圁陽當在其東北也。圁音銀。《史記》:晉文公攘戎翟,居於圁洛之間,即此水。又南諸次之水入焉。水出上郡諸次山,東逕榆林塞入長城,又東注於河。按榆林塞在廢勝州南界,亦謂之長榆。又南逕離石縣西,奢延水注之。水西出奢延縣西南赤沙阜;東流合黑水,又東合走馬水,又東入於河。離石,今永寧州。奢延故城在廢夏州西南。又東逕土軍縣西,漢屬西河郡。今為石樓縣。又南逕上郡高奴縣東,今膚施縣北百里有金明城,即漢高奴縣也。又南逕河東北屈縣西,即夷吾所居邑。今吉州北二十里有北屈故縣。又南為采桑津,《春秋》:僖公八年,晉裏克敗狄於采桑是也,又南逕皮氏縣西,今河津縣西有皮氏故城。《書》序「祖乙圮於耿」,即此。北屈故城西十里有風山,《元和志》風山在慈州吉昌縣北三十里。風山西四十里有孟門山。《淮南子》曰:龍門未辟,呂梁未鑿,河出孟門之上,大溢逆流,無有丘陵高阜滅之,名曰洪水。大禹疏通,謂之孟門。盂門即龍門之上口也。實為黃河之巨厄。此石經始禹鑿,河中漱廣,夾岸崇深,傾崖返捍,巨石臨危若墜,復倚其中,崩浪萬尋,縣流千丈,鼓若山騰,迄於下口,方知慎子下龍門,流駛竹箭,非駟馬之追也。《魏土地記》曰:梁山北有龍門山,大禹所鑿,通孟津河口,廣八十步,岩際鐫跡,遺功尚存。以今輿地言之,河自大積石山東北流,逕陝西西寧衛西南塞外,至河州西七十里入塞,衛在行都司東南七百餘里,黃河西自塞外流入,經衛之東南,與河州分水。州在臨洮府西一百八十里,西至生番界七十里。有小積石山,兩崖如削,河流其中,西南去大積石山千餘里。又東北逕州北,合漓水,又東北合洮水,二水已見上文。又東北逕蘭州西南,湟水合浩水自西來注之。川在臨洮府北二百十里,黃河去州二里,闞駰所謂金城河也。湟水自州西一百八十里入河。《唐書吐蕃傳》:湟水出蒙穀,抵龍泉與河合。河之上流,由洪濟梁西南行二千里,世舉謂西戎地曰河湟。又東北逕州北,夾河有灘,宜播五穀,引河灌溉,甚為民利。又東北逕金縣北,縣在蘭州東九十里,黃河去縣六十里。又東北逕靖遠衛北,舊名靖虜,屬陝西都司。本漢鸇陰縣地。後漢建初中,趙衝追擊叛羌於鸇陰河,即此。衛北有韋精山,黃河自金縣亂山中來,至衛西南百里烏蘭關,漢祖厲縣地也。唐置烏蘭縣,屬會州,有黃河堰。刺史安敬忠所築,以捍河流。又東北逕寧夏中衛南,衛屬陝西都司。黃河去衛十五里,地勢稍平,河流益盛。衛東南一百五十里有鳴沙城。西枕黃河,人馬行經此,沙隨路有聲,故號鳴沙。又東北逕靈州所北,所在寧夏衛南少西九十里。本漢靈洲、富平二縣地。《舊志》云:黃河千里一曲,自澆河至故旬卷縣率東北流,至富平始曲而北流,亦謂之河曲。折而北逕寧夏衛東南,衛屬陝西都司。宋為懷遠鎮。乾興二年,李德明城此為興州以居。景祐中,元昊升為興慶府。衛西至賀蘭山邊界六十里,北至鎮遠關邊界二百里,東至榆林衛界三百五十里。黃河去衛四十里。《元和志》:保靜縣西南至靈州六十里,本漢富平縣地。賀蘭山在縣西五十三里,東望雲山形勢相接,迤邐向北經雲武縣,又西北經保靜縣西,又北經懷遠縣西,又北逕定遠城西,又東北抵河。其抵河之處亦名乞伏山,在黃河西,從首至尾,有像月形,南北約長五百餘里,真邊城之巨防。山之東,河之西,有平田數千頃,可引水灌溉,如盡收地利,足以贍給軍儲也。顧景範云:自寧夏以上,民多穿渠溉田,而寧夏之利尤博。蓋上流勢少緩,無溢決之患。且泥沙未甚,故引河為宜也。又北逕平羅所東,舊名平虜,在寧夏衛東北一百二十里。河去所十五里,賀蘭山在所西六十里,鎮遠關在所北六十里。又北逕榆林衛西,出塞逕廢豐州西,衛本漢上郡龜茲縣地。金、元為米脂縣地,名榆林莊。明正統二年,築榆林城,天順七年置榆林衛治焉。北至邊牆十里,其外皆戰國時雲中、九原地也。黃河自靈川所橫城堡西,折而北逕寧夏平羅入衛界。廢豐州城在衛西北塞外七百里。本漢朔方郡之廣牧縣,後魏為懷朔鎮,隋始置豐州治九原縣。明初廢。杜佑曰:豐州西至黃河百三十里,北至黃河四十里,東北至黃河八十里。折而東逕三受降城南,《元和志》:三受降城,景雲三年朔方總管張仁願所置也。先是朔方軍北與突厥以河北岸有拂雲堆神祠,突厥將入寇,必先詣祠祭酹求福,因牧馬料兵而後渡河,時突厥默啜盡眾西擊突騎施婆葛,仁願奏請乘虛奪取漠南之地,於河北築三受降城,首尾相應,絕其南寇之路。從之。六旬而三城俱就,以拂雲祠為中城,與東西兩城相去各四百餘里,遙相應接。北拓三百餘里,於牛頭、牟那山北置烽堠一千八百所,自是突厥不得度山放牧,朔方無復寇掠,減鎮兵數萬人。顧景範云:中城在廢夏州北八百里,中城在廢豐州北八十里,東城在廢勝州東北二百里。今按東城本漢定襄郡之盛樂縣,後魏嘗都此。唐置振武軍,元和六年以韓重華為振武營田和糴耀水陸運使,重華請募人為十五屯,屯置百三十人,而種百頃。令各就高為堡,東起振武,轉而西過雲中界,極於中受降城,出入河山之際六百餘里,屯堡相望,寇來不能為暴,人得肆耕其中,少可以罷漕挽之費。朝廷從其議。秋,果倍收,歲省度支錢千三百萬。見韓愈送重華歸所冶序。折而南逕廢勝州東入塞。其東岸則平鹵衛,廢勝州城在榆林衛東北四百五十里。本漢雲中、五原二郡地。隋置勝州治榆林縣。《元和志》云:北近榆休,即漢之榆林塞。雲中故城在縣東北四十里。東受降城在縣東北八里。榆林關在縣東三十里,東北臨河。自夏州朔方縣流入,又經河濱縣東十五步,闊一里,不通舡楫,即河濱關,渡處名君子津。杜佑曰:勝州東至黃河四十里,北至黃河五里,西北至黃河二十里。平鹵衛在山西大同府西少南二百四十里,明置。本漢雁門郡之武州縣,隋、唐以後為朔州地。《元和志》:黃河在朔州鄯陽縣西三百里。遼自河西移置勝州於此,曰東勝州。其故城在今衛西北。《元志》云:唐徙東受降城於綏遠烽南。即今州治也。明洪武初,改建左右二衛,兵民皆耕牧河套中,寇益稀少。二十六年城東勝。永樂初移就延綏,其地遂墟。今按自廢豐州西至廢勝州東,黃河三面圍繞之地,周數千里,謂之河套。周曰朔方,秦曰新秦,漢為朔方郡地。隋、唐為豐、勝二州地。明為榆林衛北境。自國初舍受降而衛東勝,已失二面之險。其後又撤東勝,以就延綏,則外險盡失,寇來莫禦。天順六年,元孽毛裏孩、阿羅山、孛羅出三部,始入居河套,屢為邊患。隆慶中,吉能以俺答內附,亦來款塞,因而羈縻之。本朝屬理藩院。《榆林新志》曰:河套之地,南抵邊牆,北濱黃河,遠者八九百里、六七百里,近者亦一二百里。唯黃甫川之南焦家坪及娘娘灘、羊圈渡口為最近雲。又南逕府穀縣東,其東岸則河曲縣、保德州,府穀在陝西葭州東少北三百四十里。黃河南流,逕黃甫川東九里入縣界,又南逕縣東,去縣百步。河曲在山西太原府西北五百二十八里。黃河在縣西北。《府志》云:自縣東北故東勝州境,轉而西南流八十里,至縣西北平泉村,復轉西流九十里,至天橋峽,又南流入保德州界。偏頭關在縣東北一百十里,東接鴉角山,西逼黃河,其地東仰西伏,因名偏頭。保德在府西北五百里。黃河在州西北一里。迤西逕神木縣南,又南逕葭州東,其東岸則興縣,神木在葭州東北一百二十里。黃河去縣十里。葭州在延安府東北五百八十里,黃河去州一里。興縣在太原府岢嵐州西一百五十里,黃河在縣西五十里。《元和志》:嵐州合河縣,黃河在縣西二里。按今興縣西北五十里有合河故城。《舊志》云:山西自河曲至蒲津千五百里,俱鄰陝西,河最狹,而於神木渡河為尤易。又南逕吳堡縣東,又南逕綏德州東,其東岸則臨縣、永寧州、寧鄉縣,吳堡在葭州南八十里,黃河去縣一里。綏德在延安府東北三百六十里,黃河去州一百二十里。無定河在州城東,即古奢延水,以潰沙急流,深淺不定,故名。臨縣在山西汾州府西北三百里,黃河在縣西八十里。永寧州在府西少北一百二十里。寧鄉在州西南五十里,黃河並在其西。《元和志》:石州平夷縣,黃河西去縣一百四十五里。定胡縣,黃河去縣西二百步。按平夷故城即今寧鄉縣治。定胡當在永寧州界。永寧本石州,明隆慶三年更名。又南逕清澗縣東,又南逕延川縣東,又南逕延長縣東,其東岸則石樓縣、永和縣、大寧縣,清澗在延安府東北二百三十五里,黃河去縣百里。延川在府東北二百里,黃河去縣四十五里。延長在府東少南百五十里,黃河去縣三十五里。《元和志》:延州延水縣,黃河在縣東八里。門山縣,黃河在縣東三十五里。按延水故城在今府東北一百十里。門山故城在府東南一百八十里。石樓在汾州府西少南二百六十里,黃河在縣西九十里。永和在山西平陽府隰州西九十里,黃河在縣西六十里。大寧在州西南九十五里,黃河在縣西六十八里。孟門山在縣西南八十里,與吉州分山。又南逕宜川縣東,其東岸則吉州鄉寧縣,宜川在延安府東南二百八十里,黃河去縣八十里。《元和志》:丹州汾川縣,西南至州七十里,黃河在縣北七里。河岸頓狹,狀似槽形,鄉人呼為石槽。蓋禹治水,鑿石導河之處。石槽長千步,闊三十步,懸水奔流,黿黽魚鼇所不能遊。按汾川故城在今宜川縣東七十里。孟門山在縣東南二十里,黃河西岸。山勢綿延,與吉州孟門山參差相接,即文城故縣西南三十六里河中之石槽山也。吉州在平陽府西二百四十里,黃河在州西六十里。壺口山在州西南七十里。鄉寧在州東南六十里,黃河在縣西七十九里。又南至韓城縣東北,龍門山在焉。其東岸則河津縣,韓城在西安府同州東北二百里,黃河去縣十五里。龍門山在縣北五十里。河津在平陽府蒲州東北二百里,黃河在縣西。《元和志》云:去縣二十五里即龍門口。《三秦記》曰:河津一名龍門,水陸不通,魚鱉之屬,莫能上。江海大魚集龍門下數千,不得上。上則為龍,故曰曝鰓龍門。《水經注》曰:其魚出鞏縣鞏穴,每三月則上渡龍門,得渡為龍,否則點額而還。此「導河積石,至於龍門」之所經也。

《蔡傳》:李復云:同州韓城北有安國領,東西四十餘里,東臨大河,瀕河有禹廟,在山斷河出處。禹鑿龍門,起於唐張仁願所築東受降城之東,自北而南至此山盡,兩岸石壁峭立,大河盤東於山峽間千數百里,至此山開岸闊,豁然奔放,怒氣噴風,聲如萬雷。餘按舊說禹鑿龍門,而不詳其所以鑿,誦說相傳,但謂因舊修辟,去其齟齬,以決水勢而已。今詳此說,則謂受降以東,至於龍門,皆是禹新開鑿。若果如此,則禹未鑿時,河之故道不知卻在何處,而李氏之學極博,不知此說又何所考也。渭按:安國《傳》言禹治河,或鑿山,或穿地以通流。此亦有所本。鑿山即辟龍門,穿地即鑿呂梁也。但不當云起自積石耳。穎達復為之說曰:《釋水》云:河千里一曲一直。則河從積石北行,又東乃南行至於龍門,計應三千餘里。龍門、厎柱鑿山也,其餘平地穿地也。言自龍門以下亦然,則其所穿鑿更遠矣。李復謂起自東受降城,較安國所言為近。然計東城至安國領,亦有千四五百里。如必須處處穿鑿,豈人力所能及。禹勞民亦不應至此,而二孔之妄,又無論矣。總由以導為施功,遂積誤相承而不覺耳。至其所謂鑿山穿地者,亦祇是因舊修辟,非本無水道而始開之。蔡氏云云,則又疑所不當疑也。

《孔疏》謂積石在龍支,又據《釋水》之文,故云「至龍門三千餘里」。然其實不止於此,約計有四千三百餘里。若《禹貢》之積石,更在龍支縣西南塞外一千二百餘里,則自積石至於龍門,當有五千五百餘里也。龍門以下,記河行方向甚詳,而其上絕不言方向。《蔡傳》云:荒遠其所略也。今按龍門以上,禹功所不加,故數千里之河,總括為一句。河自積石東北流,至寧夏折而北,至廢豐州折而東,至東受降城折而南,方向不一,難於屬辭,故略之,非為荒遠也。河自積石至龍門,所行皆雍州之域,不可謂荒遠。宋人見朔方、西涼不入其版圖,遂以荒遠目之耳。

禹導自積石為中國河,其水不復行戎翟之境。及三代之季,雍州西北二隅,每為戎翟所侵。秦、漢以來,屢復屢失。大抵河湟之外,悉屬羌渾,雲中、五原盡歸獯鬻。河行其間,出且入者再。唐之中葉,吐蕃盛強,盜有隴西州縣,遠近有司,不復傳。宰相賈耽乃繪布隴右山南九州,具載河所經受,為圖曰《吐蕃黃河錄》,貞元十四年上之。《藝文志》有賈耽《吐蕃黃河錄》四卷。其係之吐蕃者,蓋本中國河行之地,而時為吐蕃所據。耽志存經略,故詳著之,非謂河源之在積石外者也。宋世亦陷吐蕃及西夏。元乃混一,罔不賓服。明仍以河州為入塞之始,而天順六年元孽毛裏孩等入居河套,羈縻不絕。以迄於今。漢雲中、五原二郡地,遂不登版圖。黃河之行其境者,世將不知為弼成之所及,而州縣舊跡,置之不問矣。故餘解導河於大積石以下,黃甫川以上,備考古記,敘次特詳。

○附論河源

《山海經》曰:槐江之山,丘時之水山焉,而北流注於泑水。實惟帝之平圃,南望昆侖,其光熊熊,其氣魂魂。西南四百里,曰昆侖之丘,是實惟帝之下都。河水出焉,而南流注於無連。赤水出焉,而東南流,注於氾天之水。洋水出焉,而西南流注於醜塗之水。黑水出焉,而西流注於大杅。是多怪鳥獸。又曰積石之山,其下有石門,河水冒以西南流。郭璞注云:下都,天帝都邑之在下者。河水出山東北隅,赤水出山東南隅,洋水出山西北隅,黑水亦出山西北隅。無達、氾天、醜塗、大杅皆山名。冒猶覆也。積石山在今金城河關縣西南羌中,河水行塞外,東入塞內。

渭按:此第二卷《西次三經》文也。是書山川之方鄉里至,不可為典要,後世無從測算。昆侖疑當在西域,而不知其在何國,去玉門、陽闕凡幾許也。又曰:海內昆侖之墟,在西北,帝之下都。昆侖之墟,方八百里,高萬仞。赤水出東南隅,以行其東北,西南流注南海厭火東。河水出東北隅,以行其北,西南流入渤海,又出海外,即西而北,入禹所導積石山。洋水、黑水出西北隅,以東,東行,又東北,南入海,羽民南。弱水、青水出西南隅,以東,又北,又西南,過碧方鳥東。{{*|《郭注》云:言海內者,明海外復有昆侖山。方八百里,高萬仞,謂其墟廣輪之高卑耳。自此以上,二千五百餘里,上有醴泉華池,去嵩高五萬里。蓋天地之中也。見《禹本紀》。吳任臣《廣注》云:此文王崇慶疑其重出,非有二昆侖也。

按此第十一卷《海內西經》文也。其山即《西次三經》之昆侖,唯多弱水、青水耳。海內,謂西海之內。《郭注》雲海外復有昆侖者,即《大荒經》之所言也。是書非一時一手作,故文多冗復,謂此條重出者,近是。但考其河行之方鄉,自昆侖東北隅,西流,逕其北,又西南出渤海外,又西轉北,入禹所導積石山,則昆侖反在積石之東矣,有是理乎?又曰:西海之南,流沙之濱,赤水之後,黑水之前,有大山,名曰昆侖之丘。其下有弱水之淵環之,其外有炎火之山,投物輒然。有人,戴勝,虎齒,有豹尾,穴處,名曰西王母。此山萬物盡有。《郭注》云:弱水其水不勝鴻毛,《河圖玉版》亦曰:西王母居昆侖之山。

按此第十六卷《大荒經》文也。《漢書西域傳》云:條文國臨西海,安息長老傳聞條支有弱水、西王母,亦未嘗見也。《後漢書西域傳》云:條支國西有弱水、流沙,近西王母所居處。據此則海外昆侖當在條支國西海之南,故《經》有弱水、西王母之說。范曄《西域傳論》云:甘英臨西海以望大秦,距玉門、陽關四萬餘里,而昆侖更在西海之南,遠斯極矣。《禹本紀》所云「去嵩高五萬里」者,當指此山。《水經》引以說西北之昆侖,非也。《爾雅釋水》曰:河出昆侖虛,色白,所渠並千七百一川,色黃,百里一小曲,千里一曲一直。郭璞注云:虛,山下基也。潛流地中,汩漱沙壤,所受渠多,眾水溷淆,宜其濁黃。

按《爾雅》此《山海經》差為可據,河出昆侖信矣。《離騷》曰:朝吾將濟於白水兮,登閬風而絏馬。閬風在昆侖之上,白水其即山下之河源乎。然自漢以前,但知昆侖在中國西北,終未明在外國某地也。〕《史記大宛列傳》:張騫使西域還,為天子言:於寘徒賢反。之西,水皆西流,注西海;其東則東流,注鹽澤。鹽澤潛行地下,其南則河源出焉。多玉石,河注中國。而樓蘭、姑師邑有城郭,臨鹽澤。鹽澤去長安可五千里。其後騫死,漢使窮河源,河源出於寘,其山多玉石,采來,天子案古圖書,名河所出山曰昆侖雲。太史公曰:《禹本紀》言「河出昆侖。昆侖其高二千五百餘里,日月所相避隱為光明也。其上有醴泉、瑤池」。今自張騫使大夏之後也,窮河源,烏睹《本紀》所謂昆侖者乎?故言九州山川,《尚書》近之矣。至《禹本紀》、《山海經》所有怪物,餘不敢言之也。

按張騫及後使者,皆未嘗指於寘之山為昆侖,武帝自案古圖書以名之耳。故太史公雲不睹。今其圖與書並不傳後世,必欲求昆侖之墟,唯蔥嶺河所本者近是。《山海經》之方鄉里至,不足憑也。以理度之,則昆侖當在蔥嶺之西北,而遠近終未可知,多方推測奚為乎!《法言》病子長愛奇,而子長卻不敢言《山海經》之所言。今人說河源,動輒引昆侖以證,是何其好學深思不逮子長遠甚,而愛奇獨過之也。〕《漢書西域傳》:西域以孝武時始通,本三十六國,其後稍分至五十餘,皆在匈奴之西,烏孫之南。南北有大山,中央有河,東西六千餘里,南北千餘里。東則接漢,厄以玉門、陽關,西則限以蔥嶺。其南山,東出金城,與漢南山屬焉。其河有兩原:一出蔥嶺山,一出于闐。與宜同。于闐在南山下,其河北流,與蔥嶺河合,東注蒲昌海。蒲昌海,一名鹽澤者也,去玉門、陽關三百餘里,廣袤三百里。其水亭居,各夏不增減,皆以為潛行地下,南出於積石,為中國河雲。

按史敘兩源,曆曆如畫,了無可疑。河神物也,潛流所在多有,何獨至於河而疑之。但積石出為中國河處,恨古來無人目驗其狀耳。然鹽澤受西域數大川之水,隱淪之脈,豈無所發越而遂止,揆之以理,殆非妄言。〕

《水經》:昆侖墟在西北,去嵩高五萬里,地之中也。《酈注》曰:《禹本紀》與此同。高誘稱河出昆山,伏流地中萬三千里。禹導而通之,出積石山。按《山海經》自昆侖至積石一千七百四十里,自積石出隴西郡至洛,準地誌可五千餘里。又《按穆天子傳》天子自昆侖山入於宗周,乃裏西土之數;自宗周水以西,北至於河宗之邦、陽紆之山三千有四百里,自陽紆西至河首四千里,合七千四百里。《外國圖》又云,從大晉國正西七萬里得昆侖之墟,諸仙居之。數說不同,淺見未聞,非所詳究,不能不聊述聞見,以誌差違也。其高萬一千里,河水出其東北陬,屈從其東南流,入於渤海。《山海經》曰:南即從極之淵也,深三百仞,唯馮夷都焉。渭按:此渤海當在蔥嶺西塞外,凡大澤謂之海,渤海即蒲昌、雷翥、牢蘭之類,非真海也。下文云:又出海外,南至積石山,下有石門,河水冒以西南流。《酈注》曰:餘考群書,咸言河出昆侖,重源潛發,淪於蒲昌,出於海水,逕積石而為中國河。而《經》文在此,似於不此,積石宜在蒲昌海下矣。酈意以此二十字為錯簡,蓋以下文「南入蔥嶺」觀之,則積石反在蔥領之北,必無是理也。今移在後又東注於泑澤之下,則自昆侖而蔥嶺而蒲昌而積石,原委秩然,方位悉當矣。又南入蔥領山,河水重源有三,非惟二也。一源西出身毒之國,蔥嶺之上,西山休循二百餘里,南屬蔥嶺,高千里。《西河舊事》曰:蔥嶺在敦煌西八千里,河源潛發,其嶺分為二水,一水西逕休循國南,在蔥嶺西,又逕雖兜國北,西南去罽賓國三百四十里。渭按:身毒當作捐毒。《漢書》:捐毒國王治衍敦穀,東至都護治所二千八百六十一里,至疏勒南,與蔥嶺屬,無人民,西上蔥嶺,則休循也。西北至大宛千三十里,北與烏孫接。先儒以為即身毒,非也。張騫曰:身毒國在大夏東南,可數千里,有蜀物,去蜀不遠。大夏即大月氏所居之地也。今捐毒在大月氏之東北,西去休循二百餘里,豈身毒乎。《酈注》蓋承其誤。氏音支。又西逕嚴賓國北,又西逕月氏國南,又西逕安息南。城臨媯水,地方數千里。竺枝《扶南記》曰:國土臨海上,即《漢書》天竺、安息國也。《涼土異物志》曰,蔥嶺之水。分流東西,西入大海,東為河源。《禹紀》所雲昆侖者焉。張騫使大宛而窮河源,謂極於此,而不達於昆侖者也。河水自蔥嶺分源,東逕伽舍羅國。渭按:此中國之河源也,其逕休循、難兜、罽賓等國者,則西流入西海。河水與羅跂禘水同注雷翥海。釋氏《西域記》曰:羅跂禘出阿耨達山西之北,逕于闐國。又西逕四大塔北,釋法顯所謂竺刹屍羅國也。又西逕陀衛國北,是阿育王子法益所治邑。渭按:自嚴賓至陀衛,皆西流注西海之水。《水經》乃拙手所作,提挈不清,賴有《酈注》為之發明,人始知蔥嶺之河,東西分流。不然則似河水自蔥嶺西行,至陀衛而復東行,以入蔥嶺之東,大惑不解矣。河水又東逕皮山國北,治皮山城,西北去莎車三百八十里。渭按:自此以下,皆東流注鹽澤之水。又東與于闐河合。南源導于闐南山,俗謂仇摩置自置,北流,逕于闐國西治西城,西去皮山三百八十里,東去陽關五千餘里。南河又東逕于闐北,漢書西域傳》曰:于闐已東,水皆東流。渭按:南河即于闐河也。又東北逕扞彌國北,西去于闐三百九十里。南河又東逕精絕國北,西去扜彌四百六十里。又東逕且末國北,又東右會阿耨達大水,釋氏《西域記》曰:阿耨達山西北有大水,北流注牢蘭海者也。其水北流,逕且末南山,又北逕且末城西,又東北逕且末城北,左會南河,合流東逝,通為注賓河,又東逕鄯善國北,故樓蘭也。其水東注澤,澤在國北。扜泥城去陽關千六百里。《西域記》曰:南河自于闐東北三千里,至鄯善入牢蘭海者也。渭按:澤即牢蘭海。北河又東北流分為二水,枝流出焉。上承北河於疏勒之西,東北流,逕疏勒國南,又東北與疏勒北山水合。北河自疏勒流逕南河之北,疏勒城南去莎車五百六十里,西當大月氏、大宛、康居道。渭按:北河即蔥嶺河也。{{*|又東逕莎車東國南,渭按:《漢書》莎東國王治東北至都護治所四千七百四十六里。「南」當作「北」。又東南逕溫宿國,北至烏孫赤穀六百一十里,東通姑墨二百七十里,於此枝河右,入北河。又東逕姑墨國南,姑墨川水導姑墨西北亦沙山。東南流,逕姑墨國西,又東南注大河。大河又東,右會敦薨之水,其水出焉耆之北。敦薨之山在匈奴之西,烏孫之東。《山海經》曰:敦薨之水出焉,而西流注於坳澤,出於昆侖之東北隅,實淮河源者也。河水又東逕墨山國南。渭按:《漢書》都護治烏壘城,去陽關二千七百三十八里,於西域為中。姑墨國王東至都護治所一千二十一里。焉耆國王西南至都護治所四百里。山國王去長安七千一百七十里,墨山即山國也。又東逕注賓城南,渭按:此即上文所謂注賓河。又東逕樓蘭城南,又東注於坳澤,即《經》所謂蒲昌海也。水積鄯善之東北,龍城之西南。龍城故大國,地方千里,皆為鹽而剛堅,故蒲昌亦有鹽澤之稱。其中洄湍電轉,為隱淪之脈,即河水之所潛而出於積石也。又出海外,南至積石山,下有石門,河水冒以西南流,渭按此二十字錯簡在前,今移置於此,海謂蒲昌海。又東入塞,過敦煌、酒泉、張掖郡南。河自蒲昌有隱淪之證,並間關入塞之始。自此《經》當求實致也。河水重源,又發於西塞之外,出於積石之山。《山海經》曰:其下有石門,河水冒以西南流,《禹貢》所謂導河自積石也。

按《水經》敘西域兩源,較《漢書》尤為明備。唯是積石一山,錯簡在渤海之下,蔥嶺之上,遂來後人之彈射,並其全《經》而疑之,而不知此非其本文,乃妄庸人之所竄易也。彼見《山海經》云「河水山渤海,西北入積石山」,遂以此《經》海外之海為渤海,殊不知泑澤之亦名蒲昌海也。彼見此《經》云「河水東入塞,過敦煌、酒泉、張掖郡南」,遂謂積石距敦煌遼遠,而坳澤最近,故移積石於渤海之下,使坳澤與敦煌相接。殊不思三郡界中實無河也。蓋漢世河關以西,皆為羌中地,河水所經,人莫能視,故聊假三郡之南以表之,非真謂河自鹽澤東流入玉門、陽關也。杜佑不察此意,而以為纂集之不詳,固其宜矣。若夫道元之注,惟渤海以上,博引釋氏怪涎之說,甚覺無謂。至蔥嶺以下,發明頗多。其言昆侖墟也,曰淺見未聞,非所詳究;其言積石山也,曰宜在蒲昌海下;其言蔥嶺河也,曰河源潛發,分為二水;其言蒲昌海也,曰洄湍電轉,為隱淪之脈。正其謬而補其闕,亦可謂精審之至矣。杜佑詆《水經》,並詆道元,豈通論哉。

又按:《山海經》有兩昆侖,一在中國西北,帝之下都,河水山其東北隅者是也;一在西海之南,西王母所居,弱水之淵環其下者是也。《水經》敘河水主在西北者言,而亦不能確指在某國。其曰南流入渤海者,猶鹽澤之隱淪也;其曰又南入蔥嶺山者,猶積石之顯發也。然則自昆侖以至積石,有二重源矣。蔥嶺之顯發,莫有能言其狀者,而鹽澤潛行地下,南山於積石為中國河,則《山海經》有云「積石之山,其下有石門,河水冒以西南流」,此蓋與梁州之潛水入龍門大石穴下,西南潛出者相似。鹽澤之伏有奇狀,則積石之出亦必有奇狀。惜乎!自漢以來,二千餘歲,曾未有一驗之者也。

又按《酈注》言敦薨之水出敦薨之山。而引《山海經》以為即西流注於泑澤,出昆侖之東北隅,實惟河源者也。夫敦薨在焉耆之北,匈奴之西,烏孫之東,而昆侖近直其西南,則昆侖之處所,未有明確於此者,是水為河源無疑。而蔥嶺于闐之水,皆旁源而非正源矣。然釋氏《西域記》以阿耨達為昆侖,其山所出之水,有北流入牢蘭海者,苟以為河源,有何不可。彼亦一昆侖,此亦一昆侖,安見敦薨之獨是也。間嘗綜而論之,西域之水注鹽澤者,其源有四:一曰蔥嶺,二日子闐,三日敦薨,四曰阿耨達,終不知何者為正。今所急者,但當驗積石重源之有無,以辨西域、吐蕃之是非耳。其孰為昆侖,孰非昆侖,孰為河源,孰非河源,愚不敢臆為決也。〕《唐書吐谷渾傳》:太宗時,其王慕容伏允數入寇。貞觀九年,詔李靖、侯君集、任城王道宗等率兵擊之。道宗破伏允於庫山,俘斬四百,伏允西走,靖等分軍追之,又數破之。君集、道宗行空荒二千里,閱月,次星宿川,達柏海上,望積石山,覽觀河源。《舊唐書吐谷渾傳》:侯君集與江夏王道宗趣南路,登漢哭山,欽馬烏海,經塗二千餘里空虛之地,又達於柏海,北望積石山,觀河源之所出焉。《李靖傳》:軍次伏俟城,吐谷渾退保天非穀(三),靖深入敵境,遂逾積石山。《侯君集傳》:君集、道宗曆破邏真穀,逾漢哭山,轉戰過星宿川,至於柏海,北望積石山,觀河源之所出,乃旋師與李靖會於大非川,平吐谷渾而還。

按此間源與《史》、《漢》所謂河源者不同。彼河源在西域,此河源隻在吐谷渾界積石山,流入為中國河處。蓋鹽澤潛流,重源顯發,禹導河由此始,故亦謂之河源也。昔後漢段熲追西羌至河首積石山,亦出塞二千餘里。而道宗謂諸將曰:柏海近河源,古未有至者。何也?蓋柏海在積石之南,熲才及其山而止,未嘗度山南也。今舊史曰逾積石山,又曰北望積石山,觀河源之所出。則《山海經》所云「山下有石門,河水冒以西南流」者,皆在其目中矣。惜乎,一時皆武人,即有記室,亦不過詞章之士,不能諦視重源,證明古誌耳。杜氏《通典》曰:《水經》所云「河出昆侖山」者,宜出於《禹本紀》。《山海經》所云「南入蔥嶺及出於聞南山」者,出於《漢書西域傳》。而酈道元都不詳正,所注河之發源,亦引《禹紀》、《山經》、釋法顯《遊天竺記》、釋氏《西城記》所注南入蔥嶺,一源出于闐山,合流入蒲昌海,雖約《漢書》亦不尋究。又《水經》云:出海外,南至積石山,下有石門,然後南流入蔥嶺。據此則積石山當在蔥嶺之北。又云:入塞過敦煌、酒泉、張掖郡南。並今郡地也。夫山水地形固有定體,自蔥嶺、于闐之東,敦煌、張掖之間,華人來往非少。從後漢至大唐,圖籍相承,注記不絕,大磧互數千里,未有桑田碧海之變,陵遷穀移之談,此處豈有河流?纂集者不詳斯甚。《西域傳》云:河水一源出蔥嶺,一源出于闐,合流東注蒲昌海,皆以潛流地下,南出積石,為中國河。比《禹紀》、《山經》猶校附近,終是紕繆。此唯憑張騫使大夏,見兩道水從蔥嶺、于闐合流入蒲昌海。其于闐出美玉,所以《騫傳》遂雲窮河源也。案古圖書名河所出曰昆侖山,疑所謂古圖書即《禹本紀》,以于闐山出玉,乃謂之昆侖,即所出便雲是河也。窮究諸說,悉皆謬誤。孟堅又以《禹貢》云「導河自積石」,遂疑潛流從此方出,且漢時群羌種類雖多,不相統一,未為強國。漢家或未嘗遣使詣西南羌中,或未知自有河也。寧有吐蕃中河從西南數千里向東北流,見與積石山下河相連,聘使涉曆,無不言之。吐蕃自雲昆侖山在國中西南,則河之所出也。又按《尚書》云「織皮,昆侖、析支、渠搜,西戎即敘」。范曄《後漢書》云:西羌在漢金城郡之西南,濱於賜支。《續漢書》云:河關西千餘里,河曲羌謂之賜支,蓋析支也。然則析支在積石之西,是河之上流明矣。昆侖在吐蕃中,當亦非謬,而不謂河之本源,乃引蔥嶺、于闐之河,謂從蒲昌海伏流數千里,至積石方出,斯又班生之所未詳也。

按吐蕃曆周及隋,猶隔西羌,未通於中國。唐貞觀八年,始遣使朝貢。太宗遣行人馮德違遐往撫慰之,尋復遣使隨德遐入朝,奉表求婚。十五年,以文成公主妻之。杜佑所謂聘使涉曆,從此始也。積石,秦、漢時為西羌地。晉永嘉以後,其地為吐谷渾所據。及高宗龍朔三年,吐蕃滅吐谷渾,積石遂為吐蕃地。自後使命往來,皆指吐蕃中水西南來與積石山下河相連者為黃河,而吐蕃亦自言昆侖在國中西南,河之所出矣。《唐書吐蕃傳》:穆宗長慶元年,以大理卿劉元鼎為吐蕃會盟使,歐陽忞《與地廣記》作薛元鼎,《蔡傳》從之。《元史》亦作「薛」,恐非。使還,逾湟水,至龍泉穀,西北望殺胡川,哥舒翰故壁多在。湟水至濛穀,抵龍泉與河合。河之上流,由洪濟梁西南行二千里,《元和志》:積石軍西南一百四十里有洪濟橋。水益狹,春可涉,秋夏乃勝舟。其南三百里三山,中高而四下,曰紫山,直大羊同國,古所謂昆侖者也,虜曰悶摩黎山,東距長安五千里,河源其間,流澄緩下,稍合眾流,色赤,行益遠,它水並注則濁,故舉世謂西戎地曰河湟。河源東北直莫賀延磧尾殆五百里,磧廣五十里,北自沙州,西南入吐谷渾,浸狹,故號磧尾。隱測其地,蓋劍南之西。元鼎所經見大略如此。

按《舊唐書》吐蕃在長安西八千里,蓋以其都城言之。今元鼎所見紫山,東距長安裁五千里,度其地望,當在都城東北三千里矣。吐蕃自言昆侖山在國中西南,而元鼎所指以為昆侖者,乃在其東北,與吐蕃所謂昆侖者,相去懸絕,是大可疑也。《元史地理志河源附錄》曰:河源古無所見。《禹貢》導河,止自積石。漠使張騫持節到西城,度玉門,見二水交流,發蔥嶺,趨于闐,彙鹽澤,伏流千里,至積石而再出。唐薛元鼎使吐蕃,訪河源,得之於悶磨黎山。然皆曆歲月,涉艱難,而其所得不過如此。世之論阿源者,又皆推本二家。其說怪迂,總其實,皆非本真。意者,漢、唐之時,外夷未盡臣服,而道未盡通,故其所往,每迂回艱阻,不能直抵其處而究其極也。元有天下,薄海內外,人跡所及,皆置驛傳,使騎往來,如行國中。至元十七年,命都實為招討使,佩金虎符,往求河源。都實既受命,是歲至河州。州之東六十里有寧河驛,驛西南六十里,有山曰殺馬關,林麓穹隘,舉足浸高,行一日至巔。西去愈高,四閱月,始抵河源。是冬還報,並圖其城傳位置以聞。其後翰林學士潘昂霄從都實之弟闊闊出得其說。撰為《河源志》。臨川朱思本又從八里吉思家得帝師所藏梵字圖書,而以華文譯之,與昂霄所誌,互有詳略。今取二家之書,考定其說,有不同者,附注於下。按河源在土蕃朵甘思西鄙,有泉百餘泓,沮洳散渙,弗可逼視,方可七八十里,履高山下瞰,燦若列星,以故名火敦腦兒。火敦,譯言星宿也。思本曰:河源在中州西南,直四川馬湖蠻部之正西三千餘里,雲南麗江宜撫司之西北一千五百餘里,帝師撒思加地之西南二千餘里。水從地湧出如井。其井百餘,東北流百餘里,彙為大澤,曰火敦腦兒。群流奔湊,近五七里,彙二巨澤,名阿剌腦兒。自西而東,連屬吞噬,行一日,迤邐東騖成川,號赤賓河。又二三日,水西南來,名亦裏赤,與赤賓河合。又三四日,水南來,名忽闌。又水東南來,名也裏術,合流入赤賓,其流浸大,始名黃河,然水猶清,人可涉。又一二日,岐為八九股,名也孫斡倫,譯言九渡,通廣五七里,可度馬。又四五日,水渾濁,土人抱革囊,騎過之。聚落糾木幹象舟,傅髦革以濟,僅容兩人。自是兩山峽束,廣可一里、二里或半里,其深叵測。朵甘思東北有大雪山,名亦耳麻不莫剌,其山最高,譯言騰乞裏塔,即昆侖也。山腹至頂皆雪,冬夏不消。土人言,遠年成冰時,六月見之。自八九股水至昆侖,行二十日。思本曰:自渾水東北流二百餘里,與懷裏火禿河合。又東北流一百餘里,過郎麻哈也。又正北流一百餘里,又折而西北流二百餘里,又折而正北流一百餘里,又折而東流,過昆侖山下,番名亦耳麻不莫剌。其山高峻非常,山麓綿互五百餘里,河隨山足東流,過撒思加闊即、闊提地。河行昆侖南半日,又四五日,至地名闊即及闊提,二地相屬。又三日,地名哈喇別裏赤兒,四達之衝也,多寇盜,有官兵鎮之。近北二日,河水過之。思本曰:河過闊提,與亦西八思今河合。亦西八思今河源自鐵豹嶺之北,正北流凡五百餘里。而與黃河合。昆侖以西,人簡少,多處山南。山皆不穹峻,水亦散漫,獸有髦牛、野馬、狼、麅、原羊之類。其東,山益高,地亦漸下,岸狹隘,有狐可一躍而越之處。行五六日,有水西南來,名納鄰哈刺,譯言細黃河也。又兩日,水南來,名乞馬出。二水合流入河。思本曰:自哈剌河與黃河合,正北流二百餘里,過阿以伯站,折而西北流,經昆侖之北二百餘里,與乞裏馬出河合。乞裏馬出河源自威、茂州之西北,岷山之北,水北流,即古當州境,正北流四百餘里,折而西北流,又五百餘里,與黃河合。河水北行,轉西流,過昆侖北,一向東北流,約行半月,至貴德川,地名必赤裏,始有州治官府。州隸吐蕃等處宣慰司,司治河州。又四五日,至積石州,即禹貢積石。五日,至河州安鄉關。一日,至打羅坑。東北行一日,洮河水南來入河。思本曰:自乞裏馬出河與黃河合,又西北流,與鵬拶河合。折而西北流三百餘里,又折而東北流,過西寧州、貴德州、馬嶺凡八百餘里,與邈水合。邈水源自青唐宿軍穀,正東流五百餘里,過三巴站與黃河合,又東北流,過土橋站古積石州來羌城、廓州構米站界都城凡五百餘里,過河州與野龐河合。野龐河源自西傾山之北,水東北流凡五百餘里,與黃河合。又東北流一百餘里,過踏曰城銀川站與湟水、浩河合。又東北流一百餘里,與洮河合。又一日,至蘭州,過北卜渡。至鳴沙河,過應吉理州,正東行。至寧夏府南,東行,即東勝州,隸大同路。自發源至漢地,南北澗溪,細流傍貫,莫知紀極。山皆草石,至積石方林木暢茂。世言河九折,彼地有二折,蓋乞兒馬出及貴德必赤裏也。思本曰:大概河源東北流,所曆皆西番地,至蘭州凡四千五百餘里,始入中國。又東北流,過達達地,凡二千五百餘里,始入河東境內。又南流至河中,凡一千八百餘里,通計九千餘里。

按河源出吐蕃之昆侖,自唐貞觀後,已有是說。杜佑曆詆前載,劉元鼎從而證明之,其說遂牢不可破。唯源發紫山,尚未分曉,故元遣都實往探之,果得之朵甘思西鄙,東北去昆侖有一月程。《明太祖實錄》云:鄧愈、沭英討土蕃追至昆侖山(四)。《宣宗實錄》云:李英追安定曲先賊,逾昆侖山,即都實之所謂騰乞裏塔也。然則古書言河山昆侖者,皆屬虛記,即吐蕃自雲昆侖為河之所山,亦妄談而不足信矣。錢謙益《列朝詩集宗泐小傳》曰:洪武十一年,太祖以佛書有遺,命僧宗泐領徒三十餘人,往西番求之。十五年,得經還朝。泐有《望河源詩自記》云:河源出自抹必力赤巴山,番人呼黃河為扶處,犛牛河為必力處。赤巴者,分界也。其山西南所出之水,則流入犛牛河。東北之水是為河源。予西還宿山中,番人戲相謂曰:漢人今飲漢水矣。其源東抵昆侖可七八百里,今所涉處尚三百餘里,下與昆侖之水合流中國。相傳以為源自昆侖,非也。昆侖名麻奉剌,其山最高大,四時常雪,有神居之。番書載其境內祭祀之山有九,此其一也。

按宗泐取經還其所涉處,南距河源尚數百里,則是所謂抹必力赤巴山,亦聞之番人,非目視也。

犛牛河者,雲南之麗江源也。蓋因朱思本言河源直麗江宣撫司西北一千五百里,故又附會為此說。然都實謂河源自平地湧出,而宗泐雲出抹必力赤巴山。都實自河源至昆侖行三十日,而宗泐雲可七八百里。百餘年間見聞異辭,吾誰適從哉?王鏊《河源辨曰》:西域之跡,發自張騫。騫所曆諸國甚久且遠。東漢之世,大秦、條支、安息至於海濱四萬里外,重譯貢獻。班超遣掾甘英窮臨西海而還,皆未睹所謂昆侖也。何元使得之易乎?《禹本紀》言「河由昆侖,去嵩高五萬里」。《外國圖》云「從大晉西七萬里得昆侖之墟」。今元使行不及五千里,雲已逾之,何昆侖之近乎。自昔言昆侖者,皆在西北。元使所圖,乃在西南,何也?然則元使所謂昆侖者,果昆侖乎?所謂星宿海者,果河源乎?未可知也。又曰:吾嘗考之,河有兩源,一出于闐,一出昆侖之墟。且漢使亦嘗窮河源矣,謂出于闐,其山多玉石,采來獻。天子案古圖書名其山為昆侖,然非古所謂昆侖也。元使所見其殆是乎!若昆侖之墟,彼固未之觀也。又曰:佛圖調謂鍾山西六百里外,有大昆侖,又有小昆侖。然則昆侖果非一乎!昆侖之遠近不一,河源惡乎定?曰:《水經》云:昆侖在西北,河水出其東北陬,東南流入渤海。其一源出于闐之南山,北流與蔥嶺水合,東注蒲昌海。郭璞云:河出昆侖,潛行地下,至于闐國復分流岐出,合而東注鹽澤,復行積石為中國河。此定論也。予見近世之論河源者,每以一夫之目,輒廢千古之論,故為之辨。

按:文恪以都實所謂昆侖,未必真昆侖;所謂星宿海,未必真河源,不可以一夫之目,廢千古之論。此言是也。至其論昆侖與河源,大意謂蔥嶺之河,不始於蔥嶺,自其西北昆侖之墟,潛行地下,東山為蔥嶺河,又東與于闐河合而東注於鹽澤。鹽澤水復潛行地下,南出於積石為中國河也。其說本《山水》二《經》及郭、酈之注,頗有根據。然昔之言昆侖者,實有二處,一在西北為河源之所出,一在西南為弱水之所環,不得雲皆在西北也。若夫元使所見之昆侖,明在吐蕃中,而以為即漢武所名之山,誤矣。又按:吐蕃之源,都實親見之,殆非妄言。西域之源,具載於《史》、漢,豈為虛記?然近世往往疑西域而信吐蕃,何也?則以吐蕃之水與積石山下河相連,為有目者所共見。而鹽澤潛行地下,南出積石為中國河者,幽難知故也。理有固然,無足怪者。故吾以為欲辨二源之是非,其樞要全在於積石。積石之河果為鹽澤潛流之南山也,則必有卓詭之狀與凡水不同者。《山海經》云:不周之山,東望泑澤,河水所潛也,其源渾渾泡泡。泑澤即鹽澤。酈道元云:洄湍電轉,為隱淪之脈。當其澴流之上,飛禽奮翮霄中者,無不墜於淵波。河水之洑也如是,則其南出於積石,自地中而上奮,湓溢洶湧之狀,倍奇於鹽澤可知也。《水經》云「山下有石門,河水冒以西南流」。而道元絕無所發明,則以積石久沒於羌中,人不得至其地,驗其形,故無可言也。獨怪唐人頗有知大積石者,聘使往來,身曆其地。見吐蕃之水自西南來,即以為河源,而不能於積石之下,詳察重源之有無,是為可恨耳。元柯九思序《河源志》云:太祖征西夏,取西涼府,遂至黃阿九渡。九渡即也孫斡倫河也。世祖狃於舊聞,久謂黃河出吐蕃中,特以九渡之南,導源未悉,故遣都實一探之。都實往還驛路,畢景奔馳,經史遺文,絕不留意。即如積石為大禹導河之始,漢時東去河關縣千餘里,今以朱思本《記》求之,當在河折而東北過西寧州處。都實身曆其地而不知,而以唐之積石軍為積石,況能察重源之有無邪!元之君臣,不學無術,無足深責。後之學者,憑一時之記注,而直斥《史》、《漢》為誕妄,則過矣。自王文恪著辨以來,學者始稍稍尋繹前載。然天下之事理,有古是而今非者,亦有古非而今是者,執一以論,即非通人。使積石之地,果有重源顯發之跡,剛《漢》、《史》為是,《元史》為非。苟無其跡,而唯西南一大川,自吐蕃來數千里,與積石之河相連,則亦不可謂非河源矣。蓋山川出沒靈變無方,必得淹通經術之士,及一二精於物理者,足踐其境,目察其形,心識其所以然,而後可以斷古今之是非。非張騫、都實輩所能辦,亦非書生之筆舌所能爭也。

卷十三中之上

○南至於華陰,

[《傳》曰:河自龍門南流,至華山北而東行。易氏曰:河自龍門口又二百里,至陝州之西北,對河為華州華陰縣。蔡氏曰:華陰,華山之北也。]

《水經注》:河水自皮氏縣西,又南出龍門口,汾水從東來注之。汾水出太原汾陽縣管涔山,西南流至汾陰縣北,而西注於河。詳見《冀州》。昔大禹導河積石,疏決梁山,謂斯處也。又南逕梁山原東,梁山,晉之望也。在馮翊夏陽西臨於河上,山崩壅河,三日不流。又南居穀水注之。水出梁山,東南注於河。昔韓信襲魏王豹,以木罌自此渡。又南逕高門,又東南逕華池南,池在夏陽城西北四里許,高門東去華池三里。又東南逕司馬子長墓北,《太史公自敘》曰:遷生於龍門。是其墳墟所在矣。昔魏文侯與吳起浮河而下,美河山之固,即於此也。又南逕子夏石室,在今郃陽縣東。又南逕汾陰縣西,今榮河縣北有汾陰故城。又逕郃陽城東,故有莘邑,為太姒之國。《詩》云「在郃之陽,在渭之誒」,謂此也。城南有瀵水,東流注子河,即郃水,縣取名焉。今縣東四十里有郃陽故城。又南瀵水入焉。水出汾陰縣南四十里平地開源,濆泉上湧,大幾如輪,深則不測,俗呼為瀵魁,輿郃陽瀵水夾河。河中渚上,又有一瀵水,皆相潛通,其水西南流,注於河。又南逕陶城西,《元和志》云在臨晉縣北四十里。又南逕蒲阪縣西,舜所都也。今蒲州東南有蒲阪故城。又南逕雷首山西,山臨大河,北去蒲阪三十里,有夷齊墓。又南涑水注之。水出河北縣雷首山,亦曰雷水,西南流注於河。《左傳》謂之涑川。又南曆船司空與渭水會。今華陰縣東北五十里有船司空故城。又南流潼激關山,因謂之潼關。灌水北流,逕通穀,又東北注於河。《述征記》所謂潼穀水者也。《元和志》云:關西一里有潼水,因以名關。以今輿地言之,河自韓城縣龍門山南流,輿汾水合。《縣志雲》。河自龍門而南,距郃陽不百里,河蠕多客土,遇潦輒潰。又南逕郃陽縣東,其東岸則榮河縣、臨晉縣,郃陽在陝西同州東北一百十里,黃河去縣四十里。榮河在山西蒲州東北一百二十里,黃河舊在縣西五里。明時漸徙而東,正德二年遂至城下,今去縣僅七十步。臨晉在州東北七十里,黃河在縣西三十里。又南逕朝邑縣東,又南至華陰縣東北,與渭水合。其東岸則蒲州。朝邑在同州東三十里,黃河去縣二十八里,有臨晉關,華陰在華州東七十里,黃河去縣九十里。蒲州在平陽府西南四百五十里,黃河舊在州西蒲津門外。明萬曆八年河決,東齧城,甃石岸以障之。今漸徙而西,去城十餘里蒲津關,與臨晉關夾河相對。又南逕雷首山西,至潼關衛北,衛在陝西都司東。明析華陰地置。西至華陰縣界一里,黃河在衛北一里。潼關故城在衛東南四里。《左傳》所謂桃林之塞,《元和志》云自靈寶縣以西至潼關,皆是。折而東是為河曲。《春秋》:文公十二年,秦、晉戰於河曲,即此地也。此河水南至華陰之所經,《雍州》文所稱龍門西河者也。

穿渠引水非古也,自溝洫之制勝廢,而灌溉之事興,利於田而河則病矣。關中引水溉田,自鄭國渠始。及漢武時用鄭當時言,穿渠引渭以漕,且溉南山下。用番係言,引汾溉皮氏、汾陰下,引河溉汾陰、蒲阪下。又用嚴熊言,引洛溉重泉以東,為龍首渠。宣房既塞,用事者益爭言水利,朔方、西河、河西酒泉皆引河及川穀以溉田,關中則有靈軹渠、成國渠、湋渠、六輔渠、白渠,皆溉田各萬餘頃。它小渠及陂山通道者,不可勝言。故王莽時大司馬長史張戎議曰:水性就下,行疾則自刮除,成空而稍深,河水重濁,號為一石水而六斗泥。今西方諸郡以至京師東行,民皆引河、渭山川水溉田,春夏乾燥少水時也,故使河流遲貯淤而稍淺,雨多水暴至則溢決,而國家數堤塞之,稍益高於平地,猶築垣而居水也。可各順從其性,毋復灌溉,則百川流行,水道自利,無溢決之害矣。蓋河水多泥,急則通利,緩則淤澱。今滎陽之下既有鴻溝,華陰以上復有諸渠,分水太多,則河流日遲,河身日高,故水暴至不能容。漢人知此者鮮,唯戎知之。

○東至於厎柱,渭按:厎,《史記》作「砥」。

[《傳》曰:厎住,山名。河水分流,包山而過,山見水中若柱然。在西虢之界。渭按:西虢今河南府之陝州是也。厎柱在州東四十里黃河中。]

《水經注》:河水自華陰潼關東北流,水側有黃卷阪,傍絕澗,涉此阪以升潼關,所謂溯黃卷以濟潼矣。曆北出東崤,謂之函谷關。關之直北,隔河有層阜巍然獨秀,世謂之風陵。戴延之所謂風塠者也。《寰宇記》云:河東縣風陵是女媧之墓,秦、漢以來,俱係祀典。按函谷關在今河南靈寶縣南十一里。「黃卷」,潘嶽《西征賦》作「黃巷」。又東北玉澗水注之。水南出玉溪,北流逕閔鄉城西,而北注於河。又東逕閿鄉,與全鳩澗水合。水出南山,北流注子河。《述征記》云:全節,地名也。其西名桃原,古之桃林。按《圖經》全節即《漢書》全鳩裏,戾太子死處,在閿鄉縣東十里鳩澗西。又東逕河北縣南,與湖縣分河。按河北今芮城,湖縣今閿鄉。又東永樂澗水注之。水北出薄山,南流入於河,即渠豬之水也。又東逕芮城,芮,伯萬之故畺也。按今芮城縣北有河北故城。唐貞觀十一年,河溢壞陝州河北縣,即此。又東逕湖縣故城北,湖水出桃林塞之誇父山,武王伐紂,天下既定,王及嶽濱放馬華陽,散牛桃林,即此處也。《三秦記》曰:桃林塞在長安東四百里。若有軍馬好行,則牧華山,休息林下。惡行,則決河漫延,人馬不得過矣。湖縣故城在閿鄉縣東四十里。又東合柏穀水,水出弘農縣山,北流入河。又東右合門水,洛水之枝流也。東北曆陽華山,又北逕弘農縣故城東,而北注於河。又東得七里澗,澗在陝西七里,故名。《元和志》云:曹陽墟俗名七里澗,在陝縣西南七里。黃河自靈寶界流入,後漢獻帝東歸至陝,議者欲天子浮河東下。太尉楊彪曰:從此以東有三十六灘,非萬乘所當從也。乃止。又東逕陝縣北,河北對茅城津,亦取名焉。《春秋》:文公三年,秦陽伐晉,自茅津濟,封殽屍而還是也。河南即陝城,昔周、召分伯,以此城為東西之別。戴延之曰,城南倚山原,北臨黃河,縣水百餘仞,臨水者咸悚惕焉。西北帶河,水湧起方數十丈。蓋《史記》所雲,魏文侯二十六年,虢山崩,壅河所致耳。按今陝州治即陝縣故城,古焦國也。茅津亦謂之大陽津,與虢山俱在州西北三里。又東逕大陽縣故城南,城在今平陸縣東北。《地理志》謂之北虢。又東沙澗水注之,北出虞山,東南逕傅岩。孔安國云:傅說隱於虞、虢之間,即此處也。傅岩東北十餘里有顛令阪,《左傳》所謂「入自顛令」者也。其水南流注於河。又東過砥柱間。砥柱,山名也。昔禹治洪水,山陵當水者鑿之,故破山以通河。三穿既決,水流疏分,指狀表目,亦謂之三門矣。山在虢城東北大陽城東也。《元和志》云:厎柱山,俗名三門山,在硤石縣東北五十里黃河中。硤石,本陝縣地。河之右則殽水注之,水出河南盤殽山,東北流,與石殽水合。水出石殽山,山有二陵,南陵夏後皋之墓也,北陵文王所避風雨矣。殽水又北注於河。又東千崤之水注焉。水南導於千崤之山,北流注於河。河水翼岸夾山,巍峰岐舉,重嶺幹霄。按崤在今河南府永寧縣北六十里。《元和志》云:自東崤至西崤,長三十五里。在秦關之東,漢關之西。「崤」與「殽」同。鄭玄云:《地說》:河水東流貫砥柱,觸閼流,今世所謂砥柱者,蓋乃閼流也。砥柱當在西河。餘按:鄭說非是。西河當無山以擬之,自砥柱以下,五戶以上,其間一百二十里,河水竦石桀出,勢連襄陸。蓋亦禹鑿以通河,疑此閼流也。其山雖辟,尚梗湍流,激石雲洄,澴波怒溢,合有一十九灘,水流迅急,勢同三峽,破害舟船,自古所患。漢鴻嘉四年,楊焉言:從河上下,患砥柱隘,可鐫廣之。上乃令焉鐫之,裁沒水中,不能復去,而令水益湍怒,害甚平日。魏景初二年二月,帝遣都督沙丘部監運諫議大夫寇茲帥眾五千人,歲常修治,平河岨。晉泰始三年五月,武帝遣監運太中大夫趙國□□、都匠中郎將河東樂世帥眾五千餘人,修治河灘。事見《五戶祠銘》。雖世代加功,水流漰渀,濤波尚屯,及其商舟是次,鮮不踟躕難濟,故有眾峽諸灘之言。五戶,灘名,有神祠,通謂之五戶將軍。按:今陝州東一百六十里有五戶灘,在河中,為湍激之處。自此而東,河流稍為寬衍。以今輿地言之,河自潼關衛北折而東,逕閿鄉縣北,又東逕靈寶縣北,其北岸則芮城縣。閿鄉在河南陝州西少北一百三十里,黃河南去縣七里。靈寶在州西六十里,黃河南去縣十里。芮城在山西解州西南七十里,黃河在縣南二十里,薄山在縣北十五里。又東逕陝州北,其北岸則平陸縣。又東過厎柱,陝州在河南府西三百里。平陸在解州東南九十里,砥柱山在黃河中,西去陝州四十里,西北去平陸五十里。唐趙冬曦《三門賦序》曰:砥柱山之六峰者,皆生河之中流,蓋夏後之所開鑿。其最北有兩柱相對,距崖而立,即所謂三門也。次於其南,有孤峰揭起,峰頂平闊,夏禹之廟在焉。西有孤石數丈,圓如削成。復次其南,有三峰,東曰金門,中曰三堆,西曰天柱。河水從黃老神前東流(一),湍激蹙於蝦石,折流而南,漱於三門,苞於廟山,乃分為四流,淙於三峰之下,抵於曲隈,會流東注,加以兩崖夾水,盤紆激射,天下罕比,都穆曰:砥柱在陝州東五十里黃河之中,循河至三門集津。三門者,中曰神門,南曰鬼門,北曰人門,水行其間,聲激如雷,而鬼門尤為險惡,舟筏一入,鮮有得脫。三門之廣約二十丈,其東百五十步,即砥柱,崇約三丈,周數丈。蔡氏《書傳》以三門為砥柱。《州志》亦謂砥柱即三門山,皆未嘗親履其地,故繆誤若此。按此說與趙《賦》小異,要之諸峰在當時總為一巨石,禹析之以通河,三門亦砥柱也,後人強生分別耳。此河水東至厎柱之所經也。

厎柱之險不減於龍門,自古患之。漢武帝時,河東守番係言漕從山東西,歲百餘萬石,更厎柱之艱,敗亡甚多。成帝鴻嘉四年,使楊焉鐫廣之,而水益湍怒,為害甚於故。魏、晉之世,兩經修治,功卒不集。隋開皇十五年,詔鑿厎柱。大業七年,厎柱崩,偃河逆流數十里。唐貞觀十一年,河溢壞陝州河北縣。二十年,幸河北,觀厎柱,令魏徵勒銘。是時自洛至陝,皆運於陸,行三百里。自陝至京乃運於水。顯慶中,大匠楊務廉鑿棧以挽漕舟,人以為苦。開元二十二年,從京兆尹裴耀卿言,開三門山北路十八里,謂之北運。時於三門東西各置一倉,東曰集津,西曰監倉。漕舟輸其東倉,而陸運以輸西倉,復以舟漕達關中。既避水險,而陸運庸錢亦省數十萬緡。二十九年,陝州刺史李齊物鑿厎柱為門,以通漕,開山顛為免路,燒石沃醯而鑿之。天寶元年,上言三門運渠成,然棄石入河,激水益湍怒,舟不能入新門,候水漲以人免舟而上,歲漕經厎柱覆者幾半。貞元二年,陝虢觀察使李泌益鑿集津倉山,西逕為運道,屬於三門會,遂罷南路陸運。見《食貨志》。按李泌事《新書》摭杜氏《通典》,而《舊書》無之,或以為疑,非也。五代建都於汴,漕不由厎柱,非其所急。宋乾德初,詔重鑿厎柱三門。慶曆中,陝西用兵,歐陽修請案裴耀卿舊跡以通漕運,而不果行。自是之後,無復有以厎柱為言者矣。大抵三門之險,非鐫鑿所能除。堯都平陽,冀之島夷及兗、青、徐、揚、荊、豫之貢道必由厎柱,或疑其時亦參用陸運。以餘觀之,三門之險,不專在厎柱,其下兼有閼流為之阻。蓋自厎柱以東,夾河群山之水,並注於河。禹功既遠,泥沙日積,河上激六峰,下阻十九灘,湍波倍加洶湧。昔人計不及此,但欲鐫廣三門,一試於楊焉,再試於李齊物,不惟無益,而害且滋甚,則以鐫石落水,河身愈淺,三門雖廣,不能勝百二十里之閼流故也。禹治河率自下始。《孔傳》云:或鑿山,或穿地,度禹當日必先浚閼流,而後析厎柱。析厎柱者,鑿山也。浚閼流者,穿地也。二險並去,則貢舟直達帝都,不必參用陸運矣。嗟乎!世患無神禹耳,豈患厎柱之不可漕哉。

○又東至於孟津,

《釋文》「孟津」如字。渭按:孟,《史記》、《漢書》並作「盟」。

[《傳》曰:孟津,地名。在洛北,都道所湊,古今以為津。《正義》曰:在孟地置津,謂之孟津。《傳》雲地名,謂孟為地名耳。杜預云:孟津,河內河陽縣南孟津也。在洛陽城北,都道所湊,古今常以為津。武王渡之,近世以來,呼為武濟。渭按:河陽本晉邑,漢置縣,屬河內那,其故城在今河南懷慶府孟縣西南三十里。]

《左傳》:隱十二年,王與鄭田,有盟。杜預曰:盟即河陽縣南孟津。《孔疏》於《秦誓序》云:孟者,河北地名,《春秋》所謂向盟是也。「盟」古通作「盂」,其地本在河北。閻百詩曰:孟津之漸訛而南也,自東漢始。考更始二年,使朱鮪等屯洛陽,光武亦令馮異守孟津以拒之。是時孟津猶在北。安帝永初五年,羌入寇河東,至河內,百姓驚奔南渡河,使朱寵將五營士屯孟津。靈帝中平六年,何進謀誅宦官,使丁原燒孟津,火照城中。城中者,洛陽城中也。則已移其名於河之南。猶蒲津關在蒲州,臨晉關在朝邑,而《史記正義》於漢王出臨晉關下云「即蒲津關,在臨晉縣」。唐臨晉屬蒲州,是移河西之關名於河東也。黎陽津在濬縣,白馬津在滑縣,而《通典》於黎陽下曰「有白馬津」,則又移河南之津名於河北。大抵歷代浸久,土俗傳訛。類如此也。渭按:延津在延津縣北,而《唐志》新鄉縣有延津關,棘津在胙城縣北,而《寰宇記》云在汲縣南七里,此皆移河南之津名於河北,與前事相類。杜預云「河陽縣南孟津」。確不可易。又曰「在洛陽城北」者,謂其地南直洛城,居天下之中,欲明都道所湊,故舉以為言,非謂在河之南也。西漢時,河南無孟津,《孔傳》不言河陽,似以為河南洛北。《傳》出魏、晉間手,此又一證。

林少穎云:河自華陰至於厎柱,夾兩山之間,其流皆湍悍。至於孟津,然後其勢稍緩,可以橫舟而渡也。渭按:大陽縣南有茅津,秦穆公封殽屍,自此濟河不待至河陽始可渡。林說非是。大河津濟處甚多,唯孟津以都道所湊,四通五達之衢,故其名古今特著耳。

《水經注》:河水自大陽縣砥柱山東五戶灘,又東清水從西北來注之,水山清廉山西,東南流逕垣縣壺城東,而注於河。當在今垣曲縣西。又東與教水合,水出垣縣北教山,南流,逕鼓鍾山,伏入石下,謂之伏流,水復出,而南入於河。今垣曲縣西四十里有垣縣故城。又東與畛水合,水出新安縣青要山,北流注於河。又東會濝水,水出垣縣王屋西山,東南流,曆軹關南,而東注於河。今濟源縣西有濝水。又東逕平陰縣北,湛水從北來注之。(丁晏曰:孟津下引河水又東過平縣北,湛水從北來注之。「平縣」誤作「平陰」。縣故晉陰地。陰戎之所居,三老董公說高祖處,陸機所謂「皤皤董叟,謨我平陰」者也。《湛水篇》云:湛水出河內軹縣西北山,東南流,當平陰縣之東北,南入於河。今濟源縣西南有湛水。又東逕河陽縣故城南,《春秋》書天王狩於河陽。《十三州志》曰:治河、上河,孟津河也。又逕臨平亭北,《帝王世紀》曰:光武葬臨平亭南,西望平陰者也。按《後漢明帝紀》原陵注云:臨平亭南去洛陽十五里。又東逕洛陽縣北,河之南岸有一碑,北面題云「洛陽北界」。按洛陽故城漢河南郡治,在今洛陽縣東北二十里。又東逕平縣故城北,俗謂之小平,河北側岸有二城相對,置北中郎府。河水南對首陽山,《春秋》所謂首戴也。按漢河南郡有平縣,即今孟津縣西北小平城也。杜佑曰:在鞏縣西北有津曰小平津。河南有鉤陳壘,世傳武王伐紂,八百諸侯所會處,河水至斯有盟津之目。《論衡》曰:武王與八百諸侯咸同此盟,故孟津,亦曰盟津。《尚書》所謂「東至於孟津」者也。又名富平津。《晉陽秋雲》,杜預造橋於富平津,所謂「造舟為梁」者也。又謂之陶河。魏尚書僕射杜畿以帝將幸許,試樓船覆於陶河,謂此也,以今輿地言之,河水自陝州又東,逕澠池縣北,其北岸則垣曲縣,澠池在河南府西少北一百六十里。垣曲在絳州西南二百十里,黃河在縣南五里,與澠池分水。又東逕新安縣北,又東逕洛陽縣北,又東逕孟津縣北,新安在河南府西北七十里,黃河去縣七十里。洛陽,河南府治,黃河去縣二十里,繞北邙山之麓。孟津縣在府東北五十里,黃河去縣五里,有陶渚,其西有峽石、馬渚;高渚、委粟津,皆大河津濟處。縣西北十五里有羅家灘,又西為楊家灘、柳灘、杏灘及耕子、馬墳二灘,皆在大河中。其北岸則濟源縣、孟縣,濟源在懷慶府西七十里,黃河在縣南七十里,與新安、洛陽分水。孟縣在府南少西五十五里,黃河在縣南二十里,南對小平津,廣二里,有南城、北城、中潬城。唐貞觀十一年,河溢毀中潬城,帝幸白司馬阪觀之。《河陽三城記》云:北城南臨大河,長橋架水;南城三面臨河,屹立水濱;中潬表裏二城,南北相望。黃河兩派,貫於三城之間,每秋泛溢,南北二城,皆有濡足之患,而中潬屹然如故。《容齋隨筆》云:河中一洲,名曰中潬,上有河伯祠,水環四周,喬木蔚然。嘉祐八年,秋,大水馮襄,了無遺跡,中潬由是遂廢。《孟縣新志》云:即今河中郭家灘也。潬,徒旱反。此河水又東至孟津之所經也。

自古論河患者,皆云孟津而下,地平土疏,移徙不常,失禹故道。然吾觀孟津以上,亦不能無患。自杜預建浮梁之後,更三百餘年,不聞為水所毀。至唐貞觀十一年,河溢壞中潬城,始見於史。逮宋而其患彌甚,史不絕書。嘉祐八年,大水,馮襄中潬之城遂廢。推原其故,蓋隋、唐以來,厎柱閼流之害,倍於曩時,延及孟津,河身亦淺,水暴至,不能容故也。宋世北河淤澱,水不通行,今南岸灘渚更多,非止一中潬矣。潘季馴《兩河經略疏》曰:黃河經行之地,唯河南之土最鬆。禹導河入海,一經河南,其水未必如今之濁。今去禹導河之時,復三千餘年,流日久,土日鬆,土愈鬆,水愈濁。故平時之水以鬥計之,沙居其六,一入伏秋,則居其八矣。以二升之水,載八分之沙,非極湍急,即至停滯,故水分則流緩,流緩則沙停,勢所必至也。其所以不至遠泛濫者,徒以夾河之山脈未盡,地高土堅耳。然上流之怒不泄,則害必鍾於下流。漢明帝詔曰:左堤彊,則右堤傷,左右皆強,則下方傷。孟津之堤,所謂左右皆強,則下方傷者也。至滎陽則左堤強,而右堤傷矣。治河者,欲使洛汭以東,永無溢決,其可置孟津、厎柱於度外乎!

○東過洛汭,至於大伾,

《釋文》:「伾」或作「丕」,音丕,又皮鄙反。徐扶眉反,又敷眉反。

韋音嚭,郭撫梅反,或作「[1234]」。渭按:《史記》作「邳」。

《傳》曰:洛汭,洛入河處。山再成曰伾,至於大伾而北行。《正義》曰:洛入河處,河南設縣東也。《釋山》云:再成英,一成丕。李巡曰:山再重曰英,一重曰丕。《傳》雲再成曰伾,與《爾雅》不同,蓋所見異也。鄭玄云:大丕在脩武、武德之界。張揖云:成皋縣山也。《漢書音義》有臣瓚者,以為修武、武德無此山也,成皋縣山又不一成。今黎陽縣山臨河,豈不是大丕乎?瓚言當然。程氏曰:洛既北入河,河之南,洛之北,其兩間為汭。汭之為言;在洛水之內。渭水入河之間,亦名渭汭,是其義也。黎陽山在大河垂欲趨北之地。《經》之於河,方其自南而東,嘗即華陰以記折東之始。今其流東已遠垂欲折北,亦當以地之極東者記之。參揣其敘,則黎陽實為愜當,而成皋則為太蚤也。渭按:鞏縣,漢屬河南郡,其故城在今河南府鞏縣西南三十里。修武、武德,漢屬河內郡。修武故城在今衛輝府獲嘉縣西北。武德故城在今懷慶府武陟縣東。成皋,漢屬河南郡,其故城在今開封府鄭州汜水縣西北。黎陽,漢屬魏郡,其故城在今大名府濬縣東北,大伾山在縣東南二里。

《書序》:太康失邦,昆弟五人須於洛汭,作《五子之歌》。《召誥》曰:太保乃以庶殷,攻位於洛汭。《史記周本紀》:武王曰:自洛汭延於伊汭,居易毋固,其有夏之居。《左傳》:昭元年,天王使劉定公勞趙孟於顯,館於雒汭。劉子曰:美哉禹功,明德遠矣。微禹吾其魚乎!杜《注》云:維汭在河南鞏縣南。水曲流為汭。酈道元曰:洛汭即什穀。張儀說秦云:下兵三川,塞什穀之口。《史記音義》云:鞏縣有鄩穀水者也。渭按:杜元凱雲水曲流為汭。蓋洛水自故洛陽城南,東流至偃師縣東南,折而北,逕鞏縣東,又北入於河,謂曲流為汭,亦無不可也。

薛士龍曰:大伾山,許慎說今黎陽之黎山,是其說不始於臣瓚矣。今按「不」、「[1234]」二字,《說文》俱無。「伾」字下引《詩》「以車伾々」。「壞」字下云「丘再成者」,與《孔傳》同。並無薛所稱語。慎有《五經異義》,或出其中。然宋時此害已亡,薛何由見?且鄭康成生於慎後,雲大伾在修武、武德之界。張揖,三國魏人,亦云成皋縣山。成皋河北岸即修武、武德也。可見漢、魏時未有指黎山為大伾者,實臣瓚倡之,酈元猶不從,從瓚自穎達始。此後人勝前人處。薛所稱,疑是徐鍇《說文係傳》。語出楚金,誤為叔重耳。誌家漫載,不復討論,故辨之。

黎陽山一名黎山。《水經注》云:黎陽縣,黎侯國也。晉灼曰:黎山在其南,河水經其東,其山上碑云「縣取山之名」,取水在其陽以為名也。劉楨《黎陽山賦》曰:南蔭黃河,左覆金城,青壇承祀,高碑頌靈。《隋志》黎陽縣有大伾山。《括地志》云:大伾山今名黎陽東山,又名青壇山。山在衛州黎陽縣南七里,顧炎武《肇域記》云:《爾雅》:山一成曰伾。孔安國曰:山再成曰伾。今觀山形,當以安國為是。山上有青壇,漢光武平王郎還至黎陽,築壇祭告天地百神。劉楨賦所謂「青壇承祀,高碑頌靈」者也。《濬縣新志》云:大伾山周五十里,高四十丈有奇,峰巘秀拔,若倚屏幛。今按縣北六里,又有紫金山,在大伾之東北,翠石棱棱,山無餘土。縣東有鳳皇山,與紫金東西並峙。縣西南一里有浮丘山,高三十餘丈,縣治正跨其上,皆大伾之支隴,賈讓所謂東山也。縣西南四十餘里有同山,縣西二十里有白祀山,縣西北二十五里有善化山,即古枉人山,俗名上陽三山,周三十里,高六十餘丈,此皆賈讓所謂西山也。上陽三山當指同山、白祀、枉人,而李垂《導河書》以大伾、上陽、太行為三山,大謬。《宋河渠志》又有居山、汶子二小山,在大山之東北,蓋即縣志所稱紫金、鳳皇也。

〔丁晏曰:《錐指》於大伾謂黎陽山。案《正義》引鄭云:大丕在修武、武德之界。張揖曰:成皋縣山也。《水經禹貢篇》:大邳地在河南成皋縣北。《河水注》云:河水又東逕成皋大伾山下。《爾雅》云:山一成謂之伾。許慎、呂忱並以為邱一成也。今《說文》作「邱再成者」,蓋後人據《偽孔傳》妄改,非許君之本文也。大伾在成皋。今開封府汜水縣有成皋故城,大伾在縣西北一里。薛瓚注《漢書》始誤疑為黎陽山。顏監注《地理志》謂大伾在成皋。不從薛說。《溝洫志》注引張晏曰成皋縣山,復引臣瓚說今黎陽臨河,豈是乎?顏又兩岐其說。《隋志》及《括地志》、《通典》並沿薛氏之誤。然黎陽石山甚高且大,非一成之伾。薛氏之誤甚明。東樵不取《水經》,反崇俗說,不可解也。〕

《水經注》:河水自平縣故城北,又東逕鞏縣北,河水於此有五社津,縣北有山臨城,謂之原丘,其下有穴,謂之鞏穴,直穴有渚,謂之鮪渚。《呂氏春秋》:武王伐紂至鮪水,紂使膠鬲候周師,即是處也。按五社津在今鞏縣北五里。原丘在縣西北三十里。洛水從縣西北流注之,洛汭北對琅邪渚,入於河,謂之洛口,清濁異流,焉殊別。又東逕成皋縣北,濟水從北來注之。河水自洛口,又東,左逕平皋縣南,又東逕懷縣南,濟水故道之所入,與成皋分河水。按平皋廢縣在今溫縣東。懷縣故城在今武陟縣西南。又逕黃馬阪北,謂之黃馬關。今在汜水縣西十五里。又東逕旋門阪北,今成皋西大扳。曹大家《東征賦》曰:望河、洛之交流,看成皋之旋門者也。今在汜水縣西南十里。又東逕大伾下成皋縣故城縈帶伾阜,絕岸峻周,河水南對玉門,昔漢祖與滕公潛出濟於是處也。按大伾山在汜水縣西一里,有大澗九曲,一名九曲山,西去洛口裁四十里,非《禹貢》之大伾明甚。又東合汜水,水南出浮戲山,世謂之方山,北流逕虎牢城東,又北注於河。按方山在汜水縣南四十里。又東逕板城北,有津謂之板城渚口。按板渚在汜水縣東北二十里,即板城渚。隋大業初,開通濟渠,自板渚引河,曆滎陽入汴是也。又東逕滎陽縣,蒗蕩渠出焉。漢平帝之世,河、汴決壞,未及得修,汴渠東侵,日月彌廣,水門故處,皆在水中。明帝永平十二年,議治汴渠。乃詔王景與將作謁者王昊,築堤修堨,起自榮陽,東至千乘海口,千有餘里。景乃商度地勢,鑿山開澗,防遏衝要,疏決壅滯,十里一水門,更相洄注,無復潰漏之患。順帝陽嘉中,又自汴口以東,緣河積石為堰,通古淮口,咸曰金堤。靈帝建寧中,又增修石門,以遏渠口,水盛則通注津,耗則輟流。按古滎陽今為滎澤、河陰二縣地,蒗蕩渠首受河處。即今河陰縣西二十里之石門渠是也。《河渠書》言滎陽下引河。東南為鴻溝,亦即其處。《班志》河南滎陽縣下云:有浪湯渠,首受泲。泲即河也。漢人謂濟水。截河而南,故曰首受泲。京相番所謂出河之濟,宋張洎雲即鴻溝也。蒗蕩渠東南流為滎瀆、濟水,為官渡水,為陰溝、汳水、浚儀渠,其在大梁城南者為鴻溝,鴻溝南流兼沙水之目,沙水枝津又為睢水、渦水,名稱不一,要皆河陰石門河水為之,委別而原同也。誌家不曉,係鴻溝於今滎陽縣漢京縣地,係蒗蕩於滎澤縣,係石門渠於河陰縣,似各為一水,原委不相貫者,而又以河陰石門與滎口石門混為一處,故詳辨之。若隋煬引板渚口水入汴,則在汜水縣東北二十里漢成皋縣地,其非古滎陽引河處亦明矣。河水又東北逕卷之扈亭北,《左傳》:文公七年,晉趙盾與諸侯盟於扈。《竹書紀年》:晉出公二十二年,河絕於扈。即於是也。按杜預云:扈,鄭地,在榮陽卷縣西北。今原武縣西北有扈亭。又東逕八激堤北,漢安帝永初七年,令謁者於岑於石門東積石八所,皆如小山,以捍衝波,謂之八激堤。又東逕卷縣北,楚莊祀河告成而還,即是處也。按卷縣故城在原武縣西北七里,城東有濟隧,濟水上承河水於卷縣北,河南與出河之濟會。又東北逕武德縣東,沁水從西來注之,《沁水篇》云:沁水出上黨涅縣謁戾山,東南流,逕武德縣南,又東南至滎陽縣北,東入於河。又東北逕酸棗縣西,濮水東出焉。漢孝文時,河決酸棗,東潰金堤,大發卒塞之。今無水。按酸棗故城在今延津縣北十五里。《濟水注》云:濮水受河於酸棗縣,漢世塞之。即此濮水也。河水又東北通謂之延津,《元和志》云:滑州靈昌縣有延津,即靈昌津,在縣東北二十二里。今滑縣西南有靈昌廢縣,津在白馬津之西南。又東逕燕縣故城北,河水於是有棘津之名,故南津也。《春秋》:僖公二十一年,晉將伐曹,曹在縣東假道於衛,衛人不許,還,自南河濟。即此也。按今胙城縣東有東燕故城,棘津又名石濟,宋元嘉中,垣護之以水軍守石濟是也。又東淇水入焉。淇水口亦名清河口,以淇、清二水合流入河,故互受其名也。詳見《北過降水》下。又東逕遮害亭南,《溝洫志》曰:在淇水口東十八里,有金堤,堤高一丈,自淇口東,地稍下,堤稍高,至遮害亭四五丈。按淇水口,買讓雲在黎陽南七十餘里,遮害亭西十八里。是河先合淇水,而後經遮害亭也。有宿胥口,舊河水北入也。按宿胥口在濬縣西南、遮害亭東。詳見《北過降水》下。以今輿地言之,河水自孟津縣北,又東逕鞏縣北,洛水入焉。其北岸則溫縣,濟水入焉。鞏縣在河南府東少北一百三十里,黃河南去縣十里,洛水舊於此入河。今又東過汜水縣至滿家溝入河。溫縣在懷慶府東南五十里,黃河在縣南。《新志》云:河舊離城二十里,今漸徙而北,逼近城隈矣。濟水古於武陟縣東入河,後徙流逕溫縣南至平皋入河,今故道盡陷河中。又東逕汜水縣北,又東逕滎陽縣北,其北岸則武陟縣,沁水入焉。汜水在開封府鄭州西一百一十里,黃河南去縣二十五里。滎陽在鄭州西七十里,黃河南去縣二十五里。武陟在懷慶府東一百里,黃河在縣南十五里。沁水源出山西沁州沁源縣之綿山,穿太行而東南流,曆濟源、河內、修武,至武陟縣東一里入河,名南買口。《方輿紀要》云:明永樂九年,沁河溢,淹沒縣境田廬,詔修決口以禦之。蓋沁水多沙而橫暴也。又東逕河陰縣北,又東逕滎澤縣北,其北岸則獲嘉縣。河陰在鄭州西北五十里,黃河南去縣十里。滎澤在州北五十里,黃河舊去縣十里。近時河益南侵,直逼縣城矣。獲嘉在衛輝府西南九十里,黃河舊在縣南六十里。明天順中,河自武陟徙入原武,而縣界之流遂絕。又東逕原武縣北,原武在開封府西一百二十里,黃河南去縣二十里。又東逕陽武縣北,陽武在府西北九十里,黃河舊在縣北二十三里,與新鄉分水。元至元中,河徒出陽武縣南,而縣北之流遂絕。又東逕延津縣北,又東逕胙城縣北,其北岸則新鄉、汲縣。延津在府西北九十里,黃河舊在縣北。明成化中,河徙從縣南入封丘界,而縣北之流遂絕。胙城在衛輝府東南三十五里,黃河舊在縣北一里。金明昌五年,河徙自陽武,灌封丘而東,而胙城之流遂絕。新鄉在府西南五十里,黃河舊在縣西南。元至元九年,新鄉縣廣盈倉南,河北岸決五十餘步,尋又崩一百八十三步,命修完之。其後河徙自原武,出陽武南,而新鄉之流遂絕。汲縣為府治,黃河舊在縣東南十七里,與胙城分水。《府志》云:自獲嘉縣西南四十里,至新鄉縣南,又東北至胙城縣,又北接汲縣,皆有漢古堤。城東南有杏園鎮。為河津戍守處。自金明昌中,河徙,而汲縣之流遂絕。又東北至濬縣西南古宿胥口,大伾山在其東北,其南岸則滑縣。濬縣在大名府西南一百八十里。滑縣在府西南二百里,黃河舊在濬縣東南、滑縣西北。自金明昌中河離汲縣,而濬,滑之流遂絕。此河水東過洛汭,至於大伾之所經也。

凡二水並行,一盛則一微,自然之勢也。宋元祐初,蘇轍上疏有云:黃河之性,急則通流,緩則淤澱,既無東西皆急之勢,安有兩河並行之理。此格言也。蓋上流宜合而不宜分,合則流急而沙去,分則流緩而沙停。而禹顧於大伾之南,釃為漯川者,則以河勢欲東,不得不分之以泄其怒。以漯川一道,分河流十之一二,不使指大如股,亦未為害耳。及周之衰,王政不修,水官失職,諸侯各擅其山川以為己利。於是有滎陽下引河為鴻溝者,自是以後,日漸穿通,枝津交絡,宋、鄭、陳、蔡、曹、衛之郊,無所不達。至定王五年,河遂南徙,無他,河水之入鴻溝者多,則經流遲貯,不能衝刷泥沙故也。宿胥之塞,實鴻溝致之。不然,禹功曆千餘歲而不敝,何獨至春秋一旦變遷也哉!

河自孟津以下,出險就平,兼會濟、沁、伊、洛,漸有奔放之勢。然南岸鞏至滎澤,山脈不斷,瀕河地形高卬,河不能決而南,故廣武以東無河患,禹但豬滎播,而其事畢矣。自鴻溝既開,不惟害及禹河,而豫之東境,亦被其災。漢平帝之世,河侵汴渠,歲月逾甚,滎澤塞為平地,陶丘不辨壤墳,後雖修治,而決溢時有。邊韶《滎口石門碑》云:一有決溢,彌原淹野,蟻孔之潰,害起不測。此鴻溝之遺患也。故黃文叔曰:蒗蕩出河,斷非禹跡。禹之行河,本以河湍悍難行平地,故釃二渠以引河,而載之高地,二渠非得已也。後世不識聖人之意,妄鑿河為瀆,或不順地阞,或附屬不理孫,故其勢易決,《考工記》:凡溝逆地阞,謂之不行,水屬不理孫,謂之不行。注云:溝謂造溝,阞謂脈理。屬讀為注。孫,順也,不行謂決溢也。禹鑿龍門,播九河,為此逆阞,與不理孫也。孫音遜。蓋非獨蒗蕩也。其下濮水通河,而酸棗決,瓠水通河,而瓠子決,汴渠亦屢決。至王景治汴,鑿山開澗,十里置門,使水更相回注,紊亂渠脈,而禹跡益換矣。且所為通淮、泗者,以舟楫之利也。菏已通矣,而何更用通蒗蕩哉!其曰禹塞淫水而鑿之者,春秋、戰國之世,商榷功利而忽遠圖,並植私徇欲而不顧大經。策謀之士,托其名於禹,而世不察也。《河渠書》云:滎陽下引河,東南為鴻溝,以通宋、鄭、陳、蔡、曹、衛,與濟、汝、淮、泗會。其在春秋、戰國之際明矣。偉哉此論,善發《禹貢》之蘊,並可以證徐州達於河之誤。昔漢武帝云:河乃大禹之所道也。聖人作事為萬世功,通於神明,恐難改更,唯英主能為是言。周衰,列國之君不明斯義,苟欲便轉輸、資灌溉,則妄引河流,貫注境內,狃於一時之小利,而不顧萬世之大害。穿渠之禍,甚於曲防,真夏王之罪人也。

卷十三中之下

○北過降水,至於大陸,

釋文:降如字。鄭戶江反。渭按:降,《漢書》作「洚」,字之誤也。

[《傳》曰:降水,水名,入河。渭按:宋張洎云:降水即濁漳也。字或作「絳」。地理志上黨屯留縣下云:桑欽言絳水出西南,東入海。酈道元引此文作「入漳」,云:絳水發源屯留,下亂漳津,與漳俱得通稱也。《通典》云:漳水橫流而入河,在今廣平郡肥鄉縣界。大陸,地名。見《冀州》。《河渠書》云:禹道河至於大伾。以為河所從來者高,水湍悍,難以行平地,數為敗,乃廝二渠,以引其河。北載之高地,過降水,至於大陸。二渠其一為漯川,自黎陽大伾山南,東北流,至千乘入海。其一則河之經流,自大伾山西南,折而北為宿胥口,又東北逕鄴縣東,至列人、斥章孫界合漳水,是為北過降水。《溝洫志》:王橫曰:禹之行河水,本隨西山下,東北去。《周譜》云「定王五年河徙」,則今所行非禹之所穿。宜更開空,使緣西山足,乘高地,而東北入海。即此道也。水經所敘漳水,自平恩以下,皆禹河之故道。河自斥漳,又東北逕平恩、曲周,以至钜鹿,其西畔為大陸也。漢钜鹿縣,唐為平鄉、钜鹿二,屬邢州,今屬順德府。钜鹿故城即今平鄉縣治。]

正義云:地理志降水在信都縣。案漢書以襄國為信都,在大陸之西,或降水發源在此。下尾至今之信都,故得先過降水,乃至大陸。鄭以降讀為下江反,聲轉為共。河內共縣,淇水出焉,東至魏郡黎陽縣入河。此近降水,周時國於此地者,惡言「降」,故謂之「共」。此鄭胸臆不可從也。渭按:襄國今為邢台縣,縣界絕無降源。孔說非是。《酈注》濁漳引鄭玄《尚書》注,言降水字不當作「絳」,是也。而讀「降」為「郕降於齊師」之「降」,以淇水為降水,共城為降城,則謬。又曰:今河所從,去大陸遠矣。館陶北屯氏河,其故道與酈以為近是。今考地理志館陶縣下云:河水別出為屯氏河,東北至章武入海。今館陶、臨清、清平、高唐、景州、南皮、滄州、鹽山界中,並有古屯氏河。則屯河行清河之東,大河故瀆之西,其為禹河故道理或有之。然鄴縣故大河在東北入海。《地志》有明文,禹河既自宿胥口北行至鄴,豈復東行至館陶,而與屯氏相接哉,其非禹跡亦明矣。

《水經注》:濁漳水出上黨長子縣西發鳩山,《元和志》云:在縣西南六十五里。東逕長子縣故城南,城在今縣西。屈從縣東北流,陶水注之。水自城北東注於漳。又東逕屯留縣南,又屈逕其城東,東北流,有絳水注之。絳水西出穀遠縣東發鳩之穀,為濫水,發鳩穀一名盤秀嶺,又名方山、鹿瀆山、盤石山。《後魏地形志》:藍水出寄氏縣盤秀嶺南,北流入濁漳。《元和志》:絳水出屯留縣西南方山,去縣八十四里。《寰宇記》引《冀州圖謂》之鹿瀆山。《屯留新志》:盤秀山在縣西南九十里,一名盤石山。按《漢志》上黨有穀遠縣,在今屯留縣界,寄氏故城在縣西南七十里。藍水即濫水,絳水之上源也。或分藍、絳為二水,謂藍出其陽,絳出其陰,非是。東徑屯留縣故城南,東北流,入於漳。故桑欽云:絳水出屯留西南,東入漳也。《地形志》:屯留縣,絳水自寄氏界來,入濁漳,因名交漳。漳水又東,陳水注之。水出西發鳩山,東注於漳。。〔丁晏曰:又《水經》《濁漳水》云:漳水又東,涷水注之。許慎云:水出發鳩山,入障。從水東聲。東樵於洚水引此文,誤以涷水為陳水。案《說文》:涷水出發鳩山入河。《玉篇》水部,涷又水名。《廣韻》一東:涷水出發鳩山入於河。俗刻偏旁訛錯,誤「涷」為「陳」。東樵不知,是正直引為「陳水」,其謬甚矣。〕漳水又東北,逕壺關縣故城西,縣有壺口關,今在黎城縣東北太行山上。屈逕其城北,曆鹿台山,與銅鞮水合。《元和志》:鹿台山在襄垣縣南二十里,濁漳水在縣南二十一里。又東逕襄垣縣故城南,城在今縣北。又東北逕潞縣北,《元和志》:漳水一名潞水,在潞城縣北。又東北逕望夫山,涅水注之。山在今黎城縣東北。《元和志》:清漳水在黎城縣東北五十里,濁漳水在縣西北五十六里。又東逕磻陽城北,倉石水入焉。水出林慮縣,東北流,至磻陽城東,而北注於漳。按磻陽城在今林縣北八十里。又東逕武安縣,清障水自涉縣東南來注之,世謂之交漳口。《元和志》清漳水一名涉河,在涉縣南一里。又東出山,逕鄴縣西,故鄴城在今臨漳縣西,可四十里,西接林縣界,有太行、林慮、倚陽、天平諸山,漳水之所經也。又東逕三戶津,在故鄴城西四十里。又東逕武城南,故鄴城北漳水上有講武城,曹操所築。蓋即此也。又東北逕西門豹祠前,昔魏文侯以西門豹為鄴令,引漳以溉鄴,民賴其用。其後魏襄王以史起為鄴令,又堰水以溉鄴田,咸成沃壤,百姓歌之。又北逕祭陌西,西門豹沉巫處,田融以為紫陌,在故鄴城西北五里。又東逕梁期城南,城在故鄴城北五十里。又逕平陽城北,《括地志》云:臨漳縣西二十五里有平陽故城。又東,右逕斥丘縣北,即裴縣故城南,《元和志》:成安縣,濁漳水西自滏陽縣界流入。斥丘故城在縣東南三十里。又東北逕列人縣故城南,右合白渠故瀆。白渠水出魏郡武安縣,東南流,逕肥鄉縣故城北,又逕列人,右會漳津,今無水。《地理志》曰:白渠東至列人入漳是也。按肥鄉故城在今肥鄉縣西二十二里,魏分邯鄲縣地置。列人故城在縣北三十里列人堤上。又東北逕斥漳縣南,今曲周縣東有斥漳故城。《元和志》漳水在曲周縣西二十九里。《尚書》所謂「覃懷厎績,至於衡漳」者也。以今輿地言之,屯留、壺關、襄垣、潞城、黎城、並屬山西潞安府。林縣、涉縣、鄴縣、並屬河南彰德府。成安、肥鄉、曲周並屬直隸廣平府。界中,皆禹貢降水之所經也。

《漢志》雜采古記,故漳、絳二水並存,實一川也。漳、絳本入河,及河徙之後,漳、絳循河故道而下,故酈元云:水流閑關,所在著目,信都復見絳名,而東入於海也。然漢誌信都之絳水,則又有別。《志》云:故章河在北,東入海。《禹貢》絳水亦入海。蓋縣北故漳即禹河之故道,而絳水出其南,則漳水之徙流,酈元所謂絳瀆者也。《濁漳注》云:漳水自南宮縣故城西,城在今縣西北。又北絳瀆出焉。今無水。故瀆東南逕九門城南,城在今槁城縣西北二十五里。又東南逕南宮城北,《元和志》:絳水故瀆在南宮縣東南六里。又東南逕繚城縣故城北,《十三州志》曰:經縣東五十里有繚城故縣也。按《河水注》云:張甲河左瀆北逕經城東、繚城西,又逕南宮縣西,又注絳瀆。即此水也。繚城在今南宮縣東南,經城在今威縣北。左逕安城南,故信都之安鄉也。今在冀州東南。又東北逕辟陽亭,今冀州東南二十五里有辟陽故城。又北逕信都城東,散入澤渚,信都城即今冀州治。西至於信都城,句。東連於廣川縣之張甲故瀆,同歸於海。今棗強縣東三十里有廣川故城。《河水注》云:張甲河右瀆自廣川縣東北,逕其故城西,又東北至修縣東,會清河入漳。與「修」與「蓚」同,音條。故《地理志》曰:《禹貢》絳水在信都,東入於海也。《淇水注》云:清河東逕修縣南,又東北,左與張甲屯絳故瀆合,又東北徑東光,會大河故瀆,又東北逕南皮、浮陽,滹沱別瀆注焉。《濁漳注》云:漳水會滹沱別瀆,又東北入清河,又東北逕章武平舒入海。此即信都絳水入海之道也。蓋漢時信都之漳水徙從其縣南,故《地志》以此為絳水,而目縣北之瀆曰故漳河。其後漳又復北道,故《水經》敘漳水仍自信都縣西,東北過下博縣,而酈元雲絳瀆今無水。唐人遂謂之枯洚。《通典》云:清河郡經城縣界有枯洚渠,北入信都郡界是也。此渠乃漳水一時之徙流,《漢志》以為禹貢之絳水,大謬。而杜佑據以分冀、兗之界,自後說《經》者,動稱枯洚以證導河之所過,皆班固「禹貢」二字誤之也。

大陸,地也,非澤也。以地為澤,自班固始。安國於《冀州》雲地名,而《導河》又云澤名,前後違戾,反若乞靈於班固者,朱子疑《孔傳》為後人偽撰,有以也。若《爾雅》十藪,自當主澤言,孫炎解不誤,穎達引以證《經》之「大陸」,則誤耳。然自禹河徙後,去古日益遠,大陸不知所在,賴有其澤名大陸,猶可因澤以表地耳。穎達云:澤雖卑下,旁帶廣平之地,故統名焉。此說得之。

《冀州疏》曰:春秋魏獻子田於大陸焚焉,還,卒於甯。杜氏嫌钜鹿絕遠,以為汲郡修武縣吳澤也。甯即修武。然此二澤相去甚遠,所以得為大陸者,以《爾雅》廣平曰陸。但廣而平者,則名大陸,故異所而同名焉。渭按:此說允當。修武今獲嘉縣,縣西北有吳澤陂,其旁近地即大陸也。《水經》《濁漳注》曰:鄭玄注《尚書》引《地說》云:大河東北流,過絳水千里,至大陸為地腹。今淇水東至黎陽入河,近所謂降水,蓋以淇口應「北過降水」之文也。道元疑之曰:黎陽、钜鹿非千里之逕,是矣。而其下又云:自甯迄於钜鹿,出於東北,皆為大陸。則以南北兩大陸聯為一地。以應千里之數,何其無定見也。信如酈言,則淇口在黎陽西南,距脩武二百餘里,河之所經,當先大陸而後降水矣。鄭說亦豈可通乎。

程氏《禹貢論》曰:古洚瀆自唐貝州經城北入南宮,貫穿信都,大抵北向而入故河於信都之北,為合「北過降水」之文。又曰:大陸,《地志》謂在钜鹿縣,其地遠在枯洚上流,不與《經》應。當以深之陸澤為大陸,則古河之行貝、冀者,可用枯洚以應「北過降水」之文,其逕深而入滄者,可以謂之「至於大陸」也。今按:程氏所稱故河即禹河也。據《水經》《濁漳注》云:絳瀆北逕信都城東,東連廣川縣之張甲故瀆。《河水注》云:張甲故瀆東北至修縣,東會清河。《淇水注》云:清河自修縣南,又東北過東光縣西,又東北,左與張甲、屯、絳故瀆合,又東北,右會大河故瀆。然則信都之北為絳瀆所入者,乃張甲河,非漳水也。安得謂入故河乎?絳瀆合張甲,又東北至修縣合清河,又東北至東光合大河故瀆,即王莽河。又東北至阜城合漳水,漳水即禹河故道,《漢志》所云「東北至阜城入大河」者也。絳瀆至此始入故河,非信都界。深州在阜城西北,縱移大陸於此,亦枯洚之上流。河之所行,仍先大陸,而後降水,不與《經》相應。而況大陸在钜鹿,班固、孫炎俱有明文,其可以意為遷就邪!

禹河自汲縣東北流入黎陽縣界,至大伾山西南,折而北為宿胥口。蘇代曰:決宿胥之口,魏無虛、頓丘。虛在朝歌界,今濬縣西南有古朝歌城,本殷虛。《衛世家》云:封康叔居河、淇間。故商墟即此。頓丘在黎陽界。今濬縣西有頓丘故城,本衛邑。《詩》曰「送子涉淇,至於頓丘」即此。時河已徙而東,宿胥口塞,故秦欲決之以灌二邑。《水經》《河水注》云:自淇口東至在遮害亭,亭在濬縣西南五十里。又有宿胥口,舊河水北入也。《淇水注》云:淇水東流逕枋城南,《元和志》:枋頭故城在衛州衛縣東一里。建安九年,魏武在淇水口下大方木為堰,遏淇水,令入白渠,以開運漕,故號其處為枋頭。今在濬縣之西南,即所謂淇門渡也。右合宿胥故瀆。瀆受河於頓丘縣遮害亭東、黎山西,句。北會淇水處,立石堰遏水,令更東北注,魏武開白溝,因宿胥故瀆而加其功。故蘇代曰決宿胥之口,魏無虛、頓丘。即指是瀆也。淇水又東北逕雍榆城南,《春秋》:襄公二十三年,叔孫豹帥師救晉,次於雍榆者也。按《杜注》雲,晉地汲郡朝歌縣東有雍城。今在濬縣西南。又東北逕同山東,《明一統志》:同山在濬縣西南四十五里。《新志》云:其麓綿亙四十餘里,有龍脊岡,岡之西有山,相輔而行,西屬太行,曰達西岡。又北逕其城東,東北逕帝嚳塚西,《皇覽》曰:帝嚳塚在頓丘城南台陰野中者也。其地有白祠陂、同山陂,二陂所結,即台陰野矣。《元和志》:帝嚳陵在澶州頓丘縣北三十里。又北逕白祠山東,曆廣陽裏,逕顓頊塚西,《帝王世紀》曰:顓頊葬頓丘城南廣陽裏大塚者是也。《元和志》:顓頊陵在頓丘縣西北三十五里。又有秋山,《山海經》云帝嚳所葬。《濬縣新志》曰:白祀山在縣西二十里。又北逕頓丘縣故城西,《古文尚書》以為觀地。蓋太康弟五君之號曰五觀者也。《竹書紀年》:晉定公三十一年城頓丘。其故城在今濬縣西,又東北逕枉人山東、牽城西,《春秋》:定公十三年,公會齊侯,衛侯於牽。杜預曰:黎陽東北有牽城,即此。按枉人山,《元和志》云:在黎陽縣西北四十五里,俗言紂殺比幹於此,故名。《寰宇記》云:在縣西北十三里,俗名上陽三山。《明一統志》云:在濬縣西北二十五里,內黃縣西南六十里,北連跨巨岡,左右溪澗,不啻數百。又按《蕩水注》云:宜師溝東逕蕩陰縣南,又東逕枉人山東北,至內黃澤,右入蕩水。《湯陰縣志》云:枉人山在縣東南二十五里,與濬縣接界。是一山而跨三縣之境也。又東北逕石柱岡,枉人山北連跨巨岡,石柱之類也。又東過內黃縣南為白溝也。即《漢志》所謂清河。今按宋李垂上《導河形勢書》,請自汲郡東推禹故道,出大伾、上陽三山之間,復西河故瀆。即酈元所謂宿胥故瀆也。《濬縣舊志》,故瀆在縣西十里,亦曰西河。蓋禹跡漢時則流經縣東,又縣北四十里有大齊村,相傳亦黃河故道也。然淇水自東過內黃縣南為白溝,而向北之河道,不可得聞。據本注云:內黃縣故城右對黃澤,即賈讓所見內黃界中,有澤方數十里環之有堤者也。內黃故城在今縣西北,澤大方數十里,當接安陽縣界,疑此地亦禹河之所經,河徙乃鍾為黃澤耳。昔殷王河亶甲居相,其子祖乙圮焉,而又遷。《書序》:仲丁遷於囂,河亶甲居相,祖乙圮於耿。《傳》云:相,地名,在河北。祖乙,亶甲子圮於相,遷於耿。河水所毀曰圮。《通典》:相州治安陽縣,殷王河亶甲居相,即其地。《元和志》:相州內黃縣東南十三里有故殷城,河亶中居相築此。則禹河出內黃、安陽之間明矣。自此而北,則為鄴東之故大河。《洹水注》云:洹水出山逕鄴縣南、殷墟北。《竹書紀年》曰:盤庚即位,自奄遷於此,遂曰殷也。奄未詳處所。據《書序》,盤庚所遷之殷在河南,與《竹書》異。孔穎達云:盤庚後王或有從河南亳地遷於洹水之南者,非盤庚也。今按《楚語》:白公子張曰:昔殷武丁能聳其德,至於神陰,以入於河,自河徂亳。韋昭云:從河內徙都亳也。此必盤庚後王有自亳遷於奄者,又有自奄遷於鄴南之殷者。故武丁即位時,殷都仍在河北,尋復徂亳,蓋亦圮而遷焉。《殷本紀》曰:武乙復去亳徙河北。此即紂都朝歌也。武丁自鄴南復遷於亳,至武乙則又自亳遷於朝歌。《淇水注》引《晉書地道記》謂武丁遷居沫邑。蓋誤以武乙為武丁耳。禹河行臨漳之東又明矣。自此東北曆成安至肥鄉而合漳,是為「北過降水」也。漳、絳至此並為河矣。及河南徙,漳、絳循河故道而下,故東川復有漳、絳之目。《水經注》云:漳水自斥漳縣南,又東北逕平恩縣故城西,平恩故城在今東昌府丘縣西,舊在曲周縣東南五十里。金省入曲周。《丘縣志》云:漳水舊經平恩城西北至曲周,今唯經曲周,不入縣界。又東北逕南曲縣故城西,應劭曰:平恩縣北四十里有南曲亭,故縣也。今在丘縣西北。又東北逕曲周縣故城東,城在今縣東北,漳水故瀆在縣東。誌云:漳水舊自縣東北入威縣,其後自魏縣東出,經流遂為枯瀆。又北逕巨橋邸閣西,昔武王伐紂,發巨橋之粟。服虔曰:钜鹿水之大橋也。又北逕钜鹿縣故城東,钜鹿郡治,其故城即今平鄉縣。《魏收志》云:平鄉縣治钜鹿城是也。《史記》:項羽救钜鹿,軍漳南。《括地志》云:今俗名柳河,在平鄉縣南。《元和志》云:濁漳水在縣西南十里。明成化十八年漳河東決,入廣宗縣界,是為新漳,而舊漳遂涸。又曆經縣故城西,有薄落津。經縣故城在今廣宗縣東二十里。本後漢經縣地,後魏析置二縣,此為西經。漳水自平鄉流入縣界,即古薄落水。《戰國策》:趙武靈王曰:吾國東有河、薄落之水。後漢初平四年,袁紹擊公孫瓚於薄落津。《郡國志》云:經縣西有漳水,津名薄落津也。又逕沙丘台東,紂所成也。在钜鹿故城東北七十里。按《通典》平鄉縣有沙丘台。今在廣宗縣界。廣宗,唐平鄉地也。又逕銅馬同東,漢光武廟。按《寰宇記》銅馬祠在钜鹿縣北七里,漳水舊在縣東,唐钜鹿縣故城在縣南。宋北流決入漳水。大觀元年,邢州言河決陷钜鹿縣,詔遷縣於高地,即今治。其後河復南出,漳亦隨之,故道多塞。皆漢钜鹿縣境也。昔殷王祖乙遷於邢。杜佑雲即邢州。今為順德府。蓋亦瀕河之地,故其後盤庚又圮,而遷於亳、殷。《書序》:祖乙圮於耿,作祖乙。《傳》云:圮於相,遷於耿。《殷本紀》云:祖乙遷於邢。其說不同。按耿在漢河東皮氏縣,今為河津縣地。《傳》直以圮為遷,未安。從《史記》較長:抑或《序》「圮於耿」下脫「遷於邢」三字。《皇極經世雲》:祖乙踐位,圮於耿,徙居邢。此說是也。仲丁、河亶甲、盤庚皆為遷事作書,祖乙但圮而不遷,何用作書,其為遷邢而作無疑矣。禹河行钜鹿之東又明矣。以今輿地言之,河自濬縣西南,折而北曆內黃、並屬直隸大名府。湯陰、安陽、臨漳、並屬河南彰德府。魏縣、屬直隸大名府。成安、肥鄉、曲周、並屬廣平府。平鄉、廣宗,至钜鹿縣並屬順德府。大陸澤在焉。此即禹河「北過降水,至於大陸」之故道也。

王橫所稱西山,即賈讓所謂「放河使北,西薄大山」者;高地,即史遷所謂「至大伾引河,北載之高地」者也。皆在黎陽。大伾一名黎陽東山,則上陽三山為黎陽西山可知矣。杜佑曰:西山者,太行、恒山也。今按:太行在輝縣西,東距濬縣可二百里,又東北,則在林縣西,東距臨漳可一百五十里。恒山在曲陽縣西北,南距钜鹿可四百里,至濬縣則八百餘里。其禹河所行,在唐衛、相、洺、邢、冀、深、瀛、滄諸州之境,安得隨二山之足而東北去乎!杜說非是。程大昌云:禹河自澶、相以北,皆行西山之麓。又云:古河之在貝、冀以及枯洚之南,率皆穿西山踵趾以行。今按:澶非禹河所經,自黎陽已行西山之麓,不始於相、貝、冀界中,亦更無西山踵趾,殊不可解也。或曰:水性就下,載之高地,是拂其性也。疑遷與橫之言為妄。餘曰:高地非謂高於河之上流也。賈讓云:淇水口金堤高一丈,自是東,地稍下,堤稍高,至遮害亭高四五丈。因欲決是堤,放河使北入海。則亭北之地固下於河矣。禹引河使北,豈有難行之理。其曰高地者,特以大伾之東地益卑,以彼視宿胥口,則宿胥口之地較高耳。高地對上文平地而言,非謂高於河之上流也。讀者其可以辭害意乎。

或問:禹始引河北載之高地,然則水未治以前,河從何處行。曰:堯時河從大伾山南東出,或決而北,或決而南,泛濫兗、豫、青、徐之域,即太史公所謂行平地數為敗者也。及禹治水,乃廝為二渠,一引而北載之高地,為大河之經流,而餘波循故道以東者,名之曰漯。漯川受水不多,雖平地不為害。先是全河東注,則猶瀉杯水於掌上,潰溢四出,與後世東郡平原之決,當亦相似也。《溝洫志》云:王莽時長水校尉關並言:河決率常於平原、東郡左右,其地形下,而土稍惡。聞禹治河時,本空此地,以為水猥,盛則放溢,少稍自索。雖時易處,猶不能離此。上古難識,近察秦、漢以來,河決曹、衛之域,其南北不過百八十里者,可空此地,勿以為官亭民室而已。竊意平恩以下,本漳水之所行。禹穿地自宿胥口,以至鄴東,引河合漳水入海,是謂「北過降水」耳。清河行漳水之東,宋時大河北流合清河入海,輒決而西,則清河之地,高於漳水之地可知。滹沱行漳水之北,自古迄今,但聞滹沱決而南,不聞漳水決而北,則漳水之地卑於滹沱之地又可知也。漳雖善徙,為南北兩厓所束,終不能遠泛濫。禹引河由此入海,所以為聖人之智,後世易之,宜其數敗也。

王橫所稱《周譜》,如淳注云:世統譜諜也。今其書已亡,不知體製若何。又怪太史公以武帝導河行北瀆為復禹舊跡,似不曾見此書。嘗以問百詩,百詩曰:案《梁書劉杳傳》,王僧孺被敕撰譜,訪杳血脈所因。杳曰:桓譚《新論》雲太史《三代世表》,旁行邪上,並效《周譜》。以此而推,當起周代。則王橫所引即此譜也。太史公曰:殷以前諸侯不可得而譜,周以來乃頗可著。又曰:太史公讀《春秋》,曆譜諜,《周譜》遷所讀。或者於河徙事未及討論,古人讀書盡有疏略者。餘聞之宿疑頓釋。因思遷書疏略頗多。言北載之高地,而不知大伾以東非高地。讀《周譜》而《三代世表》不書河徙,亦疏略之一端也。或曰:遷非不知今所行非禹所穿,時武帝自多其功,以為復禹舊跡,故因而書之。但遷於武帝之事,未嘗少有所諱,何獨於此為之隱,而使禹河之故道,不白於天下後世哉!以為疏略者近是。雖然禹河至勃、碣入海,漢河亦至勃、碣入海,即以為復禹舊跡,亦無不可。不必過降水,至大陸,而後為復禹售跡也。當今之世,有能回河北行使入於勃海,吾亦謂之復禹舊跡也已。

王橫云:禹河隨西山下,東北去。其言有可證者十五:《書序》河亶甲居相。相城在今安陽、內黃二縣界,而其後為河所圮。證一也。《楚語》武丁自河徂亳。注雲從河內徙都亳。河內即鄴南殷墟。自河徂亳,蓋亦為河所圮。證二也。《史記》《殷本紀》:祖乙遷於邢,其後盤庚又自邢遷於亳。下篇曰:今我民用蕩析離居,罔有定極。蓋亦為河所圮,钜鹿界明有禹河。證三也。殷去夏不遠,其所居相、殷,在漢魏郡界。邢在钜鹿界,以殷都證禹河最確,故首著之。《詩》《衛風》曰: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河至大伾山西南,折而北,逕朝歌之東,故謂之北流。證四也。《禮記》《王制》曰:自東河至於西河,千里而近。蓋西河自華陰,折而東為南河,又東至大伾,折而北,是為東河,計所行不滿千里,故曰千里而近。若漢河則東過大伾山南,至白馬縣之長壽津,始折而北,西去宿胥口又一百五六十里,則為千里而遙矣。證五也。《史記》《衛世家》封康叔為衛君,居河、淇間故商墟。商墟即古朝歌城,在今濬縣西南,淇縣東北。淇水逕其西,河水逕其東,是為河、淇之間。故淳于髡曰:王豹處於淇,而河西善謳。證六也。《戰國策》:蘇代曰決宿胥之口,魏無虛、頓丘。二邑在今濬縣西南。酈道元云:宿胥故瀆受河於頓丘縣遮害亭東、黎山西。證七也。《史記》《河渠書》曰:禹自大伾,廝二渠,以引其河,北載之高地。據賈讓言遮害亭東地益下,則黎陽西山之足,實為高地。證八也。《漢書》《溝洫志》:賈讓曰:決黎陽遮害亭,放河使北入海,西薄大山,東薄金堤。大山即王橫之所謂西山。證九也。《敘傳》曰商竭周移。正指定王五年事,固已知武帝所道,非禹舊跡。證十也。《地理志》鄴縣有故人河在東。苟非隨西山下,東北去,安得至鄴。證十一也。孫炎曰:大陸,钜鹿北廣河澤,河所經。蓋此澤本禹河之所彙,故亦名廣河。證十二也。《水經注》:漳水北逕祭陌西,俗巫為河伯娶婦祭於此陌。蓋鄴本有河,故以河伯惑人。證十三也。杜佑曰:漳水橫流,至肥鄉縣界入河。曾文曰:河自大伾,折而北流,漳水東流注之。地形南北為從,東西為橫。河從而漳橫,故謂之橫漳。證十四也。李垂曰:自汲郡東推禹故道,出大伾、上陽三山之間,復西河故瀆。證十五也。愚以漢時漳水自平恩以下為禹河之故道,亦有可證者五。《漢書地理志》:漳水東北至阜城入大河,又滱水東至文安入大河,滹沱東至參戶合滹沱別,從河東至文安入海。是《水經》所敘漳水自成平以下、至章武入海者,在西漢時猶為大河。證一也。又成平縣有滹沱河,民曰徒駭河。與許商所言正合。蓋漳水自東昌縣會滹沱河,又東逕弓高、阜城至成平,世遂謂之滹沱。然漳故徒駭也,土俗猶能識之,不言漳、滹沱,仍曰徒駭。證二也。《水經》《濁漳注》曰:鬲、般峙其東北,徒駭瀆聊漳、絳。則漳、絳即徒駭之上流,通為一川,證三也。《唐書》《地理志》清池縣西五十里有徒駭可西堤。是浮陽參戶之漳水亦古徒駭,證四也。《齊乘》曰:河昔北流,衡漳注之。河既東徙,漳自入海。安知北流之漳,非古徒駭河歟,證五也。無徵不信,庶乎其免矣。

凡河所經之地,納山源大川,則河徙而瀆不空,漳水循河故道以專達於海是也。不然則經流一去,枝瀆皆空,久之化為平陸矣。漢北瀆於東光納清河,於阜城納漳水。王莽時,河空而漳、清納流之地不空,則以有二川行其故道也。東漢以後之河,無山源之可納,則一空俱空矣。宋北流合清河入海,故金明昌中河徙,而清河自若。其下流分為二派,一由南清河入準,一由北清河入海。及元至元中,河徙而南北清河亦自若。今河行汴、泗入淮,淮、泗之外,亦更無山源之可納。他日河復北道,則汴空而淮、泗不空,此理固甚明也。周定王時河徙,自肥鄉以下有漳水行其故道,猶可推尋其肥鄉以上雖有清、淇、蕩、洹諸山源之水,皆橫絕故河而東入於白溝,不能南北灌注,所以多致堙塞。反覆參驗,益信漳水東出為禹河之故道,非臆說也。

漢河堤率謂之金堤。文帝時河決酸棗,東潰金堤。在今延津縣界。成帝時河水盛溢,泛浸瓠子金堤。在今開州界。酈道元云:河水舊於白馬縣南泆通濮、濟、黃溝,金堤既建,故渠水斷。在今滑縣界。若賈讓所云「決黎陽遮害亭,放河使北入海,西薄大山,東薄金堤」者,則在今濬界。其言曰:黎陽南故大金堤,從河西西北行,至西山南頭,乃折東與東山相屬。此堤蓋即讓所欲決以放河使北入海者。劉楨《黎陽山賦》曰:南蔭黃河,左覆金城。金城即金堤,又在東山之東矣。禹引河北載之高地,使隨西山下,東北去,無藉於堤,而亦不妨有堤。李垂《導河書》言曹公所開運渠,東北有伯禹古堤,蓋鯀所作也。而禹修之,世遂目之曰禹堤。讓所謂東薄金堤即此也。蘇用之以防川,而河有逆行之患,禹因之以導水,而河得就下之宜。勝棋所用,敗棋之著也,良庖所宰,俗庖之刀也,而善敗則相去遠矣。

《漢志》河內共縣下云:北山,淇水所出,東至黎陽入河。隆慮縣下云:國水東北至信成入張甲河,過郡三,行千八百四十里。魏郡內黃縣下云:清河水出南。水經:淇水出隆慮縣西大號山,東過內黃縣南為白溝,又東北過廣宗縣東為清河。清水出修武縣北黑山,東北過獲嘉縣,又東過汲縣北,又東入於河。《酈注》云:謂之清河口,即淇河口也。《地理志》曰:清河水出內黃縣南。無清水可來,所有者唯鍾是水耳。蓋河徙南注清水,瀆移唯留逕絕餘目。故東川有清河之稱。曹公開白溝,遏水北注,方復故瀆矣。渭按:《水經》隆慮所出之淇水即國水,宿胥故瀆乃禹河之所行,國水自西來注之,勢不得東出內黃縣南為清河。清河蓋禹河下流漸淤決而為此川,猶漢屯氏河之類。及固定王時,宿胥口塞,大河之水不至,國水循宿胥故瀆,東北逕內黃縣南為清河。《漢志》所謂「東北至信成入張甲河,行千八百四十里」者也。其後故瀆又塞,清河隨淇水至黎陽入河,故淇水口亦名清河口。及曹公堰淇口,因宿胥故瀆而加其功,使東北流為白溝,是為復故瀆也。蘇秦說趙曰東有清河,說齊曰西有清河。清河之來已久,疑春秋前有之。愚嘗以鴻溝為禹河致塞之由,今清河又分河於此間,則下流緩弱,不能衝刷泥沙,鄴東河道之塞,未必不由此也。

《地理志》鄴縣故大河在東北入海,《水經注》宿胥故瀆受河於遮害亭東、黎山西者,即王橫所雲禹之行河,隨西山下,東北去者也。自黎陽以下,《水經》所稱大河故瀆,一名北瀆,俗謂之王莽河者,即周定王時所徙,西漢猶行之,至王莽時遂空者也。所稱河水自鐵丘南,東北流,至千乘入海者,即王景所治,東漢以後見行之河也。禹河舊跡久失其傳。漢、魏諸儒皆以北瀆為禹河。司馬遷知禹引河北載之高地矣,而不知當時所行者非禹河。王橫知禹河隨西山下,東北去矣,而不能實指其地名。班固知有鄴東故大河矣,而不知其上承宿胥口。酈道元知宿胥故瀆為白溝矣,而不知其下流即鄴東之河。杜佑知衡漳至肥鄉入河矣,而不知其河即北過降水之河。故自大伾以下凡降水、大陸、九河、逆河之所在,皆不得其真。獨宋程大昌著《禹貢論》及《山川地理圖》,確然自有其所為禹河者,迨考其歸趣,則以河水至千乘入海者,為元光改流出頓丘東南之河,而鄴東故大河即禹之舊跡,孟康以為王莽河。非也。今按孟康所謂出貝丘西南,自王莽時遂空者,即大河故瀆,一名北瀆者也。未嘗指鄴東故大河為王莽河,且康既知此河出貝丘,豈復與在鄴東者混而為一?頓丘東南之決河,未幾即塞,安得以河水為元光改流之道。始建國三年之徙,見《漢書》《王莽傳》,而大昌謂禹河空於元光,不待莽時。世惡莽居下流,故河遷濟竭皆歸之,本無此事。然則漢人紀漢河亦不足信邪!蓋唯不知漢時漳水自平恩以下皆禹河之故道,故謂钜鹿去古河絕遠,而以枯絳應降水,移大陸於深州,種種謬誤,皆由此出也。大昌銳意求禹河,動稱王橫、班固,而其言猶方枘圓鑿之不相入,《蔡傳》隨聲附和,世儒墨守不移,禹河之所以日晦也。

○又北播為九河,

[《傳》曰:北分為九河,以殺其溢,在兗州界。顏氏曰:播,布也。林氏曰:凡言為者,皆從此而為彼也。程氏曰:自大陸以北,河播列為九,則其地不復平衍,而特為卑窪故也。渭按:徒駭與冀分水,八枝皆在兗域。說見兗州。]

《水經注》:漳水自钜鹿縣銅馬祠東,又北逕南宮縣故城西,又北絳瀆出焉。見北過降水下。漳水又北逕堂陽縣西,長蘆水出焉。衡水自堰分為二水,一北出逕縣故城西,其有,水東北注,出石門,謂之長蘆水。蓋變引葭之名也。《元和志》:堂陽縣,長蘆水亦謂之堂水,在縣南二百步,縣因取名。按堂陽今為新河縣,其故城在南宮縣西北。衡水即漳水。漳水又東北逕扶柳縣北,今冀州西南有扶柳故城。又北逕昌成縣故城西,在今冀州西北。又逕西梁縣故城東,在扶柳故城西北五十里。《元和志》:信都縣,衡水亦曰長蘆水,即濁漳水之下流也,西北去縣六十二里。《寰宇記》,長蘆枯溝在州西二里。漳水在州西北六十里。又東北逕桃縣故城北,合斯洨故瀆,斯洨水首受大白渠,東北入衡水。衡水又東為袁譚渡。《元和志》:長蘆水在衡水縣南二百步。按桃縣故城亦在冀州西北。又北逕鄔縣故城東,在今束鹿縣東,接深州界。《元和志》:衡漳水在鹿城縣南。又右逕下博縣故城西,城今在深州南。《元和志》云:在下博縣南二十里。又東北曆下博城西,逶迤東北注,謂之九爭,〔丁晏曰:「九錚」誤作「九爭」。〕《元和志》長蘆橋在下博縣南,架長蘆水。西逕樂鄉縣故城南,引葭水注之。城在深州東北,引葭即長蘆也。自此以下,衡漳與長蘆互受通稱。又東北逕阜城縣北,此阜城當在今武邑縣界。又東北逕武邑郡南,魏所置。《元和志》:武邑縣,長蘆水北去縣三十二里。又東北逕武強縣北,《元和志》:武強故城在武強縣西南二十五里。按今縣南有武強故城:一魏置,一西晉置。《寰宇記》衡漳在武強縣南五里。又東北逕武隧縣故城南,《元和志》:武隧故城在武強縣東三十一里。又東逕武邑縣故城北,晉分武邑、武隧、觀津為武邑郡治此。當在今武邑縣界。《縣志》云:漳河在縣西北二十里。又東北至昌亭,與滹沱河會。衡漳又逕東昌縣故城北,《經》所謂昌亭,又東北,左會滹沱故瀆,謂之合口。今武邑縣東有東昌廢縣。又東逕弓高縣故城北,在今阜城縣西南。又東逕阜城縣故城北、樂成縣故城南,阜城故城在今縣東二十二里。樂成故城在今獻縣東南。又東北逕成平縣南,衡漳東逕建成縣故城南。成平縣故城在北。按二城並在今交河縣東。又東,左會滹沱別可故瀆。《漢志》成平縣有虖沱河,民曰徒駭河。又樂成縣,虖沱別水首受虖沱河,東至東光入虖沱河。此虖沱河即漳水,古之徒駭也。滹沱別河故瀆即虖沱別水,自樂成來者,誌雲至東光入虖沱河,蓋與成平接界處也。又東北合清河,謂之合口。《河水篇》曰:大河故瀆東北至東光縣故城西,而北與漳水合是也。縣界清河本西漢人河之經流,王莽時河徙,清河由此北會漳水。故酈元云:清、漳二瀆,河之舊道也。合口在今青縣南二里,接滄州界。又東北濊水出焉。濊水東北逕參戶亭北,又東逕東平舒縣故城南,又東北注滹沱,謂之濊口。按青縣宋為乾寧軍,本漢參戶縣,兼得章武地。縣南有參戶故城,即《酈注》所謂參戶亭也。《元和志》云:一名木門城,在長蘆縣西北四十里。《青縣新志》云:濊水東北流逕天津鎮東南十里為大直沽,地勢平衍,群流漲溢,茫無涯涘,故得厥稱。長蘆縣即今縣南七十里衛河西岸之長蘆鎮也。又東北逕章武縣西,又東北逕平舒縣南,東入海。章武漢屬勃海郡,唐為魯城縣,在滄州北一百里。東平舒故城在今大城縣界。《淇水篇》云:清河自濊邑北,又東北至泉州縣北,入滹沱,又東逕漂榆邑故城南,入於海。按今靜海縣本漢章武、平舒二縣地。縣北有漂榆城,清、漳合流經此入海。《寰宇記》云:御河自乾寧軍東北九十里入潮河,合流向東七十里於獨流口入海。潮河即界河也。縣東北九十里有小直沽,天津衛設焉。本漢章武縣地。元為靜海縣之海濱鎮。明永樂二年築城置衛。本朝改衛為鎮,小直沽即古沽水。《後魏志》章武縣有沽水。《水經》云:沽水東南至泉州縣與清河合,東入於海是也。泉州今為寶坻、漷縣地。小直沽受南北諸水,東逕天津城北,又東南合大直沽,而東注於海。《漢志》所云「河水東北至章武入海」者也。海即渤海。《元和志》云:在魯城縣東九十里。今在靜海縣東北一百五十里,南接滄州,折而東北,接寶坻縣界。《禹貢》之逆河,後世則為勃海,亦謂之海也。以今與地言之,漳水自钜鹿,又北曆南宮、新河、冀州、並屬直隸真定府。束鹿、屬保定府。深州、衡水、武邑、武強、並屬真定府。阜城、獻縣、交河、青縣、靜海、並屬河間府。大城、寶坻,並屬順天府。至天津鎮屬河間府。注於勃海,即古徒駭河之故道也。

許商云:徒駭在成平,故蘇在東光,鬲津在鬲縣。徒駭前已悉。今德平、樂陵、齊河、濟陽、慶雲、海豐界中有土河,誌以為徒駭,妄也。漳水不經此,安得有徒駭?且徒駭最北,豈反出鬲津之南哉。今東光、寧津、南皮、滄州、慶雲、海豐界中並有胡蘇河。《元和志》云:胡蘇河在饒安縣西五十里。《寰宇記》云:一名赤河,自臨津流逕饒安、無棣入海。《漢志》東光縣有胡蘇亭,《水經注》云:清河東至東光縣西南逕胡蘇亭是也。今寧津縣本東光縣地,其西有胡蘇亭,蓋即在東光者。《齊乘》以滄州南之大連澱為胡蘇河,得之。《隋書》平原東有豆子。《通鑒》云:豆子負海帶河,地形深阻,蓋在漢平原、勃海、河間三郡之交。顧炎武《肇域記》云:即今滄州南之大連澱也。鬲津最南最長,較諸河差有考據。今德州北有鬲津枯河,《漢志》鬲縣,平當以為鬲津。《通典》:鬲縣故城在安德縣西北。《元和志》:鬲津枯河在德州安德南七十里。按唐德州治安德,今為陵縣。東逕陵縣北,北接吳橋縣界。《元和志》:鬲津枯河南去將陵縣二十里。《金志》安德縣有鬲津河。按唐將陵縣南至德州治五十里,其故城當在今陵縣北五十里。《吳橋志》云:古鬲津河在縣南里許,亦名吳川。又東逕德平縣北,去縣十五里,北接寧津縣界。德平本平昌,五代唐更名。又東逕樂陵縣北,北接南皮縣界。《寰宇記》:樂陵縣有鬲津枯河,在縣西三里。《金志》樂陵縣有鬲津河。《南皮新志》云:在縣東南四十五里。又東逕慶雲縣南,《金志》無棣縣有鬲津河。其故城在今縣東。元分無棣於此置西無棣縣。明永樂初改今名。縣東南二里有臥龍岡,在鬲津河中。又東北逕鹽山縣東南,《新志》云:鬲津河自慶雲北入縣界。又東北逕海豐孫西北,此元東無棣縣也。明永樂初改今名。又東北入海。渤海在縣東北一百五十里,東南接沾化,北接鹽山。《齊乘以濱州北士傷河為鬲津,雲即漢時所輔求代劉雄處。今按輔代雄處為厭次津,在今武定州南,東漢大河之經流。士傷河在濱州北,蓋即唐景福後黃河所徙之道,自勃海縣西北六十里東北流,逕無棣縣東南六十里,又東北逕馬穀小山南,而東注於海者,見《寰宇記。》非輔代雄處也。《齊乘》指此為鬲津,未審是否。據許商言自鬲以北至徒駭間相去二百餘里,則當在此地。《海豐新志》云:經縣西北五十里,又東北入海。則徒駭、鬲津南北相距太狹,殆非也。

太史、馬頰、覆釜三河,據《爾雅》次序,以許商言證之,當在成平之南,東光之北。《通典》雲馬頰、覆釜在平原郡界,又云安德縣有覆釜河。按郡即德州,治安德,所領有蓚縣,《寰宇記》云馬頰河逕蓚縣界是也,而又云篤馬河即古馬頰河,人皆斥其謬。然唐自有馬頰河出澶州新豐縣界,東北流,至平昌縣合篤馬河,二水合流,並得通稱。以篤馬為馬頰,不可謂謬,謬在一「古」字,指為九河之第三耳。《元和志》:馬頰河在安德縣南五十里,又在平昌縣南十里,久視二年開決,亦名新河。《近志》平原、商河、陽信界中並有馬頰河,皆唐之馬頰也。在鬲津之南,與九河無涉。太史河自昔無考,而《明一統志》云在南皮縣北,此臆說。《滄州志》又云:覆釜河在慶雲縣南二十里,即鉤盤北派。亦不足信。《齊乘》以為太史等河在漳南,清、滄二州之間,庶幾得之。元清州治會川,即今青縣。滄州治清池,即今滄州。簡、潔、鉤盤三河,據《爾雅》次序,以許商言證之,當在東光之南,鬲縣之北。《史記》《正義》雲簡在貝州曆亭縣界,《輿地廣記》云簡、潔在臨津,《金志》云南皮縣有潔河。按唐曆亭縣今東昌府之恩縣是也,簡河在此,則出鬲津之南矣,大謬。《慶雲新志》以縣南篤馬河為簡河,亦非。臨津今寧津,北與南皮接界,謂簡、潔在此,理或有之。《齊乘》曰:滄州大連澱南至西無棣縣百餘里間有大河、沙河,蓋即簡、潔也。《漢志》平原有般縣。韋昭曰:音逋垣反。師古曰:《爾雅》說九河雲鉤般,郭璞以為水曲如鉤流。般,桓也。今土俗用韋音。按般縣故城在今德平縣東北,縣南二十里有盤河。後漢初平二年,公孫瓚破黃巾於槃河,又瓚與袁紹相攻,瓚引軍屯盤河,即此。《後魏志》般縣有故般河。《水經注》云:篤馬河自西平昌縣故渠川派,東入般縣為般河,蓋亦九河之一道也。《通典》古鉤盤河在樂陵縣東南。《元和志》:陽信縣北四十里有鉤盤河。《寰宇記》:樂陵縣東南五十里有鉤盤河。《金志》:將陵縣有鉤盤河。《近志》陵縣、德平、樂陵、商河、武定、海豐、陽信、沾化界中,並有鉤盤八枝,自鬲津而外,此河亦有可據。《齊乘》曰:東無棣縣北有陷河,闊數里,疑即鉤盤河。按此河自樂陵分為南北二派。《海豐舊志》云:南派在縣南,名鉤盤河,東經沾化縣北,又東至久山鎮入海。《新志》云:北派在縣西北三十里,自慶雲流入,又東北經馬穀山前,抵土河口入海。今縣北盤河村,尚以此為名。蓋北派即《齊乘》所謂陷河也。或曰陷河即篤馬河之別名。許商雲在九河南。《齊乘》指此以為古鉤盤。恐非。然許商亦就上流言之耳。鬲津出鬲縣,篤馬出平原,鬲在平原之西北,故曰孫禁所欲開者,在九河南。篤馬河若其下流入海處,則商固未之悉也。篤馬首受大河,大河潰溢,縱其所之,遇水即合,安知篤馬下流非即鉤盤之故道乎?

撰《水經》者,不知漳水即徒駭,而以王莽河為禹河。故云:大河故瀆東北逕元城縣西北沙丘堰,至於大陸,北播為九河。按漢元城縣故城在今大名府元城縣東,沙麓之側。沙丘堰北去钜鹿尚百餘里,謂播為九河自此始,與《經》自大陸又北之文不合。唐人疑钜鹿廣阿東去平原太遠,故又以深州之陸澤當《禹貢》之大陸。然自陸澤以東南距鬲縣可三百里,禹河亦必不至此始分為鬲津,而南入鬲縣也。且古之九河並東北出,至章武、高城、柳縣之東,高城縣故城在今鹽山縣南,柳縣故城在縣東。合為逆河,至碣石入海。及周定王時,河徙自東光、南皮、浮陽,絕八枝而北合徒駭,漢人指此為逆河,是九河之所同。故王莽改勃海郡曰迎阿郡,南皮縣曰迎河亭,而其實非也。以意度之,徒駭大勢北行亦迤東,八枝太史最北,宜最短,向南則漸加長,鬲津最南最長,首受大河當在南宮縣界也。要之,九河所在,後人率多附會,其名為某河者,未必即古之九河,不名為某河者,又未必非古之九河。如濊水,浮水,無棣溝、篤馬河之類。馮逡云:九河今既滅難陰。班固云:自茲距漢,北亡八枝。酈道元云:城地並存,川瀆多亡。斯為實錄,無事深求。近誌雜亂者勿論,即如孔穎達、於欽準許商三河以為言,亦未可盡信也。

顧景範《川瀆異同》曰:黃河自鞏洛以東,已出險就平,大伾以北,地勢益廣衍,大陸則又鍾水之區也。乘建瓴之勢,注沮洳之鄉,奔騰橫溢,必不能免。禹因而疏之,順其性之所便,從其地之所近,而九河以名,此在洚洞之際,最為當機而扼要也。計初時泛濫乍平,九河必勢均力敵,既而橫流益殺,更復冬春清減,九河之或盈或涸,或通或湮,亦理所必有。曆時既久,後人但見安瀾之效,而忘其弭患之功,遂置九河於度外,壅遏逾遠,淫潦乘之,河於是起而發大難之端矣。凡九河之壞也,非一朝一夕之故,則九河之興也,抑豈僅一手一足之烈哉,故曰神禹也。

○同為逆河,入於海。

[傳曰:同合為一大河,名逆河,而入於渤海。《正義》曰:鄭玄云:下尾合名為逆河,言相向迎受。王肅云:同逆一大河,納之於海。其意與孔同。蘇氏曰:逆河者,既分為九,又合為一,以一迎八,而入於海,即渤海也。薛氏曰:河入海處,舊在平州石城縣,東望碣石,其後大風逆河,皆漸於海,舊道堙矣。程氏曰:逆河,世之謂渤海者也。逆河之地,比九河又特窪下,故九水傾注焉。雖其兩旁當有涯岸,其實已與海水相合,不止望洋向若而已。黃氏曰:逆河、碣石,今皆淪於海。渭按:《經》所謂海乃東海,在碣石之東,而說者以為渤海,由不知渤海故逆河,後為海所漸耳。此先儒之通患,唯子瞻、士龍、泰之、文叔能辨之。石城縣,唐初析平州盧龍縣地置,其故城在今直隸永平府灤州南三十里。]

碣石之東為滄溟,《經》之所謂海也。其西則逆河,後世謂之渤海。《河渠書》曰:同為逆河,入於渤海。《溝洫志》同。蓋漢人以渤海為海,而不知其為逆河,遂謂逆河在南皮、浮陽。河自章武入海,不至碣石矣。千年積謬,至蘇、薛、程、黃四公而一正,蔡氏不收,何以為《集傳》。

王橫曰:往者天嘗連雨,東北風,海水溢西南出,浸數百里,九河之地已為海所漸矣。九河但堙塞耳,而橫雲為海所漸,世莫不痛詆之。百詩獨為餘言曰:九河苦作逆河,則未為不是。餘頷之而未有以見其誠然,百詩亦更無所發明也。及讀薛氏語,始知古人先得我心,益歎百詩之敏悟。蓋橫雖博聞強記,而討論不精,臨文多誤。如秦決河溝,以灌大梁。河溝者,鴻溝也。而橫誤以為大河,西山不言黎陽,亦其疏漏處。逆訛為九,即此可證也。高忠憲有言,萬世之心目,固有漸推而愈明,論久而後定,信夫!

渤海之名,古未嘗有也。《韓非子》云:齊景公與晏子遊於少海,登柏寢之台。少海即渤海,景公時已有之。不但此也,《左傳》:僖四年,楚子使言於齊侯曰:君處北海。北海亦即渤海,則桓公時已有之。逆河南岸之地為海所漸,當在其前。王橫雲往者,猶言昔者,其時之遠近不可知,而必非謂漢世,網羅舊聞,自有所據。議者以此事不見於正史,疑橫言為妄。吾不知其所謂正史者,秦、漢之史邪?抑古史邪?如謂古史,則諸侯史記皆為秦所燒,世無由見,安知其書與不書?如謂秦、漢之史,則海水西南出數百里,《漢書溝洫志》固已明載之矣。豈必大書特書曰某年某月,而後為可信乎?且變異之事,正史無文而見於它書者多有,曆陽之國沒為湖,見《淮南子》;邛都縣陷為邛池,長水縣淪為穀水,海鹽縣淪為柘湖,武原縣淪為當湖,並見《水經注》。而正史不書,可盡以其言為妄邪?揚州舊有海門縣,南對太倉州,其海口即江尾也。東北境為海水所侵,吞食浸廣,西南出數十里。本朝康熙初,縣治遂淪於海,今又過其西四十里矣。風濤撞擊,其聲如大炮,日夜不絕,每沙岸將崩,必先有龜坼之痕,居人指以為候,輒遷去,而縣遂廢。計三十餘年中,四十里之地,化為海水,過此以往三四百年,安知此江尾者,不與渤海同其深廣邪!天下事固有不可以常理論者,此類是也。

許商云:九河自鬲以北至徒駭間,相去二百餘里。則其同為逆河也,雖大當亦不及三百里,而今渤海南北相距有五百里之遠,則兩岸之地,其為海水所漸者多矣。酈道元云:昔燕、齊遼曠,分置營州,今城屆海濱,海水北侵,城垂淪者半。王橫之言,信而有徵,碣石入海,非無證矣。此不過借營州以證碣石,而實與橫所言之事不同。橫事在南岸,故曰:天嘗連雨,東北風,海水溢西南出,浸數百里。事當在春秋之前,是跡河變為渤海之由也。道元所言在北岸,是碣石淪於海中之由,事出漢後,故又曰:漢世波襄,吞食地廣,讚水卑耳之溪,當同碣石苞淪洪波也。自碣石以西北岸所侵者,漢驪成、索縣地,今為灤州、樂亭、昌黎地,其所吞食南北裁數十里;南岸所漸者,漢漯沃、琅槐、廣饒、钜定、壽光、平壽界,今為沾化、利津、蒲台、樂安、壽光、濰縣界,其所溢出南北殆二百餘里。古之逆河,北起寶抵南界,曆靜海、滄州、鹽山、海豐及沾化北界而止耳。竊意禹時濟、漯、濰、淄入海之口,去今入海處尚遠也。

九河之所以入海而無壅者,賴逆河之復合為一也。逆河既漸於海,則八枝之亡無日矣。《淮南水利考》云:百詩謂餘:此書二卷,沭陽胡應恩作。蓋侍郎璉之後。海水潮汐日二至,每入也以二時,其山也亦二時。二時之出係湖水,二時之入則海水。海水遏湖水不得流者,每日有八時,黃沙寧無停乎?此最精於物理者,然此猶就清水言之耳。若黃河則一石水而六斗泥,海之所入者沙,河之所出者亦沙也。以沙遇沙,如膠之投漆,唯受以廣二百餘里之逆河,踴躍翻騰而入海,而又有碣石以當其衝,則潮汐不能逾而西,內沙不停,外沙不入,此禹河所以千載無患也。自逆河變為渤海,而潮汐直抵九河之口,九河勢分力弱,不足以攻沙,外沙日至,內沙不出,徒駭猶能相敵,八枝立就堙廢矣。漢人不知此義,而唯以九河為急,縱令穿為四五,亦不旋踵而淤耳。蓋逆河既淪,則河不宜分而宜合,合則行疾而湍悍,力能衝刷泥沙。故周定王時,上流雖徙,而章武入海之道自若。宋北流入海之道唯一獨流口,闊六七百步,深八九丈,趨海之勢甚迅,其明效也。

臣瓚曰:《禹貢》:夾右碣石入於河。則河入海乃在碣石。武帝元光三年,河徙,從東郡更注勃海。禹時不注也。今按:《武帝紀》:元光三年春,河水徙從頓丘東南,句。流入勃海。蓋河奪漯川之道,至千乘入於勃海。以上句文勢不可但已,故用此四字足之,非河先不入渤海;至元光徙流而始入渤海也。尋瓚之意,蓋以《禹貢》九河同為逆河,自碣石入於海,故云禹時不注,而不知漢人所謂勃海者,其北一半即逆河之故道也。河豈能越渤海而至碣石哉?總之,渤海甚廣,占漢遼西、右北平、渤海、千乘、北海、東萊六郡之境,跨古冀、兗、青三州之界,自禹時以迄唐、宋,河之所入皆渤海也,濟、漯、濰、淄之所入亦勃海也。但禹河、漢河及宋之北流,俱自章武入海,碣石正當其衝,而東漢以後之河及濟、漯、濰、淄諸水,其入海處,則遠在碣石之西南耳。

《冀州》云:夾右碣石入於河。則逆河在碣石之西可知。《導山》云:至於碣石入於海。則海在碣石之東又可知矣。《導河》不言碣石,以行至逆河而止耳,非省文也。碣石者,河海之限;勃海者,逆河之變也。自《漢志》云「河至章武入海」,而人不復知有逆河、碣石在章武之東矣。然臣瓚云:禹時河入海在碣石。酈道元云:河之入海舊在碣石,又云:大禹鑿其石,右夾而納河。是猶據《經》而不從《志》也。自唐人指盧龍縣南二十三里之山為碣石,則碣石與河不相值,而瓚、道元之說棄若土梗矣。

黃文叔云:禹河自碣石入海。此不言已見也,蓋以為省文互相備。今按禹導山至碣石,故言碣石,導河抵逆河,知其下已治不復東,故不言碣石,皆紀實,非故為詳略也。然則中間相去不太遼闊乎?曰奚有於是。碣石距九河之尾裁三百里耳,江、漢之彙彭蠡,濟之會汶,淮之會泗、沂,去海甚遠,三危之去南海,更不知幾千里,皆據身所及而止,不復言海口之地,何獨疑於此章。

章武,漢屬渤海郡,郡治浮陽,即今之滄州。故《孔疏》云:郡北距碣石五百餘里。《寰宇記》:滄州東北至平州五百里。河入海處,遠在碣石之南,禹行碣石不得入河。蓋遠行通水之處,北盡冀州之境,然後南回入河而逆上也。近世學者皆宗其說,斥瓚、道元之謬,是何也。碣石在盧龍縣南二十三里,離海七八十里,而河欲至此入海,則必自今天津北行,曆寶坻界,轉東自豐潤逕灤州廢石城縣南,又東過盧龍縣南,而南入於海。取道迂遠,地勢益高,無是理也。宋人夏河尾入契丹界。蘇子由曰:契丹之水,皆南注於海,地形北高,河無北徙之道。故據《導河》無碣石之文,以為河不至碣石入海。是殆未有以蘇、薛、程、黃之解示之者也。誠知勃海即逆河,而碣石負海,當逆河之衝,則紛紛諸說,不攻而自破矣。《漢志》云:河自羌中積石山,東北至章武入海,過郡十六,按《水經注》,黎陽以上河水所過有金城、天水、武威、安定、北地、朔方、五原、雲中、定襄、雁門、西河、上郡、河東、馮翊、河南、河內凡十六郡、黎陽以下大河故瀆所過有魏郡、東郡、清河、平原、信都、渤海又六郡,共二十二郡。而班固雲過郡十六,殊不可曉。今耆禹河所過有魏郡、廣平、钜鹿、信都、渤海而無東郡、清河,平原,過郡凡二十一也。行九千四百里。以《經》言之,河乃自章武東出為逆河,逕驪成至累縣碣石山入海,又過郡二,右北平、遼西,並上一十一,為過郡二十三。行三百餘里也。自禹告成之年,下逮東周齊桓公之世,九河亡其八枝,後數十歲為定王五年己未,當魯宣公之七年,而河遂東徙,凡一千六百六十餘歲。

《地理志》:渤海郡,莽曰迎河;南皮縣,莽曰迎河亭。《溝洫志》亦云:同為迎河,入於渤海。迎河即逆河。說者謂莽多忌諱,改「逆」曰「迎」也。《寰宇記》云:迎河在清池縣西南二十三里,從南皮來。清池即浮陽。餘初不解逆河何以在此地,求之數月,始得其故。《水經》《淇水注》云:清河自東光縣西,又東北,右會大河故瀆,又東北逕南皮縣故城西,又北逕浮陽縣故城西,又東北,滹沱別瀆注焉。《漳水注》云:衡漳自成平縣南,又東,左會滹沱別河故瀆,又東北入清河,謂之合口。蓋莽時大河南徙,清河自東光縣西行其故瀆,曆南皮、浮陽至成平與漳水合。《水經》東漢時作,故指為清河,實西漢大河之經流也。漢人以九河播自元城之沙丘堰,東北至南皮、浮陽縣西,仍歸大河,是謂「同為逆河」云爾。不知禹河自成平東逕二縣之北,未嘗由東光而北曆其西,九河下尾東北出抵高城、柳縣、章武之東,同合為一大河以入海,南北廣二百餘里,東西長三百里,占地甚多,非逆河縱而九河橫,東流至二縣之西,為逆河所截,而各注之也。總之,大伾以東,漢人不詳禹河之所經,而以北瀆為禹河。禹河一差,則降水、大陸、九河、逆河無所不差矣。逆河以《班志》言之,似為橫絕之河,而鄭、王以為迎受之河,其義較長。然終不能指言逆河在某地,至東坡始雲逆河即渤海,薛士龍又因王橫之言,更定其義雲。逆河皆漸於海,而後經旨乃大明,與鄭、王之義亦甚協也。

河之播而為九也,勢至此不得不分,非禹有意分之也。其同為逆河也,勢至此不得不合,非禹有意合之也。所以名逆者,鄭義盡之。自漢人以渤海為海,而逆河無所容其地,唐人亦不明逆河在何處。徐堅《初學記》曰:逆,迎也。言海口有朝夕潮以迎河水。此義最優。至宋而謬論迭出,貽惑滋甚矣。林氏曰:王介甫謂「逆河」者,逆設之河,非並時分流也。其意以「同為逆河」句,釋上文「播為九河」之義,如此則逆河即是九河矣。羅泌曰:聖人於冀、兗間,逆設為河,以防暴至之患。未至則不妨民耕,既至則不墮民舍。程必曰:禹因地之形而逆設為九河,凡河之道,則不建都邑,不為聚落,不耕不牧,故謂之逆河。董鼎曰:《格言》云:逆河是開渠通海,以泄河之溢,秋冬則涸,春夏則泄。此皆踵介甫之謬,以九河為逆河,而緣餙其辭也。陳師道曰:逆河者,為潮水所逆行千餘里。邊海又有潮河,自西山來,經塘泊。按潮河一名界河,在今靜海縣西北,受滹沱、易、巨馬三水,巨馬即淶水。合御河東至獨流口入海。此河在直沽口西,亦不得指為逆河。明丘文莊浚又言:當於直沽入海之後,依《禹貢》逆河法,截斷河流,橫開長河一帶,收其流而分其水。以逆河為橫絕之河,承西漢之誤。以上諸說,總由不知渤海即逆河,而求逆河於渤海之外,遂愈求愈遠耳。

卷十三下

○附論歷代徙流

禹釃二渠,自黎陽宿胥口始,一北流為大河,一東流為漯川。周定王五年,河徙自宿胥口,東行漯川,右逕滑台城,故鄭廩延邑,下有延津,今謂之延壽津。按滑台城在今滑縣西南,即唐滑州治也。北直黎陽相距三十里。又東北逕黎陽縣南,黎山東北即黎陽故城,東岸有鹿鳴津,亦曰白馬濟。按黎陽故城在今浚縣東北。《漢》《溝洫志》:賈讓奏言:河從河內北至黎陽為石堤,激使東北,百餘里間,河再西三東,迫厄如此,不得安息。今行上策,徙冀州之民當水衝者,決黎陽遮害亭,放河使北入海。河西薄大山,東薄命堤,勢不能遠泛濫,期月自定。又東北逕涼城縣,在滑縣東北。劉宋置,北齊並入白馬。又東北為長壽津。河至此與漯別行,而東北入海,《水經》謂之大河故瀆。《述征記》曰:涼城到長壽津六十里,河之故瀆出焉。一曰北瀆,王莽時空,故世俗名是瀆為王莽河。按《水經》東漢人所撰,凡稱故瀆者,皆時已無水。戚城以下,東光以上,河水不至,又無他水行其中,孟康所雲王莽時遂空者,唯此耳,故謂之大河故瀆。其自長壽津以西至宿胥口,為東漢見行之河,則敘入河水。東光以北至章武,時為清河、漳水之所行,則敘入清河、漳水,並不列大河故瀆。大河故瀆東北逕戚城西,《春秋》:哀公二年,晉趙鞅率師納衛太子蒯聵於戚,宵迷。陽虎曰:右河而南必至焉。今頓丘衛國縣西戚亭是也,為衛之河上邑。按杜預云:是時河北流過元城界,戚在河外,晉軍已渡河,故欲出河右而南。今開州西北有戚城。又逕繁陽故城東,城在今內黃縣東南,繁水之陽,繁水即《春秋》之澶淵。杜預云:在頓丘縣南也,亦謂之浮水。又北逕陰安縣故城西,城在今清豐縣北,《通典》頓丘縣北有陰安城。《寰宇記》云:王莽河在頓丘縣北十里。又東北逕昌樂縣故城東,城在今南樂縣西北。《元和志》:王莽河西去昌樂縣十六里。又東北逕平邑郭西,《竹書紀年》:晉烈公四年,趙城平邑是也。按今南樂縣北有平邑故城。又東北逕元城縣故城西北,而至沙丘堰,堰南分屯氏河出焉。大河故瀆北出為屯氏河,逕館陶縣東。《溝洫志》曰:自塞宣房後,河復北決於館陶縣,分為屯氏河,共故瀆又東北,屯氏別河出焉。屯氏別河故瀆又東北逕信成縣,張甲河出焉。《地理志》曰:張甲河首受屯氏別河於信成縣者也。張甲故瀆北絕清河於廣宗縣,又東北至修縣會清河。屯氏別河自信成城南,東北至繹幕縣南分為二瀆,其北瀆東北至陽信縣故城北,而東注於海;南瀆自平原城北首受大河故瀆東出,亦謂之篤馬河,東北至陽信縣故城南,東北入海。屯氏河故瀆東逕靈縣北,又東北逕鄃縣與鳴犢河故瀆合。《地理志》曰:河水自靈縣別出為鳥犢河者也。按屯氏河自館陶東北至章武入海,過郡四,行千五百里。屯音豚。《通典》魏州治貴鄉、元城二縣,貴鄉有大河故瀆,俗曰王莽河。《元和志》:王莽河西去貴鄉縣三里,古堰今名愜山,在縣西九里。成帝時河決,王延世募人益運土塞河之處,以其愜當人情,故謂之愜山。今在大名府北,蓋即沙丘堰也。館陶故城在今館陶縣西。《元和志》:王莽河在縣東四里。隋析館陶地置冠氏縣,其故城在今冠縣北。《元和志》:王莽河北去縣十八里。大河故瀆又東北逕發幹縣故城西,又屈逕其北,今堂邑縣西南五十里有發幹故城。《寰宇記》:王莽河在堂邑縣北十里。又東逕貝丘縣故城南,城在今清平縣西南。《溝洫志》:宣帝地節中,光祿大夫郭昌使行河,北曲三所,水流之執,皆邪直貝丘縣,恐水盛,堤防不能禁,乃各更穿渠,直東經東郡界中,不令北曲,渠通利,百姓安之。成帝初,清河都尉馮逡奏言:郭昌穿直渠,後三歲,河水更從故第二曲間,北可六里,復南合。今其曲執復邪直貝丘,百姓寒心,宜復穿渠東行。《寰宇記》:王莽河在清平縣南十八里。蓋即孟康所謂「出貝丘西南二折」者也。「二折」疑當作「三折」。又東逕甘陵縣故城南,城在今清河縣東南。又東逕艾亭城南,《風俗記》曰:甘陵故城直東二十里有艾亭城。蓋近今博平縣界。又東逕平晉城南,未詳,疑當在博平縣北。《寰宇記》:王莽河在博平縣北十八里。又東北逕靈縣故城南,別出為鳴犢河。城在博平縣東北四十里,高唐州西南二十里。《漢志》:鳴犢河東北至蓚入屯氏河。大河故瀆又東逕鄃縣故城南,城在今平原縣西南五十里。又東逕平原故城西,而北絕屯氏三瀆。《括地志》:平原故城在平原縣東南十里。《元和志》:王莽枯河在縣南五里。蓋本在其北,縣徙而北,故水出其南。屯氏三瀆謂屯氏河及屯氏別河之南北二瀆也。北逕繹幕縣故城東北,《寰宇記》:繹幕故城在平原縣西北二十里。西流逕鬲縣故城西,《地理志》曰鬲津也。按鬲縣故城在今陵縣北。《左傳》「靡奔有鬲氏」,即其國也。陵縣本安德,唐德州治。州西五十里有長河故城,州北五十里有將陵故城。《元和志》:王莽枯河在長河縣東五里,又在將陵縣西十里。長河即今德州治,將陵在州之東北。《州志》云:古黃河在州東南二十餘里,今謂之黃河崖。又北逕修縣故城東,城在今景州南。修音條,一作「蓚」。《括地志》云:俗名南條城在今蓚縣南十二里。又北逕安陵縣西,《地理風俗記》曰:修縣東四十里有安陵鄉,故縣也。今吳橋縣西北有安陵故城。又東北至東光縣故城西,而北與漳水合。故城在今東光縣東。《淇水篇》云:清河自東光縣西南,又東北右會大河故瀆。《濁漳篇》云:漳水自阜城縣故城北,又東北逕成平縣南,又東北入清河,謂之合口。清河,放大河也。按《魏收志》合口在浮陽縣西。浮陽今滄州,漳、清合流當在州界。大河自宿胥口徙流,至成平合漳水,復歸禹河故道,又東北曆浮陽、參戶、平舒,至章武入海也。詳見「播為九河」下。以今與地言之,浚縣、滑縣、開州、內黃、清豐、南樂、大名、元城、並屬直隸大名府。冠縣、館陶、堂邑、清平、並屬山東東昌府。清河、屬直隸廣平府。博平、高唐、並屬東昌府。平原、德州、並屬山東濟南府。景州、吳橋、東光、交河、滄州、青縣、靜海、天津並屬直隸河間府,北接大城、寶坻,並屬順天府。諸州縣界中,皆周定王五年至西漢末大河之所行也。定王五年歲己未,下逮王莽始建國三年辛未而北瀆遂空,凡六百七十二歲。

《蔡傳》曰:周定王五年河徙砱礫。砱礫不知在何處。按《溝洫志》賈讓《治河奏》有滎陽漕渠,如淳曰:今礫溪口是也。師古曰:礫溪,溪名,即《水經》所雲沸水東過礫溪者。阿誰讀誤本《漢書》,以「今」為「令」,又加「石」作「砱」,《廣韻》:砱石。砱,郎丁切。殊足使人噴飯。即以礫溪言之,《水經》:濟水東至北礫溪南,東出過滎陽縣北,又東,句。南礫溪水注之。酈元云:水出滎陽城西南李澤,澤中有水,即古馮池。《地理志》曰:滎陽縣馮池在西南是也。東北流,曆敖山南,逕虢亭北,又東北過滎陽縣北,斷山東北注於濟,世謂之礫石澗,即《經》所謂礫溪矣。礫溪口即南礫溪水入濟處也。古之決口皆在大伾之東,金、元時所決漸西,至明天順中,河自武陟徙入原武,而獲嘉之流遂絕,變斯極矣。滎陽今為滎澤縣,與獲嘉相對,周時河徙寧遽在此邪。唯漢平帝之世,河侵汴、濟,謂徙從礫溪口則可,然亦無砱礫之名也。此說當必有所本。頃閱王伯厚《河渠考》引程氏曰:周時河徙砱礫,至漢又改向頓丘東南流。程氏疑即大昌,及檢《禹貢論》其第十一篇有云:固定王五年,河徙故瀆;漢元光三年,河水徙從頓丘東南,流入渤海。卻無「砱礫」字。又《圖說》《茛蕩》《渠口辨》引如淳注亦作今礫溪口,不作「砱礫」,則二字陰係杜撰,絕無根據,誕安乖謬,莫甚於此。而學者宗之。以王伯厚之淹博,亦不能正其失,而且累及於程氏。地理之學,談何容易。

《水經》大河故瀆東北逕元城縣西北而至沙丘堰。其下文曰「至於大陸,北播為九河」。《酈注》云::郭東有五鹿墟,故沙鹿。《春秋》僖公十四年「沙鹿崩」是也。縣北有沙丘堰者,不遵其道曰降。堰,障水也。「播為九河」自此始。及齊桓霸世,塞廣田居,同為一河。故自堰以北,館陶、貝丘、鬲、般以東,城地並存,川瀆多亡。今按:《水經》以王莽河為禹河,故以沙丘堰為禹跡。推其意似謂古河本東行,禹作此堰以障之使北,而九河自此播焉。不遵其道是為降水。唐人云河自貴鄉縣界分為九道。宗此說也。然禹河不經元城,此堰必非禹所作。黃文叔云:今澶州臨河有鯀堤,自黎陽入,北至恩州清河、曆亭皆有之。然則降水者,自元城以北堤堨之水是也。蓋以堰為鯀所作,或曰元城為戰國魏地,北與趙接壤。賈讓云:堤防之作,近起戰國。雍防百川,各以自利。齊與趙、魏以河為竟,趙、魏瀕山,齊地卑下,作堤遏水使西泛趙、魏,趙、魏亦為堤以防之。沙丘堰者,疑趙所作以障水,使不得北而注於齊、魏,所謂以鄰國為壑者也。史記》《趙世家》:肅侯十八年,齊、魏伐我,我決河水灌之。惠文王十八年,王再之衛東陽,決河水伐魏氏。以趙地高而齊、魏卑也。《水經》清水注引馬季長曰:晉地自朝歌以北,至中山為東陽,朝歌以南至軹為南陽。東陽,春秋晉地,戰國屬衛,後屬趙。

史記》:秦始皇二十二年,王賁攻魏,引河溝灌大梁,大梁城壞,其王請降。河溝者,鴻溝也。即《漢志》所謂狼湯渠。據《水經注》,陰溝本蒗蕩渠,在浚儀縣北,自王賁斷故渠引水東南出以灌大梁,謂之梁溝。於是水出縣南而不逕其北,遂目梁溝為蒗蕩渠,亦曰鴻溝。浚儀故縣在今開封府西北,即大梁城,魏所都也。自智伯引汾水以灌晉陽,世皆知水之可以亡人國。蘇代云:秦正告魏曰,決滎口,魏無大梁。其後王賁竟用之以滅魏。按滎口水即《職方》之滎川,後世亦謂之濟水。《水經注》:濟水自陽武縣故城南,又南逕封丘縣南,又東逕大梁城北。故亦可決之以灌也。賁所引是蒗蕩渠非滎瀆,然水不同而其地則總在大梁之北。王橫曰:秦攻魏,決河灌其都,決處遂大,不可復補,宜卻徙完平處,更開空,使緣西山足,乘高地而東北入海,乃無水災。則似謂賁所引者,大河之經流。蓋蘇代述秦告魏又云:決白馬之口,魏無黃、濟陽;決宿胥之口,魏無虛、頓丘。二口一在白馬,一在黎陽。橫以是謂賁所引者在此間,決處即白馬口,西山足即宿胥口也。然《史記》明言引河溝,則非大河之經流亦審矣。《水經注》云:河水舊於白馬縣泆通濮、濟、黃溝,故蘇代說燕曰,決白馬之口,魏無黃、濟陽。《竹書紀年》:梁惠成王十二年,楚師決河水以水長垣之外者也。按黃即外黃。外黃城在今杞縣東北六十里。濟陽城在今蘭陽縣東五十里,去魏都尚遠。且蘇代所稱皆秦恐喝之辭,未嘗實見諸行事。白馬之口楚決,非秦決也,《漢書》《敘傳》曰:秦決南涯。如淳注云:秦決河灌大梁,遂滅之。通為溝入淮泗。皆承橫之誤。近世河徙經開封城北。宋端平元年,蒙古決寸金澱灌趙葵軍。澱在城北二十餘里。明崇禎十五年賊決朱家寨堤以灌城。寨在城西北十七里,即古大梁城之北。其所引者皆大河之經流也,與王賁地同而水異。嗚呼,不仁者之作俑,禍及萬世而未有艾,痛哉!

漢書》《武帝紀》:元光三年春,河水徙從頓丘東南,流入渤海,「河水徙從頓丘東南」是一句。《通鑒考異》曰:《武紀》云「東南流入渤海」。按頓丘屬東郡,渤海乃在頓丘東北,恐誤;因刪去「入渤海」三字。蓋誤以「東南」二字屬下讀也。夏五月,河水決濮陽,泛郡十六,發卒十萬,救決河。元封二年,祠泰山,至瓠子,臨決河,命從臣將軍以下皆負薪。塞河堤,作《瓠子歌》。《溝洫志》:孝武元光中,河決於瓠子,東南注钜野,通於淮、泗。上使汲黯、鄭當時興人徒塞止,輒復壞。是時武安侯田蚡為丞相,其奉邑食鄃。鄃居河北,河決而南,則鄃無水災,邑收入多。蚡言於上曰:江、河之決,皆天事,未易以人力強塞。而望氣用數者,亦以為然。是以久不復塞也。後二十餘歲,歲數不登,梁楚之地尤甚。乃使汲仁、郭昌發卒數萬人,塞瓠子決河。於是上以用事萬里沙,則還,自臨決河,湛白馬玉璧。時東郡燒草,以故薪柴少,而下淇園之竹以為揵。如淳曰:樹竹塞水決之口,稍稍布插按樹之,水稍弱,補令密,謂之揵。以草塞其中,乃以土填之。有石,以石為之。揵音其偃反。《瓠子歌》:隤林竹兮揵石菑。師古曰:謂臿石立之,然後以土就填塞之也。菑亦臿耳,音側其反,義與剚同。卒塞瓠子,築宮其上,名曰宣防。而道河北行二渠,復禹舊跡,而梁、楚之地復寧,無水災。《成帝紀》:建始四年秋,大水,河決東郡金堤。《王尊傳》:尊為東郡太守,河水盛溢,泛浸瓠子金堤。尊躬率吏民,祀水神河伯,使巫策祝,請以身填金堤。《溝洫志》:河堤使者王延世使塞,以竹落長四丈,大九圍,盛以小石,兩船夾載而下之。三十六日河堤成。《元和志》:揵尾堰在彭州導江縣西南二十五里,李冰作之,以防江決,破竹為籠,圓徑三尺,長十丈,以石實中,累而壅水。漢成帝時,瓠於河決,王延世塞之,用此法也。《漢書》所謂「下淇園之竹以為揵」。上曰:東郡河決,流漂二州,謂兗、豫。延世堤防,三旬立塞。其以五年為河平元年。按元光三年河水決濮陽瓠子,《溝洫志》言之甚詳,而頓丘之決口及入海處,與中間經過之地,皆不可得聞。今以《水經注》考之,北瀆初經頓丘縣西北,至是改流。蓋自戚城西決而東北,過其縣東南,曆畔、觀至東武陽,奪漯川之道,東北至千乘入海者也。漯川狹小不能容,故其夏又自長壽津溢而東,以決於濮陽,則東南注钜野,通準、泗,而北瀆之流微,漯川之水涸矣。及武帝塞宣房,道河北行二渠,則正流全歸北瀆,餘波仍為漯川,頓丘之決口,不勞而塞,故志略之。程大昌以為元光已後,河竟行頓丘東南,非也。漢世河兩決瓠子,一塞於武帝,再塞於王延世,河自是不復決而南,輒泛濫入平原、濟南、千乘,駸駸乎有向東之勢矣。

《溝洫志》云:自塞宣房後,河復北決於館陶,分為屯氏河,東北經魏郡、清河、信都、渤海入海,廣深與大河等,故因其自然,不堤塞也。元帝永光五年,河決清河靈鳴犢口,而屯氏河絕。成帝初,靈鳴犢口又不利,清河都尉馮逡奏言:郡承河下流,土壤輕脆易傷,屯氏河絕未久,宜復浚以助大河,泄暴下。此思患豫防之道也。而博士許商行視,以為方用度不足,且勿浚。後三歲,河果決館陶及東郡金堤,灌四郡三十二縣,遣王延世塞之。後二歲,河復決平原,流入濟南、千乘,又遣延世塞之,費更不貲。鴻嘉四年,渤海、信都河水湓溢,灌縣邑三十一。許商與丞相史孫禁共行視圖方略。禁以為可決平原金堤間,開通大河,令入故篤馬河,至海五百餘里,水道浚利,此因利乘便之術也。而商以為禁所欲開者,在九河南,失水之跡,不可許。公卿皆從商言。又以穀永、李尋、解光等奏竟止不塞,遺患八十餘年,至永平十三年而後已。嗟乎,商以治《尚書》善為算稱,故丞相御史白遣行視,而其方略乃如此。欲省費而費益多,欲循九河之跡,而九河不可復,經術竟何為哉。故諺曰:以書禦者,不盡馬之情。以古制今者,不達事之變。

漢書》《王莽傳》:始建國三年,河決魏郡,泛清河以東數郡。先是莽恐河決為元城塚墓害,及決東去,元城不憂水,故遂不堤塞。《元和志》:王翁孺墓在元城縣東二百步。元後之祖也。。《後漢書》《王景傳》:永平十二年,議修汴渠。夏,發卒數十萬,遣景與王吳修渠築堤,自滎陽東至千乘海口千餘里。明年夏,渠成。帝親自巡行,詔濱河郡國置河堤員吏,如西京舊制。渭按:司馬彪不誌河渠,東漢以後無可考據,賴有《水經注》存,其所敘當時見行之河,自涼城縣長壽津東逕鐵丘南,《左傳》:哀公二年,衛太子登鐵,望見鄭師。京相璠曰:鐵,丘名也。杜預曰:在戚南。《元和志》:鐵丘在衛南縣東南,本漢濮陽縣地。今在開州西南。又東北逕濮陽縣北為濮陽津,故城在南,與衛縣分水。城北十里有瓠河口、有金堤、宣房堰。按濮陽故城在今開州西南二十里。《瓠子水注》云:王景治渠築堤防,遏衝要,瓠子之水絕而不通,唯溝瀆存焉。又東北逕衛國縣南,漢東郡有畔觀縣,世祖更名衛國。今觀城縣地及清豐之南境、開州之北境皆是。又東逕鄄城縣北,故城在河南十八里。今在濮州東二十里。又東北逕範縣之秦亭西,《春秋》書築台於秦者也。又東北逕委粟津,河北即東武陽縣。左合浮水故瀆,上承大河於頓丘縣而北出,東絕大河故瀆,又東北至東武陽縣東入河。又有漯水出焉。上承河水於武陽縣東南,詳見《兗州》。又東北逕東阿縣北,河水於範縣東北流為倉亭津,在武陽縣東北七十里。按漢東阿故城在今陽穀縣東北,倉亭津在縣西北。又東北逕茌平縣西,河東北逕碻磝城西。《述征記》曰:碻磝,津名也。魏立濟州治此,即故茌平縣,按今茌平縣南有濟州故城,即古碻磝城也。縣西二十里有漢茌平故城。又東北逕四瀆津,河水東分濟,亦曰濟水受河也。自河入濟,自濟入淮,自淮達江,水徑周通,故有四瀆之名。按《通典》盧縣東有漢臨邑故城。盧縣今為長清縣。四瀆津當在縣界臨邑故城東北。又東北逕楊墟縣東,商河出焉。楊墟,平原之隸縣。城在高唐城西南。商河首受河,亦漯水及深水所潭也。北逕平原縣東,又逕安德、平昌、般縣、樂陵、朸鄉故城南,又東北逕富平縣故城北,而東北注於海。《元和志》云:漢鴻嘉四年,河水泛溢,河堤都尉許商鑿此河通海,故以「商」為名。按商河行大河之南,漯水之北。河水又東逕高唐縣界,漯水注之。上承於河亦謂之源河。詳見《兗州》。又東北逕高唐縣故城西,城在今禹城縣西四十里。本齊高唐邑。齊、趙以河為黨。威王曰:吾臣有盼子者,使守高唐,則趙人不敢漁於河。即此河也。又北逕張公城,有津曰張公渡,今在平原縣南六十里。又北逕平原故城東,故城在今縣南。又左逕安德東,而北為鹿角津,今陵縣治即安德故城。縣東南有故鹿角關,以津為名,與臨邑縣接界。又東北逕般縣、故城在今德平縣東北。樂陵、故城在今樂陵縣界。朸鄉、故城在今商河縣西北。厭次縣南為厭次河,今武定州東有厭次故城,本富平,後漢改曰厭次。永初二年,劇賊畢毫等寇平原,厭次令劉雄門下小吏所輔,浮舟追至厭次津。即此地也。又逕漯陰故城北,此北漯陰縣也。按漯水下注云:北漯陰城,伏琛謂之漯陽城。當在今青城縣界,漯水之北。又東北為漯沃津,在漯沃縣故城南,《地理風俗記》曰:千乘縣西北五十里有大河,河北有漯沃城故縣也。今蒲台縣東有漯沃故城。又東逕千乘城北,伏琛所謂千乘北城也。今高苑縣北有千乘故城,未知是北城否?又東北逕利縣城北,本作黎城縣北,今據濟水《經》交改正。彼《注》云:《地理志》齊郡有利縣。晏謨曰:縣在齊城北五十里。今博興縣東有利縣故城。又東分為二水:枝津東逕甲下城南,東南曆馬常坑注濟;《濟水注》云:濟水東北至甲下邑南,東曆琅槐縣故城北,又東北河水枝津注之。《漯水注》云:漯水逕千乘縣二城間,又東北為馬常坑,亂河枝流而入於海。即此水也。甲下蓋亦千乘縣地。河水東北逕甲下邑北,又東北入於海。河水入海處當在甲下邑之東北、馬常坑之北。按《元和志》海在渤海縣東一百六十里。今分屬利津縣,即古千乘海口。利津,金析唐蒲台、渤海二縣置,本漢漯沃縣地。蓋南與千乘縣共此海口也。以今輿地言之,滑縣、開州、並屬直隸大名府。觀城、濮州、範縣、朝城、並屬山東東昌府。陽穀、屬山東兗州府。茌平、屬東昌府。禹城、平原、陵縣、德平、樂陵、商河、武定、青城、蒲台、並屬山東濟南府。高苑、博興、並屬山東青州府。利津屬濟南府。諸州縣界中,皆東漢以後大河之所行也。

成帝建始四年,河決館陶,入平原、濟南、千乘。河平三年,又決平原,入濟南、千乘。雖兩經修塞,而水道猶存。王莽時,河決魏郡,泛清河以東數郡,即平原、濟南、千乘也。蓋自元城循此道東出館陶、東武陽,絕漯水,而東北至高唐,又絕漯水,東北至千乘入海也。《水經》所敘長壽至委粟之道,皆在東郡界中。殊不合常,深以為疑。今按永平十三年,詔云:自汴渠決敗,六十餘歲。蓋河自平帝之世,行汴渠東南入淮,亦行濟瀆東北入海,與後世南北清河之分派,幾相類矣。歲月逾甚,滎陽以下,正流漸微,迄於永平,莽時館陶決口,亦必淤淺。故王景治河,棄而不用,河、汴既分,遂從漯川導河至東武陽,始合莽時故道,此武陽之西所以異也。然史稱景鑿山開澗,防遏衝要,則其間多所變更,即武陽以東,豈盡與莽時同哉。東漢之河,起自始建國三年,亦言其大略而已。

王景修渠築堤,自滎陽東至千乘海口千餘里,則其所治者,即東漢以後大河之經流也。而史稱修汴渠,又曰汴渠成,始終皆不言河。蓋建都洛陽,東方之漕,全資汴渠,故惟此為急。河、汴分流,則運道無患,治河所以治汴也。自平帝之後,汴流東侵,日月益甚。建武十年,陽武令張汜上言:河決積久,侵毀濟渠,漂數十許縣。是其時濟亦決敗矣。《水經》《河水注》載王景事在滎陽蒗蕩渠下,太子賢曰:汴渠即茛蕩渠也。則河水當從此決入。然滎陽以下,南岸山脈已盡,地平土疏,隨處可以決入,不獨石門渠口也。濟隧亦通河,至於岑造八激堤而其流始絕。莽時河入濟南、千乘,則侵濟處更多,故築堤自滎陽至千乘海口千餘里。永平十三年,詔曰:河、汴分流,復其舊跡,陶丘之北,漸就墳壤。十五年,景從駕東巡至無鹽,帝美其功,拜河堤使者,賜車馬縑錢。陶丘今定陶,無鹽今東平,皆濟水所經之地也。二渠既修,則東南之漕,由汴入河,東北之漕,由濟入河,舳艫千里,挽輸不絕,京師無匱乏之憂矣。

武帝雄才大略,足以有為。若移其征伐四夷、神仙土木之費,以復禹河故道,當亦無難,而竟不及,此則以疏於討論,執北瀆為禹河故也。及哀、平之世,人始有知禹河之所經者。賈讓請決黎陽遮害亭,放河使北入海,王橫請徙河緣西山足,乘高地而東北入海,意皆欲復禹河故道,而國祚阽危,事不可為矣。永平上距平帝時僅六十餘歲,故道豈遽堙滅,而王景治河唯從事汴、濟。蓋當時所急在運道,就其利便者為之,不暇遠圖耳。史稱景鑿山阜,截溝澗,防遏衝要,疏決壅滯,十里立一水門,費以百億計,財力之充裕。若是向使講求禹河故道而復之,則河流歸北,汴、濟不勞而治,功施到今,五代以降,潰溢橫流之禍可以免矣。惜乎!其不及此也。河雖徙自周定王時,而東光以下至章武入海,猶是徒駭之故道。至王莽時,始改從千乘入海。而景遂因之,禹跡蕩然無存,君子於此有遺憾焉。或曰:景即以復禹河為難,王莽河新絕未久,豈不可復乎?曰:不可。漳水之東,王莽河之西,既有清河,又有屯氏河、屯氏別河、張甲河、鳴犢河等瀆,津渠交絡,冰碎瓦裂,若導河行此,不久即敗。景商度地勢,然後興工,不復禹河,則必用新河,固已籌之熟矣。

賈讓議決黎陽遮害亭,放河使北入海。曰:大漢方製萬里,豈與水爭咫尺之地。蓋讓欲復禹河故道,故曰:遵古聖之法,定山川之位,此功一立,千載無患。非謂任河之所向,雖橫流失道,亦棄地予之也。李尋、解光云:因其自決,可且勿塞,以觀水勢。關並云:河決曹、衛之域,南北不過百八十里,可空此地勿以為官亭民室。則其言稍涉孟浪矣。建武中,張汜請修濟渠,而樂俊沮之。永平中,議修汴渠,或以為河流入汴,幽、冀蒙利。故十三年詔述其言曰:左堤強,則右堤傷,左右皆強,則下方傷。宜任水勢所之,使人隨高而處,公家息壅塞之費,百姓無陷溺之患。此即李尋、解光、關並之說也。宋神宗之所以語宰執者,意亦如此。愚謂斯言不善,用之則為害非細。夫故道難復,而新河所行,頗得地宜,兩崖完固,勢不能遠泛濫。如賈讓所云「西薄大山,東薄金堤」者,任其所之可也。若平地橫流,則亟宜修塞,使歸故道,苟任其所之,則兗、豫、青、徐數州之地,皆為縱橫麋爛之區矣,所爭豈僅萬里中之咫尺而已哉。至若田蚡利鄃邑之歲收,勸武帝勿塞,望氣用數者,亦以為然,未必非蚡教之言也。穀永黨於王氏,成帝時河決,言修政以應之,則災變自除,安知不陰為元城塚墓計乎。此正《皋陶謨》所謂「巧言令色」,《孔壬》、《盤庚》所謂「舌舌起信險膚」、「胥動以浮言」者也。投諸四裔,殄滅之,無遺育,當施此輩矣。

《晉書》亦不誌河渠,無可考據。今按《左傳》:僖四年,管仲言齊之四履曰「西至於河」。杜氏《釋例》云:河自河東、河內之南界,東北經汲郡、頓丘、陽平、平原、樂陵之東南入海。杜所舉有郡而無縣,河道或小有變遷,亦未可知。要其大致,則與東漢時同也。《正義》曰:杜之此言,據其當時之河耳。汲郡以東,河水東流,秦、漢以來始然。古之河道,自大伾而北過降水,至於大陸,北播為九河。計桓公時齊之西境,當在九河之最西徒駭,此說反是。蓋管仲誇實征之所至,當極其遠,曰「東至於海,西至於河」者,即《王制》所雲自東河,至於東海,千里而遙者也。燕王謂蘇代曰:齊有清濟、濁河以為固。賈讓曰:齊與趙、魏,以河為竟。則定王五年所徙之河也。桓公時,禹河尚未改道,杜以東漢之河,當四履之河,失之遠矣。吳幼清云:近世河與淮合為一瀆,不考古者,非惟不知禹河所在,雖漢河故道,漸莫能知已。今以杜氏觀之,自西晉之人,已不知有漢河,何待近世哉。

《隋志》兼綜南北朝事,而無河渠。唐新舊二史,亦不誌河渠,事多缺略。今按唐有河北道河南道,以河畫界。其自大伾以東,河北衛、魏、澶、博、德、棣、滄七州,河南滑、濮、濟、齊、淄五州,皆瀕河之郡也。謹摭《元和志》、《寰宇記》所載各縣界之黃河,略為銓次,以補史誌之闕。黃河自汲縣南胙城縣北,東北逕靈昌縣北,又東北逕白馬縣北,其北岸則黎陽縣。靈昌東北至滑州七十里,其廢址在今滑縣西南。《元和志》:黃河在靈昌縣北十里。白馬,滑州治。《元和志》:州城即古滑台城,河去外城二十步。《唐書》《五行志》:乾寧三年,河漲,將毀滑州,朱全忠決其堤,因為二河,夾城而東,為害滋甚。黎陽西南至衛州一百二十里,今為浚縣。又東逕頓丘縣南,又東逕清豐縣南,其南岸則濮陽縣。頓丘,澶州治。《元和志》:黃河在縣南三十五里。清豐東至澶州二十五里。其故城在今縣西。《元和志》,黃河在縣南五十里。濮陽東至濮州八十里。《元和志》:黃河北去縣十五里。又東逕臨黃縣南,其南岸則鄄城縣。臨黃西至澶州六十七里,其故城在今觀城縣東南。《元和志》:黃河南去縣三十六里。鄄城,濮州治。其故城在今濮州東二十里。《元和志》:黃河在縣北二十一里。又東北逕朝城縣東,其東岸則範縣。朝城西北至魏州一百里,其故城在今縣西。《元和志》:黃河在縣東二十九里。範縣西南至濮州四十里,其故城在今縣東南二十里。又東逕範縣北,其北岸則武水縣。武水東北至博州六十里,其故城在今聊城縣西南。《元和志》:黃河在武水縣南二十二里。又東逕陽穀縣北,其北岸則聊城縣。陽穀東南至鄆州七十五里。《元和志》:本屬濟州,天寶十三年,濟州為河所陷沒,以縣屬鄆州。黃河在縣北十二里。聊城,博州治。《元和志》:黃河在縣南四十三里。按《水經》河水逕茌平縣西。唐貞觀中省入聊城,故不言茌平,非河改道也。又東逕平陰縣北,又東逕長清縣北,其北岸則平原縣、安德縣。平陰西南至鄆州一百二十里,《元和志》本屢濟州,天寶十三載,州廢,縣隸鄆州。黃河北去縣十里。長清東北至齊州八十里。《元和志》:本屬濟州,貞觀十七年,廢濟州,縣屬齊州,黃河北去縣五十五里。平原屬德州,《元和志》:黃河在縣南五十里。安德,德州治。其故城在今陵縣界。《元和志》:黃河南去縣十八里。又東逕臨濟縣北,臨邑西南至齊州六十里。《元和志》:黃河在縣北八十里。又東逕臨濟縣北,臨濟西南至齊州一百二十里。《元和志》:黃河在縣北八十里。今為濟陽縣地。又東北逕鄒平縣西北,鄒平東南至淄州一百二十里。《元和志》:黃河西北去縣八十里。按唐鄒平故城在今齊東縣界。其北岸則滳河縣、厭次縣。滳河東北至棣州八十里。《元和志》:黃河在縣南十八里。滳音商。厭次,棣州治,其故城在今武定州東四十餘里。《元和志》:黃河在縣南三里。自此以下,有新舊二道,舊東北逕蒲台縣南,又東北入海。蒲台西北至棣州七十五里,今為蒲台、利津二縣地。《元和志》:黃河西南去縣七十三里,海在縣東一百四十里,海畔有一沙阜,高一丈,周二里,俗呼為鬥口澱。是濟水入海之處,海潮與濟相觸故名。景福後,自厭次縣界決而東北流,逕勃海縣西北,又東北至無棣縣東南,而東注於海。勃海縣西至棣州七十里,其故城在今濱州東。《寰宇記》云:黃河在渤海縣西北六十里,景福二年後,河水移道無棣,西北至滄州一百二十里。其故城在今海豐縣西,接慶雲縣界。《寰宇記》云:黃河在無棣縣東南六十里,東北流逕馬穀小山,而東入海,蓋即景福之改流也。馬穀小山在海豐縣東南。昭宗景福上距李吉甫撰誌之年約六十餘歲。以今輿地言之,浚縣、清豐、觀城、聊城、平原、陵縣、商河、齊東、武定、蒲台、利津南接滑縣、開州、濮州、範縣、陽穀、茌平、平陰、長清、臨邑、濟陽,後徙經濱州、海豐,不入蒲台、利津。諸州縣界中,皆唐曆五代以迄宋初黃河之所行也。自王莽始建國三年,辛未,河徙由千乘入海。後五十九歲,為後漢明帝永平十三年庚午,王景治河功成。下逮宋仁宗景祐元年甲戌,有橫隴之決,又十四歲,為慶曆八年戊子,復決於商胡,而漢、唐之河遂廢,凡九百七十七歲。

魏、晉、南北朝河之利害,不可得聞。唐自長壽以來,時有溢決,見之於史,而無大變遷,故不誌河渠。閻百詩云:其說有二,一程子曰:漢火德,多水災,唐土德,少河患。一宋敏求曰:唐河朔地,天寶後,久屬藩臣,縱有河事,不聞朝廷。故一部《唐書》所載者,僅滑帥薛平、蕭仿二事耳。唐會要云:元和八年,河溢瓠子,泛滑州。州帥薛平按故道出黎陽西南,遣使請於魏帥田弘正,共發卒鑿古河十四里,經黎陽山東,會於故瀆,名曰新河。《唐書》《蕭仿傳:仿為義成軍節度使,滑州瀕河,累歲水壞西北防,仿徙其流遠去,樹堤自固,人得以安。渭按:伊川之意,欲明宋多河患,以火德故。然東漢亦火德,而河患絕少,何也?且禹功既壞,河行未久,輒復徙,遠者數百年,近者或百餘年,或數十年,獨東漢之河,垂千歲而後變,則王景之功不可誣也,豈皆德運為之哉!肅、代以後,強藩跋扈,並帝制自為。次道云:縱有河事,不聞朝廷是也。而愚更有說焉。河災羨溢,首尾亙千里之外,非一方可治。當四分五裂之際,爾詐我虞,唯魏、滑同患,故田弘正從薛平之請,協力共治。否則動多掣肘,縱有溢決,亦遷城邑以避之而已。此河功所以罕紀也。據史所書謂唐少河患,亦未為篤論雲。

宋初河道與唐、五代略同,歐陽修所稱京東故道是也。景德元年,河決澶州橫隴埽,在今開州東。尋復修塞。大中祥符四年,遣使滑州,經度兩岸,開減水河。河決通利軍,合御河,壞州城田廬。五年,知滑州陳堯佐築大堤疊埽,以護州城。復於舊河開枝流,以分導水勢。是歲著作佐郎李垂上《導河形勢書》,大略欲自汲郡東推禹故道,挾御河,出大伾、上陽三山間,復西河故瀆,北注大名西、館陶東南,北合赤河入海。又欲自滑州而北,以漸派為六渠,導入漳河、滹沱、易水以注於海。議者以為不便。天禧三年,滑州河溢城西北天台山傍,俄復潰於城西南岸,曆澶、濮、曹、鄆注梁山濼;又合清水、古汴渠東入於海,發丁夫九萬人治之。四年,河塞。垂又言疏河利害,命垂與長吏計度。垂請「自上流麗為二渠,北載之高地,大伾二山脽股之間,復合於澶淵舊道,則滑州不治自涸」。朝議慮其煩擾,罷之。是歲,河復決於天台山。天聖五年始塞,名曰天台埽。自是以後,滑州之患,大抵移於澶州矣。景祐元年,又決橫隴,遂為大河之經流。迨慶曆八年,河又決州之商胡埽,在開州東北三十里。而橫隴斷流,歐陽修謂之橫隴故道。今濮州東,河去州六十里,自開州入。按五代梁龍德三年,段凝以唐兵漸逼,乃自酸棗決河,東注於郡,以限唐兵,謂之護駕水。決口日大,屢為曹、濮患。唐同光二年,命婁繼英塞之。未幾復壞。宋橫隴決河蓋由此東注。鄆州治須昌縣,今東平州西須昌故城是也。東平州西,範縣東,河去州七十里,西接範縣界。周顯德初,命宰相李穀治楊劉決河,其不復故道者,離而為赤河,在州西北。又有遊河、金河,歐陽修所謂遊、金、赤三河也。三河俱上接開州界,今堙滅不可考。陽穀縣東南,河去縣六十里。東河縣北,《縣志》云黃河故道在縣北四十里,西南自陽穀界來,經銅城南,又東經清泠口,又東經陵山,又東北經楊劉南,又東北入長清縣界。按銅城鎮在縣北少西三十八里。楊劉鎮在縣北,有城舊臨河津。皆有舊黃河,即宋橫隴決河之所行也。自長清而下,則與京東故道合矣。時黃河在長清縣北五十五里。至和二年,李仲昌議開六塔河,引歸橫隴故道,從之。六塔,地名,今清豐縣西南三十里六塔集是也。宋時穿渠自今開州北十七里,引商胡決河流經此地,東南入橫隴故道,是為六塔河。嘉祐元年,四月壬子朔,塞商胡北流,入六塔河,不能容,是夕復決,溺兵夫、漂芻槁不可勝計,修河官皆謫竄。自是之後,無復言橫隴者,而京東故道遂廢。皇祐二年,河決大名府館陶縣之郭固。四年,塞郭固,而河勢猶壅。議者請開六塔,以披其勢。至和元年,賈昌朝欲塞商胡。開橫隴,回大河於故道。因遣使行度,且詣銅城鎮及海口,約其高下之勢。二年,歐陽修奏疏,以為橫隴堙塞已二十年,商胡決又數歲,故道已平而難鑿,安流已久而難回。不報。已而河渠司李仲昌議欲納水入六塔河,使歸橫隴舊河。詔臣僚詳定。修又上疏曰:開六塔者雲,可以全回大河,使復橫隴故道。今六塔止是別河下流,已為濱、德、棣之患,若全回大河,顧其害何如,此近乎欺妄之謬也。且河本泥沙,無不淤之理。淤常先下流,下流淤高,水行漸壅,乃決上流之低處,此勢之常也。避高就下,水之本性,故河流已棄之道,自古難復。初,天禧中,河出京東,水行於今所謂故道者。水既淤澀,乃決天台埽,尋塞而復故道。未幾,又決於滑州南鐵狗廟,今所謂龍門埽者。其後數年,又塞而復故道。已而又決王楚埽,所決差小,與故道分流,然而故道之水終以壅淤,故又於橫隴大決。是則決河非不能力塞,故道非不能力復,所復不久終必決於上流者,由故道淤而水不能行故也。及橫隴既決,水流就下,所以十餘年間,河未為患。至慶曆三、四年,橫隴之水,又自海口先淤,凡一百四十餘里;其後遊、金、赤三河相次又淤。下流既梗,乃決於上流之商胡口。然則京東、橫隴兩河故道,皆下流淤塞,河水已棄之高地。京東故道,屢復屢決,理不可復,不待言而易知也。今若因水所在,增治堤防,疏其下流,浚以入海,則可無決溢散漫之虞。已而中書奏開六塔,修又請罷其役。時宰相富弼尤主仲昌議,疏奏亦不省,仲昌,垂之子也。

《後漢書》《五行志》書河溢者二:一桓帝永興元年,秋,河水溢、漂害人物,而不言某郡。一靈帝光和六年,秋,金城河溢,水出二十餘里。蓋王景治河未久,滎陽以東至千乘海口,皆安流如故也。魏、晉迄隋,史無可考。《唐書》《五行志》,滎陽之下有河災,自長壽二年決棣州始,開元十年博、棣二州河決,十四年魏州河溢,十五年冀州河溢,河患由是漸多。《唐會要》云:元和八年河溢瓠子,泛滑州。則澶、滑之間禍自此始矣。其後歲月逾甚,而其所以治之者,不過築堤、置埽、開減水河而已。殊不知河之淤澱,常先下流,下流既淤,則上流必決,徒治澶、滑無益也。分水愈多,經流愈緩,海沙日進,河沙不出。故太和二年棣州河決,至壤其城。則蒲台以東,塞可知已。景福二年,河徙從渤海縣北,至無棣縣入海,職是故也,迨宋時滄州海口又淤,故大中祥符三年決於棣州,五年大決,河勢高民屋丈餘,徙州於陽信界中,而澶、滑之間歲不得寧矣。蓋自唐以來,治河者皆不知此理,故勞而罔功,終有橫隴之決。然河雖改流,而京東故道猶未盡堙,苟疏其壅滯,先自海口訖於德、博,則故道可復,而澶滑之患亦紓,王景千年之舊跡,至今存可也。橫隴既通,又不治其下流,而海口先淤,遊、金、赤三河亦淤,故復有商胡之決。是時縱欲回河,亦當先治其下流,則橫隴故道復亦無難,而顧從事於六塔,北流一閉,當夕而敗,李仲昌之罪所以不可逭也。歐陽公奏云「下流梗澀,終虞上決,為患無涯」,此深得大禹治水之旨。宋議河者,尚有可采,而水官皆不得其人,舌敝耳聾,不見成功,有以也。《河渠志》曰:初,商胡決河自魏之北,至恩、冀、乾寧入於海,是謂北流。嘉祐五年,河流派於魏之第六埽,遂為二股,自魏、恩東至德、滄入於海,是謂東流。今按二股河者,商胡決河之別派也,決口廣二百尺,行一百三十里,至魏、恩、博、德之境,曰四界首河。時以合永濟渠者為北流,故此有東流之目。都轉運使韓贄言:四界首古大河所經,即《溝洫志》所謂「決平原金堤,開通大河入篤馬間,至海五百里」者也。自春以丁壯三千浚之,可一月而畢。商胡決河自魏至恩、冀、乾寧入海,今二股河自魏、恩東至德、滄入海,分為二,則上不壅,可以無決溢之患。乃上《四界首二股河圖》。古大河即王莽河,二股河出其東,兩絕王莽河而東北入海,蓋即唐馬頰河之故道也。考之近誌,馬頰河自清豐縣西南,東北流,逕朝城縣東,《元和志》:黃河在清豐縣南五十里。馬頰河首受河水,蓋即於縣西南三十里六塔集與開州接界處也。歐陽公曰:今六塔止是別河下流,已為濱、德、棣之患。是當時已有六塔河,東北經濱州入海者。六塔河即馬頰河之別名,但李仲昌所開引商胡北流,絕六塔河東南入橫隴故道,而二股河則派於魏之第六埽,東合馬頰河,而東北至滄州入海,此其所以異耳。宋朝城縣城在今南樂縣東二十五里,俗稱韓張堡,東與今朝城縣接界。又北逕莘縣西,又北逕堂邑縣西,又東北逕博平縣西北,絕王莽河而北逕清平縣東,又東北逕夏津縣東南,又東北逕高唐州西北,唐為高唐縣。又東北逕恩縣南,唐為曆亭縣。又東北與平原縣分水,又東北絕王莽河,逕陵縣南。唐為安德縣。《元和志》云:馬頰河在安德縣南五十里是也。又東北合篤馬河,篤馬河自平原流入縣界。《水經注》曰:屯氏別河南瀆自平原城北,首受大河故瀆,東出,亦通謂之篤馬河,《漢志》,平原縣,有篤馬河,東北入海,五百六十里。孫禁欲決金堤,令大河入篤馬河,即此也。東北逕西平昌縣故城北,城在今德平縣西南。後魏去「西」字。《元和志》:平昌縣,有馬頰河。在縣南十里。久視二年開,亦名新河。蓋即安德縣南馬頰河,東北合篤馬河之道也。又東北逕般縣故城北,城在德平縣東北,德平北接寧津縣界。《寧津志》云:縣南二十五里有土河,自陵縣流入,又東入樂陵界,相傳即古篤馬河。又東逕樂陵縣故城北,城在今縣東。《寰宇記》云:馬頰河在樂陵縣東六十里,從滴河縣北界來,即古篤馬河也。《金志》樂陵縣有篤馬河。按二水既合,例得通稱,故篤馬亦名馬頰,水出其東,蓋縣自故城徙而西也。又東北逕陽信縣故城南,城在今海豐縣界,北齊移治馬嶺城,在今陽信縣南。又東北入海。渤海在海豐縣東北一百五十里。慶雲、海豐皆漢陽信縣。《慶雲志》云:有馬頰河,自樂陵流入,至城東南注鬲津河,又云:長城嶺在縣南四十里,勢如岡陵,或謂禹所築九河堤也。按此亦未是禹跡,蓋宋時東流之所經,築此以為堤耳,《海豐新志》云:鉤盤北派在縣西北三十里,自慶雲流入,又東北經馬穀山前,抵土河口入海。按此即古篤馬河,亦名陷河。《齊乘》曰:東無棣縣北有陷河,闊數里,西通德、棣,東入海是也。《舊志》云:自樂陵至縣界,有古黃河堤在縣西三里,繞城北至東北七里而止,舊為大河所經,蓋即宋東流由篤馬河入海處也。陽信劉世偉因指其山為《禹貢》之碣石,大謬。以今輿地言之,二股河合馬頰河,東北至德平縣合篤馬河,又東北經樂陵、海豐入海。海豐本無棣,與樂陵俱屬滄州,故韓贄云:二股河自魏、恩東至德、滄入海也。治平二年,始命都水監浚二股、五股河,以紓恩、冀之患。熙寧二年,從宋昌言、程昉議,開二股以導東流,裁及六分,而北流閉。河自其南四十里東決,泛濫大名、恩、德、滄、永靜五州軍境。三年,令河北轉運司開修二股上流。四年,北京新堤第四、第五埽決,下屬恩、冀貫御河。五年,二股河成,深十一尺,廣四百尺,而新堤決口亦塞。又以水或橫決散漫,常虞遏壅,命範子淵於第四、第五埽開修直河,使大河還二股故道。十年,大決於澶州之曹村,在今開州西南。河道南徙,東彙於梁山、張澤濼,分為二派,一合南清河入淮,一合北清河入海,凡灌郡縣四十五,而濮、濟、鄆、齊尤甚,壞田逾三十萬頃。元豐元年,決口塞,詔改曹村埽曰靈平。四年,澶州小吳埽大決,河復注御河。詔:東流已填淤不可復,將來更不修閉。元祐中,復議回河,久之不決。而紹聖初,吳安持、李偉卒行之,然東流堤防未固,瀕河多被水患。元符二年,河決內黃口,東流斷絕。詔:大河水勢十分北流,其共力救護堤岸。是後不復開二股矣。

《河渠志》:慶曆八年,河決澶州商胡埽,決口廣五百五十七步。皇祐元年,河合永濟渠,注乾寧軍。今按:永濟渠即古之清河,《漢志》之國水,《水經》之清、淇二水。曹公自枋頭遏其水為白溝,一名白渠。隋煬帝導為永濟渠,一名御河,今稱衛河者也。先是大中祥符四年,河決通利軍,治黎陽。合御河,尋經塞治。至是河自州東北三十里商胡埽,決而北逕清豐縣西,縣在今大名府東南九十里。又北逕南樂縣西,縣在今府東南四十里。又北至大名府東北,合永濟渠;《元城縣志》:衛河在縣東北。又東北逕冠氏縣西北,今冠縣北有冠氏故城。又東北逕館陶縣西,與平恩縣分水。今丘縣西有平恩故城,衛河在縣東南四十里。又東北逕臨清縣西,《元和志》:永濟渠在臨清縣城西門外。又東北逕宗城縣東,《水經注》:白溝東北逕廣宗縣東為清河。其故城在今威縣界。宋宗城即故廣宗,今為廣宗、威縣地。清河在威縣東。又東北逕清河縣東,今縣東有衛河。《廣平府志》:清河縣有黃河故道,在縣北一里,亦名黃蘆河,北入南宮縣界,又東北逕夏津縣西北,衛河去縣四十里,與清河縣分水。又東北逕武城縣西,縣西十里有東武城故城。《水經注》雲清河逕其西也。今衛河在縣西,與清河縣分水。又東北逕棗強縣西,棗強故城在今縣東南。熙寧元年,都水監言「近歲冀州而下,河道梗澀,致上下埽岸屢危。今棗強抹岸,衝奪故道,雖創新堤,終非久計」,已而棗強埽決,北注瀛。又東逕將陵縣西北,將陵唐屬德州。五代周省長河入焉。宋景祐元年,移將陵治長河鎮,改屬永靜軍。永靜今景州也。元分將陵地置故城縣。今衛河在其南,與恩縣分水,又東逕德州入吳橋界。《金志》吳橋縣有永濟渠。吳橋本安陵縣,宋景祐二年發入將陵。今衛河在縣西二十里也。《寧津志》云:縣西三十里有古黃河,自吳橋入,又北入南皮,廣可二里,兩岸廢堤,窿然峭立,居人謂之臥龍岡。蓋即永濟渠,為宋北流之所經也。又東逕蓚縣南,蓚縣今為景州。《州志》云:衛河在州東二十里。又東北逕東光縣西,《水經注》:清河自胡蘇亭,又東北右會大河故瀆,逕東光縣故城西。《寰宇記》云:永濟渠在東光縣南二百步。「南」蓋「西」字之誤。《東光新志》云:衛河在縣西三里。又東北逕南皮縣西。《水經注》:清河自南皮縣西,又東北無棣溝出焉,東北逕鹽山東北入海,清河又東北逕南皮縣故城西。按故城在今縣東北,衛河在縣西二十里,與交河縣分水。元豐五年,河溢滄州南皮上下埽。《通典》云:無棣溝隋末填廢。永徽元年,薛大鼎為刺史秦開之,外引魚鹽於海,百姓歌其利。又東北逕清池縣西,而北與漳水合;《水經注》:清河自浮陽縣西,又東北浮水故瀆出焉。詳見後清河;又東北逕浮陽縣故城西。按浮陽英漢渤海郡治,唐改曰清池,置滄州治焉。《寰宇記》云:永濟渠在清池縣西三十里。《水經》《濁漳篇》云:衡漳自成平縣北,又東北入清河,謂之合口。今青縣南有合口鎮。又東北逕乾寧軍東,軍在今青縣南,唐乾寧中析長蘆、魯城二縣地置乾寧軍,周置永安縣為軍治。宋改曰乾寧縣,大觀三年,升軍為清州。今為青縣。衛河在縣東。《寰宇記》云:御河在乾寧縣南十步是也。縣南二里有中山,山岩聳峙。宋時以黃河所經,呼為碣石,或鐫銘其上。元王充耘據以為《禹貢》之碣石,大謬。《水經注》:清河東北過濊邑,濊水出焉。詳見《播為九河》下。又東北逕獨流口,又東至劈地口入於海。《水經注》:清河東北至泉州縣北入滹沱,又東逕漂榆邑故城南,入於海。泉州今寶坻。漂榆城在今靜海縣北。熙寧元年,都水監言商胡北流,於今二十餘年,自澶州下至乾寧軍,創堤千有餘里,公私勞擾。願相六塔舊門,並二股河道使東流,徐塞北流。提舉河渠王亞等謂:黃、御河一帶北行入獨流東砦,經乾寧軍、滄州等八砦邊界,直入大海。其近大海口闊六七百步,深八九丈,三女砦以西闊三四百步,深五六丈。其勢愈深,其流愈猛,天所以限契丹。議者欲再開二股,漸閉北流,此乃未嘗睹黃河在界河內東流之利也。元豐四年,李立之言自決口相視河流,至乾寧軍分入東西兩塘,次入界河,於劈地口入海,通流無阻,宜修立東西堤,從之。元祐初,有回河東流之講。範百祿等言:昨按行黃河流口至界河,又東至海口,熟觀河流形勢;並緣界河至海口鋪砦地分使臣各稱:界河未經黃河行流以前,闊一百五十步下至五十步,深一丈五尺下至一丈,自黃河行流之後,今闊至五百四十步,次亦三二百步,深者三丈五尺,次亦二丈。乃知水就下,行疾則自刮除成空而稍深,與漢張戎之論正合。自元豐四年河出大吳,一向就下,漸入界河,行流勢如傾建。經今八年,不舍晝夜,衝刷界河,兩岸日漸開闊,連底成空,趨海之勢甚迅。雖遇泛漲非常,而大吳以上數百里,終無決溢之患,此乃下流深快之驗也。竊謂本朝以來,未有大河安流合於禹跡如此之利便者。紹聖元年,復議回河。范祖禹言:今之河流方稍復大禹舊跡,入界河趨海,初無壅底,萬壑所聚,共來遠大,必無可塞之理。大觀二年都水使者吳介言:自元豐間小吳口決,北流入御河,下合西山諸水,至清州獨流砦三叉口入海。雖深得保固形勝之策,而歲月浸久,侵犯塘堤,衝壞道路,齧損城砦。臣奉詔修治,禦捍漲溢。然築八尺之堤,當九河之尾,恐不能敵。乞逐旋增修。從之。按靜海縣本宋清州地,縣境有界河,亦曰潮河,即易、滹沱、巨馬三水所會,自文安縣流經縣西北,合衛河入海。塘濼既興,文安、大城之水,多入白河,其行界河者,唯漳、衛耳。獨流口在縣北二十里。《九域志》云:乾寧軍有獨流北、獨流東二砦,俱在軍北百二十里。即此地也。劈地口在縣東北,又東為三叉口,蓋即天津衛東北之三岔河。《志》云:漳、衛水西南自靜海縣來,經衛北,其流濁。潞水西北自武清縣來,經衛北,其流清,至衛東北而合流,又東南出小直沽入於海。天津亦宋清州地也。以今輿地言之,開州、大名、元城、並屬直隸大名府,冠縣、館陶、丘縣、臨清,並屬山東東昌府。威縣、清河、並屬直隸廣平府。夏津、武城、並屬東昌府。棗強、屬直隸真定府。故城、屬直隸河間府。恩縣、屬東昌府。德州、屬山東濟南府。吳橋、景州、東光、南皮、交河、滄州、青縣、靜海、天津並屬河間府。青縣、靜海、天津北接順天府大城、寶坻界。諸州縣界中,皆宋時黃河北流之所經也。商胡決後二十一歲,為神宗熙寧二年己酉,導東流而北流閉。又十二歲,為元豐四年辛酉,河復北流。哲宗紹聖初,又閉。後數歲為元符二年己卯,東流斷絕,河竟北流。蓋自仁宗慶曆八年戊子,下逮金章宗明昌五年甲寅,實宋光宗之紹熙五年,而河決陽武,出胙城南,南北分流入海,凡一百四十六歲。

北流初行永濟渠,其後兼混入漳水。《河渠志》:熙寧元年,河溢瀛州樂壽埽。元豐五年,河溢永靜軍阜城下埽。元祐五年,南宮等五埽危急,詔固護。紹聖元年,趙偁請修平鄉钜鹿埽。崇寧三年,臣僚言:奉詔措置大河,由西路曆沿邊州軍,回至武強縣,循河堤至深州,又北下衡水,乃達於冀。四年,尚書省言:大河北流,合西山諸水,在深州武強、瀛州樂壽埽,俯瞰雄、霸、莫州,萬一決溢,為害甚大。詔增二埽堤及儲蓄,以備漲水。大觀元年,邢州言:河決陷钜鹿縣。詔徙縣於高地。又以趙州隆平縣下濕,亦遷之。又冀州河溢,壞信都、南宮兩縣。宣和二年,河溢信都。今按阜城、平鄉、钜鹿、武強、衡水、樂壽、信都、南宮等縣,皆漳水之所經,御河不入其界,而屢被大河決溢之害,此北流混入漳水之明驗也。今廣平府曲周、平鄉、廣宗、钜鹿縣界中,並有黃河故道。《縣志》云:宋元豐中,北流決入漳水,遂為大河之所經。又清河縣北有黃河故道,北入南宮界,蓋自宗城、清河二縣之御河決入。趙偁言:初決南宮,再決京城,三決內黃,皆西決,則地勢西下,較然可見,即其事矣。其在阜城、樂壽者,則自棗強御河決而北。熙寧元年,河決冀州棗強埽,北注瀛。政和五年,孟揆言「若修閉棗強上埽決口,其費不貲」是也。然北流雖混入漳水,仍自兩行,其下流至清池縣西,還與之合。故徽宗即位,張商英議引大河自古漳河、浮河入海。蓋欲導全河以入漳,而廢永濟之故道。浮河即浮水,在今滄州東南。《水經注》所稱浮水故瀆也。《淇水注》云:浮水首受清河於浮陽縣界,東北逕高城縣之宛鄉城北,又東逕章武縣故城,又東逕篋山北,又東北逕柳縣故城南,又東北逕漢武望海台,又東注於海。應劭曰:潮汐往來日再,今溝無復有水也。按今鹽山縣東北七十里有武帝台。地勢東高西下,北流屢決而西,導全河入漳,尤合於禹跡。但河由界河趨獨流口入海,極其通利,而顧欲改從久淤之浮瀆至鹽山縣界入海,殊為多事,商英亦非知水者也。漳水故禹河也。清河行漳水之南,大河故瀆之北,去禹河最近。治河者欲復禹舊跡,莫如導黃河入白溝,以人力為之,其可也,而況商胡自決,北流通快,海口廣深,此誠千載一遇,因禍而為福,轉敗而為功,在此時矣。為當日計,但能於魏、恩、冀、滄之境,寬立堤防,約攔水勢,疏其壅積,遏其衝要,則此河雖不逮禹功,猶得比王景之所治,千年可以無患。而朝議紛紜,必欲回河使東,六塔既敗,二股更興,至元豐四年,河又北流,而神宗之意怠矣。王安石委任程昉、範子淵濬川之杷,幾於以河為戲。陳祐甫援李垂之策,請復西河故瀆,帝愛惜民力,亦莫之許也。哲宗即位,復議回河,大略謂河尾北向,恐入契丹之地,則其界逾河而南,彼必為橋梁,守以州郡,中國全失險阻。而蘇轍駮之,以為「契丹之河南注於海。地形北高,河無北徙之道,而海口深浚,勢無徙移。」範百祿亦云「界河向去深闊,加以朝夕海潮往來渲蕩,必無淺澱,河尾安得直注北界」,是亦足以解其惑。已而紹聖諸臣,力主東流,閉斷北口,蓋借河事以伸其紹述之說,意不在河,更無足論。元符二年,河復決而北,地勢可知。而建中靖國初,猶有獻東流之識者,蜩螗沸羹,一唱百和。自慶曆以來,五十餘年,凡發言盈庭之日,皆坐失機會之日也。卒委其地於金源氏,而河益南徙,浚、滑、汲、胙之間,化為平陸,豈不惜哉!

禹河本隨西山下,東北去。賈讓請決黎陽遮害亭,放河使北入海是也。時不見用,而宋之北流,實行其道,河入海之路,宜近不宜遠。孫禁議「決平原金堤,令入故篤馬河,行五百餘里入海,」是也。許商阻之。而宋之東流,卒由篤馬河入海。蓋訏謨遠猶,雖為人所格,而天必從之。屈於一時,伸於萬世,惟其言之當於理而已矣。

宋君臣之論治河,往往有格言。熙寧五年,神宗語執政曰:河決不過占一河之地,或東或西,若利害無所較,聽其所趨,如何?元豐四年,又謂輔臣曰:水性趨下,以道治水,則無違其性可也。如能順水所向,徙城邑以避之,復有何患?雖神禹復生,不過如此。此格言也。然施之於商胡北流,適得其宜,若地平土疏,潰溢四出,所占不止一河之地者。豈亦當順水所向,遷城邑以避之乎?歐陽修曰:河本泥沙,無不淤之理。淤常先下流,水行漸壅,乃決上流低處。放大河已棄之道,自古難復。此格言也。然瓠子決二十餘歲,而武帝塞之。河復北行二渠。河侵汴、濟,注淮、泗,六十餘年,而王景治之,仍由千乘入海。今橫隴之徙,裁二十年,安見必不可復。但北流實為利便,不當更事橫隴耳。蘇轍曰:黃河之性,急則通流,緩則淤澱,既無東西皆急之勢,安有兩河並行之理。此格言也。然吾觀古河未有不兩行者,禹廝二渠,為萬世法。自參以上則必敗,宋之二股即唐之馬頰,以此為枝渠,受河水十之一二,亦自無害,但不可令指大如股耳。張商英曰:治河當行其所無事,一用堤障,猶塞兒口止其啼。此格言也。語出賈讓,然讓意謂正道常流,不可效戰國為之曲防耳。若衝激之處,潰溢可虞,非增卑倍薄,何以禦之。任伯雨曰:昔禹之行水,不獨行其所無事,亦未嘗不因其變以道之。此格言也。然必如北流之合於禹跡者,不妨因其勢而利導之。若注钜野通淮、泗,安得不反之使北邪!此數說者,譬如弈者必勝之著,而低手混施之,則全局皆空。古今經驗之方,而庸醫誤用之,則殺人無算。是故治河之道,或新或舊,或合或分,或通或塞,或無事,或有事,或小有事,或大有事,神而明之,存乎其人,苟非其人,則必有害,孟子所以惡執一也。

金始克汴,兩河悉畀劉豫。豫亡,河遂盡入金境。數十年間,或決或塞,遷徙無定。范成大《北使錄》雲濬州城西南有積水若河。蓋大河剩水也。按《宋史》隆興再請和,以成大充金祈請國信使。見《范成大傳》。孝宗隆興之元二即金世宗之大定三年四年也。時濬州城下僅有剩水,則河離濬、滑在隆興之前可知矣。《朱子語錄》一條云:元豐間河北流,自後中原多事;後來南流,金人亦多事。近來又北流,見歸正人說。蓋其時河嘗南流,尋復歸北也。據《金史河渠志》:大定八年,河決李固渡,水潰曹州城,分流於單州之境。新河水六分,舊河水四分。十一年,河決王村,南京孟、衛州界多被其害。十二年,尚書省奏言:水東南行,其勢甚大。可自河陰廣武山循河而東,至原武、陽武、東明等縣,孟、衛等州增築堤岸,從之。二十年,河決衛州及延津京東埽,彌漫至於歸德府。詔南北兩岸增築堤以捍湍怒。二十一年,以河移故道,令築堤以備,二十六年,河決衛州堤,壞其城,泛濫及大名。其所載不過如此,他無可考。然大定二十七年,令沿河京、府、州、縣長貳官結銜並帶河防。自滎陽以下,如南京府之延津、封丘、祥符、開封、陳留、胙城、杞縣、長垣,歸德府之宋城、寧陵、虞城,衛州之汲、新鄉、獲嘉,徐州之彭城、蕭、豐,曹州之濟陰,滑州之白馬,睢州之襄邑,滕州之沛,單州之單父,濟州之嘉祥、金鄉、鄆城,皆為沿河之地。則當時河流之所經,亦大略可視也。雖數有遷徙,而汲、胙之間如故。迨明昌五年八月,河決陽武故堤,灌封丘而東。尚書省奏,都水監官見水勢趨南,不預經畫。詔各削階罷職。蓋河流至是又一大變矣。金吉甫云:河至紹熙甲寅,南連大野,並行泗水,以入於淮。於是有南北清河之分,北清河即濟水故道,南清河並泗入淮,今淮安之西二十里對岸清河口是也。按宋光宗紹熙五年甲寅,即金章宗之明昌五年也。是歲河徙自陽武而東,曆延津、封丘、長垣、蘭陽、東明、曹州、濮州、鄆城、範縣諸州縣界中,至壽張注梁山濼分為二派;北派由北清河入海,今大清河自東平曆東河、平陰、長清、齊河、曆城、濟陽、齊東、武定、青城、濱州、蒲台至利津縣入海者是也;詳見《導沇入海》下。南派由南清河入淮,即泗水故道,今會通河自東平曆汶上、嘉祥、濟寧,合泗水至清河縣入淮者是也。詳見《徐州》貢道下。河彙梁山濼,分二派入南北清河,自宋熙寧十年始,尋經塞治,至是復行其道,而汲、胙之流欲絕。《朱子語錄》又一條云:因看劉樞家《中原圖》,黃河卻自西南貫梁山泊,迤邐入淮來。神宗時河北流,故金人盛;今卻南來,故其勢亦衰。謂此事也。時朱子年六十五。下逮元世祖至元間,而河又徙自新鄉出陽武之南,凡九十餘歲。

自南渡以來,河離濬、滑,勢益趨而南。至金明昌五年,淫於濟、泗,分派入海,汲、胙之河遂空,其去禹跡益遠矣。先是都水監丞田櫟言黃河利害云:前代每遇古堤南決,多經南、北清河分流,南清河北下有枯河數道,河水流其中者長至七八分,北清河乃濟水故道,可容二三分而已。因欲於北岸牆村決河入梁山濼故道,依舊作兩清河分流。未及行,而八月河決,竟如其言。蓋是時決勢既成,櫟欲因而利導之,故為此議。然前代河行淮、濟,未幾即塞。曷嘗以是為正道,而任其所之也哉。金以宋為壑,利河之南,而不欲其北。迨貞祐五年,延州刺史溫撒可喜言:近世河離故道,自衛東南流,由徐、邳入海,以此,河南之地為狹。竊見新鄉縣西河水可決使東北流,其南有舊堤,水不能溢,行五十餘里與清河合,由清州柳口入海,清河即衛河。清州今青縣。柳口,《靜海縣志》云:即楊柳青渡,在縣北四十五里。此河之舊道也。皆有故堤,補其缺罅足矣。如此則山東、大名等路,皆在河南,而河北諸郡亦得其半,退足以為備禦之計,進足以壯恢復之圖。議者以為河流東南已久,決之恐故道不容,衍溢而出。遂寢。蓋國勢已蹙,實無暇及此矣。原其禍皆宋人築室道旁,不盡力於北流,馴致此大變,金何責焉。元至元九年,河決新鄉縣廣盈倉岸。時河猶在新鄉、陽武間也。不知何年徙出陽武縣南,而新鄉之流遂絕。據史,至元二十三年,河決,衝突河南郡縣凡十五處。二十五年,汴梁路陽武等縣河決二十二所。水道一變,蓋在此時矣。《元大一統志》殘缺,僅存十之一二。河之所經,不可得詳。大抵初由渦至懷遠入淮,如明正統十三年決河所行之道。後三十餘歲為泰定元年,始行汴渠,至徐城東北合泗入淮。謹摭近誌各州縣界中見行之河,銓次如左:黃河自武陟縣南,東逕原武縣北,原武在開封府西北一百二十里,河去縣二十里,《獲嘉新志》云:河舊在獲嘉縣南六十里。明天順六年,自武陟東入原武,不經縣界。洪武二十四年,河決原武之黑陽山,東逕開封城北五里,又南行至項城經潁州潁上,東至壽州正陽鎮入淮,而故道遂淤。永樂九年復疏入故道。正統末,決滎陽,衝張秋,又決孫家渡,全河南徙。景泰中,復決張秋,徐有貞作九堰八閘。濬漕渠四百餘里,名廣濟渠。河流始安。弘治二年,決原武,支派為三,一自封丘金龍口直衝張秋,一出中牟下尉氏,一泛蘭陽至宿州合汴渠、詔白昂修塞之。張秋在山東兗州府東河縣西南六十里,運河所經,與壽張、陽穀二縣接界。又東逕陽武縣南,陽武在府西北九十里,河去縣十餘里。自此至徐州城東北,黃河所行,大抵皆汴水故道也。元至元二十五年,陽武諸縣河決二十二所。泰定二年,決陽武,漂民居萬六千五百餘家。尋復塞治。明洪武十五年,河決陽武。天啟元年,決脾沙岡,由封丘,曹、單至考城復歸舊河。又東逕延津縣南,延津在府西北九十里,河舊在縣北,明成化十四年決縣西之奡村,泛濫七十餘里。十五年,徙經縣南入封丘界。又東逕祥符縣北祥符,河南布政司開封府治、河舊去城四十里。宋端平元年,趙葵入汴,蒙古引軍南下,決黃河寸金澱水灌之,官軍多溺死者,遂引還。明洪武中,河決原武東,經城北五里。正統十三年,河決滎陽東,過城西南,而城遂隔在河北。景泰四年塞之,始復故道。嘉靖十三年,決趙皮寨入淮,忽又自夏邑趨東北,經蕭縣出徐州小浮橋下二洪。趙皮寨尋塞。十九年,決野雞岡,由渦口入淮,二洪大涸。崇禎十五年,賊於朱家寨決河以灌城,城陷,河自陳、潁諸州漫入淮、泗。今河在城北十里,朱家寨在城西北十七里。其北岸則封丘縣,河舊在縣西北四十餘里。元時徙經縣南,去縣五十一里。至大二年,決封丘。順帝至元初,復決。明弘治二年,決原武,其支流自荊隆口漫祥符,下曹、濮,衝張秋。五年,復決荊隆口,潰儀封之黃陵岡,更犯張秋,壞會通河。命劉大夏治之。七年,決陳橋集。嘉靖七年,往決於此。萬曆五年,決荊隆口,長垣、東明幾於淪沒。荊隆口即金龍口,在縣西南三十餘里。陳橋集在縣東南四十餘里,與祥符接界。又東逕陳留縣北,陳留在府東五十里,河去縣三十里。按元大德元年,河決杞縣蒲口,則河當自陳留入杞,其後河徙而北,則自陳留入蘭陽、儀封,而杞界遂無河矣。又東逕蘭陽縣南,蘭陽在府東北九十里,河去縣十五里。又東逕儀封縣南,儀封在府東北一百十五里,河去縣二十里。縣東北五十里有黃陵岡,與曹縣接界。元時賈魯治河,功始於此。明正德四年,河自儀封小宋集決,衝黃陵岡埽壩,溢入賈魯河。賈魯河下流淤塞,遂南出曹、單二縣城下,直趨豐、沛,命官塞之。按蘭陽、儀封之河,舊出其縣北,與長垣、東明分水。金大定十二年,尚書省奏請增築堤岸,東明亦在其中。二十七年,令沿河州縣官結銜並帶河防,而長垣與焉,可證也。元至元中,河屢決汴梁路,遂出蘭陽、儀封之南,而長垣、東明界中無河矣。又東南逕睢州北,睢州在歸德府西一百七十里,河去州七十里。又東南逕考城縣北,考城在州東北九十里,河去縣三里,多衝決。賈魯河在縣北三十里。又東南逕商丘縣北,其北岸則曹縣,商丘,歸德府治,城舊在河北。自元至元迄明正德,屢經河決,城或南或北。今河在城北三十里,賈魯河在城北四十里,其新集口,丁家道口皆河濱衝要也。嘉靖三十七年,新集河淤。河流於是一變。四十四年,河淤益甚,而運大受其病。未幾,河復決新集,塞寵家屯,東出沛之飛雲橋。穀亭、沙河、留城、境山一帶盡塞。河臣潘季馴於三沽故道濬渠築堤,躬行督相,不三旬而告成。曹縣在山東兗州府東南一百二十里,河在縣南四十里。黃陵岡在縣西南六十里。賈魯河在縣西北四十里。自黃陵岡至楊青村,皆元至正中賈魯所開也。明初猶為運道,及弘治中,河決衝張秋。劉大夏先疏祥符、滎澤上流,又疏賈魯舊河四十里。然後於黃陵岡東西各築長堤二百里,金龍口亦築二百里。河由歸德、徐州以達於淮,決口始塞,名張秋曰安平鎮。正德四年,河決曹縣楊家口,奔流入單縣,直抵豐、沛,由飛雲橋入運。八年,又自曹縣西決,從縣北東行,曹、單以北,城武以南,田廬盡被漂沒。萬曆二十九年,河決商丘蒙城集東南之蕭家口,復南徙,北去曹縣五十里,為縣境患。又東逕虞城縣北,虞城在府東北六十里,河去縣十五里。又東逕夏邑縣北,夏邑在府東一百二十里,河去縣二十二里。其北岸則單縣,單縣在兗州府西南二百十里,河去縣四十里。萬曆三十年,河決單之蘇莊,衝魚台、豐、沛。明年復決於此,衝入沛縣太行堤,灌昭陽湖入夏鎮,橫衝運道。於是泇河之議起。湖在沛縣東北,地勢窪下。又東逕碭山縣北,碭山在江南徐州西北一百七十里,河舊在縣南三十里。嘉靖三十七年,河徙始出縣北。又東逕豐縣南,豐縣在州西北一百五十里,河去縣三十里。秦溝在縣東三十里。華山之北。又東逕沛縣南,其南岸則蕭縣,沛縣在州西北一百十里。蕭縣在州西五十里。沛縣西南有齧桑亭。《瓠子歌》曰「齧桑浮兮淮、泗滿」,即此地也。河舊在蕭縣北五十里,去沛甚近,及萬曆三十四年河歸故道,自是蕭去河裁十五里,而沛則去河五十餘里矣。《河渠考》云:舊河自虞城達蕭縣北冀門集,出徐州小浮橋,所謂賈魯故河也。嘉靖三十七年,河決秦溝,自新桃溝至朱珊渡一帶俱淤。唯冀門渡以東,僅存舊流。四十四年,大河淤塞,自趙家圈泛濫而北,蕭縣境內一望彌漫。朱衡始開新河,起夏鎮至留城一百四十里,以避河水之險,而運道以安。隆慶四年,河決崔家口。萬曆五年復南衝縣界。又東逕徐州北與泗水合;徐州在江南布政司西北一千里,河自州北東南流,至城東北合於泗水。泗水自沛縣入州境,循城而東,一曰清河,又曰泉河,其後為運河,亦名閘河。元初黃河由渦入淮,至泰定元年由汴河決入清河,自是遂為大河之經流,舊從城東北小浮橋合運河。明嘉靖三十七年,河決自商丘之新集,出豐縣之秦溝,衝徐州之城,而小浮橋一帶漸淤,新河此故道高出三丈有餘,停阻泛濫,妨運殃民。萬曆初議復老黃河故道,潘季馴疏言有五利,而不果行。迨三十四年,河臣李化龍濬舊河,自碭山縣朱旺口東至小浮橋,由是河歸故道。天啟四年,大漲灌州城,乃遷治於雲龍山。又東南逕靈璧縣北,靈璧在鳳陽府宿州東一百十里,河去縣一百二十里。又東南逕睢寧縣北,其北岸則邳州,邳州在淮安府西北三百二十里。睢寧在州南六十里,河去縣五十里。其地有羊山,東北去州三里。明萬曆中,潘季馴於羊山、龜山、土山相接處,創築橫堤數十里,以防泛濫,即此。又半戈山在縣北五十里,東去州五里。《州志》云:黃河舊繞半戈山北,崇禎未改流羊山之南,水勢散漫,沙墊厎高,於是青墩營、張家灣,大壩等處,屢報口決,而邳歲受河患。泇河在州西北九十里,萬曆三十一年李化龍所開也。源出費、嶧諸山,左合沂、武,南入於淮。孫承宗曰:漕河如身,然河南之蘭陽而上為肩,山東之單縣而下為腹,夏鎮而南為股。河決蘭陽,經東、長,濫漕、濮,則橫決張秋,而肩背潰;決單縣,則橫截穀亭、沽頭入昭陽湖,而胸腹潰;決夏鎮之蘇莊,則東西鎮口遂為河奪,而股脛潰。劉公大夏治其上,法在以河避運,於是塞黃陵岡以保張秋。朱公衡治其中,法在以運避河,於是開南陽湖以安徐、沛,近開泇河,稍仿南陽,然南陽之役,遏黃河之入沛者,歸秦溝而疏支河,殺薛、沙水之勢,今欲全泇河,則朱旺口之大挑,何可緩也。又東逕宿遷縣南,宿遷在邳州東南一百二十里,河去縣四里。又東逕桃源縣北,桃源在府西北一百十里,河去縣百餘步,縣西北四十里有九里岡,南臨黃河。又東逕清河縣南,與淮水合,清河縣在府西少北五十里,河去縣一里,入淮處謂之清口,本名泗口,自徐城東北至此,皆古泗水為河所奪也。顧景範云:縣西三十里有三叉河口,泗水至此分為大小二清河。大清河經縣治東北入淮,俗稱老黃河,今堙。其小清河於縣治西南入淮,即今之清口也。又東逕山陽縣北,山陽,淮安府治。河去縣五里。清江浦在城西,即今運河也,舊名沙河。《宋志》:楚州北有山陽灣,淮流迅急,每致沉溺。雍熙中,漕臣劉蟠議開沙河,避淮水之險是也。高家堰在府西南四十里。又東逕安東縣南,而東北入於海。安東在府東北六十里,河去縣二里。自清口至此,皆古淮水為河所奪也。海自鹽城縣東北,逕山陽縣東,折而西北,為黃、淮入海之口。其北岸則安東也。《縣志》云:過縣南,東流五十里,又東北過雲梯關,折旋入海。按雲梯關在縣東北一百里,又東北一百二十里為海岸墩台,又東北六十里為大海。《淮南水利考》云:海道自兗而北,以至於薊;自揚而南,以至於廣,其海口內外皆有山有島。唯淮口獨有沙,潮落微露其形,潮來則翻騰其上,勢若排天也。明隆慶中,黃決崔鎮以北,淮決高堰以東,清、桃塞,海口堙,而高、寶諸州縣幾為巨浸。於是復起潘季馴再董河道,塞崔鎮,堤歸仁,而黃水悉歸故河,築高堰黃浦,而淮水復出清口,會黃東入於海,海口遂辟。蓋自金明昌甲寅之徙,河水太半入淮,而北清河之流,猶未絕也。下逮元世祖至元二十六年己丑,會通河成,於是始以一淮受全河之水,凡九十五歲。

河一過大伾而東,不決則已,決則東南注於淮,其勢甚易。丘文莊以宋熙寧十年河決為入淮之始,非也。先是天禧三年河決滑州,曆澶、濮、曹、鄆注梁山濼,合清水、古汴渠東入於淮矣。又先是咸平三年河決鄆州,浮钜野入淮、泗矣。又先是太平興國八年河大決滑州,泛澶、濮、曹、濟,東南流至彭城入於淮矣。溯而上之,則漢元光三年河決濮陽瓠子,東南注钜野,通於淮、泗矣。但皆未幾即塞,其曆久而不變,至今五百餘歲,河、淮並為一瀆,則自金明昌五年始耳。

元順帝至正四年五月,河北決白茅堤。六月,又北決金堤,瀕河郡邑皆罹其害,水勢北侵安山,在碭山縣南。延入會通運河,朝廷患之。會脫脫復相,躬任其事,用賈魯言,請挽河東行,以復故道。從之。十一年四月,命魯鳩工。七月,疏鑿成。八月,決水故河。九月,舟楫通行。十一月,水土工畢。河乃復故道,南彙於淮,東入於海。歐陽原功撰《至正河防記》,以為是役也,朝廷不惜重費,不吝高爵,為民辟害。脫脫能體上意,不憚焦勞,不恤浮議,為國拯民。魯能竭其心思知計之巧,乘其精神膽氣之壯,不惜劬瘁,不畏譏評,以報君相知人之明,此實錄非溢美也。然魯為會通所窘,河必不可北,其所復者,仍是東南入淮之故道耳。魯巧慧絕倫,奏功神速,前古所未有,惜乎其大才而小試之也。使魯生漢武之世,則導河入宿胥故瀆,當無所難。不僅如史遷所謂復禹舊跡者,生明帝之世,亦必能導河入清河,合漳水至章武入海。豈徒與王景等烈哉。所遭不偶,功成而亂作,遂使庸人以魯為口實,餘深痛之,茲特為發憤一道。

餘闕曰:南方之地,本高於北,河之南徙難,而北徙易。自宋南渡至今,殆二百年,而河旋北。議者慮河之北,則會通之漕廢,當築堤起曹南、訖嘉祥,東西三百里,以障遏之,不使之北。予則以為河北而會通之漕不廢,何也?漕以汶而不以河也。渭按:餘闕此言,正與挽河之識相左。蓋河在梁、衛之郊,北流為順,其曰「南徙難而北徙易」是也。謂河北而會通之漕不廢,則大非。明之中葉,河屢貫會通,挾其水以入海,而運道遂淤,河之不可北也,審矣。向使河北而無害於漕,則聽其直衝張秋,東北入海,數百年可以無患。奚必歲歲勞費,防其北決邪?

《日知錄》云:丘仲深《大學衍義補言》禮曰:四瀆視諸侯,謂之瀆者,獨也,以其獨入於海。故江、河、淮、濟謂之四瀆。今以一淮而受黃河之全,蓋合二瀆而為一也。自宋以前,河自入海,尚能為並河州郡之害,況今河、淮合一,而清口又合汴、泗、沂三水,以同歸於淮也哉。曩時河水猶有所瀦,如钜野、梁山等處,猶有所分,如屯氏、赤河之類,雖以元人排河入淮,而東北之道,猶微有存焉者。今則以一淮而受眾水之歸,而無涓滴之滲漏矣。邵國賢作《治河論》,以為禹之治水,至於地平、天成、六府三事允治,其功可謂盛矣。以今觀之,其所空之地甚廣,所處之勢甚易,所求之效甚小。今之治水者,其去禹也遠矣。而所空之地乃狹於禹,所處之勢乃難於禹,所求之功乃大於禹。禹之導河,自大伾以下,分播合同,隨其所之而疏之,不與爭利,故水得其性而無衝決之患。今夫一杯之水,舉而注之地,必得方尺,乃能容之,其勢然也。河自大伾以上,水之在杯者也。大伾以下,水之在地者也。以在地之水,而欲拘束周旋如在杯之水,大禹不能,而況他人乎!今河南、山東郡縣棋布星列,官亭民舍相比而居,凡禹之所空以與水者,今皆為吾有。蓋吾無容水之地,而非水據吾之地也,固宜其有衝決之患也,故曰所空之地狹於禹。禹之治水,隨地施功,無所拘礙。今北有臨清,中有濟寧,南有徐州,皆轉漕要路,而大梁在西南,又宗藩所在,左顧右盼,動則掣肘,使水有知,尚不能使之必隨吾意,況水無情物也。其能委蛇曲折,以濟吾之事哉。故曰所處之勢難於禹。況禹之治水,去其墊溺之害而已,此外無求焉。今則賴之以漕。不及汴矣,又恐壞臨清也;不及臨清矣,又恐壞濟寧也;不及濟寧矣,又恐壞徐州也;使皆無壞也,又恐漕渠不足於運也。了是數者,而後謂之治,故曰所求之功大於禹。由二文莊之言觀之,則河水南趨之勢已極,而一代之臣不過補苴罅漏,以塞目前之責而已,安望其為斯民計百世之長利哉!

潘季馴《河防一覽》曰:議者因海壅河高,致決堤四溢,遂以濬海為上策。不知漲沙當海口之中,嘉、隆間雲梯關口有漲沙甚大。潮退則見,潮長則沒,無可施功之處。縱乘潮退施功,而一沒之後,濁流淤泥,隨復如故矣。故海無可濬之理,惟當導河以歸之海,繕治河堤,俾無旁決,則合流勢勇,沙隨水去,海口自不虞淤。若堤日繕而決日聞,非庳薄不能支,即迫近不能容,與雜以浮沙,而不能久耳。誠多築縷堤近河濱者。以束之,又為遙堤,離河六七里。使水有所遊蕩,築必以真土,則復何患哉。如上流聽其旁決,下流復岐而分之,水勢益分,則其力益弱,安能導積沙以遠之海乎。支河一開,正河必塞,近事良可鑒也。

袁黃曰:昔陳平江、宋司空之治會通河也,驅汶水逆流至南旺,北至安民山。地降九十尺,因析六分之水北達臨清;為閘十有七。南至沽頭,地降百十有六尺,因析四分之水南接徐、沛。為閘二十有一。貯六分之水者,其閘長;貯四分之水者,其閘短。後人以意增損,而水之分數紊矣。紊而常淤,固其宜也。顧不此之察,乃更閘而東焉。當時故閘由茶山而南,地甚峻,勢如建瓴,故入河無礙。後更夏鎮以南,地平而水緩,黃強清弱,每會必淤,此河渠之一壞也。徐州、呂梁二洪,其流甚駛,其石如牙。永樂間,運道初開,人惡其傷舟,欲稍平之。宋司空不可。蓋欲藉山之險,激水之流,使泥沙先下,而河流不壅。後人相繼磨其崖石,而呂梁無洪矣。無洪則水平,而河身漸高,此河渠之再壞也。至淮河入海之處,平曠無山,而海沙逆上,尤易壅塞。陳平江就山陽之滿浦坊,在淮安府城西北四里。累石為山,蜿蜒千尺,即古鋸牙遺製,鋸牙見《宋史》。水得翻騰踴躍以入海,俗謂之磯觜,取相激而名。今皆沒於土中,此河渠之三壞也。磯觜之制,下布七星樁,樁上甃以石,石有筍,筍相入縫,有錠,錠三膚,灌以糯汁,砌以油灰,長千尺,袁氏以為陳平江所創。或云天順間,遣都水郎中督工於滿浦坊,作石鋸牙,未知孰是。磯觜為治河要策,萬曆初,浸入水中,微露形跡,今清江浦樹有之。其濁流不入運河,河不勞挑濬者,磯觜之力也。

顧氏一柔,字剛中,無錫人,景範之父。《山居贅論》曰:大河之流,自漢至今,遷移變異,不可勝紀。然孟津以西,則禹跡具存,以海為壑,則千古不易也。自孟津而東,由北道以趨於海,則澶、滑其必出之途。由南道以趨於海,則曹、單其必經之地。衝澶、滑必由陽武之北,而出汲縣、胙城之間;衝曹、單必由陽武之南,而出封丘、蘭陽之下,此河變之托始也。由澶、滑而極之,或出大名,曆邢、冀,道滄、瀛以入海,或曆濮、範,趨博、濟,從濱、棣以入海。由曹、單而極之,或溢钜野,浮濟、鄆,謂濟寧、東平。挾汶、濟以入海,或經豐、沛,出徐、邳,奪淮、泗以入海。此其究竟也。要以北不出漳、衛,南不出長淮,中間數百千里,皆其縱橫糜爛之區矣。又曰:自陽武而入封丘,河益東南流荊隆口,直東則經長垣、東明,出曹、濮直趨大清河矣,較之出徐、沛合淮、泗以入海者,道為徑易。夫河行之道,宜直不宜紆,入海之口,宜近不宜遠,河之兩岸宜闊,而歸流宜深,歸流即俗語所謂落槽也。平水則宜置斗門,且多置之,用王景更相回注之意,使不至勞溢,河未必不可東也。後世遙堤之法,即兩岸宜闊之意,縷堤之法,即歸流宜深之意。滾水石壩及格堤之法,即斗門回注之意。雖然,大河東則會通河廢,會通河不廢,則大河不可得而東,兩者不並立矣。此大河所以屢決而東,終抑之使南也與。

《川瀆異同》曰:淮水清而流疾,恒無壅決之患,患自河合淮始也。河從北來,河之身比淮為高,故易以遏淮。淮從西來,淮之勢此清江浦又高,《河渠考》云:泗州準身視清江浦高一丈有餘,自高趨下,勢常陟激。故易以齧運。然而河不外飽,則淮不中潰。淮並流而北,其勢盛,力足以刷河;淮卻流而南,其勢殺,河且乘之以潰運矣。病淮必至於病運者,莫如河;利河即所以利運者,莫如淮。黃、運兩河之樞機,實自淮握之。則今日之治淮,乃治河治運之先務也。然則何以治之。曰吾亦以準治淮而已。高厚其堤防,使淮無所旁出,修明平水之制,使淮不至漲溢,此陳平江之治準,所以二百年無事者與。《河渠考》云:隆慶四年,淮決於高堰,河亦決於崔鎮,漕臣王宗沐修塞之。宗沐《決河記》云:是年淮決高堰,河躡淮後,徑趨大澗口,破寶應黃浦口入射陽湖,清口遂淤,海口幾為平陸。萬曆三年,高堰復決,於是山、鹽、高、寶、興、泰諸處,悉為巨浸。黃水躡淮之後,濁流西溢,浸及鳳、泗,清口填淤,海口亦復阻塞,而漕、黃交病矣。河臣潘季馴以為高堰者,淮、揚之門戶,而黃、淮之關鍵也。欲導河以入海,勢必藉淮以刷沙,淮水南決,則濁流停滯,清口亦堙,河必決溢,上流水行平地,而邳、徐、鳳、泗不免皆為巨浸。是淮病而黃病,黃病而漕亦病,相因之勢也。於是築高堰長八十里,起自武家墩,在高堰北十餘里。經大小澗,大澗在高堰南十三里,又南五里即小澗也。大澗口為衝決要處,築石堤以護之,長數百丈。曆阜陵湖、在堰西南二十餘里。周家橋、北去堰四十餘里。翟壩,在周家橋南二十餘里,為山陽、盱眙接界處。或曰周橋、翟壩長二十五里,與高郵南北金門兩閘及西堤四十里石工相對。周橋、翟壩決,則高郵南北衝溢無時矣。以捍淮之東侵。又以淮水北岸有王簡、張福二口,淮水每從此泄入黃河,致淮水力分,而清口淤淺,且黃水泛漲,亦往往由此倒灌入淮。於是並築堤捍之,堤在清口西三里,後議者又以東淮太迫,於張福堤窪處黃韶、王簡二口置減水二閘,淮溢則縱之外出,黃溢則遏其內侵。王簡口亦曰王家口。使淮無所出,黃無所入,全淮畢趨清口,會黃以入海,而河與漕俱治。蓋高堰之築,始於漢末之陳登,修治於明初之陳瑄,而復於季馴雲。隆慶四年,王宗沐修築高堰,卑薄無所加,隨即圮壞,至是經理始盡製焉。二十一年,淮復決於高良澗,在淮安府西南七十里,《志》云九十里。凡二十二口,旋築塞之。明年,黃水大漲,清口沙墊阻遏,淮水不能東下,於是挾上源阜陵諸湖與山溪之水,暴浸泗州陵,州城渰沒。科臣張企程請導淮分注江海,以救祖陵。二十三年,淮復決高堰、高良澗諸處,尋築塞之。明年,河臣楊一魁以黃,淮衝溢,乃議分黃導淮,辟清口沙七里,達淮之經流,建武家墩、涇河閘,涇河在寶應縣北三十里。以泄淮之旁溢。又建高良澗減水石閘、子嬰溝、在寶應南六十里。周家橋減水石閘,一自岔河下涇河,一自草子湖、在寶應縣西南五十里。寶應湖下子嬰溝,俱通廣洋湖在寶應縣東南四十里。及射陽湖入海。猶慮淮水宣泄不及,南注各湖為患,又開高郵西南之茆塘港,在州西南六十里。通邵伯湖,開金家灣下芒稻河在揚州府東三十里。入江,以殺淮漲。一魁所舉行,大抵本企程之說。自是淄患漸平,雖時有決溢,而培固高堰,增置壩閘之外,無所為治淮長策矣。季馴《兩河議》曰:高堰去寶應高丈八尺有奇,去高郵高二丈二尺有奇。高寶堤去興化、泰州田高丈許或八九尺,其去堰不啻卑三丈有奇矣。昔人築堰,使淮不南下,而北趨者,亦因勢而導之。不然淮一南下,因三丈餘之地勢,灌千里之平原,安得有淮南數郡,儼然一都會邪!萬曆二十一年,淮漫高堰堤,上且數尺,周家橋口原自通行,又加決焉。決高良澗至七十餘丈,南奔之勢若倒海,高、寶、邵伯諸湖堤,一日崩者百十餘處,於時泗城亦復灌溢,而所減之水不過尺許。則以淮南之地,自高、寶而東則下,由邵伯而南則又昂,自興、鹽以東濱海諸鹽場比內地亦復昂也。泗州之地比高堰為下,與高、寶諸州縣,皆若釜底然,安能免淮之浸哉。今高堰一帶,修守不嚴,奸商鹽販之徒,無日不為盜決計。泗州之人未究利害之源,但見高堰增築,勢必遏淮以入泗,惟恐堰之不速潰也。且淮之旁流日多,則正流日弱,於是刷沙無力,而黃水益橫,清口就淤,勢不得不倒灌淮南,決堤堰而敗城郭,委運道於茫無畔岸中矣。善乎!先哲之言曰:禦黃如禦敵,淮日退則黃日進。論者以導淮為秘計,而不察其為弱淮之先徵也,淮之患曷有窮已邪!

元末河復北徙,自東明、曹、濮下及濟寧,而運道壞。明洪武初,命徐達自曹州東引河,至魚台入泗,以通運。永樂九年,又命宋禮自曹疏河,經濮州東北入會通河,是北流猶未絕也。迨遷都之後,仰給於會通者重。始畏河之北,北即塞之。弘治中,兩決金龍口,直衝張秋。議者為漕計,遂築斷黃陵岡支渠,而北流於是永絕。始以清口一線,受萬里長河之水。焦弱侯云:明興河之自汴出者,猶有六,其二入淮,其四合漕,以入於淮。出滎澤者,至壽入淮;出祥符者,至懷遠入淮;出長垣者,至陽穀入漕;出曹州者,至魚台入漕;出儀封者,至徐之小浮橋入漕;出沛之南者,從飛雲橋入漕;出徐、沛之中境山之北者,從溜溝入漕。是猶有禹分之遺意也。其後或塞或微,而以一徐受全河之灌矣。顧寧人云:丘仲深謂以一淮受黃河之全。然考之先朝,徐有貞治河猶疏分水之渠於濮、汜之間,不使之並趨一道。自弘治六年築黃陵岡以絕其北來之道,而河流總於曹、單之間,乃猶於蘭陽、儀封各開一口,而泄之於南,今復塞之。故河之在今日,欲北不得,欲南不得,唯以一道入淮。淮狹而不能容,又高而不利下,則頻歲決邳、宿以下,以病民而妨運,而邳、宿以下,左右皆有湖陂,河必從而入之。吾見劉貢父所雲別穿一梁山濼者,將在今淮、泗之間,而生民魚鱉之憂,殆未已也。陽武以下,河之所經,繕完故堤,增卑倍薄,但期不害於漕,而漢之下策,轉為明之上策矣。至於黃、淮既合,則唯以堰閘為務。堰者,高家堰;家,一作「加」。閘者,淮南諸湖閘口也。堰閘以時修固,則淮不南分,助河衝刷黃沙,使海口無壅。故潘尚書季馴論治河之要曰:河之性宜合不宜分,宜急不宜緩。合則流急,急則蕩滌而河深;分則流緩,緩則停滯而沙淤,此以堤束水,借水攻沙,為以水治水之良法也。又曰:通漕於河,則治河即以治漕。會河於淮,則治淮即以治河。合河、淮而同入於海,則治河、淮即以治海。自漢以來,治河者莫不以水分為長策,唯張戎之論不然,潘公深得其意。觀其所言,若無赫赫之功。然百餘年來,治河之善,卒未有如潘公者。蓋會通必不可廢,則河唯宜注淮以入海,雖有賈魯之才智,亦無所施。故邵文莊有「治之以不治,乃所以深治之」之說。古語云「守病不治,常得中醫」,此之謂也。自河合淮入海,潘公所以治之者,有二要焉。一在海口,一在高堰。按《淮南水利考》云:海口本自無淤,近日之淤,以黃沙而然。正口減半入旁口,旁口數十道不啻也。蓋海水潮汐日二至,每入也以二時,其出也亦二時。二時之出係淮水,二時之入則海水。海水遏淮水不得流者,每日有八時,黃沙能無停乎?又聞諸海濱之夫曰:海之深不知其幾千萬丈,而沙出其上,工所去,每日不能尺寸,而潮汐一至,頃刻而平,況未可施功邪!由是觀之,雲梯關海口漸淤,亦由旁口之太多,苟非借水攻沙,而恃人力以通之,則海口終不能開也。高家堰者,《郡志》云:後漢建安中,太守陳登所築。閻百詩曰:此堰不見於史籍,考《三國志》登嘗為典農校尉,巡土田之宜,盡鑿溉之利。登固精於水利者,又嘗為廣陵太守,虞溥《江表傳》雲治射陽。則此堰距治所甚邇,登築堤以障淮水,理勢宜然也。由是觀之,漢世河未合淮,尚不聽其南奔,況今欲藉此清湍以刷沙乎。苟非以堤東水,使淮並力東注,則自清口以至海口,終不能無壅也。是故河之出海旁口日多,則正口日塞,淮之會河,支流益分,則經流益弱,皆潘公之所禁也。《易》曰「神而化之,使民宜之。」善治水者,必有道以處此矣。

太史公《天官書》曰:中國山川東北流,其維首在隴、蜀,尾沒於渤、碣。漢書》《天文志》云渤海,碣石。一行言山河兩戒,以河、濟為北紀,江、淮為南紀。由此觀之,禹河從渤、碣入海,上應天文,下協地理。漢武帝所謂聖人作事為萬世功,通於神明,恐難改更者也。《殷本》《紀》載《湯誥》之言曰:東為江,北為濟,西為河,南為淮,四瀆已修,萬民乃有居。四瀆之由來尚矣。《爾雅》江、河、淮、濟為四瀆。四瀆者,發源注海者也。劉熙《釋名》曰:瀆,獨也。各獨出其所而入海也。自王莽時河徙從千乘入海,而北去碣石元矣,然猶未離乎勃海也。自金明昌中河徙,而河半不入勃海矣。元至正中又徙,而河全不入勃海矣。河南之濟久枯,河或行其故道。今又與淮渾濤而入海,淮不得擅瀆之名,四瀆亡其二矣。世習為固然,恬不知怪。愚嘗為杞人之憂,萬一清口不利,海口愈塞,加之以淫潦,而河、淮上流一時並決,挾阜陵、洪澤諸湖,衝蕩高堰,人力倉卒不能支,勢必決入山、鹽、高、寶諸湖,明隆慶四年、萬曆三年,淮挾湖水以東,兩決於高堰,山陽、高、寶、興、鹽諸境,悉為巨浸。而淮南海口沙壅更甚於曩時,怒不得泄,則又必奪邗溝之路,直趨瓜洲,南注於江,至通州入海,四瀆並為一瀆,拂天地之經,奸南北之紀,可不懼與!欲絕此患,莫如復禹舊跡。然河之南徙日以遠矣,浚、滑、汲、胙之間無河,新鄉、獲嘉亦無河矣。賈讓、李垂之策將安所用之?或曰:金溫撒可喜請於新鄉縣西決河水,使東北合清河,至清州柳口入海,其說不可行乎?曰:今新鄉流絕,欲自武陟之東濬其故道,約一百三四十里,更於新鄉縣西決河,使東北流,鑿生地五十餘里,勞費不貲,民何以堪?且滎陽以下,每決必潰右堤,未聞有決左堤而北者,疑此地北高南下,新鄉縣西之故道,去清河雖近,未必能導之使北也。然則河竟將若何?曰:封丘以東,地勢南高而北下,河之北行其性也,徒以有害於運,故遏之使不得北,而南入於淮。南行非河之本性,東衝西決,卒無寧歲。故吾謂元、明之治運,得漢之下策,而治河則無策。何也?以其隨時補苴,意在運而不在河也。設會通有時而不用,則河可以北,先期戒民,凡田廬塚墓當水之衝者,悉遷於他所,官給其費,且振業之。兩岸之堤,增卑倍薄,更於低處,創立遙堤,使暴水至得左右遊波,寬緩而不迫,諸事已畢,然後縱河所之,決金龍,注張秋,而東北由大清河入於勃海,殊不煩人力也。蓋禹河本有可復之機,一失之於元封,再失之於永平,三失之於熙寧,至明昌以後,事無可為。居今日而規復禹河,是猶坐談龍肉,終不得飽也。河之離舊愈遠,則反本愈難,但得東北流入勃海,天文地理兩不相悖,而河無注江之患,斯亦足矣。求如西漢之河不可得,即如宋之北流亦不可得,而況降水、大陸之區也。嗚呼!禹河其不復矣乎?

卷十四上

○嶓塚導漾,東流為漢,

渭按:漾,《史記》作「瀁」;《漢書》氐道下又作「養」,古字通也。

[《傳》曰:泉始出山為漾水,東南流為沔水,至漢中東流為漢水。易氏曰:漾水東流百八十里,經興元之南鄭縣,名漢水。黃氏曰:漢有沔、漾之名,皆東漢水也。《地理志》:西漢水出西縣嶓塚山,南入廣漢白水。蓋潛漢也,《經》不著其所出。自古皆以為東、西兩漢,俱出嶓塚,則或然矣,而西漢固無沔、漾之名。《地理志》:漾水出隴西氐道,至武都為漢。武都東漢水受氐道水名沔。是則沔、漾俱為東漢也。獨氐道、武都脈絡不適,川渠阻隔,武都受漾為不可據。而桑欽遂徙氐道漾水為西漢之源,由是愈紛錯,酈道元委曲遷就,通之以潛伏之流,證之以難驗之論,更覺齟齠。故當盡廢諸說,而一之以《經》文。杜佑《通典》:秦州上邽縣嶓塚山,西漢水所出,經嘉陵曰嘉陵江,經閬中曰閬江。漢中金牛縣塚山,禹導漾水,東流為漢水,亦曰沔水。其說為可據。渭按:嶓塚見《導山》。《魏地形志》:華陽郡嶓塚縣有嶓塚山,漢水出焉。《元和志》:嶓塚山在興元府金牛縣東二十八里,漢水出焉。經南鄭縣南,去縣一百步。《禹貢》「嶓塚導漾,東流為漢」是也。南鄭今陝西漢中府治,其故城在今府城東北。嶓塚故城在今沔縣白馬城東南五里。上邽故城在今鞏昌府秦州西南。金牛舊縣在今漢中府寧羌州西北。其嶓塚山在今沔縣西南,接寧羌州界。]

《漢郊祀志》:秦祠沔於漢中。《地理志》漢中有沔陽縣,武都下云:東漢水一名沔。則沔、漢互稱,其來已久。而沮縣下又曰:沮水出東狼穀,南至沙羨南入江。荊州川。沮,子餘反。羨音夷。按《周禮》荊州川曰江漢,而無沮,是沮即沔也。《水經注》:沔水出武都沮縣東狼穀中,一名沮水,闞駰曰:以其初出沮洳然,故曰沮水,縣亦受名焉。導源南流,泉街水注之。水出河池縣,東南流入沮縣,會於沔。《元和志》:沮水出興州順政縣東北八十二里。按沮縣故城在今漢中府略陽縣界。晉永嘉後沒於氐羌,縣廢。後魏改置武興縣,又僑置略陽縣。西魏改略陽曰漢曲。隋又改曰順政。唐為興州治。宋復改順政曰略陽。今在寧羌州北二百二十里。河池今徽州,屬鞏昌府。泉街水在略陽縣北。東南逕沮水戍,在略陽縣東南。《沔縣志》云:沮水在縣西七十里,與略陽接界。又東南流注漢,所謂沔漢者也。《尚書》曰:嶓塚導漾,東流為漢。《山海經》所謂漢出鮒嵎山也。東北流,得獻水口,庾仲雍云:是水南至關城,合西漢水。又東北合沮口,漢水自寧羌州東北流,逕沔縣故大安軍南,又東北至青羊驛,沮口在焉。宋開禧二年,金人陷大散關,叛將吳曦退屯置口,旋還興州。置口即沮口也。同為漢水之源。故孔安國曰漾水東流為沔。蓋與沔合也。至漢中為漢水,是互相通稱矣。班固曰:東漢水一名沔。鄭康成曰:或謂漢為沔。如淳曰:北方人謂漢水為沔水。沔水又東逕白馬戍南,濜水入焉。水北發武都氐中,南逕張魯城東,又南逕張魯治東,張魯治東對白馬城,一名陽平關,濜水南流入沔。其城西帶瀘水,南面沔川,二水之交,故亦曰濜口城矣。按《地形志》沔陽縣有白馬城。今在沔縣西南即漢陽平關,亦曰白馬戍。濜水在縣西三十里。又東逕武侯壘南,諸葛武侯所居也,亦名石馬城。在今沔縣南。又東逕沔陽縣故城南,城蕭何所築也,南對定軍山,諸葛亮遺令葬此。按沔陽故城,《寰宇記》云在西縣東南十六里。今在沔縣東南十里。又東逕西樂城北,城在今沔縣西南,漢水南岸。又左得度水口,在沔縣南二里。又東右會溫泉水口,在沔縣東南。又東,黃沙水左注之;水南有女郎山。按沔縣東四十里有沙水,女郎山在褒城縣西南。又東合褒水,西北出衙嶺山,東南流入漢。《元和志》:褒穀山在褒城縣北五里,南口為褒,北口為斜,長四百七十里。按褒水在今褒城縣東。又東逕萬石城下,在褒城縣東。又東逕漢廟堆下,在今南鄭縣西南。又東逕南鄭縣南。漢高祖入秦,項羽封為漢王。蕭何曰天漢美名也。遂都南鄭。以今輿地言之,漾水出寧羌州北嶓塚山,寧羌在漢中府西北三百八十里。東北流,逕沔縣西南,合沔水,又東逕沔縣南,沔縣在府西少北九十里。又東逕褒城縣南,在府西北四十里,沔水去縣二十四里。又東逕南鄭縣南,為漢水,水去縣三里。《經》所謂「嶓塚導漾,東流為漢」者也。

陸遊曰:嘗登嶓塚山,有泉涓涓出山間,是為漢水之源。此務觀入蜀,塗曆金牛,目驗而得之。涓涓細流,安國《傳》所謂「泉始出山為漾水」者也。新城王尚書士禛,昔典試四川,撰《蜀道驛程記》,其言嶓漢最為詳核。《記》曰:出沔縣西門,曲折行亂山中,沔水流經其中,略如棧道,但山庳無林木,沔流舒緩,不及褒水湍悍耳。西涉沮水,抵大安驛,有土城廢址,宋置大安軍。沔、沮之間,闊者未丈許,狹者才二三尺,沙石磷磷,深不沒踝,自大安西南,亂山益稠,至金牛驛,北望見嶓塚山,峨然雲表,一小水自西東流,即所謂「嶓塚導漾」者也。水才濫觴,不沒鳧雁,合五丁峽水,東流為沔,其流始大。金牛驛西三里,稍南入五丁峽,一名金牛峽,在寧羌州北三十里。峽口懸崖萬仞,陰風颯然,水自峽中噴薄而出。寧羌州在亂山中,無城堞,本沔縣羊鹿坪地。明洪武中,以山寇作亂,置寧羌衛於此。成化中即衛建州治,自州行十里,渡水過百牢關,關下有分水嶺。嶺東水皆北流,至五丁峽,北合漾水入沔。嶺西水皆南流,逕七盤關龍洞,合嘉陵水為川江。常璩言沔出嶓塚合白水為西漢,明與《導漾》之文相悖。按《通典》嶓塚山有二:一在天水上邽,一在漢中金牛。《雍大記》云:西漢水在西和縣,源出嶓塚山,西流與馬池水合。此乃上邽之嶓塚,在今秦州。又云:漢江源出沔縣嶓塚山,東流入金州。此乃金牛之嶓塚,《禹貢》「嶓塚導漾」,乃沔縣之嶓塚,非秦州之嶓塚。知嶓塚有二,則東西二漢源流,各自了然。漾之與沔,本為一流,與隴西之嶓塚都無交涉。常氏之誤可不辯而明矣。公使車閱曆較陸氏所得更備,且大有裨於經學,非徒紀遊覽之勝而已。故掇其要著於篇。

《漢志》隴西氐道下云:《禹貢》養水所出,至武都為漢。師古曰:氐,夷種名。氐之所居,故曰氐道。按邑有蠻夷曰道。晉永嘉之後,地沒於氐、羌,縣多荒廢。氐道今不知所在。武都郡武郡縣下云:東漢水受氐道水,一名沔,過江夏謂之夏水入江。武都本白馬氐地。漢元鼎六年開,以為武都郡,治武都縣。今鞏昌府成縣西北百里有仇池山,山上有仇池城,城東南有武都縣故城,即漢武都郡治也。《水經》:漾水出隴西氐道縣嶓塚山,東至武都沮縣為漢水。常璩《華陽國志》:漢水有二源,東源出武都氐道縣漾山為漾水。氐道晉改屬武都郡。《禹貢》「導漾,東流為漢」是也。此皆依《漢志》以為言,然氐道漾水至武都為東漢水,卒莫有能言其所經者。今按《酈注》:濁水出濁城北,今成縣有濁水戍,亦曰濁水城。胡三省云:在上祿縣東南,武街城西北。東流與丁令溪水會,水北出丁令穀,南逕武街城西,東南入濁水。又東逕武街城南,故下辨縣治,今廣業郡治。按此城在今成縣西三十里。又東,弘休水注之。水北出溪南,逕武街城東,而南注於濁水。又東逕白石縣南,《續漢書》曰:下辨城東三十餘里有峽,峽中白水生大石,障塞水流。濁水即白水之異名也。按白石縣今為成縣治。又東南渥陽水注之。水北出渥穀南,逕白石縣東,而南入濁水。又東南與仇鳩水合,水發鳩溪南,逕河池縣故城西,而西南流注濁水。又東與河池水合。水出河池北穀,南逕河池戍東,西南入濁水。又東南,兩當水注之。水出陳倉縣之大散嶺,西南流,入故道川,謂之故道水,西南逕故道城東,又西南入廣業郡界,與沮水枝津合,謂之兩當溪。水上承武都沮縣之沮水瀆沮縣今略陽,沮水在縣東。西南流,注於兩當溪,又西南注於濁水。濁水南逕槃頭郡東,今略陽縣西北一百里有長舉廢縣,後魏於此置槃頭郡。而南合鳳溪水,水上承濁水於廢廣業郡,南逕鳳溪,出鳳凰台下,東南流,左注濁水。又東注於漢水。謂西漢水。觀此文,則《漢志》以沮水枝津上承氐道水下為東漢水可知也。氐道雖未詳其處所,以地望度之,當在西縣之東,河池之西,上邽之南,下辨之北。濁水所受有丁令溪水、弘休水、渥陽水,皆出其北,蓋自氐道來也。其中或有《漢志》所謂養水者,但今無可考耳。然沮水枝津上承沮瀆,自東入西,非自西入東也。昔之觀水作記者,不察地勢之高下,不辨川流之去來,遂以為氐道養水合濁水、兩當溪,由枝津以達沮、沔,是為東漢之源,而不知其非也。班固因之,故有此誤。《水經》於武都下加「沮縣」二字,蓋亦以氐道水下通沮水為東漢之源也。然《漢志》不言養水出何山,而《水經》復附會之曰嶓塚,則氐道亦有嶓塚山矣。常璩知其非是,故又因水以名其山曰漾山,而為之殊目。要之氐道水所出別是一山,非嶓塚也。近世言漢水者,皆知班固之誤,而不知其誤所由來,故詳著其原委如此。

《漢志》隴西西縣下云:《禹貢》嶓塚山,西漢水所出,《括地志》:秦西垂宮即漢西縣,在秦州上邽縣西南九十里。《元和志》:嶓塚山在上邽縣西南五十八里。然則山在故西縣東北,去西縣三十二里也。上邽漢屬隴西郡。唐為秦州治。今鞏昌府秦州是。《志》云:西縣故城在州西南一百二十里,嶓塚山在州西南六十里,山不甚高,而峰岫延長,連屬若家。是山在西縣故城東北六十里也。與《括地》、《元和志》里數不同。蓋唐之上邽在今州之西南,去西縣故城當較近,但山不當更差二十八里耳。《州志》城與山必有一誤。南入廣漢白水,東南至江州入江。《元和志》:利州景穀縣,本漢白水縣,屬廣漢郡。宋為平興縣,隋改曰景穀。今四川保寧府昭化縣之白水鎮是也。鎮在縣西百里。白水在縣北二十里,至縣東三里合嘉陵江。漢巴郡治江州縣,其故城在今重慶府巴縣西,大江在縣東南,嘉陵江至此入大江。過郡四,隴西、武都、廣漢、巴郡。行二千七百六十里。此與氐道之養水全無交涉。《水經》非一時一手作。《漾水篇》首云:漾水出隴西氐道縣嶓塚山,東至武都沮縣為漢水。此不過依《漢志》氐道一條以立文,惟加嶓塚、沮縣為不同耳。其所謂漢水即東漢也,亦與西縣之西漢全無交涉。及觀下文東南逕白水、葭萌、閬中至江州入江,則又確是西漢水,與武都一條全無交涉矣。首尾橫決,必魏、晉間人所續也。《經》文有曰廣魏者,故廣漢也。蓋曹氏改名。漢後人續《經》,此亦其一證。尋其意指,蓋以氐道水南合濁水、兩當溪,曆槃頭郡東而南,為西漢水也。槃頭治長舉,亦漢沮縣地。故《酈注》以為東西兩川俱出嶓塚,而同為漢水,其言曰:劉澄之云:有水從沔陽縣南至梓潼漢壽,入大穴,暗通罡山,郭景純亦言是矣。罡山穴小,本不容水,水成大澤而流與漢合。庾仲邕又言漢水自武遂川南入蔓葛穀,越野牛,逕至關城,合西漢水。故諸言漢者,多言西漢水至葭萌入漢,則兩川通波,更在沮縣之南矣。嘗試以圖誌考之,漾、沮雖有枝津與西漢通,要皆自東入西,非自西入東也。蓋嶓塚互絕東西,俗謂之分水嶺,地勢東高而西下,故西漢水自略陽縣南入寧羌州界,即折而西南,避高就下,其性則然,豈有東入之理。澄之所言即《禹貢》之潛,仲邕所言即通穀水也。二水皆東漢之枝津,西流入西漢水,而說者乃謂西漢水至葭萌入漢,顛倒之矣。今嶺東漾、沮枝津,皆入西漢,嶺西溪澗之水,亦皆入西漢。川流去來,有目者盡能驗之,其可是古而非今乎!

凡川流去來,以平日為主。時值暴漲,則急水溢入緩水,而東者反西,南者反北,漲稍退則如常矣。洞庭、彭蠡之水,皆北入大江,及夏秋江漲,回流入湖,清湍為之改色,此其尤彰明較著者。昔人以西漢水東合沮、沔,蓋亦據暴漲之時,溢入東川,故有此誤耳。餘家臨餘不溪,溪水分流,自清河橋入經縣前,出西水門,西北合前溪水,又西北與苕霅會,即古北流水也。此水本自東入西,投之以物,輒西流,及溪水暴漲,乃自其上流溢入馬厄河,而東入西水門,出清河橋,投之以物,則東流矣。使客遊者觀之,能不以暫為常乎。故夫山川之向背,非熟察情形,參詳圖誌,未有能得其真者也。

鄧道元雖有東西兩川俱出嶓塚之說,而終以西漢為主。《注》云:今西縣嶓家山,西漢水所導也,西流與馬池水合,《寰宇記》云:馬池源出嶓塚山。又西南合楊廉川水,水出西穀,東南流。逕西縣故城北,又東南入西漢水。又西南逕始昌峽、始昌縣故城西,城在今西和縣北。又西南逕宕備戍南,戍在西和縣東北。又西南逕祁山軍南,祁山在嶓塚之西七十許裏。今在西和縣西北七十里。又西逕蘭倉城南,今禮縣東南有蘭倉故城。又南入嘉陵道,而為嘉陵水,禮縣本漢嘉陵道地,屬武都郡。西漢水至此為嘉陵水。傅同叔云:嘉陵江出鳳州大散關西南嘉陵谷,至興州北境,當會東漢水而東行,安得越東漢而為西漢乎!宋人以故道水為嘉陵江,大非。近誌皆承其謬,故道水合濁水,至槃頭郡入西漢水,至今猶然,何言會東漢而不為西漢邪!又東南逕瞿堆西,又屈逕瞿堆南,孤嶮雲高,望之形若覆壺,《開山圖》謂之仇夷。漢武帝元鼎六年開以為武都郡,左右悉白馬氐矣。按瞿堆即仇池山,在今成縣西北百里。又東南逕濁水城南,亦曰濁水戍,在成縣西。又東南逕修城道南,今略陽縣西北有修城發縣。《漢志》作循城,屬武都郡。又東南於槃頭城南,與濁水合,詳見前。又東逕武興城南,今略陽縣治即武興故城。唐為興州順政縣。《元和志》:嘉陵江經順政縣南,去縣百步。又西南逕關城北,除水出西北除溪,東南流入漢。按關城即今陽平關在寧羌州西北八十里,東至沔縣一百七十里。又西南逕通穀,通穀水出東北通溪,上承漾水,西南流為西漢水。按唐武德二年,分綿穀縣之通穀鎮置金牛縣,在今寧羌州金牛驛西三十里。庾仲邕曰:漢水自武遂川南入蔓葛穀,越野牛,逕至關誠,合西漢。蓋即此通穀水也。通溪上承漾水曰獻水口。又西南寒水注之。水東出寒川,西流入西漢。《寰宇記》云:大寒水在三泉故縣南十五里,西流至龍門山,入大石穴。按龍門山在故三泉縣西七十里,今在廣元縣東北八十二里,其水即《禹貢》之潛,郭璞所謂「從沔陽南流,至漢壽入大穴中,通峒山下,西南潛出」者也。詳見《梁州》。又西逕石亭戍,廣平水西出百頃川,東南流注漢。又有平阿水出東山,西流注漢水。又逕晉壽城西,又南合漢壽水,水出東山,西逕東晉壽故城南,而西南入漢。按今廣元縣南有漢壽水。又東南逕葭萌縣東北,與白水合。白水西北出臨洮縣西傾山,又東南逕白水縣故城東,又東南逕小劍戍北,西去大劍三十里,又東南至吐費城南,即西晉壽之東北也,東南流,注漢水,水有津關。按《元和志》:晉壽故城在利州益昌縣東南五十里。本漢葭萌縣也。此為西晉壽。今在昭化縣界。白水即桓水,詳見《梁州》。嘉陵江自陝西寧羌州界,東南流逕四川廣元縣西,又西南逕昭化縣東南,又南逕劍州東,又東南入蒼溪縣界。白水關在寧羌州西南九十里,接昭化界,東北去關城一百八十里。又東南逕巴郡閬中縣,巴西郡治也。閬水出閬陽縣,而東逕其縣南;又東注漢水。按《三巴記》云:閬、白二水,南流,曲折三回如「巴」字,即嘉陵江也。自蒼溪縣界,東南流,逕閬中縣西南,又東南逕南部縣東北,又東南逕蓬州東,又西南逕南充縣東,又南入定遠縣界。《寰宇記》云:嘉陵水又名閬中水,亦曰閬江,亦曰渝水。《華陽國志》曰:閬中有渝水,寶民多居水左右,天性勁勇,銳氣善舞,今所謂《巴渝舞》也。又東南逕宕渠縣,又東南合宕渠水,水北出南鄭縣南巴嶺,謂之北水、東南流,與難水合,又東南流,逕宕渠縣,謂之宕渠水,又東南入漢。按宕渠故城在今渠縣東北七十里,宕渠水亦名渠江。《重慶府志》云:嘉陵江自定遠縣流入合州界,又一百九十里合渠江,又十里至州城東南,合涪江,又南四十里入巴縣。酈道元以宕渠水為《禹貢》之潛,非是。辯見《梁州》。又東南逕江州縣東南,入於江。涪水注之,故仲雍謂涪內水者也。按江州本作江津,誤。今據《漢志》改正。以今輿地言之,秦州、西和、禮縣、成縣、並屬陝西鞏昌府。略陽、寧羌、並屬漢中府。廣元、昭化、劍州、蒼溪、閬中、南部、並屬四川保寧府。蓬州、南充、並屬順慶府。定遠、合州、巴縣並屬重慶府。諸州縣界中,皆西漢水之所經也。《禹貢》雖無西漢水,然必周知其所曆之地,而後可以折東漢受氐道水之妄,且廣元以下,即《禹貢》之潛,昭化合白水,亦即《禹貢》之桓,皆有關於《經》,故備著之。

《禹貢》以嶓塚係梁州,而《漢志》嶓塚在雍域之隴西,一誤也。《禹貢》雲嶓塚導漾,而《漢志》以嶓塚所出為西漢水,其漾水則出氐道,二誤也。《禹貢》之潛乃漾水枝津,西出為西漢水,而《漢志》西漢水出西縣之嶓塚,三誤也。《漢志》不言漾水出何山,而《水經》云出氐道縣嶓塚山,是氐道亦有嶓塚,四誤也。漾者,東漢之源,而續《水經》者,以西漢接漾水為一川,五誤也。漾、沔枝津皆自東入西,而《酈注》從舊說,雲西漢水至葭萌入漢,六誤也。川流離合,地上灼然可見,而《酈注》惑闞駰之說,以為原始要終,潛流或一,故東西俱受漢漾之名,七誤也。群言殽亂,學者靡所折衷,今說漢水,當排棄諸家,專主《禹貢》,以沮、沔為漢之別源,以西漢為漾之枝津,而氐道水則存而不論,是亦理亂絲、解連環之術也。

《蔡傳》:漾,水名。《水經》曰:漾水出隴西郡氐道縣嶓塚山,東至武都。遺「沮縣為漢水」五字。常璩曰:漢水有兩源,此東源也,即《禹貢》所謂「嶓塚導漾」者。其西源出隴西嶓塚山會泉,始源曰沔,逕葭萌入漢。東源在今西縣之西,西源在今三泉縣之東也。酈道元謂東西兩川俱出嶓塚,而同為漢水者是也。水源發於嶓塚為漾,至武都為漢。今按《酈注》引常璩《華陽國記》曰:漢水有二源,東源出武都氐道縣漾山為漾水,《禹貢》「導漾,東流為漢」是也;西源出隴西嶓塚山會泉,逕葭萌入漢,始源曰沔。而蔡氏所引,割裂顛倒,文義盡失。「泉」本「白水」二字,傳寫者誤,合為「泉」字,當作「會白水」,逕葭萌入漢,而蔡氏不悟,意「會泉」為泉名,即「始源曰沔」,乃易置四字於「逕葭萌入漢」之上,殊為可笑。常璩承《地志》、《水經》之謬,而又撰漾水之名,以西源為沔,其謬滋甚。自魏收謂漢水出嶓塚縣,而杜佑復從而證明之,世亦知東西兩川原委,劃然為二矣。王象之《輿地紀勝》引《宋朝郡縣志》云:今之言漢水,以西縣之嶓塚山為源,此即後魏之嶓塚縣,隋更名西縣者,非隴西之西縣,今在秦州境者也。周廢西縣入上邽,隴西之西縣絕已久矣。蔡氏云:東源在今西縣之西。亦似從《郡縣志》主隋之西縣,而謂西源在今三泉縣之東,則大非。三泉本漢葭萌地。唐武德初分置三泉縣,在利州東北一百五十里。天寶初移治嘉陵江東一里,關城倉陌沙水之西,西南去故城一百二十里,見《寰宇記》即宋故大安軍也。今在寧羌州西北金牛驛西六十里,宋紹興三年,改建大安軍於今沔縣界,復置三泉縣隸軍,即今縣西南九十里大安驛也。蔡氏所指三泉縣,蓋在沙水西者。北距隴西嶓塚山六百餘里,而謂西源在三泉之東,相去懸絕。總由不知宋之西縣即隋之西縣,隋之西縣非漢之西縣,故輾轉迷惑,終無是處。酈元所謂兩川俱出嶓塚者,仍指隴西之山。蔡氏誤認在漢中,故又實其言以為東源出嶓塚山東,則當在西縣之西,西源出嶓塚山西,則當在三泉之東,是謂東西兩川俱出嶓塚,而同為漢水雲爾,而不知其舛錯為已極也。又云:水源發於嶓塚為漾,至武都為漢。夫武都縣遠在漢中之西北,兩源既並出漢中,豈復有西北流至武都者哉!隋人改嶓塚縣曰西縣,五百年後蔡氏獨受其誤,吾不能不為蔡氏轉恨隋人也。

蔡氏「岷、嶓既藝」傳云:嶓塚山,《地志》云:在隴西氐道縣,漾水所出。又云:在西縣。今興元府西縣、三泉縣也。蓋嶓塚一山跨於兩縣雲。今按《漢志》氐道無嶓塚,《水經》始有之。西縣亦屬隴西,與隋之西縣相去懸絕,而蔡氏雲一山跨兩縣,蓋以興元之西縣為隴西之西縣,又以興元之三泉當隴西之氐道也。既不知有二西縣,又不知有二嶓塚。故此《傳》云:東源在今西縣之西,西源在今三泉縣之東。支離之說,所自來矣。大抵東源出漢中,宋人皆以為然。而謂西源亦山漢中,則自蔡氏始。以餘觀之,西漢水之名,實以漾水枝津西南潛出,故謂之西漢。鄭康成云:漢別為潛流與漢合。大禹自道漢疏通即為西漢水,此古人名水之本義也。自班固以西縣所出為西漢之源,而其指乖矣。今若以從沔陽南流者為西漢之源,即謂西源在三泉之東,亦無不可。然傳者之意,初不若是也。郢書燕說,聊為仲默解嘲云爾。

○又東為滄浪之水,釋文:浪音郎。渭按滄,《史記》作「蒼」。

[林氏曰:張平子《南都賦》云:流滄浪而為隍,廓方城而為墉。李善注引《左氏傳》:屈完所謂楚國方城以為城,漢水以為池。則是滄浪即漢水也。蓋漢水至於楚地,則其名為滄浪之水也。易氏曰:漢水自興元南鄭縣,又七十二里至城固縣北,又三百里至洋州興道縣南,又五百里至金州西城縣北,又六百八十里至均州武當縣西北四十里,水中有滄浪洲,又名滄浪水。渭按:武當漢屬南陽郡,今為均州,屬湖廣襄陽府。]

《傳云》:別流在《荊州》。《正義》云:《傳》言別流,似分為異水。按《經》首尾相連,不是分別,當以名稱別流也。渭按:《水經》《夏水注》云:鄭玄注《尚書》滄浪之水,言今謂之夏水來同,故世變名焉。劉澄之著《永初山》《水記》云:夏水,古文以為滄浪,漁父所歌也。因此言之,水應由沔。今按夏水是江流沔,非沔入夏,假使沔注夏,其勢西南,非《尚書》「又東」之文也。此辨最為明晰。《孔傳》實出康成之後,以夏水為滄浪,故曰別流。滄浪者,漢水之色也,非因洲而得名。李白《襄陽歌》云:漢水鴨頭綠。正所謂滄浪。《說卦》:震為蒼筤竹。漢童謠:木門倉琅根。字雖不同,而音義則一,皆言其色青也。《水經注》:漢水自南鄭縣東南,又東逕胡城南,在今城固縣西四十里。又東黑水注之。在城固縣西北五里。又東逕城固縣南,《元和志》:漢水逕城固縣南,去縣二里。按今城固縣北有城固北城,漢置,即大城固也。又東逕魏興安陽縣南,涔水出自旱山北注之。《蔡傳》云:安陽今洋州真符縣也。按真符在今洋縣東六十里,元省入洋州。旱山在今南鄭縣東南。《漢志》:安陽,鬵穀水出西南,北入漢。師古曰:鬵音潛,其字亦或從水。涔、灊古字通,或以為禹貢之潛,非是。《酈注》云:涔水即黃水也。又東會益水,在洋縣西北二十五里。又東至灙城南,與洛穀水合。水北出洛穀,北通長安。按灙城今洋縣東北二十三里興勢故城是也。「洛」當作「駱」,儻穀在縣北,即駱穀之南口。又東逕小城固南,州治大城固,移縣北,故曰小城固。漢水東曆上濤,而逕於龍下。龍下,地名。自白馬迄此,則平川夾勢,水豐壤沃,利方三蜀矣。度此溯洄從漢,為山行之始。按今洋縣治即興道故城,小城固城在縣東。《元和志》:漢水經興道縣南,去縣一百步。《寰宇記》云:漢水自發源至此,屈曲行三百七十里,入金州漢陰縣界。又東逕石門灘,在洋縣東五十里。又東逕猴經灘,〔丁晏曰:滄浪水下《注》引沔水東逕猴徑灘,誤作「猴經」。〕山多猴猿,好乘危綴飲,故灘受斯名。又東逕大小黃金南,水北對黃金穀,在洋縣東八十里。又蒢合蘧藻溪口,水北出就穀,在長安西南,其水南流,逕陽都阪東,又南曆蘧蔭溪,而南注於漢,按陽都阪、蘧蒢水皆在洋縣東北。又有子午道,在縣東一百六十里。《元和志》云:黃金縣有驛,即子午道也。舊道在金州安康縣界,梁王神念別開此路。又東右會洋水,水導源巴山,東北流入漢。《隋志》西鄉縣有洋水。《元和志》云:經縣東八里。又東曆敖頭,水陸嶮湊。魏興安康縣治。又東合直水,水北出於午穀,東南逕直城西,而南注漢。按直城西與今石泉縣接界。《寰宇記》云:漢水在石泉縣東百步。又東逕直城南,又東至千渡,而至蝦蟆嶺,曆漢陽潕口,而屆於彭溪、龍灶矣,並溪澗灘磧之名也。按《魏地形志》金城郡治直城縣。其故城在今漢陰縣西。又東逕晉昌郡之寧都縣南,寧都故城在漢陰縣東七十里。晉置,屬晉昌郡。唐改曰漢陰。《寰宇記》云:漢水在漢陰縣南二里。今在縣西。又東逕魏興郡廣城縣,沈約《宋志》,魏興郡有廣城縣。其故城在今紫陽縣東南,漢水在縣南門外。又東得魚脯溪口,〔丁晏曰:又東得魚脯穀口,誤作「溪口」。〕舊西城、廣城二縣,指此穀而分界。又東過西城縣南,又東逕鱉池而鯨灘。《蜀都賦》曰「流漢湯湯,驚浪雷奔,望之天回,即之雲昏」者也。又東逕西城縣故城南,漢中郡之屬縣。漢末為西城郡,魏改為魏興郡治焉。按漢水自紫陽界,折而東北流入興安州界。州本漢西城縣,唐為金州治。《元和志》:漢水去州城百步,水出麩金。又東合旬水,謂之旬口,在今洵陽縣東南。《漢志》:漢中旬陽縣北山,旬水所出,南入沔。又東逕木蘭南,左岸壘石數十行,為木蘭塞。雲吳朝遣軍救孟達於此。又東左得甲水口,水出秦嶺山,東南流逕魏興之洵陽縣,又東右入漢水。按《漢志》上雒縣,甲水出秦嶺山,東南至錫入沔。當在今白河縣界,白河漢錫縣地也。又東逕錫縣故城北,為白石灘,故春秋之錫穴也。錫音陽。又東逕長利穀南,《漢志》漢中長利縣有鄖關。其故城在今鄖西縣西南。又東逕堵陽縣堵水入焉。水自建平郡界,東北流,逕堵陽縣西,而北注於漢。在今鄖縣南。又東逕鄖鄉縣故城南,鄖鄉唐屬均州。元改曰鄖縣。《元和志》:鄖都縣,漢水西自豐利縣界流入,南去縣三里。東有澇灘,冬即水淺,而下多大石。又東為淨灘,夏水急迅,行旅苦之,歌曰「冬澇夏淨,斷官使命。」豐利今白河也。又東逕琵琶穀口,梁、益二州分境於此,故謂之琵琶界。又東北流,屈而東南逕武當縣。今為均州。在襄陽府西北三百九十里,西去興安州七百里。縣西北四十里漢水中有洲,名滄浪洲。庾仲雍《漢記》謂之千齡洲,非也。是世俗語訛,音與字變矣。《地說》曰:水出荊山,東南流,為滄浪之水,是近楚都。故漁父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餘按《尚書》《禹貢》言「導漾水,東流為漢,又東為滄浪之水。」不言過而言為者,明非他水決入也。蓋漢沔水自下有滄浪通稱耳。纏絡鄢、鄀,地連紀、郢,咸楚都矣。以今輿地言之,漢水自南鄭縣南,又東逕城固縣南,城固在漢中府東少北七十里,水去縣四里。《舊志》云「縣東二里有飲馬灘,每子午二時,潮響如雷。又五里為上濤、下濤。龍亭廢縣在縣東龍亭山下,即龍下也。又東逕洋縣南,洋縣在府東南一百二十里,水去縣二里。又東逕西鄉縣東北,西鄉在府東南二百二十里。又東南逕石泉縣南,石泉在興安州西二百五十里,水去縣五十步。又東逕漢陰縣南,漢陰在州西少北一百六十里,水去縣八十里。又東逕紫陽縣南,紫陽在州西南一百八十里。《州志》云:有怯灘在縣西十五里,水陟如鬥。又大力灘在縣西八里,兩岸夾石,左右有兩石觜,最為舟楫患。又石梁灘在縣西,當任河水口。中宮灘在縣東南一里,極高險,中流有柱石,怒濤之聲如雷。長灘在縣東四里,近汝河灘不甚險,商舟停集,漁火絡繹,皆漢水所經也。又東北逕興安州北,《州》誌云:州境漢江多灘,麩灘、串灘、二郎灘為險,而神灘尤甚。明成化十三年,知州鄭福於沍冬時,用火燒石,疏鑿以殺其勢,舟行利焉。萬曆十一年,漢水溢壞州城,公私廬舍皆盡溺,死者數千人。州東一里有長春堤,成化八年為水衝壞,十五年鄭福增築高堅。萬曆二十年復加修築。又東逕洵陽縣南,洵陽在州東一百二十里,水在縣南門外。又東逕白河縣北,白河在州東南二百七十里。又東逕鄖西縣南,鄖西在湖廣鄖陽府西一百四十里,水去縣五十里。又南逕鄖縣南,明成化十二年置鄖陽府,治鄖縣。《舊志》云:漢江自城西繞城南,寶蓋、天馬諸山,皆錯列漢濱。又東逕均州北,均州在襄陽府西北三百九十里,水去州四十里。《經》所謂「又東為滄浪之水」者也。自均州以至漢陽,皆名滄浪之水,故曰是近楚都。

葉少蘊云:滄浪,地名,非水名。大抵《禹貢》水之正名,而不可單舉者,則以水足之,黑水、弱水、灃水是也;非水之正名,而因地以為名,則以水別之,滄浪之水是也。沇水伏流至濟而始見,沇亦地名,可名以濟,不可名以沇,故亦謂之沇水,乃知聖言一字未嘗無法也。渭按:水名或單舉、或配水字,名有所宜。如「漆、沮既從」,自不可加水字;「灃水攸同」,無水字則不成辭矣。如灃必配水,《導渭》何以云「東會於灃」乎。弱、黑並配水,漾單舉,沇配水,皆屬辭之體應爾,非有他義也。《山海經》凡山水以二字為名者,其上必加「之」字,猶此經滄浪之水也,亦古人屬辭之體,安見滄浪為地名而非水名乎。信如葉言,則《山海經》曰嶓塚之山,嶓塚亦是地名,而非山名矣。

○過三澨,至於大別,南入於江,釋文:澨,市製反。

[《傳》曰:三澨,水名,入漢。大別,山名,觸山回南入江。易氏曰:漢水自滄浪洲東南流三百六十里,至襄陽府襄陽縣,又三百二十里至郢州長壽縣,又三百里至復州景陵縣,又東至漢陽縣大別山之東北入江。渭按:《說文》:澨,埤增水邊土,人所止也。大別見《導山》。]

《孔傳》以三澨為水名,不如《說文》之精確。按《詩》《汝墳》,《傳》曰:汝,水名;墳,大防也。《箋》以為汝水之側。淮濆,《傳》曰:濆,涯也。《箋》以為淮水大防。毛、鄭彼此互異。《正義》遂謂濆從水,濆從土,故其義有別。而實不然。《爾雅》《釋丘》:濆,大防。李巡曰:謂厓岸狀如墳墓,名大防也。康成注《大司徒》墳衍云:水厓曰墳。酈道元以澨為水側之濆。是知「濆」與「墳」字別而義同,其互異者,乃所以互相備耳。參以《說文》,水邊即厓,埤增之土即大防,防大故為人所止也。《左傳》:成十五年,華元決睢澨。雎即睢水,澨則其防也。故曰決。王逸注西澨雲水涯,杜預注漳澨雲水邊,義皆與《說文》合。然其地必有名川來入漢,患其衝激,故大為之防。以為水名猶可,《蔡傳》直謂之澨水,則大謬不然矣。

《水經》第四十卷末言《禹貢》山水澤地所在,曰三澨池之南,在已阝縣之北。池,今本作「地」為是。然自酈元時已訛。觀《注》雲池流可見。傅寅《集解》引此亦作「池」。明「地」字乃近世所改。「之南」上恐有脫文。《酈注》云:《尚書》曰:道漢水,過三澨。《地說》曰:沔水東行,過三澨,合流觸大別山陂。故馬融、鄭玄、王肅、孔安國等咸以為三澨水名也。許慎言:澨者,埤增水邊土,人所止也。按《春秋傳》文公十六年,楚軍次於句澨,以伐諸庸。宣公四年,楚令尹子越師於漳滋。定公四年,左司馬戍敗吳師於雍澨。昭公二十三年,司馬薳越縊於蓬溢。今《左傳》本作「薳澨」,蓋以上有「薳」字而誤。服虔或謂之邑,或謂之地。京相璠曰:杜預亦云水際及邊地也。今南陽、淯陽二縣之間,淯水之濱,有南澨、北澨矣。而諸家之論,水陸相半,又無山源出處之所津途關路。唯鄭玄及劉澄之言在竟陵縣界。《經》云已阝縣北池。然池流多矣,論者疑焉,而不能辨其所在,渭按:《左傳》澨有五。睢澨,宋地。故《酈注》不引。今就其所引者論之,不知何者可當《禹貢》三澨之目。《蔡傳》以漳澨、薳澨與漢水為三澨,而句澨、雍澨其地皆有可考卻不數。韓汝節宗之,以漢澨、漳澨、薳澨為三澨。漢澨古無此名,薳澨不知所在,紛紛推測,終無定論。所可知者,三澨為漢水之三大防,其地當有名川來入漢,上不越滄浪,下不逾大別而已。愚意三澨當在淯水入漢處,一在襄城北,即大堤,一在樊城南,一在三洲口東,皆襄陽縣地,在已阝縣之北也。言在竟陵者非是。

已阝縣故城在今襄陽府宜城縣東北,孟康曰:已阝音忌。其北即襄陽縣之東境是也。《史記》《索隱》曰:三澨,地名。在南郡已阝縣北。蓋即《水經》所言,今無地以應之。按《淯水注》云:淯水左右舊有二澨,所謂南澨、北澨者,水側之濆。此京相璠雲在南陽、淯陽之間者,《漢志》:南陽郡育陽縣有南筮聚,在東北。與已阝縣無涉。若以為入漢之水名,則二澨不可為三澨。又按《水經》:沔水從襄陽縣東,屈西南,淯水從北來注之。《注》云:襄陽城東有東白沙,白沙北有三洲,東北有宛口,即淯水所入也。淯水今名唐河,在襄陽縣東北,及會白水,一名濁水,一名弱溝水。又謂之唐白河,而淯水之名遂晦,其入漢處名三洲口。三國時吳將朱然攻樊,司馬懿救之,追至三洲口,大獲而還。又王昶屯新野,習水軍於三洲,謀伐吳。《水經》已阝北之三澨,豈即此三洲邪!然洲、澨不同,水中可居者曰洲,埤增水邊土,人所止者曰澨,以洲為澨,吾終不能無疑也。

鄭、劉皆言三澨在竟陵界,故後世說三澨者,多求之此地。《索隱》曰:今竟陵有三參水,俗雲是三澨水。參音去聲。《蔡傳》曰:三澨,水名。今郢州長壽縣磨石山發源,東南流者名澨水,至復州景陵縣界,又名氵義水。韓汝節云:氵義,楚駕反。今按唐沔州有漢川縣。杜佑曰㲼音乂。宋避太宗嫌名,改㲼川曰漢川縣,則㲼與義同音可知。《廣韻》:㲼,魚肺切,水名。《蔡傳》作「氵義」,從俗也。《元和志》云:㲼川水在㲼川縣南二里。《漢陽府志》云:楊子港自景陵縣流逕漢川縣北,又東入溳水,即㲼水也。疑即三澨之一。據《左傳》漳澨、薳澨,則為水際,未可曉也。《湖廣通志》曰:沔陽州黃蓬之山,下枕大江,其東南有三澨焉,北為滄浪之水。按山臨大江,而所稱三澨者,又在其東南,與漢水絕無交涉。《通志》大謬。《承天府志》以司馬河為一澨,即出磨石山者。馬溪河為一澨,石家河為一澨。自京山合流入景陵界,謂之三汊水蓋即《索隱》所稱三參水也。參去聲,讀若篡。蓋土音由氵義轉而為參也。蔡氏謂即三澨之一者,專指司馬河而言。〔丁晏曰:《錐指》於三澨謂當在淯水入漢處,一在襄城北大堤,一在樊城南,一在三江口東,皆襄陽縣地,在已阝縣之北。言在竟陵者非是。案《鄭注》謂三澨在江夏竟陵界。《水經》謂在南郡已阝縣北沱。東樵蓋依《水經》而增其說也。然《酈注》於三澨已謂論者疑焉,不能辨其所在。東樵不知闕疑,又復強為之說,甚無謂也。〕

《左傳》:定四年,吳子伐楚,舍舟於淮汭,自豫章與楚夾漢。史皇謂子常必速戰,乃濟漢而陳,自小別至於大別。三戰,子常知不可,欲奔。史皇止之。十一月庚辰,陳於柏舉,吳師大敗,楚師子常奔鄭。《孔琉》云:小別當在大別之東,何則?子常從小別與吳戰,退而至大別,明自東而漸西也。今按豫章,《杜注》云:漢東江北地,自豫章與楚夾漢,謂吳軍漢東,楚軍漢西也。子常濟漢而陳,自小別至於大別,言其師眾為長陳,自西及東,若此其遠,兩軍合戰,則自大別以東。尋《傳》文無從小別與吳戰退而至大別之事也,小別當在大別之西。孔說正相反。今漢川縣東南有甑山,即小別山。《元和志》云:小別山在㲼川縣東南五十里。唐㲼川縣在今漢川縣北三十里,故里數不同。《寰宇記》云:山形如甑,土諺謂之甑山。《索隱》曰:大別山土人謂之甑山,蓋承《孔疏》之誤。二別相去一百二十餘里。

《水經注》:漢水自武當縣東北,又東為很子潭,潭中有石磧洲,長六十丈,廣十八丈。又東南逕武當縣故城北,又東南逕縣城東,縣南有武當山,一曰太和山,亦曰參上山。又東逕龍巢山下,山在沔水中,高十五丈,廣員一里二百三十步。又東南逕涉都城東北,故鄉名也。《郡國志》:築陽縣有涉都鄉。均水於縣入沔,謂之均口。按涉都城在今穀城縣界。均水自南陽府淅川縣流逕均州,至穀城入漢。今故道已湮。又東南逕酂縣之西南,今光化縣北有酂縣故城。又東逕穀城縣南,今穀城縣北有故穀城。又東南逕陰縣故城西,城在今光化縣東北。又東逕闕林山東,闕林一作開林,在穀城縣西北四里。又南逕築陽縣東,又南築水注之。杜預以為彭水,水出新城郡魏昌縣界,東南流。逕築陽故城南,又東入於沔。築音逐,今穀城縣治即築陽故城也。築水在縣南。又南逕高亭山東,又東為漆灘,山都與築陽分界於斯灘。又東逕山都縣東北,沔陽有固城,即新野山都縣治。沔水又東偏淺,冬月可涉渡,謂之交湖。兵戎之交,多自此濟。今襄陽縣西北有山都故城。又東逕樂山北,昔諸葛亮好為《梁父吟》,每所登遊,故名。今襄陽縣西北六十里獨樂山是也。又東逕隆中,曆孔明舊宅北。今襄陽縣西三十里隆中山是也。又東逕襄陽縣北,又東逕方山北,方山一名萬山。《元和志》:萬山一名漢皋山,在襄陽縣西十一里,與南陽鄧縣分界處。古諺曰「襄陽無西」,言其界促近。又東合檀溪水,水出縣西柳子山下,東北注於沔。一水東南出。應劭曰:城在襄水之陽,故曰襄陽。是水當即襄水也。按今襄陽縣治即襄陽故城,謂之壘城,在郡治之西。《唐書》:神龍元年,漢水齧城。張柬之罷政事,還襄州,因壘為堤,以遏湍怒。自是郡置防禦守堤使,堤在縣東北。樂府有《大堤曲》謂此也。唐盧鈞、宋葉衡、明聶賢徐學謨屢加修築。又東逕平魯城南,城魯宗之所築,東對樊。建安中,關羽圍於禁於此城。會沔水泛溢三丈有餘,城陷,禁降。按樊城在縣北三里。《舊志》云:堤防至切者,在襄、樊二城間。蓋二城並峙中流,如峽口,且唐、鄧之水,從白河南注,橫截漢流,以故波濤激射城堤,為害最切也。又從縣東屈西南,淯水從北來注之。淯水入漢處名三洲口,在襄陽縣東北。詳見上文。又逕桃林亭東,亭在襄陽縣東南。又逕峴山東,羊祜鎮襄陽嘗登之,山在縣南七里,亦曰峴首。又東南逕蔡洲,在峴山南。漢長水校尉蔡瑁居之,故名蔡洲。又東合洞口,水出安昌縣大父山,西南流,謂之白水,又西南注於沔。按安昌本漢舂陵縣。後漢曰章陵。魏更名安昌。在今棗陽縣界。又東南逕中廬縣東,淮水自房陵縣淮山東流注之。〔丁晏曰:又《水經》沔水過東廬縣,維水自房陵縣維山東流。東樵過三澨下引此文,兩「維」字並誤作「淮」。案續《漢郡國志》房陵注引《巴漢志》有維山,維水所出。「淮」字之誤明矣。〕今南漳縣東有中廬故城,本春秋廬戎國也。又東南逕黎丘故城西,建武四年,朱祐自觀城圍秦豐於黎丘是也。按《光武紀》注云:黎丘故城在今襄州率道縣北。率道後改為宜城。又南逕已阝縣東北,《元和志》:宜城本漢已阝縣,城東臨漢江。古諺曰「已阝無東」,言東逼漢江,其地短促也。又南得木裏水會,楚時於宜城東穿渠,上口去城三里。漢南郡太守王寵又鑿之引蠻水灌田,謂之木裏溝,逕宜城東入沔,又南逕宜城縣東,夷水出自房陵東流注之。夷水,蠻水也。桓溫父名彝,改曰蠻水。導源中廬縣界康狼山,東南流,曆宜城西山,又東南注於沔。昔白起攻楚,引西山谷水以灌城,即是水也。《元和志》:漢水在宜城縣東九里。又逕鄀縣故城南,古鄀子國也。秦以為縣。其故城在宜城縣東南。又東敖水注之。是曰滶口。又東逕石城西,石城即今安陸府治。漢水自宜城南流百七十里,而至府西,濁流齧決,最為可虞。明嘉靖末,下滯上圮,漂溺不可勝計。又東南與臼水合。魯定公四年,吳入郢,昭王奔隨,濟於成臼,謂是水也。又東逕荊城東,又東南逕當陽縣之章山東,《禹貢》所謂內方山也。既濱帶沔流,實會《尚書》之文矣。在今荊門州東北。又東右會權口,水出章山,東南流,逕權城北,又東入沔。按荊門州東南有權城。又東南與陽口合水上承江陵縣亦湖,逕郢城南,東北流,謂之楊水,又東北白湖水注之,又東北得東赤湖水口,又東逕華容縣,又北逕竟陵縣西,又北注於沔,謂之楊口。按陽水即楊水。《漢志》:漳水東至江陵,入陽水,陽水入沔,是為陽口,古之漳也。又東得滻口,其水承大滻、馬骨諸湖水,周三四百里,及其夏水來同,渺若滄海。故郭景純《江賦》云「其傍則有朱、滻、丹、漅」是也。又東南逕江夏雲杜縣,中夏水從西來注之。即堵口也,為中夏水,縣故云阝亭,《禹貢》所謂「雲土夢作乂」,故縣取名焉。有雲夢城在東北。按《通典》復州沔陽縣有漢雲杜縣故城,在縣西北,有夏水、沔水,今沔陽州南長夏河即夏水也。自監利縣流經州南四十里,與潛江縣分水,又東北注於漢,堵口今失其處。蓋為水所湮也。漢水在州北一百里,自潛江流入,與景陵分水,又東入漢川縣界。又東逕左桑,昔周昭王南征渡沔,中流而沒,百姓佐王喪事於此,故曰佐喪。「左桑」字失體耳。又東與力口合,在今景陵縣東南。又東南溳水入焉。謂之溳口。《元和志》:安陸縣溳水,故清發水也,西北自隨縣流入,注於沔,今在漢陽縣西北。又東逕沌陽縣北,處沌水之陽也。今漢陽縣西臨嶂山下有沌陽廢縣。又東逕林鄣故城北,城在臨嶂山上。又南至江夏沙羨縣北,南入於江。庾仲雍曰:夏口一曰沔口矣。《左傳》:定公四年,吳師伐郢,楚子常濟漢而陳,自小別至於大別。京相璠曰:大別,漢東山名,在安豐縣南。杜預曰:二別近漢之名,無緣乃在安豐也。案《地說》言漢水東行觸大別之陂,南與江合。則與《尚書》、杜預相符,但今不知所是矣。漢陽縣本漢沙羨縣地。後漢末嘗為沙羨縣治。東晉置沌陽縣。齊廢。隋改置漢陽。唐沔州治。宋為漢陽軍。江水在城東南,漢水在城北三里,《元和志》:漢陽縣,漢水一名沔水,西自氵乂川縣界流入,漢口在縣東,亦曰夏口。《左傳》謂之夏汭。章懷太子注《後漢書》云:漢水始欲出大江為夏口,又為沔口,實在江北。孫權於江南築城,名為夏口,而夏口之名移於江南,沔水入江之口,止謂之沔口,成謂漢口。夏口之名遂與漢口對立,分據江之南北矣。以今輿地言之,漢水自均州北,又東南逕光化縣西南,光化在襄陽府西北一百八十里,水去縣十五里。又東南逕穀城縣東北,穀城在府西北一百二十里,水去縣二十五里。又東南逕襄陽縣北,縣為襄陽府治,東南三十里漢水中有龍尾洲。《縣志》云:漢水重濁與大河相似。襄陽實當其衝,為患最劇。自唐以來,皆築堤繞城,以防潰決。明正統、嘉靖間,兩被漂溺,皆以大堤廢損故也。又云:嘉靖四十五年,漢水溢樊城,城北舊有大堤,城南面江一帶,皆磚城,盡潰決。議者謂樊城潰則襄城無患,於是疏塞不蚤,樊城之富庶漸衰。又東南逕宜城縣東,宜城在府東南一百二十里,水去縣四里。又南逕鍾祥縣西,鍾祥為安陸府治。又南逕荊門州東,荊門在府西九十里,水去州一百二十里。又東南逕京山縣西南,京山在府東一百五十里。又東逕潛江縣北,潛江在府南少東二百十里,水去縣二十里。又東逕景陵縣南,景陵在府東南二百十里,水去縣五十里。又東逕沔陽州北,沔陽在府南少東三百三十里,水去縣一百里。《州志》云:漢水由荊門州界,折而東,大小群川咸彙焉。勢盛流濁,浸淫蕩決,為患無已。而潛江地居汙下,遂為眾水之壑,一望彌漫,無復涯際。漢水經其間,重湖浩渺,經流支川,不可辨也。蓋漢水為湖北之害,而襄、郢二州為甚。潛江又承襄、郢之委流,當漢江曲折回合之處,瀦為大澤,勢不能免矣。而景陵,沔陽又潛江之委流也。今沔陽四境,唯湖陂連互幾數百里,皆為漢水所彙。蓋漢水性曲,往往十里九灣。語曰:勁莫加濟,曲莫如漢,郢、沔之間,波流回蕩,自必瀦為藪澤,小民見填淤之利,復從而堤防之。為民牧者,又不講於節宜之宜,疏瀹之理。歲月之間,苟幸無事。大水時至,則委之洪濤中耳。童承敘曰:漢水至濁,與江湖水合,其流必澄,故常填淤,而沮澤之區,因成沃壤,民漸芟剔,墾為阡陌。又因其地之高下,修堤防以障之。大者廣輪數十里,小者十餘里,謂之曰院。其不可堤者,悉棄為萊蕪。昔時院必有長,統丁夫,主修葺。其後法久弊滋,修不以時,院愈多,水愈迫。客堤愈高,主堤愈卑。故水至不得寬緩,湍怒迅激,勢必衝齧,主堤先受其害,客堤隨之,泛濫洶湧,悉為巨浸矣。又東逕漢陽縣北,縣為漢陽府治,水去縣三里。又東至大別山,折而南,是為漢口,《經》所謂「過三澨,至大別,南入於江」者也。《堤防考》云:舊時漢水從黃金口入排沙口,東北折抱牯牛洲,至鵝公口,又西南轉,北至郭師口,對岸曰襄河口,約長四十里,然後下漢口。成化初,忽於排沙口下,郭師口上,直通一道,約長十里,漢水徑從此下,而故道遂淤。今魚利略存,不通舟楫,俗呼為襄河,以上流自襄陽來也。按漢水本東行,觸大別之陂,而南回入江。今則自郭師口以上,決而東,逕大別山後入江,非復古之夏汭矣。《漢志》云:東漢水一名沔,過江夏,謂之夏水,入江。又云:沮水南至沙羨南入江,過郡五,武都、漢中、南陽、南郡、江夏。行四千里。蓋曲莫如漢,故其所行有若是之遠也。

〔丁晏曰:《錐指》於大別依杜預謂在江夏不在安豐,引《元和志》魯山一名大別山在漢陽縣東北一百步。案《漢志》六安國安豐自注《禹貢》大別山在西南。《水經》云大別山在廬江安豐縣西南。今安徽潁州府霍邱縣即安豐地,縣西南九十里有大別山,一名安陽山是也。若東樵所稱魯山、《水經》《江水注》所雲古翼際山也,唐人妄以為大別,東樵從之,誤矣。〕

○東彙澤為彭蠢,東為北江,入於海。釋文:彙,徐胡罪反,韋空為反。

[《傳》曰:彙,回也。以東回為彭蠡大澤。朱子曰:彭蠡之為澤,實在大江之南。然以地勢北高而南下,故其入於江也,反為江水所遏,而不得遂,因卻而自瀦,以為是彌漫數十百里之大澤。見《九江彭蠡辨》。程氏曰:通《禹貢》一書,水之以小注大,則為入水,力稍相參配,則為會。而彙之為義,唯此有之。以其力大而相衝蕩,其狀回復宛轉,無有此受彼聽之別,故與他水合並為一者不同也。傳氏曰:三江相會而南,不能以敵中北西來之勢,中北遏南而南,相與回旋,而為一大澤者,其來久矣。今禹本其有澤之因,故歸之於漢,曰東彙澤為彭蠡,而於江,亦曰會於彙也。黃氏潤玉曰:敘江、漢皆言東者,主岷、嶓居西而雲,非指曲折所向為文也。吳氏曰:漢既入江,與江混為一水,而又曰「東為北江,入於海」,有似別為一水然。何也!蓋漢水源遠流大,可亞於江,兩相匹配,與他小水入大水之例不同。故於荊州言朝宗於海,必以江、漢並稱,蓋曰江之入海,非獨江水,實兼漢水。江固為江,漢亦為江也。故漢得分江之名,而為北江,記其入海者,著其為瀆也。三瀆皆自為一瀆,惟江與漢共為一瀆,導水九條,始之以二水,終之以二水,而中間記四瀆:其一,河一瀆也;其二,漢與江一瀆也;其三,濟瀆;其四,淮瀆。河瀆非無它水入之,然皆小水入大水,故河得以大並小,而專為瀆。江、漢體勢均敵,二水合流,所以如此其大,不以漢附於江,而泯其入海之實。故於漢於江並言入海,而同為瀆也。若漢不為瀆,則「東為北江,入於海」,七字衍文,而其序當殿《導洛》之後矣。渭按:彭蠡、三江見《揚州》。漢既入江,所行與江同道,故於《導江》下釋之。]

《傳》云:自彭蠡江分為三,入震澤,遂為北江而入海。下《傳》又云有北,有中南可知。是以北江、中江、南江為三江也。今按《禹貢》三江祇是一江,而昔之言三江者不一。《漢志》毗陵之北江,蕪湖之中江,吳縣之南江,皆曰揚州川。蓋主《職方》而為言。然周之三江與古之三江,豈容有二?群言淆亂,班固雜采入誌耳。《吳越春秋》所謂三江之口者,酈元言雖稱相亂,不與《職方同》,可以正班固之失。夫《職方》之三江,即《禹貢》之三江也。既不與《職方》同,則亦與《禹貢》異。而《蔡傳》專主庾仲初之三江,不已謬乎!諸言北江者,皆謂由毗陵縣北入海,此即湔氐道下所謂「東南至江都入海」者也。安國《傳》乃言江入彭蠡分為三,入震澤,自震澤遂為北江而入海。則北江直是鬆江,吾不知其為何說矣。總之,大江與震澤本不相通,說者據後世溝通江湖之遺跡,命之曰中江、南江,而以大江為北江,與此二水者,並列而為三。班固不察,遂以為《職方》之三江,而《禹貢》之三江亦從此訛矣。郭璞以岷江、鬆江、浙江為三江,視班固差長。然異源各派,即與《導漾》、《導江》之義有礙,求合於《禹貢》,舍康成、子瞻無可從者矣。

王耕野云:先儒有《九江彭蠡辯》,其辯九江則是,而辯彭蠡則非。彭蠡乃今之鄱陽湖,其源固有豫章諸江,而其為澤,則固江、漢之所彙者也。今春月江水暴漲,則彙而入湖。蓋江流浩渺,而其下東以小孤山,水道狹甚,其勢不得不逆流而入此澤,故有發舟湖口,無風而一夕達鄱陽之安仁者,問其故,乃舟乘逆流,行甚迅速,猶隨潮而上者也。故江水之彙,眾所共知,今乃疑之,顧弗深考耳。且謂漢自大別入江,合流已七百餘里,安能復識其彙澤者為漢水邪,亦可謂膠固之甚者矣。夫單敘漢水源流,則其勢不得不以漢水為主。但既云「南入江」,則「東彙澤為彭蠢」,即江、漢共彙可知矣。不成曰「南入於江,東與江共彙澤為彭蠡」,然後為明白邪?又謂彭蠡在大江之南,當曰南彙,不當曰東彙。彙既在南,則當曰北為北江,不當曰東為北江,其論南北反戾,幾為可笑。蓋江、漢兩水皆發源西蜀,而東流入海。獨漢水到大別入江,則折而南流,與江相合,仍東流而彙為彭蠡,又東流為北江,以入海。其東西南北以天下大勢論,不主一江南北而言也。今若欲改雲南彙彭蠡,則是南流入江之後,又南彙彭蠡,則漢水當逆流向洞庭矣。彙澤之後,不雲東為北江,而雲北為北江,則漢水又當決破安慶,橫入淮河矣。

朱子之為辯也,其說甚長,大指謂彭蠡有源,三江不分而已。然東彙澤為彭蠡,元非謂彭蠡無源,全賴江、漢之水,南注以成其澤也。讀者以辭害義,而疑《經》為誤。朱子云:為江水所遏,因卻而自豬。正合《經》意。《蔡傳》並此數語刪之,而《經》文真成紕繆矣。揚州之三江,主合不主分。《導水》雖有北江、中江之目,亦就嶓、漢言之,則為北江,就岷江言之,則為中江云爾。非劃然分為二派也。故三江不分,亦無害於《級》。至若味別洲別之論,不足詳辯;南彙北為之說,未免過求。夾漈十三字,斷不可從。而三苗負固,官屬不敢深入,尤為剩語。故雖以紫陽之明訓,而學者疑焉,終不能怡然理順也。蔡氏巢湖一段,朱子所無,謂官屬錯比彭蠡於巢湖,則又莫須有之獄矣。

卷十四下

○峴山導江,東別為沱,

[林氏曰:自江水溢出,別為支派者,皆名為沱。梁、荊二州皆有之也。渭按:峴山詳見《導山》。荀子云:江出汶山,其始發源,可以濫觴。《地理志》云:《禹貢》岷山在蜀郡湔氐道西徼外,江水所出。沱謂梁之郫江,荊之夷水也。詳見梁、荊二州。「東別為沱」者,謂江水東流,而別為沱。以大勢言之,江自梁而荊皆東也。傳云:江東南流,陀東行。非是。]

《正義》云:以上云「浮於江、沱、潛、漢」,其次自南而北,江在沱南,知江東南流,而沱東行,是專以荊州之沱釋傳也。蔡傳云:沱,江之別流於梁者。則又遺卻荊州之沱,東至於澧,相去不太闊絕乎。唯林氏兼二州言之,確不可易。

《水經注》:岷山在蜀耶氐道縣,大江所出。江水自天彭闕,東逕汶關,而曆氐道縣北,漢武帝分蜀郡北部置汶山郡以統之。縣本秦始皇置,後為升遷縣也。按氐道即湔氏道,蜀漢曰氐道,晉改名升遷。今四川鬆潘衛治是也。又逕汶江道,汶水注之,水出徼外岷山西玉輪阪下,而南行,又東逕其縣,而東注於大江。又東別為沱,開明之所鑿也。郭景純所謂「玉壘作東別之標」者也。按汶水亦名玉輪江。《方輿勝覽》云:在汶川縣北三里玉壘山。《元和志》云:在汶川縣東北四里也。縣北去茂州百里,本漢綿虒縣地。今為保縣。江沱自古有之。《華陽國志》曰:七國時,杜宇稱帝於蜀,號望帝。共相開明決玉壘山,以除水害。帝遂禪位於開明。此說出揚雄《蜀王本紀》,故《漢志》云汶江縣有江沱在西南,東入江。夫既為七國開明所鑿,則非《禹貢》之江沱,亦不待辨而自明矣。又有湔水入焉。水出綿虒縣之玉壘山。呂忱云:一曰半浣水也,下注江。《益州記》曰:此記蓋任豫所作。大江泉源即今所聞始發羊膊嶺下,緣崖散漫,小大百數,殆未濫觴矣。東南下百餘里至白馬嶺,而曆天彭闕,亦謂之天穀。秦昭王以李冰為蜀守、冰見氐道縣有天彭山,兩山相對,其形如闕,謂之天彭門,亦曰天彭闕。江水自此已上至微弱,所謂發源濫觴者也。漢元延中,岷山崩,壅江水三日不流。按《通典》彭州導江縣西有天彭闕,兩山相對如闕,州名取此。導江即今灌縣西北,去鬆潘六百餘里,非《盆州記》之所謂天彭闕也。自白馬嶺回行二十餘里,至龍涸,升遷縣,後魏時陷於吐谷渾。周天和元年,改置龍涸郡嘉誠縣。龍涸亦曰龍鶴,《華陽國志》云:蜀時以汶山險要,自汶江、龍鶴、冉駹、白馬、匡明皆置戍守。《元和志》:黴山在鬆州嘉誠縣東八十里,春夏常有積雪。甘鬆嶺在縣西南十五里。龍涸故城俗名防渾城,在翼州街山縣北十一里。城之北境舊為土穀潭所居,故曰防渾。笮橋在縣北三十七里,架北江水。又八十里至西陵縣,未詳。又南下六十里至石鏡,《元和志》:翼水縣北至翼州六十里。石鏡山在縣東南九里,大江水經縣西二百步。又六十餘里而至北部,始百餘步。汶江為蜀郡北部都尉治,故謂之北部。又西百二十餘里至汶山故郡,乃廣二百餘步。漢元鼎六年,以冉駹地置汶山郡,治汶江縣。地節三年,郡廢,縣屬蜀郡。建安中,先主定蜀,復分置汶山郡,治汶江縣。今茂州是也。其故城在州北三里。晉移郡於綿虒縣界,改汶江曰廣陽屬焉。在今州南二百里。故謂漢所置曰汶山故郡,即宣帝廢為蜀郡北部者也。隋改廣陽曰汶山縣,復置汶山郡。《元和志》云:有汶山即岷山,去青城百里。又西南百八十里至濕阪,江稍大矣。《河圖括地象》,岷山之精,上為井絡,帝以會昌,神以建福。故《書》曰「岷山導江」,泉流深遠,盛為四瀆之首,按《元和志》,濕阪在茂州汶川縣南一百三十七里。嶺上樹木森沉,常有水滴,未嘗暫燥,放曰濕阪。自大江泉源至江稍大矣,皆《益州記》語。江水又曆都安縣李冰作大堰,於江作塴。塴有左右口,謂之湔塴。江入郫江、檢江以行舟。《益州記》曰:因山頹水,坐致竹木。蜀人旱則藉以為溉,雨則不遏其流。故記曰水旱從人,不知饑饉,沃野千里,世號陸海,謂之天府也。俗稱都安之堰,亦曰湔堰,又曰金堤。左思《蜀都賦》云「西逾金堤」者也。諸葛亮北征,以此堰農本國之所資,以征丁千二百人主護之。有堰官。按都安本漢虒、郫、江原三縣也。蜀漢分置都安縣,屬汶山郡。唐改曰導江,屬成都府。明為灌縣。都安故城在縣東。都安堰在縣西。《華陽國志》曰:李冰壅江作塴,穿郫江、檢江別支流,雙過郡下,以行舟船。蓋以郫、檢為二江。檢江即任豫之所謂流江也。又有揵尾堰。《元和志》云:在導江縣西南二十五里。李冰作之,以防江決。破竹為籠,圓徑三尺,長十丈,以石實中,累而壅水。又逕臨邛縣,漢屬蜀郡。今邛州是。又逕江原縣,壽阝江水出焉。江原今為崇慶州。《漢志》:江原縣,壽阝水首受江,南至武陽入江,武陽今眉州及新津、仁壽、井研三縣地也。江水又東北逕郫縣下,《元和志》,故郫城在縣北五十步。又東逕成郡縣,縣有二江,雙流郡下。故揚子雲《蜀都賦》曰「兩江珥其前」也。《風俗通》曰:秦昭王使李冰為蜀守,開成都兩江,溉田萬頃。按成都故城即今縣治,蜀王開明故都也。秦置成都縣。舊有大城、少城、羅城、羊馬城。又東逕廣都孫,江北則左對繁田。文翁又穿湔泄以溉,灌繁田一千七百頃。其水又東經綿洛逕五城界,至廣都北岸,南入於江,謂之五城水口,斯為北江水。又東至南安為碧玉津。故左思云「東越玉津」也。按漢蜀郡有廣都縣,其故城在今成都縣東南,新津縣東北。繁田,繁縣之田,今為新繁也。又東南過犍為武陽縣,與壽阝江合。青衣水、沫水從西南來合而注之。縣故大夜郎國,漢武帝開道置以為縣。有壽阝江入焉。出江原縣首受大江,東南流至武陽縣注於江。江水自武陽東,至彭亡聚曰外水,又東南逕南安縣西,有熊耳峽,連山競險,接嶺爭高,有灘名壘坻、鹽溉,攣冰所平也。縣治青衣江會衿帶二水,即蜀王開明故治。縣南有峨眉山,有濛水,即大渡水,發蒙溪,東南流,與涐水合,又東入江。按鍵為郡有南安縣。今嘉定州及夾江、犍為、洪雅等縣,皆其地。武陽已見前。又東南過僰道縣北,若水、淹水合從西來注之,武帝感相如之言,使縣令南通僰道,費功無成。唐蒙南入斬之,乃鑿石開閣,以通南中,迄於建寧二千餘里。山道廣丈餘,深三四丈,其鏨之跡猶存縣江中。崖峻岨險,不可穿鑿,李冰乃積薪燒之,故其處懸岩,猶有赤白玄黃五色焉。按僰道屬犍為郡。今為宜賓縣,敘州府治。若水出蜀那旄牛徼外,東南流,至越雋會無縣合淹水,又東北至朱提縣西,為瀘江水,又東北至僰道縣入江。詳見《梁州》。又與符黑水合。水出寧州南廣郡南廣縣,導源汾關山,北流,逕僰道入江。按故符縣在今敘州府合江縣西。又東過江陽縣南,洛水從三危山東,過廣魏洛縣南,東南注之。洛水出洛縣章山,南逕洛縣故城南。又南逕新都縣與綿水、湔水合,亦謂之郫江也。又逕犍為合牛<韋卑>水,又東逕資中縣、安漢縣,謂之綿水。以上諸縣,咸以溉灌,故語曰「綿、洛為浸沃」也。綿水至江陽縣方山下入江,謂之綿水口,曰中江。江陽縣枕帶雙流,據江洛會也,按江陽屬犍為郡。今敘州府富順縣及瀘州納溪,江安皆其地。《漢志》廣漢郡雒縣章山,綿水所出,南至新都北入湔。綿竹縣紫岩山,綿水所出,東至新都北入雒。綿、洛會湔,以湔為主。故綿虒縣下云:湔水東南至江陽入江,過郡三,行千八百九十里也。《酈注》言湔水至廣都北岸入江。蓋特其枝津相通耳。正流則固合綿、洛至江陽入江也。湔水與郫江通波,故曰綿、洛,與湔水合,亦謂之郫江。又逕安漢縣北,〔丁晏曰:《導江》下引江水逕漢安縣,誤作「安漢」〕。江陽郡治也,故犍為岐江都尉,建安十八年劉璋立。又東逕樊石灘、大附灘,頻曆二險。又東過符縣北,又東北至巴那江州縣東,強水、涪水、漢水、白水、宕渠水五水合,南流注之。強水即羌水也。宕渠水即潛入、渝水矣。巴水出晉昌郡宜漢縣巴嶺山,西南流,曆巴中逕巴那故城南,西南入江。庾仲雍所謂「江州縣對二水口,左則涪內水,右則蜀外水」,即是水也。江州故巴子郡。秦置巴郡。按江州今為巴縣,江津、綦江二縣亦其地。《漢志》:廣漢那剛氐道,涪水出徼外,南至墊江入漢。墊江今合州也。漢水即嘉陵水。巴水一名北水,其下流為宕渠水。《酈注》雲即潛水。此宕渠之潛,非漢壽之潛也。詳見《粱州》。又東至枳縣西,延江從牂柯那北流,西屈注之。東逕陽關巴子梁,江之兩岸,猶有梁處。巴之三關斯為一也。江水又東,右逕黃葛峽,又左逕明月峽,東至黎鄉,曆雞鳴峽江之南岸,有枳縣治。《華陽記》曰在巴郡東四百里治涪陵水會。庾仲雍所謂「有別江出武陵」者也。水乃延江之枝津,北注逕涪陵入江,故亦云涪陵水也。江水父東逕涪陵故郡北。按陽關在今巴縣東。漢枳縣屬巴郡。今重慶之涪州及長壽、酆都二縣皆其地。涪陵亦屬巴郡。今黔州、彭水、武隆三縣是也。又逕東望峽,東曆平都,《華陽記》曰:巴子雖都江川,又治平都,即此。按後漢析枳縣地置平都縣,今酆都是也。又逕虎須灘,灘水廣大,夏斷行旅。按今忠州兩二里有石梁,亙三十餘丈,橫截江中,俗呼倒須灘,即此虎須灘也。又東逕臨江縣南,《華陽記》曰:縣在枳東四百里,東接朐忍縣。按漢臨江屬巴郡。今為忠州及墊江縣。又東得華水口,左逕石城南,庾仲雍曰:臨江至石城黃華口一百里。又東至平洲,洲上多居民。又東逕界壇,是地巴東之西界,益州之東境,故得是名。又東右得龜溪口,《華陽記》曰:朐忍縣靈龜出此溪。又東會南北集渠,二溪水出涪陵縣界。又東逕羊腸虎臂灘,楊亮為益州,至此舟覆,懲其波瀾,蜀人至今猶名之為使君灘。又東彭水注之。水出巴渠群僚中,東南流,逕朐忍縣西六十里,南流注於江,謂之彭溪口。又東逕朐忍縣故城南,常璩曰:縣在巴東部西二百九十里。按漢朐忍屬巴郡。朐音劬。今雲陽,萬縣是也。又東逕瞿巫灘,即下瞿灘也,又謂之博望灘。又東逕陽灘,江上有破石,故亦謂之破石灘。又東逕魚腹縣之故陵,江側有六大陵。庾仲雍曰:楚都丹陽所葬也。按漢魚復屬巴郡。今為奉節縣。楚故陵在縣西,接雲陽縣界。又東逕南鄉峽,又東逕永安宮南,劉備終於此,諸葛亮受遺慮也。其間平地可二十里許。江山迥闊,入峽所無。按永安宮城即今奉節縣治。

又東逕諸葛亮圖壘南,今奉節縣南有八陣圖磧。又東南逕赤岬西,〔丁晏曰:逕赤甲城,誤脫「城」。〕赤岬一作赤甲山,在奉節縣東十五里。又東逕魚復縣故城南,故魚國。《地理志》:江關都尉治也。巴東郡冶白帝山城,西南臨人江,闞之眩目。江中有孤石,為淫預石。冬出水二十餘丈,夏則沒,亦有裁出矣。縣有夷溪,即很山清江也。《經》所謂夷水出焉。按魚復故城今奉節縣北三里赤甲城是也。白帝山在縣東。《元和志》云:即州城所據,與赤甲山相接。又東逕廣溪峽,斯乃三峽之首也。其間三十里,頹岩倚木,厥勢殆交。北岸有白鹽崖,高可千餘丈。峽中有瞿唐、黃龍二灘,夏水回復,沿溯所忌。蓋自昔禹鑿以通江。郭景純所謂「巴東之峽,夏後疏鑿」者。按白鹽山在奉節縣東,隔江十里,又東有黃龍灘、虎須灘。又東出江並,入南郡界。又東逕弱關、捍關。捍關,廩君浮夷水所置也。弱關在建平、秭歸界。昔巴、楚數相攻伐,藉險置關,以相防捍。秦兼天下,置南郡,自巫山皆其域也。按《後漢岑彭傳》注:江關舊在赤甲城,後在江南岸,對白帝城。在今魚復縣南。秭歸今歸州是也。捍關在今長陽縣南。又東逕巫縣南,鹽水從縣東南流注之。又東烏飛水注之。又東逕巫縣故城南,縣故楚巫郡,秦省郡立縣,以隸南郡。緣山為墉,南臨大江,故謂之夔國。按巫縣故城在今夔州府巫山縣東北。《寰宇記》云:晉移今治。在夔州東南七十二里。又東逕巫峽,杜宇所鑿,以通江水也。郭仲產云:按《地理志》巫山在縣西南,而今縣東有巫山,將郡縣居治無恒故也。又東逕新崩灘,此山漢和帝永元十三年崩。晉太元二年又崩。當崩之日,水逆流百餘里,湧起數十丈。其下十餘里有大巫山,首尾一百七十里,謂之巫峽。自三峽七百里中,兩岸連山,略無闕處,非亭午夜分,不見曦月。至於夏水襄陵,沿溯阻絕,王命急宜,有時朝發白帝,暮到江陵,其間千二百里,雖乘奔禦風不以疾也。又東逕石門灘,今巴東縣東北有石門山。又東逕秭歸縣南,又東逕其城北,城北對丹陽城,南枕大江。楚子熊繹始封丹陽之所都也。按今歸州治即秭歸故城,其丹陽城在州東。又東南逕夔城南,熊擊始治巫城,後疾移此。今在歸州東南。又東逕歸鄉故城北,城在歸州東南,大江南岸。又東逕信陵縣南,今歸州東有信陵廢縣。又東逕夷陵縣南,江水自建平至空冷峽,即宜都、建平二郡界也。按夷陵漢南郡都尉治。空泛峽在歸州東南三十里。又東逕宜昌縣之流頭灘,其水並峻激奔瀑,魚鱉所不能遊,行者常苦之。袁崧曰:自蜀至此,五千餘里。下水五日,上水百日也。按流頭灘在今夷陵州界。又東逕宜昌縣北,分夷道、佷山所立也。縣治北枕大江,與夷陵對界。今夷陵州西有宜昌故城。又東逕狼尾灘,而曆人灘,二灘相去二里。人灘水至峻峭。又東逕黃牛山,下有灘,名曰黃牛灘,南岸重嶺疊起,最外高崖間,有石如人負力牽牛。人黑牛黃,成就分明,雖途經信宿,猶望見此物。故行者謠曰「朝髮黃牛,暮宿黃牛」。言水路紆深,回望如一矣。山今在夷陵州西。又東逕西陵峽,《宜都記》曰:自黃牛灘東入西陵界,至峽口一百許裏,兩岸高山疊嶂,非日中夜半不見日月,絕壁或千餘丈,所謂三峽,此其一也。今在夷陵州西北二十里。曆禹新江,南峽北有北穀村,兩山間有水清深,潭而不流。耆者傳言昔是大江,及禹治水,此江小不足瀉水,禹更開今峽口,水勞並衝,此江遂絕,於今謂之斷江也。今夷陵州西南有斷江山。出峽東南流,逕故城洲,洲附北岸,上有步闡故城,吳西陵督步闡所築也。今為夷陵州治。又東逕故城北,所謂陸抗城也。今在夷陵州東南,大江南岸。

又東逕白鹿岩,又東曆荊門、虎牙之間,荊門在南,虎牙在北,此二山楚之西塞也。水勢急峻,故郭景純《江賦》曰「虎牙桀豎以屹崒,荊門闕竦而盤薄,圓淵九回以懸騰,湓流雷呴而電激」者也。按《夷陵新志》云:虎牙山在州東南五十里,磯石大小蹲踞隱見,正如虎牙戟列,舟人望而避之,乃由荊門而上。是虎牙更險於荊門也。又東南過夷道縣北,夷水從佷山縣南東北注之。漢武伐西南夷,路由此出,故曰夷道。其故城在今宜都縣西。佷山故城在今長楊縣西。夷水詳見《梁州》。此禹「岷山導江,東別為沱」之所經也。以今輿地言之,江水出四川鬆潘衛徼外岷山,流逕衛北,衛本《禹貢》梁州之域。後為氐羌地。漢置湔氐道,屬蜀郡。唐為嘉誠縣,鬆州治。明置鬆潘衛,屬四川都司。在成都城西北七百六十里。《元和志》:江源鎮在鬆州交川縣西北三十里。又東南逕疊溪營西,營在茂州西北一百二十里。本漢蜀郡蠶陸縣。唐為翼州。《元和志》;大江經翼州城西,又經翼水縣西二百步。按廢翼州在營西,翼水廢縣在營南。又東南逕茂州西,茂州在成都府西北四百十五里。本漢汶江縣。後周改曰汶山縣。唐為茂州治。《元和志》:汶江北自翼州流經汶山縣西二里。又西南逕威州西,玉輪江注之。威州在府西北四百五十里。本漢廣柔縣。唐為薛城縣,維州治。其故城在今州北高碉山上,亦曰薑維城。州西北有滴博嶺。玉輪江即漢水,又西南逕保縣西,保縣在茂州西南四十里。本漢綿虒縣。後用為汶川縣。《江源記》:岷江南入溢村,逕石紐,至汶川,轉銀嶺,合草坡河,至蠶崖,入灌口。《括地志》:石紐山在汶川縣西七十三里。又東南逕灌縣西,沱水出焉。灌縣在成都府西少北一百五十二里。唐為導江縣。《元和志》:大江西自茂州界流入,逕青城縣北二里。《寰宇記》:大阜江自灌口流經青城縣北,入溫江縣界。青城廢縣在今灌縣西南。玉壘山在縣西北。離堆在縣西南,或曰即灌口山。《宋河渠志》:阜江支流迤北曰都江口,置大堰,疏北流為三,東曰外應口,溉導江,新繁、新都達於金堂;東北曰三石洞口,溉導江、崇寧、九隴、蒙陽達於漢之洛;東南曰馬騎口,溉導江、崇寧、郫、溫江、成都、華陽、灌縣。《舊志》:大江經縣西三十三里,分為二派:其一東南經崇慶州至新津者,今謂之南江;其一東循灌城者,今謂之北江。北江又分為三派:其一東南裏溫江過府城南入新津合大江者,為流江;其一自縣寶瓶口直東入五斗口,東北經郫、新繁,過府城北,折而南合流江者,謂之郫江,其一自寶瓶口東北穿三泊洞,又東北經新繁、新都,至漢州入雒者,為湔水。參考諸說,大阜江即壽阝水,實岷江之正流,有《元和》、《寰宇》、《九域》等書可證。郫江即《禹貢》梁州之沱。流江乃李冰之所穿與郫江為二江者。郫江號北江。唯東合湔、雒,又東南至江陽入江者,為《禹貢》之江沱。餘皆後人所穿鑿,或以郫江創自李冰,且指流江為岷江之正道。大誤。詳見《梁州》。江水又東南逕溫江縣西、崇慶州東,溫江在府西少南五十里。本漢郫、江原二縣地。《元和志》:大江俗謂之溫江,南流經縣西一里。《寰宇記》:壽阝江一名阜裏水,自青城縣南流經溫江縣,入江原縣界。《成都新志》云:大阜江本岷江正流,自離堆鑿後,乃以流江為正流,而以此為南江。崇慶在府西南九十里,本漢江原縣也。又東南逕新津縣東北,流江注之。新津在崇慶州東南七十里。本漢武陽縣地。又東南逕眉州東,眉州本漢武陽縣。《元和志》:大江亦名導江,在彭山縣東七里。又經通義、青神二縣東、皆去縣三里。今州北有武陽故城。隋改武陽曰通義。唐為眉州治。彭山故城在州北。青神故城在州南。本朝康熙六年並入。又南逕嘉定州東,嘉定本漢南安縣地。後周分置平羌縣。隋改曰青衣,又改曰龍遊,為嘉州治。《寰宇記》:導江水在平羌縣西二十步。又云:大江自平羌流入龍遊縣界。按平羌即今峨眉縣,在州西六十里。又東南逕犍為縣北,犍為縣在州東南一百二十里,亦漢南安縣地。《寰宇記》:導江水在玉津縣西五里。又在犍為縣東二十步。按玉津,唐屬嘉州,其廢址在今縣北。又東南逕宜賓縣東北,合馬湖江,宜寶為敘州府治。本漢僰道縣,犍為郡治。《元和志》:汶江流逕僰道縣,東北去縣十步。馬湖戍在縣西二十一里,按馬湖江在縣南門外,即若水下流,亦曰瀘水。白馬湖府東北流入,至城西南一里為蠻津口,又東合於大江。

又東南逕南溪縣南,南溪在府東南一百二十里。本漢僰道縣地。又東逕江安縣北,江安在瀘州西南。本漢江陽縣地。又東逕納溪縣北,納溪在州四南四十里,亦漢江陽縣地。又東北逕瀘州東南,沱水合湔、雒諸水,從西北來注之。瀘州本漢江陽縣,今州治即其故城,隋改縣曰瀘川,唐為瀘州治。《華陽國志》江陽江中有大闕、小闕、季春黃龍堆沒,闕即平。《元和志》汶江水經瀘川縣南三十步,《寰宇記》謂之瀘江。按雒江在州北,亦曰湔水,亦曰綿水,互受通稱。《漢志》云:湔水出玉壘山,東南至江陽入江。《水經注》云:雊水與綿水合,又與湔水合,亦謂之郫江。郫江即沱水也。沱水自灌縣西南,首受大江。東逕郫縣北,郫縣在成都府西四十五里。《漢志》蜀郡郫縣,《禹貢》江沱在西,東入大江。《元和志》:郫江一名成都江,經郫縣北三十一里。又東逕新繁縣南,新繁在府西北五十六里。本漢繁縣。《括地志》:縣有繁江,首受郫江,即《禹貢》江沱也。《元和志》:即江在新繁縣南十一里。《九域志》新繁有都江,即所謂成都江也。又東都成邵縣北,漢舊鯀,蜀郡治。今為四川布政司成都府治。《水經注》:成都直西門曰郫,江北折,左對繁田。《括地志》:郫江一名成都江,一名市橋江,一名永平江,亦曰中江,亦曰內江。西北自新繁界來。又東逕新都縣南,新都在府北五十里,漢舊縣。又東逕金堂縣南,金堂在府東北七十里。本漢新都、牛鞞二縣地。郫江至縣東南合湔水,亦曰五城水。酈元云:湔水東絕綿、雒,逕五城界,至廣都北岸,南入於江,謂之五城水口。此涪水枝津自五城縣界西合湔、郫,又西至成都城東南入流江也。又東南逕簡州北,簡州在府東一百五十里。本漢牛鞞縣。又東南逕資陽縣西,資陽在州東南六十里。本漢資中縣地。又南逕資縣西,資縣在府東三百里。本漢資中縣。又南逕富順縣東,富順在敘州府東北一百八十里。本漢江陽縣地。又東南逕瀘州北,又東南與江水會。酈道元:水至江陽縣方山下入江,謂之水口。蓋自五城以下湔、郫、綿、洛互受通稱。綿水口即沱水口也。江水又東逕合江縣北,合江在瀘州東一百二十里。本漢符縣。又東北逕江津縣北,江津在重慶府南一百八十里。本漢江州縣地。又東北逕巴縣東南,西漢、羌、白、涪、巴、渝諸水,自北來注之。巴縣為重慶府治。本漢江州縣。後周改曰巴縣。唐為渝州治。按自渝上合州著,謂之內江。庾仲雍所雲涪內水是也。自渝、戎、瀘工蜀者,謂之外江。庾仲雍所雲蜀外水是也。又東北逕長壽縣南,長壽在府東三百三十里。本隋巴縣地。又東逕涪州北,涪陵江水自南來注之。涪州在府東四百五十里。本漢枳縣。隋政置涪陵縣。唐為涪州治。大江在州北。《方輿勝覽》謂之蜀江。自成都登舟十二程至此合黔江,即涪陵江也。又東北逕酆都縣南,酆都在忠州西二百里。水漢枳縣地。又東北逕忠州南,忠州在府東一千里。本漢臨江縣。又東北逕萬縣南,萬縣在夔州府西四百五十里。本漢朐忍縣地。又東北逕雲陽縣南,雲陽在府西一百七十里。本漢朐忍縣。後周改曰雲安。《寰宇記》,蜀江在雲安縣南三十步。又東逕奉節縣南,夷水故道出焉。奉節,夔州府治。本漢魚復縣。唐政曰奉篩,瞿塘峽在縣東,即古廣溪峽也。《寰宇記》云:灩澦堆周圍二十丈,在夔州西南二百步蜀江中心。瞿塘峽口冬水淺,屹然露百餘丈,夏水漲,沒數十丈,亦曰猶豫。言舟子取途不決水脈也。范成大《吳船錄》云:峽中兩岸高岩峻壁,斧鑿之痕皴皴然。有黑石灘最號險惡。按夷水一名清江,詳見《荊州》。又東逕巫山縣南,巫山縣在府東一百三十里。本漢巫縣。巫峽在縣東四十里。《吳船錄》雲。自巫縣下巫峽,灘瀧稠險,湍流洄洑,其危又過夔峽,三十五里至神女廟。廟前灘尤洶怒。又東逕巴東縣北,巴東在湖廣歸州西九十里。本漢巫縣地。梁為歸鄉縣。又東逕歸州南,歸州在荊州府西五百二十五里。本漢秭歸縣。又東逕夷陵州南,夷陵在荊州府西少南二百里。水漢夷陵縣。又東逕宜都縣北,與夷水合。宜都在州東南九十里。本漢夷道縣。夷水本首受奉節縣之大江,今建始縣北,建始在夔州府東南,本漢巫縣地。晉分置建始縣,屬建平郡。唐屬施州。縣南至州一百三十里。夷水故道自巫山縣南流入縣界。其故道皆已堙塞。唯從縣南受施州衛開蠻界,水東逕巴東、長陽,長陽在夷陵州西南八十里。本漢佷山縣,屬武陵郡。隋更名長揚。唐改「楊」為「陽」。其故城即今治縣南七十里。廢巴山縣即古捍關。至宜都縣北,又東入於江。《經》所謂「東別為沱」者,禹所導一為梁州之沱,今郫江是也。一為荊州之沱,古夷水是也。

○附論江源[《華陽國志》曰:岷山一名沃焦山,其跗曰羊膊,江水所出。

李膺《益州記》曰:羊膊嶺水分二派:一東南流為大江,一西南流為大渡河。

《太平寰宇記》曰:羊膊山在平康縣,縣屬鬆州。《隋志》平康縣有羊腸山。「腸」蓋「膊」字之誤。山下有二神湫,大江始發之所。

范成大《吳船錄》曰:江源自西戎來,由岷山澗壑中出,而合於都江。今世所雲止自中國言耳。

陸遊《入蜀記》曰:嘗登岷山,欲窮江源而不可得。蓋自蜀郡之西,大山廣穀,谽谺起伏,西南走蠻箐中,皆岷山也。則江所從來遠矣。

王應麟《通鑒地理通釋》曰:大渡河一名羊山,江源出鐵豹嶺。嶺即羊膊之異名也。

金履祥《書注》曰:岷山數百峰,大酉山為最大。雪山三峰闖其後。冬夏如爛銀,一穀名鐵豹嶺者,有西嶽廟,廟下名羊膊石,江水正源也。其西南分一源,又為大渡河矣。

按諸家言岷山所在,不一而足,然山雖廣遠,而江水所出必有定處,近世無能窮其源者。《隋經籍志》有《尋江源記》一卷,今不傳,未知其說云何。據《漢志》言江水出湔氐道西徼外,則當以《酈注》所引《益州記》為正。自晉以下,說江源者,皆云出羊膊嶺,與《益州記》同。羊膊嶺一名鐵豹嶺。計《益州記》江水發源自羊膊嶺東南下二百餘里至西陵,又南下二百四十里至汶山故郡,即今茂州是也。然則江源在茂州之西北,去州四百四十餘里,亦可謂遠矣。而範至能、陸務觀乃雲江源出西戎,不可窮極。蓋以唐人言江源自鬆州甘鬆嶺始,《元和志》:鬆州治嘉誠縣,南至翼州一百八十里。甘鬆嶺在縣西南十五里。交川縣北至州三十四里。江源鎮在縣西些二十里。而當時又有謂羊膊嶺在茂州列鵝村者,其地太近,故為是說,非謂江源更在羊膊之外也。《近志》引《江源記》云:岷江發源於臨洮木塔山,山頂分東西流,南流八百里經甘鬆嶺,又南經漳臘堡西,其水漸大,復經鐮刀灣,達鬆潘下水闕。臨洮今陝西洮州衛也,在鬆潘之東北。江源果發此,則又自東北而來,與氐道西徼外之岷山相去懸絕。為此說者,蓋因《隋志》云岷山在臨洮郡臨洮縣,《括地志》云岷山在岷州溢樂縣,見有一水自木塔山來入江者,遂以為江水發源彼中,明與《漢志》相背,無稽之言,不可從也。]

錢謙益《徐霞客傳》曰:霞客名弘祖,江陰人,平生好遠遊。其行也,從一奴或一僧,一杖,二襆被,不治裝,不裹糧,能忍饑數日,能遇食即飽,能徒步數百里,淩絕壁,冒叢箐,扳援下上,懸渡綆汲,捷如青猿,健如黃犢。嘗過麗江,憩點蒼,由雞足而西,出玉門關數千里,至昆侖山,窮星宿海,去中夏三萬四千三百里。登半山,風吹衣欲墮。又數千里至西番,還至峨眉山下。托估客以《溯江紀源》一篇寓餘,言《禹貢》岷山導江,乃泛濫中國之始,非發源也。中國入河之水,為省五;入江之水,為省十一。計其吐納,江倍於河。按其發源,河自昆侖之北,江亦自昆侖之南,非江源短而河源長也。又辨三龍大勢,北龍夾河之北,南龍抱江之南,中龍中界之,特短;北龍隻南向半支入中國,惟南龍磅礴半宇內,其脈亦發於昆侖,與金沙江相並南下,環池以達五嶺。龍長則源脈亦長;江之所以大於河也。其書數萬言,皆《桑經》、《酈注》及漢、宋諸儒疏解《禹貢》所未及。餘撮其大略如此。

古書言昆侖者非一處。一在槐江山南;一在西海之外,《山海經》所言是也;一在于闐,漢武所名之山是也;一在吐番,劉元鼎所稱紫山者是也。霞客云:河出昆侖北,江出昆侖之南。其所謂昆侖者,在何地乎。據彼言出玉門闕數千里至昆侖,則昆侖當在西域玉門以東,即是中夏之地。既雲出玉門數千里,何又云去中夏三萬四千餘里乎。即謂星宿海,有若是之遠,亦屬妄言。昔劉元鼎奉使自廓州洪濟梁南行二千三百里,便得昆侖,東距長安止五千里。而都實使還,自星宿海東北至昆侖,亦不過三十日程,何至如霞客所言之遠?且西域之昆侖,與星宿海絕無交涉。萬季野云:朵甘思去雲南麗江西北止一千五百里,去四川馬湖正西亦止三千里。苟欲窮星宿海,既至雞足山,便當由麗江而往,不半月即可達其地。舍此不由而更遠走玉門關,何也?玉門東距肅州之嘉峪關約九百里,嘉峪南至麗江約五千里,朵甘思去玉門則六七千里矣。不走千五百里之近,而走六七千里之遙,必非人情。意者以漢武所名之昆侖,即都實所指之昆侖乎。夫漢之昆侖在于闐,元之昆侖在吐蕃,相距可四五千里。而霞客乃渾而一之,其不學無識一至此乎?餘謂霞客所言東西南北,茫然無辨,恐未必身曆其地,徒恃其善走,大言以欺人耳。非但不單無識也。牧齋以為能補《桑經》、《酈注》及漢宋諸儒疏解《禹貢》所未及,過矣。或曰:僧宗泐云:黃河出西番抹必力赤巴山,東北流為河源,西南流為犛牛河。犛牛河即麗水一名金沙江者,自麗江府界,東北流,合若水為瀘水,又東北至敘州府,而注於江。霞客宮江源自昆侖之南,殆謂此耳。然抹必力赤巴非昆侖也。且岷山導江,《經》有明文,其可以麗水為正源乎?霞客不足道,牧齋一代钜公,文采炫耀,最易動人,故吾特為之辯。

○又東至於澧,過九江,至於東陵,

《釋文》:澧昔禮。渭按:澧,《吏記》、《漢書》並作「醴」。

[《傳》曰:澧,水名。東陵,地名。《正義》曰:鄭玄以此《經》言過言會者,皆是水名。言至於者,或山或澤。故以合黎為山名,澧為陵名。孔以合黎與澧皆為水名。《楚辭》云「濯餘佩兮澧浦」,是澧亦水名也。九江,禹前先有其處,今導水過之,非別有九江之水。夏氏曰:曾彥和云:巴陵與夷陵相為東西,夷陵亦曰西陵,則巴陵為東陵可知。許慎云:迆,邪行。今江水過洞庭至巴陵,而後東北邪行,合於彭蠡,則九江不在尋陽明矣。蔡氏曰:九江見《荊州》。東陵、巴陵今岳州巴陵縣也。《地志》在廬江西北者,非是。傅氏曰:江水別而為沱,其經流則東至於澧也。渭按:《地理志:》武陵郡充縣,曆山,澧水所出,東至下雋入沅,過郡二,行千二百里。充縣今為九溪、永定二衛,屬湖廣岳州府。巴丘山在府城內西南隅,亦名巴陵,又名天嶽山。《水經注》「湘水北至巴丘山入江」是也。]

鄭氏以澧為陵名可也,而又云今長沙郡有醴陵縣,其以陵名為縣乎?按《郡國志》醴陵縣屬長沙郡,本漢臨湘縣地。後漢析置醴陵,西北距澧州五六百里,大江安得至其地。鄭謂因醴陵以名縣,蓋據《史記》、《漢書》「澧」皆作「醴」,故附會,其說大非,不可從。易氏云:澧州在江南,無非山澤,澧陵是小山,因水而得名者。此說近是。然水或因山以得名,亦未可知。巴丘山臨大江,今岳州府城其遺址也。吳使魯肅以萬人屯巴丘,即此。《尋江記》云:羿屠巴蛇於洞庭,其骨若陵,故謂之巴陵。事涉誕妄。郭景純《江賦》所稱巴陵地道,則指謂此山矣。

《水經注》:江水自夷道縣北合夷水,又東逕枝江縣南,沮水從北來注之。《漢志》:南郡枝江縣,故羅國。其故城在今枝江縣東。又東逕上明城北,晉太元中,苻堅寇荊州,刺史桓衝徙渡江南,使劉波築之,移州治城也。江氾泛枝分,東入大江,縣治洲上。故以枝江為稱。《地理志》曰「江沱出西,東入江」是也。盛弘之曰:縣舊治沮中,後移出百里洲,西去郡一百六十里。縣左右有數十洲,盤布其中,其百里洲最為大也。按上明城在今鬆滋縣界,百里洲在今枝江縣東北六十里。又南逕江陵縣南,縣江有洲,號曰枚回洲。江水自此兩分而為南北江也。按故回洲在江陵縣西南六十里。《慶宇記》引《荊州圖》曰:百里洲其上寬廣,土沃人豐,洲首派別南為外江,北為內江。又東逕江陵縣故城南,故楚也,今城楚船官地。春秋之渚宮城,南有江津口,江大自此始。《家語》曰:江水至江津,非方舟避風不可涉也。故郭景純云:濟汀津以起漲。言其深廣也。按江陵故城即今荊州府治。江水自枚回洲分流,至此復合,勢益大。又東逕郢城南,子囊遺言所築城也。今在江陵縣東北三里。又東至華容縣西,夏水出焉。江水左迤為中夏水。按《漢志》:南郡華窖縣,夏水首受江,東入沔,行五百里。華容故城在今監利縣界。江水又東,湧水注之。《春秋》所謂「閻敖遊湧而逸」者也。在今監利縣南。又逕南平郡孱陵之樂鄉城北,城在今鬆滋縣東。又東逕公安縣北,今公安縣東北五十五里有公安故城。又右逕陽吱山北,山東有城,故華容尉治。又東右逕石首山北,又東逕赭要,赭要,洲名,在大江中。按石首山在今石首縣西北。孫宗監曰:自竟陵南至大江,並無丘陵之阻,渡江至石首,始有淺山。石首者,石自此而首也。又東至長沙下雋縣北,澧水、沅水、資水合,東流,注於洞庭之陂,湘水從南來注之,所謂江水會者也。下雋故城在今武昌府通城縣西。巴陵亦下雋地,洞庭胡在共西南。《湘水篇》云:湘水東北流,逕長沙下雋縣西,會賣、沅、微、澧四水,同注洞庭,而北會大江,名之五渚。巴丘山在湘水右岸,山有巴陵故城,西對長洲,南摩湘浦,北對大江,三水所會,謂之三江口。詳兄《荊州》。孫光憲《北蘿瑣言》云:湘江北流至嶽陽,達蜀江,夏潦後,蜀江漲,遏住湘波,溢為洞庭湖,凡數百里,而君山宛在水中。秋水過,此山復居於陸,唯一條湘川而已。以今輿地言之,江水自宜都縣北合夷水,又東逕枝江睬北,枝江在荊州府西一百七十里。百里洲在縣東北六十里,嘉靖初為江水衝斷。今為上百里洲、下百里洲。又東逕鬆滋縣北,鬆滋在府西南一百二十里。本漢高縣地。又東逕江陵縣南,江陵,荊州府治。《堤防者》云:大江流入郡境,自西而北、而東、而南,勢多紆折,南北兩岸俱平衍下隰,水易漫流,故有決溢之害。濱江諸縣皆築堤以為岸衛,自鬆滋至巴陵之城陵磯,長亙六百餘里。北岸有陽州茅埠堤,長亙七百餘里,咫尺不堅,千里為壑。又東逕公安縣北,公安在府東南一百二十里。本漢孱陵縣。有涔陽鎮在公安故城東南。又東逕石首縣北,石首在府東南一百八十里。本漢華容縣地。又東逕監利縣西、華容縣北,監利在府東南二百里。本楚容邑,漢置華容縣。三國吳析置監利縣。其放城在今縣東北。章華一在縣西北六十里。《夏水篇》云:夏水東經華容縣南,又東逕監利縣南,韋昭曰:雲夢在華容縣。郭景純言「東南巴臣湖」是也。今岳州府亦有華容縣,在府西少北一百五十五里。本漢孱陵縣地,晉分置南安縣。隋更名華容,非古華容也。又東至巴浚縣西北,會洞庭之水。巴陳,岳州府治。本漢下雋縣地。荊江口在縣西北,洞庭水入江處,亦名西江口,又名三江口。《元和志》:巴陵城對三江口,岷江為西江,澧江為中江,湘江為南江。按三江口北岸有楊林浦,一名楊葉洲。蓋即《水經注》所謂「巴陵故城西對長洲」者。此後世大江之經流,酈道元所稱北江者也。禹之所導,則異於是。袁中道《澧遊記》曰:酈道元注《水經》於江陵枚回洲下有南北江之名。南江即江水,由澧入洞庭道也。陵谷變遷,今之大江,始獨專其澎湃,而南江之跡,稍稍湮滅,僅為衣帶細流。然江水會澧故道,猶可考雲。今按小修此義最為精核。《水經注》:澧水出武陵充縣西曆山,東過其縣南,今岳州府慈利縣所轄水定、九溪二衛,皆漢充縣地。曆山在永定衛西。澧水自衛界流逕九溪衛西。又東婁水入焉。水出巴東界,東逕零陽縣,注於澧水。又東逕零陽縣南,今慈利縣北有零陽故城。又東逕澧陽縣,右會渫水。謂之渫口。今石門縣西北有渫水。又東逕澧陽縣南,縣南臨澧水。晉天門郡治。今在澧州西一百十里。又東逕作唐縣北,作唐今為安鄉縣,在澧州東南一百二十五里,北至公安縣界六十里。左合涔水。水出西南天門郡界,南逕岑評屯。屯堨涔水,溉田數千頃。又東南流,注於澧水,岑評屯在今澧州界。州在岳州府西四百二十里,北至公安縣八十里。本漢零陽縣地。隋析置澧陽縣。其故城即今州治。澧水在州南三里。又東,澹水出焉。澧水又南逕故郡城東,東轉逕作唐縣南,今安鄉縣東南有作唐故城。又東逕安南縣南,今華容縣是。澹水注之。謂之澹口。王仲宣詩曰「悠悠澹、澧」者也。又東與赤沙湖會。河水北通江而南注澧,謂之決口。按赤沙湖在今華容縣西南,亦謂之赤亭湖。西接安鄉縣界。又東至長沙下雋縣西北,東注於洞庭湖,俗謂之澧江口。澧水自石門以西,與導江無涉。其南江會澧故道,參以近誌,有可得而言者,江陵縣西南二十里有虎渡口,在龍洲之南,後漢郡守法雄有異政,猛虎渡江去,因名。宋乾道七年,湖北漕臣李燾脩虎波堤,即此。《水經注》:江水自枚回洲分為南北三江,北江有故鄉洲,其下為龍洲。南江從此東南流,注於澧水,同入洞庭,蓋即所謂涔水也。《澧州志》云:涔水為岷江別派,從公安入境,為四水口,在州北七十里,東接安鄉湖口,北連荊江。又東南流,過焦斤一箭河,至彙口入澧,故稱涔澧。《楚辭》「望涔陽兮極浦」,今公安舊縣東南有涔陽鎮,即其地也。澧水又東逕安鄉縣南,會赤沙湖,東距巴陵縣百里。而東入洞庭湖。湖在巴陵縣西南一百五十步。見《元和志》。此《導江》「東至於澧,過九江,至於東陵」之故道也。

《春秋傳》曰:物莫能兩大。故二水並行,一盛則一微,自然之理也。昔禹既疏鑿三峽,水勢並注其中,而北穀村之舊流,遂為斷江。其後魚復江所出之夷水,亦致淺狹,不可行舟。近事如句容故江乘地,北瀕大江。今皆為洲渚,江水南去岸二十里。楊子江舊闊四十里,瓜洲本江中一洲。今北與楊子橋相連,而江面僅七八里。又如靖江縣大江舊分二派,繞縣南北。明天啟以來,潮沙壅積,北派竟成平陸,與揚州之泰興相連。以今驗古,小修雲北江漸盛,而南江日微。殆非臆說。然自屈原《九歌》云:望涔陽兮極浦,橫大江兮揚靈。蓋涔陽在涔水之北,大江又在涔陽之北,則戰國時固以北江為正流,而南江為涔水矣。年代久遠,世鮮有知者。《地志》、《水經》所言,宜乎與《禹貢》不合也。

○東迤北會於彙,《釋文》:迆,以爾反。渭按:俗本作「為」,誤。

[蘇氏曰:迤,迤邐也。林氏曰:迤者,斜出之辭。邵氏曰:江、漢水漲,彭蠡鬱不流,逆為巨波,無仰其入,而有賴其遏。彼不遏則此不積,所謂彙者如此,故曰北會於彙。彙言其外也,蠡言其內也。於彙不於彭蠡,勢則然也,蓋實誌也。渭按:江水迤北由沙羨始。漢自大別以至彭蠡,大勢皆東。江自沙羨以至彭蠡,則東且迤北矣。《經》先漢後江,東彙為彭蠡者漢也。而江水亦至其處,故曰東迤北會於彙,言與漢所彙之彭蠡曾也。「於」字俗訛作「為」,則其義不可通矣。]

《傳》云:迤,溢也。東溢分流,都共北會為彭蠡。《正義》云:迤者,靡迤邪出之言,故為溢也。東溢分流,又都共聚合,北會彭蠡,言散流而復合也。鄭云:東迤者為南江,孔意或然,至之與會,史異文耳。渭按:馬融曰:迤,靡也;即邪出之意,謂大勢東行,而微帶北也。《傳》以迤為溢而分流,殊不可曉。林少穎云:孔氏以「東迤」為句,而「北」字屬下,非經意也。言北江、中江者,是自彭蠡而東,方合為二江,鄭氏以東迤為南江,則是自東陵而下,已分為三矣。此說尤與《經》不合。

《水注江》水自下雋以東,所紀山水地名,或瑣細難考;沔水自石城以東,尤多舛錯。道元亦自謂未必一得其實。今據府州縣志以為之綱,而掇取《水經注》及群書要語附載於其下:金禮部郎中蔡正甫撰《補正水經》三卷。元歐陽原功為之序,曰其詳於趙、代間水。此固景純之所難。若江自尋陽以北,吳鬆以東,則又能使道元之無遺恨者。惜乎!其書今不得見,而靡所折衷也。江水自巴陵縣西北會洞湖,又東逕其縣北,《水經注》:江水會湘水,又東逕忌置山南,江之右岸有城陵山。按今巴陵縣北有忌置洲。《宋書》:檀道濟等討謝晦至忌置洲,列船過江,即此。其東有城陵磯,東北接臨湘縣界,磯下為三湘浦,《元和志》云:在巴陵縣東北十二里。黃潤玉云:今江水衝城陵磯,而臨江驛至嶽陽湖口六十里,皆淤沙漲起,南環湖,北沿江,塞隘九江之口,其章花台之水,亦淤窄交。又東逕臨湘縣北,臨湘在岳州府東北七十五里。晉以後為巴陵縣地。宋析置臨湘縣。《水經注》:江水自彭城磯東,逕如山北,北對隱磯,二磯之間大江中,有獨石狐立,山東江浦,世謂之白馬口。按彭城磯在縣西江中。《元和志》云:在巴陵縣東北九十四里。蓋其時未有臨湘也。縣東北十里有白馬磯山,又有隱磯。又東逕嘉魚縣西北,與沔陽州分水。嘉魚在武昌府西南二百五十里。漢沙羨縣地。隋為蒲圻縣地。南唐分置嘉魚縣。沔陽在安陸府南少東三百三十里。本漢州陵縣。《水經注》:江水東逕烏林南,吳黃蓋敗魏武於烏林是也。又東右得蒲磯口,即陸口。陸水出下雋縣東,逕蒲圻縣北,又東逕蒲圻山北,入江。按蒲磯山在今蒲圻縣南五十里。斤與磯通。《元和志》云:赤壁山在蒲圻縣西一百二十里,北臨大江。蓋其時未有嘉魚也。今蒲圻臨江之地,盡入嘉魚,而蒲圻無江水。又東北逕江夏縣西、漢陽且縣東,又北漢水自北來注之。江夏為湖廣布政司武昌府治。本漢沙羨縣地。漢陽為漢陽府治。本春秋之夏汭,亦漢沙羨縣地。《水經注》:江水自沙陽湖,又東逕百人山南,右逕赤壁山北,昔周瑜與黃蓋詐魏武大軍處也。江水又東逕大軍山南,又東逕小軍山南,又東逕雞翅山北,又東逕歎父山,南對歎洲,亦曰歎步。又東逕魯山南,古翼際山也。山左即沔水口矣。江之右岸有船官浦,曆黃鵠磯西而南,是曰黃軍浦、船官浦,東即黃鵠山,東北對夏口城。魏黃初二年,孫權所築也。按夏口故城在今江夏縣西南。魯山即大別,在漢陽府城東北半里。黃鵠山在府城內西隅,聳峙江口,與大別對。鸚鵡洲在城西南二里大江中,尾直黃鵠磯,明季蕩滅。小軍山在漢陽縣西南五十里。大軍山在縣兩南六十里。百人山在縣西南八十里。又北折而東,逕武昌縣北,其對岸則黃陂縣、黃岡縣。武昌縣在武昌府東北一百八十里。本漢鄂縣。黃陂在黃州府西二百四十里。本漢邾縣地。黃岡為府治。本漢西陽、邾、西陵三縣。今縣西北有邾縣故城。《水經注》:江水東逕邾縣南,右得黎幾,北對舉口。舉水出龜頭山,西南流注於江,謂之舉口,南對舉洲。《左傳》:定公四年,吳、楚陳於柏舉,疑即此也。江水又東逕邾縣故城南,南對蘆洲,又東逕鄂縣北,右得樊口,左逕赤鼻山南,又東徑西陽郡南,郡治即西陽縣也。江之右岸有鄂縣故城,今武昌也。城南有袁山,即樊山,北背大江,江上有釣台。按蘆洲在今武昌縣西二十里,一名伍洲。樊口在縣西北五里。陸遊曰:黃州與樊口正相對。樊山在縣西一里。赤鼻山在黃州府城西北。蘇子瞻誤認為亦壁。又東逕大冶縣北、蘄水縣南,大冶在興國州西北一百五十里。本漢鄂、下雉二縣地。蘄水在黃州府東少南一百十里。本漢大縣。《水經注》:江水合巴水,又東逕大縣故城南,故弦國也。城南對五洲。江水東會希水口,又東逕西陝縣故城南。《史記》秦昭王遣白趨伐楚取西陵者也。又東逕黃石山北,即黃石磯也。東山偏高,謂之西塞。按黃石磯在大冶縣東北三十里。西塞山在縣東九十里。《元和志》云:在武昌縣東八十五里。盡與大冶分山也。蘄水縣南有希水。《史記集解》徐廣曰:西陝屬江夏。《正義》曰:《括地志》云西陵故城在黃州黃山西二里。又東逕興國州北、蘄州南,興國在武昌府東南三百六十里。本漢下雉縣兼鄂縣地。蘄州在黃州府東少南一百八十里。本漢蘄春縣。《水經注》:江水自西塞曲,又東蘄水注之。又東逕蘄春故城南,又東裏逕積布山南西陽、尋陽二郡界也。又東逕下雉縣北,刊水從東陵西南注之。又東左得青林口。水出廬江郡之東陵鄉。江夏有西陵縣,故是言東矣。《尚書》云「江水過九江,至於東陵」者也。按酈說非是。辯見《荊州》。又東逕瑞昌縣北、廣濟縣南,瑞昌在江西九江府西九十里。本漢柴桑縣地。廣濟在湖廣蘄州東七十里。本漢蘄春、尋陽二縣地。大江去縣七十里。又東逕德化縣北、黃梅縣南。德化九江府治。晉永興初於此置尋陽郡。隋因改柴桑曰尋陽,而江北之名遂移於江南。黃梅在蘄州東一百六十里。本漢尋陽縣。其故城在今縣東北。《元和志》:大江在黃梅縣南一百里。彭蠡澤在德化縣東南九十里,其水北注於江。此導江「東迆北會於彙」之所經也。今洞庭湖遇江漲,其水亦為江波所遏。而《經》獨於彭蠡言彙澤者,蓋禹時巴陵未有洲渚,九江即是江身,與彭蠡異,故不言彙澤也。

吳幼清移前「東彙澤為彭蠡」六字於此「東迆北會於彙」之上,其說曰:鄂北對漢陽軍大別山,漢水自北來入江,江水與之會,合流曰彙,故曰「東迆北會於彙」。不言會於漢者,以漢有漾、沔、滄浪之異名,不可指定一名而言,故但曰會於彙也。金吉甫則直以下「彙」為誤字。其說曰:當作「會於漢」。蓋江勢迆北處,正受漢口。若至彭蠡,則東流久矣。「彙」字必因上文而誤也。今按江、漢合流入揚州之域,會彭蠡,水始有三江之目。若以彙指漢水,則北江、中江不待過彭蠡而始有其名矣。《禹貢》於荊州言江、漢,無中江、北江之名。於揚州始言三江。蓋必會南江而後可命之曰北、曰中也。《周禮》荊州曰其川江、漢,揚州曰其川三江,與《禹貢》若合符節,彙非漢口明矣。自宋以來,說此《經》者,遇難解處,不以為衍文,則以為錯簡,不以為錯簡,則以為誤字。其《禹貢》之一厄也。

○東為中江,入於海。

[《傳》曰:有北,有中、南可知。曾氏曰:豫章九江合於湖漢,東至彭蠡入江,此九水蓋南江也。南江乃江之故跡,非禹所導。禹導漢水入焉,與舊江合流,而水之派分為南北,故漢為北江。又導岷山之江入焉,其流介乎二江之中,故為中江。南江乃故道,故《經》不誌。程氏曰:經云「東彙澤為彭蠡」,「東迤北會於彙」,是二語者,附著自略切。南江,以概其所不書者也。彭蠡為南江無疑。禹之行水,嘗經疏導,則雖小而見錄,無所致力,則雖大而不書。南江源派誠大且長,正以不經疏導,故自彭蠡而上,無一山一水得見於《經》。然於其合並江、漢,而以彙會名之,使天下因鼎錯之實,參北中之目,而南江隱然在二語中,此聖經之書法也。邵氏曰:江水浚發,最在上流,其次則漢自北入,其次則彭蠡自南入,三江並持而東,則江為中江、漢為北江、彭蠡所入為南江可知已。非判然異派之謂也。且江、漢之合,茫然一水。唯見其為江也,不見其為漢也,故曰中江、曰北江。然其勢則相敵也,故曰江、漢朝宗,凡集傳謂《經》誤者非是。餘千張克修雲寶亦云。渭按:三江之說,自康成、子瞻以後,得三氏而愈明。江、漢共為一瀆,而其入海也,則漢為北江,江為中江,即朝宗於海,並舉二川已為之張本矣。南江無所致力,不用循行,故導水無文。]

江水至德化縣東北,贛水合彭蠡湖從南來注之。江水又東北逕湖口縣北,又東北逕彭澤縣北,其對岸則宿鬆縣、望江縣,湖口在江西九江府東六十里。本漢彭澤縣。彭澤在府東一百二十里。本漢彭澤縣地。縣北大江中有馬當山。陸龜蒙銘曰:天下之險,在山曰大行,在水曰呂梁,合二險麵為一,又聞乎馬當。宿鬆在江南安慶府西南二百六十里。本漢皖縣地。大江在縣南一百二十里。《縣志》云:小孤山在縣東南一百二十里,舊時峙江北岸。與南岸彭郎磯相對。江水經此,湍急如沸。明成化十二年,江水忽分流於山北,流日益廣,自是屹立中流,大江澎湃,環於四面。望江在府西南一百二十里。亦漢皖縣地。晉置大雷戍。即今縣治。大江在縣南十五里。楊溪河即古雷水也,亦曰雷池。又東北逕東流縣西,其對岸則懷寧縣,東流在江南池州府西少南一百八十里,亦漢彭澤縣地。大江去縣一里。懷寧為安慶府治。本漢皖縣。大江在南門外。又東北逕貴池縣北,其對岸則桐城縣。貴池池州府治。本漢石城縣。大江去縣五里。桐城在安慶府東北一百二十里。春秋桐國。漢置樅陽縣。《史記》:秦始皇自雲夢浮江渚下,觀籍柯。《括地志》云:在同安縣東。隋改樅陽曰同安也。《漢書》:武帝自尋陽浮江,薄樅陽而出。今縣東南有射蛟台。又東北逕銅陵縣西,又東北逕繁昌縣北,其對岸則無為州。銅陵在池州府東北一百里。本漢陵陽、春穀二縣地。大江去縣里許。鵲頭山在縣北。《左傳》:昭五年,楚伐吳,吳人敗諸鵲岸,即此。繁昌在太平府西南一百三十里。本漢春穀縣。大江去縣五十里。赭圻城西臨大江。吳所置赭圻屯也。縣東北三十里江中有鵲尾洲。無為在廬州府東南二百七十里。春秋巢國地。漢置居巢、襄安、臨湖三縣。《水經注》:沔水與江合流,又東合彭蠡澤,又東北出居巢縣南,古巢國也。湯伐桀,桀奔南巢,即此。江水自濡須口,又東,左會柵口水,水遵巢湖,東過故東關城,又東南流,注於大江。按州東少南九十里為巢縣。漢居巢縣地,巢湖在縣西,亦作漅湖,又名焦湖。《方輿勝覽》云:湖周四百餘里,占合肥、舒城、廬江、巢四縣之境,納諸水而注之江。濡須水在縣南,源出巢湖,亦曰東關水。又按《寰宇記》江水在含山縣南一百七十里。《九域志》亦云含山縣有大江。蓋唐、宋時其南境本瀕江,自明初割縣南周興、銅城、梅山等鄉入無為州,而縣界遂無江矣。又東北逕蕪湖縣西,又北逕當塗縣西,其對岸則和州。蕪湖在太平府南少西六十里。春秋吳鳩茲邑。漢置蕪湖縣。大江去縣五里。蟂磯在縣西七里江中。中江在縣南,一名蕪湖水。《元和志》云:蕪湖水在當塗縣西南八十里,源出丹陽湖,西北流入大江。《寰宇記》云:蕪湖在蕪湖縣界,長七里。《縣志》以縣東十五里天成湖當之,一名天聖湖。當塗太平府治。本漢丹陽縣。牛渚山一名采石山,在縣西北二十五里,西臨大江,渡江至和州二十五里。陸遊云:古來江南有事,從采石渡者十之九,從京口渡者十之一。蓋以江面狹於瓜洲也。和州在江南布政司西一百三十里。本漢曆陽縣。大江在州東南。江上有梁山。宋大明七年,祀粱山,大閱江中,立雙闕於山上。《元和志》云:梁山在曆陽縣南七十里,東岸有博望山,屬姑孰。二山隔江相對,望之如門,南朝謂之天門山。橫江浦在州東南。《元和志》云:曆陽縣東南二十六里,直江南采石渡處。烏江浦在州東北。《元和志》云:在烏江縣東四里,即亭長檥船處。又東北逕江寧縣西,其對岸則江浦縣。江寧與上元縣並為江南布政司江寧府治。本戰國楚金陵。秦改曰秣陵。漢置秣陵縣,屬丹陽郡。其故城在今縣東南五星。《寰宇記》云:大江從江寧縣西一百二十里,承當塗縣分鮆浦上田為界,紆回屈曲二百九十三里,與和州烏江、揚州六合並分中流為界。胡三省曰:江水東流,自武昌以下漸漸向北,蓋南紀諸山所迫,陂陁之勢漸使之然也。至於江寧,江流愈北。蓋建康當下流都會,望潯陽、武昌皆直南,望曆陽、壽陽皆直西,故建康謂曆陽、皖城以西皆曰江西,而江西亦謂建康為江東,建康謂姑孰為南州,京口為北府,皆地勢然也。三山在縣西南五十七里,一名三山磯。又有曆山、慈姥山、落星山,皆西臨大江。江浦在府西四十里。本漢堂邑、全椒二縣地。《舊志》云:大江在縣東南三里,自浦子口渡江,至府城觀音門二十里而近,一名安陽渡。又云:大江自梁山來,曰楊子江,抵浦子口,接六合縣界,曰宣化江。又東北逕上元縣北,其對岸則六合。上元水漢秣陵縣地。大江去縣二十餘里。有山踞江而出者,日焦家觜,又東曰觀音山、燕子磯,又東曆濤山以接黃天蕩,在縣東北八十里。胡三省曰:大江過升州界,浸以深廣,自老鸛觜渡白沙,橫闊三十餘里,俗呼黃天蕩。六合在府東北一百三十里。漢堂邑縣地。大江在縣東南。六合山在縣西北七十五星。隋開皇九年晉王平陳,於此臨江觀渡兵馬。瓜步山在縣東南。宋元嘉二十七年,魏主燾至六合,登瓜步,隔江望秣陵才數十里。《寰宇記》引《南兗州記》云:瓜步山東五里有赤岸,南臨江中,潮水自海入江,衝激六七百里,至此岸側,其努始衰。按枚乘《七發》言廣陵曲江之濤曰「淩赤岸,彗扶桑」。郭璞《江賦》云「鼓洪濤於赤岸,淪餘波於柴桑」,皆謂此也。《輿地紀勝》云:滁河即古塗水,源出合肥縣,東流逕全椒、滁州、六合,至瓜步入江。瓜步之東,又有石帆山,矗居江中,山東即黃天蕩,江流至此,波濤甚險。又東逕句容縣北,其北岸則江都縣。句容在府東九十里。本漢句容、江乘二縣。大江去縣七十里。龍潭鎮在縣西北八十星,逼臨大江。儀真在揚州府西七十里。本漢江都縣地。唐為楊子縣。縣西二十里宣化鎮有五馬渡,晉五王於此渡江,故名。又東逕丹徒縣北,其北岸則江都縣。丹徒,鎮江府治。春秋吳朱方邑。漢置丹徒縣。北固山在府城北,下臨長江。京峴山在城東五里,即秦所鑿泄王氣處。吳謂之京口以此。蒜山在府西五里,有西津渡,北與瓜洲對岸,舊名蒜山渡。金山在城西北七里江中。周必大《筆錄》云:此山大江環繞,每大風四起,勢若浮動,名浮玉山。唐有裴頭陀於此關山,得金,賜名金山。焦山在城東北九里江中。後漢焦先隱此,因名。旁有海門二山,金、焦相望十五里。江都,揚州府治,漢舊縣。故城在今府城南四十六里,為江水所侵。《魏志》:文帝黃初六年,行幸廣陵故城,臨江觀兵,即此地。瓜洲鎮在府城南四十五里,有渡以通鎮江。《元和志》云:江都縣大江南對丹徒之京口,舊闊四十餘里,今闊十八里,《日知錄》云:古時未有瓜洲。蔡寬夫《詩話》:潤州大江本與今楊子橋對岸,而瓜洲乃江中一洲耳。今與楊子橋相連矣。以故自古南北之津,上則由采石,下則由江乘,而京口不當往來之道。《史記》:秦始皇登會稽,還,從江乘渡。《正義》云:江乘故縣在今潤州句容縣北六十里。吳徐盛作疑城,自石頭至江乘。晉蔡謨自土山至江乘鎮守八所,城壘凡十一處,皆以沿江為防守之要。今江乘去江幾二十里,以外皆為洲渚,而渡口乃移於龍潭。又瓜洲既連楊子橋,江面益狹,而隋、唐之代,復以丹陽郡移治丹徒。於是渡者舍江乘而趨京口。宋乾道四年,築瓜洲南北城,而京口之渡至今因之。按楊子江今北去楊州府城四十里。《唐書》:齊浣為潤州刺史,州北距瓜步沙尾紆回六十里。舟多敗溺。浣徙漕路由京口埭,治伊婁渠以達楊子。歲無覆舟,減運錢數十萬。又立伊婁埭,官征其入。胡三省曰:今之楊子橋,或是唐楊子縣治所。橋以此得名也。《地理志》:江都有江水祠。渠水首受江北至射陽入湖。即邗溝也。又東逕丹陽縣北,又東逕武進縣北,其北岸則泰州。丹陽在鎮江府東六十四里。本漢曲阿縣。大江在縣東北六十里。又東北十里為包港,南接嘉山,北通大江。又東十里則武進之孟瀆河口也。武進為常州府治。春秋吳延陵邑。漢置毗陵縣。大江在縣北五十里。《地理志》:毗陵季劄所居。北江在北,東入海。《水經注》云:毗陵縣北二百步有故城,本毗陵郡治,舊去江三里。岸稍毀,遂至城下。江即北江也。泰州在揚州府東一百二十里。本漢海陵縣。唐為吳陵縣。大江在州南。《漢志》:海陵有江海會祠。又東逕江陰縣北,其北岸則泰興縣、靖江縣、如皋縣。江陰在常州府東北九十里。本漢毗陵縣地。大江在縣北,有馬馱沙與泰興縣分領。君山臨江,南去縣二里,亦名瞰江山。泰興在楊州府東南一百四十里。唐為海陵縣地。靖江在常州府東北一百十里。本唐海陵、吳陵二縣地。宋為泰興縣地。元改屬江陰縣。明成化五年,析置靖江縣。孤山舊在縣東北二十五里江中。成化八年後,潮沙壅積,轉而成田。今山在平陸。《新志》云:大江舊分二派,繞縣南北。天啟以來,潮沙雍積,縣北大江竟為平陸。因開界河與泰興分界,而大江唯經其東南,縣遂為江北之地矣。按漢吳王濞都廣陵。枚乘說濞曰:轉粟西鄉,不如海陵之倉。臣瓚云:海陵,縣名也。有吳太倉。又曰:修治上林,不如長洲之苑。如淳云:以江水洲為苑也。韋昭曰:長洲在吳東。後漢省海陵入東陽縣。《郡國志》臨淮郡東陽下云:有長洲澤。吳王濞太倉在此。然則長洲苑亦故海陵地也。今不知在何處。竊疑靖江縣大江舊分繞共南北,本是一洲。蓋即如淳所謂以江水洲為苑者也。如皋在泰州東南一百四十五里。本後漢廣陳郡地。晉分廣陵置山陽郡,有如皋縣。隋省。唐析海陵縣地置如皋鎮。五代時南唐升為縣。大江在縣南。又東逕常熟縣北,其北岸則通州。常熟在蘇州府北八十里。本漢吳、毗陵二縣地。大江去縣四十里。福山臨江有港,東連大海,曰福山港。通州在揚州府東四百里。本漢海陵縣之東境。狼山在州南十八里。布洲峽在洲南四十里江中。黃子鴻曰:常熟與通州相對。古時縣界闊遠,故東北濱海。自明中葉分置太倉州之後,凡縣境濱海之地,已割屬之。今江自太倉之七鴉口始,折而南,是為大洋。其在太縣境者,自福山北距通州之狼山,水面不過百里,止可謂之江尾,而非海也。又東逕太倉州北,其北岸則海門縣,又東入於海。太倉在蘇州府東北一百十里。本漢婁縣地。梁以後為昆山縣地。明初置太倉衛。弘冶十年始割昆山、常熟、嘉定三縣地置太倉州。婁江在州南。大海在州東北,南接嘉定,北接通州。郟亶《水利書》云:今昆山之東,地名太倉,俗號岡身。朱長文《吳郡續圖經》云:濱海之地,岡阜相屬,謂之岡身。州東北有七鴉浦,大江由此入海。海中有姚劉沙,直江口之東南,今為崇明縣,在州東二百八里。元時海運從劉家港出海,至此放洋。海門在通州東一百里。本唐海陵縣之東洲鎮。五代時置海門縣。海舊在縣東十五里。有六港,皆東通大海。潮漲則盈,退則涸。其地為海水所侵,吞食日廣。本朝康熙初,縣治遂淪於海。今為海門鄉,並入州境。此東為中江入於海之所經也。

范成大曰:江出岷山,其源實自西戎萬山來,至嘉州,而沫水合大渡河以會之。至敘州,而馬湖江出自夷中以會之。又十五里,而南廣江會之。至瀘州,而內江自資、簡等州會之。至恭州,而嘉陵江自利、閬、果、合等州會之。至涪州,而黔江又自黔州合南夷諸水會之。至萬州,而開江水自開、達等州會之。夫然後總而入於峽,是江自峽而西,受大水凡八。及出峽而下嶽陽,則會之者,洞庭湖所受湖南北諸郡水也。又自是而下鄂渚,則會之者,漢口所受興元諸那水也。又自是而下黃州東四十里,則會之者,巴河也。又自是而下江州,則會之者,彭蠡今名鄱陽湖所受江東西諸郡水也。又自是而下,則會之者,皖水所受淮西諸水也。夫然後總而入於海。是江自峽而東,又受大水凡五。略計天下之水會於江者,居天地間之半。其名稱之大而可考者,凡十有三。故曰江源其出如甕,而能滔滔萬里以達海,所受者眾也。嗚呼!問學者可以觀矣。

《漢志》蜀那湔氐道下云:《禹貢》岷山在西徼外,江水所出,東南至江都入海,過郡七,行二千六百六十里。按今江水所過於漢為蜀郡、犍為、巴郡、南郡、長沙、江夏、豫章、廬江、丹陽、會稽、廣陵凡十郡一國,而《志》云過郡七,蓋江都在江北,據北岸言之,故不數南岸之長沙、豫章、丹陽、會稽也。又《水經》:江水東逕宜昌縣之流頭灘。《注》引袁崧曰:自蜀至此五千餘里。干寶《晉紀》云:吳孫皓使紀陟如魏。司馬昭問吳戍備幾何。對曰:西陵至江都五千七百里。宜昌今宜都也,在西陵之東。誠如所言,則江自岷山至江都入海,行萬餘里。而《志》云二千六百六十里。相去懸絕,二千之誤,理無可疑。閻百詩云:自江都至夷陵州古西陵,即水道曲折,亦不及三千里。吳使大言以誇敵耳。就令如此,亦當有七八千里。嘗考《尚書纂言》載易氏之說,云:江源在鬆州交川縣西北三十里,南流二百四十里至翼州翼水縣,又六十里至茂州汶山縣,又三百七十里至成都府,又二百里至眉州通義縣,又五百六十里至戎州僰道縣,又三百十里至瀘州臘川縣,又七百里至渝州巴縣,又三百四十里至涪州涪陵縣,又三百五十里至忠州臨江縣,又二百六十里至萬州南浦縣,又三百里至夔州魚復縣,又一百里至巫山縣,又三百三十里至歸州秭歸縣,又二百里至硤州夷陵縣,出峽又三百三十里至江陵府江陵縣,又五百七十里至岳州巴陵縣,又五百里至鄂州江夏縣,又六百里至江州德化縣,又五百八十里至池州,又七百四十里至鎮江府,又三百里至泰州入海。以上江水所行,自交川至夷陵凡四千三百三十里,較袁崧少六百七十餘里。自夷陵至泰州凡三千六百三十里,較紀陟少二千七十里。陟言誠誇,謂不及三千亦非也。江自鬆潘至泰州行七千九百六十里,自泰州至海門入海又四百里,通計得八千三百餘里。「二」當作「八」或是「七」,而先儒釋《漢書》者,曾無一語駮正。豈近世傳寫之誤,而古本不若是與!

《漢志》湔氐道下云「江水東南至江都入海」,江都下云「有江水祠」,海陵下云「有江海會祠」,皆以北岸言之。江海會者:謂江入海處也。毗陵下云「北江在北,東入海」,則以南岸言之。今泰州、泰興、靖江、如皋、通州、海門,漢時皆為海陵縣地。今武進、江陰、常熟及太倉瀕海之鄉,漢時皆為毗陵縣地。故大江入海在其境。班氏所言初無滲漏,然北江者,大江之正流也。而《志》與中江、南江並列而為三,使枝幹不分。石城分江水即南江之上源,而鬆江在吳縣南者,中江由陽羨入海之道也。《志》更以為南江,使首尾橫決,此則其所短耳。《水經》依導水之序,先沔而後江。《沔水篇》云:與江合流,東過彭蠡澤,又東北出居巢縣南,又東至石城縣分為二,其一過毗陵縣北,為北江。而不及江都,蓋舉其南而遺其北也。《江水篇》敘至下雉縣北、東陵鄉之東北而止。以是應「過九江至於東陵」之文,而不知此東陵非《禹貢》之東陵也。自是以下,則以為與沔水同,故不復見、然《沔水篇》但雲過毗陵為北江,而下文則專敘南江,至餘姚入海,無一言及於北江。遂使誌家有錯認北江至山陰為浙江者,貽誤不小。《酈注》則又兼用韋昭、郭璞、庾仲初之說,分南江為二派:一自湖口東出為鬆江,下七十里岐分為三江口以入海;一曆烏程縣南通餘姚縣,合浙江、浦陽江以入海,而總結之曰是所謂三江者也。故子胥曰:吳越之國,三江環之,民無所移矣。但東南地卑,萬流所湊,濤湖泛決,觸地成川,枝津交渠,世家分夥,故川舊瀆,難以取悉。雖粗依縣地,緝綜所纏,亦未必一得其實也。今按太行、恒山之東,地平土疏,河、漳、滹沱等水性善徒,一朝泛決,觸地成川者有之。揚州土雖塗泥,而不甚疏惡。時或泛決,亦未聞有觸地成川之事。其所謂枝津交渠者,蓋自吳通渠三江、五湖之後,日加穿鑿,以資灌溉、便舟楫,遂致故川舊瀆,雜亂不明,非水自為之也。然此等混淆,終無害於《禹貢》,學者但能遵鄭、蘇之說,以三江為一派,則上自彭澤,下至毗陵、海陵,大江所行,禹跡具存,按圖而考,曆曆可據。又何必乞靈於孟堅,取裁於善長也哉。

卷十五

○導沇水,東流為濟,入於河,《釋文》:沇音兗。又以轉反。

[《傳》曰:泉源為沇,流去為濟,在溫西北平地。《正義》曰:《地理志》云:濟水出河東垣縣王屋山,東南至河內武德縣入河。見今濟水所出在溫之西北七十餘里。渭按:漢垣縣故城在今山西平湯府垣曲縣西四十里。溫縣故城在今河南懷慶府溫縣西南。武德故城在今武陟縣東,黃河在縣南,與開封府河陰縣分水。]

《水經》:濟水出河東垣縣東王屋山為沇水,王屋山在今懷慶府濟源縣西北八十里。濟源本漢軹縣,屬河內郡。隋改置濟源縣。縣西有王屋故城。後周所置,本垣縣地。《元和志》云:王屋山在王屋縣北十五里。元省縣入濟源。故濟源有王屋山,西南接垣曲縣界。垣曲故垣縣也。又東至溫縣西北為濟水。溫縣木周畿內司寇蘇忿生之邑。又東過其縣北,屈從縣東,句。南流過墳城西,〔丁晏曰:沇水下引濟水過隤城西,誤作「墳城」。〕墳城今在溫縣東。又南當鞏縣北,南入於河。黃河在溫縣南,與河南府鞏縣分水。鞏縣故城在今縣西南三十里。《注》云:《山海經》曰:王屋之山,㶌水出焉,西北流注於泰澤。郭景純云:㶌、沇聲相近,即沇水也。潛行地下,至共山南,復出於東丘。共山在濟源縣北十二里。今原城東北有東丘城。《括地志》云:沇水出王屋山頂,崖下石泉,渟而不流,其深不測,既見而伏,至濟源縣西北二里平地,其源重發,而東南流。按故原城在濟源縣西北二里。今濟瀆廟西龍潭東北有其遺址。《風俗通》曰:濟出常山房子縣讚皇山。廟在東郡臨邑縣。今按二濟同名,所出不同,鄉源亦別,斯乃應氏之非矣。《漢志》:常山房子縣,讚皇山,百濟水所出,東至癭陶入泜。《元和志》:趙州讚皇縣,濟水源出讚皇山,西北流,去縣南十里。此別是一濟水,應劭以為四瀆誤也。今濟水重源出溫城西北平地,水有二源。東源出原城東北,俗謂之濟源城。其水南逕其城東,故縣之原鄉,與西源合。西源出原城西,東沇水注之。水出西南,東北流,注於濟。《元和志》:濟水在濟源縣東北三里。有二源,其深莫測,西源周圍六百八十五步,深一丈,皆繚之以周牆。李濂《遊濟瀆記》云:濟瀆廟後有池,是為東池。即東源,周僅百餘步。池西有石橋,橋西為西池,周如東池。舊記濟水出王屋山頂大乙池,伏流地中,東行九十里,復見於此。其太乙池今亦涸矣。劉漪《西源辯》曰:濟水二源,舊誌唯以廟垣石橋為界。按《水經注》二源,一在原城東北,一在原城西南,為地殊遠,不可以一橋之界,遂分東西,而謂二原俱在是也。意此為池之東源信矣。池西二里又有一源,舊稱為龍潭,時出時沒,不關水旱,下流經濟廟,南會池水於東北,當為濟之西源無疑也。濟水又東逕原城南,東合北水亂流,東南注分為二水:一水東南流,即濟水,又東南逕郗城北,而出於溫,「郤」當作「絺」。今河內縣西南有絺城。《元和志》:濟水經河內縣西南,去縣三十里。一水枝津南流,注於湨。湨水出原城西北原山勳掌穀,南逕原城西,而南注於河。《春秋》「會於湨梁」,謂是水之墳梁也。《爾雅》曰:梁莫大於湨梁。闃,古闃切。濟水於溫城西北與故瀆分,南逕溫縣故城西,又南曆虢公台西。《皇覽》曰:溫城南有虢公台,基址尚存。濟水南流注於河也。濟水故瀆於溫城西北東南山,逕溫城北,又東逕虢公塚北。《皇覽》曰:虢公塚在溫縣郭東,濟水南大塚是也。濟水當王莽之世,川瀆枯竭。其後水流逕通,津渠勢改,尋梁脈水,不與昔同。渭按:濟水故瀆即《漢志》所謂「東南至武德入河」者,蓋禹跡也。第五卷《河水注》云:成皋大伾山在河內修武、武德之界,濟、沇之水與滎播澤,出入自此,即《經》所謂「濟水從北來注之」者。今濟水自溫縣入河,不於此也。所入者奉溝水耳,即濟、沇之故瀆矣。《沁水篇》云:沁水東過武德縣南,積為坡,有朱溝水注之。其水上承沁水於沁水縣西北,自方口東南流,奉溝水右出焉。又東南流,右泄為沙溝水,東逕隰城北、殷城南,而東南注於陂。陂水又東南流入河。先儒亦咸謂是為泲渠,故班固及闞駰並言「泲水至武德入河」。按沙溝即奉溝之下流,古濟水由此入河,故謂之泲渠。沙溝當在今武陟縣界也。正與此相發明,濟水於武德入河,南直成皋,今汜水、河陰之界是也。其後由溫縣入河,則南直鞏縣,所謂津渠勢改,不與昔同者也。今其故道又盡陷河中,濟水唯從枝津之合湨水者,至孟縣東南入河,見懷慶府誌。南直孟津縣,其流益短矣,由大禹而來,濟水入河之道凡再變。

○溢為滎,渭按:溢,《漢書》作「軼」。顏氏曰「軼」與「溢」同。

[曾氏曰:《職方》雲其川滎雒者,禹時為滎澤而已。至周則為川。《穆天子傳》「浮於滎水,乃奏廣樂」是也。黃氏曰:《經》「溢為滎」。「導菏澤,被孟豬」,皆一字之工,足以觀禹跡。吳氏曰:濟既入河,其伏者潛行地下,絕河而南,溢為滎澤,再出於陶丘北。溢者言如井泉,自中而滿,非有來處。如菏澤被孟豬之被,出者言在平地,自下而湧,非有上流,如某水至某處之至。滎澤後既填塞,陶丘亦無竇,濟瀆故道不可復尋矣。渭按:書「溢」書「出」僅一見,乃《禹貢》之特筆,當與他水導源首受者不同,吳氏義最精。《地理志》云:濟水自垣縣,東南至武德入河,軼出滎陽北地中。即《經》所謂「溢為滎」也。曰軼出地中?則重源顯發,不與河通可知矣。說者以滎播、河、濟往復徑通,為禹之舊跡,非也。焦弱侯云:伏見不常,而識其為濟,此禹之所以為神。旨哉言乎。]

《傳》云:濟水入河,並流數十里而南截河,又並流數里溢為滎澤,在敖倉東南。《正義》:云:此皆目驗所說也。濟水既入於河,與河相亂而知截河過者,以河濁濟清故可知也。渭按:成皋有大伾山,在今開封府鄭州汜水縣西一里。《水經注》云:《晉地道志》曰:濟自大伾入河,與河水鬥,南泆為滎澤。又云:大伾在河內修武、武德之界,濟、沇之水與滎播澤,出入自此山。東至河陰縣四十一里,又東至滎澤縣西北之敖倉十餘里,通計得五十餘里。故《傳》約言之曰河、濟並流數十里,又數里溢為滎澤,在敖倉東南也。然《傳》言濟與河並流始在北,繼截河而南,則似兩人同行街北,一人忽截街而南,別與人同行數里,乃獨抵所欲詣處。人之行路,固有然者,水則安能?且河大而濟小,濟既入河,河挾以俱東,濟性雖勁疾,恐亦不能於大河之中,曲折自如若此也。滎陽石門水首受河處,《水經》直謂之濟水,京相璠名為出河之濟,酈道元雲濟水分河東南流,皆不以清濁為言。謂濟與河亂,南出還清,自穎達始。後之好事者,從而附會言曾有人伏水底,見渾河中清流一道直貫之者,乃濟也。世遂有濁河清濟之圖,二水劃然。王充《論衡》曰:俗語不實,成為丹青。丹青之言,聖人惑焉。其是之謂矣。林少穎雲濟清而河濁,濟少而河多,以清之少者,會濁之多者,不數步間,則清者皆已化而為濁矣。既合流數十里,安能自別其清者,以溢為滎乎?林氏此言能窮物理,而不為俗語所惑者也。東坡謂禹以味別知滎之為濟,說本許敬宗,亦非。《蔡傳》雲《經》所書單立導沇條例,若斷若續,而實有源流,或見或伏,而脈絡可考。先儒皆以濟水性下勁疾,故能入河穴地,流注顯伏,此說似勝於孔。然沇水至泰澤渟而不流,故知其穴地而入,此地上之事,有目者所共見。若河中之事,誰則知之。豈真有伏水底者,見清流一道,穴地而入,出而言之邪?影響之談,殆難據信矣。

泰澤之水有上源,與鹽澤相似。但至此滓而不流,人識其為潛行地下耳。滎澤則異於是,其水似井泉,自中而滿,不可指一路為源。故吳幼清雲無來處也。東阿之井,沈存中以為濟水,澤雖大其亦此類與。《水經河水注》云:東阿縣故城北門內西側皋上有大井,其巨若輪,深六七丈,歲嘗煮膠以供天府。《本草》所謂阿膠也。故世俗有阿井之名。今在陽穀縣東北六十里。沈存中《夢溪筆談》云:古說濟水伏流地中,今曆下凡發地下皆是流水,東阿亦濟水所經,取井水煮膠,謂之阿膠。共性趣下,清而且重,用攪濁水則清,故以治淤濁,及逆上之痰也。禹時之滎澤渟而不流,後人導為滎川,此說創自曾彥和,而餘深信其然者。蓋使滎澤、陶丘之間,禹時果一水相通,則滎瀆距河陸路無幾,貢道之浮濟者,必書曰逾於阿矣。而《經》不然,則以陶丘、滎澤相去可五百里,陸路艱難,故必由漯以達河耳。自說者謂河、濟本相通,陶丘之濟亦非復出,舟航可以直達,而漯遂獨為兗州北境之所浮,於青、徐、揚無涉矣。以此言貢道頗覺直捷,而不知其有礙於導沈之《經》者大也。程泰之云:言《經》者不可執一,得其一隅而三隅對求皆無所礙,乃為通耳。此窮《經》之要訣,學者所當知也。

《詩大雅》「觱沸檻泉,維其深矣」。《傳》云:檻泉,正出湧出也。李巡注《爾雅》曰:水泉從下上山曰湧泉。《春秋》《公羊傳》:昭公五年,叔弓帥師敗莒師於濆泉。濆泉者,直泉也。直泉者,湧泉也。此皆水之軼出地中,而無上流來處者,阿井、趵突其類也。又有一切證,《爾雅》:瀵大出尾下。注云:今河東汾陰縣有水口,如車輪許,濆沸湧出,其深無限,名之曰瀵。馮翊郃陽縣復有瀵亦如之,相去數里而夾河,河中渚上又有一瀵,瀵原皆潛相通,在汾陰者,人壅其流以為陂種稻,呼其本出處為瀵魁此是也。尾,猶底也。愚按:三瀵地下潛通,隨竇湧出正與濟水相似,如謂濟之溢為滎者,截河而南,穴地而出,然則汾陰之瀵,亦自河水中穴地而溢為渚上之瀵,渚上之瀵,復自河水中穴地而溢為郃陽之瀵邪。此理甚明,不待智者而後曉也。觀汾陰陂其瀵以溉稻田,更可悟滎澤停流不接陶丘之義。

《說文》滎,絕小水也。餘未識其義,以問百詩。百詩曰:《爾雅》正絕流曰亂。邢昺疏云:正,直也。孫炎所謂橫渡是也。以濟水截河南過為滎,故以「絕」字解「滎」。至「小水」二字,則有唐高宗許敞宗問答在。高宗曰:天下洪流巨谷,不載祀典。濟甚細而在四瀆「何哉?敬宗曰:瀆之言猾也,不因餘水獨能赴海者也。濟潛流屢絕,狀雖微細獨而尊也。此可以為其注腳矣。百詩此解不減徐楚金《係傳》,然濟絕河為滎,自是漢儒訓詁,禹之所以名水,恐未必爾也。

滎澤至周時已導為川,與陶丘復出之濟相接,然河、濟猶未通波。及周之衰,有於滎陽下引河東南為鴻溝,與濟、汝、淮、泗會者,而河始與濟亂。鴻溝首受河處一名蒗渠,《水經》:河水合汜水,又東過滎陽縣,蒗蕩渠出焉。亦名汴渠《後漢》《明帝紀》修汴渠注云:即蒗蕩渠也。汴自滎陽首受河,所謂石門,在滎陽山北一里。又名通濟渠。《元和志》:汴渠在河陰縣南二百步,亦名蒗蕩渠。大業元年更開導,名通濟渠。即今河陰縣西二十里之石門渠也。河陰縣在今鄭州西北五十里。漢漿陽縣地。隋為汜水、滎澤二縣地,唐開元中析置河陰縣。《水經》直謂之濟水,《漢志》:滎陽縣有蒗蕩渠,首受泲水。《經》本此。泲,即京相璠所謂出河之濟也。曰濟水當鞏縣北入河,與河合流,又東過成皋縣北,成皋即春秋之虎牢。漢置縣,屬河南郡。今為汜水縣。又東過滎陽縣北,本韓漿陽邑。漢為縣,屬河南郡。今滎澤、河陰二縣皆其地。此猶合河、濟而言之也。是即《孔傳》所云「濟水入河,並流數十里,而南截河,又並流數里溢為滎澤」者。自下專言濟水,曰:又東至北礫磎南,東出過滎陽北,北礫磎未詳。蓋在河南濟北,其水西注於河者。此濟分河東南流,即王景所修故瀆也。渠流東注浚儀,故復謂之浚儀渠。漢靈帝建寧四年,於敖城西北塹石為門,以遏渠口,謂之石門。此即賈讓所謂漿陽漕渠也。其水門用木與土,至是始壘石為之。故世亦稱石門水,門廣十餘丈,西去河三里,南帶三皇山,亦謂之三室山也。又東逕西廣武城北,又東逕東廣武城北,廣武山在今滎澤縣西二十里,接河陰縣界。劉昭云:山有二城,曰東廣武、西廣武,各在山一頭,相去二百餘步。又東逕敖山北,山上有城,秦置倉於其中,故亦曰敖倉城。《括地志》云:敖倉在滎澤縣西北十五里,石門之東,北臨汴水,南帶三皇山。按今縣在隋縣南五里,則敖城東南去今縣當二十里也。又東合滎瀆。「瀆」本作「澤」,誤。《玉海》引此作「漿瀆」,與《酈注》合。今從之。瀆首受河水有石門,謂之滎口石門,門南際河,有故碑云:陽嘉三年立,激岸側以捍鴻波。按蘇代曰「決滎口,魏無大梁」,即此處也。首受河水,以上承河陰石門水而言,然昔人導澤水以為川,從此門而出,故謂之滎口石門。而地形卑,蓋故策播所道,自此始也。河陰石門,漢建辜四年立,在敖城西北。滎口石門,漢陽嘉三年立,在敖山東。時地各別,近誌混而為一,大謬。兩石門相去數十里。滎瀆前已有之,滎陽下引河,其所溝通著,裁數十里,為功亦甚易也。濟水又東逕漿陽縣北,上文東過滎陽縣北,謂河、濟並流,此專主濟水而言。宋白《續通典》云:滎陽故城在滎澤縣南十七里。按今滎澤縣北五里有滎澤故城。隋置。明洪武八年為河水所圮,移今冶。是滎陽故城東北去今治止十二里也。又東,南礫石蹊水注之。水出滎陽城西南李澤,澤中有水,即古馮池。東北流,曆敖山南,又東北逕滎陽縣北,斷山東北注於濟,世謂之礫石澗,即《經》所謂礫溪矣。按「又東」二字為句,「石」字衍,觀《注》雲《經》所謂礫溪可知。上有北礫溪,故此為南礫溪。〔丁晏曰:《錐指略例》自謂表章《酈注》不遺餘力,然援引《經》、《注》,踳駁實多。沇水下引《水經》:濟水又東至北礫溪南,東出過滎陽北。東樵云:北礫溪未詳。案《溝洫志》顏注引《水經》:泲水東過礫溪。本無「北」字,後人妄加,而東樵不能辨也。又引濟水逕滎陽縣北,又東南礫石溪水注之。東礁云:「石」字衍,上有北礫溪,故此為南礫溪。案《酈汪》云「世謂之礫石澗」,則「石」字非衍明矣。《經》言礫溪皆於滎陽,明是一水,東樵誤為二水,豈《經》有兩漿陽縣乎!甚矣,其誤也。東樵駁《蔡傳》河徙砱礫之失,謂蔡本《漢志》注今礫溪口,誤以「今」為「令」,又誤加「石」作「砱」,使人噴飯。此說誠是。然東樵於礫溪誤衍「石」字,又誤從俗本加「南北」二字,又造為南礫溪、北礫溪以實之。東樵笑九峰,恐後人之復笑東樵也。〕又東索水注之,水出京縣西南嵩渚山,即古旃然水,東北流,至漿陽城北,而北注於濟。京縣今為滎陽縣。又東逕滎澤北,古滎水所都也。京相璠曰:滎澤在滎陽縣東南,與濟隧合。濟隧上承河水於卷縣北河,句。南逕卷縣故城東,《漢志》河南郡有卷縣。其故城在今原武縣西北七里。又南逕衡雍城西,城在原武縣西北五里。與出河之濟會,又南會於滎澤。濟水又東逕垂隴城北,《春秋》:文公三年,晉士穀盟於垂隴。京相璠曰:鄭地。又東南逕厘城東,即《春秋》之時來,左傳所謂厘。京相璠曰:在漿陽縣東四十里。又東合黃水,水發源京縣黃準山,世謂主樂水,東北流,逕滎澤而北注於濟。又東分為二水,其枝瀆曰北濟。詳見後。濟水東逕陽武縣北,曆長城,東南流,蒗蕩渠出焉。又東北逕陽武故城南,又東逕封丘縣南,又東逕大梁城北,今祥符縣西北有浚儀故城,即大梁城也。又東左逕倉垣城,在今陳留縣西,一名石倉城。又東逕小黃縣故城北,在今陳留縣東北三十里。又東逕東昏縣故城北,陽武之戶牖鄉,後置東昏縣。其故城在今蘭陽縣東北二十里。又東逕濟陽縣故城南,故武父城也,在濟水之陽,故名。今在蘭陽縣東五十里。又東逕冤朐縣南,今曹州西南有冤朐故城。謂之南濟,實濟水之經流也。自滎口石門至此,皆禹後代人所導。《職方》豫州之川,《水經》謂之滎瀆,而河、濟合焉者也。過此則為陶丘復山之濟矣。以今輿地言之,滎澤、原武、陽武、封丘、祥符、陳留、蘭陽、並屬河南開封府。曹州屬山東兗州府。諸州縣界中,皆滎瀆之所經也。自鴻溝既開,滎瀆為河水所亂,已非其舊。逮東漢之世,滎澤亦塞,而禹跡蕩然無存矣。

滎瀆非滎澤也。鄭康成云:滎澤在漿陽縣東。杜預同。京相璠雲在縣東南。《滎澤縣志》云在縣南。其說不同。按今縣西南十二里有滎陽故城,漢縣也。昔時澤在滎陽縣東,今則在滎澤縣南矣。鄭、社說是。滎澤西北距滎口二十餘里,其間必有水道相通,而誌家不詳。餘按《水經注》:黃水自京縣東北流,入滎澤,下為船塘,俗謂郟城陂,東西四十里,南北二十里。《穆天子傳》曰「浮於滎水,乃奏廣樂」是也,北流注於濟水。此皆昔人導澤為川之路,澤水從此北出而為滎瀆,故謂之滎口。濟水自敖山又東,不得便合滎澤,以是知《經》之「澤」字當作「瀆」也。

河與滎瀆相亂,其來已久,而滎澤在西漢時依然無恙,故班固云「濟水軼出滎陽北地中」,謂滎澤也。至東漢乃塞為平地,不知何故。酈道元云:昔大禹塞其淫水,而於滎陽下引河東南以通準,泗。又云:大禹塞滎澤,開蒗蕩渠以通淮、泗。夫滎澤何以謂之淫水?《經》曰「滎、波既豬」,禹方陂之,以蓄其水,何以塞之,誕安不足深辯。或云王莽時濟竭而不復出,故澩澤遂塞。斯言亦大可疑、按司馬彪《郡國志》河內溫下云:濟水出,王莽時大旱,遂枯絕。河南滎陽下雲有鴻溝水,而不言柴澤,豈以其時己塞為平地乎。濟枯之語,係之溫縣,蓋專謂北源,故《酈注》於溫縣濟水故瀆下言之。然北源東漢復出,《水經》曆曆可考,彪何以直言枯絕,而滎澤無文,則又似專指南源,此後人所以移其說於滎陽也。程大昌云:世惡莽居下流,故河徒濟枯皆歸於莽。餘謂河徙事見《王莽傳》,無可疑者,濟枯亦理之所有。但濟水因旱而枯,旱止則當復舊。夏季伊、洛竭,商季河竭,周幽王時三川竭,諸水不聞自此遂絕也。濟何獨一枯而不復出?且南北二源同此一濟,北源復出,南源何以終絕,殊不可曉。積思久之,竟不知滎澤之塞為何故。頃讀《後漢書》而得之,《王景傳》云:平帝之世,河、汴決壞,未及得修,汴渠東侵,日月侵毀。建武十年,陽武令張氾上言:河決積久,日月侵毀,濟渠所漂數十許縣。《明帝紀》:永平十三年,詔亦言:自汴渠決敗,六十餘歲。加頃年以來,雨水不時,汴渠東侵,日月益甚,水門故處,皆在河中,漭瀁廣溢,莫測圻岸。《廣韻》:圻,語斤切,與垠同。當時汴、濟之區,河災之羨溢,為害如此。濟渠即滎瀆,南去滎澤不過二十餘里,則固在所漂數十縣之中者也。河水泛濫,必至其處,曆六十年而後已,填淤之久,空竇盡窒,地中伏流,不能上湧,漿澤之塞,實由於此。豈因旱幹而遼塞哉!餘闕曰:河,天下之濁水也,水一石率泥數斗。嘗道出梁、宋,觀決河,凡水之所被,比其去即穹居,大木盡沒地中,漫不見蹤跡。然則河侵滎澤,去後安得不塞為平地。《钜野縣志》云:元末河決入钜野,及徙後,澤遼涸為平陸。其明徽也。彪得之傳聞,不暇深考,故言之不詳。世遂附會以為滎澤堙塞之故,殊非事實,餘不可以無辯。

自滎陽引河,後遞加疏導,枝津交絡,名稱互見,使人目眩心搖。今綜其大略,以蒗蕩渠為主。《水經注》云:渠水自阿與濟亂流,東逕滎澤北,東南分濟,曆中牟縣之圃田澤,與陽武分水,又東為官渡水,又東至浚儀縣,左則故渠出焉。秦始皇二十二年,王賁斷故渠,引水東南出,以灌大梁,謂之梁溝。世遂目故渠曰陰溝,而以梁溝為蒗蕩渠。陰溝東南至大梁城,合蒗蕩渠,其東導者為汳水,《漢志》作「卞水」。《說文》作「汳」。後人惡「反」字,因改為「汴」。酈云:濟水又兼「邲」目。《春秋》,宣公十二年,晉楚戰於邲,即是水也。音卞,京相璠曰在敖北。至蒙縣為犭水,又東至彭城縣入泗。蒗蕩渠自大梁城南,南流為鴻溝,項羽與漢約中分天下,指是以為東西之別。故蘇秦說魏曰「大王之地南有鴻溝」是也。鴻溝又兼沙水之目。沙水東南流,至新陽縣為百尺溝,注於潁水。漢汝南郡百新陽縣,當在今陳州界。此即班固所謂「狼蕩渠首受泲,東南至陳入潁」者也,其一水自百尺溝分出,東南流至義城縣西,而南注淮,義城今懷遠。謂之沙汭。《左傳》:昭二十七年,楚子常以舟師及沙汭而還,即此也。沙水所出又有睢水、渦水。睢水自陳留縣首受,東南流,至下相縣入泗。下相今宿遷。渦水自扶溝縣首受,東南流,至義城縣南而東注淮。以上諸渠,同源於出河之濟。即石門水。故言鴻溝者,則指此為鴻溝;言蒗蕩渠者,指此為蒗蕩;言汴水者,指此為汁水;言浚儀渠者,指此為浚儀渠;皆以下流之目,追被上源也。此外有濟隧,上承河水於卷北河,南流與出河之濟會,自於岑造八激堤,而其流遂斷。

○東出於陶丘北,又東至於菏,

[《傳》曰:陶丘,丘再成。《正義》曰:《釋丘》云:再成為陶丘。李巡云:再成其形再重也。郭璞云:今濟陰定陶城中有陶丘。《地理志》云:定陶縣西脫「南」字,有陶丘亭。渭按:「出」字義見上文。今山東兗州府定陶縣西南有定陶故城,漢濟陰郡治也。陶丘亦在西南,去縣七里。菏即菏澤。《地理志》濟陰郡下云:《禹貢》菏澤在定陶東。唐省定陶入濟陰。故《通典》濟陰縣下云:菏澤在縣東北九十里。故定陶城東北,今曹州東南三十里與定陶接界處是也。]

溢者自中而滿,無上源亦無下流,頗與阿井相似。出者自下而湧,源在地中,流在地上,如趵突泉之流而為濼水,濟自此不更伏矣。二字大有精義。說者乃謂河水盛滿,南溢為滎,而山猶經過之謂,如某將軍出某道之出,不亦謬乎。

《水經注》:濟水自定陶縣南,又東逕秦相魏冉塚南,《日知錄》云:今曹縣有冉堌,為秦相穰侯魏冉之塚。《史記》:穰侯卒子陶,因葬焉。又東北逕定陶恭王陵南,又東北逕定陶縣故城南,又屈從縣東北流,又東逕陶丘北,《墨子》以為釜丘。《竹書紀年》:魏襄王十九年「薛侯來會於釜丘」者也。按《漢誌「陶丘在定陶縣西南」,則濟水當先徑陶丘,而後至故城,此《經》不合,恐是錯簡。「又東北逕定陶縣故城南」十字,當在引《竹書》語之下。渭按:自滎口至陶丘,皆後世漿瀆之所經,非禹跡也。今曹州定陶界中並有濟水故道,禹時則濟水伏流,湧自陶丘之北,而東注於菏澤,無上源也。陶丘,《漢志》云在定陶縣西南,而郭璞言在城中,蓋其時郡徙西南,包陶丘而為城耳。今縣則又徙於東北,故陶丘與漢城皆在西南也。

菏澤在陶丘之東北,相去不遠。濟水伏流至陶丘,北上奮馳波跳沫,東北彙於菏澤,又東北絕钜野至琅槐入海者,為濟瀆。其一枝東南流,至湖陵入泗者,後人目之曰菏水。《漢志》湖陵縣下云「菏水在南」者,是湖陵今為魚台縣地也。許慎云「菏澤水在湖陵」,謂澤之下流入泗者,亦未為誤。自《孔傳》襲其文曰「菏澤在湖陵」,而遺一「水」字,則在湖陵者為澤矣。釋此「至於菏」,又增一「水」字,曰菏澤之水,則定陶之菏澤與湖陵之菏水無別矣。酈道元時《孔傳》已盛行,故宗其說。言《尚書》有導菏澤之說,自陶丘北,東至於菏水。又以湖陵入泗為澤水所鍾,而不知此特菏澤之下流,其所鍾則在定陶也。且《豫州》「導菏澤,被孟豬」,乃導澤水之餘波,南入於盂豬,非謂東南至湖陵入泗之菏水。酈乃混而為一,種種紕繆,皆為《孔傳》所誤。說《禹貢》者,當以《漢志》為正,《經》文三「菏」字,皆以澤言,在定陶,與湖陵無涉也。

菏之為澤也,濟貫其中,太半是濟水所彙。《酈注》云:即泲水之所包,注以成湖澤是也。然亦必有旁源。《酈注》云:濟水自定陶故城南,又東北,右合菏水。水上承濟水於濟陽縣東,今蘭陽、曹州之間。世謂之五丈溝,又東北出定陶縣北,屈左合氾水。泛水西分濟瀆,東北逕濟陰郡南,又東合於菏,又東北逕定陶縣南,又東北,右合黃水枝渠,而北注濟瀆。是泛水與五丈溝之會於澤者,亦智濟水之分流也。《寰宇記》云:菏水亦名南濟水,《近志》以北清河為北濟,南清河為南濟,誤由於此。俗謂之五丈河,西自考城縣界來。程大昌曰:樂史《寰宇書》云:濟陰有山,是為菏山。菏水西自考城來。考城在濟陰西,濟之正流未嘗經考,可見菏水自為一派,而濟來會之,甚明也。《水經》以此水為五丈溝,即近世命為五丈河者,此正菏水首末也。渭按:《曹州志》:菏山在州東南三十里。以近菏澤而言。蓋澤本名菏,後人因澤以名其山也。說者謂菏水出菏山,非是。據《酈注》菏水分濟於定陶東北,此即《經》所謂濟水東至乘氏縣西分為二,南為菏水,北為濟瀆者也。乘氏故城在今钜野縣西南,漢置。然曹州之東境亦兼得乘氏地,州東南與定陶接界,菏澤在焉。《注》所謂「定陶東北」,即《經》所謂「乘氏縣西」也。但不言菏澤為疏漏耳。菏水隻自菏澤分流,酈以濟陽所出之五丈溝為菏水,蓋雜采它說而有此繆。《元和志》因目魚台之菏水曰五丈溝,而程氏據以為菏水之首末正當如此,皆非《地志》、《水經》之菏水起乘氏訖湖陵之本意也。

濟水有三伏三見之說,或謂出於近世之俗學,殊不可信。王綱振云:如時以東流為濟,溢為滎為見。則瀁東流為漢,彙為彭蠡,亦可為見乎。又若以入於河為伏,則渭入於河,洛入於河,亦可為伏乎。況《經》明言浮於濟、漯,達於河。河、濟本通,而此曰流、曰溢、曰入、曰出、曰至、曰會,亦並無間斷,不知三伏三見何據。但沿襲既久,為之曲解,非本注也。渭按:伏見之說,二孔無之。然有所自來:泰澤一伏,東丘一見,本《水經注》;武德入河再伏,滎陽軼出再見,本《地理志》;漿東又洑,為三伏,出曹、濮間,為三見,本《唐書》《許敬宗傳》。此豈創自近世,但以入河為伏,義有未安耳。滎澤自周以前,已導為滎川,與陶丘復出之濟相接。故《漢志》於「軼出滎陽地中」下,即繼之曰「又東至琅槐入海」,而定陶縣下亦止云「《禹貢》陶丘在西南」,不引東出之文。蓋三見之跡,不可得見久矣。鴻溝既開,滎瀆為濁河所亂,陶丘之竇,日就填淤,而滎澤之澄泓如故。其後滎澤亦塞,則河南由是無濟水,而再見之跡亦亡。《水經》以河、濟合流,分入滎瀆者為濟水,京相璠之出河之濟,酈道元宗之,而班固之所謂「軼出地中」者,絕口不談矣。或以為河中截流而過,孔安國。或以為河底穴地而來,蔡沉。或以為河、濟相亂,南出還清,孔穎達。或以為適會河滿,溢出南岸,程大昌。各持所見,終非定論。餘竊謂河南之濟,即奮自河南之地中,未必與入河之濟為一脈。譬如人之鼻息,總出丹田氣海中,呼者豈必其吸者之復出邪。沈括云:曆下凡發地皆是流水,世傳濟水經過其下,東阿之井乃濟水所為信。曾鞏云:泰山諸穀之水,自渴馬崖潛流地中,至曆城西復出為趵突,旁溢十數泉。《蔡傳》引以證濟之伏見、重源、顯發,所在多有。《元和志》云:鄭州管城縣,京水出縣南平地。新鄭縣,溱水出縣西北三十里平地。二處並在向南,密邇滎澤,尤為明驗。蓋濟瀆所經之地,其下皆有伏流,遇空竇即便湧出。故一見於滎澤,再見於陶丘,不必以入河之濟為上源,亦不必並泰澤、東丘數之為三伏三見也。草廬之說,雖聖人復作,無以易之矣。東坡《惠泉詩》云:茲山定空中,乳水滿其腹,遇隙則發見,臭味實一族。餘謂濟水亦然,今年遊曆下,觀諸泉尤信。

○又東北會於汶,

[《傳》曰:濟與汶合。渭按:《地理志》:汶水出泰山萊蕪縣西南入濟,詳見《青州》。]

《水經注》:濟水自定陶縣東北,又東至乘氏縣西,《左傳》:僖公三十一年,分曹地,東傅於濟。濟水自是東北流,出巨澤。分為二:南為菏水,北為濟瀆。其一水東南流,其一水從縣東北流,入钜野澤。按北濟自滎澤東逕卷縣之武修亭,又東逕陽武縣故城北,又東逕酸棗縣之烏巢澤北,又東逕平丘縣南,又東逕濟陽縣故城北,又東北逕冤朐縣故城北,又東北逕呂都縣故城南,又東北逕定陶縣故城北,又東北與濮水會。濮水上承瀆水於封丘縣,闕駰曰:首受別濟即北濟也。濮水故瀆東北流,至乘氏縣合北濟,與濟水同入钜野。濟水故瀆又北,右合洪水,水上承钜野薛訓渚,曆澤西北,又北逕闞鄉城西,又北與濟瀆合。自渚迄於北口一百二十里,名曰洪水。桓溫以太和四年,率眾北入,掘溝通濟,故自洪口已上,又謂之桓公瀆。濟自是北注也。又東北過壽張縣西界、安民亭南,汶水從東北來注之。今東平州西南有壽張故城,西北去今壽張縣五十里。州西南十里有安山鎮,即古安民亭,《齊乘》云:東平城西即安山閘,閘下泥河口,有亭子店,即安民亭遺址,濟、汶合處。戴延之所謂清口也。郭緣生《述征記》曰:清河首受洪水,北流濟,或謂清則濟也。《禹貢》濟東北會於汶。今枯渠注巨澤,巨澤北則清口,清水與汶會也。渭按:濟水自菏澤東北流,絕钜野澤而北合洪水,以至安民亭南者,禹之舊跡也。其後不知何年,改從澤西之清水而繞澤北以會汶,謂之清口。其澤中之道,自洪口至清口者,則無水。故《水經》謂之故瀆,《述征記》謂之枯渠。漢元光中,河決瓠子,東南注於钜野。濟水改道,疑當在此時。今會通河逕钜野縣東北七十里,去故城己遠,並清水會汶之故道,亦湮沒而不可考,況禹之舊跡乎。

○又北,東入於海

[傳曰:北折而東。茅氏曰:秦繼宗云:又東,北會於汶。當於東字一讀。又北,東入於海。當於北字一讀。渭按:《地理志》:濟水自滎陽東至琅槐入海,過郡九,行千八百四十里。今青州府樂安縣東北一百十里有琅槐故城,漢縣,屬千乘郡也。]

《水經注》:濟水自壽張縣西合汶水,又北逕梁山東,袁宏《北征賦》曰「背梁山,截汶波」,即此處也。梁山,《括地志》云:在鄆州壽張縣南二十五里。今在東平州西南五十里,接汶上縣界。梁山濼在今壽張縣東,梁山之南,濟、汶既合,東北彙而成濼。《日知錄》云:《五代史》:晉開運元年,滑州河決;浸汴、曹、濮、單、鄆五州之境,環梁山合於汶水,與南旺、蜀山湖連,彌漫數百里。《宋史宦者傳》:梁山濼古钜野瀑,綿亙數百里,濟、鄆數州賴其蒲魚之利。《金史食貨志》:黃河已移故道,梁山濼水退地甚廣,遣使安置屯田。自此以後钜野、壽張諸邑,古時瀦水之地,無尺寸不耕,而忘其昔日之為川浸矣。又東逕須朐城西,城臨側濟水,故須朐國。安民亭北對安民山,東臨濟水,水東即無鹽縣界,按東平州本漢無鹽縣。州西南有須朐故城。又北逕微鄉東,《春秋》:壯公二十八年冬築郿。《公羊傳》謂之微。在東平壽張縣西北三十里。濟水又北分為二枝津,西北出謂之馬頰水。又北逕須昌縣西,今東平州西有須昌故城。《元和志》:須昌縣,濟水在縣西二里。又北逕魚山東,左合馬頰水。水首受濟,西北流,曆安民山北,又逕桃城東,又東北逕魚山南,山即吾山。《瓠子歌》所謂「吾山平」者也。其水又東注於清濟,謂之馬頰口。《元和志》:魚山在東阿縣東南二十里。近誌雲在縣西。以宋初縣治東移故也。又北逕清亭東,《春秋》:隱公四年,公及來公過於清。京相璠曰:今東阿縣東北四十里有故清亭,即清也。濟水於是通得清之目。燕王曰「齊有清濟」,謂此水也。按《春秋》莊公三十年,公及齊侯過於魯濟。杜預曰:濟水曆齊、魯界,在齊界為齊濟,在魯界為魯濟。濟水自清亭又北,則為穀城,齊地矣。濟之為齊為魯,當分於此間也。又北逕穀城縣西,濟水側岸有尹卯壘、南去魚山四十餘里,是穀城縣界。縣有穀城山,陽穀之地。《春秋》、齊侯宋公會於陽穀者也。按後漢分東阿置穀城縣。今為東阿縣治。又北逕周首亭西,《左傳》:齊襄公二年,王子成父獲長狄榮如,埋其首於周首之門是也。今世謂之盧子城,濟北郡治也。又北逕臨邑縣東,縣有濟水祠。水有石門,故濟水之門也。《春秋》:隱公五年,齊鄭會於石門,鄭車僨濟,即於此也。按《通典》漢臨邑故城在盧縣東。今為茌平縣地。又北逕平陰城西,《春秋》襄公十八年晉侯沉玉濟河,會於魯濟,同伐齊。齊侯禦諸平陰者也。京相璠曰:平陰在濟北盧縣故城西南十里。今為平陰縣地。又東北逕垣苗城西,故洛當城。伏滔《北征記》曰:濟水又與清河合流,至洛當者也。今在長清縣西南。《元和志》:長清縣,濟水在北去縣十里。即今大清河也。對岸則齊河縣,大清橋跨其上,為南北通衢。又東北逕盧北,按《左傳》隱三年「齊鄭尋盧之盟」,即此。又逕盧縣故城北,濟北郡治也。《元和志》:盧縣,濟水在縣東二十七里。臨邑縣,濟水西去縣四十里。又東北與中川水合。水東南出山茌縣,北流,逕盧縣故城北,入濟,俗謂之沙溝水。按山茌故城在今長清縣東北。《元和志》:豐齊縣,濟水東去縣二十六里。豐齊屬齊州,故山茌,天寶二年改名。又東北右會玉水,水導源泰山朗公穀,西北流,逕祝阿縣故城東,而北注於濟。按祝阿故城亦在長清縣東北。又東北灤水出焉。〔丁晏曰:又東北濼水入焉。誤作「出焉」。〕水出曆城縣故城西南,泉源上舊,水湧若輪。《春秋》:公會齊侯於濼是也。其水北流,注於濟,謂之濼口。濼音洛。《寰宇記》:濼水在曆城西南二百步。《元和志》:全節縣,濟水在縣北四十里。按今濟南府治曆城縣,東有東平陵故城,漢縣,唐貞觀中,改名全節,屬齊州。曾鞏《齊州二堂記》曰:泰山之北與齊東南諸穀之水,西北合於黑水之灣,又西北會於柏崖之灣,而至於渴馬之崖。蓋水之來也眾,其北折而西也,悍疾尤甚,及至於崖下,則泊然而止。而自崖以北至於曆城之西,蓋五十里,而有泉湧出,高或至數尺,其旁之人名之曰趵突之泉。齊人皆謂嘗有棄糠於黑水之灣者,而見之於此。蓋泉自渴馬之崖潛流地中,而至此復出也。其注而北,則謂之濼水,達於清河,以入於海。舟之通於濟者,皆於是乎達也。齊多甘泉,共顯名者十數,而色味皆同。以餘驗之,蓋皆濼水之旁出者也。《齊乘》曰:今府城西平地,泉源觱湧,聲如隱雷,旁合馬跑、金線諸泉,周可數畝,北出又合蜜脂、五龍眾泉,並城北流,屈而東至城北水門,大明湖水出注也。又曰:《濟南名泉碑》論七十二泉,遠至中宮、靈岩諸泉具載,而華不注之華泉,明水鎮之明泉,皆失不取。況其名亦未雅稱,蓋殘金俗筆也。又東北逕華不注山,單椒秀澤,不緣丘陵以自高,青崖翠發,望同點黛,山下有華泉。《左傳》成二年:鞍之戰,晉人逐齊師,三周華不注。齊侯及華泉,驂絓於木而止。即華水也。北絕聽瀆二十里,入於濟。《元和志》:華不注一名華山,在曆城縣東北十五里。不讀如字。又東北逕台縣北,今曆城縣東北有台縣故城,又東北逕菅縣故城南,右納百脈水,今章丘縣西北有菅縣故城、修改置臨濟。唐屬齊州。百脈水出土鼓縣故城西,源方百步,百泉俱出,西北流注於濟。《元和志》:臨濟縣,濟水在縣南二十里。章丘縣,濟水在縣西,去縣十七里。《舊志》云:小清河在章丘縣北三十里。又東逕梁鄒縣北。《元和志》:濟陽縣,濟水在縣南。長山縣,濟水在西北,去縣三十五里。鄒平縣,濟水在北,去縣三十五里。按梁鄒故城,唐置濟陽縣,屬淄州。今為鄒平縣治。其唐之鄒平縣城,則割入今齊東縣界。《金志》長山、新城二縣西北並有小清河。新城本漢高苑,其故城在今縣東。又東北逕臨濟縣南,今高苑城西南有臨濟故城。《元和志》:高苑縣,濟水在北,去縣七十步。《宋史》:乾德四年清河水溢,壞高苑縣城,溺數百家。又東北迤為淵渚,謂之平州。應劭曰:博昌縣西南三十里有安平亭,故縣也。世尚有平州之名矣。按今高苑縣東南十里有麻大泊,一名魚龍灣,周五六十里。蓋即古濟水所彙之平州也。又東逕高昌縣故城西,在今博興縣西南。又東逕薄姑城北,城在臨菑縣西北五十里,近濟水,今博興縣東北蒲姑城是也。又東逕狼牙固西,其地無考。又東北逕利縣西,晏謨曰:縣在齊城北五十里。今博興縣東有利縣故城。又東北逕樂安縣故城南,樂安故城在今博興縣東北。隋改樂安曰博昌。五代唐改曰博興。《元和志》:博旦縣,濟水在北,去縣百步。渭按:此《經》舊在高昌下。今據薄姑、利縣俱南直臨淄,而樂安故城在博昌縣東北,則此《經》乃錯簡。故移置利縣之後,甲下之前。又東北至甲下邑南,東曆琅槐縣故城北,《地理風俗記》曰:博昌東北八十里有琅槐鄉,故縣也。《山海經》曰:濟水絕钜野,注渤海,入齊琅槐東北者也。又東北河水枝津注之,《水經》以為入河,非也。斯乃河水注濟,非濟入河。又東北入海。渤海在今樂安縣東北一百三十里,東接毒光縣界,北接利津縣界。樂安本漢廣饒、钜定二縣,屬齊郡。其故城並在今縣東北。後漢省琅槐入博昌。故杜預、郭璞皆言濟水至博昌入海。以今輿地言之,自東平會汶以下,東阿、平陰、並屬山東兗州府。長清、齊河:曆城、章丘、鄒平、長山、新城、並屬濟南府。高苑、博興、樂安並屬青州府。諸縣界中,皆《禹貢》濟水入海之所經也。

濟水自東平以下,唐人謂之清河。按《戰國策》:燕王謂蘇代曰「齊有清濟、濁河以為固」。郭緣生曰:清河首受洪水,北流濟,或謂清則濟也。酈道元曰:濟水通得清之目,亦水色清深,用兼厥稱矣。此清河之名所自來也。至宋又有南、北清河之名。《河渠志》云:熙寧十年,河決澶州,徙而南,東彙於梁山、張澤濼,分為二派:一合南清河入於淮,一合北清河入於海。南清河即泗水,北清河即濟瀆也。南渡後,北清河又有大小之分,盡自劉豫導濼東行始。《齊乘》以大清河為古濟水,小清河為豫所創。誌家皆沿其說,黃子鴻非之,曰:以《水經注》、《元和志》、《寰宇記》諸書考之,濟水最南,漯水在中,河水最北。今者小清所經自曆城以東,如章丘、鄒平、長山、新城、高苑、博興。樂安諸縣,皆古濟水所行;而大清所經,自曆城以上至東阿,固皆濟水故道,而自曆城。東北,如濟陽、齊東、青城諸縣,則皆古漯水所行;蒲台以北,則故河水所經。蓋宋時河嘗行漯瀆,及河去則大清兼行河、漯二瀆,其小清所行,則斷為濟水故道也。渭按:子鴻此言,正三百餘年積傳之謬。蓋清河所行本濟瀆,不知何時從曆城東北決而北,入濟陽縣界,與漯水合,而清河之名遂被於漯。據《水經》,漯水逕著縣故城南,著即今濟陽,而縣南有大清河,是知大清即漯。其水自曆城入濟陽,乃近世之所決,非唐清河入海之故道也。濟陽之流日盛,則章丘之流日微。故劉綴堰濼水使東以益之,《齊乘》云:大清河自齊河縣,又北經歷城上濼橋北,濼水分響河入焉。又東北逕華不注山陰,又東逕下濼堰,濼水舊入濟處,堰南即小清河。按響河即聽水也。此大清河猶是濟之故瀆。其所行者實濟水故道,而誌家反以濟陽之大清河為古濟,舛錯殊甚,不有子鴻,其誰正之!然大清白曆城入濟陽,及濱州以東入海之道,不知決於何年。意者宋熙寧時,河嘗合北清河入海,始開此道。其後金明昌五年河復由此入海,久而後去,流益深廣,此大清之所以浩浩,而小清之所以屢浚屢塞也與!

《水經》敘濟水,自滎陽以下原委甚悉。杜頂《春秋釋例》曰:濟自滎陽卷縣,東經陳留,至濟陰,北經高平,東經濟北,東北經濟南,至樂安博昌縣入海。郭璞注《山海經》略同。酈道元依《水經》以立注,出河之濟又加詳焉。是由東漢以迄後魏,濟未嘗一日絕也。唐人則據司馬彪之言,以為自王莽後河南不復有濟水。太子賢注《後漢循吏傳》曰:濟水東流,逕溫縣入河,度河東南入鄭州,又東入滑、曹、鄆、濟、青等州入海。王莽末,旱,則枯涸,但入河內而已。杜佑《通典》曰:濟水因王莽末旱,渠涸,不復截河過。今東平、濟南、淄川、北海界中,有水流入於海,謂之清河,實菏澤、汶水合流,而曰濟河。蓋因舊名,非本濟水也。李吉甫《元和郡縣志》曰:濟水自王莽末入河,同流於海,知河南之地無濟水矣。自後所說皆襲舊名,如鄆州之須昌,濟州之長清、盧縣,齊州之臨邑、豐齊、全節、臨濟、章丘,淄州之濟陽、長山、鄒平、高苑,青州之博昌諸縣界中,並有濟水,其後則不經博昌而改從棣州之蒲台入海,是皆襲舊名,而實非濟也。渭按:鴻溝既開,河水與滎、濟相亂,及滎澤塞為平地,則河南無涓滴之濟矣。水《經》之所謂濟者,皆滎陽下所引之河水也。而杜預、京相璠、郭璞、酈道元輩皆莫能辨,唐人始知之,所見遠過於前。但以為河南之濟由王莽末旱枯而絕,則非。以餘考之,旱枯之事,《郡國志》係河內溫下,《酈注》亦於溫縣濟水故瀆下言之,其所云「枯後復適,津渠勢改」者,謂濟水自溫縣入河,不復東至武德耳。而滎陽以下絕無一字道及,殆與河南之濟無涉。詳見前。《釋例》自卷縣、博昌而外,略舉郡名,故與《水經》不同。孔穎達以為水流之道,今古或殊。杜據當時所見言之,與《水經》乖異,非也。晉時濟水之道,實與漢世不殊。文有詳略,非枯後復邁,津渠勢改也。若夫唐之清阿,自須昌以下,所受唯菏、汶,則又有其故矣。蓋天寶之後,汴水堙廢,濟渠亦無所受,菏澤以西竟成斷港。故《元和志》言濟自須昌始,而《通典》雲濟阿實菏。汶之合流,其所謂菏者,即五丈溝之水,西自考城來者也。迨元人開會通河,引汶絕濟,以資運道。陰永樂中,又於古四汶口之地,築戴村壩,遏汶使西南流,汶水自是盡出於汶上,西南至南旺入漕。四分南流,出上閘,接沂、泗,六分北流,出下閘,抵漳、衛。唯小鹽河一線泄入清河。小鹽河在今東阿縣西南二十里,即運河所泄汶水支流也。清河賴諸山泉溝澤以戍其川,並無菏、汶之可言矣。而誌家猶執清河以為《禹貢》之濟水,不亦過乎?或又云:山左諸泉實皆濟水,溢為大小清河,濟雖絕而不絕也。然此等指為濟水則可,以是為滎澤、陶丘之遺跡可乎哉!東漢後,河南無濟水,斯為定論,紛紛筆舌,徒滋來學之惑,無為也。

杜佑之譏《水經》也,曰:按《後漢郡國志》因王莽末旱,此渠枯涸,濟水入河而已,不復截河而南。《水經》是和帝之後所撰,乃雲南過滎陽、陽武、封丘、冤朐、乘氏等縣,並今縣地,一依《尚書禹貢》舊道,斯不詳之甚。酈道元又從而注之,其所纂敘及注解並大紕繆。渭按:河北之濟因早而枯,旱止則復出。河南之濟為濁河所侵,空竇盡窒,河去不復能上湧,故欲絕。自東漢以迄唐初,凡行濟瀆者,皆河水也,而猶目之曰濟,是鵲巢而鳩居,觚名而圜實也。故杜氏力詆《水經》以為不可信,然滎、濟故道猶可因是而得其十之七八,則此書不無補焉。黃文叔云:濟水雖絕,其瀆猶在。雖中間經穿鑿變易,或斷或續,然水之附入於其瀆者,猶可尋求緝之,以存禹跡。非無理也,斯言蓋得其平。

濟瀆之水,自周以來凡數變。初為濟,及導滎為川,則縈與濟合。鴻溝既開,漿瀆為河所亂,及滎澤又塞,則所行者唯河水矣。汴渠不通,則钜野以北所行唯菏、汝。戴村已築,則東阿以下所行唯山泉溝澤之水,其號為濟者,襲舊名而已。濟瀆入海之道,自唐以來亦數變。初經高苑縣北,又東北至博昌入海。其後則不由博昌。《通典》云:舊濟合在今博昌縣界,今無。《元和志》蒲台縣下云:海在縣東一百四十里,海畔有一沙阜,俗呼為鬥口澱。是濟水入河之處,海潮與濟相觸,故名。蓋其時濟水改道從蒲台東北與河渾濤而入海也。宋南渡後,劉豫導濼水東行,入濟水故道為小清河,仍經高苑縣北至樂安縣入海。及金皇統中,縣令高通改由縣南長沙溝至博興合時水,又東北至樂安由馬車瀆入海。瀆在縣東北五十里。今為高家港。其後小清之上流堙塞,鄒平、長沙、新城界中故瀆皆為漯河所行。漯河即楊渚溝水。《寰宇記》所稱獺河者也。《曆城新志》云:小清河自明永樂以後,漸至堙鑿。成化九年嘗浚治之。嘉靖十二年又塞,乃復浚博興以西達於曆城,幾三百里,久之復淤。蓋小清唯恃濼水為源,堰東有阻,則濼水仍自華不注東北入大清河,屢浚屢塞,職是故也。《水經》所敘瀆同而水異。水異,故李弘憲雲河南無濟水;瀆同,故黃文叔雲禹跡賴此而猶存。言非一端,各有所當。今與人論濟水,苟以為無,則群指七十二泉、大小清河以相難;若以為有,則又據杜佑之說詆《水經》不當襲舊名為濟。明道謂與公言如扶醉人,扶得一邊起,又倒卻一邊,真可笑又可憎也。

卷十六

○導淮自桐柏,

[《傳》曰:桐柏山在南陽之東。《正義》曰:《地理志》云:桐柏山在南陽平氏縣東南,淮水所出。《水經》云:出胎簪山,東北過桐柏山。胎簪蓋桐柏之旁小山也。傳氏曰:胎簪山即桐柏也,後世又別名之耳。禹謂導淮自桐柏,不應桐柏非淮所出。今其山在唐州桐柏縣。渭按:桐柏見導山。今河南南陽府桐柏縣西北四十里有平氏故城,漢縣也。胎簪山,寰宇記雲在桐柏縣西北三十里。]

《水經》:淮水出南陽平氏縣胎簪山,東北過桐柏山。《山海經》曰,淮出餘山,在朝陽東、義鄉西。《尚書》「導淮自桐柏」。《風俗通》曰:南陽平氏縣桐柏大復山在東南,淮水所出也。淮水與醴水同源俱導,西流為醴,東流為淮,自潛流地下三十許裏,東出桐柏之大復山南,謂之陽口水,南即復陽縣也。在大復山之陽,故曰復陽。山南有淮源廟。《元和志》云:桐柏山在唐州桐柏縣西南九十里。淮瀆廟在縣西六十里,山之東北。《桐柏縣志》云:縣西三十里有淮井,石砌水池,方七尺許,有泉三處湧出,即於池邊伏流地中,經六七里成川。按今南陽府新野縣西有朝陽故城,桐柏縣東有復陽故城,漢並屬南陽郡。醴水西流逕平氏故城東北,又西至唐縣界而入沘水。「醴」亦作「澧」。以今與地言之,淮水出桐柏縣西北桐柏山,縣在南陽府東南三百里。東南流,逕其縣南,《禹貢》所謂「導淮自桐柏」者也。

元和誌:南鄭縣,漢水經縣南。裴秀云:漢氏釋淮水,故秩漢水為四瀆,以其國所氏也。渭按:《封禪書》:秦並天下,令祠官所常奉,自殽以東,名山五,大川二。曰太室、恒山、泰山、會稽、湘山。水曰濟、曰淮。自華以西,名山七,名川四。曰華山、薄山、嶽山、岐山、吳嶽、鴻塚、瀆山。水曰河祠臨晉,沔祠漢中,湫淵祠朝那,江水祠蜀。蓋秦不師古,自為名山大川之制,與《禮》五嶽四瀆之秩祀異,未嘗躋沔於瀆也。《郊祀志》:宣帝改元神爵,令祠官以禮為歲事東嶽泰山於博,中嶽泰室於嵩高,南嶽灊山於灊,西嶽華山於華陰,北嶽常山於上曲陽。河於臨晉,江於江都,淮於平氏,濟於臨邑界中。自是五嶽四瀆皆有歲事,時則有淮而無沔,改江祠於江都,並無釋淮秩漢之事。漢興,庶事草創,高祖使河巫祠河於臨晉,而嶽瀆之禮無文,且淮獨入海,漢因江以達,四瀆之祠,理不得釋淮而秩漢。裴氏去漢不遠,其言當必有據,而未知所出。豈好事者,因漢王初封南鄭,蕭何有天漢之稱,而附會為此說與。

○東會於泗、沂,東入於海。

[《傳》曰:與泗、沂二水合,入海。蔡氏曰:沂入於泗,泗入於淮。此言會者,以二水相敵故也。入海在今淮浦。吳氏曰:二水均敵,不以沂既入泗而沒其名,如朝宗並稱江漢之例。金氏曰:淮出桐柏初甚湧,復潛流三十里,然後東馳亦尚淺,其深處為十四潭,至並汝、穎始大。汝、穎,禹時不費治導,故不書。自桐柏至海凡千七百里。渭按:泗、沂二水並見徐州,淮浦,漢屬臨淮郡,其故城在今江南淮安府安東縣西。地理志云「淮水至淮陵入海」,注疏本訛為「睢陵」。唯《水經》云「至淮浦縣入海」,,蔡氏從之。淮浦,隋改曰漣水縣,宋置漣水軍。淮浦之名久絕,今字謬,當云入海在漢淮浦縣,今漣水軍。]

《水經注》:淮水自平氏縣,又東逕義陽縣,縣南對固成山。義陽今信陽也。又逕義陽縣故城南,義陽郡治。晉泰始中割南陽東鄙之安昌、平林、平氏、義陽四縣置義陽郡於安昌城。有九渡水注之。按安昌故城在今信陽州西北七十里。又東逕江夏平春縣北,今信陽州東南有平陽故城。本後漢平春縣。又東,油水注之。在平春縣故城南。又東北逕城陽縣故城南,魏城陽郡治。按《漢志》妝南郡有成陽縣。又東北與大木水合。水西出入木山。又東北,左會湖水,按今信陽州界有台湖、車輞湖、馮家、楊家、蔡家等湖。又東逕安陽縣故城南,江國也。按今真陽縣東有安陽故城,與光州息縣接界。又東得溮口水,源南出大潰山,東北流,逕鄳縣故城南,又東北注於淮。按鄲縣故城在今羅山縣西南百二十里黃峴關外。又東逕新息縣南,東逕故息城南,在今新息縣北三十里。又東逕浮光山北,亦曰扶光山,即弋山也。在今光山縣北八十里。又東,合慎縣水,水出慎陽縣西,首受淮川,左結鴻陂。漢成帝時。翟方進奏毀之。建安中,汝南太守鄭晨修復之,起塘四百餘里,百姓得其利。按懼陽故城在今真陽縣北四十里。鴻郤坡又名鴻池陂。秦觀曰:鴻池陂非特灌溉之利,菱芡蒲魚之鏡,實一郡瀦水處也。陂既發,水無歸宿,汝水所以散漫為害與。又束與申陂水合,水上承申陂於新息縣北,東南流,注於淮。又東,右合壑水,水出白沙山,東北流,逕黃城西,又東北入淮。按黃城在今光州西十二里。又東北,申陂枝水注之,又東逕淮陰亭北,又東逕白城南,楚白公勝之邑,在今息縣東。又東逕長陵戍南,又東,青陂水注之。今息縣東北八十里有長陵城,疑即長陵戌也。新蔡縣西南有青陂。又東北合黃水,水出黃武山,東北流,穆陵關水注之。又東北逕弋陽郡,又東北入淮。又東逕期思縣北,縣故蔣國也。今固始縣西北七十里有期思故城。又東北,淠水注之。固始縣南五十里有淠水。又東逕原鹿縣南,汝水從西北來注之。縣即春秋之鹿上也。按原鹿故城在今江南潁州南、富陂之西。《汝水篇》云:汝水出魯陽縣之大盂山,東南流,逕原鹿縣故城西,而南入於淮,所謂汝口。又東逕廬江安豐縣東北,決水注之,今霍丘縣西南有安豐故城。決水在縣西八十里,與固始縣分界。又東,穀水入焉。水上承富水,東南流,至汝陰城入淮。城即今潁州治。又東北,左會潤水,水首受富陂,至汝陰縣東,入於惟。又東北,窮水入焉。水出安豐縣窮穀。《左傳》「楚救灊,與吳師過於窮穀」者也。今霍丘縣西有窮水。又東為安豐津,〔丁晏曰:《導淮》下引淮水安風津,誤作「安豐」。〕淮中有洲,俗號關洲。又東北至九江壽春縣西,沘水、洪水〔丁晏曰:泄水誤作「洪水」。〕合北注之。謂之沘口。按《漢志》:灊縣沘水所出,北至壽春入芍陂。師古曰:沘音比,又音布幾反。《水經》訛為「泚」,今正之。又東潁水從西北來注之。淮水東流與穎口會,又東北逕壽春縣故城西。按壽春故城即今壽州治。《潁水篇》云:潁水出潁川陽城縣西北少室山,東南流,逕蜩蟟郭東,俗謂之鄭城,又東南入於淮。春秋:昭公十二年,楚子狩於州來,決於穎尾。蓋潁水之會淮也。按鄭城即潁上故城,在今潁上縣南。又北,左合椒水,〔丁晏曰:又依俗增「左合椒水』四字。〕水上承淮水,亦謂之清水。又東逕壽春縣北,肥水注之。謂之肥口,按肥水在今壽州東北十里,自合肥來,注於淮。州志謂之東肥河。又北,夏肥水注之。水上承沙水於城父縣,東南流,注於淮。按夏肥水在毒州西北。州志謂之西肥河,東流,至下蔡故城西南十里入淮。又北逕山硤中,謂之硤石。對岸山上結二城,以防津要。按硤石山在壽州西北,夾淮為險。王氏地理通釋曰:在西岸者,屬下蔡;在東岸者。屬壽春。明初省下蔡入壽州,故《一統志》云山在州西北二十五里。又北逕下蔡故城東,本州來城,《春秋》:襄公二年,蔡成公自新蔡遷於州來謂之下蔡。又東逕八公山北,在今壽州北少東,淮水之南。晉世謝玄北禦苻堅於八公山,堅望山上草木,成為人狀也。《寰宇記》云:一名肥陵山,在壽春縣北四里。又北逕莫邪山西,山南有陰陵縣故城。項羽自垓下渡淮,至陰陵迷失道者也。今鳳陽縣西南有莫邪山。又東逕當塗縣北,撾水從西北來注之。淮水自莫邪山東北逕馬頭北,魏馬頭郡治當塗縣之故城也。按當塗故城在今懷遠縣東南。塗山在縣東南八里。淮河東岸。渦水在縣北一里。渦與濄同。《陰溝水篇》云:濄水受沙水於扶溝縣,東南流,逕荊山,又東注於淮。荊山在縣西南一里,與塗山隔淮對峙。其下有荊山堰,梁天監中築。又東北,濠水注之。在今懷遠縣南。《元和志》謂之西濠水。又北沙水注之,經所謂蒗蕩渠也。淮出於荊山之左,當塗之右,奔流二山之間。而揚濤北注之。按沙水在懷遠縣南。《渠水篇》雲沙音蔡。許慎正作沙音。言水散石也。《續述征記》曰:汴、沙到浚儀而分,汴東注,沙南流,至義城縣西南,而東注於淮,謂之沙訥。杜預曰:沙,水名也。漢誌沛郡有義成縣,其故城在懷遠縣東北十五里,今名拖城。魏收誌云:汴水在大梁城東,分為蔡渠。即今祥符縣東南首受汴之蔡河。「蔡」與「沙」字異而音近,當讀如「二百里蔡」之蔡。又東逕鍾離縣北,縣故鍾離子國。豪水出陰隨縣,東北流,注於淮。今臨準縣東有鍾離故城,濠水在縣西。《元和志》讚之東濠水。又東逕夏丘縣南,渙水注之。水自雍丘縣故城南,東流,至虹城南,洨水注之,又東南入淮。按渙水今謂之澮河。虹縣治即夏丘故城。又東至巉石山,潼水注之。水首受潼縣西南潼陂,東南流入淮。按巉石山在今五河縣東,與泗州接界。《新誌雲》:有鐵鎖嶺在縣東三十里,橫跨淮口,與盱眙之浮山對峙。蓋即古巉石也。潼,《漢志》作「潼」。今虹縣東北有僮縣故城。

又東逕浮山,{{*|山北對巉石山。梁氏天監中,立堰於二山之間,逆天地之心,乖民神之望,自然水潰淮矣。按浮山在今盱眙縣西。梁武帝天監中,魏降人王足陳計。求堰淮水以灌壽陽,曰荊山為上格,浮山為下格。帝然之。命康絢率眾二十萬於鍾離,南起浮山,北抵巉石,依岸以築土,合脊於中流。十五年四月堰成,其長九里,下闊百四十丈。九月,堰壞,死者十餘萬口。《元和志》:浮山堰在招義縣西北六十里,與荊山堰同築。又東逕徐縣南,曆澗水注之。導徐城西北徐陂,東南注於淮。今泗州西北三十里有徐縣故城,古徐國。又東,池水注之。水出東城縣,東北流,入淮。今定遠縣東南有東城故城。又東,蘄水注之。水首受睢水於穀城東北,東徑徐縣故城南,又東注於淮。又東曆客山,逕盱眙縣故城南,今盱眙縣東南有盱眙故城。《舊志》云:在盱山之麓,淮水之濱。盱山蓋即古客山也。又東逕廣陵準湯城,北臨泗水,岨於二山之間。《述征記》:淮陽太守治。按今清河縣西南有淮陽曆縣。晉義熙中置淮陽郡,領角城等縣。《寰宇記》云:在徐城縣東北百五十里,西臨淮水。徐城,舊泗州治也。又東北至下邳淮陰縣西,泗水從西北來注之。淮、泗之會即角城也。左右兩川翼夾,二水決入之所,所謂泗口也。按泗口亦名清口,導淮東會於泗、沂,即是處也。今清河縣東南五里有淮陰故城,漢屬臨淮邯。後漢改屬下邳國。晉初為廣陵郡,治角城縣。故城在縣西南,去故淮陽城十八里。《寰宇記》云:角城在宿遷縣東南一百十里。又東過逕淮陰縣北,中瀆水出白馬湖,東北注之。淮水右岸即淮陰也。縣有中瀆水,首受江於廣陵郡之江都縣。縣城臨江。昔吳將伐齊,北霸中國,自廣陵城東南築邗城,城下掘深溝,謂之韓江,亦曰邗溟溝。自江東北通射陽胡。《地理志》所謂渠水也,西北至末口入淮。自永和中,江都水斷,其水上承歐陽引江入埭六十里,至廣陵城北,出武廣湖東、陸陽湖西,二湖東西相直五里,水出其間,下注樊梁湖,舊道東北小博芝、射陽二湖,西北出夾耶乃至山陽矣。至永和中,患湖道多風,陳敏因穿樊梁湖北口,下注津湖,徑渡,渡十二里方達北口,至夾耶。興寧中,復以津湖多風,又自湖之南口沿東岸二十里,穿渠入北口,自後行者不復由湖矣。舊道自廣陵出山陽白馬湖,逕山陽城西,即射陽縣故城。應劭曰在射水之陽也。中瀆又東謂之山陽浦,又東入淮,謂之山陽口者也。按射陽故城在今山陽縣東南,縣西有山陽瀆,即古邗溝。縣北五里有北神堰,即古末口也。又東,兩小水注之。淩水出淩縣,東流,逕其縣故城東,而東南注於淮,即經所謂小水者也。按淩縣故城在今宿遷縣東南。又東至廣陵淮浦入於海。應劭曰浦,岸也。蓋側淮浦,故受此名。淮水於縣枝分,北為遊水,曆朐縣與沭水合,又北至贛縣入海。爾雅日淮別為滸,遊水亦枝稱也。按今安東縣治或云即準浦故城。淮浦舊屬臨淮郡,晉改屬廣陵。《漠志》平氏縣下云「淮水東南至淮陵入海」。蓋「陰」字之誤。淮陰去海尚一百四五十里,而誌雲淮陰入海者,亦猶江都去海甚遠,而湔氏道下云「江水東南至江都入海」,不言海陵也。「淮陵」作「淮陰」無疑。安東郎淮浦亦無疑。以今與地言之,淮水自桐柏縣南,東逕信陽州北,信陽在汝寧府西南二百七十里,水去州四十五里。又東逕羅山縣北、真陽縣南,羅山在州東一百二十里,水去縣二十里。真陽在府南一百二十里,水去縣八十里。淮水舊自確山縣南流,入二縣界。《元和志》云:淮水在朗山縣南一百二十里是也。今不入其界。又東逕息縣南,息縣在光州西北九十里。春秋息國地。水去縣五里。又東逕光山縣北,光山在州西四十五里。本春秋弦國。水去縣八十里。又東逕光州北,光州在汝寧府東南二百七十里。本春秋黃國。水去州六十七里。又東北逕固始縣北,固始在州東北一百二十里。水去縣七十里。縣東南四十旦有茹陂,後漢末揚州刺史劉馥所築,為耕屯之利。其後鄧艾等嘗修治之。今故址僅存。又東北逕潁川南,潁州在江南鳳陽府西四百二十里,水去州一百十里。又東十餘里合汝水,南岸即霍丘縣界。又東逕霍丘縣北,霍丘在壽州西南一百二十里。水去縣四十五里,共渡處曰安風津。又東逕潁上縣南,穎上在潁州東一百二十里。水土縣二十五里。西南與霍丘分界。又東三十五旦與壽州分界。潁水在縣南門外,亦曰沙河,東南流,至正陽鎮入淮,謂之穎口,即春秋之穎尾也。鎮在縣東南七十里,淮水之西。又束逕壽州西北,壽州在鳳陽府西少南一百里。水去州二十五里。芍陂在州南,亦曰期思陂。《淮南子》曰:孫叔敖決期思之水,灌雩婁之野。即此。又東逕懷遠縣南,懷遠在府西北七十里,水去縣一里,流至城東,稍折而北,渦水來注之,謂之渦舊。又東逕鳳陽縣北,縣為鳳陽府治。水去城十里。又東逕臨淮縣北,臨淮在府北少東二十里,水去縣一里。又東化逕五河縣南,五河在府東北九十里。本漢虹縣,屬沛郡,音貢,後漢為虹縣,淮水在縣東南二里,有澮、沱、潦、潼四水,與淮會路五河口,縣取名焉。

又東逕泗州南、盱眙縣北,泗州在府東少北二百十里。水去州一里,有浮橋,為南北要道。潘季馴曰:淮挾汝、潁、肥、濠等處七十二溪之水,至泗州下流,龜山橫截河中,故至泗則湧,譬咽喉間,湯飲驟下,吞吐不及,一時呃塞,其勢然也。明萬曆十九年,泗州大水,淮流泛溢,高於城,溺人無算,浸及祖陵。季馴上言:水性不可拂,河堤不可弛,地形不可強,治理不可鑿。人欲棄舊以為新,而臣謂故道必不可失,人欲支分以殺勢,而臣謂濁流必不可分,霖淫水漲,久當自消也。盱眙在州南五里。水去縣二里,有長沙洲,長二里,淮水泛漲,賴以捍禦。縣西南一里有上龜山。縣東北三十里有下龜山,為龜山鎮。其下有運河,一名新河。宋初發運使許元自淮陰開新河,屬之洪澤,避長淮之險,凡四十九里。久而湮澀。熙寧四年,發運副使皮公弼修泗州洪澤河六十里,以避漕運涉淮風濤之患。元豐六年,發運使羅拯復欲自洪澤而上,鑿龜山裏河,以達於淮。會發運使蔣之奇入對,建言,上有清汴,下有洪澤,中間風波之險,不過百里。宜自龜山蛇浦下屬洪澤,鑿左肋為復河,取淮為源,不置閘堰,可免風濤覆溺之虞。議者以為便,遂成之,亙五十七里有奇,廣十五丈,深丈有五尺。南渡後寢廢。《川瀆異同》曰:泗州與盱眙兩城相距凡七里,自昔為淮流襟束之處。汴水自河南界流經州城東,而合於淮,謂之汴口。宋時以此為漕運要衝,今唯涓流可辨耳,由州城而東三十里,龜山峙焉。淮流至此乃益折而北,又二十餘里而洪澤、富陵、泥墩、萬家等湖環彙於淮之東岸,淮水泛溢,恒在於此。州逼淮而地下故也。渭按:古汴水東流經彭城縣北,而東入於泗。唐貞元中,韓愈佐徐州幕,有詩云「汴水交流郡城角」,是其時汴水猶於州城東北隅合泗入淮也,不知何年改流從夏邑、永城、宿州、靈壁、虹縣至泗州兩城間而入於淮。宋時東南之漕,率由此以達京師,南渡後漸堙。元泰定初,河行故汴渠,仍於徐州合泗水,至清門入淮,而泗州之汴口遂廢。又東北逕清河縣南,與泗水合,謂之清口。清河在淮安府西少北五十里。淮水去縣五里。洪澤湖在縣南六十里。洪澤鎮西長八十里,接盱眙縣界。《新志》謂之富陵湖。夏允彝曰:清河縣北有老黃河,本沂、泗東趨合淮入海故道。開此則河之赴海必勇,雲梯關下淤塞葦場,當白蕩滌。而海口廓矣。渭按:此必近世決河入海之故道,非淮水東會泗、沂之舊跡也。《水經泗水注》云:下邳縣為沂、泗之會。《沂水注》云:於下邳縣北,西南入泗。是沂、泗合流入淮也。今沂水挾泇、武、祊、浚諸水至邳州入黃河,即古沂水入泗處。黃河是泗水故道。邳州本秦下邳縣。《新志》云:沂水舊在州西一里。今為黃流淤塞,改道自郯城入運河矣。又東北逕山陽縣北,山陽,淮安府治。射陽湖古射陂也,在縣東南八十里,與鹽城、寶應分水。高家堰在縣西南四十里。後漢建安中,太守陳登防淮,此其故址也。明永樂初,平江伯陳瑄始為築,治長六十里。清江浦在縣西,即新運河也。舊名沙河。《宋志》:楚州北有山陽灣,淮流迅急。每致沉溺,雍熙中,漕臣劉蟠議開沙河,避淮水之險。喬維嶽繼之,自楚州至淮陰,開導凡六十里,舟行便之。其後淤塞。明永樂中,陳瑄修治運河,乃鑿清江浦,引水由管家湖至鴨陳口達海。又東北逕安東縣南,又東北入於海。安東在府東北六十里。本漢淮浦縣。水去縣二里。海在縣東五十餘里。自鹽城縣東北經山陽縣東,折而西北,為淮水入海之口。其北岸則安東也。《縣志》云:自縣西三十里顏家河渡直下過縣南。東流五十里,又東北過雲梯關,折旋入海。此導淮會泗、沂東入海之故道也。自元時河奪汴、泗以入淮,而兩瀆並為一瀆,清口以東,淮悉成河矣。

《漢志》:淮水出平氏桐柏山,東南至淮陵入海,過郡四,南陽、汝南、九江、臨淮。行三千二百四十里。疑太遠。按易氏云:淮自桐柏縣東流二百八十里至真陽,又三百里至汝陰,又二百十里至下蔡,又五百里至蘄縣,今宿州南有蘄縣故城。又二百四十里至臨淮,又二百七十里至漣水縣入海。通計一千八百里。金吉甫云:自桐柏至海凡千七百里。二說近是。《漢志》云至淮陵入海。淮陵故城在今盱胎縣西北八十五里,此地距海甚遙,淮何得於縣界入海?「淮陵」乃「淮陰」之訛,「三千」字亦謬也。淮之所納,其山源之水,泗、沂、汝、潁為大,汝潁不見於經,以未嘗施功故耳。汝受滍,濯、瀙、潕等水,潁受潧,洧、皆潩、㶏等水,山源也。「澮」與「溱」同。及滎陽下引河東南與濟、汝、淮、泗會,則陰溝、汳水、鴻溝、沙水、濄水、睢水諸川,或自入淮,或由潁、泗以達淮,而準之所納愈多矣。今全河又悉注於淮,淮雖大,其何以堪?河不歸北,徐、揚間昏墊之患,恐未有巳時也。

〔丁晏曰:《錐指》於《導淮》引《漢志》「淮水至淮陵入海」。東樵謂「淮陵」乃「淮陰」之訛。案「淮陵」當作「淮浦」。《漢志》:臨淮郡淮浦,遊水北入河。《酈注》淮水支分為遊水。以誌後文「淮浦入海」證之,則知前文亦作「淮浦入海」,不作「淮陰」也。《水經》《淮水注》:又東至廣陵淮浦縣,入於海。正與《漢志》合。淮浦故城在今淮安府安東縣西。東樵謂「淮陰』之訛,非也。〕

自禹導淮之後,淮常由淮浦入海,其東南溢而注高、寶諸湖者,變也,非正道也。既非正道,則高堰必不可無。故自漢、魏間已有是防,後世不過增修之耳。黃、淮合流,欲束淮以刷河沙,堰固不可廢,藉令河一旦歸北,亦豈容恣其南奔,使淮南郡縣盡化為大壑邪!而泗人不察,每痛恨於高堰。夫以泗之一州,與淮南諸郡縣較重輕,不啻倍蓰。治淮者必不護一州而棄諸郡縣,況泗之被災,亦不盡由高堰。往時淮水南奔高、寶、興、鹽之境,彌漫數百里,而泗城淪沒如故。是則地勢使然,未可專歸怨於有司也。或曰:今泗城為沼,官民共廬子堤上,與盱眙相對,而苦樂懸絕,可不思所以救之乎!曰:明所重在陵,遷城於陵無益,急則治其標,故不得不鑿渠以減水。今計不及陵,則城與民可遷也,而瀕淮之田亦可棄也。嘗考隋泗州本治宿預縣。今宿遷。唐長安四年分徐城縣南界兩鄉,於沙塾村置臨淮縣。見《元和志》。景龍三年移縣治除城驛。見《通典》。開元二十三年自宿預移泗州治焉,見《元和志》。即今泗州也。宋省徐城入臨淮。明又省臨淮入泗川。州南去淮一里,屢遭水患。宋開寶七年,淮水溢入泗州城,咸平四年復溢。天聖四年又溢。景祐三年作外堤,以備淮水,高三十三尺,自是水患少弭。歐陽公云「泗州之患,莫暴於淮」是也。元大德十一年,淮水溢入南門,深七尺餘。明自正德以迄萬曆,水患尤劇。詳見第十三卷下。唐人舍高卬之鄉,而就水濱之驛,所謂下喬木而入幽谷也。歷代因循不革。今為泗州計,當遷諸徐城舊址,漢臨淮郡治徐縣。古徐子國。隋改曰徐城縣,其故城在今州西北三十六里。而瀕淮之田決去塘岸,使暴水至得遊波其中,則潰溢之患自除。明天啟四年,徐州河大漲,灌州城,乃遷治於雲龍山,愛有寧居。此近事也,獨不可法乎。所棄不過瀕淮十餘里地,而州城安於衽席。民之失田廬者,官為償其直,且振業之,亦可以無憾也。又何必與水爭尺寸之地,使泗人相怨無巳時,而高堰一帶淮南諸郡縣所恃以無恐者,常惴惴乎有盜決之虞也哉。

卷十七

○導渭自鳥鼠同穴,

[《傳》曰:鳥鼠共為雌雄,同穴處此山,遂名山曰鳥鼠,渭水出焉。《正義》曰:《釋鳥》云:鳥鼠同穴,其鳥為餘音徒。其鼠為鼵。徒忽反。李巡曰:餘、鼵,鳥鼠之名,共處一穴,天性然也。郭璞曰:輜如人家鼠而短尾,餘如鵽而小黃黑色,穴入地三四尺,鼠在內,鳥在外。今隴西首陽縣有鳥鼠同穴山。《尚書孔傳》云:共為雌雄。張氏《地理記》云:不為牝牡。璞並載此言,未知誰得實也。渭按:「鳥鼠同穴」四字為一山之名,上文從省曰鳥鼠,此全舉四字,蓋屬辭之體,詳略各有所宜也。]

《地理志》隴西首陽縣下云:《禹貢》鳥鼠同穴山在西南,渭水所出。《水經注》:渭水山隴西首陽縣渭穀亭南鳥鼠山,南穀山在鳥鼠山西北。此縣有高城嶺,嶺上有城,號渭源城,渭水出焉。三源合注,東北流,逕首陽縣西,與別源合。水出南島鼠山,渭水出穀,《禹貢》所謂「渭出鳥鼠」者也。《地說》曰:鳥凰山,同穴之枝幹也,渭水出其中,東北流,過同穴枝間;既言其過,明非一水,又東北流,而會於殊源也。東南流逕其縣南。以今與地言之,渭水出陝西臨洮府渭源縣西鳥鼠山,縣在府東一百二十里。本漢首陽縣。西魏改曰渭源。東流逕其縣北,縣徙而南,故水逕其北。《漢志》云山在首陽縣西南,而今在縣西,亦因是也。又東入鞏昌府隴西縣界也。

《元和志》:渭川渭源縣〔一〕,鳥鼠山一名青雀山,在縣西七十六里,渭水所出,有三源並下。而《縣志謂》鳥鼠在縣西二十里,又西五里鳥南穀山,恐非。當以《元和志》為正。林少穎云:渭水出首陽南穀,禹之導渭,唯自鳥鼠同穴而始。《蔡傳》從之。愚謂此說大謬。凡名山岩壑必多,故大川之發源必非一處。《酈注》所列諸源皆出鳥鼠同穴者也。南穀即其枝峰,後人別為之名耳。禹導水唯誌其大端,渭水出是山,則曰導渭自鳥鼠同穴。豈若後世地記,必究其為某嶺某穀也哉。此與言淮出胎簪不出桐柏,洛出塚嶺不出熊耳者,皆妄也。

鳥鼠同穴事,見《爾雅》,殆非誕妄。李巡、郭璞之後,它書所載更鑿鑿有據。《宋書吐谷渾傳》云:甘穀嶺北有雀鼠同穴,或在山嶺,或在平地。雀色白,鼠色黃。地生黃紫花草,便有雀鼠穴。《洛陽伽藍記》云:赤嶺有鳥鼠同穴,異種共類,鳥雄鼠雌,共為陰陽。杜寶《大業雜記雲》:大業三年,隴西郡守獻同穴鳥鼠。煬帝謂牛弘曰:《爾雅》曰其鳥曰餘,其鼠曰鼵。當短尾,今長何耶!弘曰舊說未必可依。遼圖以付所司。見程氏《禹貢論》。《元和郡縣志》云:同穴鳥如家雀,色小青,其鼠如家鼠,色小黃。近穴溲溺氣甚辛辣,使人變逆嘔吐,牛馬得此氣,多疲臥不起而大汗。嶽正《類博稿》云:鳥鼠同穴,予戍甘時,過莊浪親見之,鳥形色似雀而少大,頂出毛角,飛即崖穴,穴口有鼠,狀如人家常鼠,但唇缺似兔,蓬尾似鼬,與鳥偕入,彼此比昵,有類雌雄者。《甘肅鎮志》云:涼州之地有兀兒鼠者,形狀似鼠,尾若贅疣。有鳥曰本周兒者,其形似雀,色作灰白,常與兀兒鼠同穴而處,所謂鳥鼠同穴者也。以上諸說,微有不同。竊疑此二物禹所見在首陽界中,而渭源以西往往有之。吐谷渾、赤嶺、莊浪、甘肅之所產,形狀毛色不無小異,其為同穴而處則均也。程泰之據色青尾短以證其妄,亦偏執之論。張子韶云:餘曾詢官隴西者,曰鳥鼠各為雌雄。如張氏之說,造化之理,何所不有。雀化為蛤,鳩化為鷹,此豈可臆說乎!旨哉言也。此於《經》本非切要,然自宋儒不信餘鼵共處之事,而說者遂以鳥鼠同穴為二山,言渭有二源,故兼舉之。或又云渭出同穴不出鳥鼠,是則有害於經,故其事亦不可以不辨也。

○東會丁灃,又東會於涇,

[《傳》曰:灃水自南,涇水自北,而合渭。渭按:灃、涇二水見《雍州》。]

《水經注》:渭水自首陽縣南,又東縣襄武縣,又東南逕其縣東北,《元和志》:渭州襄武縣,渭水北自渭源縣界流入。按襄武故城在今隴西縣東南五里。又東南逕源道縣故城西,《元和志》:渭水經隴西縣南。按獂道故城在今隴西縣東南二十五里。又東新興川水注之。又東逕武城縣西,並在今隴西縣界。又東逕落門西山,有落門聚。今在伏羌縣西十里。伏羌本漢冀縣。又東出黑水峽,又東逕冀縣北,又東合冀水,今伏羌縣東有冀縣故城。《元和志》:渭水經伏羌縣北,去縣一里。朱圉山在西南六十里。又東出峽,又東與新陽崖水合,即隴水也。東北出隴山。按隴山在今隴州西北六十里,清水縣東北九十里。又東逕上邽縣北、封山之陰,《元和志》:渭水在秦州上邽縣北十三里,西自伏羌縣界流入。按今秦州西南有上邽故城。封山本邽山,後魏避其主珪嫌名,改上邽曰上封,山亦隨而變。又東南與神澗水合,又東南得曆泉水,又東南出橋亭西,又南得藉水口,藉水在今秦州南。又曆橋亭南,而入諸縣東,與東亭水合,今西和縣東北五十里有諸故城。又東南合涇穀水,又東,伯陽穀水入焉。又東南苗穀水注之,並在今清水縣界。又東南出石門度小隴山,逕南由縣南,東與楚水合。《元和志》:秦州清水縣有小隴山,一名隴坻。又隴州南由縣,渭水在縣南四十里。按今隴州東南百二十里有南由故城。本漢汧縣地,後魏析置。又東合南山五溪水,又東逕陳倉縣南,今寶雞縣東北二十里有陳倉故城。又東與陽溪合(二),又東逕鬱夷縣故城南,汧水入焉。城在今隴州西五十里。水出汧縣弦中穀,決為弦蒲藪,東流入渭。右則磻溪水注之,《呂氏春秋》太公釣茲泉,即此處。又東逕石原南,又東逕五丈原北,二原在郿縣西。又東逕郿縣故城南,城在今縣東北十五里。《漢志》:郿縣有成國渠,首受渭,東北至上林入蒙籠渠。又東逕武功縣北,斜水從南來注之。水出縣西南衙嶺山,北曆斜穀,逕五丈原東入渭。又東逕馬塚北,諸葛亮《與步陡書》曰:馬塚在武功東十餘里,有高勢,攻之不便。又逕武功故城北,武功故城在郿縣東四十里。又東逕美陽縣南,雍水從北來注之。今武功縣西北二十五里有美陽故城。又東逕郿塢南,在今郿縣東北十五里。又東合洛穀之水,「洛」當作「駱」。今盩厔縣西南有駱穀關。又東,芒水從南來注之。在盩厔縣東南。又東逕槐里縣南,李奇謂之小槐里,縣之西城也。又東與芒水枝流合,又東北逕黃山宮南,就水注之。黃山宮在今興平縣西南三十里。《元和志》:渭水南去興平縣二十九里。又東合田溪水,水出南山,北流,逕監厔故城西,注於渭。《漢志》:盩厔縣有靈軹渠,武帝穿也。又東逕槐里縣故城南。城在今興平縣東南十一里。又東合甘水,水出南山甘穀,北逕甘亭西,又東得澇水口,又東北逕鄠縣故城西,又北入渭。按鄠縣故城在今縣北二里。《元和志》:渭水北去鄠縣十七里。又東,豐水從南來注之,《地說》云:渭水與豐水會於短陰山內,水會無高山異巒,所有唯原阜石激而已。按豐水今自長安縣界西北流,逕咸陽縣東南三里,注於渭。《元和志》:咸陽縣,渭水南去縣三里。短陰原在縣西南二十里。蓋即短陰山也,秦中諸原,類皆有山體,故或謂之山,不必峭拔也。又東北與鎬水合,水上承鎬池於昆明池北,西北入渭。在今成陽縣界。又東北逕渭城南,今成陽縣東北十七里有渭城縣故城。泬水注之。泬一作「潏」。《漢志》:鄠縣,灃水出縣南,又有潏水,皆北過上林苑入渭。按潏水入渭在今長安縣界。又東分為二水,水上有梁;謂之渭橋,秦製也,亦曰便門僑。《元和志》:便橋在咸陽縣西南十里。又東與泬水枝津合,又東逕長安城北,今西安府西北十三里有長安故城。《元和志》:中渭橋在咸陽縣東南二十二里,本名橫橋。又東合昆明故渠,按《渭水》下篇自此以後多錯簡。黃子鴻據它書及州縣固誌悉為更定,今從之。又東逕霸陵縣北,霸水合滻水從縣西北流注之。水上有橋,謂之霸橋。按霸水入渭在今成寧縣界。又東會成國故渠,魏尚書左僕射衛臻征蜀所開也。其瀆上承汧水於陳倉東,東逕郿及武功、槐里縣北,又東逕漢茂陵、平陵、延陵、渭陵、義陵、安陵,又東逕渭城北,又東逕長陵南,又東南逕漢景帝陵南,又東南注於渭。今無水。又東與高陵分水,今高陵縣西南二里有高陵故城,東渭橋在縣南十里。又東逕平阿候王譚墓北,左則涇水注焉。《漢志》:涇水東南至陽陵入渭。今高陵縣西南三十里有陽陵故城。以今輿地言之,渭水自渭源縣北,又東逕隴西縣北,隴西鞏昌府治,水去縣一里。又東逕通渭縣北,通渭在府東北六十里。又東逕寧遠縣北,寧遠在府東九十里。又東南逕伏羌縣北,伏羌在府東一百八十里。又東逕秦安縣南,秦安在秦州西北九十里。又東南逕秦州北,秦州在府東三百里。州東五十里有渭水渡。又東南逕清水縣西,清水在州東一百五十里。《州志》云:州東五十里有東柯穀橋,跨渭水上,與清水縣接界。又東南逕隴州南,隴州在鳳翔府西一百八十里。渭水自清水縣界東南流,繞隴阪南麓,入州境,又東逕州南,去州一百四十里。又北逕寶雞縣南,寶雞在府西南九十里。水去縣一里,有渭河橋跨其上。又東逕岐山縣南,歧山縣在府東五十里,水去縣三十五里。又東南逕扶風縣西南、郿縣北,扶風在府東南一百十里。水去縣二十里有湋渠。郿縣在府東南一百四十里,水去縣三里。又東逕武功縣南、盩厔縣北,武功在西安府乾州西南六十里,水去縣二十里。盩厔在府西南一百六十里,水去縣五里。又東逕興平縣南,興平在府西北一百里。又東逕咸陽縣南、鄠縣北,咸陽在府兩北五十里,水去縣一里。鄠縣在府西南七十里,水去縣九十里,灃水東北流,逕故長安城西,又北至咸陽縣東南三里,而注於渭。《經》所謂「東會於灃」也。渭水又東逕長安縣北,長安與咸寧並為陝西布政司西安府洽。咸寧治東偏,長安治西偏。渭水去城三十里。又東逕咸寧縣北、高陵縣南,咸寧本唐萬年縣。《元和志》:渭水在縣北五十里。高陵在府北八十里,水去縣二十里。涇水自涇陽縣界東南流,至高陵縣西南三十里,與渭水合。經所謂「又東會於涇」也。

○又東過漆沮,入於河。

[《傳》曰:漆、沮,二水名,亦曰洛水,出馮翊北。黃氏曰:今漆沮之洛入河處,與渭稍離,亦水道改矣。渭按:漆沮見《雍州》。《地理志》:渭水東至船司空入河。船司空,縣名,屬京兆尹。其故城在今西安府華陰縣東北五十里。]

《水經注》:渭水自霸陵縣東北,左合涇水,又東逕鄣縣西,今臨潼縣東北有鄣縣故城,後魏分萬年縣置。又東得白渠枝口,又東輿五丈渠合,在萬年縣界。右逕新豐故城北,城在臨潼縣東北十四里。東與魚池水會,又東逕鴻門北,臨潼縣東十七里有鴻門阪。又東,石川水南注焉。今富平縣南有石川堰,亦曰石川河。又東,戲水注之,在臨潼縣東三十里。又東,泠水入焉。「泠」一作「零」。在臨潼縣東入渭處謂之零口。又東得首水,首,《元和志》作「酋」。又東得西陽水,又東得陽水,並南出廣鄉原,原在今華州西。又東逕下邽縣故城北,城在今渭南縣北五十里。又東與竹水合。水南出竹山。山在華州西南一百四十里。又東得白渠口,在今渭南縣北。《溝洫志》「白渠首起穀口,尾入櫟陽」是也。又東逕巒都城北,故蕃邑,殷契之所居。闞駰曰蕃在鄭西。然則今巒城是矣。又東合西石橋水,東去鄭城十里。又東逕鄭縣故城北,城在華州北。又東與石橋水會,在州東,故沈水也。又東敷水注之。在今華陰縣西二十四里。又東餘水注之(三),俗謂之宜水。又東合黃酸之水,世名為幹渠水。又東逕平舒城北,城在華陰縣西南十里。又東逕長城北,長城在縣西二里。《史記》:秦孝公元年,魏築長城自鄭濱洛者也。又東逕華陰縣北,洛水入焉,闞駰以為漆沮之水。《漢志》:褱德縣,荊山在南,下有彊梁原,洛水東南入渭,今朝邑縣西南有懷德故城。又東,沙渠水注之,又東逕定城北,城去潼關三十里。又東,泥泉水注之,又東合沙溝水,即《山海經》所謂符禺之水。又東入於河。《春秋》之渭汭也。水會即船司空所在矣。以今輿地言之,渭水自高陵、咸寧縣界,又東逕臨潼縣北,臨潼在西安府東少北六十里,水去縣十五里。又東逕渭南縣北,渭南在府東一百四十里。《元和志》:渭水南去渭南縣四里。又東逕同州南、華州北,同州在府東北二百八十里,渭水北去州三十五里。華州在府東一百九十里,渭水南去州十二里。又東北逕華陰縣北,華陰在華州東七十里,東至潼關街四十里,渭水南去縣十五里。又東入於河,是曰渭口。經所謂「又東過漆沮,入於河」也。

先儒皆云:澧、涇水大,故曰會。漆沮水小,故曰過,由今觀之,涇水則誠大矣。澧水源流頗短,而漆沮合洛入渭,洛源甚遠,似不可謂小於澧也。或云澧、涇大與渭相敵,既會澧、涇,則渭益大。故漆沮雖輿澧、涇相敵,而實小於渭。愚竊謂三水之大小,即以本水論,未必以渭之所受多寡相較量以為大小也。嘗考渭南本周之舊都,西漢因之,其後隋、唐復建都於此。歷代相承,鑿引諸川,以資汲取,便轉輸,溉民田,灌苑囿,津渠交絡,離合不常。凡地誌、《水經》所言,類非禹跡之舊。詩曰「豐水東注,維禹之績」,則渭南諸川唯澧為大。自漢鴻嘉中,王商穿長安城,引內澧水注第中,而其流漸微。逮唐貞觀中,堰澧、鎬入昆明池,二水於是斷流。又於京城西北引澧水為漕渠,合鎬水,北流,由禁苑入渭,而澧水之流愈微矣。又鄭當時所開漕渠及靈軹、富民、昆明諸渠,皆橫絕澧、鎬等水,水脈益亂,不可尋究。霸、滻舊合流入渭,自隋堰漣水為渠,而二水亦離故道。澇、潏舊各自入渭,今澇水下流亦合潏水入渭。大抵渭南六川,盡失其舊,亦猶洛陽為東漢、魏、晉相繼作都之地,穿鑿滋多,而西澗、東漉皆非禹跡也。竊疑澧西之澇,澧東之鎬、潏、霸、滻,禹時悉合澧以入渭,故水得成其大。且《詩》言「東注』,而《漢志》云「北過上林苑入渭」,則是北流而非東注矣。禹導渭「東會於澧」,當在漢霸陵縣北,霸、滻入渭處也。若夫漆沮之為洛,語出《安國傳》。闞駰因以洛至華陰入渭者,為漆沮之水而酈元從之。然渭北之水為鄭、白二渠所亂,漆沮本不合洛,亦未可知。其濁水上承雲陽大黑泉者俗謂之漆水,東南流,合沮至櫟陽入渭,俗又謂之漆沮水。源流頗短,禹所治者,恐不過如此,故漆沮視澧水為小。傳曰:禮失而求之野。土俗所稱,傳自古老,未必不確於儒者之言也。禹時洛水不為害,未嘗施功,故導渭不誌。

或云:關中八川,不數漆沮,即此可以為小於澧、涇之證。餘曰不然。八川名出《上林賦》,其辭曰:終始灞、滻,出入涇、渭,酆、鎬、潦、潏,紆餘委蛇,經營乎其內。此特舉與上林地相纏絡者言之,故西不及汧、雍,東不及沮、洛,非以漆沮為小而略之也。

《水經注》:渭水逕巒都城北。則此城在水南,而《華州新志》云:巒城當在同州界。蓋渭水非復舊流也,其言未知所據。今按《漢志》:渭水出首陽縣東,至船司空入河,過郡四,隴西、扶風、京兆、馮翊。行千八百七十里。而易氏云:渭水山渭源縣西七十六里,東流五十里至隴西縣,又三百里至上邽縣,又一百二十里至南由縣,又三百二十里至岐山縣,又二百七十里至萬年縣,又二百六十里至華陰縣,又三十五里至永豐倉入河。通計止一千四百三十一里,較《漢志》少四百三十餘里。又按漢元光中,鄭當時言「關東漕粟從渭土,道九百餘里。今引渭穿渠起長安,旁南山下,至河三百餘里」。是比舊減六百里也。隋開皇中,宇文愷引渭為廣通渠,自大興至潼關亦三百餘里,與漢渠同。參諸易氏所言,自萬年縣北至華陰永豐倉,凡二百九十五里,其數亦適相符。然則自長安以東,古渭水之經流,當行今渭水之北,不知何代漸堙,而遂以漕渠為經流。其自巒城以下,則後魏時猶未改,又不知何年漸堙,而徙從巒城之南,與漕渠合而為一。據漢船司空城在今華陰縣東北五十里,而隋、唐之永豐倉在今縣東北三十五里,則渭口亦移而南,非昔之渭口矣。《雍錄》云:渭口在華陰縣東三十五里。竊疑今洛水自朝邑趙渡鎮南入河處,即古之渭汭。但漕渠自長安旁南山而東,至河裁三百餘里,而渭水行漕渠之北者,不知如何瀠洄曲折,乃有九百里之遠。此則古記已亡,酈元亦無從考覈,而其議則不可以不存也。

○導洛自熊耳,

[傳曰:在宜陽之西,王氏樵曰「導洛自熊耳」一節,有兩熊耳。《地志》謂伊水出盧氏之熊耳。《山海經》郭璞謂伊水出上洛之熊耳。《地志》謂洛水出上洛塚領山。據《經》則洛出熊耳。上洛亦有熊耳,與塚領同在一縣,則洛出熊耳明矣。渭按:《漢志》上洛縣東北有熊耳山。《括地志》云:熊耳山在商州上洛縣西。詳見《導山》。]

《水經注》:洛水出京兆上洛縣歡舉山,《地理志》曰:洛出塚領山。《山海經》曰:出上洛西山,又曰歡舉之山,洛水出焉。按上洛故城即今商州治,州西五十里有熊耳山,東西各一峰,狀如熊耳,因名。《山海經》所謂歡舉,蓋即上洛熊耳之異名也。塚領山在州西北一百二十里。《志》云:州西三十里逾丹水有馬蘭峪,又西十里為野人峪,林穀深僻,又十里為麻澗,澗在熊耳峰下,山澗環抱,厥地宜麻,因名。自麻澗行六十里而至秦嶺。東與丹水合,水出西北竹山,東南流,注於洛。按此別是一丹水,非出塚領山東至析入鉤者也。又東,屍水注之,又東得乳水,又東會龍餘之水,又東至陽虛山,合玄扈之水。玄扈亦山名,其水逕陽虛之下。《山海經》曰:陽虛之山,臨於支扈之水,是為洛汭也。按玄扈山在今洛南縣西北一百里。洛水經縣北七里。又東曆清池山傍,東合武裏水,又東門水入焉。《爾雅》所謂「洛別為波」也,東北曆陽華山,又東北至靈寶縣入河。洛水又東,要水入焉。又東與獲水合,水南出獲與山。又東逕熊耳山北。《禹貢》所謂「導洛自熊耳」是也。《元和志》,熊耳山在盧氏縣南五十里。以今輿地言之,洛水出陝西西安府商州西熊耳山,東北流,逕州東,商州在府東南三百里。《春秋》晉上洛邑。漢為縣。又東北逕洛南縣北,洛南在州東北九十里。本漢上洛縣地。經所謂「導洛自熊耳」者也。

○又東會於澗、,

《傳》曰:會於河南城南。渭按,河南即王城。洛水至其城西南,澗水側城西來注之。又東至其城東南,水側城東來注之。周公所謂「澗水東、水西」者也。二水入洛處,相去甚近,故連言之。〕

《水經注》:洛水自熊耳山北,又東逕盧氏縣南、陽渠關北,陽渠水出南陽渠山,〔丁晏曰:《導洛》下隝渠關、隝渠山、隝渠水,並誤作「陽渠」。〕即荀渠山。蓋熊耳之殊稱也。擦今廬氏縣西南五十里有熊耳山,東連永寧,南接內鄉。巒山在縣東南百里,一名悶頓嶺,伊水所出,《漢志》亦謂之熊耳。又東逕盧氏縣故城南,有盧氏川水注之。又東逕高門城南,在今盧氏縣東。東與高門水合,又東,鬆楊溪水注之。今永寧縣西六十里有鬆陽關,當與溪相近。又東逕黃亭南,又東合黃亭溪水,水出鵜鶘山,東南入洛。山有二峰,在永寧縣西八十里。又東得荀公溪口,水出南山荀公穀。穀今在永寧縣西南。又東逕檀山南,又東,庫穀水注之。又東得鵜鶘水口,又逕仆穀亭北,左合北水,又東合侯穀水,又東逕龍驤城北,在永寧縣西四十里。又東,左合宜陽北山水,又東,廣由澗水注之。又東,右得直穀水,又東北逕蠡城邑南,在今澠池縣西四十里。又合金門溪水,水南出金門山。山在今宜陽縣西六十里,又東合款水,又東,黍良穀水入焉。水亦出金門山。又東逕陽市邑南,又東逕一合塢南,城在川北原上,高二十丈。按《晉書》:一泉塢在宜陽縣西南,洛水北原上。即此。又東合杜陽澗水,又東合渠穀水,水出宜陽縣南女兒山。山今在縣西。又東北逕宜陽縣南,洛水之北有熊耳山,雙巒競舉,狀同熊耳。此自別山,不與《禹貢》「導洛自熊耳」同也。昔漢光武破赤層樊崇,積甲仗與熊耳平,即是山也,《元和志》:熊耳山在永寧縣東北四十五里。今在宜陽縣西南一百里。又東逕宜陽縣故城南,城在今縣東北十四里。又東與厭梁之水合,〔丁晏曰:東與厭染之水合。誤作「厭梁」。〕又東南,黃中澗水注之。又東,祿泉注之,又東,共水入焉。又東合黑澗水,在宜陽縣東北二十里。又東,臨亭川水注之。又東北出散關南,洛水東逕九曲南,其地十里有阪九曲。按宜陽縣東三十里有九曲城。又東與豪水會,《元和志》:壽安縣,洛水西自福昌縣界流入。壽安今為宜陽縣地。豪水在縣東。又東枝瀆左出焉。東出關,絕惠水,東北逕河南縣王城西,又北入縠。洛水又東出關,惠水右注之。世謂之關水,自南山橫洛水,北屬於河,皆關寨也,即楊仆家僮所築矣。惠水出白石山之陽,東流,注於洛,按八關城在今新安縣東北。函谷新關在縣東二里。又與虢水會,又東北逕河南縣南。《竹書紀年》:晉定公二十年,洛絕於周。魏襄王九年,洛入成周,山水大出。今河南府城西北有河南縣故城。《地記》曰:洛水東北過五零、倍尾與澗、合,是二水東入千金渠,故瀆存焉。以今輿地言之,洛水自洛南縣北,又東逕河南府盧氏縣南,盧氏在府西南三百四十里。又東北逕永寧縣南,永寧在府西南二百里。本漢澠池縣之南境。又東北逕宜陽縣北,宜陽在府西南七十里。又東入洛陽縣界,逕河南故城南,《經》所謂「又東會於澗、」也。自周靈王壅穀水,使東出王城北,合水,南入洛,而城西之澗水遂為死殺。及漢明帝復堨澗、二水,使出洛陽故城北為千金渠,又東過偃師縣南,東入於洛。偃師在府東七十里。而《禹貢》「東會澗、」之舊跡,無復有存焉者矣。

○又東會於伊,

[《傳》曰:會於洛陽之南。渭按:伊水見《豫州》。洛陽謂故洛陽城,周之下都也,在今洛陽縣東北二十里。]

《水經注》:洛水自河南縣南,又東逕洛陽縣南,伊水從西來注之。洛陽,周公所營洛邑也。故《洛誥》曰:我卜水東,亦惟洛食。其城南係於洛水,北因於郟山。《春秋》,昭公二十三年,晉合諸侯大夫戍成周之城是也。《元和志》:洛水在洛陽縣西南三里,西自苑內上陽之南,彌漫東流,宇文愷斜堤東令東北流。當水衝,捺堰九折,形如偃月,謂之月坡。今雖漸壞,尚有存者。按《伊水篇》云:伊水自關東北流,至洛陽縣南,逕員丘東,又東北注於洛。員丘在今洛陽縣東三十里委粟山下,曹魏郊天之所。以今輿地言之,洛水自河南故城南,又東北逕洛陽縣東南,又東至洛陽故城南,伊水從偃師縣西來注之。《經》所謂「又東會子伊」也。

○又東北入於河。

[《傳》曰:合於鞏之東。渭按:鞏,周邑。漢置縣,屬河南郡。其故城在今鞏縣西南二十餘里。]

《水經注》:洛水會伊水,又東,合水注之。水南出半石之山,東北流,注於公路澗。上有袁術固,今在偃師縣西南三十五里。又東逕計素渚,中朝時,百國貢計所頓,故渚得其名。又東逕偃師故縣南,與緱氏分水。《元和志》:緱氏縣,洛水西自洛陽縣界流入。今偃師縣南二十里有緱氏故城。又東,休水自南注之。水導源少室山。又東逕百穀塢北,又北,陽渠水注之。《竹書紀年》:晉襄公六年,洛絕於氵向。即此處也。按今偃師縣南有通濟渠,故陽渠也。隋時嘗修導之,名曰通濟。又北逕偃師城東,東北曆鄩中,逕訾城西,郡水注之。水出北山鄩溪,南流,世謂之溫水泉,又東南於訾城西北,東入洛。按杜預《左傳》注鞏縣西南有地名郡中。訾城在今縣西南四十里。又東逕訾城北,又東,羅水注之。水出方山羅川,西北流入洛。按鞏縣西南有長羅川,源出汜水縣之方山,入洛處謂之羅口。又東,明樂泉注之。水出南原下,三泉並導,即古明溪泉。《春秋》:昭公二十二年,師次於明溪者也。又東逕鞏縣故城南,東周畿內鞏伯國。又東,濁水注之。即古湟水也。水出南原。按《郡國志》鞏縣有黃亭有湟水。《春秋》:昭二十三年,劉子、單子以王猛居於皇〔四〕。杜預曰即黃亭,在縣西北。又東北合洞水,水發南溪石泉,世亦名為石泉水,按今鞏縣東南二十里有石子河,即此水也。又東北入於河。《山海經》曰:洛水成皋西入河,謂之洛汭,即什穀。張儀說秦曰:下兵三川,塞什穀之口者也。昔夏太康失政,為羿所逐,其昆弟五人須於洛汭,作《五子之歌》於是地矣。《元和志》:鞏縣,洛水東經洛汭,北對琅邪渚入河,謂之洛口。以今輿地言之,洛水自洛陽故城南會伊水,又東逕偃師縣南,北去縣五里。又東逕鞏縣故城南,今縣在河南府東一百二十里,隋所遷也。又東北至洛口入河。洛口在鞏縣故城東北三十里。今縣北少東八里。《經》所謂「又東北入於河」也。今洛水自鞏界,東過汜水縣北,汜水故成皋,西至鞏縣界十五里,又二十五里為縣治。又東從滿家溝入河,而洛口乃移於東,非復古之什穀矣。

《漢志》弘農上雒縣下云:《禹貢》雒水出塚領山,東北至鞏入河,過郡二,弘農、河南。行千七十里。金古甫曰:北方諸水雖大河亦冰,唯洛水不冰,所以謂之溫洛。一是天地之中,二是其北連山,以障北風,三則前人謂其中有礜石。

渭、洛俱入河,不得為瀆,而禹亦導之者,蓋梁、雍之貢,皆由渭以達於西河;荊、豫之貢,皆由洛以達於南河。渭汭、洛汭,四州貢道之衿喉也。其治與否,所關於帝都者甚重,故四瀆而外,特循行之。

《蔡傳》云:《經》言嶓塚導漾,岷山導江者,漾之源出嶓,江之源出於岷,故先言山而後言水也。言導河積石,導淮自桐柏,導渭自鳥鼠同穴,導洛自熊耳,皆非出其山,特自其山以導之耳。故先水而後言山也。河不言自者,河源多伏流,積石其見處,故言積石而不言自也。沇水不言山者,沇水伏流,其出非一,故不誌其源。弱水、黑水不言山者,九州之外,蓋略之也。小水合大水,謂之入;大水合小水,謂之過;二水勢均相入,謂之會。天下之水,莫大於河,故於河不言會,此《禹貢》立言之法也。渭按:蔡氏之說悉本會彥和。學者相承無異議,王明逸獨以為不然。曰:南穀實鳥鼠之枝山,相去不遠。胎簪乃桐柏之旁小山。而謂渭出南穀,特自鳥鼠導之,淮出胎簪,特自桐柏導之,似俱未安。竊詳《經》文之例,凡雲導某水自某山者,皆水出其山之名也。惟河不出積石,故但言「導河積石」,沇多伏流,故經不顯其所出。孔氏亦以其在溫縣平地者言之,蔡氏拘於先言山而後言水,先言水而後言山之說,則《孔琉》有一言足以斷之,曰漾、江先山後水,淮、渭、洛先水後山,皆是史文,詳略無義例也。此言一掃支離,為之快絕。

豐坊偽古書《世本》,移導山導水於九州之前,彼以是為荒度之始事耳。然橫流之時,山可隨刊,而水則失其故道,豈有若是之原委秩然者乎。《史記夏本紀》、《漢書地理志》皆先九州而後導山導水,自魏、晉以來,亦無異文,坊之妄,固不待辨而明也。

卷十八

○九州攸同,

[《傳》曰:所同事在下。《正義》曰:昔堯遭洪水,道路阻絕;今水土既治,天下大同,故總敘之。陳氏曰:《禹貢》書法簡嚴,上各州惟舉一隅,至此總結之,以見九州之所同。吳氏曰:同謂九州之內,無一處有未治者,渭按:此總水土之功,而先舉其凡曰「九州攸同」,下文「四隩既宅」至「四海會同」,則其目也。]

古字「州」與「洲」通。《爾雅》:水中可居者曰洲。《說文》:堯遭洪水,民居水中為高土,故曰九州。今按《禮記祭法》曰:共工氏之伯九州也,其子曰后土,能平九州,故祀以為社。韋昭云:共工氏伯者,在戲、農之間。《管予》曰:神農作殖五穀,九州之民乃知殺食。《地理志》曰:黃帝書野分州,得百里之國萬區。陸氏《釋文》引《周公職錄》曰:黃帝受命,風後授圖,割地布九州。《帝王世紀》曰:顓帝、帝嚳建萬國而製九州。杜氏《通典》曰:顓帝置九州,帝嚳受之,州之為州也尚矣。誠如許氏所言,豈羲、農之時,亦嘗有洪水乎?《舜典疏》云:天地之勢,四邊有水。鄒衍書說九州之外有瀛海環之,是九州居水內,故以州為名,共在一州之上,分之為九耳。此說近是。蓋自義、農以迄帝堯,並為九州,但其州名與疆域容有不同。故黃帝、顓頊亦稱建置。《日知錄》云:夏商之後,沿上世九州之名,各就其疆理所及而分之,故每代小有不同。《周禮》:量人掌建國之法,以分國為九州,曰分,則不循於其舊可知矣。

《洪範》曰:鯀乃殛死,禹則嗣興。而《堯典》殛鯀,次肇十二州之下。故《地理志》云:堯遭洪水,褱山襄陵,天下分絕,為十二州,使禹治之。水土既平,更置九州,列五服。蓋漢人之說如此,故王莽據之為奏。《帝王世紀》云:堯遭洪水,分為十二州,今《虞書》是也。及禹平水土,還為九州,今《禹貢》是也。說本班團。今按禹告成在堯時。堯崩三年,喪畢,舜即位,其命官曰谘十有二牧。則九分為十二,實在告成之後。使先十二而後九,則舜之命官,不當復言十二牧。肇者,始也。使前此己為十二州,至是復分九為十二,則亦不得言肇矣。且因褱襄而分絕,其所蕩析者,不應獨在冀、青之北,是皆可疑。愚竊謂:古史記之體有以年為經者,《春秋》是也;有以事為經者,《尚書》是也。二典所載諸事,不係年月,封山與巡守為一類,四罪與恤刑為一類,故相繼言之。吳才老云:史泛舉舜所行之大事,初不計先後之序。林少穎云:殛鯀竄苗,當在洪水未平之前,肇十二州,當在禹平水土之後。史因言舜之恤刑,遂舉四凶事係於下耳。二說允當。《左傳》:王孫滿曰:昔夏之方有德也,貢金九牧。杜預以為在禹之世。孔穎達亦云:禹登王位,還置九州。近是。《竹書紀年》曰:帝舜三十三年,夏後受命於神宗,遂復九州。殆未可信。

《舜典》:肇十有二州。《傳》:禹治水之後,舜分冀州為幽州、并州,分青州為營州,始置十二州。《正義雲》:以境界太遠,始別置之。馬融曰:禹平水土,置九州。舜以冀州之北廣大,分置并州。燕、齊遼遠,分燕置幽州,分齊為營州。於是為十二州。見史記集解。鄭康成曰:舜以青州越海,分齊為營。冀州南北太遠,分衛為並、燕以北為幽。金氏《通鑒前編》曰:九州之來舊矣。而冀為其北,自陶唐都冀,其聲名文教,自冀四達,冀之北土所及固廣矣。及水土既平,人民加聚,於是分冀州自衛水以北為并州,醫無閭之地為幽州,碣石以東接青州之北為營州,是為十二州焉。考《詩》、《書》、《傳》、《記》所紀,其後復為九州。蓋九州為正,而幽、并、營不過分統青、冀之故地。是以拋殷之制,分並為幽,合青為營,分梁以入於雍、荊。周之制,合梁為雍,合徐為青,而並與幽、冀復三焉。略見《爾雅》,詳見《職方氏》所記。《職方》:幽州其山鎮曰醫無閭,其川河、泲;并州其山鎮曰恒山,其川虖池、嘔夷。然則營州其山碣石,其川遼水與。渭按:虖池即衛水,嘔夷即恒水也。康成云「分衛為並」,殊不分明。《通典》指為恒水以北,而金氏因之,復舉恒山虖池以證,尤確。若以為康叔所封之衛,則並、冀當以衡漳為界,而冀域北盡於平陽。無是理也。營州之碣石非《禹貢》之碣石。說見《導山》。

《日知錄》曰:幽、并、營三州在《禹貢》九州之外,先儒謂以冀、青二州地廣而分之,殆非也。幽則今涿、易以北至塞外之地,並則今忻、代以北至塞外之地,營則今遼東大寧之地,其山川皆不載之《禹貢》,故靡得而詳。然而《益稷》之書謂「弼成五服,至於五千」,則冀方之北不應僅數百里而止。《遼史地理志》言:幽州在渤、碣之間,并州北有代、朔,營州東暨遼海。《營衛志》言:冀州以南,曆洪水之變,夏後始製城郭。其人土著而居。並、營以北,勁風多寒,隨陽遷徒,歲無寧居,曠土萬里。或其說之有所本也。劉三吾《書傳》謂孔氏以遼東屬青州,隔越巨海,道里殊遠,非所謂因高山大川以為限之意。蓋幽、并、營三州皆分冀州之地,今亦未有所考。渭嘗與閻百詩論及此事。百詩曰:寧人著書言幽在今桑乾河以北至山後諸州,並在今石嶺關以北至豐、勝二州,營在今遼東大寧並有塞外之地。舜蓋至此始有。先儒謂以冀、青地廣而分者,殆非。予時同客太原,麵質之曰:此不過從「肇者始也」臆度耳。其實《周禮職方氏》并州其澤數曰昭餘祁,在今介休縣東北二十二里,俗名鄔城泊。吾與君所共遊曆者,非石嶺關以南乎!且亦知先儒之釋《經》苦心處乎!知分冀東恒山之地為并州,則以《周》并州鎮曰恒山故;知分冀東北醫無閭之地為幽州,則以《周》幽州鎮曰醫無閭故;又知分青東北遼東等處為營州,則以《爾雅釋地》齊曰營州故也。不然,微《周禮》、《爾雅》二害,欲於禹九州外枚舉舜三州之名,且不可得,況疆理所至哉!鄭康成云:舜以青州越海,分置營州。《晉地理志》同。然則青之分而為營也,不獨以地廣,實以吏民艱於涉海,故別置一州以避其險。漢光武以遼東等郡屬青州,後還幽州,與明嘉靖十三年改遼陽附順天鄉試者略同。蓋古今情形亦不相遠雲。今按恒山、虖池、嘔夷皆並之山川,而並載於《禹貢》,安得謂其地非冀域。自此以北,禹功所未及,故醫無閭不書,非以其山在外國而略之也。《經》紀揚州止於震澤,豈可以會稽之山不載《禹貢》,而謂浙江以南非揚域邪!幽為冀之東北境也明甚。《後漢書》及杜氏《通典》皆以東夷九種為嵎夷,其地在漢樂浪玄菟郡界,而《青州》首書「嵎夷既略」,則朝鮮、句麗諸國禹時實皆在青域,況遼東波海僅數百里乎!堯遭洪水,天下分絕,謂冀之東北,前閉而後通,前距而後服,於理亦無礙。但不可謂三州之地從古所未有,至舜而始開耳。且禹弼成五服,至於五千,自堯都以北,當有二千五百里之地,三州非其固有,冀北要荒二服將何所容哉!先儒釋《經》未必皆是,苟有確據,不妨改從。若此之類,則又不如仍舊之為安矣。

○四隩既宅,

《釋文》:隩,於六反。《玉篇》於報反。渭按:隩,《史記》、《漢書》並作「奧」。

[蔡氏曰:隩,隈也。厓內近水為隩。渭按:隩者,水曲幽隱之處。猶室之有奧,四方之隩,皆可奠居。則非特兗之「降丘宅土」,雍之「三危既宅」而已。]

《傳》云:四方之宅已可居。《正義》云:室隅為隩,隩是內也。人之造宅為居,至於隩內,遂以隩表宅。故《傳》以隩為宅,以宅內可居,言四方舊可居之處皆可居也。渭按:隩者,隅也。故室隅亦曰隩,直指隩為宅,非是。《疏》頗費辭終不明。《爾雅》:隩,隈。厓內為隩,外為隈。《疏》云:「隈」當作「鞫」。傳寫誤也。李巡曰:厓內近水為隩,其外為鞫。孫炎曰:隈,水曲中也。內,曲裏也;外,曲表也。《詩大雅》「芮鞫之即」,《傳》曰:芮,水涯也。鞫,究也。《箋》曰:芮之言內也。水內曰隩,水外曰鞫。蓋《詩》之所謂芮,即禹貢之所謂隩也。「芮」與「汭」同,「隩」亦作「奧」。《衛風》「瞻彼淇奧」是也。{{*|《大學》引《詩》作「澳」。

○九山刊旅。

[《傳》曰:九州名山,已槎木通道而旅祭矣。《正義》曰:上文諸州有言山川澤者,皆舉大言之;所言不盡,故於此復更總之。九山、九川、九澤,言九州之內所有山川澤無大無小皆己治。往前大水,旅祭禮廢,言旅見己治也。呂氏曰:九州之山己刊除,置壇場而旅祭,以告成功。金氏曰:刊者,去蓊鬱、驅猛獸也。旅者,定祭秩、立表鎮也。王氏樵曰:刊旅舉始末,以包中間。刊者,治水之始。旅者,功成祭告。渭按:刊者,隨山之事。旅者,告祭之名。九州之山皆己刊旅,則非特四列之所隨,梁、雍之所旅而已。]

《左傳》:四嶽、三熔、陽城、太室、荊山、中南,九州之險也。《禹貢》有其七而無其二信。三塗、陽城。《淮南子》云:何謂九山?會稽、泰山、王屋、首山、太華、岐山、太行、羊腸、盂門也。《禹貢》有其六泰山即岱,首山即雷首。而無其三。會稽、羊腸、孟門。殊不合。故《史記索隱》釋「道九山」曰:汧、壺口、底柱、太行、西傾、熊耳、嶓塚、內方、汶與「岷」同。是九山也。然禹之所導,自汧至敷淺原凡二十七,何獨有取於此九山。如謂舉其大者,則雷首、太嶽、太華、外方、衡山,豈反不及厎柱、內方等邪!蔡、蒙、荊、歧、終南、惇物、鳥鼠之旅,《經》有明文,何以皆不在此數邪?其謬不待辯而可知。且《魯語》展禽曰:共工氏之子曰后土,能平九土。韋昭云:九州之土。《左傳》:《虞人之箴》曰:芒芒禹跡,畫為九州。經啟九道。杜預云:九州之道。孔穎達云:既分海內以為九州,遂皆以九言之。《禹貢》雲九山、九川、九澤,故此亦言九州之土、九州之道,正可與此《經》相發明也。

披山通道,未嘗寧居,黃帝之所以畫野分州也。帝省其山,柞棫斯拔,太王之所以肇基王跡也。刊木是古帝王大經濟,故始終兩言之。

禮有正祭、有告祭。《周禮大宗伯》職曰:國有大故,則旅上帝及四望。注云:故,謂凶災。旅,陳也。陳其祭事以祈焉(一),禮不如祀之備也。上帝,五帝也。四望,五嶽、四鎮、四瀆。《論語》:季氏旅於泰山。馬融曰:旅,祭名。由是言之,旅乃告祭之名,非專主山川。《孔傳》於《梁州》雲祭山曰旅,未當也。或曰:旅為告祭。其山川正祭之名云何?曰:正祭山川謂之望。《堯典》:舜受終之後,望於山川,東巡守,至於岱宗,柴,望秩於山川。金吉甫:《禮記》作「柴而望祀山川」。蓋古者祭山埋之,祭川沈之。今於東嶽之下,祀岱宗而及東方山川,不能遍埋沈也。故柴而望祭,取其氣之旁達也。《詩序時邁》,巡守告祭柴望也。鄭康成云:武王既定天下,時出行其邦國,謂巡守也。望於山川,皆以尊卑祭之。《般》,巡守而祀四嶽河海也。此皆天子之禮,山川遼遠,不可一往就祭,四向望而為壇遙祭之,故曰四望。諸侯祭山川在其封內者,亦謂之望。《春秋公羊傳》曰:三望者何?望祭也;祭泰山、河、海。鄭康成以為望者祭山川之名,三望準、海、岱也。《爾雅》云:梁山,晉望。《左傳》云:江、漢、睢、漳,楚之望。此皆諸侯之禮也。望為正祭,天子諸侯皆躬親其事,而旅則令祠官致敬焉。難者曰:舜武之於山川亦古祭也。何以謂之望?曰:受終、巡守大事也。雖告祭而以望禮行之,故亦謂之望。禹治水時,猶未攝位,王官不得行望禮。水土功畢,聊以告平,或躬親其事,或遣官屬往祭,通謂之旅也。

○九川滌源,《釋文》:滌,待曆反。渭按:源,《史記》作「原」。

[傳曰:九州之川,已滌除泉源,無應塞矣。《正義》曰:從其所出,至其所入,皆蕩除之,無壅塞也。林氏曰:九山、九川、九澤,皆是泛指九州之山川澤而言之。若必欲以弱水而下為九川,雷夏而下為九澤,則導岍而下果九山否乎?呂氏曰:滌源,水平而復疏滌其源,為經久計也。金氏曰:九州之川,不曰通流,而曰滌源者,此所謂浚畎澮距川,則田里無水潦壅塞之患也。渭按:金說尤善。九州之川皆已滌源,則其所浚者,非特岷、嶓、蒙、羽諸山,太原、覃懷等地而已。]

《管子》曰:水有大小有遠近。水出山而流人海者,命曰經水。引他水及於大水人海者(二),命曰枝水。《墨子》曰:禹湮洪水,決江、河,通四夷九州,名川三百,支流三千,小者無數。周書曰:禹渫七十川,大利天下。《水經》所引天下之水百三十七,即所謂經水,《酈注》引支流一千二百五十二,即所謂枝水。禹曰「決九川,距四海」者是也。《史記索隱》以弱、黑、河、漾、江、沇、淮、渭、洛當之,則拘而鮮通矣。其曰浚畎澮距川,即此《經》所謂滌源者是也。畎澮有二:一為田間通水之道,《匠人》畎遂溝洫澮之制是也;一為山中澗壑之流,《釋水》云「注川曰溪,注溪曰穀」是也。穀即畎,溪猶澮也。詳見《青州》。蓋畎澮者,諸川之源,洪水泛濫,畎澮填淤,不浚則雨潦時至,平田皆為巨浸,勢不得不決而歸之川。川中暴漲,還溢地上。及其旱也,田間乏水,良苗立槁,亦無以救之。是旱潦皆災,源委交病也。故必以滌源為浚川之成功雲。

禹曰:予決九川,距四海,浚畎澮距川。此禹作司空時事也。孔子曰卑宮室而盡力乎溝洫。此禹攝帝位後事也。夫既決川距海矣,而必繼之以浚畎澮,亦既萬邦作又矣,而又必盡力乎溝洫。禹終身日孜孜於此者,人皆知其為治田之良法,而不知其為治水之終事。江、淮、河、漢之水由地中行,曆千餘年而不變者,恃有此道也。周恭肅用曰:今之黃河,古之黃河也。所以有徒決之變者,以霖潦無所容也。天下皆有溝洫,則天下皆容水之地。天下皆治水之人,水治而田無不墾。一舉而平天下之大害,興天下之大利,兩得之矣。朱國盛曰:天下之水當以天下分之。禹之決川疏河,所以抑洪水也。其盡力溝洫,所以備洪水也。以天下之溝洫,盛平聲。天下之霪潦。黃河安流入海,四海之田皆墾,而國計無虞矣。此千古之格言,治河之石畫也。《禹貢》於九州分敘決川之事,而總結之曰九川滌源。使其事專為治田,而無與於治水,則何以係諸九川之下?其係諸九川之下者,蓋以是為治水之終事也。今井田之政雖不可復,而溝洫之法隨地可行,治河者不知出此,何也。馮應京曰:大禹玄圭告成。迨殷、周而疆理如故也。畛塗道路,皆水防也。無所事堤,潞溝逐列,皆水藏去聲。也。無所事渠,河由地中行,不勞而定矣。今瀕河之北,一望閑荒。誠驅河南徐、邳諸郡之民,數百畝必溝,數十溝必川,數大川必瀦為湖渚。溝因水漱,坊因水淫,淵因水罄折,而句音鉤。於矩為湖為渚多,則方千里之水不助河為虐,反因為利矣。此真得滌源精意,使其說得行,豈非河定民安之上策哉。總之,溝洫之設,不專為田閑備旱潦。蓋暴水時至,得溝洫以貯之,則其水不盡歸於河。此急來緩受之法,河之所以無溢決也。三代而下,知此意者鮮矣。

溝洫之制,占地頗多。商鞅之所以開阡陌者,為富強計,使地無尺寸不耕,無尺寸不征也。既盡地力,廢溝洫,則膏壤變為舄鹵,而穿渠灌溉之事興焉。鄭國引涇注洛以為渠,溉舄鹵之地四萬餘頃是也。賈讓欲多穿漕渠於冀州地,使民得以溉田。此鄭、白之故智,非大禹滌源之意。故讓亦自言非聖人法,乃救敗術也。或以穿渠溉田,有合於古溝洫之制,大謬,何也?禹濬畎澮,導溪穀之水以注之田間,其勢順而易;鄭、白之渠,引川之水以溉平地,其勢逆而難。溝洫廣深,雨多水暴至有所容,利於田而兼利於河;穿渠引溉,使河流遲貯淤而稍淺,水暴至輒溢決,漢張戎說。田雖利而河則病矣。唯禹之治水,使地上之流得所容畜,而河中之水不甚滿盈,康功田功相為表裏,此所以為萬世永賴者與。

○九澤既陂,

[《傳》曰:九州之澤,已陂障無決溢矣。《正義》曰:往前濫溢,今時水定,咸作陂以障之,使無決溢。《詩》云:彼澤之陂。《毛傳》云:陂,澤障也。呂氏曰:凡治水不出兩端:川流畎澮轉相入,以達於海,所以使之有所歸也;或遠而不達,則捐數百里之地以為澤,所以使之有所容也。渭按:九州之澤皆己陂障,則非特雷夏以下既澤既豬而己。]

《周禮澤虞》注曰:澤,水所鍾。水希曰數。《職方》注曰:大澤曰數。賈公彥云:《澤虞》注水鍾曰澤,水希曰藪,則澤藪別矣。今此雲大澤曰藪者,但澤、藪相因,亦為一物也。《周語》:陂障九澤,豐殖九藪。韋昭云:澤無水曰藪。渭按:澤、藪單舉,則一有水一無水,連稱則通為一物。更有所謂浸者,鄭雲可以為陂灌溉。愚竊謂此義未當。澤水亦可灌溉,非獨浸也。揚州澤數日具區,其川三江,其浸五湖。蓋澤藪之水淺,或盈或縮,豐殖百物,民資其利。故《太宰職》曰:藪,以富得民。浸即後世所謂湖也,渟蓄淵深,四時不改。今太湖自包山以西水極淵深,即古之五湖;而平望、八赤、震澤之間,水瀰漫而甚淺,則古之具區也。澤、浸之別以此。雲夢澤方八九百里,獨巴丘湖常滿而不涸,是亦浸也。

《周禮職方》之澤數:揚曰具區,荊曰雲普,豫曰圃田,青曰望諸,兗曰大野,雍曰弦蒲,幽曰犭奚養,冀曰楊紆,並曰昭餘祁。《鄭注》云:凡九州山鎮澤藪言曰者,以其非一,曰其大者耳。《爾雅釋地》之十數:魯有大野,晉有大陸,秦有楊陓,宋有盂諸,楚有雲普,吳、越之間有具區,齊有海隅,燕有昭餘祁,鄭有圃田,周有焦護。賈氏《職方疏》云:《爾雅》澤有十者,以周、秦同在雍州,秦有楊紆,周有焦護,一州有二故十。《呂氏春秋》九藪云:越之具區,楚之雲瞢,秦之陽華,晉之大陸,梁之圃田,宋之孟諸,齊之海隅,趙之钜鹿,燕之大昭。《淮南子》曰:秦之陽紆、燕之昭餘。今按「九藪」二字,始見於《國語》及《管子》,說者以為即九澤,而《周禮》、《爾雅》、《呂覽》、《淮南》之所列,參錯不齊,或以州言,或以國書,各舉其大且著者,與《禹貢》不合。故釋此《經》者,以為兗之雷夏,徐之大野,揚之彭蠡、震澤、荊之雲夢,豫之滎播、菏澤、孟豬,雍之豬野,乃九澤也。取之《經》而已足,不煩外求,此說亦通。但無如九山之難於節取耳。施博士曰:雖有適然可合之數,而無必然可信之理,則九山、九川、九澤,皆以九州而為言矣。{{*|林氏《尚書全解》引此語。

《周語》太子晉諫靈王曰:晉聞古之長民者,不墮山,不崇藪,不防川,不竇澤。夫山,土之聚也;藪,物之歸也;川,氣之導也;澤,水之鍾也。夫天地成而聚於高,歸物於下。疏為川穀,以導其氣,陂唐汙庳,以鍾其美。唐,堤也。是故聚不阤崩,而物有所歸;氣不沉滯,而亦不散越。是以民生有財用,而死有所葬。昔共工棄此道也,欲壅防百川,墮高堙庳,以害天下,禍亂並興,共工用滅。其在有虞,有窯伯鯀,播其淫心,稱遼共工之過,堯用殛之於羽山。其後伯禹念前之非度,厘改製量,象物天地,共之從孫四嶽佐之,高高下下,疏川導滯,鍾水豐物,封崇九山,決汩九川,陂障九澤,豐殖九藪。故天無伏陰,地無散陽,水無沈氣,火無災蟬。皇天嘉之,胙以天下。渭按:此論最精。川,流水,故宜疏之以導其滯;澤,止水,故宜鍾之以豐百物。此天地自然之性,聖人治之,亦行所無事而已。《左傳》云:玄冥之子台駘能業其官,宣汾、洮,障大澤。蓋自上古以來,治水之法如是,共、鯀易之,宜其敗也。

陂亦堤也,而實不同。川兩厓築堤,制其旁溢,陂則環澤而堤之,此其所以異也。陂必有水門,以時蓄泄。考之傳記,壽春芍陂,楚相孫叔敖作,有五門。隋趙軌修之,更開三十六門。穰縣鉗盧陂,漢南陽太守召信臣作,有六石門,號為六門陂。山陰鏡湖,會稽太守馬臻作,築塘周回三百里,疏為二門,其北堤石闥二,陰溝十九,南堤陰溝十四。蓋皆古法也,川水暴至,則開高門受水,使水得遊蕩陂中,以分殺其怒;川平則仍閉以蓄水,遇旱即開下門以溉田。利民之事,無大於此者,故《易》曰「說萬物者,莫說乎澤」。賈讓言:內黃界有澤,方數十里,環之有堤,太守以賦民,民起廬舍其中。蓋自戰國開阡陌、盡地力,即有廢澤以為田者。其後翟方進壞汝南鴻隙陂,而郡人怨之。謝靈運求會稽回踵、丕皇二湖以為田,而太守不許。陂之不可廢也如此。近世逐利而忘害,古時瀦水之地,無尺寸不耕,而昧其昔之為陂澤矣。就《禹貢》所載言之,榮播塞為平地,非人之罪。餘若大陸、雷夏、大野、震澤、菏澤,皆失其舊,大抵由圍田所致,而他澤從可知已。夫子之論政也,曰:無見小利,見小利則大事不成。今廢澤以為田,而百川決溢,人無寧居,歲數不登,皆謀國者見小利之害也。

陸文裕《河汾燕閒錄》曰:晉水澗行類閩、越,而悍濁怒號特甚。雖步可越處,輒起濤頭作漰湃,源至高故也。夏秋間為害不細,以無堰竭之具耳。某行三晉諸山間,嘗欲命緣水之地,聚諸亂石,仿閩、越間作灘,自源而下,審地高低以為疏密,則晉水皆利也。有司既不暇及,而晉人簡惰,亦復不知所事。閩諺云:水無一點不為利。誠然,亦由其先有豪傑之士作興,後來因而修舉,遂成永世之業。故某謂閩水之為利者,盈科後進;晉水之不為利者,建瓴而下耳。朱文肅國楨《湧幢小品》曰:辛丑,某南歸經磁州,遍野皆有水,溝深不盈二三寸,闊可徑尺,縱橫曲折,隨地各因其便,輿馬可跨而過,禾黍蔚然。異之,問輿夫,水何自來,遙指西山曰:此泉源也。又間泉那得平流,則先任知州劉徵國從泉下築堤障之,高丈許,堤高泉與俱高,因地引而下,大約高一尺,可灌十里,一州遂為樂土。閻百詩嘗舉此二條以示餘,曰:此即文章家急脈緩受、緩脈急受之法也。餘曰:然。又因悟溪穀之水,由山以注田,由田以注川,無問南北高下,皆宜緩而不宜急。障其泉源,則田間無驟盈之水;深其溝洫,則川中無暴漲之流。聚石作灘,築堤為障,亦即大禹陂澤之意,非獨下流捐地以為川水遊波之所也。

昔賈讓欲穿漕渠於冀州地,多張水門,旱則開東方下水門溉冀州,水則開西方高門分河流,此亦用水門也。而其法則與後世減水河同,非陂障九澤之意。蓋鑿渠減水,施之於清川則可,施之於濁流則分水既多,水力緩弱,不足以衝刷泥沙,正道必致填淤,而決於上遊,害滋甚矣。因澤體之洿下,以瀦其水,啟閉以時,川水暴至,得左右遊波,及其退也,經流不分,永無填淤之患。此聖人之智所以為大也。

○四海會同。

[《傳》曰:四海之內,會同京師。九州同風,萬國共貫。《正義》曰:禮,諸侯之見天子,時見曰會,股見曰同。此言四海會同,乃謂官之與民皆得聚會京師,非據諸侯之身朝天子也。夷、狄、戎、蠻謂之四海。林氏曰:洪水泛濫於天下,四方道路皆遏絕而不通。至於禹治九州之功畢,每州之末皆載其達於河之道。如江不通淮,則曰沿於江、海,達於淮、泗;沱、潛、漢不通洛,則曰逾於洛至於南河。或航海、或陸運,而皆以遠河為至,則北自碣石、西白西傾、南東盡海之地,皆有通於帝都之道,此四海之所以會同也。張氏曰:水患既去,非特九州之民往來無阻,而蠻、夷、戎、狄皆復會同於京師矣。渭按:張說最善。四海之人皆會同於京師,則非特東方之島夷、西方之昆侖、析支、渠搜而已。]

《爾雅釋地》云:九夷、八狄、七戎、六蠻謂之四海。郭璞曰:九夷在東,八狄在北,七戎在西,六蠻在南,次四荒者。渭按:古書所稱四海,皆以地言,不以水言。《爾雅》四海係《釋地》,不係《釋水》;《禹貢》九州之外即是四海,不以海水之遠近為限。劉向《說苑》云:八荒之內有四海,四海之內有九州是也。自宋人撥棄古訓,直以海為海水。故《蔡傳》釋「四海會同」云:四海之水無不會同,而各有所歸。不知此意包括在「九州攸同」句中,何用贅辭?且《禹貢》諸水皆入東海,唯黑水入南海。其歸西海、北海者,又何水邪?西海、北海不見於《詩》、《書》。《禮記祭義》始云:西海、北海。注家不詳其地。《左傳》、《孟子》所謂北海,不離乎東海。《離騷》曰:路不周以左轉兮,指西海以為期。《史記》曰:於寘之西,水皆西流注西海。又曰:奄蔡在康居西北可二千里,臨大澤無厓,蓋乃北海雲。《漢書》:蘇武、郭吉使匈奴,皆幽於北海之上。又條文國臨西海,《後漢書》云:班超遣甘英輩親至其地,西海之西又有大秦,夷人與海商皆常往來。《唐書》言:突厥部北海之北有骨利幹國,在海北岸。又流鬼國去京師萬五千里,濱於北海,其鑿鑿言之如此。然西海距玉門、陽關四萬餘里,由漢以來,西域常通中國,人得見其海,而極北之地罕有使命。流鬼去長安僅萬五千里,而北海終不得見。故朱子云:自古無人窮至北海也。據《王制》:西河至東海不過二千餘里,今以堯時甸服計之,其距南海近者可四千里,遠者亦無過七八千里,而西海、北海乃若此之遠,聲教所訖,何其相去之懸絕邪!四海之義,定當從《爾雅》。然傳記所稱西海、北海,則實有其處,非寓言也。洪景盧云:海一而已。地勢北高東南下,所謂東北南三海,其實一也。北至於青、滄,則曰北海;南至於交、廣,則曰南海;東漸吳、越,則曰東海。無由有所謂西海者,《詩》、《書》、《禮》、《經》之稱四海,蓋引類而言之。審爾,則《禹貢》之文但言海足矣,何以又有所謂南海乎!蓋南海附近交、廣,黑水入焉。而西海、北海遠在數萬里之外,與中國之水無涉,故不言耳。「離、沮會同」以水言,「四海會同」以人言,說者當隨文立義,不可牽合。時見曰會,殷見曰同,自是《周禮》,堯時未必有此名也。會同,祇是望走之意,不必引諸侯朝天子事。四海會同,舉遠以該近,言夷、狄、戎、蠻則華夏可知。《傳》「四海之內」「內」字有病。而《疏》曲為之說云:天子之於夷狄,不與華夏同風,故知四海謂四海之內,即是九州之中,順《傳》違《經》,吾無取焉。

○六府孔修,

[《傳》曰:水、火、金、木、土、穀甚修治,言政化和。《正義》曰:由政化和平,民不失業,各得殖其資產,故六府修治也。葉氏曰:六府無廢材,貢賦之法,於是而立。金氏曰:府,官府也。六府,水、火、金、木、土、穀之府也。水土既平,故六者之利無不興,而六者之官無不舉也。渭按:此以下總結諸州土田貢賦之事。六府者,財用之源也。六府之政不修,則賦無所出,貢無由作矣。曰六府孔修,為下文張本也。]

金吉甫以府為官府,其說蓋有所本。《左傳》:昭二十九年,蔡墨對魏獻子曰:五行之官,是謂五官。實列受氏姓,封為上公,祀為貴神。社稷五祀,是尊是奉。木正曰句芒,正,官長也。句,古侯反。火正曰祝融,金正曰蓐收,水正曰玄冥,土正曰后土。句芒以下,皆五行之神名。配者與之同食,亦得取彼名以為名,猶社本土神之名,稷本穀神之名。配者亦得稱社稷也。獻子曰:社稷五祀,誰氏之五官也。對曰:少皞氏有四叔,曰重、直龍反。曰該、曰修、曰熙,實能金木及水。能治其官。使重為句芒,該為蓐收,修及熙為玄冥。世不失職,遂濟窮桑,此其三祀也,顓項氏有子曰犁,《國語》字作「黎」。為祝融,共工氏有子曰句龍,為后土,此其二祀也。后土為社稷,田正也。農官之長,掌播殖。有烈山氏之子曰柱為稷,自夏以上祀之。周棄亦為稷,自商以來祀之。今按五行之官及田正,自少皞氏已有之,則堯時亦有此六官可知也。禹為司空,平水土,殆兼此二官。益掌火焚山澤,作虞若草木,亦當兼木火之官。稷播百穀為田正,但未知金正屬何人耳。《洪範》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其序與此小異。蓋禹受《洛書》後所更定,下文云「土愛稼穡」,則穀附於土,而不復別為一府。於是五官之名著,而六府之號隱矣。

○庶上交正,底慎財賦,

[《傳》曰:交,俱也。眾土俱得其正,謂壤、墳、墟。致所懼者,財貨貢賦,言取之有節,不過度,《正義》曰:水災已除,天下眾土墳、壤之屬,俱得其正,復本性故也。民既豐足,取之有藝,致所慎者,言什一而稅,不過度也。葉氏曰:庶土交正,以九土相參而辨其等也。呂氏曰:九州之土,彼此相視高下,各得其正。蔡氏曰:土者,財之自生。謂之庶土,則非特穀土也。庶土有等,當以肥瘠高下名物交相正焉,以任土事也。因庶土所出之財,而致謹其財賦之入,如周《大司徒》以土宜之法,辨十有二土之名物,以任土事之類。渭按:此兼土田貢賦而言之。厎慎者,聖人兢業之心,制其法使歸於中正,行之萬世而無弊也。]

萬物皆麗乎土,土為財賦之所自出。故於六府之中,特舉土以言。庶土,吳幼清云:川澤、墳衍、原隰、丘陵、山林也。說本《周禮大司徒》,即所謂「以土會之法,辨五地之物生」者也。東陽陳氏云:庶土交正,則山林、川澤、丘陵、墳衍、原隰之土地無不辨,非特墳、壤、墟之別而已。此說非是。夫墳、壤、墟即在此五地中,豈厥土云云之外,更有所為五地之土性乎!吳說不妨互證,陳氏推廣言之,則謬矣。

《正義》云:諸州之土,青黎是色,塗泥是濕。土性之異,惟有壤、墳、墟耳,故舉三者以言也。今按揚、荊之塗泥,不可謂非土性。梁之青黎,安國以黎為黑。馬融曰:黎,小疏也。王肅從之。蓋黎實土性。青海濱廣斥,斥鹵亦土性也。土黏曰埴,徐之赤埴,獨非土性乎,《傳》云:壤、墳、墟特舉其多者言之,不必謂三者之外,更無土性也。

《孔疏》以眾土俱復本性為交正。葉少蘊始云:以九土相參而辨其等。此義較長,故《蔡傳》宗之。或疑《經》文田有等而土無等,葉說恐非。愚謂田不外乎土,特自人耕治出穀,名之曰田。九等亦就壤、墳、墟別之,即田之等可以知土之等也。但此云「庶土交正」,不專主穀土耳。

○咸則三壤,成賦中邦。

[《傳》曰:皆法壤田上中下,大較三品,成九州之賦,明水害除。《正義》曰:土壤各有肥瘠,故分為上中下,計等級甚多,但舉其大較,定為三品。法則地之善惡以為貢賦之差,雖細分三品,以為九等,人功修少,當時小異,要民之常稅必準其土也。蘇氏曰:九州各則其壤之高下,以製國用,為賦入之多少。中邦,諸夏也。貢篚有及於四夷者,而賦止及於諸夏也。王氏曰:土賦有及四夷,田賦止於中邦而已。金氏曰:中邦,中國也。古者田之可井者,則整齊經理,謂之中國。其田不可井者,則隘塞之地,疆以戎索,故有九州內之夷狄。渭按:金說最善。中邦謂甸、侯、綏三服,泛言九州者非。田為庶土中之膏壤,中邦乃井牧之地,田賦所出,生人之大命係焉,國家之積貯賴焉,視土貢尤急,故特於上二句內抽出言之。]

古者以九州之內地制為五服。甸、侯、綏方三千里為中國,要、荒方二千里為四夷。五服之外,所有餘地,亦屬九州。九州之外,夷、狄、戎、蠻,是為四海。自漢以來,說《經》者不明此義,唯金吉甫得之。《左傳》:定四年,祝佗言:成王封伯禽於皞少之墟,封康叔於殷虛,皆疆以周索。索,法也。封唐叔於夏虛。疆以戎索。夏虛者,太原也。堯時為侯服,周宅鎬京,則太原當為要服。其地近戎,故疆以戎索。蓋亦不井其田,使與中國之賦法同也。

《禮記王制》:自恒山至於南河,千里而近。《鄭注》云:冀州域。自南河至於江,千里而近,豫州域。自江至於衡山,千里而遙,荊州域。自東河至於東海,千里而遙,徐州域。自東河至於西河,千里而近,亦冀州域。自西河至於流沙,千里而遙,雍州域。渭按:此《經》意不在各州之界,康成說似是而非。篇首云:凡四海之內九州,州方千里。此復縱橫言之。自恒山而南河、而江、而衡山,南北徑三千里。自東海而東河、而西河、而流沙,東西徑三千里。因其徑以知其方,故下文云:西不盡流沙,南不盡衡山,東不盡東海,北不盡恒山,凡四海之內,斷長補短,方三千里,為田八十萬億一萬億畝。此即《禹貢》甸、侯、綏三服,方三千里之地,無蠻夷雜處其中,可以則壤戍賦。夏造股因,曆千餘年而不變,至周而始損益之也。周為王畿及侯、甸、男、采四服之地。金華應鏞曰:弼成五服,至於五千者,此區域之大數,而疆理之略者也。四海之內,斷長補短,方三千里者,此民田之大數,而疆理之詳者也。深得《經》旨,諸儒所莫及。四海之內即是九州,九州之中愛有五服,五服之地不盡九州。孟子云:海內之地,方千里者九。蓋即《禹貢》中邦成賦之區。撰《王制》者,錯會其意,遂以為州方千里,九州方三千里,而其外即是四海。自此一誤,諸儒不復知《禹貢》九州之內,有中國、蠻夷之別,而以四夷為版圖所不登,正朔所不加之地,與四海無分矣。積謬相仍,今特為正之。

《禹貢長箋》云:按「庶土」四句,蔡氏分土貢、田賦。土貢曰慎,即惟服貪器用也。田賦曰成,即萬民惟正之供也。然庶土所包者廣,據蔡雲非特穀土,則穀土已在其中,況《經》文賦字有二,本無異同,何得以財賦之賦,專指土貢言邪!蓋底慎是千古理財之本,義兼貢賦。特積貯為軍國之命,什一尤中正之經,故又於庶土之中,科取穀土言之,則壤成賦,取民有制,是所謂原慎也。義正相足,非上言禹貢而下言賦之謂。姚承菴《疑問》亦同餘說。

卷十九

○錫土姓,

[《傳》曰: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謂有德之人生此地,以此地名賜之姓以顯之。《正義》曰:《周語》稱帝嘉禹德,賜姓曰姒。祚四嶽,賜姓曰薑。《左傳》稱周賜陳胡公之姓為為,皆是因生賜姓之事。臣蒙賜姓,其人少矣。此事是用賢大者,故舉以為言。林氏曰:錫土姓者,於是始可以疆天下,而成五服也。如契封於商,錫姓子氏;稷封於邰,錫姓姬氏,亦必在此時。黃氏曰:舊有土者,功高則加錫,已有姓,非大功大德,不別賜。金氏曰:水土既平,田製既定,於是修封建之法,各使守之。錫土者,賞其功勞,定其限制也。錫姓者,表其勳德,輯其分族也。封建之來固久,經洪水之患,則限制多不明,有水土之功,則庸勞所宜賞,此所以修封建之制也。當時堯、舜在上,封建雖非禹所專,而實出禹所畫,所謂「弼成五服」者,此章以下是也。渭按:有土則必有氏,而賜姓為難,錫土姓謂始封之君有德者也。]錫土姓是一事。或云:舊有土而今始錫姓者,蓋亦有之。愚謂眾仲云:天予建德,因生以賜姓。此必是始封之君,即使舊有土者,時亦必改封大國。《王制》云:有功德於民者,加地進律,即其事也。

堯時錫土姓之事。禹賜姓曰姒,氏曰有夏;四嶽姓曰薑,氏曰有呂,見《周語》。契為商,姓子氏;棄為周,姓姬氏,見《史記五帝本紀》。其他則無明文。《秦本紀》云:秦之先大費佐舜調馴鳥獸,是為柏翳。即伯益。金氏《通鑒前編》云:秦聲以入為去,故謂「益」為「翳」也。舜賜姓贏氏,而不言其所封。《夏本紀》云:禹立而皋陶卒,封其後於英、六。英,《左傳》作「蓼」。而不言賜姓。《帝王世紀》云:皋陶生於曲阜。曲阜,偃地,故帝賜姓曰偃。是伯益、皋陶至舜、禹即位而後錫土姓也。然《詩商頌正義》引《中候握河紀》云:堯曰賜爾二三子。斯封稷、契、皋陶。《禮記正義》引鄭駮《異義》云:堯錫伯夷姓曰薑,禹姓曰姒,契姓曰子,稷姓曰姬。由是言之,則舜賜益姓當在攝位時,而英、六之封在皋陶卒後,其身豈獨不得封?意堯時亦必有以錫皋陶也。或曰:禹言十二師、五長,各迪有功,當遍錫之。餘曰:八愷、八元、九官、十二牧及諸侯之賢能者,固宜並受其錫,不盡於前所云云。然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功不如德,德為世之所難。堪此錫者,恐亦不多。諸論功行賞,事所恒有,唯錫土姓為非常之典,故禹特紀之。

《左傳》隱八年,眾仲曰: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胙之土而命之氏。注云:立有德以為諸侯。因其所由生以賜姓,謂若舜由媯汭,故陳為姓,報之以土,而命氏曰陳。《正義》云:諸侯之氏,則國名是也。《周語》曰:帝嘉禹德,賜姓曰姒,氏曰有夏;胙四嶽國,賜姓曰薑,氏曰有呂。亦與賜姓曰為,命氏曰陳,其事同也。天下之廣,兆民之眾,非君所賜皆有族者。人君之賜姓賜族,為此姓此族之始祖耳。其不賜者,各從父之姓族,非復人人賜也。晉語稱黃帝之子二十五人,其得姓者十二人。當作十四人。天子之子尚不得姓,況餘人哉,固當從其父耳。黃帝之子,兄弟異姓。周之子孫皆姓姬者,古今不同。質文代革,周尚文,欲令子孫相親,故不使別姓。其賜姓者,唯外姓為滿之徒耳。渭按:此疏最為詳晰。諸侯之氏即其國名,有土則有氏。故《經》不言氏,其所重在賜姓。姓非有德者不得賜,天下有有土而不錫姓者矣,未有錫姓而無土者也。

《左傳正義》又云:姓者,生也。以此為祖,令之相生;雖下及百世,而所姓不改。族者,屬也。與其子孫共相連屬,則各自立氏。《禮記大傳》曰:係之以姓而弗別,百世而婚姻不通者,周道然也。是言子孫當共姓也。其上文云:庶姓別於土,而戚單于下。戚,親也。單,盡也。是言子孫當別氏也。謂之庶姓者,以始祖為正姓。高祖為庶姓,亦氏族之別名耳。渭按:此與賜姓命氏全無交涉。《大傳》曰:四世而總,服之窮也。五世祖免,殺同姓也。六世親屬竭矣。其庶姓別於上,而戚單于下,昏姻可以通乎?殷人五世以後可以通婚,故記者設問,六世親盡,別自為宗,周道亦可以通婚乎。係之以姓而弗別,綴之以食而弗殊,雖百世而昏姻不通者,周道然也。此答問之辭。周道然者,言異於殷也。《鄭注》云:世所由生,周之所建者長也。姓,正姓也。始祖為正姓,高祖為庶姓,係之弗別,謂若今宗室屬籍也。《正義》云:正姓若周姓姬,本於黃帝;齊姓薑,本於炎帝是也。庶姓若魯之三桓,鄭之七穆是也。竊推鄭意,正姓即大宗,下文所謂「別子之後,百世不遷」者也;庶姓即小宗,下文所謂「宗其繼高祖者,五世則遷」者也。五世則遷,即所雲戚單于下。凡為諸侯大夫者皆然。其天子賜姓,諸侯賜族,皆非常之典。惟其功德,初不論世數,與《大傳》義不同。孔氏既以此釋《大傳》,復移以證眾仲之言,而張於韶遂據之以釋《禹貢》,曰:錫土者,命之氏而遠及支庶。錫姓者,因其所生而以傳正適,不容有兩人。愚竊以為不然。諸侯之氏,即其國名,管、蔡、郕、霍、邘、晉、應、韓之屬是也。公子之後,以王父字為氏,魯三桓、鄭七穆之屬是也。古者男子稱氏,婦人稱姓,生則以姓配氏,如子氏、薑氏。死則以諡配姓,如成風、敬嬴。男子不稱姓耳。身即為支庶,豈不得姓其先人之姓。諸姬之於王室,三桓、七穆之於公室,雖別氏而其姓則同,正所謂「係之以姓而弗別,雖百世而昏姻不通者」,何言姓獨傳正適,而不及支庶也哉!

《經傳》言庶姓者三。《大傳》,其一也。《周禮司儀》:詔王儀南鄉見諸侯,土揖庶姓,時揖異姓,天揖同姓。《鄭注》云:庶姓,無親者也;異姓,昏姻也。《左傳》:隱十一年,滕侯曰:薛,庶姓也,我不可以後之。《杜注》云:庶姓,非周之同姓。此三者皆與錫土姓之義無涉。庶姓別於上,上謂高祖。故鄭云:高祖為庶姓,戚單子下。下謂六世孫也。孔以庶姓為氏族之別名,然則公之子曰公子,公子之子曰公孫,公孫之子賜族者,以王父氏為字,並其先君數之,亦止四世,親屬未竭,何以遽別氏乎!可見別氏者,皆由時君賜之,以顯其先人之功德。或賜或不賜,非世數所得而限也。公子之後,有竟不得賜者,仍以國氏。《春秋》所書內有無駭。挾柔溺外,則鄭詹、莒、邾庶其、畀我之類是也。

《晉語》:黃帝以姬水成,炎帝以薑水成。成,謂所生長以成功也。成而異德,故黃帝為姬,炎帝為薑,同德者同姓,異德者異姓。此因生賜姓之始也。鄭駮《異義》云:炎帝姓薑,太皞所賜,黃帝姓姬,炎帝所賜。黃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為十二姓、姬、酉、祁、己、膝、葴、任、荀、僖、佶、儇、依是也。韋昭曰:得姓,以德居官而賜之姓也。謂十四人,而二人為姬,二人為己,故十二姓也。青陽與夷鼓皆為己姓,玄囂與倉林皆為姬姓。蔡墨言:五行之官,皆列受氏姓,封為上公,實少皞、顓瑣之後。史伯言:黎為高辛氏火正,其後八姓,曆事夏、商,曰己、董、彭、禿、雲、曹、斟、芊、黎即祝融五官之一也。然則高辛之世,賜姓命氏之事,概可知已。堯時洪水初平,大封以褒陰德,故《禹貢》特書。自是之後,唯舜賜飂叔安裔子之姓曰董,氏曰豢龍,著在《左傳》;丹朱之後為狸姓,見於《周語》。蓋亦舜賜之,夏、商之事無聞焉。周之賜姓,獨一媯滿,餘無可考,而諸姬無一賜姓者。蓋周道,同姓雖百世而昏姻不通,苟賜之姓,則不能禁其通昏矣。叔詹曰:男女同姓,其生不蕃。子產曰:內官不及同姓,其生不殖。先王敬宗收族,既欲防嫌,亦期廣嗣,故不復賜也。

三代以上,姓、氏判而為二,三代以下,姓、氏混而為一。凡公族不得氏者,異邦人稱之,則以其國為氏,亡國之餘亦然。春秋時若鄭詹,莒、邾庶其、鄭丹、宋朝、陳恒、蔡墨、阝甲之類,戰國時若宋徑、宋句踐、曹交、衛鞅、蔡澤、陳軫、毛遂、茅焦之類,皆以國氏,然未嘗以氏為姓。其混而為一,自司馬遷始也。遷采《世本》以為《史記》,《漢藝文志春秋》家有《世本》十五篇,古史官記黃帝以來訖春秋時諸侯大夫。鄭駮《異義》云:姓者,所以統係百世,使不相別也。氏者,所以別子孫之所出。故《世本》之篇,言姓則在上,言氏則在下也。於《五帝本紀》則曰禹姓姒氏、契娃子氏、棄姓姬氏,於《秦本紀》則曰柏翳灶贏氏,於《始皇本紀》則曰姓趙氏,於《高祖本紀》則曰姓劉氏,而姓氏之別紊矣。其於《夏本紀》又曰:禹為姒姓,其後分封,用國為姓,故有夏後氏、有扈氏、有男氏、斟尋氏、彤城氏、褒氏、費氏、杞氏、繒氏、辛氏、冥氏、斟氏、戈氏。於《殷本紀》則曰:契為子姓,其後分封,以國為姓,有殷氏、來氏、宋氏、空桐氏、稚氏、北殷氏、目夷氏。凡此類皆夏、殷子孫分封之國名,猶富辰所舉文昭、武穆、周公之胤二十六國也。用國為姓,昉於秦漢。古時謂之氏,豈姓也哉。至若成王分唐叔以懷姓九宗,懷姓,唐之餘民。九宗,一姓為九族。分魯公以殷民六族,條氏、徐氏、蕭氏、索氏、長勺氏,尾勺氏。分康叔以殷民七族。陶氏、施氏、繁氏、錡氏、樊氏、饑氏、終葵氏。是皆夏、殷列國之公姓,受氏以守宗祊者,猶魯之三桓、鄭之七穆,與有扈、斟尋、空桐、目夷等,又不可同類而語矣。

○祇台德先,不距朕行。

[《傳》曰:台,我也。常自以敬我德為先,則天下無距違我行者。王氏炎曰:曰台、曰朕,皆禹自言。指台、朕為堯、舜,非《經》意也。金氏曰:禹既任天下之事,則率屬倡牧儀刑百辟者,固其職,此所以祇敬我德以為率先,而其所行諸侯自無所違距也。周公謂「作周孚先」是也。渭按:自《冀州》以下,皆善政養民之事;自「錫士姓」以下,皆善教化民之事。成賦中邦,所謂善政得民財也;聲教訖於四海,所謂善教得民心也。]

金吉甫云:台、朕,指禹也。如《春秋》我、魯也。此義亦通。然以為史辭,終不若作禹自言為妙。古者上下得通稱「朕」,皋陶曰「朕言惠,可底行」,伊尹曰「膚哉自亳」,周公曰「朕復子明辟」,屈原曰「朕皇考曰伯庸」是也,至秦始以為天子自稱之辭。

此二句氣脈聯貫,直至「聲教訖於四海」而止,皆禹「弼成五服氣」、「外薄四海」之事。呂伯恭云:史官恐後世見禹之胼胝,遂以為禹惟有力,故以德表之,此作書之要。陳壽翁云:《禹貢》一書雖紀平水土、製貢賦之事,而有躬行教化之精微寓焉。曰「祇台德先,不距朕行」,躬行心得以為教化之本者也,後之《山經》、《地志》與夫財用之書有是哉。渭按:此等議論自是洛、閩家法,愚竊以為不然。展禽曰:禹能以德修鯀之功。劉子曰:美哉禹功,明德遠矣。當平水土時,非德何以致功?然《經》意自有所主,禹之不距朕行,猶舜之無為而治也。恭己在紹堯得人之後,祇德在任土作貢之後,非謂前此不用祇德也。但至此地平、天成、六府三事允治,更無所為,惟有祇德之可言耳。謂《禹貢》之妙異於《山經》、《地志》財用之書者,全在此處,予未敢信。

○五百里甸服:《釋文》:甸,田遍反。

[《傳》曰:規方千里之內,謂之甸服,為天予服治田,去王城四面五百里。《正義》曰:既言九州同風,法壤成賦,而四海之內路有遠近,更敘弼成五服之事。甸、侯、綏、要、荒,五服之名,堯之舊制。洪水既平之後,禹乃為之節文,使賦役有恒,職掌分定。先王「規方千里,以為甸服」,《周語》文。《王制》亦云:千里之內曰甸。鄭玄云:服治田出穀稅也。言甸者主治田,故服名甸也。林氏曰:《王制》:天子之田方千里,公、侯方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此服之內,主為天子治田,而輸之於上,故以甸服為名。蔡氏曰:甸、田;服,事也。以皆田賦之事,故謂之甸服。渭按:五千里之內,皆供王事,故通謂之服,而甸服則主為天子治田出穀者也。]

王氏云:甸者,井牧其地之謂,王所自治也。呂氏云:四井為邑,四邑為丘,四丘為甸。「甸」之一字,見得井牧之法,至此已成。渭按:《詩小雅》「信彼南山,維禹甸之」;《大雅》「奕奕梁山,維禹甸之。」《毛傳》云:甸,治也。《鄭箋》云:禹治而丘甸之。王、呂之說本此。然井牧遍於中邦,而甸服則惟千里,當以安圖解為正。陳氏云:禹之甸法,達於天下,而王畿獨以甸名,蓋農事國之本也。京師聲明文物之所萃,四方百貨之所聚,其民易以棄本逐末,製名必曰甸服,所以示務本之義。製賦必以稼穡,所以責務本之實。此亦是推說,卻無疑。

○百里賦納總,二百里納銍,

《釋文》:納如字。本又作「內」,音同。總音搃。銍,珍栗反。

[《傳》曰:甸服內之百里近王城者,禾稿曰總,入之以飼國馬。銍刈謂禾穗。《正義》曰:《周禮》掌客待諸侯之禮,有芻有禾,此總是也。劉熙《釋名》:銍,獲禾鐵。《說文》:銍,獲禾短鎌。《詩》云「奄觀銍刈」,謂禾穗也。禾穗用銍以刈,故以銍表之。蘇氏曰:獨言甸服之賦者,內詳王畿之法,而諸侯可推。薛氏曰:畿內天子之居,其所賴以養者,在此千里之民而已。故所賦所納,備言於此。餘則賦各歸其國,故略之。林氏曰:九州皆言田賦,此但及夫甸服者。鄭氏云:侯、綏等所出賦稅,各入本國,則亦必有納總、銍之差。但此據天子立文耳。義或然也。觀《經》文於納、銍之上,特加一「賦」字,則凡賦之出於田者,皆可以觸類而通之矣。故自侯服以下,但言建國遠近之制,而不及所輸之物。其辭不費,使讀之自以意曉,又述作之體也。蔡氏曰:禾本全曰總。刈禾曰銍,半稿也。金氏曰:賦納總者,其賦則禾連稿,束之以納也。禾以為糧,稿以茨屋,以飼國馬,以為薪芻,凡雜用也。渭按:諸侯以什一之法取民,謂之賦。出其所賦什之一,市土物以上供天子,則謂之貢。天子所賦惟畿內,故賦法獨於甸服言之,而其餘亦可以類推也。]

禾稿曰總,對禾穗而言,本自明白。《正義》申之曰:總者,總下銍秸,禾穗與稿,總皆送之。反覺支離。蔡氏雲禾本全曰總。視《孔傳》更優。

○三百里納秸服,《釋文》:秸,本或作「稭」,工八反。

[《傳》曰:秸,稿也。《正義》曰:《郊待牲》云:莞簟之安,而稿秸之設。秸,亦稿也,雙言之耳。去穗送稿,易於送穗,故為遠者輕也。顏氏曰:言服者謂有役則服之耳。王氏曰:納秸而服輸將之事也,以正在五百里之中,便於畿內移用,故其稅薄於粟米;而又使之服輸將之事,則其力之所出,足以補其財之所入。財之所入,足以優其力之所出矣。金氏曰:服役獨在三百里者,蓋酌五百里之中,為轉輸粟米之賦也。《史記》謂古之善賈者,「百里不販樵,千里不販糶」,以其遠而重也。然則聖人賦民,必不使之四百里而負粟,五百里而負米矣。故制為田賦,自百里而止於二百里焉。乃若四百里粟,五百里米,不復言納。蓋不遠納於帝都,亦行百里或二百里,而使三百里之民,轉而輸之於都耳。夫三百里之民,受遠郊之米粟而為之轉輸,力若勞而賦則省。又以見古者賦役不兩重,此帝王之良法,而後世之所可行者也。渭按:總者,禾之全體。銍去其本,秸又去其穗,此三者之別。]

《傳》以稿訓秸。馬融亦云「去其穎為秸」,則納秸之不兼粟也明矣。《孔疏》以為納粟之外,斟酌納稿。非也。服者,《傳》雲服稿役。《疏》云:於三百里言服,舉中以明上下,皆是服王事也。以「服」字通綰上下,於文義不協。王氏財力補除之說甚善,然又似兼服內外四百里之稿役,則財雖省而力太勞,恐亦無是理。至金氏以為代外二百里轉輸粟米於都,而其義始盡;粟米不言納,舊說皆云從上省文,金氏以為不自納於都,三百里之民代為之轉輸,故不言納。證據尤確。真可謂毫髮無餘恨,事固有漸推而愈明者,此類是也。

《蔡傳》云:半稿去皮曰秸。古無此訓。蓋其說亦以秸並穗納之,當少輕於銍,故云。然今既從孔氏,即可不用。○四百里粟,五百里米。

[《傳》曰:所納精者少,粗者多。《正義》曰:直納粟米為少,禾稿俱送為多,其於稅也皆當什一,但所納有精粗,遠輕而近重耳。曾氏曰:《春秋傳》云:甸粟而納之王宮,米而藏之禦廩。而九數有粟米之法,為粟二十斗,為米十斗,粟米之辨也。《周官倉人》掌粟入之藏,《舂人》掌供米物,於此可見。呂氏曰:粟,穀也。有殼曰粟,無曰米。渭按:總,銍之實,亦粟也。賦粟多而米少,蓋古者國有九年之蓄,粟宜於藏,米不可久也。]

《詩小雅》曰:曾孫之稼,如茨如梁;曾孫之庾,如坻如京。乃求千斯倉;乃求萬斯箱。《箋》云:稼,禾也;謂有稿者也。上古之稅,近者納總,遠者納粟米,庾露積穀也。《正義》云:庾是平地委粟,箱以載稼,倉以納庾。《周頌》曰:豐年多黍多稌,亦有高廩,萬億及秭。《傳》云:廩所以藏齍盛之穗。《正義》云:《禹貢》「百里賦納總」,即禾稼也。「二百里銍」即穗。禾稼當積而貯之,不在倉廩,其穗當在廩藏之,故言藏齍盛之穗,則自穗以往粟米皆在倉廩矣。渭按:雅、《頌》為天子之詩,其所收者皆畿內之稅,故《注》、《疏》並引《禹貢》以為證。可見甸服之賦法,四代共之也。

穀者,粟米之通稱。粟、米對舉,則有殼曰粟,無殼曰米。單言粟,則粟亦是米。《春秋》:定公五年,歸粟子蔡。《左傳》:僖公十三年,秦輸粟於晉,自雍及絳。昭公二十五年,晉令諸侯輸王粟子成周。《戰國策》:張儀言:舫船載粟,自汶山浮江以至郢。《史記》:主父偃言:秦挽粟起負海之郡,以輸北河。計其道里,並阻且長,有殼者難於轉漕,其所謂粟,當即是米也。

漕運之法,自古有之。或以饋軍,或以恤鄰,要未有千里之內不足以供天子,而仰給於遠方之粟者。《左傳》:昭二十五年,會於黃父,趙簡子令諸侯之大夫輸王粟,以子朝亂故。非恒製也。自漢都長安,始漕轉關東粟,以給中都官,而勞費由茲起矣。然其初歲不過數十萬石,而孝武乃增至六百萬石。唐高祖、太宗時,漕運歲不過二十萬石,高宗後稍多,開元初滿二百五十萬石,視漢則為少矣。宋都汴梁,天聖中,歲漕江、淮之米六百萬石,用船六千隻,其數與漢相符。東漢、魏、晉相繼都洛陽,亦資江、淮之漕,而史文甚略,歲漕之數,不可得聞,大抵開國之時,農政肇修而用物有節,故漕事簡,後乃陵夷而勞費滋甚也。說者謂關中沃野千里,鄭、白之渠密邇都邑;南陽、汝南有鉗盧、玉池、赭陽、鴻隙諾陂,水田灌溉之利,去汴、洛裁五百餘里,足以給京師之食。唯燕、薊水田絕少,勢不得不取給於江、淮,似也。然畿內方千里之地,豈無可興之水田?即如豐潤、玉田等縣所出秔米,可供玉食,而天津濱海數百里,元虞集謂可用兩浙之法,築堤捍水以為田。明人試之而輒效,惜未竟其業。今仿而行之,則斥鹵胥化為稻田;漕運可減,東南之民力可蘇也。《禹貢長箋》云:宋時自雄州東際海多積水,遼人不敢由此入寇。蓋宋失燕、薊,以內地為邊,故恃塘濼以限戎馬,亦因以溉田而積穀。元泰定中,虞集言:京東瀕河數千里,北極遼海,南濱青、齊,萑葦之場也。海潮日至,淤為沃壤。請用浙人法,築塘捍水為田,聽富民欲得官者合其眾,分授以地。能以萬人耕者,授萬人田,為萬夫長,千人百人亦如之。三年視其成,以地之高下定額,以次漸征之。五年有菩積,命以官就所儲給之祿。十年不廢,得世襲如軍官之法。則東海民兵數萬,可以近衛京師,外禦島夷,遠寬東南民力。順帝時,脫脫言:京畿近水地,西自西山,南自保定、河間,北抵檀、順,東及遷民鎮,若募江南人耕種,歲入必多,不煩海運。先朝徐貞明言:京都輔郡皆負山控海,負山則泉深而土澤,控海則潮淤而壤沃。諸州邑泉從地湧,一決即通,皆可田。其言十四利甚悉。今北方地平廣,有水泉可引處,皆堪種稻。《周官》設稻人掌稼下地,蓋為此也。況在甸服,治農尤根本重務。昔北齊嵇曄開幽州督亢舊陂,歲收稻粟數十萬石。誠得若人任之,因水陸之便,建阡陌,浚溝渠,廣灌溉,數年之後,地無遺利。豈至西北之人,全仰貪於東南哉!《九州山水考》云:按碣石以西,自天津以至三角澱,古所謂雍奴,皆海潮所到之地,汪汪數百里。元泰定中,學士虞集會建議用浙人之法,築堤捍水為出,以省漕運。惜元人不能行。明萬曆中,保定巡撫汪應蛟奏《海濱屯田有效疏》,言天津葛沽一帶地,從來斥鹵不耕種。臣謂以閩、浙治地之法行之,未必不可為稻田。今春買牛,製器開渠,築堤葛沽、白塘二處,耕種五千餘畝,內水稻畝收四五石。種菊豆者,得水灌溉,亦畝收一二石。惟旱稻以咸立槁,始信閩、浙之法可行於北海,而斥鹵可變為膏腴也。又天啟中,屯田都御史《董應舉》云:臣近到天津,曆何家圈、白塘口、雙港。辛莊。羊馬頭、大人莊鹹水沽、泥沽、葛沽,見汪司農往日開河舊跡猶存,可作水田甚多,荒廢不久,開之甚易。一畝農工止用八錢,可得粟三石三斗。久荒者,畝用農工一兩,其挑浚舊河為力不多,隻須挑濬數尺,明年萬石之糧可必也。又左公光斗奉命視屯,以北人不知水利,畏言屯田。如元人初倚漕東南,後亂,漕不通,至以禦酒龍衣求來米張士誠。今不改謀,後乃無食。乃大興水田於天津一帶,稻花茂密如江南。鄒忠介元標見之,歎曰:夫治天下,豈不以才哉!人苟有才,天氣地力皆可得而變也。往三十年,都人之視稿秸猶扶桑也,而今畝棲若此。未幾皆廢。至崇禎十五年,追思汪司農之言,因頒徐尚寶貞明《潞水客譚》書於戶部,令議水利,而已無及矣。轉般之法,始於唐裴耀卿:而成於劉晏,江船不入汴,汴船不入河,河船不入渭,內外均勞,遠近有節,猶得《禹貢》三百里代粟米之遺意。宋初因之。至崇寧三年,曾孝廣始立直達之法,近世乃承其弊。江、淮之粟有遠涉至三四千里者,阻淺避漲,往還經歲,民亦勞止。汔可小休,改弦而更張之,此其時矣。

○五百里侯服:

[蘇氏曰:此五百里始有諸侯,故曰侯服。林氏曰:建侯服以封親賢,欲各守其民人社稷,以為天子之蕃衛也。蔡氏曰:侯服者,侯國之服。甸服外四面又各五百里也。渭按:五等邦君,皆謂之侯。《易》曰「利建侯」。《詩》曰「謹爾侯度」是也。]

《傳》云:侯,候也。斥候而服事。《正義》云:侯聲近候,故為候也。襄十八年《左傳》稱晉人伐齊,使司馬斥山澤之險。斥,謂檢行之也。斥候,謂檢行險阻,伺候盜賊。此五百里主為斥候而服事天子,故名侯服。因見諸言服者,皆是服事也。渭按:《經》意惟以千里之內皆天子所自治,至此始分其地以建國,故謂之侯服。《爾雅釋詁》云:後、辟、公、侯,君也。侯與後、辟、公同義,是為古訓。斥候乃賤臣之役,君人者之號,豈獨取義於此。漢儒附會不可從。下《傳》云:男,任也,任王者事。《正義》云:男聲近任,故訓為任,較斥候義少通。然《經》意亦不過謂此百里之中,皆男爵小國,不必更求其字義,凡此類今皆不取。

○百里采,

[《傳》曰:侯服內之百里。王氏曰:於比有采地也。蘇氏曰:卿大夫之采地。張氏曰:《周官》六鄉之外為六遂,六遂之外有家邑,為大夫之采地,小都為卿之采地,大都公之采地,王子弟所食邑也。與此王畿五百里之外始有采地同意。渭按:《禮運》:諸侯有國,以處其子孫;大夫有采,以處其子孫。謂列國大夫之食邑,而此則天子大夫之食邑也。]

采之義,《傳》云:供王事而已,不主一。《正義》云:采,訓為事。事,謂役也。有役則供,不主於一。故但言采,《春秋左傳正義》云:人君賜臣以邑,采取賦稅,謂之采地。《漢書刑法志》注師古曰:采,官也。因官食地,故曰采。《爾雅》曰:采,寮官也。說者不曉采地之義,因謂菜地。雲以種菜,非也。三說不同,謂因官食地者,近是。

《王制》曰:千里之內曰甸,千里之外曰采、曰流。采即百里采,流即二百里流也。注疏之說並非。舉首尾以該中間,此一句實包侯、綏、要、荒,即《禹貢》之制,殷人因之,至周始於王幾千里之外,析四服為八服,各五百里,而益之以藩服,是為九服,又移采地於畿內耳。《王制》又曰:天子百里之內以共官,千里之內以為禦。《鄭注》云:謂此地之田稅所給也,官謂其文書財用也,禦謂衣食。據此,則甸服之穀,皆天子所斂以自給,而采地不與焉。與《禹貢》正相合,《孔疏》以是為殷法,非也。

夏元肅云:考之《周官》,六鄉之外為六遂,六遂之外有家邑、稍邑,則大夫之采地在畿內也。又有小都縣地、大都畺地,則公卿王子弟之采地亦在畿內也。然則侯服之采,其《周官》所謂邦國閒田乎。蓋侯服百里,最近王畿,故不以封而為閒田。天子之子弟食采在邦國之畺地,世遠族蕃,則其采地有及於侯服,故空其地所以待之,謂之百里采者如此。吳幼清云:此說非也。虞、周之制,各不同耳。

傅同叔云:周制采地在畿內,此在幾外,何也?唐、虞之際,民淳事簡,封建少而土地寬,故采地在畿外。至周則封建密而分畫詳矣,采地不得不移之內也。雖然,周之采地,稍縣鄙凡三百里,此特一百里,又何也?周建官多,唐、虞之官少,而況彼三百里非皆采地,亦有公邑,此百里則皆采地耳。渭按:《虞夏書》稱「萬邦」,《左傳》云「禹合諸侯於塗山,執玉帛者萬國」,而《王制》云「凡九州千七百七十三國」,《漢地理志》亦云「周千八百國」,其封建豈反多於古?聖人因時立製,移采地於畿內,當日自有其故,今不可臆為說也。王畿之外三百里,不盡為采地,此說良是。《左傳》:昭十三年,平丘之會,子產爭承曰:列尊貢重,周之制也,卑而貢重者,甸服也。蓋周三等采地,分天子之所食,故其貢特重。虞夏之采地在畿外,甸服五百里皆天子所自賦,其采地之貢,當與諸侯等。此則可以理推者也。

或問:侯,君也,名曰侯服,而采地與焉。然則采可謂之國,而公卿大夫之食采者,亦可謂之君乎?曰可。《春秋》所書祭伯、凡伯、渠伯、毛伯之屬,《公羊傳》皆云「天子之大夫」,而《穀梁傳》云「祭伯,寰內諸侯。」寰興縣同,音懸。範甯注曰:天子畿內大夫有采地,謂之寰內諸侯,是天子之大夫亦君,其采地亦國,故書稱君奭、君陳、君牙。而《王制》云:天子縣內凡九十三國,又云:天子之縣內諸侯,句。祿也;外諸侯,世也。祿即采地之所入矣。或曰:此周制也,虞夏將無異乎?曰:象云「謨蓋都君」。都君者,舜也。都即其采地。《周官載師》云「小都,大都」是也。時舜方臣於堯,而象謂之君,則王官食采者與諸侯等。自古有然,不始於後世矣。

天子之大夫雖有縣內諸侯之稱,而實無五等之號。《孟子》曰:天子之卿受地視侯,大夫受地視伯,元士受地視子、男。《王制》曰:天子之三公之田視公,侯卿視伯,大夫視子、男,元士視附庸。夫視猶比也,謂其祿秩與之等而已,未嘗被以公、侯、伯、子、男之爵也。五嶽視三公,四瀆視諸侯,亦秩祀之文耳。豈欲可稱嶽曰公,稱瀆曰侯乎?《春秋》所書王臣來接於我者,如南季、榮叔之類,先儒以叔季為字,無異說矣。唯公、伯、子與五等之號相混,祭公、州公、周公亦皆以為天子之三公,獨伯子之說互異。其曰伯者,《公羊》以為天子之大夫,《穀梁》以為寰內之諸侯,是亦以伯與叔季均為五十之字也。至杜預注《左傳》於祭伯曰:祭,國;伯,爵。於凡伯曰:凡,國;伯,爵。於單伯曰:單,采地;伯,爵。而伯於是乎始為爵矣。《楚語》:重、黎氏世敘天地。其在周,程伯休父其後也。韋昭注云:程,國;伯,爵。休父,名也。韋、杜同時,以字為爵始此。愚謂程伯休父猶樊仲山甫。程、樊國也;伯休、仲山,字也。其曰子者,《公羊》、《穀梁》並無說,唯範甯於蘇子、尹子注雲周卿士,而單子、劉子無注,省文從可知也。杜於蘇子云「周卿士」,於單子云「王官伯」,於尹子云「王卿士」,是亦與《公》、《穀》無異。而又於「尹子,王卿士」之下云「子,爵」。成十七年單子注云「單伯稱子」,蓋降稱,則復以子為爵矣。殷有微子、箕子。鄭康成注《王制》云:殷爵三等,公、侯、伯也。異畿內謂之子。此杜說所自出。學者多宗杜氏,遂謂周畿內有伯、子二等,陳陳相因,牢不可破。至宋趙鵬飛著《春秋經筌》據黎錞之說,以伯與叔季皆為字。人以其晚出而疑之。餘考《穀梁範注》於凡伯云「凡,氏;伯,字。上大夫也」;於渠伯糾云「渠,氏也。天子下大夫。老,故稱字」;於單伯云「伯,字」;於毛伯云「毛,采邑;伯,字也」。是皆不以伯為爵。範去杜未遠,而固已不盡從其說矣,奚待黎錞乎!王臣稱子,自文十年蘇子始。其不字而曰子者,蓋文、宣以後,列國尊王卿士之稱,《公羊》所謂三世異辭者也。《春秋》之法,內大夫皆氏名,未賜族,則不氏;外大夫亦皆氏名,未賜族,則以共國氏;而獨於閔公元年書「季子來歸」,二年書「齊高子來盟」。蓋子者,男子之美稱也。因國人所與而賢之貴之,故曰子。蘇、尹、單、劉之稱子,亦猶是也。以單伯降而稱子,豈季友、高傒嘗升為子爵列於諸侯乎!且王臣之稱字、稱子,非自《春秋》始也。《書序》:武王時,芮伯作旅巢命;成王時,榮伯作賄肅慎之命;《詩小雅出車》云「王命南仲」,《六月》云「張仲孝友」,《采芑》云「方叔涖止」,《十月之交》云「家伯塚宰」:皆以字配氏。又云「聚子內史」,鄭箋曰:內史,中大夫也。《孔疏》曰:聚子以子配氏,若曾子、閔子然。是亦男子之美稱,而非五等之子也。西周時已有此稱,又何疑於《春秋》,學者知王臣之伯、子非爵,則知天子之公卿、大夫、元士祿視外諸侯,而無五等之號,虞、夏、商、周未之或改也。

○二百里男邦,三百里諸侯。

[王氏曰:於此建男邦者,欲王畿不為大國所逼,而小邦易獲京師之助也。蘇氏曰:男邦,小國也;諸侯,大國次國也。小國在內依天子,而大國在外以禦侮也。林氏曰:輸賦稅,則遠者輕而近者重;建侯邦,則遠者大而近者小。遠近大小輕重,莫不有法於其間,而疆理天下之制盡於此矣。朱子曰:三百里謂自三至五為百里者三,隨文生例,不可拘也。李氏曰:建諸侯非特此三百里,以其對男邦言之,則自此以外皆諸侯也。呂氏曰:男采在內,既足以護王畿,又去王畿近,強悍諸侯,不足以陵之。此聖人製內外之輕重,不差毫末,所謂天下之勢猶持衡也。渭按:男始言邦,則王官唯得以本爵自君其采邑,而不敢稱邦可知已。]

《王制》曰:王者之制祿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公、侯田方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此周制也。而《鄭注》以此為殷所因夏爵三等之制。今案虞、夏邦君之爵,不知有幾等。據《舜典》「輯五瑞、修五玉」,是亦為五等矣。陸機曰:五等之制,始於黃、唐。此言是也。周室班祿,《孟子》有明文,百里、七十里、五十里並附庸為四等,然附庸不達於天子,則亦三等而己。殷製無可考。鄭據《公羊春秋》家謂殷合伯、子、男而為一,說者以為公一等、侯二等、伯子男三等,理或然也。至謂殷爵唯有公、侯、伯而無子、男,周武王復增之,則妄矣。虞、夏分土之制,亦無可考。據此《經》「二一百里男邦,三百里諸侯」,則似公、侯為大國,伯、子為次國,男為小國,與殷、周小異也。列爵惟五,分土惟三,蓋盛德之所同,但其間少有變通耳。《康誥》、《召誥》所稱男邦,即男服,在侯甸之外。

○五百里綏服:

[《傳》曰:綏,安也。侯服外之五百里。張氏曰:此亦諸侯耳,以其稍遠,故變名為綏。欲其知此五百里內,所以建諸侯者,為安王室也。林氏曰:王畿之外,既封建諸侯之國,使之小大相維,強弱相比,以為王室之輔矣。而其外五百里,則接於要荒,故於此設為綏服,以為內外之辨。所立之制,凡欲撫安邊境,衛中國而已。故其名曰綏服。渭按:諸侯所以安王室者,即下文二事是也。]

綏服,《傳》云:安服王者之政教。《正義》云:要服去京師已遠,王者以文教要束便服。此綏服路近,言安服王者政教,以示不待要束而自服也。渭按:此說亦通。但要是要束之,荒是簡略,皆政教言。獨綏為自安,於義不協。張、林之說較長,故取之。

○三百里揆文教,二百里奮武衛。《釋文》:揆,葵癸反。奮,方問反。

[《傳》曰揆,度。文教而行之,三百里皆同。文教外之二百里奮武衛,天子所以安。《正義》曰:奮武衛者,在國習學兵戎,有事則征討夷狄。王氏曰:二百里奮武衛者,以近蠻夷故也。張氏曰:綏服不必盡行朝廷文德,第付之賢者,使揆度其所可行而教之。薛氏曰:揆文教者,京師既遠,量事為之法制。今之邊徼,右軍旅而略文教,與此同意。陳氏曰:文教,以文德教化,若揚雄所謂五政所加,七賦所養,揆度文敵以經理之也。武以衛言,保護邦國而已,非窮兵服遠也。金氏曰:內三百里揆文教,所以接華夏之教,以撫要荒。外二百里奮武衛,所以禦要荒之變,以安華夏。然自三百里以內,凡有國者,文教可知;自二百里以外,凡有國者,武衛可知。渭按:聖人之道,文武並用,無間於內外,而至此則揆之以為教,而無繁難之事,奮之以為衛,而有震曜之威,此其所以異於甸侯也。]

三百里揆文教,謂揆之從此始耳;非謂三百里之外,更不用文教也。泰伯開吳,端委以治《周禮》,箕子居朝鮮,教民以禮義,為八條之禁;文翁守蜀,修起學官,弟子學於京師者,此齊、魯;任延守武威,造立校官,自掾史子孫,皆令詣學受業,郡遂有儒雅之士;桂陽俗不識學義,許荊為太守,設喪紀婚姻制度,使知禮禁;房州俗好淫祀而不修學校,韋景駿為刺史,始開貢舉,悉除淫祀;閩人未知學,常袞為觀察使,設鄉校,親加講導,由是歲貢士與內州等。此皆要荒之俗,素不知禮義,而治之者,未嘗不以文教。但當舉其大綱,略其節目,使之易知易從,回心響道,而日遠於禽獸,不必盡如中邦之制度耳。

《易象傳》曰:地中有水、師,君子以容民畜眾。蓋古者寓兵於農,因農事以定軍令。居則為此、閭、族、黨、州、鄉,出則為伍、兩、卒、旅、師、軍,均是人也。其四時講武,主於數軍實、昭文章、明貴賤、辨等列、順少長、習威儀,而步伐擊刺之事寓焉。備豫而形隱,如水之藏於地中,故曰容、曰畜。《傳》曰「武不可覿」,又曰「先王耀德不觀兵」,而此《經》獨謂之奮,則幾於覿武而觀兵矣。其所以異者,何也?蓋綏服之外二百里,與蠻夷接壤,蠢動之變,不可以不虞。大抵軍容常多,而國容常少,使蠻夷望之如烈火之不可犯,而後界限分明,跬步不敢逾越。此聖人所以杜猾夏之漸,居安思危,有備無患者也。{{*|《周禮巾車》職曰:革路以即戎,封四衛。注云:四方諸侯守衛者。《左傳》:沈尹戌日;天子有道,守在四夷;天子卑,守在諸侯。蓋即此奮武衛之諸侯也。

雅者,王政之所由廢興也。方周之盛,《天保》以上治內,采薇以下治外,是即《禹貢》揆文奮武之事。伯禽宅曲阜,淮夷、徐戎並興,東郊不開,而魯興三郊三遂之眾以征之。此東方之武衛也。密須之鼓、闕鞏之甲,唐叔受之,以處參虛,匡有戎狄。《韓奕》之卒章曰:王錫韓侯,其追其貊,奄受北國,因以其伯。實墉實壑,實畝實籍。王符《潛夫諭》曰:昔周宣王時有韓侯,其國近燕,故《詩》云「溥彼韓城,燕師所完」。《水經注》:聖水逕方城縣故城北,《詩》「溥彼韓城,燕師所完」。王肅曰:今涿郡方城縣有韓侯城也。《困學紀聞》曰:燕師,《鄭箋》以為燕安之師。《詩》云「奄受北國」,肅說為長。渭按:《魏書地形志》,范陽郡方城縣,有韓侯城。方城,今為固安縣,屬順天府。或泥「奕奕梁山」,謂韓侯國在今陝西韓城縣,非也。衛武公作《懿戒》以自儆曰:修爾車馬,弓矢戎兵。用戒戎作,用逖蠻方。此北方之武衛也。《崧高》之詩曰:維申及甫,維周之翰。又曰:王命申伯,式是南邦。此南方之武衛也。其西方則周自當之,蓋鎬京西迫昆夷,北鄰玁狁,故天子命將出師,往戍其境,歌《采薇》以遣之,《出車》勞還,杕杜勤歸,歲以為常,謹之至矣。及其衰也,王政不修;舊坊浸壞。厲王時,西戎滅犬丘大駱之族。宣王即位,命秦仲誅之,為西戎所殺。玁狁匪茹,整居焦獲;侵鎬及方,至於涇陽;命將薄伐,及太原而止。卒有驪山之禍,周室東遷,《小雅》盡廢,四夷交侵而中國微,陸渾、揚拒、泉皋諸戎,且偪處伊、雒之間矣。其東則徐之駒王,西討濟於河。隱、桓之世,會於潛,盟於唐,魯與戎通好矣。淮夷病杞,杞遷於緣陵,申之會,淮夷且列於諸侯矣。其北則狄,伐周、伐鄭、伐邢、滅衛,而晉居深山,王靈不及,拜戎不暇矣。其南則申、甫為楚所侵,周人遠戍之,卒滅於楚,資其賦以禦北方,而觀兵直至於周疆矣。原其始,皆諸侯鄰四夷者。武備廢弛之所致也。以是知《禹貢》為萬古不易之書,循之則治,違之則亂,經斯世者所宜亟講也。

○五百里要服:《釋文》:要,一遙反。

[《傳》曰:綏服外之五百里,要束以文教。《正義》曰:要者,約束之義。上言揆文致,知要者要束以文教也。王氏曰:於此不可用中國之政,為之要約而己。金氏曰:要,約也。其地遠於畿甸,雜於夷狄,雖州牧、侯伯為之綱領控製,而其文法則略於中國矣。渭按:奮武衛者,所以防其猾夏也。苟欲其向風而慕義,則亦唯揆文教以約束之耳。]

《蘇傳》云:總其大要,法不詳也。則要似讀去聲為切。要之義與孔訓、陸音並異,恐非。○三百里夷,二百里蔡。

[王氏曰:三百里夷者,於此皆夷也。夷,易也;無中國禮法易而已。蠻,慢也;甚於夷矣。蔡,放也;放罪人於此。蘇氏曰:放有罪曰蔡。《春秋傳》曰:殺管叔,蔡蔡叔。林氏曰:案《左氏》定四年「蔡蔡叔」。注云:蔡,放也。陸德明音素達反。二百里蔡,亦是放罪人於此。當從《左氏》讀。張氏曰:夷有簡易之意。渭按:舜生於諸馮,而《孟子》以為東夷之人;文王生於岐周,而《孟子》以為西夷之人,即此夷也。蔡,《說文》本作「粱」,篆字「粱」與「蔡」相似,隸遂訛為「蔡」。]

三百里夷,《傳》云:守平常之教,事王者而已。《正義》云:夷,訓平也。今按訓平甚無謂。《釋文》引馬融云:夷,易也。後人皆宗其說。《春秋》於介葛盧之朝魯,直書曰來。《公羊傳》曰:何以不言朝,不能乎朝也。《範注》云:不能升降揖讓。蓋遠方之民,未染華風,其喜怒哀樂亦猶夫人耳,但不能節之以禮。子遊之所云「直情而徑行」者也,易之謂也。

《傳》云:蔡,法也。法三百里而差簡。《正義》云:蔡之為法,無正訓也。教簡於夷,故訓蔡為法。法則三百里,去京師彌遠,差復簡易,言其不能平常也。今按:蔡訓法,他書所未有,不可從。《左氏》「蔡蔡叔」凡再見,昭元年《傳》太叔曰:周公殺管叔而蔡蔡叔。《杜注》云:蔡,放也。《釋文》云:上「蔡」字音素葛反。《說文》作「粱」,音同,字從殺下米,云:悉、粱,散之也。會杜義下「蔡叔」如字。《正義》云:《說文》:梁,散之也;從米殺聲。然則黎為放散之義,故訓為放也。隸書改作,已失本體,粱字不復可識,寫者全類「蔡」字,至有重為一「蔡」字,加點以讀之者。《尚書蔡仲之命》云:周公乃致辟管叔於商,囚蔡叔於郭鄰,以車七乘。孔安國云:囚謂制其出入。郭鄰,中國之外地名。是放蔡叔之事,地不知在何方也。定四年,祝佗曰:管、蔡啟商,惎間王室。王於是乎殺管叔而蔡蔡叔,以車七乘,徒七十人。《杜注》云:蔡,放也。與蔡叔車徒而放之。《釋文》云「蔡蔡叔」,上素達反,下如字。蔡之為放,無可疑者。穎達不取以釋此《經》,欲順《傳》為義耳。{{*|《舜典》「竄三苗」。《孟子》作「殺三苗」。按:三苗未嘗伏大辟,不得謂之殺。疑古本元作「梁」,粱亦放也,與殺聲相近,傳寫者遂訛為「殺」。

○五百里荒服:

[《傳》曰:要服外之五百里,言荒又簡略。《正義》曰:王肅云:政教荒忽,因其故俗而治之。金氏曰:四遠蠻夷之地,田野不井,人民不多,故謂之荒。所以經略之者,又簡於要服矣。渭按:司馬相如曰:王者之於夷狄,其義羈縻弗絕而已。班固曰:政教不及其人,正朔不加其國,來則懲而禦之,去則備而守之,其慕義而貢獻,則接之以禮讓;羈縻不絕,使曲在彼。何休說《公羊》曰:王者不治夷狄。錄戎者,來者勿拒,去者勿追。此皆謂蠻夷在九州之外。言語不通,嗜欲不同者也,故王者以不治治之。荒服在九州之內,去帝都裁二千里,雖云簡略,亦有政教。王氏以荒為不治,非也。]

林少穎云:漢班超為西域都護,甚得夷狄心。超被召還,任尚代之,尚謂超曰:君侯在外國三十餘年,而小人猥承君後,宜有以誨之。超曰:塞外吏士,本非孝子順孫,蠻夷懷鳥獸之心,難養易敗。宜蕩俠簡易,寬小過、總大綱而已。禹名境外之服,謂之要荒,正超所謂蕩佚簡易之意也。渭按:西域絕遠,非正朔所加,與《禹貢》之要荒不同。《漢書地理志》云:自武威以西,習俗頗殊,地廣民稀,水草宜畜牧,故涼州之畜為天下饒。保邊塞,二千石治之,戍以兵馬為務;酒禮之會,上下通焉,吏民相親。是以其俗風雨時節,穀糴常賤,少盜賊,有和氣之應,賢於內郡。此政寬厚、吏不苛刻之所致也。涼州正《禹貢》要荒之地,治之以寬厚為主,即蕩佚簡易之意,舉此相喻當更切也。

○三百里蠻,二百里流。

[《正義》曰:王肅云:蠻,慢也。禮儀簡慢。與孔異。劉氏敞曰:夷性近於人,蠻性遠於人,故近者稱夷,遠者稱蠻也。流如流共工之流。林氏曰:要服之三百里夷,其外二百里是亦夷也,而謂之蔡。荒服之三百里蠻,其外二百里是亦蠻也,而謂之流。蓋其外之二百里,其地為最遠。中國之人有積惡罪大,而先王不忍殺之者,則投之於最遠之地。故於要、荒二服,取其最遠者言之,以見流放罪人於此者,其為蠻夷之地,則蒙上之文可見也。五服之名,與其每服之內遠近詳略,皆當時疆理天下之實跡也。故於侯服,則言其建國大小之制;至於要荒,則言其蠻夷遠近之辨,與夫流放輕重之差,皆所以紀其實也。渭按:五服之文,率以前包後。甸服,舉天予以見諸侯,非謂其外無田賦也。侯服,謂有諸侯自此始,非謂其外無諸侯也。綏服,三百里揆文教,二百里奮武衛,謂揆之奮之自此始,非謂其外無文教武衛也。要服,三百里夷,二百里蔡;荒服,三百里蠻,二百里流,謂要、荒之邊鄙,為流放罪人之地,非謂此二百里者非蠻夷也。學者求其意,勿泥其辭,則善矣。]

三百里蠻,《傳》云:以文教蠻來之,不製以法。《正義》云:鄭曰:蠻者聽從其俗,羈縻其人耳,故云蠻。蠻之言緡也,其意言緡是繩,蠻者以繩束物之名也。渭按:訓蠻為緡,即羈縻之謂。今既以夷為易,則蠻自當從王肅說。

四裔分而言之,曰東夷、西戎、南蠻、北狄。約之為兩,則言蠻夷可以該戎狄,言戎狄可以該蠻夷。或又單言蠻、單言夷,則亦為四裔之通稱。如追、貊北方之國也,而《韓奕》之卒章曰「因時百蠻」;衛在冀州之域,而武公作詩曰「用過蠻方」。王褒《四子講德論》曰:匈奴者,百蠻之最彊者也。蠻不獨為南裔可知已。

二百里流,《傳》云:流,移也,言政教隨其俗。《正義》云:流如水流,故云移也。其俗流移無常,故隨其去來,不復蠻來之也。渭按:隨水草畜牧而轉移,唯北方塞外諸國則有然者,餘未聞也。以流為其去來,大非。今既以蔡為放,則流自當從劉敞說。《大學》曰:唯仁人放流之,進諸四夷,不與同中國。此之謂也。

《舜典》曰「流宥五刑」,又曰「五流有宅」。《左傳》:季文子曰:舜臣堯,流四凶族。是四罪之刑皆流也。安國云:幽洲北裔,崇山南裔,三危西裔,羽山東裔,在海中。馬融亦云:與季文子所謂「投諸四裔以禦魑魅」者,正相吻合,即此之二百里流是也。《括地志》曰,故龔城在檀州燕樂縣界,故老傳云舜流共工幽州居此城。唐檀州治密雲縣,領燕樂縣。密雲今屬順天府。燕樂故城在縣東北五十里。三危山在沙州燉煌縣東南三十里。羽山在沂州臨沂縣界。崇山無說,《孔疏》雲不知其處,蓋在衡嶺之南。《通典》云:灃陽縣有崇山,即舜放歡兜之所。《方輿勝覽》同。澧陽今澧州及石門縣。胡炳文《四書通》云:崇山在灃州慈利縣。《岳州府志》云:在慈利縣南三百里大庸所城東。所屬永定衛。漢武陵充縣地。羽山,《寰宇記》云:在登州蓬萊縣東十五里,即殛鯀處。更符安國在海中之說。以道里計之,此二山者,與幽洲、三危皆在荒服之中,則四罪之刑皆為流可知也。而《經》文復有流、放、竄、殛之別,殊不可曉。安國云:殛、竄、放、流,皆誅也,異其文,述作之體。此說近是。《孔疏》乃以為四罪輕重之等,非也。

古之所謂中國者,《禹貢》甸、侯、綏方三千里之地也。所謂四夷者,要荒方二千里之地也。所謂四海者,九州之外東夷、西戎、南蠻、北狄王者之所不治是也。就《尚書》言之,青之嵎夷、萊夷,徐之淮夷,梁之和夷,非在九州之域者乎?舜谘十有二牧,曰:食哉,維時惇德允元,而難任人,蠻夷率服。其命皋陶也,曰:蠻夷猾夏,汝作士。他日禹言於帝曰:苗頑弗即工,帝其念哉。帝曰:皋陶方祇厥敘,方施象刑,惟明。夫既謂之蠻夷,而皋陶十二牧得以政刑治之,其不在九州之外也審矣。

五流有宅,五宅三居。《傳》云:大罪四裔,次九州之外,次千里之外。《正義》云:三等之居,量其罪狀為遠近之差也。四裔最遠,在四海之表,故大罪四裔,謂本犯死罪也。《周禮調人》職云:父之仇,辟之海外。即與四裔為一也。次九州之外,即《王制》云:入學不率教者,屏之遠方,西方曰棘,東方曰寄。注云:逼寄於夷狄也。次千里之外者,即《調人》職云:兄弟之仇,辟諸千里之外也。《周禮》與《王制》既有三處之別,故約以為言。鄭玄云:三處者,自九州之外至於四海,三分其地,遠近若周之夷、鎮、藩也。然罪有輕重不同,豈五百里之棱乎,不可從也。渭按:大罪四裔,即荒服所謂二百里流。季文子曰:投諸四裔,以禦魑魅者也。其次蓋要服所謂二百里蔡,而《傳》雲九州之外,非是。又其次則當在綏服奮武衛之地,而《傳》雲千里之外,殊不分明。微窺其意,蓋以四裔在海外王者不治之地,而九州之外指要荒而言,千里之外指綏服而言也。綏服之邊鄙,去甸服千里,與蠻夷為鄰。愚竊謂三居不可以裏計。劉原父云:輕罪則蔡於要服,重罪則流於荒服,所謂投之四裔,屏之遠方者也。此則五宅三居之二矣,其一蓋在綏服也。此說較孔、鄭為優。其遠近之差,則當視罪人所居之地以為限斷。如三苗在南,則竄之西裔,足以蔽其辜,東北亦可。但共、已居,故不復用,若南裔則太寬矣。然舜受終之初,水土未平,五服疆理未定,惟可以四罪見其梗概,亦未必纖屑皆同也。

《周禮職方氏》辨九服之邦國,方千里曰王畿,其外方五百里曰侯服,又其外方五百里曰甸服,又其外方五百里曰男服,又其外方五百里曰采服,又其外方五百里曰衛服,又其外方五百里曰蠻服,又其外方五百里曰夷服,又其外方五百里曰鎮服,又其外方五百里曰藩服。《大司馬》謂之九畿,而王畿曰國畿。蓋周析夏、殷之五服以為九服之制。如此,五服甸與侯、綏、要、荒並列,而荒服之外尚為九州;九服則王畿不在其列,而藩服在禹荒服之外,此其所以異也。《康誥》曰:侯、甸、男邦、采、衛。《酒誥》曰:越在外服,侯、甸、男、衛邦伯。《召誥》曰:命庶殷侯、甸、男邦伯。先儒謂即周之九服。三書皆作於營洛之前,然則周公未制禮時,已更定五服為九服矣。《周官》曰:六服群辟,罔不承德。又曰:六年五服一朝。《正義》云:《周禮》九服,此惟言六者,夷、鎮、藩在九州之外,王者於夷狄羈縻而已,不可同華夏。六年五服一朝,《周禮》無此法,孔以五服為侯、甸、男、采、衛,蓋以要服遠,不能常及期,故不數:今按《周官》晚出,識者每以為疑。六服,蓋依大行人除蕃國言之;五服,則又依《康誥》侯、甸、男邦、采、衛除要服言之耳。據《大行人》要服「六歲壹見」,無不及期之事。《康誥》不數要服,時偶不在列,謂朝止五服者妄也。《酒誥》有衛而無采,《召誥》不數男、采、衛。豈亦以遠不能及期邪!《周禮大行人》職曰:侯服,歲壹見,其貫祀物;甸服,二歲壹見,其貢嬪物;男服,三歲壹見,其貢器物;采服,四歲壹見,其貢服物;侯服(一),五歲壹見,其貢材物;要服,六歲壹見,其貢貨物。九州之外,謂之蕃國,世壹見,各以其所貴寶為摯。《周語》祭公謀父曰:先王之制:邦內甸服,邦外侯服,侯、衛賓服,蠻、夷要服,戎、翟荒服。甸服者祭,侯服者祀,賓服者享,要服者貢,荒服者王。日祭、月祀、時享、歲貢、終王。今按:祭公,周人,所言五服與《禹貢》小異。故韋昭據《周禮》釋之,以甸服當王畿,以侯服當侯服,以賓服當甸、男、采、衛四服,以要服當蠻服,以荒服當夷、鎮、藩三服。然則五服之地,唯甸、侯、要皆方五百里,與《禹貢》同;而賓服則方二千里,荒服方千五百里,視禹之綏服、荒服大小懸絕矣。愚嘗謂《春秋傳》雜采眾記而成,而外傳尤為踳駮。《左氏》間有不可信者,如昭十三年,叔向言:明王之制,使諸侯歲聘間朝,再朝而會,再會而盟。先儒謂其制與《周禮》不同,不知為何代之法。此祭公語亦然。古今制度不同,說《禹貢》者,但當依《經》立義,不可強為附會。

《正義》云:凡五服之別,各五百里,是王城四面,麵別二千五百里,四面相距為方五千里也。賈達、馬融以為甸服之外,百里至五百里米,特有此數,去王城千里;其侯、綏、要、荒服務五百里,是麵二千里,相距為方六千里。鄭玄以為五服之別,五百里是堯之舊制,及禹弼之,每服之間,更增五百里,麵別至於五千里,相距為方萬里。甸服,鄭以五百里為堯之舊制,百里以下乃禹所弼成,餘仿此。司馬遷與孔意同,王肅亦以為然。故肅注此云:賈、馬既失其實,鄭玄必不然矣。禹之功在平治山川,不在拓境廣土,土地之廣,三倍於堯,而《書傳》無稱焉。則鄭玄創造,難可據信。先王規方千里以為甸服,其餘均分之公、侯、伯、子、男,使各有寰宇,而使甸服之外諸侯入禾稿,非其義也。史遷之旨,蓋得之矣,是同於孔也。若然,《周禮》王畿之外別有九服,服別五百里,是為方萬里,復以何故三倍於堯。又《地理志》言:漢之土境東西九千三百二里,南北萬三千三百六十八里。驗其所言山川,不出《禹貢》之域,山川載地,古今必同,而得里數異者,堯與周、漢其地一也;《尚書》所言據其虛空鳥路方直而計之,《漢書》所言乃謂著直略反。地人跡屈曲而量之,所以數不同也。此說亦本王肅,金吉甫從而演之曰:漢東西視《禹貢》幾一倍,南北視《禹貢》幾二倍。然考其所載山川,又不盡禹跡之外,何也?古者聖人製數周密,其制方田之數,以禦田疇廣狹,製句音鉤。股之數,以禦遠近高深。方田之制行,則自井畝徑遂之直,積而為道路川澮,截然直方,無有迂曲,故中邦之地雖廣,而里數則徑。自秦、漢開阡陌,於是道里始迂,此古今里數多少之不同一也。《周髀經》曰:數之法始出於圓方,圓出於方,方出於矩,矩出於九九。故折矩以為句,句廣三,股修四,徑隅五。禹之所以治天下者,此矩之所由生也。是則句股算法,自禹製之。蓋積矩以為方田,而句股以測高下、淺深、遠近,此禹之所以疆理天下而弼成五服者也。句股之數密,則於山川迂回之處,與道里曲折之間,以句股之多,計弦之直,而得遠近之實。大率句三、股四、弦直五,以正五斜七取之。自秦、漢以來,誇多務廣,固盡外薄之遠,其計這裏;又但以人跡為數,不復論句股弦直。故漢之九千里,大約準古六千五百里,漢之三千里,準古一千九百七十一里,而尺步長短之異制,又不在此數,此古今里數多少之不同二也。渭按:賈、馬、鄭之說並謬,王肅難之良是。古人之言里數,有論道路之經由者,有論土地之界限者。論道路則當以人跡屈曲計,論土地則當以鳥飛準繩計。鳥飛準繩,語見《管子》。五服五千乃土地之界限,非道路之經由,其所言者,皆直方之數也。然秦、漢以降,阡陌雖壞,而《九章算術》猶傳於世,言地理者,豈不能以句股之多,計弦之直,而得遠近之實?謂《漢書》所言里數,但據著地人跡,與《禹貢》不同,愚未敢深信。嘗試思之,禹因高山大川之形勢別為九州,初不計幅員之廣狹,道路之迂直。及水土既平,則規方五千里之地,以為五服之制,周圍二萬里,其中積方五百里者百,方千里者二十五,雖有絕長補短之處,而大概整齊劃如棋局。若夫荒服之外尚有餘地,所謂外薄四海、咸建五長者,則東漸於海,直抵嵎夷,西被流沙,屆於黑水,計其延袤當不下萬里。此徑數非開方也。嵎夷即漢之樂浪,流沙在燉煌郡界,而《漢志》云東西九千三百二里,正與《禹貢》相符。說者惟據五服五千,以為漢之東西,視《禹貢》幾一倍,則疏矣。古九州之域,東西贏而南北縮,就東頭計之,自揭陽以北至沙漠,多不過七千里,愈西則愈短少,裁五千里。而《漢志》云南北萬三千三百六十八里,則真視《禹貢》幾二倍矣。原其故,由武帝開百越、定滇池、置牂牁、收交趾,大斥南疆,悉以其地為郡縣,故有若是之遠,非句股之法廢,而所言里數皆以著地人跡計也。《隋志》東西九千三百里,南北萬四千八百十五里;《唐志》東西九千五百十一里,南北萬六千九百十八里,視漢之東西無異,而南北加廓,其為土地之界限,以鳥飛準繩計則均也。然此說可施之秦、漢以後,若周之九服里數倍於《禹貢》,則又自有其故矣。

周服里數倍於禹服,是古今一大疑義。賈公彥云:若據鳥飛直路,此周之五服亦止五千;若隨山川屈曲,則《禹貢》亦萬里,彼此不異也。是禹服、周服實皆五千,但《書》據鳥飛直路,《禮》計山屈曲,故多寡不同耳。按二《經》里數皆以開方言之,無計人跡屈曲之理。賈說非是。陸佃《禮象》曰:鄭氏謂周公斥大九州之界,方七千里。此讀《周官》之誤也。蓋《禹貢》言麵,《周官》言方,言方則外各二百五十里,非一面五百里也。易祓撰《禹貢疆理廣記》,復引伸之曰:禹五服,帝畿在內。帝幾千里而兩面各五百里,數其一面,故曰五百里甸服。自甸至荒皆數一面,每麵各五百里,總為二千五百里,兩面相距凡五千里。《職方氏》所載則王幾不在九服之內,自方五百里之侯服,至方五百里之藩服,其名凡九。九服每麵各二百五十里,通為二千二百五十里,兩面相距通為四千五百里,並王幾千里,通為五千五百里,增於禹者五百里之藩服耳。然禹九州之外,咸建五長,東漸西被,即成周藩服之域,其名雖增而地未嘗增也。此說較陸氏更暢,千年不破之疑。至是而遂決。曾氏云:周蠻服、夷服即禹要服,其鎮服、藩服即禹荒服。誤也。今斷從易氏。金吉甫又撮其要云:考之《經》文,甸服方千里而曰五百里,是舉一面言之。《周官》方千里曰王畿,又其外方五百里曰某服,則舉兩面通計之。然則《禹貢》所謂五百里者,乃千里;而《周官》所謂外方五百里者,乃二百五十里也。三家遞相發明,頗覺後來者居上。王明逸云:考周之幅員,蓋不廣於禹,立政言,方行天下,陟禹之跡,則亦以禹跡為極耳。

或謂古今尺有長短,步有大小,故周服與禹服不同。田製,夏五十畝,殷七十畝,周百畝,亦以尺有長短之故,名異而實不變。夏尺倍於周尺,禹服五千,周服萬里,理有固然,無足怪者。餘按:《王制》曰:古者以周尺八尺為步,今以周尺六尺四寸為步。古者百畝,當今東田百四十六畝三十步;古者百里,當今百二十一里六十步四尺二寸二分。是古步大於今步,古裏寬於今裏也。然不應禹尺與周尺相去一倍之遠。《日知錄》曰:《穀梁傳》古者三百步為裏,今以三百六十步為裏,而尺又大於古四之一,今之六十二里,遂當古之百里。是今步大於古步,今裏寬於古裏也,不應禹五千里周反倍之為萬里。二說皆不可通,則上三家之言洵為篤論矣。《蔡傳》悉排群說,而自為之解曰:禹聲教所及,地盡四海,而其疆理則止以五服為製。至荒服之外,又別為區畫,如所謂「咸建五長」是已。若周、漢則盡其地之所至而經畫之也。此解近是。然亦不應外薄之地,三倍於五服。禹之五服,以開方法計之,為方千里者二十五。從蔡說則周之衛、蠻、夷、鎮、藩皆外薄之地,為方千里者七十五,是禹服僅得其四之一也。仁山舍蔡而從易,可謂擇之精、守之約矣。

《蔡傳》曰:案每服五百里,五服則二千五百里,南北東西相距五千里,故《益稷篇》言「弼戍五服,至於五千」。然堯都冀州,冀之北境並雲中、涿、易,亦恐無二千五百里。藉使有之,亦皆沙漠不毛之地,而東南財賦所出,則反棄於要荒,以地勢考之,殊未可曉。但意古今土地盛衰不同,當舜之時,冀北之地,未必荒落如後世耳;亦猶閩、浙之間,舊為蠻夷淵藪,而今富庶繁衍,遂為上國,土地興廢不可以一時概也。金吉甫云:隆古都冀,政教四達,則冀北之野生聚教訓,必不如後世之為窮漢。所以水平之後,分為幽、并,其廣可知;兼堯都平陽,雖曰在冀,自平陽以南渡河至陝,於今地理三百七十五里,正五斜七,於古蓋二百六十餘里耳。則是甸服之地,自跨冀、豫,冀山而豫平,緬想當時甸服之地,當亦如周室王畿之制,西自邠、歧、豐、鎬為八百里,東通洛陽六百里,總為方千里耳。五服之制,其間絕長補短,計亦如此。何則?周都豐、鎬,西至犬戎約千餘里,而目為荒服,則是五服之制,有因地而為長短者。蓋諸侯分服,特以為朝貢之限制,或在近而視遠,或雖遠而視近,地有廣狹,俗有夷夏,未必截然如此正方。聖人立為限制之經,於中固必有通變之義。讀書者不可拘於一書,而不知聖人體用之大也。渭按:此論勝蔡。《孟子》曰:今滕絕長補短,將五十里。《王制》曰:凡四海之內,斷長補短,方三千里。漢書地誌曰:洛邑與宗周通封畿,東西長而南北短,短長相覆為千里。短長相覆,即絕長補短之謂。以是知先王體團經野,皆用此法。雖云四面相距各若干裏,其間容有所乖除,未必麵麵均齊,無或贏縮也。尹耕《兩鎮志》云:涿鹿,東北之極阪也,而黃帝以之建都;釜山,塞上之小山也,而黃帝以之合符,則當時蕃國之在其西北者可知。涿鹿今保安州。釜山在懷來城北。此言古冀北地尚寬也,然為沙漠所限,南距堯都多不過二千里,其所以得備五服之制者,絕長補短以成之耳。

○東漸於海,西被於流沙,朔、南暨,《釋文》:漸,子廉反。被,皮寄反。

[《傳》曰:漸,入也。《正義》曰:海多邪曲,故言漸入;流沙長遠,故言被及。漸、被皆過之意也。流沙當是西境最遠者,而《地理志》以流沙為張掖居延澤,計三危在居延之西大遠矣。誌言非也。顏氏曰:被,加也。朔,北方也。暨,及也。吳氏曰:漸如水之漸漬,被如衣之被覆。邵氏曰:《禹貢》九州皆有疆界,天下獨無疆界乎?東漸、西被、朔、南暨,此天下之疆界也。渭按:此總言九州之大界,即禹所云「外薄四海,咸建五長」者。《傳》謂「在五服之外」,蓋禹以方五千里之地,制為五服,而其外尚有餘地,則東漸於海,西被子流沙,朔、南暨,是為九州之大界,其外則四海也。]

凡《禹貢》疆理之所及,皆東海也,故曰東漸於海。《揚州》,《傳》雲南距海,非也。《吳語》:晉侯令董褐復命於吳王曰:今君掩王東海,以淫名聞於天子。《越語》:范蠡對王孫雄(二)曰:昔吾先君固周室之不成子也,故濱於東海之陂。《漢書》:惠帝三年,立閩越君搖為東海王。師古曰:即今泉州是其地。然則吳、越、閩所濱之海,皆東海也。至嶺南揭陽始為南海,而禹時不在九州之域,故止於東境言之。詳見《揚州》。

流沙,一在張掖,《漢志》:居延澤在居延縣東北,古文以為流沙是也;一在燉煌,《通典》云:燉煌即古流沙地,其沙風吹流行,在郡西八十里是也。《經》云「西被於流沙」,而居延澤乃在張掖之東北,則固當主燉煌矣。沙漠自西而東且迤北,居延澤雖非《禹貢》之流沙,亦即此沙漠之地。獨《王制》所謂流沙,去西河千里而遙,其地甚近,蓋又與《禹貢》、《漢志》所言者異矣。《五代史》:晉天福三年,高居誨使于闐,遠記其山川云:自靈州過黃河三十里,始涉沙入黨項界,曰細腰沙、神樹沙,至三公沙。自此沙行四百餘里,至黑堡沙,沙尤廣。自甘州西始涉磧,磧無水,西百五十里至肅州,渡金河,出玉門關,此在今肅州街西,非古玉門關也。至瓜州、沙州,州南十里嗚沙山,冬夏殷殷有聲如雷,雲《禹貢》流沙也。《元和志》云:鳴沙縣東北至靈州一百二十里,隋置環州,以大河環曲為名。今寧夏中街東北有嗚沙故城。《夢溪筆談》云:餘在鄜、延閱兵馬籍,有稱過「範河」損失,問何謂「範河」?乃越人謂淖沙為「範河」,北人謂之活沙,人馬履之,百步之外皆動,如人行幕上。其下足處雖甚堅,若遇其一陷,則人馬驅車應時皆沒,或謂此即流沙也。《方輿紀要》云:旱海在寧夏衛靈州所東南。宋張洎曰:自威州至靈州,有旱海七百里,斥鹵枯澤,無溪澗川穀。張舜民曰:今旱江平即旱海,在清遠軍北。趙珣曰:鹽、夏、清遠軍間,並係沙磧,俗謂之旱海。自環州出清剛川,本靈州大路,自此至美利寨,漸入平夏,徑旱海中,至耀德、清邊鎮入靈州是也。今按以上諸書所載,則靈州之地已有沙磧,《王制》所謂流沙,當在鳴沙廢縣界中,蓋其地東距西河適千里而遙也。自此以西,沙磧逾廣,而東西三千里之徑數及此而止,故曰西不盡流沙。儒者不察,遂以此為西被之流沙,因謂《禹貢》九州之境不過方三千里,而要、荒割為異域,五服五千之義,鬱而不明久矣。

黃氏《日抄》曰:古注以聲教斷句,諸家皆從之。餘友蔣榮甫云:昔徐履赴試,道求水村台,有老士人教四五童蒙,以「朔、南暨」為句。徐言其誤,老士人者怒曰:獨朔、南預聲教,而東西無預邪!東西皆有所止之地,故以海與流沙言;朔、南地廣,故以暨言,而下文總以聲教訖於四海耳。今按裴駰《史記集解》其注在「暨」字下,則自劉宋時已不從《孔傳》,而以聲教屬下讀矣。老士人固有所受之也。

《爾雅》:朔,北方也。舍人曰:朔,盡也。北方萬物盡,故言朔也。李巡曰:萬物盡於北方,蘇而復生,故北稱朔也。朔南與上東西對,非有一地之可指。說者以朔為《堯典》之朔方,南為《堯典》之南交,亦無大礙。或謂即漢朔方郡,則其地太近;以南交為交趾,則又太遠矣。不可從。暨與漸、被,似有贏縮之別。鄭康成云:南北不言所至,容逾之,是暨贏於漸、被也。今以《經》文考之,東有嵎夷、萊夷鬥入大海,西有三危、黑水在流沙之中,皆過之,故指言其地而謂之漸、被。南抵五嶺,北距大漠,則及境而止,不能越乎其外,故但雲暨。暨之縮於漸被也明甚。鄭說非是。

九州南北之大界,傳記無可考。唯唐神功元年狄仁傑上疏,以為東距滄海,西阻流沙,北橫大漠,南阻五嶺,此天所以限戎狄而隔中外也。南北二句實可為朔、南暨注腳。應鏞釋《王制》曰:獨言東海者,東海在中國封疆內,西南北海則遠在夷徼之外也。南獨以衡山為限,百越未盡開也。惟河舉東西南北,河流縈帶中國也。自秦而上,西北袤而東南蹙;自秦而下,東南展而西北縮。此古今天地之大運也。理明義精,於此《經》無一不合。

王耕野云:聲教至於海濱則止矣,何以又云「漸於海,被於流沙」?蓋海島之夷與流沙以西之戎,成賓貢於中國,則是有虞之聲教,東不止於海,且漸入於海中;西不止於流沙,又蒙被流沙之外矣。渭按:此三句言九州之大界,漸、被、暨皆以地言,非謂聲教之所及也,與島夷、西戎無涉。舊以朔、南暨聲教為句,故《孔疏》以為雖在五服之外皆與聞天子聲教,時來朝見。王氏承其誤,乃有此說。

《堯典》:申命羲叔,宅南交。《傳》云:夏與春交,此治南方之官也。《疏》云:此官既主四時,亦主方面。《經》言南交,謂南方與東方交。《傳》言夏與春交,見其時方皆掌之。春盡之日與立夏之初,時相交也;東方之南,南方之東,位相交也。《史記索隱》曰:《孔注》未是。然則冬與秋交,何故下無其文?且東嵎夷、西昧穀、北幽都,三方皆言地,而夏獨不言地,乃雲與春交,斯不例之甚也。今南方地有名交阯者,或古文略舉一字名地,南交則是交阯不疑也。渭按:南交固當以地言,然上古之地名不可考者多矣,一字偶同,其可遂斷以為交阯邪?《水經葉榆水注》云:《尚書大傳》曰:堯南撫交阯於《禹貢》荊州之南垂,幽荒之外故越也。《周禮》南八蠻、雕題、交阯,有不粒食者焉。《春秋》不見於傳,不通於華夏。然則交州實荊州之南垂,與揚州無涉,且在幽荒之外,並不可謂荊域。《太康地志》云:交州本屬揚州,為虞之南極。真妄談不足信。

史記》言四海咸戴帝舜之功曰:南撫交阯,北發息慎。即肅慎。遂有據此文以證交州為虞之南極者,不知此特言聲教之所訖耳,抑或如後世舉種內屬之類,故謂之撫。《索隱》曰:帝舜之德撫及四方夷人,故先以撫之。此說是也。濊貊、朝鮮北與肅慎接壤,謂肅慎直營州之塞外則可,亦不得謂在營域。難者曰:《左傳》昭九年,王使詹桓伯辭於晉曰:巴、濮、楚、鄧,吾南土也。肅慎、燕、亳,吾北土也。斯言亦不足信乎?餘曰:此不過一時應對,泛舉四方之土,非正言九州之疆界。如必泥此辭,則巴、濮、楚、鄧南距衡山尚遠,境且不至於嶺,況嶺南乎?參之《史記》北發肅懼則然矣,安在其為南撫交阯也。《魯語》:武王克商,遂通道九夷、八蠻。肅慎氏來貢楛矢、砮石。及成王時,有賄肅慎之命,或舉種內屬。故詹桓伯舉以折晉,亦未可知。古今事變不同,豈可以周疆為虞界哉!

舜葬於蒼梧之野,見《禮記》。儒者多疑之。《史記》云:舜踐帝位三十九年,南巡狩,崩於蒼梧之野。則舜在位止三十九年,壽止九十九歲,明與《尚書》「五十載陟方」之文抵牾矣。巡狩之有無,又安足辨邪!周洪漢《讀書錄》曰:按舜年九十三,自謂倦於勤,而命禹層攝。豈有百九歲之後,而又南涉大江,深入蠻夷之地哉!為此說者惑於《書》「陟方乃死」之文耳。要之,舜都蒲阪,距鳴條二百餘里,《孟子》云「卒於鳴條」者,得之。今按堯在位七十載而舉舜,又三載受終於文祖,下文言祭祀朝覲巡狩之事,皆舜代為之。堯甫七十三歲即不復巡守,而舜乃百有九歲南巡至嶺南瘴癘之鄉,豈舜之精神獨厚邪!抑堯之德不若舜而早倦於勤邪:如以《禮》、《經》為不可違,則先儒固嘗言《檀弓》有可疑者矣。如以《史記》為不可背,則司馬遷之謬誤,前人所以正之者非一端矣,何獨於此不能釋然也?

韓退之以《六經》之文為諸儒倡,人皆信之。其《酬張韶州詩》云:暫欲係船韶石下,上賓虞舜整冠裾。近有援此以證南巡之事者。餘按:《水經注》:利水南逕韶石下,其高百仞,廣圓五里,兩石對峙,相去一里,小大略均,似雙闕,名曰韶石。《元和志》云:在韶州曲江縣東北八十里,高七十五丈。並無舜奏樂之說。至《寰宇記》始云:韶州科鬥勞水間有韶石,舜南遊登此石奏樂,因名。樂史書成於宋初,其言率本唐人,蓋「上賓虞舜」之句所從出也。然退之雅不信南巡之說,《黃陵廟碑》云:《書》曰「舜陟方乃死」,《傳》謂舜升道南方以死。或又曰:舜死葬蒼梧,二妃從之不及,溺死沅、湘之間。餘謂《竹書紀年》帝王之沒皆曰陟。陟,升也;謂升天也。《書》曰:殷禮,陟配天。言以道終,其德協天也。《書》紀舜之沒雲陟者,與《竹書》、《周書》同文也。其下言方乃死者,所以釋陟為死也。地之勢東南下,如言舜南巡而死,宜言下方,不得言陟方也。以此謂舜死葬蒼梧,於時二妃從之不及而溺者,皆不可信。此退之不信南巡之明證也。九疑之葬、二妃之溺、韶石之奏、斑竹之痕,皆以南巡為根柢。南巡之事虛,則其餘皆不足辨矣。詩人托興,稗官小說皆可用,安得援以說《經》?如必據此駁彼,則《送惠師詩》云「斑竹啼舜婦」,即撰《黃陵碑》者之所作也,豈亦可據詩以駁文邪?《檀弓》曰「二妃未之從」,而退之《祭張員外文》云「二妃行迷;淚蹤染林」,則又將據文以駁《禮》邪?司馬公詩曰:虞舜在倦勤,薦禹為天子;豈有復南巡,迢迢渡湘水。張文潛詩曰:重瞳陟方時,二妃蓋老人;安肯泣路傍,灑淚留叢筠。王伯厚云:二詩可以祛千載之惑。

自兩漢以降,嶺南之風氣漸移,犀象、毒冒、珠璣、銀銅、果布之湊,於是乎在;魁奇、忠信、材德之民,於是乎生。一以為脂膏之地,一以為文獻之邦。下逮唐世,瀕海之饒,有加於昔。人之之南海者,若東西州焉,而餘謂不在九州之限,或警餘,粵產多才,將釋憾於子,可奈何?餘曰:知道者,必無此憾。不然則杜君卿先已當之矣。夫何懼!三代已下,東南日辟,西北日荒,此古今消長之大運。風俗與世為推移,聖人因時而立政,使堯、舜復生於今,亦必以嶺南為一州。吾所言者,《禹貢》之疆域耳。西北之日荒者,不得推而棄諸九州之外;則東南之日辟者,亦不得引而納諸九州之內。就《經》說《經》,唯期不背於理,徇當世之人情,而曲為之遷就可乎哉!

○聲教訖於四海。《釋文》:訖,斤密反。

[吳氏曰:聲教者,雖不近見善教之實,然亦遠聞善教之聲,而效慕之也。訖,盡也。顧氏炎武曰:《禹貢》之言海有二:東漸於海,實言之海也;聲教訖於四海,概言之海也。渭按:《左傳》云「樹之風聲」,司馬相如雲「逖聽者風聲」,聲教之謂也。四海謂東夷、西戎、南蠻、北狄,在九州之外者。時聲教所及,東海之島夷、西戎之昆侖、析支、渠搜皆已來貢。迨告成之後,則南撫交阯、北發肅慎,而四海之外,無遠弗屆矣。]

《中庸》之頌至聖曰:聲名洋溢乎中國,施及蠻貊,舟車所至,人力所通;天之所覆,地之所載,日月所照,霜露所墜;凡有血氣者,莫不尊親。此聲教訖於四海之義疏也。《史記》言帝顓頊之地,北至於幽陵,南至於交阯,西至於流沙,東至於蟠木。動靜之物,日月所照,莫不砥屬。亦聲教四訖之意。其稱禹功,則言九州各以其職來貢,不失厥宜,方五千里,至於荒服。謂在九州之內者。又雲南無交趾、北發,索隱曰:當云「北戶」。西戎、析枝、渠廋、氐、羌,「戎」字疑衍。北山戎、發、息慎,{{*|當云「北山戎、息慎」。東長、島夷,《索隱》曰:「長」下少「夷」字。案《大戴禮》雲長夷。四海之內咸戴帝舜之功。謂在九州之外者也。前言疆理之所至,後言聲教之所及,咸戴帝舜與莫不尊親意同,非謂舉四海而疆理之,悉有其地,悉臣其人也。或據南撫交趾、北發肅慎二語,以證有虞之世,交趾為揚域,肅慎為營域。然則肇十有二州,豈並朔、南暨之規模而亦廓之邪。雖辯若懸河,吾未之敢信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