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雅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赤雅
作者:鄺露 
〔明〕鄺露撰。露,字湛若,南海人。鈕琇《觚賸》載其爲諸生應歲試時,題爲《文行忠信》,乃四比立格,以眞、草、隸、篆四體書之,坐是被斥,蓋亦放誕之士。王士禎《池北偶談》又載其少遊金陵,客阮大鋮之門,嘗爲大鋮作集序,大鋮亦爲露作集序,其人殊不足重。迨國朝順治初,王師入粤,露義不改節,竟抱平生所寶古琴,不食而死,士禎詩所謂「南海畸人死抱琴」者,卽爲露作,其志節乃爲世所稱。然露先託契閹兒,所作《嶠雅》,屢稱大鋮爲石巢夫子,實貽譏於名教,後雖晩蓋,僅足自贖,固不能與黃淳耀等皦然日月爭光也。是書乃露遊廣西之時,徧歷岑、藍、胡、侯、槃五姓土司,因爲猺女雲嚲孃留掌書記,歸而述所見聞,所記山川物產,皆詞藻簡雅,序次典核,不在范成大《桂海虞衡志》下,可稱佳本。惟中閒敍岑氏猺女被服名目,溪峝中必無此綺麗,露蓋摭古事以文飾之;又敍猩猩一條,大不近情;敍木客一條,旣稱爲秦時採木之人,何以能作律詩,所稱《細雨詩》:「劍閣鈴逾動,長門燭更深」一聯,何以能用漢唐故事,是則附會塗飾,不免文士之積習矣。

 

目錄[编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