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香筆記/卷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第一香筆記
卷一
卷二 

第一香筆記卷一

    吳郡朱克柔輯著

花品[编辑]

蘭品

水仙素第一,荷花素第二,梅瓣素第三,水仙瓣第四,綠梅第五,紅梅第六,團瓣素第七,超瓣素第八。
以上俱入品,須肩平為上。
映腮,桃腮,荷花瓣,柳葉素,三角水仙 小花硬捧心,蝶蘭 又名疊蘭,雙蘭,品蘭,四喜蘭。

蕙品

白荷花,水仙,梅瓣,綠荷花,團瓣素,超素,赤殼荷花,闊超,團瓣,柳葉素,柳葉水仙 短捧心起兜者,線條素,狹超,蟲蘭 形如蜂蝶者

另列各品於,以時尚次其先後。

蘭上品

柳梅 淨綠,汪氏梅瓣 淨綠,蕭山荷花素,蕭山綠梅,常熟紅梅。

蕙上品

萬氏梅瓣 「氏」一作「字」。下同,大朱氏水仙,洪氏水仙,彩蟾梅瓣,李氏梅瓣,尤氏梅瓣,豐氏水仙,黃氏水仙。
俱官種,捧心軟硬不一,花頭極大,外有前方氏、後方氏、小朱氏、金氏,雖係佳種,屬於次品。

蕙素上品

蕭山荷花大素,常熟大白,過江素。
以上蘭蕙共計二十品,其形色難以言述,茲先舉其目,俟續刻內補繪花容,詳加註釋,庶覽者可按圖而索也。

  凡蘭之兩旁大瓣,須平如「一」字,俗謂之「一字肩」。有初開平肩,開久漸落者,謂之開落。有初開平如一字,開久轉向上者,瓣花得此最為名貴。

  水仙瓣,須厚大瓣,潔淨無筋,肩平,舌大而圓,捧心如蠶蛾、如豆莢,花腳細而高,鈎刺全,封邊清,白頭重,乃為上品。

  蘭葉鐵線者,多出水仙瓣。

  荷花瓣,厚而有兜,捧心圓,收根細,為真荷花,否則雖花瓣甚闊,不可混名也。

  真超瓣,瓣厚兜深,收根緊細,形如超也。

  梅瓣如梅。團瓣不尖。荷花先論收根,瓣厚為貴,水仙專看捧心,白頭為正。凡舌大者,復花不走。荷包舌,劉海舌,復勝於新。

  映腮不一,有舌根黃光一線者,有淡紅光一線者。舌色純白,可以亂素。

  桃腮,有舌根淡紅者,有深紅者,有紫色者。舌亦純白。

  刺毛素,舌上有細點如毫末,或黑或黃或綠,細看方見。

  蕙花之關係,全在轉花柁後、放瓣前,無外相者,有好花,真出人意表也。

  有花乍開瓣甚狹,逐漸放闊,開至三日始足,較初開濶至兩三倍者,惟荷花有此開品。

  有蕊如桂花大,已出大殼,在小殼內即開者,漸漸透殼,漸漸放大,名「佛手水仙」。

  蕙花捧心短而有兜,不論外三瓣濶狹,即名「水仙」。

  小衣殼花瓣尖,俱有倒鉤,大瓣有封邊,捧心有白頭,如觀音兜,外瓣短濶如水仙者,為真水仙。

  蘭品高者,每盆一二十花,朶朶迎面而開,謂之同心,出於自然者為上。若花欲透殼時,三面遮蔽,留一面向陽,亦能迎面,但須花腳高者,方能如蕙之轉柁,否則人工莫施也。

  蘭之入品者,花無指摘,葉宜品題。短葉在花底者為上,細葉次之,若長濶葉,到根處必須緊細,方有隨風婀娜之妙,美人芳草,言其情也。

  花腳宜長,出土五六寸者為上,亭亭挺秀,想見不與眾草為伍之意。

  「蜂採百花,俱置股間,惟蘭則拱背,入房以獻於王,物亦知蘭之貴也如此」。見《羣芳譜》

  于若瀛云:「一莖一花者曰蘭,宜興山中特多,南京、杭州俱有,雖不足貴,香自可愛,宜多種盆中。」今日絕重建蘭,卻只是蕙,見古人畫蘭殊不爾。虎丘戈生曾致一本,葉稀而長,稍粗於興蘭,出數蕊,正春初開,花特大於常蘭,香亦倍之,經月不凋,酷似馬遠所畫。戈云:「得之他方,今尚活。」花時當廣求此種,以備春蘭之極品。

  蘭紫梗青花者上品,青梗青花者次之,紫梗紫花者又次之,餘不入品。《花史》指建蘭說。

  常熟有萬氏水仙,由萬姓始徥種也,大花瓣濶而微長,捧心如雞豆殼之半,花色帶黃,白綠殼,此興蘭之高品也。

  蘭品高於蕙,而人之視蘭,若不經意,於蕙獨奔走恐後者,由佳種之不易得,或誇目力,或執意見,彼此揣度,議論短長,究之空言無補耳。蘭之入品者,亦不易得,使培養如法,花能不斷,不比蕙之難於發剪也,故樹蕙不若滋蘭。擇蘭之入品者或次品者,盡心培養,積五六年之久,極其茂美,每盆十餘花,或數十花,和風習習,滿座生香,不亦賞心樂事乎。余於陸墓陳氏,見素花數種,內荷花素一盆,花發三十餘剪,真神品也,故論及之。

  花有開品,放瓣愈遲愈妙,若蕙花如此開法,其花必好。

  花梗挺直,排鈴時短簪橫挺,隔一兩日方始轉柁向上者,亦是妙品。

  昔人論書畫,分神、妙、能三品,竊謂蘭蕙之品不一,亦可以此概之。至於蝶蘭、三瓣蘭、元寶蘭,以及蕙花中之有蟲形及金色、朱色之類,竝可以逸品、異品稱之。

  前于若瀛見戈生之蘭,即建花中所謂弱腳是也。彼云入臘方開,此云正春初開,係同時而略有先後耳。可見前人愛玩不專,致令考核失實,使後人心目中,別有異於常蘭者在,竊恐於蘇杭間,雖廣求之,未能得也。

  雙蘭、品字、四喜等品,必須剪剪如此,方為可貴。若偶發一剪,因得山之旺氣而然,不能復出。

  水仙取鉤刺者,由水仙花瓣上有倒鉤故也,故於鐵線葉外,有葉稍圓而不尖者,亦開水仙,由其葉類水仙故也。造物滋生,其理莫解,或由氣化所感,故能相肖歟。外此,如荷花梅瓣,必得兜收厚兼全,方能入品。

  超瓣、柳葉、線條,花之下者也。惟素心取之,然亦分好醜,以濶厚者勝。

  或問花何取肩平。曰:此即品也,肩落,則逼拶欹斜,肩平,則妥貼排奡。

  蕙有金絲水仙,花色黃,而瓣厚有稜。

  或謂蘭蕙取其芳香耳,何必漫立名目,多此擾擾,是真不可與言矣。夫物以罕有而見珍,亦以難得而可貴,試思儔人中有出類拔萃者,能不奉為聖人賢人耶。

  今之所謂荷花,不過濶超瓣、大團瓣耳,人情溺於所好,故盛稱之,何必深辯,至於品有一定,明眼人自能不為所惑。

  蕙素以外三瓣、捧心、舌頭,純白如水晶者為上。外三瓣、捧心色白,舌白而不亮,或起綠沙胎者次之。外三瓣、捧心色綠,舌白而有沙者,又次之。外三瓣、捧心帶黃色,舌起綠沙胎者又次之。若內外五瓣并舌俱帶黃色者為下品。

  蕙花中以官種水仙為貴,由花頭極大而肩平,較之尋常水仙,迥然不同。凡白捧心上起如油灰,兼有深兜,花大如酒盃者,即為官種水仙。梅瓣荷花亦有官種,花特大於常品,瓣厚而不落肩,所以可貴。

  蕙莖挺直,花蕊如螺旋、如寶塔,下大上小,四面迎人者,為最上之品。有先從頂花開者,謂之「巃放」,亦屬佳品,若朝光向日者,非所貴也。

  予友黃花奴云:「水仙梅瓣之重官種者,譬諸書畫中顏柳荊關,氣渾力厚,自具一種沉雄之概,若尋常水仙梅瓣,謂之行瓣,花小而怯薄,如文董唐仇,非不可觀,相形見絀矣」。又云:「有金蘭如赤金,舌如硃砂,為蕙花中貴重之品,數十年偶然一出,目所僅見,存之以待將來核實」。

  梅瓣瓣尖縮入,惟外瓣兜不能深,與上品水仙不分高下也。

  水仙有捧心合并一塊,俗名「連肩搭背」者,非上品也。有舌在捧心內不舒吐者,謂之「吊舌」。有偏在一邊者,謂之「歪舌」。有舒而不卷者,謂之「拖舌」。俱花之病。

  蕙花舌有遠望如素,近則隱約現粉紅色者,名曰「澹舌」。

本性[编辑]

  蕙性喜陽,須得上半日三時之曬,若冷天久曬亦可,至蘭則朝暾一二時足矣,俱須在透風處安放。

  如盆不能移動,遇夏秋烈日,宜用木架,上以蘆簾覆之,日過即撤去。如遇淫雨,以篾蓬遮蔽,雨過亦即撤去。總須乾濕得宜,適花之性,則根葉自然繁茂,花亦不斷矣,

  栽蕙盆宜大,使根葉舒展,且易得土氣。

  一云:凡栽蘭蕙,須盆與花稱,因性喜潤而不喜濕,如盆大,恐雨後不能瀝水,數日難乾也,須俟根葉逐漸長多,逐年換盆。

  新花種一月後,方得土氣,葉之黃者可轉綠。

  蕙花得土氣,則老葉縮盡,子葉漸長。

  凡蘭蕙子葉正在叢生之際,不可翻種、分種,恐洩氣也。老根出土處,如小蒜頭,謂之龍頭,有龍頭方可分種,一名蘆頭。

  出山初種者為新花,盆中久植者為服花,又名復花。蘭復不如新,蕙服勝於新。

  凡瘦山花養護得宜,俱復勝於新。

  大抵蘭喜陰,蕙喜陽,然須探討花之本性。或係陰山,不宜驟曬,或係陽山,不宜頻雨。瘦山驟肥則損,肥山久瘦亦損。違其性,遂其生,失之毫釐,謬以千里。

  蕙花種地惟南向庭中西偏,或假山,或花壇上,方能繁茂。嚴寒仍用稻草蓋之,以護其葉。若無螻蟻傷根,經數十年愈茂,每花可得數十剪,然惟赤殼超瓣能之。

  太肥則不花,太瘦亦不花。

  建花畏冷畏風,冬末春初尤甚,春風更畏,畏雪畏濕。

  凡種新花,其根水浸既久,不可驟然著土,剪去腐斷者,剔去沙石茅竹諸根,置於新瓦之上,使水氣吸盡,方可入盆。

  凡蘭蕙生於某處,即以某處之土種之最妙,或云虞山子游泥,與福山海口近,恐被海風吹,土性鹹寒,未盡善也。

  淮南子曰:男子樹蘭,美而不芳。說者以為蘭為女類,故男子樹之不芳,蓋草木之性,蘭宜女子。《花史》

  花開若枝上蕊多,留其壯大者,去其瘦小者,若留開盡,則奪來年花信。性畏寒暑,尤畏塵埃,葉上若有塵,當即滌去。《羣芳譜》

  九月花乾處用水澆灌,濕則不必。十月至正月,不澆不妨。最怕霜雪,更怕春雪,一點著葉,一葉就萎,用篾籃遮護,安頓朝陽日照處南窗簷下,須兩三日一番旋轉,取其日曬均勻,則四面皆花。《羣芳譜》。同上則俱論建花,似可通於蘭蕙,故錄之。

  莖葉柔細,生幽谷竹林中,宿根移植膩土,多不活,即活亦不多開花。其莖葉肥大而翠勁可愛者,率自閩廣移來也,非草蘭比。《花史》

  劉夢得詩:光華童子佩,柔軟美人心。蘇子瞻詩:春蘭如美人,不采羞自獻。不獨見蘭之品,更能識蘭之性矣。

  蘭為王者香,香之祖也,蕙如君子,謂有德惠者也,故士大夫多好之。至於市井之徒,每遇春夏花出山,藉以取利,村南巷北,累百盈千,窮谷深山,販傭麕集,頓使幽芳奕奕,翻成逐臭之場,吾為眾花發一浩嘆也。然使爬羅抉剔,不有若輩,又烏從而至於士大夫之前哉,物聚於所好,抑性使然歟。嗜好家不奪於李唐來之所愛,獨能注意於此,亦可謂猶賢乎已。

  花性肥瘦,惟視子葉之盛衰,肥則萎爛,瘦則嬴弱,與其過於肥而萎爛,無寧失之瘦,俾嬴弱者,尚可滋養以復其初也。

  《花鏡》謂苟得其性,萬無不生之木,不豔之花,惟在分其燥濕高下,寒暄肥瘠之宜。此指大概而言,不知眾花各有性,即一花亦有性。所謂性者,要不外於「燥濕肥瘠」四字。新花畏風,復花喜風。新花惡日,復花宜日。此先後之間,性之相反者也。夏秋不可乾,春冬不可濕,天寒宜曝,日烈宜陰,此四時之中,性之相反者也。

  或云:蕙喜向陽,初種之泥,須日中久曝極乾,上盆入土後,其剪可以頓長,此亦喜陽之一證也。

  種花之道,亦有過則失中者,每見人以蕙性喜燥一語,當盆土燥烈後,亦不即施澆灌,以致子葉焦枯,老葉黃落,則根液已涸,後雖燥濕得宜,花已受病。

  凡素花不喜肥,肥則無花,人不能識其性,反咎花之難發,此則不刺謬乎。

  《續博物志》謂:橘柚凋於北徙,石榴鬱於東移。花木之性然也,植蘭者烏可不知。

  蕙蕊長時,花頭作彎弓狀者,將彎處向隅以背陽光,則幹舒直,如再向外,仍如前,將盆旋轉。

  花舌為本,花瓣為末,故舌大者復花好,由本正而末無不治也。

  人以海虞種花得法,每競趨之,此真貴耳而賤目者。余曾親至其地訪之,其實平淡無奇,用本山泥,每年翻種一法,已採入培養門內,此外不過調其燥濕,謹其蓋藏,別無奧妙。因知性即理也,其理一而已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