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地浮於大海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論地浮於大海中
作者:邱光庭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99

漁翁問曰:「《中庸》雲(《禮記》篇名也):‘地之廣厚,振河海而不泄(鄭元注云:振,「收也。」)。’則是海居地上。子雲地浮於海中,何也?」 答曰:「作《記》之人(作《禮記》之人也),欲明積小致大,極言地之廣厚,非實也(《中庸》云:「今夫地一撮土之多也,及其廣厚,載華嶽而不重,振河海而不泄。萬物生焉。」為其意言積小致大,地從撮土之多,遂能收河海而不泄,此立教之文非窮理也)。按《洪範》五行,一曰水,水曰潤下,潤下作鹹,指言海水。水之本位,位在北方。自北直南,以土及火(水在北,土居中,火在南也)。推而立之(從南推起而立之),則火上土中水下也。亦如人之五髒,心上脾中腎下也(心屬火脾屬土腎屬水也)。故《誌》曰(《誌》者,古書之通稱):‘天以乘氣而立,地以居水而浮。’由是而論,地居海之上,亦已明矣。」問曰:「地必居海之上,則是地浮而不沉。今將土塊置之於水則沉,何也?」答曰:「地含氣塊,不含氣故也。且子不見陶器乎(陶器、瓦器、盆甕之屬)?夫陶之於水也,全之則雖重必浮(含氣故也),片之則雖輕必沉(片之者,打一小片置之於水,則必沉者,不含故也)。於質性同而浮沈異者,氣之所存則浮,氣之所去則沉。子曰土塊之不浮,亦猶器片之沈矣。」問曰:「如子之言,地則浮矣。然則海中洲島,其獨立乎?其居於地乎?」答曰:「地形中聳而邊下,海中洲島,猶居地之垂處也。」問曰:「若如所論,則是天下一海而地浮於中。然經史有四海之文,何也?」答曰:「經史之文,據其所由而為言也。居之中而指四方,故言四海。其實一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