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簫記/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紫簫記
◀上一齣 第十三齣 納聘 下一齣▶

【番卜算】〔小玉上〕屛外籠身倚。睡覺脣紅退輕蜂小尾撲香歸。颭得花憔悴。

〔滿江紅前〕遲日烘烟。紗廚畔。魂香睡足。閒撩亂。乳禽成對。暖氲花褥。暈閃膏凝渾倦嚲。枕痕一線紅如玉。背畫欄釵刮悄無言。看屬玉。俺霍小玉。雖然些小年紀。蚤已曉事。家堂前輩人。怎知時世不同了。午上叫櫻桃去透問李十郞。叫他先到俺處囘話。天欲斜陽。還不見來。好悶人也。

【三換頭】嬌酣困媚。喚醒夢輕難記。亞粉枝紅墜。寒煤糝袖絲。好忒煞春無力。女孩兒沒緣由把相思。做場情事。葉染花欹也。手搓裙帶蕊。淺醉深慵。怎的那人兒沒話兒。〔桃鮑上〕

【傳言玉女】〔四娘〕翠袖籠寒。踏遍春塵無迹。〔櫻桃〕寶衣春瘦。正暮雲凝碧。〔合〕映餘紅斂。避掛簾殘日。

〔櫻桃〕四娘。已到了府中。你且在東廂坐地。待俺囘了小姐話來。請出老夫人過禮。〔四娘〕正是。〔下櫻桃見介小玉忙問介〕你來了。那人怎的。〔櫻桃〕賀喜賀喜。好一個風情年少。委係初婚。又在京師占籍。十分之美。〔小玉〕他怎便抛得家裏。〔櫻桃〕原來是隴西人。隴西地方都沒入吐番去了。已是無家可歸。〔小玉〕原來這等。果稱了人心。〔櫻桃〕郡主。他明日伴你睡呵。〔小玉作羞介〕

【三換頭】〔櫻桃〕人兒淸翠。話兒濃媚。親夫壻。好花枝蝶迷。捅着腰肢喘息。郡主。那日有人叫你做妻了。快活人也。命哥哥來了也叫聲妻。高頭怎的。戰着聲兒應。魂飛怎的支。記取靑衣。把這段香甜送與伊。

〔小玉〕還不曾到手。就要人記得你。你聽他幾時下聘。〔櫻桃〕鮑四娘已捧着聘禮在門外了。〔小玉〕這等快請老夫人出來。

【勝葫蘆】〔鄭六娘上〕金屋明妝起鳳臺。姻緣好。謾遲囘。共道仙郞才貌今無對。怕絲蘿曾係。有時歸去杳難來。

〔四娘帶櫻桃上六娘〕呀。櫻桃囘來了。怎的說。〔櫻桃〕委是才子初婚。又在京師住下。十分是好。已有聘禮到來。鮑四娘也在門外。〔六娘〕請進來。〔四娘見科〕簾幙春風。門楣喜氣。小玉姐有美玉之貌。李十郞有磐石之心。千里良緣。百年佳眷。可備紅筵香燭。陳此玉鏡珠釵。〔六娘〕四娘且捧着。櫻桃。你在那裏會四娘的。〔櫻桃〕只是櫻桃去問了詳細。李郞只道當眞是四娘女兒。便將二件寶器送來爲聘。櫻桃持歸。過了五鳳門大東頭。紅梅樹下遇着四娘。要轉同囘夫人話。〔六娘〕原來如此。〔四娘〕夫人好不精細。〔六娘笑介〕明日花紅。櫻桃分一半兒。〔對小玉云〕今日你是李十郞的人了。聘儀你看着。〔小玉羞介〕娘看了就是。〔六娘〕便可拜了天地。

【月上海棠】滿光輝。銀花錦燭香雲靉。看春風桂幕。喜氣蘭閨。匣中玉合璧光迴。掌中珠連環翠佩。〔合〕神仙配。年年寶鏡。歲歲瓊釵。

【前腔】〔四娘賀介〕湊良媒。朱絲畫縷同心帶。看蟾生綠桂。鳳遶靑槐。秦樓女碧玉簫吹。漢署郞紫薇花對。

〔合前六娘看鏡釵科〕還是相國人家。我昔在內家。聞有楊子江心鏡。是玄宗皇帝年間鑄的。不知就是李郞家的。我兒。當鑄此鏡。聽說有雙龍護舟。鏡背自然成雙龍蟠合之象。非關人巧。委係天成。這玉釵刻得雙燕兒。就是活的一般。眞是世中希有。庚申便是吉日。李郞在旅舍淸冷。就擇後日成親。四娘。你與小玉在房裏戲戲。我與浣紗在下面排些夜筵。請你下
樓去喫。〔四娘〕正好。〔六娘下四娘〕今日就是好日期。櫻桃捧鏡兒釵兒。在房裏對郡主插帶。〔小
玉〕只在堂前亮些。〔四娘〕在房裏方便。〔行介櫻桃〕這便是郡主梳洗處。〔四娘〕淸楚。好傍紗窗兒掛了鏡子。郡主。你也來照一照看。〔小玉作羞科〕

【二郞神】紗窗內。碧珊瑚看菱花露彩。轉片月寒空生碧海。姮娥相對。曉雲初弄瑤臺。瀉翠窺紅鸞倚態。照澄心冰壺巧耐。〔四娘〕少說些影徘徊。看明朝雙笑人來。

〔四娘〕玉燕釵也和你插上。〔小玉〕明日插罷。〔四娘〕釵兒也要今日插。〔做插科小玉〕輕些。插得疼人。〔四娘〕插便疼。〔小玉〕呸。

【前腔】威蕤。玉花兒貫珠題翠蕾。鏤素燕差池啣細茝。玲瓏纈紐。璚抽寶䌰毰毸。慢簇輕搖垂鬢彩。插纖梁蟬鬆膩解。〔四娘〕怕插鬆了。明日放緊些。〔小玉〕呸。〔四娘〕謾推排。雲橫處枕側檀偎。

〔小玉〕四娘。你說話村得怕人。〔四娘〕你只怕那人兒。怎的怕我。〔小玉〕怕他甚的來。〔四娘〕他要你煑飯他喫。〔小玉〕也不難。

【風入松】軟雕胡帶笑與郞炊。〔四娘〕要你的酒喫。〔小玉〕情願點銀瓶玉薤。葡萄卓女燒春在。願舉案齊眉看待。〔四娘〕也要你唱。〔小玉〕使得。唱關睢酌彼金罍。〔四娘〕他還要三五頓夜飯喫。要囉噪你。〔小玉〕儘他喫。只要他有這福量。餐秀色。任多才。

〔四娘〕好不怕事。他要你與他戴冠兒。〔小玉〕當得。

【前腔】拂烏紗向曉平眉戴。〔四娘〕他要你做衣襬與他穿。〔小玉〕常事。愛幷州翦快。風生錦繡片雲裁。指領上繡針憑在。〔四娘〕你怎曉得他長短。又一時揣得他腰兒這熟。〔小玉〕想得。想身材暗圍腰帶。〔四娘〕若論他的腰帶儘是長大。〔小玉〕你做媒的好眼巧。怎的恁般相知了。巧眼色。劣情懷。

〔四娘〕小學生不要先駡媒人。俺先曾教郡主曲。本來也是師父。趁今日教些本事。老夫人不好教你。〔小玉〕甚麽教得。學無前後。達者爲先。〔四娘〕休要做乖。新人一進房。對了一枝紅溜溜的銀蠟燭。蚤已腼腆了也。

【玉交枝】燭花無賴。背銀釭暗擘瑤釵。待玉郞囘抱相偎愛。你此要些腔兒。顰蛾掩袖低迴。他喚你。不可就應他。千喚佯將一度囘。他畢竟先有些不緊要的話摩弄你。相挑巧着詞兒對。郡主。他叫你上牀。你只在牀帳外挨着。等他抱你上去。挽流蘇羅幃顫開又不可自家解衣襦。先打些格達兒。要他扯斷纔好。結連環紅襦懊解。

〔小玉〕知道了。絮絮叨叨的。〔四娘〕還有牀上工夫要講。上牀時。他在東頭。你走過西頭。在西頭。你又走過東頭。

【前腔】做個鸞驚蝶駭。你假將指甲兒搵着他。亂春纖抵着郞腮。那人定不相饒。壓花枝要折新蓓蕾。郡主也索放軟些手了。那管得荳𦸅含胎。那時節白綾帕兒方便着。迸破紅雲玉峽開。哎。挺得人疼。你須聽着。斜抽沁露荷心靄。喫緊處花香這囘。斷送人腰肢幾擺。

〔小玉〕師父。你怎麽曉得許多家數來。〔四娘〕我是過來人。想咱嫁時呵。

【漿水令】憶年時紅鬆翠窄。正初婚膩腋雲𡟏。坐郞兜裏倒郞懷。薰籠卸襪。繡鳳眠鞋。細軀捱。含顰待。些兒受用疼還耐。拭紅綃。拭紅綃斜燈送睞。移繡枕。移繡枕引被佯推。

〔小玉〕有得許多說。

【前腔】〔四娘〕下鴛帷嬌殘薄黛。臨妝鏡巧對瑤臺。暗尋閒事笑還唉。餘紅偸覷。碎蕊愁揩。衣桁前。簾櫳外。蘭房新婦深深拜。賀新人。賀新人許多丰采。那郞君。那郞君底樣情懷。

〔小玉〕難爲得你這般狠來。〔四娘〕明日到你。〔六娘上〕夜筵已安排在堂上。鮑四娘你只管在房中有甚麽講。不出來。〔四娘〕閒講。〔六娘〕今日沒甚大設。

【尾聲】靑玉案。紫琉盃。椀茗盤餐對舊醅。待十郞過了門。重開鳳燭宴冰媒。〔下〕

◀上一齣 下一齣▶
紫簫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