蚟孫鑑/中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卷 蚟孫鑑
中卷
下卷 

蚟孫鑑

  贈怡館增訂

異形中品[编辑]

真三色[编辑]

紫頭青項有毛長,金翅生來肉帶蒼,兩腿混長斑白色,一對紅牙不可當。

草三色[编辑]

麻頭青項白毛丁,金翅縐紋肉帶青,腿腳斑黃牙似炭,當塲徤戰似通靈。

三叚錦[编辑]

麻頭青項翅銷金,白牙白腿腹如銀,百戰百嬴無敵手,蜀中三叚錦為珍。

草三叚[编辑]

頭圓相似紫蔔萄,紅白長牙項有毛,更兼淡淡縐銀翅,三叚之名聲價高。

小三色[编辑]

紫頭青項翅油黃,四腳如絲兩腿長,更兼一副焦牙齒,中秋饒大也無妨。

蝦脊[编辑]

蝦脊駝𡶶蛾肚良,翅如蛺蝶腿俱長,頭圓而小方為稱,線要銀兮路要黃。

齊臋[编辑]

齊臋不論紫黃青,頭縮項寬翅縐紋。身厚牙長螳蜋足,金風纔動立奇勳。

拖肚[编辑]

黑頭紅項背形駝,更兼肚腹如舵拖,齒色黑紅如鉗樣,連嬴數陣不為多。

兠翅[编辑]

無肉匾腳者佳。

兠翅之蛩識欲詳,臋長匾薄也尋常,須知最貴紫黃色,腿斑頭小要牙長。

殼翅[编辑]

殼翅無聲性却雄,只嫌純黑是常蟲,若還翅上青黃色,秋興塲中可立功。

濶翅[编辑]

鼓翅囂囂閣閣聲,身材雄壯齒尖橫,小頭腫項黃金背,上冊交鋒一口嬴。

長翅[编辑]

長翅須養金長翅,腿腳粗肥腰混齊,果然口比青萍利,中秋試閗利如犀。

縐翅[编辑]

縐翅形軀另一般,羅紋重叠嘴如鐶,雪花肚足方堪貴,油黑斑狸亦等閒。

線額[编辑]

當頭線額使人欽,色艶虛花未足珍,麻路隱藏額線現,交鋒即勝却堪親。

飛蛛[编辑]

飛蛩能閗体輕盈,黃白堪誇青莫京,白翅水中應拔去,果然百戰百番嬴。

異類下品[编辑]

月頭[编辑]

額首空文終落後,十個月頭九不閗,腿窮項細便尋常,請君拋棄何須守。

黑黃者佳,其月如粉者亦美,俗諺云:一閗便將軍。

蝶頭[编辑]

金額原要黃麻路,銀額必須白麻頭,更要牙鉗紅黑色,反是何須着意求。

紅鈴月頭[编辑]

蛩生月額及紅鈴,來徃交鋒暫莫陳,縱然得勝終難恃,勸君休作掌中珍。

油頭[编辑]

頭昏項緊有何奇,腳腿花斑黑肚皮,翅上更有膏藥跡,何堪識者費心期。

紅額[编辑]

紅額却似好花枝,來徃交鋒亦暫時,一自西風觱發後,當塲零落不堪支。

繡肩[编辑]

綉肩繡脇不為奇,嬴得來時也可虞,金鈴落却終難復,欲閗無情致嘆吁。

紅鈴[编辑]

鈴有數點名髹衣赤異。

紅鈴滿背號駝金,只許三番兩次嬴,卸下鈴時難賭賽,若逄強敵必遭傾。

金帶鈴[编辑]

一名金束帶。

古語紅鈴定不嬴,如鈴脫落即凋零,腰間砌滿紅鈴子,常勝稱為金帶鈴。

蜂翅[编辑]

頭尖肚大似胡蜂,雨翅金鋪腿腳窮,縱然異類無心閗,當塲必悞主人翁。

獨腳[编辑]

人言獨腳最梟雄,誰道原無孫臏功,縱使嬴時須菣綽,由來力怯不相同。

殘疾[编辑]

不問青黃赤白黑,一有傷殘難下冊,禿鬚禿尾腿無丁,擲棄溝中亦何惜。

敗蛩[编辑]

蛩力雖強戰已疲,因貪接戰誤教虧,經旬調養依然勝,宛似秦王用尉遲。

早秋悞閗失口,間有養至深秋成將者,故歌詩及之。

五色變虫詮[编辑]

紫青[编辑]

紫青白閗線,愈冷愈閗,即至落雪不休,係螟蛉子變。

紫黃[编辑]

紫黃之蛩甚難真,千數中不一見,如黃頭銀絲麻路,青毛砂厚項金翅,腿腳壯長,渾身高厚,血紅鉗者是也。此蛩愈冷愈狠,係蜈蚣變。

紫尖頭[编辑]

頭如胡蝶頭,青毛砂濶項,白肉厚背,腿腳圓長,血筋絆滿,金翅,白花牙,墨花鉗,白鉗,血牙俱為將才,係胡蝶變。

真青[编辑]

真青,白牙妙,黑鑲白鉗亦好,青毛項、血牙更妙。但要白銀絲麻路,細直長透頂,項背高厚,腿腳圓長,白肉為上,係牽牛變。

青大頭[编辑]

頭如獅頭樣,細銀絲直透頂,青毛濶項,帶砂青霧罩滿,腳斑白,腿長圓,肉色如玉。或像青蓮,純白鉗、紅花鉗、墨花鉗、墨牙,皆堪相配。如白花鑲鉗,大而長厚者亦妙,為上等之將,係桑虫變。

青尖頭[编辑]

長頭濶毛青砂項,身厚,腳腿圓長,滿頭項青霧罩緊,奔走玲瓏。黑鑲白鉗、長紅花鉗、烏爪白鉗,血牙更妙,係蜘蛛變。

青麻[编辑]

青麻,頭圓大,細銀絲透頂,青毛項,青砂霧罩滿,日中照之微帶紅色,腿白腳長,肉白者將中之梟將也,係牽牛變。

砂青[编辑]

大頭濶項,銀絲細路透頂,青毛砂堆滿項翅,長腳圓腿,身形高厚,赤爪紅牙,交口便嬴,此勁敵之將,係楊甲虫變。

真黃[编辑]

頭如蜜蠟,項似青氊,翅像紫金,肉黃腿白,渾身黃霧黃砂罩滿,更兼高方濶厚,腳長聲啞,此為狠閗之將,係地蚕虫變。

黃大頭[编辑]

頭要像官蜻蜓頭樣,細銀絲麻路直透頂,硃砂項寬背厚,渾身青毛砂,腿混腳長,肉白,血紅牙,畢花鉗、紫花鉗、真墨鉗者,蛩中之王,係蜻蜓變。

黑黃[编辑]

有血鉗黑黃、白鉗黑黃、白花黑鉗、墨牙黃、墨花鉗、紅花鉗諸種,濶項駝背,頭細腳長腿大者是也。更兼項堆黑砂毛丁,翅有血筋絆滿,渾身似青霧罩砂,向日中照視,通身如血紅者,此真正黑黃,無敵大將軍,係鉄蝴蜂變。

砂黃[编辑]

頭大腿長項濶,硃砂斑,白毛攢緊,背厚翅金,黃砂罩滿,亦為上將,係螻姑變。

真黑[编辑]

黑如黑漆,牙白如銀絲,鉄頭蝴蜂變。

灰黑[编辑]

身形匾小,伏于盆底,濕竈灰色,善能饒大,着口即勝,係蟢蛛變。

真白[编辑]

白蛩紅牙,係牽牛變。

他如螳螂、𧏙螂、長腳蝴蜂、蚱蜢及金蒼蠅等類,感秋金肅殺之氣,俱能變化,兹不備載。

青黃白[编辑]

此三色須金銀線路細直透頂,早秋閗間,深秋閗口决減。

淡黃白[编辑]

淡黃白,頭須三尖,身如琥珀色,鉗紅項寬,毛𣰕腿大,為上。

反生名[编辑]

金絲額白麻路,銀絲額黃麻頭,俱要金對銀二件相反,銀額金絲各透明細直,為上。

滑紫色三種名[编辑]

一名梨摙採,二稱油紙燈,三呼沿盆子。

見聞紀異錄[编辑]

  青有白紗青、紅砂青、油青、蘇葉青、雞血青、麥柴青、生蝦青、熟蝦青、河泥青、河水青、稻葉青、竹葉青、蘆花青、蜒蚰青、鉄線青麻、鉄嘴青麻、鉄色青麻。惟天青色百年難遇,相傳云係十年蜻蜓所變,可勝鉄頭蝴蜂所變者。

  紫有熟藕紫、藤花紫、葡萄紫、烏醬煤紫、醬瓣紫、茄皮紫。

  黃有油黃、麻皮黃、菜葉黃、麥紫黃、香櫞黃、金匾方,并有渾身如雄黃者。

  紅有石榴紅、水楂紅、出爐銀、落霞紅。

  黑有鉄彈子、竈灰黑、水墨黑。

  白有滑白、啞白、蔴皮白、螭殼白、水梨白、蘆花白、艾葉白。

  頭有星頭、癩麻頭、芙蓉頭、四字頭、油灰頭、蘭花頭、牌樓頭。鴛鴦頭,一半青,一半黃。又有如星一點,微現于額際,如桂花黃色者,必是真將,名曰將星。

康熙辛卯年,西府双飛頭有此星,于楓鎮閗勝盛澤鎮剪刀鉗,名震江浙。

  閗線有洒金閗線、老薑黃閗線、蘭花閗線、羊角閗線。如線額粗者,名粗眉毛。

  眼有椒核眼、金眼,俗名金眼回回,及純白蛩兩眼如點硃者。

  鬚有獨鬚,于頭居中出一根者;有紅鬚,俗呼紅毛韃子;竹節鬚,如剛鞭樣;蝴蝶鬚,兩鬚寸許長,頭有珠如鼓槌式,或是長鬚一舒一捲,彼此相換;交鬚,兩鬚如繩捲繞,見人則放直;又有鬚打嬴,不必交口,用鬚打着來蛩即嬴;披鬚,兩鬚不動,向後披在背者;鬚有長至七八寸者。

  鉗有四鉗及蜜刺如鋸齒者,有無一刺如筯者,有鉗尖純白無黑爪者,又有戥梗鉗、三尾鉗、笋椿鉗、礱糠爿鉗、剪刀鉗、一動一不動者。

  臉,俗名馬門,有黑臉,純白者為粉臉,紫臉,及收上時有如紅線一條放下不見者。

  水鬚有長能捧在頭上者,有一邊多,一邊少,一邊六七根者。

  項有鉄皮項、蜘蛛皮項、鉄砂項、紫絨項、半節項、半藍項。并有蛀項,上有眼相通可望見者。狹項,俗名狗頭頸,惟白蛩忌。

  翅有尖翅、方翅、圓翅、長衣左搭翅、時辰翅、簑衣翅、板翅、啞翅。惟蝴蝶翅,以雨大翅內另有兩小黑翅者,方為真。鳥翅,長衣如蒼蠅翅,披出在腿外,使風船兩翅𥪡起,不能收下,如掛蓬狀。三尾翅,小而短,畜蛩者遇之多不利。

  翅色有紅者曰紅背,望之如紅纓色。綠者曰綠背,如百腳背,黑油綠色無翅者曰禿背,亦名爛翅。

  肋有一紅一白鴛鴦肋,大紅肋,白肋長者曰忠孝帶。

  聲有繮鈴子刮竹聲,及聲如呼雌,見亮即鳴,遇暗則止,凡交口時不必多閗,來蛩聞鳴聲即敗。紫金翅每叫只一聲。

  肉有螻蛄肉,蜻蜓肉,蚕蛾肉,黃肉,黑肉,白肉,青蓮子肉,綠肉,白菓肉,鉄蝴蜂肉。又有帶鈴一粒者,曰金駝鈴、銀駝鈴。滿腰一串者,曰金束帶、銀束帶。

  腳有八腳,七腳,及小腳,每多一節者。

  腿有白玉腿,甘草腿,花青腿,駝骨腿,單寄腿,双寄腿,線穿腿,及綠腿,宛如蚱蜢腿者。

  腳爪有赤爪,并有中多一爪花者,凡爪花俱兩分,此乃三叉,將軍相。

  尾有玉尾,羊角尾,三雌尾,及六尾,八尾者。獨尾,惟居中一根,名曰單鎗,必配獨鬚方為上將。插尾,粗而長,紫黑色如翌插在尾背上,是真將。

  宿有倒宿于窩蓋盆蓋之上者,係蜘蛛變。有專立于水池上者,係戲水蜻蜓變。有仰臥者,有側臥者,名曰困蛩。

  食有出草不吃食,只飲水至結秋者,係蜣螂變。

調養法[编辑]

調養歌[编辑]

新蛩調養要相當,殘暑盆窩須近涼,漸到秋深畏風冷,不宜頻浴恐寒傷,養時盆窩須寬濶,下食依時要審詳,水食調勻蛩必旺,看時切莫對陽光,水食消盡方堪閗,不可傷飢患飽忙,盆內宜填六一土,蓋須加意按陰陽,欲使蛩身無垢色,常去宿水換新漿,假若草葉供蛩嚙,齒軟仍知牙更僵,過籠窩蓋安排好,行動提攜總不妨,酒後切忌將來看,壯氣冲傷走跳狂,誤放橘橙充食物,食之蛩腹定為殃,安頓必須清淨處,油烟薰損不剛強,先期未閗休頻看,仍復收拾用意藏,閗時傷卻牙和口,急須醫治按成方,不察強弱當塲閗,必定遭輸笑不良,蓋盆謹慎休留隙,免使奔逃意下惶,看取調養依斯譜,蛩体無傷齒自剛,劇憐一種清幽物,歲歲三秋聲韻長。

調養吟[编辑]

莫跨促織盡超群,調養工夫半在人,力徤色全方可閗,牙強体足始能馴,交鋒一口停三日,鏖戰經時歇五晨,勝後不勞常看覻,默藏慢閗轉精神。

要知促織遇寒難,添換三雌水食安,天霽把盆臨日照,重陰須要上蒲團,勤加草紙頻圍護,勿使當風冷箭攢,君若依斯調養法,免教蛩命早摧殘。

喂養總訣[编辑]

初秋怕熱,盆窩要凉。深秋畏寒,冷風有傷。盆宜古大,上食宜穰。喂食有准,莫對日光。水不可缺,食不可忘。蚯蚓之糞,其性帶凉。隔宿去垢,須換水漿。勿喂草菜,齒損牙傷。渾水油飯,食之不祥。窩蓋穩實,移動無妨。酒後休玩,冲氣顛狂。養手大忌,橘麝諸香。安頓之所,莫近油缸。比匣櫥櫃,木香要防。未閗之日,務宜珍藏。謹慎開閤,免致逃亡。秘密之言,用意參詳。

三秋養蛩法[编辑]

早秋戳底凉盆,放潤濕處養之。中秋用填土盆養之。深秋用紙覆盆蓋及底,蛩畏冷不食,可用帶血蚊虫三兩個與食。此三秋養法也。

早秋調養法[编辑]

酷暑須將宿食消,窩乾土燥易生焦,盆宜常潤水頻換,牝牡舒懷色自嬌。

中秋調養法[编辑]

盆宜用舊水宜新,宿水能令貌色昏,若到重陽九月後,舊盆不用用新盆。

深秋調養法[编辑]

若逄霜降乍寒時,燕栗蒸菱可喂之,托紙去泥令護煖,此特只見一窩兒。

晚秋之時,蛩將衰老,喂養尤難,須用活物合食喂之。安于藏風溫暖之處,勿令受冷。窩用紙襯,或用木窩。食用沿籬荳煮熟去殼,同飯搗和喂之,或栗子煮熟和飯,或生芝蔴嚼爛和飯,或熟菱米和飯,或用冬瓜穰和飯,或用西瓜仁和飯,皆可喂之。交冬後,須用熟蟹腳中肉,熟鰻魚卷上肉,及熟蝦肉和飯喂之。如果不食,或鬚黃尾焦,或行遲哀倦,不可再閗,此必老病將斃之候也。

因時與食[编辑]

早秋黃米飯,白露熟菱兒,霜降沿籬荳,隆冬蟹肉宜。

細論養蛩法[编辑]

耐性養蛩,于中秋後開牙閗者,必多得梟將,徤閗不惜蛩者,此取敗之道也。

養蛩不老法[编辑]

早秋得蛩上盆,不宜頻頻觀看,更不可向日色覻之。亦不得用菣,恐牙根嫩,開閉損傷。如此耐惜,則蛩無老態,深秋必徤閗而常勝。

浴養法[编辑]

閗勝後,以浮萍搗汁浴之,再用清水漉過,將童便和清水飲之,用青色跳蝦虫搗碎飼之。閗苦者隔去三尾二三日。

早秋浴生蛩法[编辑]

生蛩見亮便奔馳,治法先將水浴之,旋轉漸令蛩性定,若還頻浴又非宜。

其法:貯水于淨器中,以手攪之,使水旋轉不定,乃放蛩于水,任其蹻跳亦不能起。浴過入盆,停于光亮處,俟蛩身水乾,徐徐蓋藏。或以菣引,近光處習慣,其性寧定,再不必浴矣。如翅有油,亦倣此。

上食法[编辑]

凡蛩至深秋,其雌𠒋惡,到晚宜將雌起出,待雄食飽,雌另食飽貼下,不致雌雄互相爭閗,侵食之患最宜慎之。養蛩者用心于雌雄兩得其飽,双得其煖,纔為上策。

調養雜法[编辑]

一、早秋蛩偶受熱,用廁上蛆虫變成蛹兒,內有小虫,名棒槌虫,喂解。或用稻撮虫蒸熟,于烈日中晒乾,以麻黃根研細,拌喂。隨用水楊柳細鬚洗淨,浸水飲之,能解熱毒。

一、用鰻魚去皮,以無糖白糕晒乾,拌勻為末,喂之。但嫌油肥,每晚將清茶點之,更將三雌頻浴以解之。

一、用池邊青草內白色小蜘蛛喂之,可解併鈴之患。

一、用黃桑葉作末,純粳米作糕,晒乾,浸軟研碎,和飯拌勻,喂之。

一、用籬落上斷節虫,未至霜降前五日喂之,或用匾担虫并研和喂之。

一、鱖魚、茭白、蘆根虫、麻根虫、胡刺母虫、斷節虫、跳蝦虫、蚊虫、匾担虫,俱可喂之。

一、用栗子煮熟喂之,或方蒂柿子、鰻、雞、鵝、蟹、魚、蝦,煮熟和飯喂之。

一、閗勝後,用匾担虫去尾,絞汁于菜葉上喂之,後以井蝦汁二三點飼之,則無病。凡取井蝦,以布裹臘糟墜于井底,半日後提起,蝦懸布上。

一、閗損者,用薑汁濃茶,或自然銅浸童便點之,或以帶血蚊虫喂之,地鱉虫更好。

一、閗勝後,用生粉青蝦二三個喂之,使蛩無病,忌蝦之紅黃色者。

一、用胡刺母虫或斷節虫、麻根虫、蠐螬虫皆可喂之。後用棗子去皮核,日日喂之,能使肚腹明亮可愛。

一、蛩因缺水而色昏者,以水潤窩蓋,用青絹浸濕放于盆內,使徃來鑽走,則光彩勝舊。

一、每日用茯苓切片,于飯上蒸熟喂之,甚補蛩力。中秋後不上食者,用菱米、栗子煮熟喂之,柿餅肉亦妙。

一、蛩色嬌嫩者,須用陽溝內紅虫喂之,次以盆傍于日影中照二三日,自然色勝。

一、深秋蛩漸老而受凍不上食者,用雌蠏鉗內生肉,以米飯同搗,捻成小粒喂之。

一、蛩牙有損,用菜園中泥塊內紅虫喂之。此虫名土烏賊,又名糞精,又名赤土乘,雨過取土劈開,儼然在內。

一、遇強敵努力閗勝,且不可下食,可取旱蓮草嫩花喂飼,再取蒼蠅頭四五枚喂之,則無恙矣。及至臨閗之日,亦要看其貼雌驍健,乃可出閗。倘或情懶,再須調養,不可強閗。

已上諸法備極調養之宜,但喂蛩究竟以米飯為正,能使其肉潔而不老,惟不可過多,恐肋出拖肚也。其次調之以菱栗,補之以茯苓。倘有疾病,療之以生虫等類。若蠏、蝦、鰻魚等物,不過一時之權變,總非常道。毛荳子使蛩泄氣而無力,雞鴨蛋使蛩腹大,不便比合,凡此類推,宜慎之。

醫治法[编辑]

蛩有四病[编辑]

一仰頭,二練牙,三捲鬚,四撼腿。若尾參差高下,必然曾失水食。兩尾並垂,蛩已老朽,旦夕將亡。四者之中,有一于此,便要調理精細。四者皆備,其可閗乎。

治傷[编辑]

閗後兩牙長短,身有損傷,且勿點食。即取童便和清水飲之,旬日自能復舊。一法:以旱蓮草嫩葉飼之,最能養牙。

治熱[编辑]

蛩熱呼雌不着,青草絞汁入砂糖水調勻浴之,後以河水過之,免致蛩身悚慄。如喂,可將青跳蝦洗淨,喂以一二,不得多食。倘致深秋,即將斷節虫取漿喂之,無不痊愈。

又受熱而呼雌不貼者,用菜葉上小青虫榨汁,入白沙糖少許,拌勻喂之,少頃以清涼河水浴之,則解。

積食不化[编辑]

積食不化甚堪嗟,水畔紅虫是可嘉,研細任君分兩處,喂完閗勝任君誇。

垂腹[编辑]

飽食交鋒腹易垂,溪邊紅蚓可相醫,覔來研細與之食,頓使沉奇一旦除。

有不用水畔紅虫研細飼之,或用瓜瓢亦妙。

捲鬚[编辑]

缺水連朝遂捲鬚,難將賭賽定嬴輸,茯苓蒸熟稻頭露,勇力加添自是奇。

失口[编辑]

蛩失口敗,伏而不動,用紫蘚楊三四片炮湯,待冷即入浴之,在水片時,撈起,放在悶筒內,手掩一時,方安盆內,此乃良法,不可忽視。

蛩性所忌[编辑]

凡蛩最忌酸氣,昔有養蛩之家煎醋,屋窄不及深藏,裝入大木桶內,將厚被蓋之,以為無虞矣。次日開看,盡皆捲鬚垂尾而斃,故醋罈之旁,不可輕置。又經香氣觸損,不得香觸則竟不閗,諸凡橙橘、香櫞等類是也,至合香冰麝諸物為害更甚。

蛩之有紅翎,猶人之有贅瘤也,感火熱或濕毒而生。如產于新磚瓦堆窑竈基內,及卑濕之地,或新盆火氣未退,將水浸潤過濕,多致生翎。亦有深秋脫翎而閗者。

較勝法[编辑]

蘇杭閗彩局規[编辑]

掌菣人與各府州客虫到局,秉公相合,俟虫主自心兩願,編號上櫃。臨閗,兩虫主監局,點動咶鳴,徐徐用菣,先在頭背并其尾腰,如即張牙鼓翼者,無病方可交鋒。如虫無尾菣,沿走無情,非失雌則患病,不可即閗。亦有虫性未旺,須再點叫咶鳴,菣其鬚脇,次討小腳,有情,方撚牙口一菣,左提右調,俟性發勢旺,鼓翼數聲,待翅收好,纔可領到中閘,各待回報,方提起中閘板。兩架菣不許過閘,如橫各點正,不得挑撥,但觀其交牙兩跌開。如盲虫多領正一菣再交鋒,跌開或勝或負,虫主自看,喝叫兩下菣,即當兩下菣,或虫主願認下鋒者,即㩇下鋒落中閘。俟復時,上鋒手點咶噪,下鋒手細修菣,如閗絕無情,再使遊四角討菣,果無情,硬㩇撞頭三次,下鋒手落中閘板,趕出取彩。如下鋒三番四次有菣有閗性,方許上鋒手使菣,領上鋒逼住常鳴,但不許追撲,若上鋒惜虫,願減分數而決勝負,此蘇杭至公之法規也。如掌菣人私心,該下菣不下菣,過棚追趕,咬失腿腳而負,使菣之人賠虫賠銀,此一定之例,無容爭辨者也。

養虫歌[编辑]

我養無血虫,因其咬閗異,勤閗貪其財,反將己物棄,六七口嬴者,可隔日三四,大戰勞其力,須待一旬至,一口得勝者,切莫輕相視,亦須愛惜他,毋貽後日累,若欲賭賽時,靜候日期次,宰牢記在心,休為識者議。

定對訣[编辑]

先比頭,次比腿,兼比色,再比惲身無後悔。腳長終久得便宜,高厚方濶斯為美。黑白饒他大,青黃切莫欺。狹長時有失,厚濶最痴迷。蛩性分慵健,人心細度推。張牙方勇際,鼓翼是驍時。最喜他鬚捲,長防我尾垂。頭大為真大,翅鬆未足奇。虛實須窺肋,厘毫不讓䰄。更詳牙大小,方許得便宜。

白不如黑,黑不如赤,赤不如黃,黃不如青,青不如紫,油艷不如枯淡。故赤小黑大,可以對敵。黃大白小,難免侵凌。

戒饒大訣[编辑]

小能饒大自為強,少勝多輸計未良,古今欺敵終須敗,請君看對細忖量。

合對須當自主張,莫聽傍人論短長,一時少檢將蛩悞,縱使嬴之也着傷。

交鋒論[编辑]

夫交鋒如虎爭閗,必有一傷。合對者須審其大小,細看貌色,不可輕率,如色相兩停,方可相合。既已合定,鼓噪咶鳴,兩下菣各存道理,不許過棚,如橫點正,不許挑撥。起閘待其自見,有一口嬴者,有二三口咬觸者,有一遞一口者,有双做口,有黃頭兒滾顛番擄折腳,有兩下口咬昏觸嬴者。若下菣太早太重,悞致牙根疼痛,滿籠沿走,不可再菣,可將濕紙搭蓋,待疼已定,方可下菣引之。使不合牙,待下鋒回報,纔可調熟交鋒,自然閗口無失。盆中莫閗,閗有屈輸,籠內輸嬴有準。

論閗口閗間[编辑]

夫蛩有閗口者,有閗間者。閗間者忽改為閗口,來虫不敵故也。閗口者改為閗間,則來虫之狠可知矣。

閗審三秋[编辑]

三秋者早秋、中秋、末秋是也。如紅翎、繡肩、月頭、油黃、紫青、雜色,早秋可閗。長衣、濶翅、獨腳、翹翅、篤翅、梅花翅、麥梗紫、拖肚紫、紫尖頭,中秋可閗。如逢汛炮一響,俱要真青、真黃、黑黃、上文五等五色,方可閗到立冬後也。

閗不可頻[编辑]

閗後可隔三五日,纔可登塲。如閗經二三十口,宜歇六七日。須看下口輕重,若來蛩狠閗口重,費力着傷者,須隔起三尾二三日,方可下雌,過十日觀蛩有性,見菣不得,鳴聲响亮,乃可對敵,無情則不可閗。百口嬴者未為奇,一口嬴者勝百口,要知一口嬴者,用力反倍于數十口,尤當調息。若因閗口少,或接閗,或勤閗,至于有失,實為自悞。

身上無沙不可閗[编辑]

蛩至霜降後,天氣一冷,汛炮一響,身上各有沙,如占細末屑,滲在身項上為將。倘天冷無沙,身上油滑者,切不可閗。

六不閗法[编辑]

盪胲無後菣,不食又沿籠,長鳴并練齒,終須落下鋒。

十二不可閗法[编辑]

長不閗濶,黑不閗黃,薄不閗厚,嫩不閗蒼,好不閗異,弱不閗強,小不閗大,病不閗常,大不閗色,短不閗長,貌不閗實,濶不閗方。

十忌閗法[编辑]

無情不閗,牙損不閗,色淡不閗,頭昏不閗,翅鬆不閗,尾垂不閗,腿撼不閗,併翎不閗,鬚捲不閗,沾油不閗。

臨閗審局訣[编辑]

賭賽約以三局兩勝,如初合戰而分勝負,謂之頭局。再合戰而分勝負,謂之中局。三合戰而分勝負,謂之末局。若連勝二局,則不必閗第三局矣。其間酌量調度,須要識透局面,有頭局酣閗勝敗未分,覺我蛩著忙力怯,度其將敗,切勿閗絕,便該認作我輸一局,喝明下閘。留其餘力,養其怒氣,俟蛩稍甦,回身尋閗,方纔下菣,看其左右風泛,然後開閘覆局,多能取勝。此即孫臏三駟之法也。

軟勾法[编辑]

蛩固不宜頻閗,亦不可久不交口,如太久則口冷,猝然遇強敵口快,遂不能還夾,以其生踈也。故凡閗勝後三五日,不遇對賭賽,亦須下軟勾頭,略閗數口,如兵家操演之意。又不可將無用之物與之輕戲,徒使其下口忽略。勾後仍依例調養四五日,方可出閗。即使一口取勝,亦宜歇息,蓋一口嬴,蛩亦用盡一身之力也。

勾閗審詳[编辑]

蛩以大勝小,無足貴也。若小能勝大,便當愛護,切勿頻頻接閗。如早秋初出口時,一閗便嬴,出口快便者尤為上品。俱須在柵內勾閗,若在盆中恐有差失。

辨閗[编辑]

夫蛩忽然鳴叫,開盆看時,若三尾相傍,謂之辨雌,即日可勝。若三尾在外,或窩蓋上,謂之憶雌,可趕使入內。若又逐出而鳴叫,謂之厭雌,可另換一雌伴之,否則淫性不遂,便致痴呆不閗。

閗品[编辑]

閗有双做口、造橋夾、兩拔夾、磨盤夾、鍊條篐、獅抱腰、猴猻墩、丟背、仙人躲影、王瓜棚、繡毬夾、黃頭兒滾及勾留剔捺等名色。

運菣法[编辑]

初對菣法[编辑]

登局用菣,先討其尾,次討小腳。有情,方撚牙口一菣,左提右領。俟其性起,再掃牙口一菣。看其勢旺,鼓翼而鳴,待翅收閉,方可領到閘口,各待點正,監局纔准起閘。兩架住菣,不許過閘,如橫即點正,待蛩自相見面,司菣者並遵理法,不許挑撥。

凡交口有双滾者、有觸昏者、有牙根戳痛滿籠沿旋者,俱未可用菣。須將濕紙搭蓋,待疼已定,方可用菣挑之,倘下菣太早太重,必致驚遁自悞。

分局菣法[编辑]

蛩既分局,須識情形,如先行動,或先鬚動,或鼓翅有威,方係上鋒。倘有負而偽鳴者,須細察之,不可驟然下菣。若躲落于四角及掛傍反手迎門等處,諒已下鋒,必俟其鬚動行動,方可下菣。若躲于頂門中間,蕩空出頭,更須待行動點正,然後下菣。

上鋒菣法[编辑]

閗勝,監局者喝明下閘,分其上下。勝者,收提上鋒,領過中閘,即將濕紙搭蓋,常常調撥,使其閗性常存,不可頻頻掃牙,只須點插而己,待下鋒回報,纔可再菣。不宜繁絮,只宜數菣,領正起閘,兩架住菣,勿容冲撲,恐致驚走。

下鋒菣法[编辑]

偶爾失利,菣不宜繁,脈候情性,挑其鳴,掃其尾,誘其行動,視其旋轉,微微菣其頭背及其腰尾。次拂其拐頭,并左右背脇,誘其情動,即討爪花,就撚牙口,待翅收閉,少為停息,再討其尾,再撚其牙。觀其牙口關閉不練,熟調腳腿,挑撥性旺,拖領依菣,纔可回報,領正起閘,兩架住菣,毋容冲撲,常見轉敗為功,全在運菣之妙。

總論菣法[编辑]

菣頭要長桿要直,把菣必要加努力,菣頭落處視其情,手法活時方中式。

把菣猶如人把柁,勝負全憑運菣妥,菣頭須取白露前,左右宜之無不可。

左右不離當恃菣,臨閗之時多少變,敵若回身菣桿遮,踢著猶恐多傷面。

運菣十法[编辑]

一曰摻。生蛩見亮未慣,多致跳躍,乃以菣微微摻之,或項上,或肋骨間。切不可于尾上鉗上率然著菣,反使忙奔。

二曰點。假如蛩已受菣,但不受後菣,乃以菣草卒然點其肋股間,或尾丰上,蛩認敵虫來觸而已回頭,則受後菣矣。

三曰嘶。蛩入柵而沿走不已,須以菣輕輕嘶之,如嘶鼻之狀,但要下手輕鬆,放手快便,須臾復下,如此再三,蛩自受菣,不可倉卒推撥也。

四曰提。一着即起之謂也,或項上,或頭上,輕提惹之,左右前後亦皆如此,無有不發性者。

五曰抹。前後拖抹之謂,為蛩頭撞入柵角而設也,抹其頭足腹肋等處,待其回身,便可著菣。

六曰挽。蛩立腳未穏,忽然受敵,倉卒敗悞,即所云冷夾也。當以菣挽定,勿使驟出,徐徐領正,則無害也。

七曰挑。為頭局已敗,覆局之時卒難受菣,乃以菣輕挑其腹,撩引撥惹,觸動其性。

八曰扴。蛩已驍健盤旋,但不肯移步出局,乃以菣扴而出之,至于閘口領正,便可出閗。

九曰帶。蛩巳受菣驍健,但步條緊縮,不肯移前,乃以菣之尖梢拽而帶之,使蛩隨菣而出。

十曰兠。深秋之蛩,久習戰閗者,必持重安頓,兼以步條太緊,乃以菣于兩肋之旁,左右盤旋,向後兠之,使前是也。

神菣總訣[编辑]

起閘須防出馬鎗,回身當慮順牽羊,柵傍拔劍牙門損,負後須虞尾箭傷,脩雲補霧藏機幻,伏虎降龍指法強,局中菣術憑君戲,到處群雄拱手將。

此是菣中神秘,養蛩者當敬而學之。

江浙運菣名家:蘇州張君實,許君實,繼有謝顯臣。洞庭徐爾琦,松江戴聖陶倫三昆季,青浦蔡昌儀,杭州洪振初,繼有王允侯,嘉興嚴養源,陳君亮,嘉善楊龍求,陸賓王,平湖宋文雅,諸公而已,餘子碌碌,不足齒也。

雜備法[编辑]

捉促織法[编辑]

凡捉促織,必將著竹筒過籠。初秋時,于綠野草萊處求之,中秋時,須在園圃牆垣之中,側耳聽其聲音,然後覓其門戶,果是促織所在,用手啟其門戶,以尖草掭求其出。若不肯出窩,或將水灌于窩中。躍出,然後辨其雌雄好歹,如果具足、二尾、上色、體闊、身全者,急收拾過籠之中。其餘三尾、殘疾、不入色樣者不取。

凡磚石墻垣之下,不能拆動捉取者,用炒熟蠶豆嚼碎,放于瓦窩中,視其出入路徑安好。蛩于清夜必出窩覓食,聞香就食,見窩亦安逸,即自藏宿,清晨取之,多捉著者。

凡老樹根內,同此法。如可移動不得出者,竟用水浸之,立出。

凡高阜岩穴之中,上既不能下取,下又不能上求,須用生梨挖空中間,或用索下墜,或用腳支高,合于蛩窩之際。蛩于清夜出窩飲露覓食,得意長鳴,須侯其鳴時,已在所挖生梨內,急傍牢,或移高或移低,即可捉著。

捕捉歌[编辑]

一交處暑便提籠,捉到深秋霜降終,白露以前捕三尾,到頭癟肚不傷雄。

養飛蛛法[编辑]

凡養飛蛛,切忌驚寒。訣云:帶血活物,喂養調勻,畏聞聲響,一響便驚,好靜惡風,切避蛩聲,有人合著,交口便嬴。

飛蛩去翅法[编辑]

以手提飛翅,放于水上,一掙即脫。過六七日方可閗,用帶血蚊虫和飯飼之。

收三尾訣[编辑]

白露前三日,三雌宜混收,擇其小黑者,伴老總無憂。

選三尾法[编辑]

頭項斑麻腿腳長,紅黃顏色宛如狼,若依此樣生成者,不可雌雄一處藏,三尾懷胎腹大拖,落條全似小蛆蛾,雄如誤食當生病,自此臨塲敗者多,呼雌長久大非宜,不貼鈴特即換雌,必要黑頭身更小,剪鬚去爪伴無差,及時喂飽三雌食,雌若飢時不貼之,閗勝忙將三尾退,來朝方入未為遲。

黑頭身小,剪鬚去爪,腹大換小,生子隨掃。

生子在盆,速刷去之,若雄食之,非病即敗,如三尾腹漸大便要生子,即當捨去,換入腹小者可也。

養三尾法[编辑]

常把三尾頻喂飽,免得虫兒悞咬傷,雖是深秋時與浴,雌雄相得有商量。

下雌法[编辑]

以白露前三尾,三五日浴一次,過蛆即為摘去。蛩身旺健,下菣有性,閗之必勝。後以浮萍搗汁浴之,再用河水過之,即將童便清水各半飲之。用青色跳蝦虫二個搗碎,與蛩食之,一日可交幾次。晚間宜起,不可共盆,免致意外踈虞。

蛩之呼雌,如人之慾動,待其尋對長鳴,方投雌下盆。擇取黑頭三尾,身材要小,兩鬚盡去。恐惹相爭,腳觔抽出,使無氣力,不致悞踢,以傷促纖。如雌趕跳,必宜更易,虎頭最忌,飛雌第一,有即覓收,以後難得,同窩雌兒,是其自擇,仍其元配,省事便益。

用三尾貼法[编辑]

蛩吟三尾莫添双,呼叫連綿怕性狂,三尾黑頭須用小,尖頭獨腳始相當,喂教三尾時常飽,免致蛩吟誤損傷,更將三尾頻頻浴,解使雌雄有彩光。

虫呼不貼再添雌,二雌不貼盡去之,新下雌兒休要閗,久呼相貼閗當遲。

填盆法[编辑]

先將新盆用湯煮沸數次,然後可填用千年陳石灰一分,瓦坯泥篩細者二分,將水調勻,杵稠,稱定分兩,用打銅店鉄羊頭徐徐按實,毋使其光,光則損蛩足鋒。

各郡產蛩誌[编辑]

各郡所產將軍名色不可不知,今略舉其一二于後。

蘇州:黃大頭。
洞庭:墨牙黃。
吳江:重色紫黃,黑。
崑山:白。
無錫:青大頭。諺云:崑山莫閗白,無錫莫閗青。
江陰:白青。
金山:琥珀青大頭,白濶翅,白牙青。
徽州:淡白墨牙,白黃墨牙,點子。
杭州:砂黃墨牙。
嘉興:白牙青。
嘉善:血牙青,黑黃。
西薪塍鎮,凡蛩身不拘何處,有硃砂紅點者即係真將軍,如紅孩兒是所產也,亦如南京楚黃山所出黃大頭必是真將軍耳。
康熙乙未年,西府紅孩兒係有紅點在左翅上,大如蔴,赤如硃,閗勝招慶寺僧白砂青,江浙竦服。


蚟孫鑑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