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任生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任生書
作者:袁枚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小倉山房文集/16

邱生來,接手書,多所抗懷卓論,文筆岸然,有介而馳焉之意。年少才健,今之吳武陵也。第稱許過當,繩其美弗?其過,弱顏難以卒讀。既又自解曰:昔揚子《太玄》高不儷荀、管,而門人侯芭以為過《周易》,則愛之者過焉。

僕遇生於淮,倉卒以師命僕。僕所不當得為,而褵然不以慚,蓋有故矣。夫師道之壞也,韓子已昌言之。而爾時以位卑足羞,官盛近諛為解,是其人猶有潔然自好之意。雖無師,師道存也。今之時,惟百工伎藝能以其術相傳,而弗涉於利。其他衣冠縉紳,率有所利其人,而後以師奉之。師亦有所利其人,而後以弟子屬之。其所謂講道明義者,百不一聞。是今之有師,不如唐之無師。師日多,道日壞。僕掛冠歸行萬里,儼然在衰絰之中。爵不足以榮生,財貨不足以潤生,聲氣門戶不足以利生之毫末。今闖然而造門,藹然而進詞,徒以愛吾文故耳。然則吾之文足以為師與否,且勿具論,而生求師之不以利也,明甚。僕固宜受之以成生之高義,而因以存師道於萬一也。

雖然,昔人謂實中其聲者謂之端,實不中其聲者謂之窾。又曰:君子有言,非苟顯其理,將以啟天下之方悟者;君子有為,非苟行其志,將以引天下之方動者。生以文師僕,僕受之。天下之人,未嘗見人如是其肯師人也,又未嘗見人如是其肯以師自任也。倘其實不中其聲,而一蹈於窾,則天下人方且迂生嗤生,而師道又轉因生而廢。僕故還山後,誓不再出。讀書運深湛之思,將副生所以師僕之意,而明其善擇師之未有過於生也,使天下見之。生聞,謂何如?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