薦士於中書舍人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薦士於中書舍人書
作者:李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35

前嶺南節度判官試大理司直兼殿中侍御史韋詞、處士石洪(原注:明經出身,十五年前曾任冀州糾)、前宣歙來石軍判官試太常寺協律郎路隨、江西觀察推官試秘書郎獨孤朗,右三人先以論薦,一人繼此谘陳。如韋之才能無方,忠厚可保,翱與南中共更外患,始終若一。此人先為一二暗人之所排詆,聞宰相惑於流言,都無意拔用。如此才能,豈患不達,適足以厚其資耳。石洪之賢,優於李渤,身遁而道光,材長而器厚,若在班列,必有殊跡。如路隨首以父在蕃中,未敢昏娶,年六度矣,不畜仆妾,居處常如在喪,雖曾閔複生,何以加此。其見解高明,事悉相類。獨孤朗人物材能,不後韓休起居,比以伯父年高,罷舉歸侍,遂伯父之身,豈非厚於孝而薄於名者耶?凡此四人,材能行義,超越流輩。自二年來,閱除書采擢後進多矣,未見勝之者。或隔以浮言,或限以資敘,賢者自處而不求苟進,在上者無超異之心,因循而不用,則馮唐白首,董生不遇,何足怪哉?翱以為宰物之心,患時無賢能可以推引,未聞其以資敘流言而蔽之也。天下至大,非一材之所能支,任重道遠,非徇讒狠之心所能將明也。嗟夫,翱之說未必果信於兄,兄之言亦未盡行於時,雖殷勤發明,何有成益,但知而不告,則負於中心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