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貢錐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禹貢錐指
作者:胡渭 
國朝胡渭撰,渭有《易圖明辨》已著錄。其生平著述甚夥,而是書尤精力所專注。康熙乙酉,恭逢聖祖仁皇帝南巡,曾呈御覽,蒙賜「耆年篤學」扁額,稽古之榮,至今傳述。原本標題二十卷,而首列圖一卷,其中卷十一、卷十四皆分上下,卷十三分上中下,而中卷又自分上下,實共爲二十六卷。其圖凡四十有七,如禹河初徙再徙,及漢唐宋元明河圖,尤考究精密。書中體例,亞經文一字爲集解,又亞一字爲辨證。歷代義疏及方志輿圖,搜采殆徧,於九州分域、山水脈絡、古今同異之故,一一討論詳明。宋以來傅寅、程大昌、毛晃而下,注《禹貢》者數十家,精核典贍,此爲冠矣。至於陵谷遷移、方州分合,數千年內往往不同,渭欲於數千載後,皆折衷以定一是 —— 如郭璞注《山海經》,臨渝、驪成已兩存碣石之說,渭必謂文穎所指臨渝爲是,《漢地理志》所指驪成爲非,終無確驗;又九江一條,堅守洞庭之說,不思九江果在洞庭南,則經當曰九江孔殷,江漢朝宗于海矣,徐文靖之所駁,恐渭亦不能再詰也。千慮一失,殆不屑闕疑之過乎?他若河水不知有重源,則由其時西域未平,無由徴驗,又所引酈道元諸說,經、注往往混淆,則由傳刻舛譌,未覩善本,勢之所限,固不能執爲渭咎矣。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