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史/卷四十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西王母[编辑]

西王母,西方昬荒之國也,在爾雅爲四荒之名。據大戴禮三朝記孔子之言,昔西王母獻舜白玉琯及益地圖。注言神也,亦見書帝驗期及世紀,世本乃云獻白玉環及玉佩。禮斗威儀云獻地圖及玉玦。集仙錄又言皇帝在位,西王母使乘白鹿,授地圖,舜帝在位復獻白玉環及益地圖,舜遂廣九州爲十二,復獻白玉之琯以和八風,故章帝時零陵文學奚景於中道舜祠下得笙、白玉之琯。風俗通、漢晉諸史、呂覽樂書皆備言說文堯舜祠下得笙、玉琯,蓋皆以玉作琯,故能使神人和、鳳來儀也。竊按諸書言,舜時瑞事尤多,如金樓子言舜攝時,有緩耳、貫胸民獻珠鰕。拾遺記言羽民等獻黃布、火浣之類,多不足質。按竹書,穆王七年,西王母來賓,特不過西戎爾。大歷六年,試西戎獻白環詩,指此。

黃陵湘妃[编辑]

岳之黃陵,癸北氏之墓也。湘之二女,虞帝子也,歷世以爲堯女舜妃者,由秦博士之妄對,始癸北氏、虞帝之第三妃,而二女者,癸北氏之出也,一曰宵明,一曰燭光,見諸汲簡。皇甫氏之世紀、山海經言洞庭之山,帝之二女居之者也,若九歌之湘君,湘夫人則又洞庭山之神爾。羅含、度尚之徒遽斷以爲堯之二女,舜之二妃,而以黃陵爲二妃之墓。鄭玄、張華、酈道元輩且謂大舜南巡,二妃從征,溺死湘江,神遊洞庭之山,而出乎瀟湘之浦,爲是說者徒見堯典有二女之文,即以爲堯之女而舜之妃,不復致考,厥妄甚矣。郭景純云堯之二女,舜之二妃,豈應降小水而爲夫人,當爲天帝之女。斯亦繆者。夫使天帝之女,尤不應降小水而爲夫人。王逸、韓愈從而辨之,得其情矣。且虞帝晚年亦既退聽而禪禹矣,南狩之興,摠之伯禹,而二妃者,俱過期頤,孰有從狩之事哉?今考皇英之冡,既各它見,則此黃陵顯非二妃之穴,而湘祠決匪堯女之之靈,皆昔人之罔說,知矣。《山海經》云:「舜之二女,處河大澤,光照百里。」夫大澤者,洞庭之謂,而光照者,威靈之所暨也。迄今湘神所保,靈正百里,所謂分風送客者,乃正囿一同之間。然則湘靈爲虞帝之二女,復何疑耶?沈存中云:「陟方之時,二妃皆百餘歲,豈得俱存?而且謂之二女,乃復不知位,既久禪,匪復陟方之事耶?」黃伯思非雖能以退之之辨爲非,然猶以爲天帝之女與翁養源於湘江圖志,述之斯亦惑矣,紛紛失據,以爲舜女蓋自今始。

女英冡[编辑]

《唐世記錄》張尚書牧弘農鞫盜,有嘗發商州堯女墓者,多得大珠、鏐金、寶器、玉碗,厥事甚顯,公獨怪其史傳蔑記。又謂堯女舜妃從死湘嶺,不得在是。且以玉碗、寶珠,非協茅茨之事,一時名流劉禹錫非亦舉爲疑,微達識之義矣。

予竊考之,舜子商均本曰義均,見於《山海經》,以其封商而謂商均。商正,今之商州,按《帝王世紀》云:『虞帝三妃,娥皇無子,女英生商均。』今女英之冡在商,則特舜崩之後隨其子均徙於封所,故其卒葬在焉,事允協矣,又奚史傳之記不記哉?彼亦豈知,虞帝未始南巡,與二妃初無從巡,溺死之事皆記禮者之妄耳。夫以帝果南巡,二妃於時皆逾百歲,豈得謂女而復此俱存哉?

堯舜固儉也,然寶玉之類亦非必爲深怪。南陽張澹墓碑陰刻:『白楸之棺、易毀之裳,鋼鐵不入,瓦器不藏,嗟爾後人,幸勿我傷。』元嘉既發甚多金器,垂簾一皆金釘飾之。先漢文帝敕治霸陵,一皆瓦器,不得以金銀銅鐵爲飾,故魏晉羣盜發掘陵堬而霸陵獨得不𡉭。至元康間,三秦人尹桓解武始發霸、杜二陵,潛闥之中,金玉燦陳,由此觀之則商墓之藏可知矣。況堯舜之儉,朱均固未守也。式求劉向當時對成帝者,則霸陵之事固不得甚薄也,況商均乎?

鄧至[编辑]

《後魏書•鄧至傳》像舒治者,普水羌也,自稱鄧至王。舒彭內附,拜龍驤將軍。益州刺史甘松縣子王請以封授子彭奮高祖,乃拜奮建中將軍甘松子。

舒彭者,舒治之後也。《通典》云:『自舒治至十世孫舒彭附於後魏,孝文封甘松縣子。』然至嘉城縣敘,乃以彭爲治之子。按《後魏紀》太和十七年,鄧至王像舒彭遣其子舊朝貢,以位授舊,當是奮字。及《鄧王傳》則云:『其王像舒治遣使內附,高祖拜龍驤將軍。』不云遣治。高祖即孝文,而紀傳所載曰彭、曰治、曰使,爲名不同。在《元和郡治》則云:『像舒治子孫舒彭內附,拜將軍開國。』以彭爲治之子,未詳何據。

爰劍[编辑]

爰劍者,伯禹之初,分帝之少子,於西戎羗酋。秦厲公時,有無戈爰劍,爰劍爲秦執,歸南山,賜支河。子孫分種,有𣯛牛種、白馬種、參狼種。

𣯛牛種,越巂羗也;白馬種,廣羗也;參狼種,武都羗也,與苗後異。

景帝時,研種留河等求守隴西塞,徙之狄道,故安。武帝西逐諸羗,乃渡湟,令居塞,始置護羗校尉於涼州部。

曾孫忍舞子十七人,爲十七種。忍九子研號研種十三,有燒當、代雄、姚罕之間。四世孫填良益貧收先零良,良卑湳侵,甚爲所敗,良益盛

https://ctext.org/library.pl?if=gb&file=10691&by_title=%E8%B7%AF%E5%8F%B2&page=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