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香筆記/卷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一 第一香筆記
卷二
卷三 

第一香筆記卷二

    吳郡朱克柔輯著

外相[编辑]

  江南蘭只在春芳,荊楚及閩中者,秋復再芳,故有春蘭、夏蘭、秋蘭、素蘭、石蘭、竹蘭、鳳尾蘭、玉梗蘭。春蘭花生葉下,素蘭花生葉上,至其綠葉紫莖,則如今所見,大抵林愈深而花愈紫耳。《羣芳譜》

  蕙花大抵似蘭,花亦春開,蘭先而蕙繼之,皆柔荑,其端作花。蘭一荑一花。蕙一荑五六花,香次於蘭。大抵山林中一蘭而十蕙。

  黃太史詩:風光轉蕙氾崇蘭。《離騷》言:蘭九畹,蕙百畝。以是知楚人賤蕙而貴蘭。《花史》

  蕙雖不及蘭,勝於餘芳遠矣。《楚詞》又有菌閣蕙樓,蓋芝草幹杪敷花,有閣之象,而蕙花亦幹杪重重累積,有樓之象云。《羣芳譜》

  相蕙十則

葉濶梗粗,濶而不厚,粗而不圓。花開欹側,謂拗捩。糾糾庸夫,胸無點墨。

莖細葉厚,厚而濶者。神氣完足,正士端人,內美斂束。如此者可望好花。

葉厚稜稜,蕊生圓正,道義自肥,不失其性。凡相花者,不可執其意見,宜以大勢觀之。

飄飄欲仙,氣象萬千,伯樂相馬,以神寓焉。素花當作如是觀。

樹蕙百畮,雖多勿棄,欲拔其尤,惟聚於類。蕙無外相者,惟在多中揀取,方能開出好花。

相士為難,看花亦然,毋忽於近,舍旃舍旃。不可以其無外相而忽之。

濯濯芳姿,不假外眩,庸人自擾,誰識真面。此言識者不易。

外觀有耀,若奔厥角,接其傾吐,爽然眸眊。凡種花者皆然。

一幹一花,幽芳絕俗,蕙亦稱蘭,不辨菽粟。稱蕙不可以加以蘭字,今俗多稱蕙蘭。

一幹數花,蕙言為彙,不列六經,惟蘭可貴。蕙字六經無出,而稱蕙必先蘭。

衣殼

蘭殼貴薄,蕙殼貴厚,總須細膩為主。殼色須潤澤而光明,謂之有水色。蕙殼須緊包而濶厚,俗名元寶衣殼,象形也。殼尖起兜起稜者,花瓣必厚。小衣殼亦須濶厚而大,不起尖者,可開水仙。小衣殼有深細縐紋者,花瓣開後能放濶。一云,花瓣上有細縐紋,花開必厚而濶。

殼色

蘭素心者,軟綠殼。又白殼、硬綠殼、綠脫殼 殼尖有綠色者、赤殼,俱能出素花。
蕙出素花,亦不論殼色,惟深綠者居多。深綠、淡綠、白殼、竹葉青、竹根青、荷花色、赤殼、深紫殼、大銀紅、白赤殼、綠赤殼、赤轉綠殼、白轉綠殼、淡青、粉青。

花色

深綠、淡綠、淡黃、玉瓣 白如銀者、蠟瓣 黃如蠟者、有如金色者、有如硃砂紅者。以上二種未見,姑存之以參考。

捧心

以軟者為上。俗名觀音兜、雞豆殼,象形也。俱指軟捧心而言。

以圓大者為上。蕙花舌須沙綠底版。舌上沙厚而亮。舌須濶大,厚而不甚捲者良。

須濶厚起溝到梢。葉尖轉濶有兜者為上。葉色宜翠而有神。鐵線葉細而起溝到尖。葉厚,索索有聲者佳。葉厚而軟者,亦出好花。蕙葉出山即短濶者,花亦如之。

須白色,謂之出山根,粗細須與葉稱,根白者俗謂「玉根」。根黑者,窖花也,隔年取置窖中,交春裝簍賣之,亦有好花,惜乎此根最難復爾。

花梗

蘭蕙梗細,則好花而有態度。蕙梗稍粗不妨,若太粗則無好花,瓣雖濶而必薄。

  凡有外相者,如衣殼極佳,根葉並美之類,至開花變壞者極多,不變者十不居一。

  無外相者,花開出色,百不居一,其出色處勝於尋常,如人不可以貌取,亦衣錦尚絅之意也。

  有新花不佳,復出遠勝者,由捧心好,舌頭大故也。

  花蕊以短而圓綻為上,平頂者所開不過超瓣。若荷花則蕊頭尖圓,瓣尖內折疊三四層,逐漸舒放。

  凡細花不多,每剪不過五六朶,多至八九朶。若團瓣及小花頭,亦有十四五朶者。

  花蕊初出土,有尖細硬殼對抱,謂之雞嘴,逐層總包細蕊者,謂之大衣殼。鱗次含蓋細蕊者,謂之小衣殼。細蕊漸透,謂之出殼。蕙幹挺足,花蕊離幹,纍如貫珠,謂之排鈴。短幹橫出,花心向外,謂之轉柁。梗上細莖,謂之簪,又謂之短腳。簪底一點如露,謂之膏。大瓣交搭,下露舌根,旁露捧心處,謂之鳳眼。花背謂之上搭,花胸謂之下搭。上搭深則花瓣必濶而有兜,且開不落肩。亦名前後搭。大瓣謂之外三瓣。小瓣謂之捧心。捧心中間,謂之鼻。鼻下謂之舌。

  花須迎面,朶朶俱向陽向上者為妙,凡入品花俱如此。

  蕙花旁瓣包正瓣,蘭花正瓣蓋旁瓣,此大概也,若能反是,則開好花。

  花瓣厚則有神,花色嫩則有態,凡復花必須愛護其葉,葉好則花之精采益見。

  大概蘭蕙花瓣俱須短濶,蘭之花頭略小不妨,蕙則必須肥大,方有拔俗超羣之意。蘭蕙葉,復出者較短,至數年後培養得法,雄壯如舊,謂之還山葉。

  蕙花長濶葉,發剪宜高,方能相稱,其莖更要挺直,總須以花鎮葉,不可以葉凌花。

  蘭如綽約好女,靜秀宜人。蕙如端莊年少,束帶立朝。蘭以幽勝,有雅人名士之風。蕙以興名,得躞蹀豪華之概。

  蕙無映腮、桃腮二種,惟刺毛素有之,舌無紅點,帶黃綠色。

  蕙花小殼尖起細鈎者,亦開水仙。

  殼色有竹葉青,綠帶青色是也。竹根青,綠帶黃色是也。

  或云蕙花不論肩側,試看花開肩落,有何意味,故凡有品之花,無不兩肩倜儻。

  市花者逢花開拗捩,用手屈之,使花瓣熨貼,謂之動手。若出色花,舒放自如,不假矯揉。至於瓣薄者,雖加屈抑,故態復萌。故花須瓣厚為貴。

  刺毛素,復出間有淨者,亦有素花復出映腮者,故新花不足憑,必俟復出方準。

  建花譜云:幹雖高而實瘦,葉雖勁而實柔。二語得其三昧,可云精於鑑賞者矣,推之蘭蕙,亦復如是。

  花有神,以靜而存。花有態,惟和為貴。花有氣象,磊落崢嶸是尚,此得之相外者也。

  山塘朱公盛,開設花行數十年,伊子覲光、冠羣昆季,能世其業,辨論花之容質,頗能委曲詳明,見聞熟習,可云善別花相者矣。

培養[编辑]

藝花之法,全在培養得宜,今旁搜博採,其說紛紜,惟願惜花人以活法參之,隨時珍愛,庶不令好花失所耳。

  栽種須用乾細子游泥,根與盆口平。上蓋細泥,高出盆口二三寸,取其瀝水。栽時須將根下泥,細細築實,不可使有空隙處,如一根不著泥,久即蒸爛,餘根受傷。又不可任意屈伸,致根氣鬱遏不舒。

  栽時剪去爛根淨盡,活根長者竝去其半,用清水冼淨沙泥,俟根上水跡乾透,然後入盆,則土氣易得,新根易生,翻種時亦然。盆底用囫圇新瓦,敲如盆底大小,下襯碎瓦一二層。如花瘦,瓦上先鋪粗塊酒罈泥寸許,但須隔年陳久者佳。一云用肥田內翻種之泥。

  種後略停片時,使乾泥與根膠黏,然後印水。

  初次印水,須從盆面輕輕灑勻,逐漸印下,約上半盆濕透為度,隔半時,再印數次,則全盆俱受水矣。有將盆置水中,俟盆面泥濕,然後取出者,恐太濕傷根,非良法也。

  凡新花初上盆,印水已透,用棧條圈之,上覆草蓋。至六七日,天暖時無風,方可取出。如遇大風及天冷,宜常圈蓋,否則衣殼乾枯,花必慳縮。

  蕙喜乾燥而向陽,蘭喜乾潤而向陰,故澆灌時須視盆面土已燥烈,方可於沿盆徐徐澆水,如大盆碗許,小盆一小盞足矣。

  自交九月下旬,須漸移向屋內。十月下旬,不可印水,如燥極,略潤水氣。交立春後,方澆水少許。正月後,亦須漸移向外,如正月天氣寒冷,仍置室內,不可出露。若二月下旬天氣晴和,間一二日出露,且可使受時雨,新花如此,復花亦然。

  九、十月,宜移向陽處,頻曬之,正、二月間亦然。夜置屋內,嚴寒緊閉花房,不可透風。

  人謂花在山中,焉能如此,因有任其日曬雨零,不加培植,致數年無花,葉漸凋敗者。不知花之在山、在盆,如人有膏粱、藜藿之不同,試思藜藿之人,何曾攝養,若令膏粱而作藜藿之事,鮮有不致困憊者矣。

  常熟法,每年用子游泥翻種,不須下肥。若不能如其法,有花葉無神,不能透發者,須用肥土法。其法不一,或用豆莢殼水,或用百草汁,或用雞毛水,或用鹿糞浸水,俱須於六七月內,盆土乾透時,約有陣雨將至,用肥水滿盆澆灌,俟大雨淋濯透足。如陣雨不透,須用噴筒將積久雨水灌透,使肥氣向下,方無壅滯傷根之患。

  或云:夏秋將河水澆灌,可以代肥土法。前用肥水,豆莢味澀,百草味酸,雞毛氣腥,恐引蟲蟻,鹿糞即百草之意,用之亦不甚發。惟雞毛須隔年冬月浸至五六月,清澈絕無腥氣,方可用之。

  摩詰種蘭蕙,用黃磁斗,養以綺石。夫砂盆固佳,若用石恐壓遏其根,必得大盆,先將石疊好,然後加土栽種,佈置疏密,高下得勢,足供清賞。

  興蘭,即蕙草也,又名九節蘭,其葉長杭蘭大半,種之得宜,來年愈盛。揀大顆得氣者,將根冼淨,剪去一半,盆下細砂,上用鬆土,無不花者。《花史》

  栽蘭用泥,不拘大要,先於梅雨後取溝內肥泥,曝乾羅細備用。或取山上有火燒處,水衝浮泥,尋蕨菜待枯,以前泥薄覆草上,再鋪草,再加泥,如此三四層,以火燒之,糞澆入,乾則再加再澆,數次,待乾取用。《羣芳譜》

  一云:將山土用水和勻,搏茶甌大,煆紅。火煆者,恐蟻蚓傷根也。錘碎拌雞糞待用。如此蓄土,何患花之不茂。《羣芳譜》。同上則,俱主建花說。

  杭蘭,惟杭城有之,花如建蘭,香甚,一枝一花,葉較建蘭稍濶。有紫花黃心,色若胭脂。白花紫心,白若羊脂,花甚可愛。取大本,根內無竹釘者,取橫山黃土,揀去石塊種之。見天不見日,澆以羊鹿糞水,花葉茂盛,雞毛鵝毛水亦可,若澆灌得宜,來年花發,其香勝新栽者遠甚。一說用水浮炭種之,上蓋青苔。花茂,頻灑水,花香。《羣芳譜》

  《花史》云:杭人取堆混堂促開,故花不香。

  新蘭於正月內上盆,培養得法,立夏後子葉即可出土。

  虞山子游墳,其土鬆潤,故蘭蕙宜之,然須取其浮面二三寸草根所著之土,方有肥氣,若深至五六寸尺許者,不堪用也。其色紫黑,篩去沙石,每年翻種一次,總能有花。但要臨時取用,方得地氣,久則土膏乾竭,不能有力。

  蘭於春分後翻種,蕙於春分前翻種,自然長茂,不必下肥。

  海虞種花家因此居奇,養花易發,別無秘妙。至其分愛賣與人,則用糞浸其根,或臨時用糞水澆之,使花受病,當時不見其害,至一年後,無不萎絕。緣細花不肯傳種,亦由心術之壞也。

  凡蘭蕙復蕊出土,用箬葉作圈,隨蕊之長短罩之,亦常熟法,云防護衣殼,不使稍有損壞,且避鼠傷。

  嘉興養花於空地上,用浮土一二尺許,土之厚薄,視盆之大小,下襯新瓦四張,俟花落後,將盆埋入,土與口平。夏秋用蘆簾以禦烈日暴雨,交冬不印水,週圍用磚逐漸砌高,天冷封頂。嚴寒用乾土將四圍頂上擁遏,踏結作一大土堆,上仍覆蓋,不令著雨雪。交春則漸去土磚,既得地氣不受冰凍,且花葉鮮嫩,無纖毫傷壞。但每年須用此法,方能長茂,若忽照常法養之,不但不發花,且易於萎耳。

  一說埋盆不用浮土,平地將盆埋入,四旁開溝瀉水亦可。

  蕙花早種,則不發剪,被風被冷亦然,花市俗談,謂之「不來」。

  或云新花初種,盆泥須濕,如太乾,恐花梗瘦縮,蕊多不放。

  栽時根不宜深,亦不宜露,蘭根上浮土一二分,蕙根上浮土四五分足矣。

  一云:新花初種,盆泥須結,俟花落後,另用乾細泥翻種,則須鬆矣。

  本年子葉叢生,明年不能有花,又明年則花必茂。

  有五六年無花,葉亦不甚發者,翻盆則茂。太肥不花者,子葉壯盛,太瘦不花者,子葉細弱,俱須翻種,種後肥者瘦之,瘦者肥之,無不花矣。

  栽種之泥,必須乾燥,栽蘭者,須陰乾後篩去粗塊,栽蕙者,曬亦不妨,篩出之粗泥石塊,即可置於盆底。至於分栽建花,又須久曬,如附錄內所載,可取法也。

  凡蘭有花瓣不淨者,其法用箬作圈,將蕊圍繞,旋以細乾泥糝入,俟花蕊漸長,泥亦逐漸加高,至花將放時,然後去之,則花瓣之筋可滅,此係得之耳食,果否未曾試也。

  建花畏蟻畏蚓,為傷根也,蘭蕙亦足為害,竝宜如法除之。

  凡用情於人者,人無不感而情動,至花亦然,使澆灌得宜,久而弗懈,則以生以長,日就蓬勃。惟恐用情故當,或有始鮮終,則人實為之,花亦索然意盡矣。

  春布和風,夏施時雨,秋滋湛露,冬被陽曦,天之培養也。朝注清泉,暮除莠草,熱加蔭庇,寒謹蓋藏,人之培養也。右宜近林,左宜近野,前迎南向,後障北吹,地之培養也。

  一云:新花本年不用澆肥,灌以雨水,夏秋間用河水澆之,足矣。倘所發子葉瘦削,次年二三月方可澆肥。

  細花不發剪,由肥氣勝於土氣,若不澆肥,總能有花。

  海虞有以花為業者,舍其耕耨,專事花叢,每逢佳種,不惜厚值購求,培植辛勤,性命依之,一俟花葉繁多,即以分賣,往往價增十倍,故有田連阡陌,不如好花多得之說,可見人心不古,舍本逐末,巧於取利如此。

  澆灌有時,夏秋必於黎明,使盆土濕透,約水氣得周一晝夜為度。春用六七分水,冬宜乾而帶潤,若燥極,止須以三分水氣,於沿盆潤之。

  種須鬆土,取其瀝水,且根氣舒展,新葉易生。膩土栽之,往往不發。

  一云:取山黃泥燒透,磨細如粉,同礱糠灰和勻,種素花最妙,夏用豆汁澆之,又與建花同法矣。

  花歷云:凡栽種,宜用六儀母倉、滿收成開,及甲子、己卯、戊寅、己丑、辛卯、戊戌、己亥、庚子、丁未、戊申、壬子、戊午等日。忌用死炁,乙日、建日、破日、火日,並謹遵憲書不宜栽種之日。栽蘭蕙者,不可不知。

  凡盆花根盛則花衰,若蘭蕙有長根直下者,發花亦少,宜翻盆剪去。離葉根三四寸,勻鋪栗炭屑一層,然後種之,其根繁而不長,花亦能茂。

  或云:栽時花根入土深者,則根長而不花,及犯忌應忌之日,亦不發剪,俱須擇吉日翻種。

  葉綠而黝者,傷於肥濕。葉黃而黯者,傷於乾瘦。惟色翠而有神,華然潤澤,無一葉少損者,由培植之功到也。

  予友花奴黃子,嗜花有癖,家植名品甚多,賞鑑特真,茲先登其辨論數條,其餘當採入續編,以補記中缺略云。細花澆肥,常熟用糞,先須夜露月餘,然後可用。宜於春秋二分前後,俟泥極乾,從盆旁澆下,不可使著葉根,隨即如法淋濯透足。下後須半月,不令日晒,否則萎爛。此外用肥各法,隨人活變,不可執一而論。


          榴舫穆士華校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