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江有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小星 詩經
江有汜
野有死麕 

國風‧召南‧江有汜[编辑]

齊詩說[编辑]

江水汜沱,思附君子,伯仲爰歸,不我肯顧,侄娣恨悔。

毛詩序[编辑]

《江有汜》,美媵也。勤而無怨,嫡能悔過也。文王之時,江沱之閒,有嫡不以其媵備數,媵遇勞而無怨。嫡亦自悔也。

江有汜[编辑]

江有汜,之子歸,不我以,不我以,其後也悔。
江有渚,之子歸,不我與,不我與,其後也處。
江有沱,之子歸,不我過,不我過,其嘯也歌。
《江有汜》,三章,章五句。

註解[编辑]

有認為是女子遭男子拋棄的:

  大江自有分流水。這個人兒回故里,不肯帶我一同去。不肯帶我一同去,將來懊悔來不及!
  大江自有洲邊水,這個人兒回故里,不再相聚便離去。不再相聚便離去,將來憂傷定不已!
  大江自有分叉水,這個人兒回故里,不見一面就離去。不見一面就離去,將來號哭有何益!

也有認為是男子遭女子拋棄的:

  大江滔滔有倒流,姑娘就要出嫁了。姑娘從此不要我,從此不再需要我,她將悔恨在後頭。
  大江之中有沙洲,姑娘就要出嫁了。姑娘從此不理我,從此不再理睬我,她將憂愁在後頭。
  大江也會有支流,姑娘就要出嫁了。姑娘從此不再來,從此不再來看我,她將長歌當號哭。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