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致《北京大學日刊》編輯函(1919年3月9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胡適致《北京大學日刊》編輯函(1919年3月9日)
作者:胡適
1919年3月9日
發表於《北京大學日刊》期328(1919年3月10日),題爲《胡適教授致本日刊函》

日刊編輯主任鑒:

這兩個星期以來,外面發生一種謠言,說文科陳學長及胡適等四人被政府干涉,驅逐出校,並有逮捕的話,並說陳學長已逃至天津,這個謠言愈傳愈遠,竟由北京電傅到上海各報,惹起了許多人的注意。這事乃是全無根據的謠言,今將我寫給《神州日報》通信員,本校學生張厚載君的信和張君的回信刊登日刊,以釋羣疑。

▲ 胡適致張厚載君(半谷)信:

豂子君足下,你這兩次耠《神州日報》通信所說大學文科學長教員更動的事,說的狠像一件真事,不知這種消息你從何處得來,我們竟不知有這麼一回事,此種全無根據的謠言,在外人或尙可說,你是大學的學生,何以竟不仔細調查一番?(下畧)

▲張厚載君答胡適信

適之先生:

《神州通信》所說的話,是同學方面一般的傳說,同班的陳達才君他也告訴我這話,而且法政專門學校裏頭,也有許多人這麼說,我們無聊的通信,自然又要藉口於「有聞必錄」把他寫到報上去了。但是我所最抱歉的,是當時我為什麼不向先生處訪問慎相,然後再作通信,這實在是我的過失,要切實求先生原諒的。這些傳說,決非是我杜撰,也決不是《神州》報一家的通信有這話。前天上海老《申報》的電報裏頭,而且說「陳獨秀、胡適已逐岀大學。」這種荒謬絕倫的新聞,那真不知道從何說起了,而《時事新報》的匡僧君,看了《申報》這個電報,又作了一篇不平鳴,不曉得先生可曾看見沒有。

張厚載白七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