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笈/品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下篇 茗笈
品藻
 

品一[编辑]

  王嗣奭

昔人精茗事,自萟而採、而製、而藏、而瀹、而泉,必躬為料理。又得家童潔慎者,專司之則可。余家食指繁,不能給饔餐,赤腳蒼頭僅供薪水。性雖嗜茶,精則無暇,偶得佳者,又泉品中下,火候多舛。雖胡鞾與霜荷等,余貧不足道,即貴顯家力,能製佳茗,而委之僮婢烹瀹,不盡如法。故知非幽人開士、披雲潄石者,未易了此。夫季疵著茶經,為開山祖,嗣後競相祖述。屠豳叜先生,擷取而評贊之。命曰《茗笈》於茗事庶幾終條理者,昔人苦名山不能徧涉,託之於卧遊。余於茗事效之,日置此笈於棐几上,伊吾之暇,神倦口枯,輒一披玩,不覺習習清風兩腋間矣。

品二[编辑]

  范汝梓

予謫歸過豳叜,出《茗笈》相視,凡陸季疵《茶經》、諸家箋疏,暨豳叜所自為評贊,直是一種異書。按神農《食經》茗久服令人有力悅志,周公《爾稚》檟,苦茶。而伊尹為湯說至味,不及茗。《周禮》漿人供王六飲,不及茗。厥後杜毓《荈賦》、傅巽《七誨》間一及之。而原之騷、乘之發、植之啟,統之契草木之佳者,采擷幾盡,竟獨遺茗,何歟?因知古人不盡用茗,盡用茗,自季疵始。一切世味,葷臊甘脆,爭染指垂涎,此物面孔嚴冷,絕無和氣,稍稍霑唇漬口,輒便唾去。疇則嗜之,咄咄豳叜,世有知味必嗜茗,併嗜此笈。遇俗物,茗不堪與酪為奴,此笈政可覆醬瓿也。

品三[编辑]

  陳鍈

夫茗靈芽真筍,露液霜華。淺之滌煩消渴,妙至換骨輕身。藉非陸氏肇指於前,蔡宋數家遞闡於後,鮮不犯經,所謂九難也者。豳叜屠先生𢯱剔諸書,標贊繫評曰《茗笈》。云:嗜茶者持循收藏,按法烹點,不將望先生為丹丘子、黃山君之儔耶。要非畫脂鏤冰,費日損功者可擬耳。予斷除腥穢有年,頗得清淨趣味,比獲受讀,甚愜素心。

品四[编辑]

  屠玉衡

豳叜著《茗笈》,自陸季疵《茶經》而外,採輯定品,快人心目,如坐玉壺冰㗖哀仲梨也者。豳叜吐納風流似張緒,終日無鄙言,似溫太真,跡𦊰區中,心超物外。而余臭味偶同,不覺針水契耳。夫贊皇辨水,積師辨茶,精心奇鑒,足傳千古。豳叜庶乎近之,試相與松間竹下置烏皮几,焚博山爐,𣂏惠山泉,抱諸茗荈而飲之。便自羲皇上人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