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關索傳/新編足本花關索下西川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說】張道:「你是關家小將,說你了得,敢來共我舞劍。饒你使雙劍,我只使單劍。」曹丞相道:「你二人都使單劍。」

  【唱】鐵頭張心裡怒,我今舞劍家輸贏。廳前小卒心歡喜,我共張定假真。憂殺漢王劉先主,煩惱姜維一個人。二人當時來舞劍,死活今朝定假真。張便把劍來舞,小卒也把劍來。二人廳上爭高下,三合中間見假真。張把劍當胸斫,關索把劍奔股門。關索其時舞起劍,直望張頭上。卻把張敲一劍,全然不動半毫分。好個少年花關索,只見刀不見人。張道言他好手,斬娘賊漢不饒人。大國曹操來勸住,如今莫把劍來。兩個將軍來挑鬥,各武藝見輸贏。鐵頭張言道好,便牽過馬龍鱗。不用大刀來斬你,捉起頭來踏塵。若是今朝捉住你,碎剮凌遲也不輕。把你身軀為子,活取心肝下酒巡。關索得了呂高馬,拈起烏油棒一根。憂殺漢王劉先主,更兼煩惱姓姜人。二人各上高頭馬,你看張人。便叫漢朝頭目將,黃毛小鬼甚欺人。坐在馬上拳來大,走在喉中不噎人。你是并州一塊鐵,能打長長幾個針。一腳踢你三五里,敢來挑戰定輸贏。關索聽得微微笑,便叫張鐵頭人。我們雖然生得小,天生要捉大將軍。不見古人說得好,長鐵何曾斷寸釘。屎包空大無斤兩,秤雖小壓千斤。自家不曾相犯你,飛入火自燒身。披了蓑衣來救火,火發燒身無門走。張道言好口,看我安邦刀一根。惡了少年花關索,動烏油一根。兩邊拍動高頭馬,眾軍只看二將軍。八隻馬蹄撩亂走,四條臂膊往來。那曾鬥得多時節,惡了花關索一人。烏油杆棒當頭打,來打張鐵頭人。張把刀直下斫,關索棒隔不沾身,這裡今朝不下手,思量更待那時辰。張卻待抽身走,關索打個特身。便被關索來扭住,掣出青鋒劍一根。項上頭盔都斫過,皮膚不損半毫分。張當下高聲叫,魏國曹操救我身。關索棄了手中劍,捉住張小國人。關索把他頭一扭,扭斷張項下筋。大小眾官無魂魄,可惜軍師一個人。曹操忙把紅旗,休走了二三人。你舞劍筵前耍,殺了諸侯兩國人。大小眾官都莫散,休放劉皇叔一人。關索當時高喊叫,便叫劉王漢主君。伯伯今朝隨著我,叔叔應漢主君。漢王上了高頭馬,便叫姜維大膽人。姜維奪得胭脂馬,就使張刀一根。你看少年花關索,一條杆棒不饒人。馬上向前當不住,大將張遼隨馬。叫道漢王那裡去,指望干休不。曹操人馬都來到,鬼面曹璋大怒嗔。付馬許諾怒推,司馬仲達把刀。二十四員英猛將,八路諸侯來捉人。叫道劉王那裡去,二人怎出陣圖門。憂殺漢王劉先主,煩惱姜維大膽人。關索姜維忙不住,渾身使得汗淋淋。關索當時將言道,甚靴尖腳後。大怒將軍當不住,小軍打得亂分分。劉王先主觀看,虧殺兒關索身。埋軍師諸葛亮,不領軍兵救我身。姜維把火來焚起,埋伏軍兵遠望城。曹操忙把紅旗磨,上下遼王斬用心。八路諸侯軍馬動,團團圍得不通風。須然道罷猶未了,忽聽狠大鳴。帶花張益忙來到,張飛領到馬和人。一面旗號前引路,丈二蛇班槍一根。身坐一匹高頭馬,領兵來救漢主君。

  【攢十字】上將軍,傳下令,催軍殺;軍將司,辨性命,報答朝廷。麻禮刀,雁翎刀,東西亂斫;七星劍,綠劍,左右傷人。卧殺傷,蕩戰馬,聲聲痛切;無頭人,掛頭上,碎閔粉人。三叉,透咽喉,難為閃;四楞簡,幾扇,左右傷筋。五方旗,齊磨動,如閃電;雕弓,鑿字箭,射端青。七星,打將相,聲聲叫中;八,打馬足,喊叫聲。九股索,套人頭,搬便剁;十分甲,刀斫透,命難存。

  【唱】殺一陣似湯雪,斬將如削菜根。曹操人馬當不住,怎生當抵這官人。東邊殺向西邊走,南邊殺向北邊存。殺條血路隨身轉,接了劉王三個人。黃龍與花關索,喜殺劉王漢主君。魏王曹操高叫苦,吃劉王陷了人。當初要捉劉皇叔,諸葛軍師廣用功。

  【白】先主道:「張飛何不早來救我?虧殺侄兒關索,一條烏油杆棒,打退一十四員猛將,八路諸侯人馬趕上,團團了水火不通,險些性命不存。」張飛道:「哥哥你且寬心,後面更有人馬都來。」

     張飛劉王都殺公,關索隨後沒日辰。三鞭鐵簡當中打,憂了曹操魏國人。大小眾官都下手,圍在中心無後門。正是曹公多煩惱,荊王今到馬和人。八路諸侯當不住,殺了多少馬和人。北下兒郎人馬到,好關平大舍人。一寶刀齊口刃,走入曹公大陣門。長沙人馬都來了,老將黃忠也到中。關索手下隨將,一齊打入陣門中。荊王馬上高聲叫,帶花張益把刀。荊王馬打一看,盡是小弟馬一人。漢家人兵都來到,人殺曹王大寨門。殺到天昏并地暗,踐起灰沙不見人。血染紅塵沾馬腳,遍地荒郊卧死人。正是曹操心煩惱,前頭又見馬和軍。二十四面旗引路,十八金撾打陣門。坐騎一匹桃花馬,日月雙刀手內擎。金兜金渾頭髮,三娘氏有名人。能使雙刀多了得,曾經戰幾將軍。關索當時高聲叫,魏國曹操下來降。曹操上天天無路,裡無糧草外無軍。曹操馬上高聲叫,不得今朝圍住人。我把荊州還你,你將人馬轉回。傳語漢王劉先主,傳語軍師諸葛人。你都轉荊州去,我去長安裡面存。歇下三軍人和馬,不動干戈一馬人。關索聽得心歡喜,曹操你便轉回。我領三軍人共馬,一棒住軍。占了落鳳坡一座,諸官頭目且屯兵。先取荊州城為本,後下西川五路。不說曹操人和馬,只說劉王回去。回到雞冠山腳寨,軍師諸葛遠來迎。大小眾官歸寨內,安排筵席到一廳。

  【說】軍師道:「主公遠回,風霜不易。」先主道:「苦殺兒關索,筵前共呂高舞劍,被關索一刀斬了,又與七國軍師張舞劍,又被關索扭斷了頭筋,又被八路諸侯人馬圍住,三軍混戰,被我人馬圍住。曹操無計可出,他情願與我荊州,去取西川地界,各回人馬,自守地界。」軍師見說,心中歡喜。當時筵席散。來日次早,眾官聚會商議,人奔荊州。軍師對以下諸將道:「關公是我中元帥,今日百萬,日費力令,人馬若到荊州,下了西川地界,各日月,切宜謹防,不可用遲。」

  【唱】劉王先主言道來,大小諸官盡喜欣。來日巳時興人馬,個個兒郎盡喜歡。一棒當地響,領軍人馬望前行。山遙路遠三軍去,行一來又一。荊州見說劉王到,芳便獻城。接入荊州城裡面,歇下劉皇叔一人。芳來投拜,乍作牽龍備馬人。先主關張同商議,要取西川五路城。

  【說】諸葛軍師道:「今得荊州為本,後取西川為國,且在荊州屯住軍馬精眾草。」張飛道:「落鳳坡殺侄兒關索。今日且關索守荊州城小歇馬,我們先下西川,隨後卻關索探聽實信,前來接應。」荊王道:「我爺兒二人,都守荊州,後來接應。」先主便問軍師:「此如何?」軍師道:「關公不去也不妨。我們且自去,求關公父子守了荊州,魏國不敢侵占。」

  【唱】諸葛軍師傳將令,說與劉皇叔一人。一封書上山東去,與黃共趙雲。他守定興劉寨,休教興動馬各和人。選定良時并吉日,張飛元帥便興兵。姜維便先鋒將,諸多猛將後頭天一棒聲響,起出荊州一座。不唱關公人三個,且說張飛領起軍。龍鳳旗前劉先主,且安馬上武侯身。大刀鉞斧當前進,五虎官員旗帳門。帳前高打黃傘,日月掌扇兩邊分。大小眾官隨你後,二萬兒郎盡進

  【攢十字】雙鳳旗,日月旗,駕前磨起;起旗,前路引,起發三軍。五色旗,殊黃旗,如花似錦;賽三春,桃李樹,開綻紅英。麻扎刀,雁翎刀,當前飾;三尖刀,兩刃劍,護駕隨身。划叉弩,一滴,駕前起發;胎弓,狼牙箭,列魚。建叉,磨鉞斧,步軍隨趁;梨花槍,黃竹槍,賽過蒼龍。三字叉,牛角叉,各持手內;黑弩,寸扎弩,滿皮。人似龍,多能猛烈;時橈,長棒,盡是英雄。前隊軍,後隊軍,旗槍曜日;打,擂動鼓,進發前行。把彎弓,都抹上,拈在手;探路軍,連路馬,隊隊成群。將領兵,鼓響,三軍在路;執長槍,帶短劍,馬上隨身。連路軍,人馬轉,前來取;到中軍,急下馬,喏似雷聲。告統軍,都元帥;帳前知道;向前行,觀一所,望州城。

  【說】探事軍人前一報復,統軍元帥前行,望見閬州城到。

  【唱】統軍元帥知得,說與軍師諸人道。軍師道言不妨事,三軍人馬望前行。路上行都莫說,逢山遇嶺更休論。劉王人馬知得緊,前行來到閬州城。一騎報馬流星去,小軍報入閬州城。鬼頭王志聞知得,說得兒郎手下人。

  【說】王志道:「劉皇聽信諸葛軍師,使行處便行,他這一,盡數兵都到。」王志棄了綿漢閬州,車推馬載糧草金珠寶貝,十萬軍兵,一齊出去,別生計策,卻與先主對陣,未為晚矣。

     只說劉王軍馬到,一齊奔入閬州城。前路報軍忙聲喏,閬州城裡沒軍兵。張飛見說心歡喜,三軍便入閬州城。教場屯下軍和馬,元帥府裡歇將軍。軍師卧龍諸葛亮,說與劉皇叔一人。權時歇下軍和馬,要取西川五路城。眾將府中都喜,安排筵席飲杯巡。兄弟筵前貪飲酒,當前閃過報來軍。遠探馬來近探馬,遠報軍來近報軍。箭袋參元帥,撥轉弓梢拜主人。見有鬼頭名王志,領到兒郎十萬軍。圍了閬州城一座,三軍密劍似魚鱗。搖折旗杆來勒戰,擂破戰鼓要相爭。鬼頭王志親身到,要捉劉皇叔一人。先主聽得心煩惱,便問軍師諸葛人。當初只道見軍馬,被我占入閬州城。張飛口稱不妨事,陣前殺定輸。糟頭牽過烏騅馬,全裝將軍。

  【說】槽頭牽戰馬,架上掇雕鞍。三條肚帶緊料拴,鐵打鞍搬不動。這將軍豹頭環眼,虎髭燕凱最宜金不腦,虎眼龍臂,好似錦絲亦厭損。寶雕鞍,鷹嘴靴,踏摩機槍。手使純丈八明矛,槍跨下抱月烏騅馬。

  【唱】馬帶征鞍龍長翅,人披甲虎鱗。天一棒聲響,領起兒郎五萬兵。張飛掌兵為元帥,大膽姜維後面。帶花張益收兵後,領軍出閬州城。張飛陣上高聲叫,那將軍出陣門。鬼頭王志親聽得,全裝結束將軍。頭生一對硃角,項下層層盡是鱗。下坐騎青金獸,手執方天戟一根。來到陣前高聲喊,明罵張飛將一人。自家不曾相出你,占我西川五路頭。兩邊擂動花鼓,中間一雙人。張飛便把槍來使,虎牢關上英雄。王志使動方天戟,齊天大聖奪乾坤。王志騎下青金獸,張飛拍馬走如雲。馬兒輸怕青金獸,張飛陣敗轉回。好漢陣前無好馬,怎生退得草強人。張飛只得收軍去,三軍回入閬州城。回見漢王劉先,悶殺軍師諸葛人。

  【說】張飛道:「哥哥,他騎的是青金獸。我馬怕他青金獸,捉他不得,怎地是好?若得哥哥荊王卷毛赤兔馬,方可與他放對。」軍師道:「主公斷口無糧,難為掙揣。可修一封書,寄與關公,教他領軍來救我。」先主道:「書上如何寫?」軍師道:「苦計修書。」軍師當作詩一首:「桃結義數餘年,山前牛馬祭皇天。今在閬州受圍困,早將人馬下西川。」先主道:「我也與一首詩:『我今人馬受圍災,孝孫徒弟惱心懷。西川一隊無徒漢,被他入閬州來。一日上城三遍望,父子三人求救,閬州專等救兵來。』」把書封了,與關公來救。

  【唱】一封書信今修了,二人送出閬州城。卻令姜維為使命,姜維敢下書人。姜維已待天色晚,夜半鐘聲便出城。姜維扮關西漢,便似商買賣人。道罷日西天色晚,姜維獨自出城門。來到鬼頭王志寨,正睡似雷聲。

  【說】呂凱問姜維:「你那裡去來?」姜維道:「叔陷在閬州,被王志軍馬圍困,去荊州,取關公父子三人來救出去。」道:「姜維,我本當殺了你來,你去取關公父子,聞名不曾見面,我要他廝見則個。恐你不關公說,你脫下衣裳,待我寫在你背上,教關公看。」

  【唱】寫下言詞來背上,吩咐姜維便去。賞了姜維三杯酒,五隻饅頭當點心。放去姜維人一個,將身步出廳門。荒郊草地被逃走,望見荊州一座城。便進三重門裡去,直到關公府內廳。姜維便唱三聲喏,眼中垂淚分分。將軍荊州多快,煩惱劉王漢主君。王志閬州來圍了,裡無糧草外無軍。忙把音書來取出,進與荊王關統軍。關公接了書來看,微微冷笑兩三聲。當初不用兒將,今朝卻受圍人。聽了張飛誇好漢,何須我圍人。傳語哥哥休要怪,鎮守荊州不出門。

  【說】關公道:「姜維去,不用;今朝卻來取,我也不去。」姜維道:「上軍我打巴州過,黑松林取水吃,被從人拿住,卻是轉叉呂凱,欲將殺我,見我說道,荊王處取救兵,饒了我性命,把我曾寫了幾行字,不知說什底?千萬告荊王看。」關公道:「我且看則個。」關公當時看了道:「這廝理,我和你有甚冤仇?」當時便喚關平、關索本不去,一來要捉轉叉呂凱,二來救哥哥皇叔,不負桃結義之心,我父子都走一

  【唱】關公當時傳將令,點起兒郎五萬軍。掌兵便是關元帥,關平大將先鋒。開路將是花關索,太行猛將後收軍。五萬兒郎齊進步,離了荊州一城。關王陣上傳將令,三軍人馬,逢山休說山高遠,道間休言淺共深。前到巴州城一座,安營下寨把軍屯。了巴州高聲,叫言呂凱草強人。好把巴州來獻我,萬事干休不。報馬流星裡去,叫言呂凱上將軍。有關公兵馬到,城勒戰定輸。呂凱聽得心歡喜,身結束將軍。上了高頭馬,三般武手內存。點圯兒郎兵十萬,一棒聲便出軍。城河岸上安營了,屯下兒郎馬共軍。呂凱陣前高叫,那個將軍出軍門。小報入中軍帳,說與關元帥一人。呂凱陣前去勒戰,關公聽得怒生嗔。轉過少年花關索,我來陣上定輸。關索跨上高頭馬,手執黃龍槍一根。陣前擺定人和馬,我今與你定輸。喝罵強徒人呂凱,二人爭戰無成敗。叉來只奔咽下,槍來正中耳當根。性命只在分毫上,便爭名奪利人。二人鬥經三十合,言了花關索一人。虛使一收轉馬,叉呂凱後頭。喝道一叉言告中,飛仙落馬藏身。身再上龍騎馬,叉奪在手中存。捉住強徒人呂凱,一馬雙兩個人。關索直奔中軍帳,獻與爹爹關壽亭。

  【說】關索道:「父親,成都府也少不得三人,到將他肯隨我姓關,便。」關公道:「你問他。」關索便問道:「凱,你肯隨我姓關麼?我第三個兄弟。」呂凱道:「我一命,願隨哥哥姓關。」當時關索道:「就關三凱。」

  【唱】呂凱當時忙投拜,當為兄弟一家人。兩寨移來一寨,八軍旗號并三軍。來到巴州城一座,教場屯下馬和人。賞三軍馬和人,管待關家父子。七夜筵席未了,廳前商議事和因。莫在巴中久住,閬中早救漢劉王。超盡軍兵十萬人,便是巴州一座城。直到閬州城一座,望見西川落草人。紅旗焰焰燒天火,青旗實實似烏雲。紅旗間入白旗裡,弓似滿列得勻。關公見了心頭,叫道孩兒都用心。好生擺佈人和馬,照捉王志草強人。帳前轉過花關索,跨馬單槍在手中。來到陣前高聲叫,鬼頭王志定輸。王志手執方天戟,跨上青金獸一個,圍了漢王劉先主,誰教占了閬州城。休要打牙并料口,二人爭鬥定輸。關索手內槍來使,王志便把戟來。關索馬見金精獸,喊回頭走似雲。一直撞到中軍帳,去見荊王關統軍。我馬怕青金獸,喊回頭走似雲。

  【說】關公道:「你馬戰他不得,將我馬去。」關索道:「「可知道好,得此馬決定要捉王志。」關索道:「父親穩坐寨中,孩兒領十萬雄兵,共姜維,又同太行山十一員猛將,好生擒王志。」

  【唱】關索陣前忙結束,手執黃龍一根。坐騎卷毛赤兔馬,定兒郎十萬軍。叫道鬼頭名王志,出來陣上定輸。王志手執方天戟,要打花關索一人。前後鬥了三十合,惡了花關索一人。欲待把他來殺了,鬼頭王志好將軍。關索喝聲言教中,一正著頂中心。鏟了王志一隻角,鮮血流來滿面紅。王志當時回頭走,關索將軍趕上人,又一槍言莫走,硃砂角落地中存。王志下馬,眾軍捉住這強人。便把陷車來囚,囚了王志一個人。兩邊殺閬州城去,把他送在中軍帳,亂殺兒郎馬共軍。陣前執了青金獸,兩下軍兵混戰爭。外頭關索將軍殺,裡面張飛殺出城。裡應外連軍和馬,都殺強草人。殺退河西軍馬敗,關家響便收兵。關索見了劉先主,領軍都進閬州城。歇下雄兵十五萬,也有傷刀中箭人。諸葛軍師忙便道,虧殺關家父子人。過鬼頭名王志,州衙裡面問因。叵耐鬼頭無道理,欺我劉王漢主君。王志車內高聲叫,叫道花關索一人。饒我殘生這一命,願牽龍備馬人。關索見說心歡喜,見他好個大將軍。說與父親關元帥,軍前便改姓和名。改姓鬼頭名關志,排關家第四人。父子五人安邦將,扶立乾坤漢主君。閬州歇下人和馬,慶賀花關索一人。漢主劉王排御,賞賜關家父子人。大小眾官都筵席,酒醉食飽且休論。筵席罷了諸官歇,提起軍師諸葛人。便對漢王劉先主,說與關張兩個人。莫在閬州久停住,來朝及早。劉王先主言道是,告報諸官要行。等到來朝天色曉,諸君飽食早行。諸葛軍師傳下令,三軍人馬便行。一棒聲當地響,一敲畫鼓繞山嗚。路上行都休唱,登山過嶺更休論。見是三軍行得緊,當前閃過報來人。前路報事軍人至,來報復主軍元帥。前有周人馬到,捕路漢將統出。

  【說】小邦周霸前來喝問:「你是甚處人馬,敢來掠山前卸礙?」龐統道言:「我是大漢軍馬,前去成都。」周霸道:「傳語劉王先主,不須兩相挑鬥,我不共你爭奪世,損害乾坤。我在此山中,討些少金銀錢物,養膽軍馬。好馬留下四五十匹,金銀留下四五十斤,便放你軍馬早上成都。若是不與,三年也不能過去。」

  【唱】你若不留金共寶,三年怎過此關山。惡了大刀龐統將,通紅變了面皮門。叵耐小邦名周霸,敢在山前欺負人。告報兩邊軍共馬,山前收捉草強人。手把大刀來磨動,要與兩邊軍共馬,山前收捉草強人。手把大刀來磨動,要與周家兩鬥。好好今朝放我過,萬事都休不理。周聽得心,咬定牙關恨恨嗔。兩邊動高頭馬,山前去看二將軍。八隻馬蹄亂走,四條臂膊往轉有力,龐統戰鬥越精神。周霸火須刀在手,敲動刀頭火燒人。大刀統拖刀走,拍馬山前叫救人。三軍撥轉旗來看,輸了龐統大將軍。拖刀回轉頭來看,燒了眉毛共眼睛。來見漢王劉先主,輸與山前小國人。不是自家沒本事,被他刀上火燒人。劉王先主忙便問,甚人敢捉這強人。邊走過張飛將,哥哥先主願知聞。張飛自領人和馬,山前去捉姓周人,喝罵小邦名周霸,敢在山前欺負人。

  【說】周霸問道:「你是甚人?」張飛道:「我姓張,名飛,字翼。」周霸道:「我聞名不曾見面,今日方才你。我不共你挑鬥,我今又問你,要好馬留下三五十匹,金留下四五十斤,便放你過去。你若不與,三年也不得過去。」

  【唱】你若道聲言不與,三年怎過這關門。張飛聽得心,通紅變了面皮門。不信周家能了得,甚靴鞋上塵。張飛便把來使,拿起長奔面門。周霸也把刀來斫,刀上來時身。兩邊拍動高頭馬,刀廝殺定輸。周霸見了心,火須刀下逞英雄。口中念動火刀法,火須刀下焰分分。平地火焰高三丈,照得通天徹地明。動火須刀一把,燒得張飛沒走門。走得快時一命,走得遲時喪了身。張飛衣袍都燒了,上紅纓被火焚。張飛當時回人馬,盡是煙黑火燒人。人馬眼睛都燒損,怎生捉得這強人。輸與火須刀周霸,三停折了一停人。張飛陣敗被逃走,未見劉王漢主君。不是自家不了得,被他刀上火燒人。紅輪西墜天色晚,兩下嗚收了軍。山前屯下人和馬,眾官議事到天明。

  【說】當夜劉王先主大小眾官頭目,聚商議道:「連折與周家二陣,怎生捉得?」其時只見外面有一婦人,阿阿拍掌大笑前去,關索忙將弓箭在手,向前去上箭,喝聲「著」、「著」,箭正中婦人背,趕到山坡前,內不見了婦人,卻是一石人,背上有兩行字寫道:「開三盡地,可敵火須刀。」關索道:「莫是此處有異物!」小軍地三尺,只見一石匣合,起來打開看時,真個有一把斧,柄上有字寫道:「柄內有一顆珠,念動咒語,大風望前,冷氣著人,火煙回衝。」關索道:「好也!我且試驗則個。」當時將斧在手動,念動咒語,關索大喜。

  【唱】關索見了心欣喜,便轉營中見漢君。大小眾官歡喜,一一從頭說事因。果然此真奇異,天賜宣花斧一根。少年關索忙披掛,急忙披掛將軍。大小眾官忙不住,告報三軍馬共人。關索上龍駒馬,手執宣花斧一根。結束將軍多了得,猛如五聖下天門。手下兒郎忙擺佈,一帶便興兵。來到山前安下寨,當時馬和人,關索馬上高聲叫,周家草賊聽知聞。

  【說】關索道:「我不是別人,我是荊王關元帥第二個孩兒,有名關索,獨自一個,領人馬來西川認父,廝打圍頭。逢善不欺,遇惡不怕,撞著我適方知仔細。」周道:「我不與你爭強奪,我是強人草寇,趕趁為生,只要好馬留下四五十匹,金銀留下三五十斤,我便教你人馬過去。」

  【唱】關索聽得如此語,草賊周霸甚欺人。你若今朝不放過,家殺死亡人。周見說微微笑,教你陣上亡人。兩下聲喧天鬧,兩邊畫鼓似雷嗚。馬頭相交人鬥我,強徒周霸使機謀。敲動火須刀一口,念動天咒數聲。刀頭火焰分分出,火光炎炎去燒人。少年關索心中怒,通紅變了面皮門。手執宣花念動咒,猛風冷氣吹人面,衝回火焰自燒身。周霸火焰燒自己,炙了眉毛共眼睛。周衣袍自燒著,小軍燒殺命歸。周霸棄刀忙便走,拍馬前奔叫救人。三軍撥轉旗來看,輸了周落草人。少年關索心大怒,周你向那邊存。你上天時須趕上,入地之時我後。使盡機關無處用,關索巧計在心胸。腰間取出紅綿索,廿四金上面存。撇在空中言中,套住周馬共人。卻似大魚遭釣綸,如見會鬥刀鴉。拿了強徒名周霸,一齊回轉寨營門。得勝三軍都欣喜,前行回至寨營門。參見漢王劉先主,大小官員問事因。少年關索將言說,殺了強徒周霸身。奪得火須刀一把,如今見在我邊存。漢王先主心內喜,諸葛軍師甚喜欣。荊王元帥張飛將,又兼寨內眾官人。都道此人多勇猛,天生志氣大過人。本事全高無敵手,漢王有福坐龍。便旋過香醪酒,賞賜花關索一人。收了火須刀周霸,山前除了一強人。

  【說】諸葛軍師道:「我王且喜,取了荊州、綿漢、閬州了也!如今只有西川成都府一處。如今先取得成都府,西川五十四州,盡屬我漢家所管,盡教軍兵,都去成都府駐扎,卻去下西川三十四州了,那時節是我平生願足。」

  【唱】諸葛軍師傳將令,劉王先主願知聞。休在此山沉埋住,早下成都一座城。劉王諸將都欣喜,便傳聖旨起三軍。路上行都休唱,登山過嶺且論。看看日色將昏晚,安排扎寨把軍屯。一夜五更當喝令,諸軍披到天明。到得五更天明,三軍打火早行。山路遠都休唱,飢食渴飲更休論。直到西川一座城,離城三十便屯兵。屯下雄兵二十萬,諸官頭目各安營。中間張了黃羅帳,坐下劉王漢主君。一邊張下中軍帳,坐下諸官頭目人。諸葛軍師傳將令,說與諸官將相人。今朝來到成都府,那個將軍出陣門。軍師道罷方才了,轉過姜維大膽人。便對軍師諸葛亮,我敢今朝便領兵。要打西川成都府,一境山河屬我。諸葛軍師心欣喜,姜維結束作將軍。坐下一匹黃驃馬,手使長去如雲。列開兒郎軍共馬,喊叫成都府裡人。望高小將忙報復,報與周倉元帥道。有一軍馬到,今朝喝喊打城門。周倉聽得心中怒,槽頭牽過馬龍。揪後插鞋雕日月,牢拴肚帶緊攀。好漢周倉忙披掛,渾身結束將軍。

  【說】此將逞英雄,周倉發喊高。大怒雲遮日,箭插翎毛。披大碟,起頭,穿衮袖,錦征袍。騎紅緄海馬,使嶺勢山刀。

  【唱】周倉帥忙上馬,教場響便興兵。東西槽頭牽戰馬,南北營中點壯軍。馬點川西跳澗馬,人點關西五路人。點起兒郎軍五萬,一棒便出城。荒郊擺定軍和馬,周倉指了陣前人。自家有甚相虧你,上門欺負我當身。大膽姜維親聽得,叫道周倉落草人。好生獻與成都府,馬干休不理論。說道半聲言不肯,這條下沒人情。周倉見說心大怒,二人陣上定輸。周倉便把刀來便,姜維手中把槍。性命只在分毫上,要爭名奪利人。那會鬥爭十數合,到底難慣戰人。只見陣前高聲喊,刀姜維大膽人。拍馬走回中軍帳,說與軍師諸葛人。自家陣上來爭鬥,輸與周倉一個人。諸葛軍師心中悶,誰人捉得這將軍。正是軍師才道罷,邊轉過一將軍。少年浪子花關索,說與軍師諸葛人。關索出陣忙爭鬥,拿住周倉一個人。眾官見說心欣喜,關索將軍忙出城。坐下一匹蘆花馬,手執黃龍槍一根。陣前擺佈軍和馬,喝罵周倉落草人。輸了一個一個,敗一人時又一人。周倉見說心大怒,指了關家罵小軍。馬上只比拳來大,槍使棒似。吐唾手心來澡洗,淹到眉毛你叫深。罵得關索生大怒,回罵周倉一個人。尿空大無斤兩,小壓千斤。不須打牙并料口,廝罵何曾定太平。兩邊擋動花鼓,二人爭戰定輸,兩下天地,中間只看一雙人。就地進高三尺上,虛空降下二仙神。戰得四邊雲霧起,只見灰沙不見人。十分怒龍出水,九賽虎出群。八洞神仙捉刃客,七星神將現精。六龍收取天浪,五虎岩前爭人。四國界巾無手,三山華岳巨靈神。二員猛將爭天下,一發將軍定太平。前後鬥經二十合,并無勝敗陣圖中。一個將軍有八兩,二個將軍重一斤。手將逢高手將,作家人見作家人。少年關索心中悶,使個牢巧計心。虛使一槍使轉手,周倉便在後頭。欲要上天天無路,今朝入地又無門。上天又無雲拂手,今朝掘地走無門。四下紅如火把,不住生打馬行。馬尾相連趕上,趕上花關索一人。叫道一刀言中,飛仙下馬走藏身。身又上高頭馬,取出紅綿九。散將上去如月暈,落在地下似車。一似大魚遭旋捉蜻。叫道馬兒齊力,一馬雙二個人。捉了周倉強將,混殺兒郎馬共人。拽到傍牌刀去,拽將軍。刀斫頭盔煙丁丁,槍槍甲火分分。刃到手足寒凛凛,鞭骨冷林林。流星返日天靈虛,虎眼金叫腦門。殺盡周倉人共馬,關家人馬進中。都入四川成都府,屯住兒郎馬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