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石山人彈琴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觀石山人彈琴序
作者:梁肅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18

天寶中,言雅樂者稱馬氏琴,石侯嚐得其門而入矣,故其曲高,其聲全。餘嚐觀其操縵,味夫節奏,和而不流,淡而不厭,凜其感人而忘夫佚誌。已而謂餘曰:「鄙夫徒能彈之,而至和樂獨善其身,足使情反乎性,吾聞其語矣,未辨其方也。敢問何為而臻哉?古之聰明睿智,其能為乎?」

餘愀然曰:「善乎夫子之問。是道也,吾嚐聞諸師矣。夫人生無其節則亂,故聖人道之天和,作樂以救之。於是乎有五弦之琴,以暢五音,以協五行,以宣五常,以紀五事。後世聖人,以為五弦備其本而未行其變;變而裁之,莫先乎文武之用。於是究夫剛柔,複益其弦者,非他也,文武之道也。亦猶八卦既列,複因而重之,然後既可以動天地而鼓萬物,盡變化而感鬼神,極聖人之能事,反百慮於一致。此琴之以為貴也。故虞帝以之,乃歌《南風》;禹湯以之,而作《夏頀》;周文武以之,萬邦協和。卜代三十,成康以之,刑措不用;仲尼以之,見文王之象而樂正,《雅》、《頌》各得其所。若琴道不行,則君子之道消,而王澤不下。故殷紂失之,而棄河海;幽厲失之,而周道中絕;晉悼失之,師曠一彈而國大旱。琴之興廢,與理亂相並。夫備殷薦以配祖考肅相,庶幾神降,則不可廢於郊廟矣。若夫和平其誌氣,暢達於動用,使邪物不接,則不可廢於律度矣。故自有國有家,下逮於庶人,莫不尤重焉。君子所居,於是有左琴右書,士無故不徹,蓋謂是也。周穆載雲和、空桑、龍門之琴,禹貢嶧陽之桐以為之。曆代善琴之士,與幽蘭、白雪之號,則吾子其自知已,夫何言哉?」

問曰:「若如所雲,則今之為琴者多矣,君子之風,何其未扇歟?」

對曰:「琴樂之雅者也;雅者,正也;正者謂能宣正其聲,而行正道。今夫鄭衛之移人久矣,其人或正,則其位未大,其位未大,故正聲未被。君子風薄,不其然乎?夫雅樂之所貴者,豈取清商流徵不失度曲而已,彼各有所起也。」

言畢石君善之,俾予紀其辭,遂號為序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