蚟孫鑑/上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蚟孫鑑
上卷
中卷 

蚟孫鑑

    贈怡館增訂

  促織之名其來遠矣,促織之閗愛者眾矣。惟明朝宣廟時,雅尚此戲,盆極奢華,窩極工巧,金臺金陵,王侯公子競為博賽。所以識者,著辨色之論,作形像之歌,發明調養之法,叙陳療治之方,傳之至今而勿替也。此博賽勝負,藻鑑是賴,而人多忽之,何耶。蓋皆無識之徒,私心自用,妄曰吾自能之,實則吾自悞之也。是以遴選貴其精詳視形辨色時,其調養療治,一遵前賢指授之訣,斯無所失,亦無所悞矣,其可以冒昧而從事耶。

  夫蟋蟀者,秋虫也,一曰促織,一曰蚟孫,此蟋蟀之異名也。昔有《秋虫譜》始道其化生之本末,中道其顏色之美惡,終道其形像之異同,可謂深切而著明矣。今再原之,蟋蟀者莎虫所變化也,八九月間下子在土中,至來歲三四月間生出,漸漸長大,白露則旺,寒露則衰,春風起而必亡,時序之使然也。但其生長在深沙厚土者,其性剛,其色黃赤;生長在淺沙薄土者,其性柔,其色黑白。青黃受陽,陽必優;黑白受陰,陰必劣。黃赤小而黑白大,不妨對敵;黑白小而青黃大,何可相爭。若青黃紫赤,更生得頭魁腳長,項寬体厚,牙濶尾鎗,均為上將。如黑白紅鈴白肋,又生得頭尖腳短,項緊体蕩,牙矯尾頹,俱敗相也。故愛其材也,必當觀其色,然其色之美者,而形似蜈蚣、楊甲、螳螂、螻蛄、蜘蛛者,尤將中之梟將也。或色美而形非,惡虫之化,不失為中材。若夫色之不美,而形似竈雞等類柔弱者,又何足道哉。

  天下之物,有見愛于人者,君子必不棄焉,何也。蓋天之生物不齊,而人之所好亦異也,好豈外餙歟,性情之所發也。殆有可好之實存於中矣,否則匪好也,豈其性之真哉。况促織之為物也,暖則在野,寒則依人,拂其首則尾應之,拂其尾則首應之,似有深解人意。甚至合乎其類,以决勝負,而英猛之態度,甚可觀也。豈常物之微,若是班乎,此君子之所以取而愛之者,不為誣也。愚嘗論之:天下有不容盡之物,君子有獨好之理。惟促織曰莎雞,曰絡緯,曰蟋蟀,曰寒虫,不一其名。或在壁,或在野,或在宇,或在土,或在磚,或在石,不一其處。夫一物之微,而能察乎陰陽動靜之宜,備乎戰閗攻取之義,是能超乎群物者也甚矣。促織可取也,蓋自唐宋以來,迄至于今,凡王孫公子,至于庶人、富足豪家,靡無不珍重之也。又嘗考其實,每至秋冬,下子于草土壘石之內,至來春生化者也。白露漸旺,寒露漸絕。出于草土者,其身則軟。生于磚石者,其身則剛。生于瘠土深坑向陽之地者,其性多猛。赤黃最美也,大抵可取者,白不如黑,黑不如赤,赤不如黃,黃不如青。赤小黑大,可當乎對敵之勇。黃大白小,難免夫侵凌之虧。余又原其虫色,如青黃色,生得頭項大、腳腿長、身背闊者,為第一。如黑白色,生得頭尖、項緊、腳瘦、腿薄者,為下等。或有花麻頭、水紅花牙、青灰項、白肋翅、闊翼罩尾、禿鬚、歪線額、彎尾、翹翅、龜背、蝦脊、身相形螳螂形、土狗形、蝴蝶頭、尖夾翅,此數名色,亦虫之異象者也。紫頭有勇,艷色無能,意度合𠫵,形色斯準。棗核長牙,未嘗不勇,傷殘獨腳,雖勇不全,何致泥于可觀之處。總之促織有四病,若犯其一,切不可托也。至兩尾高低,曾經有失;兩尾委垂,必然老朽,其亡可翹足而待也。間有暑熱之倦怠,與寒冷之徬徨,又不可緩其調養之法也。苟失其調養之宜,則物之救死尚恐不暇,何暇恃勇于戰閗,而冀其超乎群類哉。故曰:君子之于愛物也,知所愛,則知所養,何患物之不善乎哉。

  夫養蛩者如養兵,選蛩如選將,一非選也,不免輿尸之誚,一既精也,可免敗北之悔,甚矣,選貴其精而已。蛩有青黃赤白黑之正色,斯為真將。降此,有淡紫、黑青等,雖不失將材,而非可與真敵也。遞而至于花青、花紫、油滑、嫩垢之類,譬之疲癃殘疾,且不敢與偏禆伍,况欲與真色爭勝負乎。奈何世之畜蛩者,既失目于遴選之時,復謬合于定對之際,彼真色而我以慢應之,則未閗而先知其敗矣,何俟交口而後决哉。然則養蛩者,亦選其真可也,是故早秋必廣收慱採,加以明辨之精,而後無遺珠,臨局比合必知彼知己,毋使相凌相占,庶幾無浪戰。雖然亦視其養之何如耳,朝廷得一賢佐,苟非假之歲月以觀其成,予之祿糈以養其廉,授節鉞以重其權,捧輪轂以重其体,而欲奏麟閣之勳,不能也。今之畜蛩者,苟非寬其盆礶以適其体,調其飢渴以順其情,忽煩閗以勞其力,勿屢視以勞其色,而欲操必勝之術,其可得乎。

玩花軒客問說[编辑]

予于小圃理菊,偶覩飛梧敲窻,微凉生袂,感時觸物,嘆息久之。忽有故人欵戶相訪,因命童子進酒,談笑及暮,見新月東昇,虫吟喞喞,客問曰:凄凄凉凉,如訴如泣,比何物乎。予曰:虫名促織,非秋不鳴。客曰:既知其名,必知其實,盍為我言之。予曰:七月流火,草虫生化,稟天地一靈之性,變為此虫,看養有法,勝負攸分,其間奧妙玄機,可以心悟,不可以言傳者也。客墾求其秘,因告之曰:蓋自白露漸生,而盆須用古,寒露漸絕,而盆宜換新,未申時須當喂食,寅卯時且聽呼鳴,隔三朝方可水浴,間五日始可相爭。客曰:養法既得其詳,看法未聞其命。予述古語以証之曰:苔壁吟秋夜,身微識者稀,更兼顏色廣,俊傑細思之,觀于古言,則其色難辨可知矣。兹畧叙其梗概:麻頭青項銷金翅,名揚天下。蝦脊蛾身橄欖核,聲播四方。渾身好似一團花,紅鈴難託。滿体色如真錦繡,白肋無成。腿長則有嬴無輸,翅鬆則多負少勝。頭魁者必能發夾,牙矯者决難受口。光項莫留,免其後患。黑肉便棄,可杜嗟吁。腳短無後力,惟拖肚不忌。牙長能受夾,獨黃腦不宜。諺云:黑白全無用,青黃不可欺,狹長終有失,扁濶最痴迷。客曰:看法已具,其虫能無病乎,病以何法治之。曰:此物至微而体至渺,故其調養工夫,喂藥奧妙,又豈易言哉,至如飯不可缺,而腥氣染者食之,有損無益。水不可混,而油鹽著者食之,多死少生。頭昏,用川芎煎水相調浴之。結糞,以荳芽、蠐螬合食喂之。肚若作瀉,此熱極所致,宜飼生蝦肉。日夜鳴盆,因腹內有虫,飲以甘草湯。尾若高低,有虧水食。二尾雙垂,可知老朽。練牙減食,宜喂帶血蚊虫。遊冊沿墻,可服涼桐梓草。鬚捲腳焦者,不治。腳尖觔落者,難醫。客矍然而起曰:以至微之虫,知肺腑之事,纖悉具備,使執事遇時當路,其能爕理陰陽,致百姓雍熙,萬物咸若者,又當何如也。

蟋蟀箴[编辑]

早秋怕熱氣,盆窩要古器。深秋怕冷風,浴水尤當避。卑濕不可安,填盆土為利。休要露人目,休要口味匱。每早須細觀,畧以菣少試。殘食午必換,渾水朝必棄。牙防堅硬物,用紙腳花跛。安頓僻靜所,油香橙橘忌。此箴傳後人,叅詳須盡義。

蚟孫歌[编辑]

鬚光尾禿最堪傷,身大終須不當強。午尾尖長如倒插,聞名盡說兩頭鎗。喂食還須要適中,不依定是一場空。水清無垢食無缺,始得三秋奪錦功。呼雌之法君當記,不帖雌時即換之。一個不交重再換,若呼長久大非宜。五日方容閗一場,若還頻閗定牙傷。夜來不食因何事,傷損牙關食懶嘗。盆須用古不宜新,天熱盆新頭便昏。養過重陽九月九,舊盆不用換新盆。天氣初寒霜降時,附子煎湯冷浴之。寬大新盆綿紙裹,又須換個水窩兒。喂食不過只一件,莫信傍人多議論。雞荳菱蟹與瓜仁,豈及清晨黃米飯。把菣猶如船把舵,舵若橫時船損多。下菣劈面掃將來,勝似青天霹靂過。菣草要長桿要直,蠅血染之并梨汁。收時須在白露前,價勝夜光珠一粒。比頭比項比身材,若欠厘毫定拆開。尾短更兼鬚又禿,強將他閗莫擔財。臨閗之時菣莫拖,左盤右轉虎離窩。若然前後七八菣,頻撚牙酸不可過。虫兒奧妙莫胡猜,悲喜何人識得來。不率舊章由己意,閗時必定惹殃災。遵此而行不受虧,為人識得自稱魁。果能仔細無些失,交鋒定勝帶花回。

秋興篇[编辑]

叙屬三秋,時維七月,禀受兌金之氣,相生促織之蛩。得其奧妙玄微,能作令時賭賽。千般調養,可遵徃哲之規。數句言辭,堪作後人之鑑。盆須用舊,遇深秋便更填泥。浴不可頻,越數朝畧教戲水。下盆即飼旱蓮草,則泥瀉出。調養必食黃米飯,可長精神。損牙不食,暫喂帶血蚊虫。內熱慵鳴,聯食荳芽尖葉。落胎結糞,必啖蝦婆。失腳頭昏,川芎茶浴。如或咬傷,童便和蚯蚓糞,點其瘡口。惝逄鉗閉,蠅頭血染菣草,始能啓牙。飢則遊册沿墻,宜藏暗所。近則隔盆鳴翅,毋使相聞。每屆未申,須當喂食。但臨子午,合聽呼雌。渾身好似一團花,紅鈴難托。遍体美如三叚錦,白肋無成。腿長終取勝,身狹却多輸。頭粗尾細可稱雄,項窄翅鬆難受口。麻頭青項銷金背,聲振他州。蝦脊蛾身橄欖形,名揚別郡。尾短終無力,牙長必有功。黑白常虧,青黃多勝。尾焦宜就棄,免致咨嗟。鈴脫休尋聞,毋貽後悔。水不可缺,食不宜多。勝則藏之,勿輕過人目。倦宜調養,勿浪下勾頭。𤍠天可飼井蝦,盆內須加蚓土。頭昏只因宿水,頻換水則無虞。色嫩豈能耐疼,喂紅虫則增彩。三尾黑頭可用,切忌赤首有傷。按斯法焉,思過半矣。

促織論[编辑]

促織者,秋蛩也,隔年遺種于土中,時至方生,處暑出,白露旺生,寒露漸絕。或係諸虫變化,如蜈蚣、胡𧊵、地狗之𩔗上也,蝸牛、地蚕、濕虫所化下也。生于草土者身軟,磚石者体剛。淺草瘠土者,色多黑白而性和。瓦礫深坑及地陽向高阜者,色多赤黃而性烈。大抵白不如黑,黑不如赤,赤不如黃,黃不如青,青不如紫。赤小黑大,尚堪對敵。黃大白小,切勿交𨦟。原夫青黃之蛩,首大項肥,腿長,身背濶厚,為上。黑白色者,頭小項窄,腿腳短瘦,翅薄,身不方厚,為下。若花麻頭、灰青項、歪身、線額、彎翅、彎尾、趫翅、縐翅、龜背、蝦脊、八腳、四鉗、及螳蜋形、土狗形、胡蝶頭、蛺蝶翅之數者,俱屬異相也。至于傷殘之蛩,如獨腿、五爪之類,雖曰不全,猶或可取。惟四病者,速宜去之,仰頭一也,捲鬚二也,練牙三也,踼腿四也。兩尾高低,曾經有失。二尾俱垂,老將憊矣。又如熱而倉皇,冷而倦怠,稍不驍徤,亟宜如法調養,勿貿貿而前也。

收養併打總訣[编辑]

早秋見頭大腳長者,便收畜之空盆,放于陰凉潔净處。不宜常看,常看則色易老,養十日後方可仔細觀之。當先下盆時,明標色樣,以昏變明亮者為上,明亮變昏者無用,若油色、硄色又不足取,其麻路最忌曲斜,半橛而粗,其線額亦要細長端正,不喜灣曲,其尾丰尤須輕細白色。用心調養,過白露三四日,併打。若果是真青真黃入格好蛩,不宜早閗,直待深秋,重陽前後,其口堅硬,勿于嫩時泛閗,口糊牙損,誠可惜也。總要看色老嫩,色未長足,且未可閗,等待色濃,先定其大小相等,然後併打,不可多接。故經曰:少年多誇躁,養手須知戒,若要穩穩嬴,閗盡莫饒大。

訪求訣[编辑]

道聽途說,非真盡紿,蛩無好歹,一𨵈即買。

促織有三拗[编辑]

嬴呌輸不呌一也,雖上雄背脊二也,過蛆有力量三也。

辨真法[编辑]

品格論[编辑]

夫蛩必須麻路細直透腦却無線額者,烏頭銀線額却無麻路者,奇品也。更有線額與麻路,拗色不一,如白麻頭金線額、黃麻頭銀線額,或無麻路有白線紫金線之類,更有青黃促織而紅頭白牙白麻路者,亦為絕品。此第一等也。或有青紅頭金線額、白麻頭銀線額、翠青項、毛青項、斑青項、厚金翅,或黃麻頭、淡黃麻頭、嫩黃麻頭、老薑黃麻頭、紅黃麻頭,麻皮黃色,俱要白腿腳或黃腿腳,此第二等也。更有暗紅頭、青金翅、烏金頭白腿翅、火珠頭桃皮項、瑪瑙頭灰青項、青麻頭白牙鉗,麻路細直透頂,身腹頭腳相稱,此第三等也。更有紫金色、紫黑色、紫紅色、重𠄬色、輕𠄬色、油紫色、葡萄紫色、藕褐色、黑青色,此等色樣,切要鮮明分曉,麻路細直,腿長腳大,翅翼濃厚,形体方濶,亦為佳品,此第四等也。更有紫黃色,俗名茄毋紫,必得遍体無瑕,翅翼光彩,頭大背濶身厚,乃為相稱。更有花路頭,亦要腿腳無瑕,黃色為上,瑩色純白者亦佳。更有翅如古經紙,光明金色,腿腳如黃蠟相似,更復壯大,亦為絕品。又有禿虺色,乃灰白色如花黑者。此第五等也。至如濶翅長翼等類,必須頭圓而縮,項濶而寬,牙長而渾,翅薄而金,蚕肚白肉,腳細長而兩腿有斑,亦足取之,此第六等也。

紅頭青項金色翅,一貴也。麻路透頂,青項金翅,白腿,頭尾相稱,二貴也。白麻頭透頂,毛青項,厚銀翅,三貴也。紫頭北閗路,青項紫翅,濃厚而帶縐紋,四貴也。黑漆頭,金線或銀線額,青項帶毛,黑金翅,白腿肚者,五貴也。

凡蛩有紅白麻頭,青項金翅,金銀絲額上等也。黃麻頭次之。紫金黑色又次之。諸般色相尤易得,獨紫黃色,千中選一,謂之足色,其蛩光滑輕凝,紫帶滑色,更須頭大腿長,背濶齒強者,必定好爭閗,有勇力。總之諸色麻頭,線路必要細直,分明爽亮,不宜灣曲短橛。第一嫌麻路粗板,線額肥曲。文有絲瓜筋麻頭,栢枝葉麻頭,俱要細布在頭上方好。

蛩辨五色[编辑]

真五色為貴,如紫青、黑青、紅黃、淡黃、淡紫、紅頭、紫嘴之類,間雜混淆。大都青蛩要白線金翅。黃蛩要黃線烏牙,遍体如金。紫蛩要頭濃紅線,題斑肉蜜。白蛩如冰,黑蛩如墨。目遇之而了然者,此真色也,苟其不然,便屬花色。

選法[编辑]

頭圓牙大腿須長,項寬毛𣰕勢要強,色貴焦老翅無跡,身濶背厚能登塲,水紅花牙人所忌,猪肝牙色總不良,腿腳細窮非上品,紅鉗赤爪蛩之王。

牙不宜短薄,渾長者佳。頭不宜匾塌,圓大有腦角者佳。項不宜光緊,青毛而寬者佳。腿不宜短,長大者佳。身不宜狹薄,厚實有肉者佳。色不宜雜,純淨者佳。翅不宜薄,肥厚者佳。肋不宜顯,白肋以通稍為佳。尾不宜重,輕細潔白者佳。鬚不宜捲,犯熱症或缺水則捲,攪擾不定者佳。

凡各色麻路,不透頂或成片及頭帶油艷,腳腿細窮,肉色斑黑,翅薄項緊,頭不圓,牙不長,項無毛丁不起斑者,俱不中選。

混收訣[编辑]

頭大腳長,不用商量。尾輕肉潔,何須多說。腰寬項濶,不必細觀。禿鬚槌腿,末可忽畧。

養蛩總訣[编辑]

高厚人難合,濶方比占先。頭大終為得,牙長萬倍全。腰厚翅長好,牙環更利便。若能養得着,百戰總居前。

以高厚濶方,頭大腳長,腿圓更兼牙長拖地者,環鉗更妙。

鉗像蜈蚣鉗,嘴像獅子嘴,頭像蜻蜓頭,腿像蚱蜢腿,形体要相當,色正斯為美。

辨老嫩訣[编辑]

要知促織老和嫩,秘訣分明在水鬚,帖齒帶黃知出久,懸牙色白始成驅,頭高終自無多日,低首居然一老狐,熟讀秘文方賭賽,十塲罕有一塲輸。

頭色美者[编辑]

紅頭、紅麻頭、半紅麻頭、黃頭、黃麻頭、淡黃麻頭、嫩黃麻頭、青金麻頭、紫麻頭、白麻頭、栗殼色麻頭、栢葉麻頭、黑漆麻頭、三尖麻頭、竹烏麻頭,俱要麻路細絲透頂,方為美色。

頭色惡者[编辑]

如頭艷色,頂滑如油,麻路不透頂或成片者,俱不中用。如杮子頭、瑪腦頭、蠏兠頭,還可觀,却是不濟。凡半截麻路,艷色似點一般,切不可用。

早秋看法[编辑]

早秋時,擇取頭大頂寬,腿腳圓長,身子濶厚,生像方幅,票定顏色上盆,徐徐養之。不可便閗,恐有出土先後,元氣未足,顏色未變,身柔口弱,或有不閗者,交口便走者,此皆元氣未足之故也。須上盆數日,身口堅硬,現出顏色,重色變輕色,為之併打。若輕色變重色,便可棄之。對併時,如出口硬獵善閗者,選為上將,但以二個試之,切勿多閗,有傷于蛩。

蛩以耐口為穩,須要頭有腦角,腫項濶腰,翅色濃厚,腿長尾輕,後叚有肉,乃受口之相也。

中秋看法[编辑]

中秋之蛩,如人中年,觀蛩者須推其時,度其情,并當起落三尾,不可其盆,恐畫夜呼雌起翅,過損蛩体,更虞意外踈失。

辨鉗訣[编辑]

紅牙帶黑色有粽紋而光彩者,是降香鉗,或淡紅要寶色似水紅花為貴。若黑而無光,即豬肝色,無用。若白牙與象牙色光彩,雖有烏爪頭亦貴。若白似水而嫩,即為水洋鉗,亦無用。

莫云黑白全無用[编辑]

黑內有黑黃,白內有白黃白青之類,不可輕忽。

勿認青黃不可欺[编辑]

非上相真青真黃,倘有一點敗筆,究非真將。

頭上等[编辑]

大頭圓肐膊,腦搭淺無多,絲路根根透,精彩如揩摩。

頭下等[编辑]

昏小腦搭重,路粗半節兒,棠梨尖額角,此等不須奇。

臉上等[编辑]

五色諸蛩臉,鋤彎注地長,再如鍋底黑,賦性定強梁。

臉下等[编辑]

酒醉猫兒臉,花花白路紋,此般生像者,棄物不須云。

項上等[编辑]

青項堆青靛,白毛根閃青,硃砂火盆底,桃皮等類形,白霧東瓜樣,寬𣰕壘起星,毛丁有肐搭,入手不當輕。

項下等[编辑]

緊隘花斑項,無毛一片光,㿜小更短促,不養又何妨。

翅上等[编辑]

紫翅青金翅,反搭與油單,黑色全如墨,梅花兩瓣攢,鬆濶偕長短,蓑衣得更難,遮身不見節,薄縐另相看。

翅下等[编辑]

膏藥跡不縐,鬆濶短長同,况加白肋重,何須選入籠。

腿上等[编辑]

大腿圓長健,小腳粗鉄線,斑白黃色真,識者應堪羡。

腿下等[编辑]

短癟兼窮細,煙薰青黑同,只好留墻壁,何須問主公。

肉上等[编辑]

紫黑蒼黃肉,青白勝鵝梨,黑青只宜白,淡黃白亦宜。

肉下等[编辑]

肉色欠純正,腰上多金鈴,月頭紅白間,百戰不能嬴。

紫色總訣[编辑]

凡紫色頭必尖,然究以頭圓大者為上。項有青毛項、紫絨項、赤斑項,俱要毛丁,身濶背厚,血紅鉗,陰陽翅,方妙。若項有油光,即為花色。

真紫[编辑]

真紫如同着紫袍,頭濃身濶項宜毛,鉗更細長如血色,獨占塲中第一豪。

深紫 忌腰間白助[编辑]

深紫當頭紫要濃,更兼翅脇與身同,圓頭濶項陰陽翅,樹幟三秋建大功。

淡紫[编辑]

名為淡紫遍身明,項如青靛齒牙紅,頭上三尖腰背濶,諸蛩退避莫相逢。

黑紫[编辑]

黑紫顏色如茄皮,腿腳斑黃赤壯肥,鉗若生來紫黑色,早秋嬴到雪花飛。

紫麻頭[编辑]

紫麻頭路透金絲,項毛翅縐腿斑狸,四腳臈黃肉帶赤,敵蛩見影不相持。

黃占翅縐紫麻頭,身似銀兮牙似鈎,頭大項寬長腿腳,痴迷生相閗三秋。

栗殼紫[编辑]

方頭麻路大紅牙,翅如栗子殼無差,六足尖長黃蠟樣,戰勝簪花回轉家。

紅頭紫[编辑]

紅頭紫線最剛強,項赤紅斑腿混長,翅紫牙紅如桑剪,將軍名號不虛當。

紫金翅[编辑]

紫頭青項翅如金,腿腳兼黃肉帶蜜,必須生有紫黑鉗,咬殺敵蛩人胆失。

青色總訣[编辑]

真青頭要青金樣,白麻路細絲透頂,金箔明亮翅,肉白,牙白,腿白者為上,號白鉗青。亦有頭似官蜻蜒頭樣者,若水紅花牙,腿肉不白,項不毛,青翅不金,不過花色而已。須知世無斑腿,黃肉,青線之青也,鳴有叮叮之聲,當細察之。又有紅頭青,終不結秋。

真青[编辑]

真青頭似菩提子,項上毛青靛染成,牙鉗必得芝蔴白,任君百戰百番嬴。

鵶青[编辑]

首尾分明黑漆光,白銀腿腳皂衣裳,肚皮六足猶如玉,相閗英雄勝虎狼。

淡青[编辑]

淡青生來牙要紅,頭麻項濶翅玲瓏,更兼肚肉白如雪,嬴盡諸蛩獨奏功。

紫青[编辑]

琥珀頭圓項紫青,翅如蘇葉好追尋,天生一副牙紅紫,交鋒管取白黃金。

白青[编辑]

白青色艷宛如花,紅白牙鉗並可誇,只要腿長青項濶,深秋健閗永無差。

黑青[编辑]

烏青看來似錠墨,腿腳斑狸肉帶黑,鉗若細長似血紅,合戰交鋒不費力。

灰青[编辑]

灰青色裏顯青金,項飽頭圓乃得真,更若腿長牙紅白,秋塲得彩不須論。

顏色如灰不耐看,灰頭灰項欠新鮮,只因翅黑牙長白,相閗高強直萬千。

白牙青[编辑]

青頭毛項翅如銀,六足生來總出群,粉壁牙鉗肉似玉,是蛩名號大將軍。

紅牙青[编辑]

紫頭銀線項青毛,紅牙白腳絕倫高,愈到秋風消索候,自然力勇獨稱豪。

蔔葡青[编辑]

頭像蔔葡項閃青,身材濶厚腹如晶,縐紋薄翅琉璃尾,上冊交鋒陣陣嬴。

黑青背上紫紅霜,仔細看來茡桃色,牙紅正好閗輸嬴,汛炮一聲虎添翼。

井泥青[编辑]

青色深沉似井泥,圓頭毛項不輕欺,長牙腹腿如銀白,直到深秋戰勝奇。

蟹殼青[编辑]

赤翅色如湖蟹色,麻頭禿項真難得,最宜相稱紅棗牙,只忌背光并頭墨。

俗號名稱湖蟹青,斑黃腿腳翅如金,青頭紫腦牙如血,項上須教毛靛深。一本「牙如玉」。

此蛩頭似生青蟹,細絲透頂,身背腳大,腿[月介]上如血,紅牙者是。

生蝦青[编辑]

麻頭青項翅如金,肉腿生來白雪形,鉗要細長蘇木色,此蛩名號是蝦青。

龜背蝦青不宜紅,腿腳俱長閗性濃,頭上金絲齊透頂,誰道似蝦竟似龍。

有蛩名號是蝦青,亦取銀翅似明星,休論白牙并黑嘴,最宜項上有毛丁。

熟蝦青[编辑]

水紅尾兮水紅衣,壯肚濶腰模樣奇,渾身不見有斑點,傍人誤認熟蝦兒。

青麻頭[编辑]

麻頭青項有毛霜,翅縐肉白腿腳長,再生一副牙鉗黑,三秋得勝喜非常。一本「牙紅紫」。

線額青麻透頂明,蜻蜓翅翼項青輕,牙鉗似玉身高厚,腿上無瑕閗必嬴。

青金翅[编辑]

青項麻頭翅必金,肉腿如同銀樣珍,牙若更加如黑漆,嬴盡諸人匣內銀。一本「如血色」。

黃色總訣[编辑]

真黃,遍体皆黃,名烏牙黃,其項非桃皮則硃砂火盆底,有赤丁肐搭肉方是。更有黃砂叢叢,尾長細如鉄線樣,鳴時聲啞,翅如金箔,兩翼玲瓏,牙黑彎尖尤妙。若紅黃則有腿肉白之分,紫黃則重在頭似櫻珠之別。至項似金之說,吾聞其語未見其蛩,大都不離乎桃皮硃砂者近是。

真黃[编辑]

天生金色遍身黃,肉腿如同金箔裝,更生一對烏牙齒,鳴時啞者即蛩王。一本「紅牙」。

深黃[编辑]

黃色生來金箔黃,腿腳黃斑腰混長,若是兩個烏牙齒,便饒人大又何妨。

淡黃[编辑]

淡黃生來腿腳白,頭樣三尖如琥珀,初秋閗勝已非凡,愈到深秋如拱璧。

肉白頭黃項摻青,頭粗腳壯齒如丁,這般生相非容易,九遍交鋒十遍嬴。

紫黃[编辑]

頭似櫻珠項似金,薑黃腿腳更超倫,鉗須紅黑惟嫌白,勇怯還須在此論。

紫頭硃項背如龜,青不青兮緋不緋,仔細看來黃帶紫,這般顏色定雄飛。

紅黃[编辑]

頭似珊瑚紅斑項,翅如金箔肉兼黃,腿腳圓長如玉色,諸蛩敵盡莫相當。

黑黃[编辑]

血絲麻路背身昂,腿腳斑黃要混長,若生濶項烏牙齒,三秋饒大莫商量。

黑黃閗路隱藏之,日光照見似紅絲,腿黃肚赤如金翅,紅白牙鉗總是奇。

白黃[编辑]

肉白麻頭金線額,白毛項上翅鋪金,六足燈心牙紅色,早秋嬴到雪花侵。

油黃 俗名油紙燈。[编辑]

頭圓腿壯遍身黃,翅滑如油肉帶蒼,一對牙鉗黑紅色,此類蛩中是霸王。

砂黃[编辑]

異色砂黃要覔難,遍身隱隱露紅瘢,牙烏肚白黃金翅,莫作尋常促織看。

蟹黃[编辑]

血絲纏頭項背駝,牙紅長腳蟹婆娑,腿椿點點紅如血,日閗三塲也不多。

啞黃[编辑]

黃蛩聲响只尋常,肉白牙烏第一良,腳壯腿長頭項稱,鳴時啞撒定稱強。

黃麻頭[编辑]

麻頭黃項翅如金,腳腿黃斑肉帶蜜,牙鉗若是炭樣烏,閗勝鳴時莫與匹。

菊花黃[编辑]

遍身黃色耀如金,紅棗長牙利似針,閃青色背菊花項,六足無瑕極稱心。

狗蠅黃[编辑]

頭項焦黃翅亦金,花斑腿腳肉同栗,更生一對紫花鉗,敵盡塲中為第一。

紅色總訣[编辑]

真紅要金翅白肉,頭似珊瑚,項似硃砂,腿腳混長,以墨牙為貴,餘色無用。

真紅[编辑]

眼如椒核遍身紅,頭項如硃腿亦同,縱逢敵手君休怕,數番咬死又成功。

紅麻頭[编辑]

紅麻秉性最剛強,赤項紅斑腿腳長,翅紫牙紅如桑剪,諸虫交口便難當。

暗紅頭[编辑]

紅頭不喜太鮮明,麻路深藏莫亂評,項翅墨青腿腳白,形軀高厚戰常嬴。

黑色總訣[编辑]

真黑生來肚黑牙紅,銀絲細路貫頂,翼翅如海螄靨樣,項濶帶毛名血牙烏,墨鉗,紫花牙,紅花牙皆妙。一名粉底皂靴者,白肉白腿腳,其餘皆黑,即牙鉗亦烏,方交口便嬴。

真黑[编辑]

真黑便當黑似漆,仔細看來無別質,更有肚腿白如銀,俱號將軍為第一。

黑麻頭[编辑]

烏麻頭路透金絲,項濶毛𣰕肉帶黎,若還烏翅牙鉗赤,得遇之時真是奇。

黑麻路要銀絲白,項要隆兮牙似雪,菣開寶色有光芒,這個將軍沒得說。

烏頭金翅[编辑]

烏頭青項翅金黃,腿腳斑狸肉帶蒼,牙鉗更生紅紫色,諸蛩一見豈能當。

烏頭銀翅[编辑]

首似烏金翅似銀,霜牙青項腿如晶,用心收養休輕覷,若使交鋒便見嬴。

白色總訣[编辑]

真白要頭白明亮,號白蚕蛾,細絲頭路透頂,毛項蝶翅,總以黑鉗為上。又有墨花鉗,血紅鉗,皆是蛩中之王。

真白[编辑]

白頭白項白絲攢,翅似鋪銀肉似霜,烏牙黑臉肚如粉,此是三秋促織王。

淡白[编辑]

白頭白項翅如銀,入手觀來迥出羣,一對銀牙如雪白,總無抝色是將軍。

白麻頭[编辑]

白麻白面白如銀,細絲透頂卻分明,更加青項長肥腿,戰到千番也必嬴。

白麻路要細而長,項內硃砂隱隱良,牙若乾紅多寶色,黃斑長腳好名揚。

異種上品[编辑]

天藍色[编辑]

非青非黑復非黃,閃爍不定似天光,腿色焦斑身樣細,頭圓路白項深藏,二尾細輕多紫色,兩鬚旋繞勝鎗鋩,更得乾紅鉗一對,千秋難遇此蛩王。

此係十年蜻蜓所變,其色如天光,早晚陰晴不一,語云:「將軍無定色」是也。

青黃二色[编辑]

青黃毛項翅要明,此等原從間氣生,初秋閗到深秋後,百度交鋒百度嬴。

硃墨色 俗名紫白。[编辑]

不著青黃硃墨色,此蛩千中難遇一,只要頭大并腳長,立奏凱歌真可必。

各色麻頭[编辑]

各色麻頭路要細,身方背厚項毛砌,頭大牙長尾似鎗,閗盡來蛩力不敝。

龜鶴形[编辑]

頭如蚕嘴肚如琴,兩翅啾啾呌不勤,識者若逢此促織,不須試口是將軍。

琵琶形[编辑]

翼像琵琶秋蛩首,頭雌項滑世罕有,長牙金翅非等閒,聞盡三秋無敵手。

翼翅琵琶不喜青,若逢紫色始相應,要知閗勝堪珍處,頭小牙長項似金。

棗核形[编辑]

身如棗核兩頭尖,仔細看來似側磚,交鋒便見強中口,咬退諸蛩不敢前。

蟹踞形[编辑]

蛩身弓起如蟹踞,不拘五色或麻頭,任人觀看只不怕,是此名蛩何處求。

蜈蚣形[编辑]

蜈蚣圓鉗識者稀,硃頭漆項最為奇,更兼黑背紅絲足,宛似蜈蚣人未知。

螻蛄形[编辑]

螻蛄六足短而粗,牙細尖長腹又拖,翅短尾開臋露出,圓頭價值萬金多。

螻蛄之形最難相,牙長腿短頭尖亮,尾豁過肩三二分,正是雌頭拖肚樣。

土狗形[编辑]

頭粗項濶背低拖,翼翅生來半背過,腿腳壯肥身巨混,當頭起線呌如鑼。

𣓾甲形[编辑]

翅長如漆項無文,寬項生毛濶後身,頭尖兩翅棗紅色,𣓾甲形模若有神。

蜘蛛形[编辑]

頭小牙長休短豐,灰青項色一般同,銀絲六足嬌還細,名曰蜘蛛勝黑熊。

身材局促似蜘蛛,青項牙長六足鋪,羽翼不長金墨色,等閒覓得夜明珠。

螳螂形[编辑]

螳螂六足盡尖長,最喜牙鉗利似斨,頭縮項寬方盡美,翅色龍泉青樣光。

身狹頭尖大肚皮,腳前喬立似於菟,此蛩不問青黃色,閗到深秋也不輸。

蚱蜢形[编辑]

頭大臋尖後腳長,禿釘模樣最猖狂,身材生得高還厚,蚱蜢之形誰敢當。

蝴𧊵形[编辑]

貌類蝴𧊵体腳長,細腰緊項兩頭鎗,遍身黃亮如金色,百萬蛩中獨自強。

土𧊵形[编辑]

尖翅呼名是土𧊵,紫黃色者實難逢,這般色樣如能得,不是常蛩是毒蛩。無肉不論。

此蛩千中難遇,紫黃色者為上,號光翅𧊵,無有敵手。

蟑蜋形[编辑]

形軀仿彿似蟑蜋,項腫頭尖牙齒長,身腰匾濶腳條細,紫金顏色始名揚。

鴛鴦翅[编辑]

青黃二翅色鮮明,此蛩入手不當輕,初秋閗到深秋後,管取交鋒只見嬴。

梅花翅[编辑]

翅似梅花蜘蛛鏇,身上如同梅花片,如此之蛩亦怪哉,滿塲閗勝真堪羡。

翅似梅花勢甚驍,翻來覆去閗輕飄,縱逢敵手能相勝,咸羡三秋奪錦標。

金簑衣[编辑]

翅寬翅急未呈奇,識者當塲莫慢非,生得兩邊如鳥翼,名傳天下錦簑衣。

壽星頭[编辑]

毛項紅牙頭頸長,色濃身厚更軒昂,形如虎立君須記,一日還教勝幾塲。

玉垂頭[编辑]

頭項分明似遠離,中閭肉白如蝤蠐,仰首搭牙俯首勝,玉垂頭號任君題。

玉鋤頭[编辑]

黑牙黑面不堪收,此種諸人懶去求,雪樣翅兒加白腿,勝時齊道玉鋤頭。

陰陽牙[编辑]

蚟孫生來兩個牙,一紅一白實堪誇,不拘五色麻頭者,直是三秋一莫邪。

獨鬚單鎗[编辑]

獨鬚獨尾世稱奇,金翅紅牙形似龜,兩異相兼方足貴,項青肉白始相宜。

金蒼蠅[编辑]

硃頭綠項身油綠,腳腿微黃紅點生,鉗環血色翅尖樣,力能扛鼎自揚名。


蚟孫鑑 前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