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天子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汲塚書 穆天子傳
作者:(晉)郭璞 注 先秦
竹書紀年
晉郭璞注,前有荀勖序。按《束晳傳》云,太康二年,汲縣人不准盜發魏襄王墓,得《竹書·穆天子傳》五篇,又《雜書》十九篇,周食田法、周書論楚事、周穆王美人盛姫事。按今盛姫事載《穆天子傳》第六卷,蓋即《束晳傳》所謂雜書之一篇也。尋其文義,應歸此傳。《束晳傳》別出之,非也。此書所紀,雖多誇言寡實,然所謂西王母者,不過西方一國君。所謂縣圃者,不過飛鳥百獸之所飲食,為大荒之圃澤,無所謂神仙怪異之事。所謂河宗氏者,亦僅國名,無所謂魚龍變見之說,較《山海經》、《淮南子》猶為近實。郭璞注《爾雅》,於西至西王母句,不過曰西方昏荒之國;於河出昆侖墟句,雖引《大荒西經》而不言其靈異。其注此書,乃頗引志怪之談。蓋釋經不敢不謹嚴,而箋釋雜書則務矜博洽故也。 案:《穆天子傳》舊皆入《起居注類》,徒以編年紀月,敘述西遊之事,體近乎起居注耳,實則恍惚無徵,又非逸周書之比。以為古書而存之可也,以為信史而錄之,則史體雜,史例破矣。今退置於《小說家》,義求其當,無庸以變古為嫌也。
维基百科 参阅维基百科中的:周穆王
維基大典 閲文言維基大典文:周穆王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