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紀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國文壇的悲觀」 秋夜紀遊
作者:魯迅
游光
1933年8月14日
「揩油」
本作品收錄於《准風月談
本篇最初發表於一九三三年八月十六日《申報·自由談》。

  秋已經來了,炎熱也不比夏天小,當電燈替代了太陽的時候,我還是在馬路上漫遊。

  危險?危險令人緊張,緊張令人覺到自己生命的力。在危險中漫遊,是很好的。

  租界也還有悠閒的處所,是住宅區。但中等華人的窟穴卻是炎熱的,吃食擔,胡琴,麻將,留聲機,垃圾桶,光著的身子和腿。相宜的是高等華人或無等洋人住處的門外,寬大的馬路,碧綠的樹,淡色的窗幔,涼風,月光,然而也有狗子叫。

  我生長農村中,愛聽狗子叫,深夜遠吠,聞之神怡,古人之所謂「犬聲如豹」者就是。倘或偶經生疏的村外,一聲狂嗥,巨獒躍出,也給人一種緊張,如臨戰鬥,非常有趣的。

  但可惜在這裡聽到的是吧兒狗。它躲躲閃閃,叫得很脆:汪汪!

  我不愛聽這一種叫。

  我一面漫步,一面發出冷笑,因為我明白了使它閉口的方法,是只要去和它主子的管門人說幾句話,或者拋給它一根肉骨頭。這兩件我還能的,但是我不做。

  它常常要汪汪。

  我不愛聽這一種叫。

  我一面漫步,一面發出惡笑了,因為我手裡拿著一粒石子,惡笑剛斂,就舉手一擲,正中了它的鼻樑。

  嗚的一聲,它不見了。我漫步著,漫步著,在少有的寂寞裡。

  秋已經來了,我還是漫步著。叫呢,也還是有的,然而更加躲躲閃閃了,聲音也和先前不同,距離也隔得遠了,連鼻子都看不見。

  我不再冷笑,不再惡笑了,我漫步著,一面舒服的聽著它那很脆的聲音。

  八月十四日。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36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