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学肄言/订正群学肄言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群學肄言
訂正群學肄言序
作者:高鳳謙
譯群學肄言序

  余與嚴子幾道雖同里閈,而少不相習。嚴子厚余,嘗數千里外寄所述作相示。余於嚴子之作亦無所不讀,尤喜《羣學肄言》一書,其版久逸,因以重印請。嚴子曰,子肯爲一序者,吾從子請。余何足以序此書,顧望其行世,則不能不勉一言矣。

  余嘗家居讀書報,從女君珈侍側,恆作而問曰,某與某孰賢,某事利害何若。余必誦孔子之言曰,言不可以若是其幾也。蓋少年盛氣,師心自用,論議古今人是非得失,若老吏高坐堂皇片言折獄,曾不稍假思索。豈知天下事理恆有兩端,是非相表裏,得失相倚伏,執其一端以槪其餘,又何怪其言之易。羣之爲事,極天下之至賾,建一議,行一策,欲徵其效,近者數年,遠者數十百年,影響所及或且遍于世界萬國。其關係之鉅若是乃。世之言羣治者,以爲可不學而能,隨吾意所至,信口以道,曾若無所庸心,無怪乎,人人言羣治,日日言羣治,而羣治終不進也。

  《羣學肄言》一書,幾二十萬言,千端萬緖,而極其究竟,亦曰羣治之難言耳已,亦曰言羣治者之必由學耳已夫。苟誠知羣學之難,學之必精,言之必愼,其庶幾矣。嚴子所譯著大半言羣治,而是書實爲先導,吾敢正吿世之喜談羣治者曰,欲讀嚴子之書,必先讀《羣學肄言》。

  長樂高鳳謙序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6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