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孫邰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孫邰書
作者:司空圖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07

孫君足下,所貺累幅,皆厚責於我,是足下勤於吾道,必欲起而振之也,何以克當。雖然,始於退者,皆曰「吾之必誠也」。今愚獨以為不誠自訟,亦誠在其中矣,幸足下詳其旨。古之山林者,必能簡於情累,而後可久。今吾少也,忿然不能自勝於胸中,及不誠而退者,然亦窮而不搖,尋而不進者。蓋審已熟,雖進亦不足於救時耳。彼一飯之施,或請濟於其鄰,雖童子不可以空器紿之也。矧當艱否之運,吾君吾相,方以爵秩來天下之賢達,將與之共拯,其可沽虛而自集耶?且自古賢達用舍之際,當俟至公物情,而後天意可見。雖宰執大臣之推心,亦不能察天下拒我之意也。況足下一布衣,其可獨私於我哉?《書》曰:「龜從蓍從」,則人亦不違天矣。足下所示,勤勤於此,而取舍之間,果致失墜,是非有物亦欲沮之耶?始吾自視固缺薄,今又益疑其不可妄進。且持危之術,制變之機,非鯫懦之所克辨也。愚雖不佞,亦為士夫獨任其恥者久矣,其可老而冒之耶?韓史部激李桂州之不行,責陽道州無勇,雖致二賢適自困,亦何救於大患哉?其所為者,或奮而不顧,匹夫匹婦,亦可為之,孟子所謂非不能也。足下粹於通義耳,其間亦未盡於仆者,勿多譚。再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