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香筆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一香筆記
作者:朱克柔 
卷一
瘦竹山房藏板。

自叙[编辑]

芸生號萬,造化本出無心;耆好偏多,人情因㞢自擾。是叺淵明采鞠,徒見於詩;茂叔愛蓮,姑存其說,非玩物而喪志,聊即事叺寓言。未嫻蓄㹀養魚,惟喜滋蘭樹蕙,將使堂堂白日銷磨于翫愒之中,何如習習清風領畧于鹹酸而外。爰裁小記,就正大方,分叺八門,合成四卷。頭盧如許,媿博物于張華,木何知,咲多情㞢崔護。仍蹈此君之辟,同呼石丈之顛,因恖芍藥嬌憨,突眼頻看易動。牡丹富貴,世人甚愛宜多,藉此幽貞,敖其肥豔,當門莫翦,允為竟體之芳,入室如聞,洵作一時㞢秀。儻遇同心共賞,去莠無方,如其青眼難逢,覆瓿亦可。

嘉慶元年歲次丙辰莫春既望

  朱克柔并書

小引[编辑]

今春閒居杜門,手植蕙花數十蕋將舒,而陰雨釀寒,遲我花信。因思愛護既切,轉多爬剔褻玩之虞,於是握不律,以楮生墨侯為媒,舉凡見聞所及,憶記所周,條分縷晰之,越三日而裒然可觀。又為之採輯舊聞,以類附入,名曰《第一香筆記》,脫稿不十日,而眾花齊放矣,內開入品者一,次品者三,其餘大率可觀。回視向所植之盆蘭,亦復擢茹青葱隨風宜笑,若為予誌喜也。爰有二三同志過而扣曰:「子嗜花而得花好,必有道以處此,幸勿靳不予,願明以教我焉。」強之至再,難以言蔽,不得已出示此記,曰:「是可畧窺半面矣,若充類至盡,神而明之,存乎其人。」客欣然袖之而去,惟覺日光融融,幽香滿室,眾花如解語然。丙辰三月望前五日,硯漁記。

例言[编辑]

  是記之作,興到筆隨,不及組織。若言花之品相,而以文筆出之,轉恐浮華失實,且近於腐,故記中字句,俱宗唐宋說部體例。

  凡採集各書,備載出處,不敢沒前人之善,蹈勦說之機也。

  前人論花,其說頗有雷同,惟擇其善者錄之,去取之間,亦多苦心。

  此記本名《祖香小譜》,夫譜足以傳世行遠,方能副實,是篇不過一時遊戲之作,且恐與行世之不堪言譜而譜者,混而同之,不免使花受屈矣,故易今名。

  記內除摘錄前人外,其餘入編者,俱係目見耳聞,信而有徵,不參臆說,亦不稍涉無稽。

目錄[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