裨農最要/卷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一 裨農最要
卷二
卷三 

裨農最要卷二

           三臺陳開沚宛溪述

擇種[编辑]

飼蠶必先植桑,植桑必先擇種。然種類雖多,不過荊桑、俗呼油桑、砍桑。魯桑俗呼盤桑。盡之。荊桑多葚,葉薄而尖,邊有鋸齒,較魯桑畧早,宜飼小蠶。樹亦耐久,然不如魯桑之茂,宜以魯桑條接之,則樹耐久,而葉又厚大也。魯桑少葚,無葚者更佳,葉圓厚,亦有長而厚者,俗名柳葉桑。而多津液,較荊桑稍遲,宜飼大蠶。再以魯桑條接之,則葉愈厚而液愈多。如魯桑美,不接亦可。飼蠶家宜荊少魯多。一分荊桑,二分魯桑。至若鷄桑,葉小如鷄嘴。花桑,葉缺,數瓣如花,非開花之桑。毛桑,葉粗澀而背有毛。子多葉少,飼蠶則成薄繭,此桑之最劣者,宜鋸樹另接魯桑。

種葚[编辑]

先治地極熟,次以熟糞和土。卽乾糞,若用水糞,須前一月潑之。擇葉厚大之魯桑葚,取其老而黑者,剪去兩頭,葚之兩頭子細小,作種必變成鷄桑、花桑。只取中間,置水內搓洗,浮水面者去之,沉水底者漉出,不用水洗,以灰和子搓散亦可。陰乾。經日曬則其生較遲。值芒種前後,雨後布種,或以蠶沙和種更好。遇旱則灌水,令土溼透,然後布之。上以灰糞薄葢,不宜厚,厚則不生。當用穀草覆之,遮蔽烈日、大雨。俟苗生,則去覆草,值烈日晝覆桑苗初生質嫰,一著驕陽卽死,定要用席遮葢。夜廠。使受露氣。秧密則芟之,草生則去之。淺則用水澆,深則兼用糞澆。初宜二分糞,八分水。繼宜四分糞,六分水。後宜半糞,半水。至明年二月,用水澆透,連根帶土鋤起,輕輕提桑苗,勿傷根鬚。有獨根定底及有蟲傷黑痕者,擇去不用。其餘好者,剪去桑梢,桑秧直美者,不剪梢亦可。用火烙過,下剪定底直根。在土中廂溝,當日空地、豌豆地,本年種棉花、花生、海椒、黃豆等淺苗之物俱可。或栽一邊,或栽兩邊,一尺一株。用水灌漑,後兼糞澆,旣不佔地,又無牛羊踐踏,且土脈虛鬆,易於長成。俟苗長尺餘,去其旁芽,旋長旋去,一年卽長數尺,較以空地滿植者為良。如苗未至數尺,冬至後,離地寸許,用利刀砍去枝稍,薄鋪柔草,縱火燒之。次日以水和糞澆之,薄葢塘泥一層,再覆濫草。來春發苗更茂,只留旺者一條,去其旁芽,亦如前法。 又,葚熟時,摘黑葚拌食餧豬,取糞和土,翻極細,用篩篩過,如前法布種,名曰豚桑,其葉厚大。 又,取黑葚和灰,搓散陰乾,拌以穀殼,用㯶包好,懸挂當風處。至明春布種,旣不須遮日,又易生長。

插壓傳種[编辑]

雨水前後,或九、十、臘、正月亦可。選已經接過厚大魯桑條砍下,或於臘月內砍魯桑條,盡頭處用火微微烙過,每四五十條草束,臥向陽坑內,以土厚覆。春分前取出,截尺餘長,兩頭用火微微烙過。於肥土中掘坑,每坑相去一丈,方深二尺,用熟糞和土拌勻,斜插四五枝,生芽向上,下半節覆土三四指厚,土太厚則不生。用腳踏實。下半節不實,雖苗長尺餘,倘被風猺,則根不行而死。上半節用土鬆覆,勿使節現於外,則芽生壯大。上面厚葢絲草,長保潤氣。燥則淋水,以水氣透為止。俟芽長數寸,澆以水糞,葢糞土一遍。待高尺餘又澆水糞,葢糞土一遍。只要三伏日澆。太乾則根不行,太溼則皮遂腐。蔭。桑條在土中,先生芽,後生根。烈日薰蒸,其苗必槁,故宜畫葢夜廠。得法無不活者。俟其旣活,須剪除旁芽,只留正枝。正枝又須揭去旁芽,只留正尖。至秋可淋盡糞,本年卽長數尺。至明春,視各條所向,攀至地,如條未長數尺,須隔一年攀壓。依條所向開溝,寬深各四五寸,剪去梢頭三四寸,倒臥溝內,用鈎橛釘住。條短用二箇,條長用三箇。臥條須懸空,不令著土。著土則日蒸土熱,其苗必槁,卽不槁而生芽亦不舒長。俟臥條生芽向上,如細耙齒狀,離四五寸留一芽,其餘剝去飼蠶。四五月,天晴巳午時,取泥和水攪勻,曬熱壅臥條成壟。或牛糞和溼泥,至午曬熱,用葢甚妙。以後視土燥溼酌澆,正午澆臥條,早夜澆本根。則臥條自生根鬚,澆以糞,至秋,芽皆成條,近本處發條,仍令滋長。來春輕輕鋤起臥條,節節截斷,如拐子樣。移栽他處。又將近本枝條,復如前法攀壓,一坑約數條,每條約數苗,十坑卽可得苗數百條。况移栽之桑,又可攀壓,愈壓則苗愈多,苗多則移栽無窮,何患美種之難得哉。

接桑[编辑]

桑以接換為妙,無論美惡,一經接換,二氣交通,美者愈美,惡者亦變而為美,其利有不可勝言者矣。接桑飼蠶,一株可當數株之用。且絲多而柔和,又有光潤之色。但不宜飼初蠶,須於大眠後用之。其時以驚蟄後,見桑眼回青,卽可接。然必須天氣老晴,長得陽和之氣,肌膚交融,津液流通,乃易生活。若甫接而遇驟寒、驟雨,則活者寡矣。又接時必待月暗,自下弦至上弦皆宜,晦日尤妙。自上弦至下弦皆忌,望日尤險。何日上弦,何日下弦,看時憲書便知。蓋地氣隨月而盛,當地氣盛時,生機全在枝葉,移則傷其性,接則傷其氣也。

劈接[编辑]

樹本用細齒鋸,粗則損皮肉。樹小宜低,截高則地氣不應。樹大宜高,截低則地氣太旺。再大者,截枝接亦好。作砧盤。卽截梢所留之桑本也。以利刀削平砧盤之頂,再以刀口按定中心,用斧擊刀背一下,劈為兩半,拔去刀,以木釘從心中插入,其縫自開。將接頭取魯桑當年所發向陽新條氣旺者用之,陰嫩者不用。又桑條上半空,下半實,須擇其實者用之。剪下接頭置筐中,以無油汗溼帕覆之,無令見風日。下截用薄口鋒利刀,鈍則損津液。兩面各削一下,勿削桑眼之方,削則傷眼,難活。形如烏鴉觜,烏觜尖處最怕皮離骨,離則難活,宜再削。長短須與劈縫一樣。不可過長,亦不可過短。插入縫內,拔去木釘,細看接頭與劈縫是否緊密。如不緊密,拔出另削,總以緊密為度。務要皮對皮,肉對肉,骨對骨,與樹身一般無痕跡為妙。又,砧盤皮厚,接頭皮薄,須嵌進一絲,則皮與骨肉各相對矣,此又不可不知也。外包綿紙三四層,桑皮構皮、檾麻、㯶葉皆可用。纏縛牢固,鬆則皮肉離脫,津液不凝,不能活矣。然亦不可太緊,緊則皮肉受傷,津液不通,亦不能活。纏畢,以牛糞和田泥搓融包固,再以潤土壅封四圍。否則風寒雨溼,入而害之,砧盤在樹身在樹枝者,用竹箬包好,內盛潤土或蓆片,無底瓦盆亦可。略露梢頭二三眼,護以荊棘,免人畜觸動。如數日土乾,周圍灑水少許,勿使浸入接頭。見接頭發芽,必刪除砧盤之芽,使生氣盡歸接頭。及接頭抽條,又掐去接頭旁芽,使旺氣盡歸正尖。植竹枝桑條於旁,以繩繫定,免風搖損,且可扶之使直。本年卽過於原樹,此法易知易能。時人接諸菓俱用劈法。根接、身接、枝接皆可用,亦最穩。樹大者,截樹身為砧盤,橫直各劈一刀,如十字,接四枝。再大者,截樹枝為砧盤,每枝劈一刀,各接二枝。樹小者,附地截砧盤,劈一刀接二枝。再小者,撥開浮土,見絲根,平土面截砧盤,劈一刀,接一枝。只要插包壅灌得法,斷無不活,但不可畏難苟安耳。

皮接[编辑]

先削竹籤一枝,粗細比接頭一樣。一邊削平,一邊削圓,下截盡頭處,削成馬耳尖形。左右各削一刀,便成尖形,如馬耳矣。不必截樹身,只用刀將桑皮兩邊帶斜割開,樹大宜高割,樹小宜低割,再小附地割。如人字形,刀口長約一寸,以竹籤插入,籤之平面須附骨插下,籤之圓背須附肉插下。取接頭四五寸,下截一寸照竹籤樣,削平一面,其餘一面本是圓背不必再削,盡頭處仍削馬耳形,拔出竹籤,以接頭削平之面向外插入,使兩邊皮上滋水粘連。樹之膏液皆從皮上流通,故必以接頭之皮,與本樹之皮彼此相向,乃得浹洽。若以皮貼皮,以骨貼骨,必不能活。外貼以紙,用稻草㯶葉亦可。一莖,鬆鬆紮之,牛糞田泥合勻封之,外包竹箬盛潤細土,露桑眼二三,愼勿搖動,清明卽活。條長數寸,以繩繫於樹身,本樹當年仍可採葉。若要接條速長,採葉後,卽將本樹皮用刀從接口上周圍劃斷。俟明年,接條滋長,勿採其葉,只從本樹接口上尺餘長處,全砍其梢以取葉,則接條壯大。明年亦如是,則接條更壯大。又明年,然後用刀從本樹之背,將上段截去,勿傷接條,則來年發葉,更勝於本樹。凡桑樹,如指大,酒杯大,茶杯大者,俱可用此接法。倘接而不活,則本樹仍在,次年又可易一面接之。接而旣活,則本樹尚可採葉,無傷接條。如法砍枝截幹,接條由小而大,葉不缺少,桑亦變換,其獲利也厚矣。 近人有平地截桑本,擇光潤無磈礧處,用刀帶斜割開,將刀略一擺動,則皮已離骨,用接條斜剪插入者。 有連皮帶骨斜割,接條兩面各削上圓下尖,邊厚邊薄如刀有口背樣,用背面寬皮向外插入者。 有將桑樹離土面四寸,用鋸截去三分之一,上以利刀斜削,如半心空,用竹籤插入,接頭亦削籤形插入,周歲後刮去本樹粗皮,俾脂膏流貫,易於合抱。又一年,乃於接口上全伐桑本者。 有將大桑廢桑,靠地截作砧盤,如前法插接者。 有不用竹籤插,而於砧旁開小孔,剔去孔內肌肉,長一寸餘,下尖上闊,接頭下截左右各削一刀,亦下尖上闊,嵌入孔內者。 以上各法,俱要如法包裹壅護,皆能有成,諸書所載,曰身接,曰根接,曰皮接,曰枝接,曰靨接,曰搭接,悉試之,惟劈接、皮接根接、身接、枝接亦不外此兩法。較穩,其實皆接皮耳。皮不相接,斷不能生。皮旣相接,斷無不活。接皮之要在肉對肉,卽皮內白輭者。皮對皮。其緊要在縫對縫,其尤緊要在有縫而無縫,蓋至無縫,接桑之能事畢矣。梅可接杏,桃可接李,構可接桑,螟子蜾負之義也。不類者尙可,類况本相類者乎,欲求種美者,非接不可。

治地[编辑]

桑種如女兒,以貧賤而嫁富貴則富貴矣,以富貴而嫁貧賤則貧賤矣。種雖美而植瘠土,又不加糞培壅,則樹枯小而葉薄少,故植桑以治地為要。宜於山坡水際,勢斜處農隙,開墾深厚,作小長平地,耕犂種植,立埂栽桑,乃無牛羊踐踏,較熟地植桑,尤易長成。蓋桑根柔細,新墾之地土脈虛鬆,根易行走故也。家園牆頭,屋角徑側農隙,掘坑,每坑寬深各二三尺,鋤草渣穢泥填滿,以便栽桑,多掘多栽,不惟得絲,且宜婦人。蓋桑本箕星之氣,下映而生,箕主婦人,桑樹濃陰,婦人病少,可預卜也。道旁場圃,田畔土埂,河岸飼蠶時,無大水,不害桑。城壕,悉於農隙掘坑種桑,不使有尺寸曠土,則遍地皆錦繡之資矣。

治泥[编辑]

諺云:家不興,少心齊,桑不興,少河泥。三伏日,將河泥多擔薄鋪曬乾,雨後鋤極細,未細,下次雨過又鋤,收堆待用。如無河泥,取田泥、溝泥、塘泥及埽地所集之渣滓泥俱可。

治糞[编辑]

桑喜牛糞,以牛糞體鬆而性熱也。凡除牛糞淤積之泥,另置一堆,農隙鋤細備用。

乘時[编辑]

栽桑以春分前十日為上,各種桑眼俱將發未發,趁此時栽,乘生氣也。立冬、十月號陽月,又曰小春,木氣生長之月。立春春氣發生也。次之,芒種、寒露桑秧離土卽栽,無株不活。又次之,餘月雖亦可栽活,要不如待時之為美。又,栽桑必待天氣晴和,若暑月則宜晚涼。

移秧[编辑]

移桑秧宜用快鋤,四圍鋤之後,鋤定底直根,凡栽桑俱要剪去定底直根,如不剪去,反難榮茂。輕輕帶護根土提起,如提不起,是有根未鋤斷者,宜再鋤,旣已提起,便要移栽,勿久停延致使細根焦枯。若遠移,用溼草包根,外用席裹,運到卽栽。壓桑條更宜帶護根土速栽,蓋桑活全賴有細根,倘細根焦枯,必另生細根,方長條葉。諺云:栽樹無巧,勿令樹曉。如已乾涸,亦須如法速栽,仍還滋潤,若用水浸溼,反不能活。凡栽桑秧,宜於尺長割去其梢,當牛羊處則不宜割,恐割而發芽,被牛羊傷損難成,故也。又,移大桑須記認南枝,勿錯原向。凡移大樹皆然,樹小不拘。

栽桑[编辑]

將所掘之坑撥開,下河泥、糞泥拌勻,鋤起少半,方栽。以鋤起之泥環蓋,灌水令透,提三四次,使根鬚皆順。俟半日水性定,然後下土填實。勿太緊,扶端樹身。附身土須築緊,否則風易搖動。坐槳法栽亦好,然微嫌將土結緊。地埂栽桑,宜五步一株,坑掘地內,如前法。幹斜地外。旣不陰地,又便人行,灌築如前法。地中栽桑,宜肥厚土。須丈四五尺一株,桑成尙可耕種,倘六尺一株,桑大則成空地,且數年根枝交錯,葉亦不茂,不如隔遠而無妨於農也。不得對值,宜用品字形式。一三五七九行相對,二四六八十行相對,則成品字形矣。如秧不直美,剪去上梢,只留四寸,倒按燒紅鍋內,用火微微烙過。栽下,務令頂與地平,四圍填實輕築,附身土勿築,以細土鬆葢其頂,後發條葉更茂。栽地桑亦如是,但每坑相去五尺,一坑必栽二三株,每年附地割條飼蠶,獲利亦厚,然終有妨於農也。

積糞[编辑]

農家糞田,常憂不足,何能及桑,惟於宅近鑿深大糞池,上葢草篷以遮雨露,並開溝引接洗衣洗物一切穢臭水。凡禽獸羽毛骨角,田土中所耘苗草,俱收入池中泡濫,更下牛馬糞,糞多者,下人糞更妙。用以澆桑,可代水糞。

澆法[编辑]

糞宜陳,儲積日久,便是陳糞。不宜新。恐新糞猛烈,燒損桑樹。宜稀,不宜稠。以水和糞澆桑,水氣所到之處,卽糞力所到之處。小桑秧及新栽者,宜二糞八水和澆。大桑樹宜半糞半水和澆。掘開樹脚四面土,方澆,俟糞浸入,又必用土葢好,使肥氣不走。桑不厭肥,愈澆則葉愈厚大。每月俱可澆,春初未發葉先,首夏旣采葉後,二次澆糞,尤為要緊。惟蠶食葉時忌澆糞,否則糞氣上行至葉,蠶食之卽中糞毒便壞。今人忌糞池邊桑葉飼蠶,卽此意也。

培壅[编辑]

未立春以前,將樹腳土四圍掘開,見有絲根卽止。先澆以糞,次壅以所治河泥、田泥、塘泥、牛糞泥,加以蠶沙、菜餅、棉餅更好。再用原土葢好,四圍作埂,以便遇旱澆灌。肥氣下降,桑根上行,本年發葉倍茂。又,桑下有石則礙根,宜去之。桑下有草則分肥。且易生蟲,宜鋤之。

修桑[编辑]

魯桑無子者,只宜修條,不宜砍枝。修條,樹大者葉數百斤。砍枝,樹大者葉數十斤。不特樹大宜修,卽小者亦宜修。魯桑秧去地三尺,古法去地一尺,雖便採葉,卻防盜賊。割去其尖,俟發芽,只留三枝,餘皆揭去。俟三枝長尺餘,又割去其尖,割尖留條須在立夏以前,遲則發之不茂。若不取葉飼蠶,臘月割更好。每枝各留二芽,共六枝。至來年,各從尺餘處割去飼蠶,俟發嫩條,每枝各留二條,共十二條。又來年,各從尺餘處割去飼蠶,俟發嫩條,每枝各留二條,共二十四條。地不肥,桑不茂者,少留一層,只十二枝。亦有由二枝起至四層共十六枝者。以後任其滋長,每年只采葉飼蠶,不必砍條。惟於臘月內,臘月津液未上,又農隙正月前半月亦可,否則損津液。將枯枝、冗脞枝、雖順生,卻稠脞。瀝水枝、向下垂者。刺身枝、向裏生者。駢指枝,相併生,砍去其小者。一並砍去。皮上有桑耳、桑苔,用刀刮去。若不刮去,桑卽枯槁。便成高大魯桑。荊桑有子者,去地三尺割斷,俟發嫩條,只留四枝,如前法,每枝各留二條。次年,該八枝。三年,該十六枝。此為地美桑茂者而言,不然或由二枝起至八枝終,或由三枝起至十二枝終亦可。以後每年砍條,割尖留條在立夏前,伐條取葉在立夏小滿前。皆齊老瘢,砍條不可當午。則樹頭俱如拳形。有枝小者,留全枝勿砍,次年便長一樣。有缺者,旁留一二嫩枝以補之。務使枝向外出,桑之四圍圓如雨傘,中可立一人,不留中心之枝,便可站人。轉身運斧,條葉外落,較繞樹上下,采有心之樹者,一人可敵數人之功。臘月如前法修之,使條有定數,葉不繁多,衆葉脂膏聚於一葉,其葉自厚大,飼蠶壯,得絲多。 凡修剪留枝,俱要齊如拳,直如矢,圓勻如蓋,無高下參差,乃為合法。然亦不可過拘,如地埂斜栽之桑,幹雖斜出於外,枝不無向於內,其留枝須外多內少,外斜內直,務令土埂不礙人行,則桑枝外蔭不妨稼穡。有腳柯及橫斜遠揚之枝勿砍,攀至地,取燥土壓之,枝强者壓以石,一年卽可移栽。

全砍[编辑]

桑栽三年,有芽葉不旺者,或樹老而中空者,於穀雨時,以硬木貼樹身,離地留二三寸,或四五寸,全砍其樹。如不取葉,臘月靠地砍之更好。以土封瘢,並以肥土壅其四圍,旱則澆之,自然復茂。又,桑老而枯,砍之恐發不茂,則於其旁另栽一株以補之,兩三年後,將已敗者砍去,而養其新者,則土不曠矣。

去水[编辑]

漬水傷根,萬無生理,須培土作埂,栽於埂上,且四面開溝,以防漬水。

治蟲[编辑]

蟲有生於桑樹皮內者,名天水牛。又名桑牛,俗名牽牛。其下卵也在小滿後,必齧破樹皮而藏其卵於皮內。其變蟲也在芒種後,形如蛆,吮樹脂膏。將近夏至,漸漸鑽穴而入。秋冬間,大如蠐螬,身長足短,名蝤蠐,一名蝎,又名蠹。食樹心,穿木如錐。明年三四月間成蛹,變為天水牛,兩角如八字形,似水牛角,亦有一角者。色黑,背有白點,緣木上下,口有雙鉗,其利如剪,新發之條齧之輒折。治之之法,須於樹之本身及大枝上流出黃水之處,剔破其皮,中有卵如米粒,取而碎之,此蟲便絕。如子已成蟲,則須尋著蟲穴,穴外必有蛀屑。用鐵絲向穴內刺死,或用鐵絲作小鉤,將蟲鉤出。如蟲已深入,非鐵絲所能及,則用百部草汁灌之,無不死者。百部,藥名,能殺蟲。將百部草切細,納小甕中,用水浸爛,浸時須封固甕口,勿令走氣。鄉間藥店皆有此藥,並非貴重難得之物。或用熱桐油灌入穴內,或用爆竹藥線插入蟲穴,以火燃之,蟲聞桐油氣藥氣卽死。或用篾絲透入菸桿中,多裹菸油,插入蟲穴,又以葉菸塞其穴,其蟲卽死,更為簡便。此蟲自初一至十五,其頭向上,宜於十五以前,清晨時以此法治之。此蟲天未明時,必出穴飲露,清晨或尙未歸穴,卽歸亦未深入,易於下手,失此不治,則愈入愈深,其樹必死。如已變為天水牛,則緣樹而飛,但飛騰不遠,宜急撲捕。 蟲有生於桑樹皮外者曰蠦蛛,曰步屈,曰麻蟲,曰桑狗,曰白蠶,皆食葉蟲也。葉雖肥大,一經蟲食,不特葉如麻布,卽明年所發之葉,亦不能繁茂。治之之法,須用木棒橫埽桑葉,蟲自跌落,下以布幅承聚,或篾簟蘆席皆可。將蟲打死。或用菸油和水,菸油卽菸骨所熬之汁。百部、巴豆浸汁,以㯶帚蘸汁,於葉上密灑之,樹高則以吸筒吸而噴之。蟲食其葉則死。然宜早治,遲則生子,留為明年之害矣。又有食葉之蟲,其名曰蟥,生子必在桑身,或在桑拳及桑了內,子浮皮上,微高起成堆,形色與桑皮稍別。須用桑刀將子刮下,蟲自不生,謂之刮蟥。每年刮蟥三次,立春看頭蟥,清明節前看二蟥,剪桑畢看三蟥,必須刮盡,不可遺剩一顆。如蟥已成,則六月捉頭蟥,七月捉二蟥。頭蟥尤宜細看,留頭蟥一,則二蟥便有百也。又有桑蝨,初生如白屑,漸成細粒。如蘿蔔子一半大。吸飲桑皮之漿,皮漸槁,葉亦漸枯。須用刮桑鈀刮之,然治之不早,樹已受傷,不如見有白點時,卽用巴豆研細,和以桐油,用㯶帚蘸油埽之,則白蝨盡死。 蟲有生於桑樹皮外而入居皮內者,名曰齧桑,又名齧髮。形似天水牛,淺黃色,角差短,體有白點,喜緣桑上,齧桑樹作孔入其中,當以治蝤蠐之法治之。 蟲有生於樹上,而晝伏夜動性與他蟲迥別者,名曰蜣蜋蟲,晝潛樹內,夜出食葉。又有不生於桑樹而食桑葉者,名曰時蟲,夏初遇西南風,酉戌時從土中飛出食葉,至卯時復入土。蜣蜋晝潛樹上,晝尙可捉,時蟲晝藏土中,難於尋覓,須於夜間燃火,蟲見火光便紛紛投入火內,但火宜遠燒,因葉忌烟薰也。

桑間宜忌[编辑]

桑下之土,宜耕犂翻鬆,種黍、桑發黍,黍發桑。種豆、豆性肥美。種蔬菜、芝麻、棉花、紅苕、花生、御麥諸物。諸物皆柔潤,能益桑。若不耕種,土結草生,桑反不茂。忌種粟穀、高粱、地脈乾燥,至秋則桑葉先黃,明年發葉澀薄,十減二三。及一切有藤蔓之物。藤蔓樹上,則枝葉被其糾纏,必不暢茂,且易生蟲。

采葉宜量樹[编辑]

凡所栽所接之桑,俱要樹至把大,方可采葉。如采葉太早,則其長倍遲,且桑未三年,謂之奄桑葉,俗呼毛葉。蠶食之招損。萬一葉缺桑貴,大眠後亦可采飼,但不宜盡采,致傷樹本。如采大枝葉,留小枝葉,小枝便長一樣大。或采枝中葉,留枝尖葉,枝尖亦易於抽長。

采葉有次第[编辑]

桑之生葉有早遲,荊桑早,魯桑遲。又荊魯二種各有早遲。采葉卽不可無次第。須擇其葉之較老者先采之,而留其嫩者以俟其長。尤不可傷其芽嘴,蓋芽嘴方長,略遲旬日,便十倍於此時,且其味苦澀,如瓜果未熟之類。非蠶所喜食也。蠶初生食葉甚少,只采其底瓣。底瓣者,芽嘴旁邊先放之一兩葉也。其色較老,雖留之亦不甚長。二眠以後食葉漸多,若底瓣足以供之,則仍采底瓣,底瓣已盡,則采瞎眼。瞎眼者,芽嘴只放兩三葉,而其中心已無未放之芽,雖留之長亦不多。大眠以後食葉愈多,然尙須辨其老嫩。先采老者,後采嫩者。至桑已長足,則可開翦矣。桑有早遲,則開翦亦有先後,以長足為度可也。又,每年采底瓣、瞎眼,樹亦易敗,以隔一年采為妙。如植桑百株,今年采此五十株,彼五十株留至大眠後開翦,明年采彼五十株,此五十株留至大眠後開翦。

采葉有時刻[编辑]

晝時所食之葉,宜於辰刻采之。黎明卽起,視有露無露,如無露宜速采,有露則俟露將乾未乾采之。夜間及明晨所食之葉,宜申酉刻采之。如無日,可早采。有日,則宜俟日落,熱退方采。中午不宜采,日色正盛,熱蒸易枯,蠶食生病。將雨宜多采,不論何時急宜雇人多采,儲之於洞,以為之備。雨過宜速采。如時多雨,雨過卽采,遲則恐雨又來,采之不及。若已向晴,則不必多采。雨中宜翦條,置風處令乾。倘雨久而葉食畢,則不得不於雨中采葉,所采之葉以淨布夾之,少頃卽乾。以淘過之白米拌之,亦少頃卽乾。皆不若翦取長條,擺去雨點,置有風而雨點不到處懸之,俟乾,摘葉較為簡便。大眠後,以溼葉拌桑麵,不特可收溼氣,而且有益於蠶,尤為妙法。

餘桑宜采淨[编辑]

凡遇桑賤,蠶食有餘,宜速盡行采之,須在小滿、芒種之間,不可太遲,遲則發之不茂。不留一葉。蓋春生葉不采淨,則來年桑葉不盛。所采桑葉亦非棄物,當置烈日曬乾,不可沾泥。用篾籠收貯無烟處,至臘月搗細成麵,俟明年蠶大眠後拌葉飼之。葉缺多飼不妨,一斤桑麵可敵六七斤桑葉,緣夏月采者較深秋所采精氣更完,故也。

桑葚可作酒[编辑]

桑葚釀酒固佳,鄉人畏其繁難。摘黑葚不可沾泥。搓濫,盛以布袋,擠水熬膏,俟冷定對酒,久停則變味。封固,愈久愈好,飲之甚益人。

冬桑宜廣收[编辑]

桑葉經霜自落,有未落者,將枝擺搖,亦自落淨。廣收曬乾搗細,忌沾泥。用以飼猪,光潤易肥。較花生葉、紅苕葉更好,愼勿視為無用,聽其朽濫也。


裨農最要卷二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