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勞動運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论劳动运动
作者:鄧中夏 1924年
1924年3月22日

中国劳动运动的发生与发展,可说是最近三四年的事。不幸这么一枝刚刚含苞发蕊的劳动之花,却经前年冬间和去年春间几阵狂风骤雨,摧残得零落殆尽了。虽说他的根蒂现在还是孕育滋长着,不免有含苞发落以至于尽情开放的一日;但是,无论如何,终不是一日二日甚至一年两年的事了。


中国现在陷于军阀与外力双重压迫之下,不论何人——只要是尚有良心的人——都异口同声的说:要“国民革命”。实行国民革命的方略,经过长期的讨论与考量,不论何人——只要是没有神经病的人——都异口同声的说:要“组织民众”。中国的民众,最大部份是农民,其次便是小资产阶级,再其次便是劳动者了。所以这些民众都应该在国民革命旗帜之下竭力的一齐组织起来。


中国的劳动者的数目,据民国五年农商统计,不过六十一万余人(到现在充其量一百二三十万)。在各民众中所占的数目似乎是很小,似乎势力还远赶不上农民和小资产阶级;但是客观的事实却刚刚与这个结论相反,为什么呢?因为数目虽小,而他在社会里所占据的地位却非常重要,一举手,一投足,皆可使社会蒙受极大的影响。你不看吗?香港海员一罢工,可以使欧亚的交通断绝,开滦煤矿一罢工,可以使秦皇岛的轮船都开不出渤海口,京汉铁路一罢工,可以使南北交通隔阻,使军阀胆震心惊。这一类的事实,皆可证明劳动者的势力比任何民众为伟大,为雄厚。凡诚心为争民族自由与国家独立而实行国民革命的人们,何可不大注意而特注意呢?


这种注意,或者已经成为一般明白事理的革命家的普遍意识,所以在最近的三四年中间,有不少的人从事于劳动运动。不过他们所抱持的见解和所采用的方法,实亦不免于太幼稚太急燥的一句批语。所以几年来的劳动运动皆因此而失败,以至一蹶不振。我们要免除幼稚和急燥这两个弊病,我以为我们抱持的见解和采用的方法都有重新估定的必要。现在就我个人意见,简略说明如下:


第一、从前做劳动运动的人,都抱持一个可以立刻推翻资本制度而建设共产社会的简单观念。所以“社会革命”、“劳农国家”、“无产阶级专政”这一类口号,唱得呱呱的叫。其实这类口号不仅是使压迫阶级见之吐舌而惊,就是劳动阶级亦是闻之掩耳而走。这种高调,于实际何尝有丝毫补益哩。原来中国的经济状况和政府状况,以目前而论,实在没有实现那样高远而美善的理想社会的可能;因为中国现在尚是半殖民地,只有解除内外压迫,实现一个自由独立的真民主国家,是中国革命唯一的出路。所以现在凡做劳动运动的人,应把从前那样大而无当的口号暂为收藏起来,把目前切实有用的口号代之,方于实际有益。


第二、从前做劳动运动的人,都只做两种工作,一是组织工会,一是援助罢工,完完全全是引导劳动者向纯经济的斗争的道路。固然这种工作不能说是完全错误,不过经济的斗争如不先得到政治的自由,如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罢工之绝对自由权等,何能顺利的达到目的。请看这几年内所有的工会解散与罢工失败,那次不是受了政治的压迫。所以现在有些头脑不佳的人,说:“只问面包,不问政治”,实在是有损害于劳动解放的。况且就中国目前状况而论,我们如从全般着眼,不论任何民众,都应先做政治革命。政治革命成功了,独立的自由的真民主国成立了,我们的特殊问题才能有相当的解决。所以现在做劳动运动,应视文化之提高和政治之宣传为唯一的工作。


原载1924年3月22日《民国日报》

副刊《平民周报》第2号

署名:中夏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33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