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浦筆記/卷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蘆浦筆記
◀上一卷 巻二 下一卷▶

武成次序[编辑]

武王伐殷,往伐歸獸,識其政事,作武成武成

惟一月壬辰,旁死魄,越翼日癸巳,王朝歩自,于征伐商。既生魄,庶邦冢君,曁百工,受命于

王若曰:「嗚呼!羣后,惟先王建邦啓土,公劉克篤前烈,至于太王,肇基王跡,王季其勤王家,我文考文王,克成厥勳,誕膺天命,以撫方夏。大邦畏其力,小邦懷其德。惟九年,大統未集。予小子其承厥志,底之罪,告于皇天后土,所過名山大川,曰::『惟有道曾孫,將有大正于。』今王受無道,暴殄天物,害虐烝民,爲天下逋逃主,萃淵藪。予小子既獲仁人,敢祗承上帝,以遏亂略。華夏蠻貊,罔不率俾,恭天成命,肆予東征。綏厥士女,惟其士女,篚厥玄黃,昭我王。天休震動,用附我大邑。惟爾有神,尚克相予,以濟兆民,無作神羞。」

既戊午,師逾孟津。癸亥,陳于郊,俟天休命。甲子昧爽,受率其旅若林,會于牧野,罔有敵于我師。前徒倒戈,攻于後以北,血流漂杵。一戎衣,天下大定。乃反政,政由舊。釋箕子囚,封比干墓,式商容閭,散鹿臺之財,發鉅橋之粟,大賚于四海,而萬姓悅服。

厥四月哉生明。王來自,至于,乃偃武脩文,歸馬于華山之陽,放牛于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丁未,祀于孔氏注云:「四月丁未,以日月推之,四月無丁未。蓋武王,告廟乃其常事,所不必言。至于朝四方之諸侯,而祀于廟,當在五月也。」,邦甸侯衞,駿奔走,執豆籩。越三日庚戌,柴望,大告武成。列爵惟五,分土惟三,建官惟賢,位事惟能。重民五教,惟食喪祭,惇信明義,崇德報功,垂拱而天下治。


洵直謹按:「武成之篇,自伏生口傳,失其次序。王氏新義嘗加攷正,説者愈疑。且以式者,在車所行之禮也。式商容閭,豈當在歸至于之後?洵直樂記考之,孔子賓牟賈以『大武遲久』之意,首言久立于綴,以待諸侯之至,則庶邦冢君,受伐之命于,乃其時也。故其克也,有未及下車而爲之者;有下車而爲之者;有濟而西然後爲之者。至其終也,左射貍首,右射騶虞,而貫革之射息也;裨冕搢笏,而虎賁之士説劒也;祀乎明堂而民知孝;朝覲,然後諸侯知所以臣;耕耤,然後諸侯知所以敬。以此五者爲天下之教。其先後有倫如此,則武成之次序可槩見矣。是以某驗之以孔子之言而次第之,庶有所本云。」

諸葛武侯疎脱誤句讀[编辑]

言:

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衞之臣不懈於内,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蓋追先帝之殊遇,欲報之於陛下也。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恢宏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引喩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宮中府中,倶爲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若有作奸犯科,及爲忠善者,宜付有司,論其刑賞,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内外異法也。

侍中郭攸之費褘,侍郎董允,此皆良實,志慮忠純,是以先帝簡拔以遺陛下。愚以爲宮中之事,事無大小,悉以咨之,然後施行,必能裨補缺漏,有所廣益。

將軍向寵,性行淑均,曉暢軍事,試用於昔日,先帝稱之曰「能」,是以衆議舉爲督。愚以爲營中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陣和睦,優劣得所。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頽也。先帝在時,毎與臣論此事,未嘗不歎惜痛恨於也。侍中、尚書、長史、參軍,皆悉貞良死節之臣,願陛下親之信之,則室之隆,可計日而待也。

臣本布衣,躬耕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後値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爾來二十有一年矣。先帝知臣謹愼,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來,夙夜憂歎,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故五月渡瀘,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當獎率三軍,北定中原,庶竭駑鈍,攘除姦凶,興復室,還於舊都。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

願陛下託臣以討賊興復之效;不效,則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靈。至於斟酌損益,進盡忠言,則攸之之任也。若無興德之言,則責攸之等之咎,以彰其慢。陛下亦宜自謀,以諮諏善道,察納雅言,深追先帝遺詔。臣不勝受恩感激。今當遠離,臨表涕零,不知所言。


洵直謹按:「蜀志·諸葛武侯傳載其五年所上後主疎云:『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當獎率三軍,北定中原,庶竭駑鈍,攘除姦凶,興復室,還於舊都。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至於斟酌損益,進盡忠言,則攸之之任也。願陛下責臣以討賊興復之效,不效,則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靈。責攸之等之慢,以彰其咎。』蓋武侯以『興復』自任,故以謂『不效則治其罪,以告先帝之靈』。若攸之,則任『斟酌損益,進盡忠言』而已,『興復』非其任也。武侯不效而遽責之,某恐三子者宜有所不服,武侯必不然也。又至於『斟酌損益,進盡忠言』,攙於武侯自敘之間,文意皆不相接續。某疑其句讀有所脱誤,而不敢以臆斷之。乃取文選所載武侯表較之,亦同。而李善、五臣皆無説。又觀蘇内翰集,見其稱武侯此表,與伊訓説命相表裏,亦未嘗疑其脱誤。然某之疑終不能釋。因於蜀志反復求之,乃得之於董允傳,云:『將北征,住漢中,以秉心公,欲任以宮省之事。上疎曰:「侍中郭攸之費褘、侍郎董允等,先帝簡拔以遺陛下,至於斟酌損益,進盡忠言,則其任也。愚以爲宮中之事,事無大小,悉以咨之,必能裨補缺漏,有所廣益。若無興德之言,則戮等,以彰其慢。」』乃知脱誤之處。兼董允止稱侍郎,蓋其本傳所歴之官也。因以武侯董允傳,及文選參而補之,遂爲全文。」

洵直,姓氏字次魚,鄕曲前輩,登科,仕至別乘。

「内長文」[编辑]

漢武帝元朔三年,詔曰:「夫刑罰所以防姦也,内長文所以見愛也。」張晏曰:「長文,長文德也。」師古曰:「詔言有文德者,即親内而崇長之,所以見仁愛之道。」魯氏自備載:「章子厚家藏古本漢書,『内長文』乃是『而肆赦』字。」蓋「而」訛爲「内」,「肆赦」皆缺偏旁而爲「長文」。詔云「其赦天下」,意甚明白。

魯氏子明,自號笑塢老人臨江鄕先生也,著書名自備云。

性善辨[编辑]

孟子題辭又有外書四篇,性善辨文説孝經爲正。予鄕新喩謝氏,多藏古書,有性善辨一帙,則知與文説孝經爲正,是謂四篇。

[编辑]

曩於周益公坐間,出示五甎,皆得於劒州梓潼縣,因記其文,公亦書於後,並録之。

謝君甎。其文云:「元和三年五月甲戌朔,謝君久造此墓。」按:元和之號,惟漢章帝唐憲宗有之。憲宗之三年,其五月則壬午朔也,而此甲戌其爲隸不疑。

扈君甲甎。其文云:「持節使者、北宮衞令扈君千秋之宅,建武二十八年五月丙午,工李邑作。」乙甎。其文云:「北宮衞令扈君萬秋宅。」皆篆文。北宮衞士令,秩六百石。以長暦考之,是歳壬子,下到今淳熙壬寅,一千一百二十載矣。

范君甲甎。其文云:「嗟痛明時,仲治无年,結偅孳孳,履踐聖門,智辯賜張□闕一字噍孔言,寬博□闕一字約,性能淵泉,帶徒千人,行無遺愆。」乙甎。其文云:「德積未報,曷尤乾巛,茂而不實,顏氏暴顛,非獨范子,古今皆然,相貌覩形,列畫諸先,設生有知,豈復恨焉。」范君闕旁,耕者嘗獲巨甎二,皆爲當路取去,惟拓本傳於好事之家。乙甎僅存,此范君墓中之銘。晁錯傳:「公卿言先」,師古曰:「先猶言先生也。」列畫諸先者,豈非墓中列畫古賢士,如武梁石室之類邪?先儒謂謝朓始爲誌銘,此可證其誤。

梓潼城甎。其文云:「梓潼城。」篆文皆反,一甎之重至□斤,歳月雖無所稽,然字畫勁奇,決非近古所能作者。

◀上一卷 下一卷▶
蘆浦筆記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宋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