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大聖尊號並上太上皇尊號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辭大聖尊號並上太上皇尊號表
作者:李亨 
(唐肅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45

帝王者,天所命也;稱號者,人所奉也。惟有德克躋大寶,至聖以享鴻休,於是乎人神形容其美行,歌詠之不足,或為之名焉。伏惟陛下乾坤覆載,河海潤澤,道達生靈,惠懷蠻貊。尊九廟以崇孝,謁五陵以奉先,禮二郊以嚴禋,祠九宮以致敬。刻石北京,以揚祖烈;泥金東嶽,以告成功。自三五以還,曆選列辟,聰明文武,齊聖廣淵,丕懿純殷,孰與比議?卓哉煌煌,真聖人之表也。夫天地至大,不能定愆伏之序;日月運行,不能正薄蝕之氣。自狂孽開釁,俶擾天紀,與時消息,為人請命。舞幹羽而氛祲永清,垂衣裳而衽席無改,納萬姓於仁壽之域,朝百神於清穆之上。窅然姑射之山,思訪襄城之野,斯又臣言之不及,稽古所未聞,羲軒唐虞,何足以云。

今方推而不居,為而不有。付臣以宗廟重器,錫臣以後王徽章,何以克堪?辭不獲命,臣自奉明詔,夙夜於邑,以為名不可假,尊不可逾,敬承嚴旨,得為孝乎?至於所讬者深,所荷者大,不敢悉拒,以違天衷。而大聖二字,得之不易,求諸故實,布在冊書,伏望陛下顧茲當仁,期以制義。今王公侯伯,卿士兆人,詢謀僉同,稽首闕下。臣敢因眾人之議,成小子之誌,上尊號於陛下,曰:太上至道聖皇天帝。即命有司擇日,奉行冊禮。其錫臣帝號大聖二字,伏願許停。如臣言可以簡當,所希采納。如臣誠不足動天,伏當待罪,將以明授受之道,辨上下之分。不勝臣子下情懇願之極,伏惟陛下俯垂允許,以副四海之望。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