蚟孫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蚟孫鑑
作者:朱從延 
上卷
重訂本

愛月居士題[编辑]

(未錄入)

[编辑]

趣織,微物也,然因乎天時,應乎地氣。觀夫《月令》之所詳,《豳風》之所詠,候時協律,罔或爽焉。里諺云:「促織鳴,嬾婦驚。」則此蛩也,可以占日月之代謝,警人事之怠荒,非細故也。顧其性善閗,而其勢又莫肯相下,當其鼓翼而前,奮翅以徃,或兩敵相衝,或孤軍深入,莫不竭其勇力,務期剋捷而後快。以故賞鍳之家得一殊品,則貯之以玉籠,蓄之以古器,乃至有以窮其飲食嗜好之所宜,審其居處寒暖之所適,播之詩歌,傳諸後世,豈非以骯髒之致,有足怡人性情者歟。苐舊本雖多,謬誤不少,余裒而集之,刪繁就簡,彙成一帙,雖非軍國重事,或亦博物之一助云爾。

      霞瀛朱翠庭題

原敘[编辑]

余平生于遊戲三昧之事,靡不為之,惟促織未之講也。每見秋來醉心于此者,心竊笑之,及讀麻城劉同人先生所著《帝京景物畧》中載胡家村一則,乃知一物之微,其足動人愛護也,如此,其足費人精詳也;如此,不禁油然有動于中也。其畧曰:「秋七八月,遊閒人提竹筒、過籠、銅絲罩,詣藂草處、缺墻頽屋處、磚瓦土石堆磊處,側聽徐行,跡聲所縷發,而穴斯得。乃掭以尖草,不出,灌以筒水,躍出矣,視其躍狀而佳,遂捕之。蓄養之,稍試之,試而才,然後以閗。《經》曰蛩生于草土者身軟,磚石者體剛,淺草瘠土者性和,磚石深坑及地陽向者性烈,若是者穴辨。凡促織青為上,黃次之,赤次之,黑又次之,白為下,若是者色辨。首項肥、腿脛長、背身濶,上也;不斯,次;反斯,下也,若是者形辨。養有飼焉,有浴焉,有病用醫焉。如是促織性良氣全矣。中則有材焉者,間試而亟蓄其銳以待閗。初閗,蛩主者各內蛩于比籠,身等、色等合而內乎閗盆,蛩勝主勝,蛩負主負。勝者翹然長鳴以報其主,然必無負而偽鳴與未閗而已負走者,其收辨,其養素,其試審也。蛩閗口者勇也,閗間者智也。閗間者俄而閗口,敵蛩弱也。閗口者俄而閗間,敵蛩強也。考促織,《爾雅翼》曰:蟋蟀。李廵曰:酸雞。郭璞曰:莎鷄。《方言》曰:蚟𧎤。生野中,好吟于土石磚瓦,一閗則矜鳴,其聲如織,故幽州謂之促織也。促織感秋而生,其音商,其性勝,秋盡則盡。今都人能種之,留其鳴深冬,其法:土于盆養之,蛩生子土中,入冬,以其土置煖炕,日水洒綿覆之,伏五六日,土蠕蠕動,又伏七八日,子出,白如蛆然。置于蔬葉,仍洒覆之,足翅成,漸以黑,匝月則鳴,鳴細于秋,入春反僵也。北都人閗促織,不直閭巷小兒也,貴遊至曠厥事,豪右以銷其貲,士荒其業。」由是觀之,輦轂之下風尚且然,何怪乎世人之樂此不為疲也。因徧購原本《促織經》付之梓,公諸同好,使天下後世咸知促織一物,必如是精詳愛護而後可,不如是精詳愛護則不可,將從此而養促織者日見少,其惟此書乎,從此而養促織者日見多,亦惟此書乎。

重訂王孫鑑始末序[编辑]

吾友林君田九,與翠亭朱翁故至戚也。翁嗜古博物,性情豪邁,無世俗齷齪態,晚年輯王孫鑑一書,士大夫爭購之。翁殁後乏嗣,林君徃唁,散步至贈怡館,書板委棄壁間,俄見幼婢趨進,取以烹茗,惋惜殊甚,亟命隨人束載以歸,按次檢點,已亡其半矣。吾友屢為余言,謀欲補鋟,苦力不逮。嗟乎,士君子績學既[辶𡩙],則人品必高,立品愈高,則家計必嗇,理固然也,寧獨吾友哉。歲乙未,吾友不辭竭蹶,决計重訂,余亦附𠫵末議,不半載而殘缺者補矣,疑繆者正矣,剝蝕腐朽者更新矣,間有原書未及處,添入數條,依然完璧。林君喜廬山面目今得復見也,屬序於余,余沉思未有以應,會有八旬執友扶杖而來,余述其故。執友笑謂余曰:「子自號老小囝,此事無庸諉也。夫人當少年英銳,勵志芸𥦗,聲色貨利之屬舉宜屏絕,藐兹蠕動,又奚容玩物而喪志。今子年逾六旬,正宜寄情花鳥,游戲草䖝,娛此天假餘生,若重違友意是沒齒而不悟也,試問當年翠翁是刻又何為耶。」余聞執友誨,悚然警悟,遂不揣謭陋,迅筆叙其始末,使當世讀是書者,咸知吾友補亡重訂,裨益藝林,其功比于束晳矣。豈惟翠翁有知,深銘雅意,余亦從此隨蚟孫後,辨妍醜,較輸嬴,縱情蓲壑,爭逐郊衢,庶幾不失其赤子之心矣。峕

乾隆四十一年正月,茸城老小囝莊樂畊莘田叙。

重訂蚟孫鑑目錄[编辑]

  霞瀛朱從延翠庭纂輯
  茸城 林德垓田九
     𦻊樂畊莘恬 重訂

  • 上卷
    • 愛月居士序四頁
    • 贈怡館本序一頁
    • 促織經原序三頁
    • 重訂始末序文目錄三頁
    • 前鑑四十七頁
  • 中卷
    • 後鑑五十頁
  • 下卷
    • 續鑑五十八頁
  • 別集、外集現在彙纂嗣出。

目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