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学肄言/译群学肄言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訂正群學肄言序 群學肄言
譯群學肄言序
譯餘贅語 

群學何?用科學之律令,察民群之變端,以明既往、測方來也。肄言何?發專科之旨趣,究功用之所施,而示之以所以治之方也。故肄言科而有之。今夫士之為學,豈徒以弋利祿、釣聲譽而已,固將于正德、利用、厚生三者之業有一合焉。群學者,將以明治亂盛衰之由,而於三者之事操其本耳。斯賓塞爾者,英之耆宿也。殫年力於天演之奧窔,而大闡其理於民群,蓋所著之《會通哲學》成,其年已七八十矣。以其書之深廣,而學者之難得其津涯也,乃先為之肄言,以導厥先路。二十年以往,不佞嘗得其書而讀之,見其中所以飭戒學者以誠意、正心之不易,既已深切著明矣,而於操枋者一建白措注之間,輒為之窮事變,極末流。使功名之徒,失步變色,俯焉知格物致知之不容已。乃竊念近者吾國,以世變之殷,凡吾民前者所造因,皆將於此食其報。而淺譾剽疾之士,不悟其所從來如是之大且久也,輒攘臂疾走,謂以旦暮之更張,將可以起衰,而以與勝我抗也。不能得,又搪撞號呼,欲率一世之人,與盲進以為破壞之事。顧破壞宜矣,而所建設者,又未必其果有合也。則何如稍審重,而先諮於學之為愈乎?誠不自知其力之不副,則積期月之勤,為迻譯之如左。其敘曰:

含靈秉氣,群義大哉,強弱明暗,理有由來。哀此流俗,不知本始,在筌忘魚,操刃傷指,譯砭愚第一。

執果窮因,是惟科學,人事紛綸,莫之掎搉。雖無密合,寧鮮大同,籀此公例,彪彼童蒙。譯倡學第二。

真宰神功,曰惟天演,物競天擇,所存者善。散曰麼匿,聚曰拓都,知微之顯,萬法所郛。譯喻術第三。

道巽兩間,物奚翅萬,人心慮道,各自為楦。永言時位,載占吉凶,所以東聖,低徊中庸。譯知難第四。

難首在物,是惟心所,傳聞異辭,相為旅距。見者支葉,孰察本根,以槿議椿,如虱處褌。譯物蔽第五。

主觀二義,曰理與情,執己量物,哀此心盲。簡不逮繁,小不容大,滯礙僻堅,舉為群害。譯智絯第六。

憂喜惡欲,皆使衡差,以茲目眚,結彼空花。所嚴帝天,所畏魔蠍,以是言群,幾何能達。譯情瞀第七。

心習少成,由來學最,楊取為我,墨尚兼愛。偏至之德,所傷實多,曷建皇極,以救厥頗。譯學詖第八。

民生有群,而傅以國,竺我忘人,愛或成賊。反是為甹,矯亦失中,惟誠旡妄,其例乃公。譯國拘第九。

演深治久,群有眾流,以各爭存,乃交相鰌。或怒譸張,或怨施奪,民德未隆,安往不刺。譯流梏第十。

國於天地,基命黔首,雲何胥匡,獨責元後。朝有政黨,樂相詆諆,元黃水火,鑒蔀衡迻。譯政惑第十一。

天人之際,宗教攸資,聽神蔑民,群治以衰。舉人代天,教又不可,釋景猶回,皆有負荷。譯教辟第十二。

夫惟知難,學乃殆庶,厲於三科,曰𢆯間著。𢆯以現法,間乃窮因,習著知化,乃凝於神。譯繕性第十三。

一神兩化,大德曰生,諮此生理,群義以明。群實大生,而生之織,欲觀拓都,視此麼匿。譯憲生第十四。

我聞佛說,境胥心造,化萬不同,肇於厥腦。主道齊者,民情是田,不洞幽漠,孰知陶甄。譯述神第十五。

惟群有學,以因果故,去私戒偏,來導先路。盍勿孟晉,猶懷蘧廬,譯此懸論,敢告象胥。譯成章第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