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政全書/卷2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農政全書
◀上一卷 卷二十八 樹藝 下一卷▶


卷二十八·樹藝

○蔬部

【葵】《廣雅》曰:蘬,邱葵也。《說文》葵,菜也。(按《爾雅翼》雲:“葵,揆也。葵葉傾日,不使照其足,因知足以揆之。”公儀休相,食葵而美;拔之,不與民爭利。古人葵,必待露解,故一名露葵。陶弘景曰:葵子,出少室山。以秋種,覆養經冬,至春作子者,謂之冬葵;正月種者,為春葵。一名衛足,一名滑菜,言其性也。賈思勰曰:有紫莖、白莖二種。種別有大小之殊。又有鴨腳葵。天有十日,葵與終始;故葵從癸。葵,陽草也,其性易生,不拘肥瘠,地皆有之。王禎曰:葵為百菜之主,備四時之饌。本豐而耐旱,味甘而無毒,供食之餘,可為菹臘。枯枿之遺,可為榜簇;子若根則能療疾,鹹無棄材。誠蔬茹之上品,民生之資助也。(另有蜀葵、菟葵、龍葵、蔠葵,附後。))

《齊民要術》:種法:臨種時,必燥曝葵子。(葵子雖經歲不浥,然濕種者,疥而不肥也。玄扈先生曰:凡種皆然,不獨葵也。)地不厭良,故墟彌善。薄即糞之,不宜妄種。春必畦種水澆。(春多風旱,非畦不得,且畦者,省地而菜多,一畦,供一口。)畦長兩步,廣一步。(大則水難均,又不用人足入。)深掘,以熟糞對半和土,覆其上,令厚一寸;鐵齒杷耬之,令熟;足蹋使堅平;下水,徹澤。水盡,下葵子;又以熟糞和土覆其上,令厚一寸餘。葵生三葉,然後澆之。(澆用晨夕,日中便止。)每一搯,輒杷耬地令起,下水加糞。三搯更種。一歲之中,凡得三輩。(凡畦種之物,治畦皆如種葵法,不複條列煩文。)早種者必秋耕;十月末地將凍,散子勞之。(一畝三升。正月末散子,亦得。)人足踐踏之乃佳。(踐者菜肥。)地釋即生。鋤不厭數。五月初,更種之。(春者既老,秋葉落未生,故種此相接。)六月一日,種白莖秋葵。(白莖者,宜乾;紫莖者,乾即黑而澀。)秋葵堪食,仍留五月種者取子。(春葵子熟不均,故須留中輩。)於此時,附地剪卻春葵,冷根上枿生者,柔耎至好,仍供常食,美於秋菜。掏秋菜,必留五六葉。(不搯,則莖孤;留葉多,則科大。)凡搯,必待露解。(諺曰:“觸露不搯葵,日中不剪韭。”)八月半剪去,(留其歧多者,則去地一二寸;獨莖者,亦可去地四五寸。)枿生肥嫩,比至收時,高與人膝等,莖葉皆美;科雖不高,菜實倍多。(其不剪早生者,雖高數尺,柯葉堅硬,全不中食。所可用者,惟有⒓心。附葉黃澀至惡,煮亦不美。看雖似多,其實倍少。)收待霜降,(傷早黃爛,傷晚黑澀。)榜簇皆須陰中。(見日亦澀。)其碎者割訖,即地中尋手糾之。(待萎而糾者,必爛。)

又種冬葵法:九月收菜後,即耕;至十月半,令得三遍。每耕及勞,以鐵齒杷耬去陳根,使地極熟,令如麻地。於中,逐常穿井十口。(井必相當,邪角則妨地。地形狹長者,井必作一行。地形正方者,作兩三行,亦不嫌也。)井別作桔槔,轆轤,(井深用轆轤,井淺用桔槔。)柳鑵,令受一石。(鑵小,用則功費。)十月末,地將凍,漫散子;惟穊為佳。(畝用子六升。)散訖,即再勞。有雪,勿令從風飛去。(勞雪,令地保澤,葉又不蟲。)每雪輒一勞之。若令冬無雪,臘月中汲井水普勞,澆悉令徹澤。(有雪則不荒。玄扈先生曰:無草木不待雪,無雪悉宜澆;凡草木冬植者,皆以乾,不以寒也。)正月地釋,驅踏破地皮。(不踏即枯涸,皮破即香涸。)春煖,草生,葵亦俱生。三月初,葉大如錢;逐穊處拔者賣之。(十手拔乃禁取。兒女子七歲已上,皆得充事也。)一升葵還得一升米。日日常拔,看稀稠得所乃止。有草拔卻,不得用鋤。自四月八日以後,則日日剪賣。其剪處,尋以手拌斫劚地,令其起水,澆糞覆之。(四月亢旱,不澆則不長;有雨則不須。四月以前,雖旱亦不須澆。地實保澤,雪勢未盡故也。)比及剪遍,初者還複,周而複始,日日無窮。至八月社日止,留作秋菜。九月指地賣。收訖,即急耕,依去年法。三十畝,勝作十頃穀田。止須一乘車牛,專供此園。(耕、勞、輦糞,賣菜,終歲不閑。)若糞不可得者,五六月中穊種菉豆,至七月八月,犁奄殺之,如以糞糞田,則良美與糞不殊,又省功力。(其井間之田,犁不及者,可畦以種諸菜。)

崔寔曰:正月可作種瓜瓠葵芥Ε,大小蔥蒜。苜蓿及雜蒜亦種。(此二物皆不如秋。)六月六日可種葵,中伏後,可種冬葵。九月作葵菹乾葵。《家政法》曰:正月種葵。

《農桑通訣》曰:春宜畦種,冬宜散種,然夏秋皆可種也。《詩》曰:“七月烹葵”,此種之早者,俗呼為秋葵;遲者為冬葵。又曰:“六月六日種葵;中伏以後,可種冬葵。”時有先後,為之在人。宿根在地,春生嫩葉,亦可食。前金人以韭蓼汁,亻並雞肉和食,謂之冷羹,最為上饌。

莖葉叢茂時,方可刈;嫩惟擷之耳。杜詩雲:“刈葵莫放手,放手傷葵根。”蓋傷根則不生。葵花乾入炭墼內,引火耐燒。秋葵葉可染紙,所謂葵箋也。

【蜀葵】《爾雅》曰:菺,戎葵也。(郭璞注雲:今蜀葵也。《爾雅翼》雲:蜀葵,即吳葵。《夏小正》雲:四月小滿後五日,吳葵華。陶弘景曰:吳葵即此也。又有一種小者,名錦葵,即荊葵也。《爾雅》謂之荍。又有黃蜀葵,別是一種,即秋葵也。)

種法:春初種子;冬月宿根,亦自生苗。過小滿後,長莖高五六尺。花似木槿而大。李時珍曰:葉嫩時,亦可茹食;其稭剝皮,可緝布作繩。

【龍葵】《釋名》曰:苦葵。(一名苦菜。一名天泡草。一名鴉眼睛,一名酸漿草。陶弘景雲:益州有苦菜,乃是苦{艸識},一名龍葵也。蘇頌曰:葉如茄子葉,故一名天茄子。)

蘇恭曰:龍葵,所在有之;俗名苦菜,然非荼也。葉圓花白,子若牛李子,生青熟黑,但堪煮食,不任生啖。

李時珍曰:龍葵、龍珠,一類二種也。處處有之。四月生,嫩苗時可食,柔滑。漸高二三尺,莖大如箸,似燈籠草而無毛。五月後開小白花,結子,味酸,亦可食。

【蔠葵】(即紫草子。)《爾雅》曰:蔠葵,繁露也。(其葉最能承露,其子垂垂如綴露,故名。又一名藤菜,一名天葵,一名禦菜,一名燕脂菜,一名落葵。落字疑蔠字相傳之訛。)

陶弘景曰:落葵,人家多種之,葉可饣正鮓食,甚滑。

李時珍曰:落葵,三月種之,嫩苗可食。五月蔓延,其葉肥厚軟滑,可作蔬,和肉食。子紫黑色,揉取汁,可染布物,謂之胡燕脂,但久則色易變。

【蔓菁】《爾雅》曰:蕦葑蓯。(《說文》曰:葑,蕪菁也。一名九英菘;一名諸葛菜;一曰薞蕪;一名蕘,一名芥。《廣誌》曰:蕪菁,有紫花者,有白花者。劉禹錫雲:諸葛亮所止,令兵士皆種蔓菁者,取其才出甲可生啖,一也;葉舒,可煮食,二也;久居,則隨以滋長,三也;棄不令惜,四也;回則易尋而,五也;冬有根可食,六也。《溪蠻叢話》雲:苗、僚、瑤、佬所產馬王菜,味澀多刺,即諸葛菜也。相傳馬援所遺,故雲。蘇頌曰:南北皆有,北土尤多。河東、太原所出,其根極大。陳藏器《本草》曰:蕪菁,南北之通稱也。今並、汾、河、朔間,燒食其根,呼為蕪根。塞北種者,名九英蔓菁,根大,並將為軍糧。)

《齊民要術》曰:種不求多,唯須良地;故墟新糞壞牆垣乃佳。(若無故墟糞者,以灰為糞,令厚一寸:灰多則燥,不生也。)一耕地欲熟。七月初種之,一畝用子三升。(從處暑至八月白露節皆得。早者作菹,晚者作乾。)漫散而勞,種不用濕。(濕則地堅菜焦。)既生不鋤。九月末,生收葉;(晚收則黃落。)仍留根取子。十月中,犁<分鹿>寽,拾取耕出者。(若不耕寽,則留者英不茂,實不繁也。)其葉,作菹者,料理如常法;擬作乾菜及{艸釀}菹者,({艸釀}菹者,後年正月始作耳;須留第一好菜擬之。其菹法列後條。)割訖,則尋手擇治而辮之,勿待萎。(萎而後辮則爛。)掛著屋下陰中風涼處,勿令煙熏。(煙熏則苦。)燥則上在廚,積置以苫之。(積時宜候天陰潤,不爾、多碎折。久不積苫,則澀也。)春夏畦種供食者,與畦葵法同。剪訖更種,從春至秋,得三輩,常供好菹。取根者,用大小麥底,六月中種。十月將凍,耕出之。(一畝得數車、早出者,根細。)

又多種蕪菁法:近市良田一頃,七月初種之。(六月種者,根雖粗大。葉複蟲食;七月末種者,葉雖膏潤,根複細小;七月初種,根葉俱得。)擬賣者,純種九英。(九英,葉根粗大。欲自食者,須種細根。)一頃取葉三十載。正月二月,賣作菹{艸釀},三載得一奴。收根依寽法,一頃收二百載。二十載得一婢。(細剉,和莖飼牛羊。全擬乞豬,並得充肥,亞於大豆耳。)一頃收子二百石。輸與壓油家,三量成米,此為收粟米六百石,亦勝穀田十頃。(玄扈先生曰:種蔓菁,宜用北人畦種菜法,及吳下壟種油菜法:厚糞勤灌之,宜得三倍收。)漢桓帝詔曰:“橫水為災,五穀不登,令所傷郡國,皆種蕪菁,以助民食。”然此可以度凶年,救饑饉。乾而蒸食,既甜且美,自可藉口,何必饑饉?若值凶年,一頃乃活百人耳。(玄扈先生曰:人久食蔬,無穀氣,則有菜色。唯蕪菁獨否,其莖根皆膏潤故也。蕪菁味似芋,兩物皆似穀氣。故漢詔“種蕪菁以助民食”而史稱“蹲鴟”至死不饑。)

崔寔曰:四月,收蕪菁及芥、葶藶、冬葵子。六月中伏後,七月可種蕪菁。至十月可收也。

孟祺《農桑輯要》曰:耕地宜加糞,往複勻蓋。秋初可種。自破甲至結子,皆可食。十月初,挽苗煠作和菜;餘者セ過,留根在地。或慮河朔地寒凍死,可於十月終,以牛隔兩犁耕一犁。拾去菜根之後,卻將塲土擺勻,據先耕出之數,セ過。月蒸食,甜而有味。(玄扈先生曰:賈氏言:種宜七月初;六月種者,蟲食。餘家七月種者,甚苦蟲;惟六月種者根株稍大,蟲不能傷耳。遇連日陰雨,易生青蟲,須勤撲治。)

又曰:十月終,犁出蕪菁根,數セ過;冬月蒸食,甜而有味。春生薹苗,亦菜中上品。四月收子打油,比芝蔴易種收多。油不發風。油臨用時,熬動,少摻芝蔴煉熟,即與小油無異。

《臞仙神隱》曰:凡種蕪菁,以鰻黎魚汁浸其子,曬乾種之,無蟲。

《本草衍義》曰:蕪菁,今世俗謂之蔓菁。夏則枯。當此之時,蔬圃中複種之。謂之雞毛菜。食心,正在春時。諸菜之中,有益無損,於世有功;擷之餘,收子為油。(玄扈先生曰:蔓菁獨留根取子者,當六月種,明年四月收耳。若供食者,正月至八月,無月不可種。賈氏所謂“自春至秋,得三輩,常供好菹。” 此雲雞毛菜者,無亦謂其鱗次供用耳。)

玄扈先生曰:南方種蕪菁,收子多在芒種後。梅雨中,子既不實,亦有莢中生芽者。漫將作種,便無大根。加以密種少糞,其變為菘,亦無怪也。今欲稀種多壅,似亦無難;獨梅時多雨,非人力可為。近立一法,可得佳種:凡蕪菁,春時摘薹者,生子遲半月;若摘薹二遍,即遲一月矣。宜將留種蕪菁,分作三停:其一不摘薹,擬芒種後收子;其一摘薹一遍,擬夏至後收子;其一摘薹二遍,擬小暑後收子。南方梅雨,多在夏至前,或時在夏至後。小暑後,伏時多晴,分作三次收,定有一兩次不秕者。又複簡擇淘汰,稀種厚壅,無緣可變為菘矣。

又曰:蕪菁擇子下種出甲後,即耘出小者作茹。若不欲移植,即取次耘出;存其大者,令每本相去一尺許。若欲移植,俟長五七寸,擇其大者移之。

又曰:種法:先草,雨過耕地。不雨,先一日灌地濕透,明日熟耕作畦。或耬種,或漫散子,覆土厚一指。五六日內遇雨,不須灌。無雨,戽水溝中遙潤之。種少者,噴壺下水,或水鬥遙灑之。無澆土令實。苗寸以上,灌水糞。

又曰:種蕪菁,用故墟壞牆基甚善。但此地不能多;宜得沙土高燥者,厚壅之。若欲廣植,用早稻地亦佳。但須六七月下種,俟刈稻後,作速耕糞移植。

又曰:有三晉人傳種蕪菁法:先下子,候苗長可蒔,豫耕熟地作畦,每畦深七八寸,起土作壟,蒔苗其上。壟土虛浮,根大倍常也。或徑於壟上下子亦得。種蘆菔法同。

《本草圖經》曰:南人取北種種之,初年相類,至二三歲,則變為菘矣。(玄扈先生曰:按《唐本草注》雲:“菘菜不生北土。有人將子北種;初一年,半為蕪菁,二年,菘種都絕。有將蕪菁子南種,亦二年都變。土地所宜,”須有此例。其子,亦隨色變;但粗細無異耳。菘子黑,蔓菁子紫赤;大小相似。據如此說,則南之菘,北之蔓菁,種類因地,必無移植之理。然《圖經》於菘菜條下又言“今京都種菘都類兩種。但肥厚差不及耳。”則菘未嚐不宜北也。餘家種蔓菁三四年,亦未嚐變為菘也;獨其根隨地有大小,亦如菘有厚薄。《齊民要術》稱“并州蕪菁根,其大如碗口;雖種他州,子一年亦變”,而今三晉所產,大於齊魯;秦中所產,大於三晉。此理雖則有之。顧小而為用,何妨滋植耶。秦中種瓜,其大十倍他方;他方亦不廢種瓜也。王禎所謂“悠悠之論,率以風土不宜為說。”嗚呼!此言大傷民事,有力本良農,輕信傳聞,損棄美利者多矣。計根本者,不可不力排其妄也。)

(又曰:《本草》言:南人種蕪菁變為菘,此亦有故:按菘與蕪菁本相似,但根有大小耳。北人種菜,大都用乾糞壅之,故根大;南人用水糞,十不當一。又新傳得蕪菁種,不肯加意糞壅;二三年後,又不知擇種,其根安得不小?如此便似蕪菁變為菘也。吾鄉諸菜,種大概不若京師,病皆坐此。徒恨土之瘠薄,或言種類不宜,皆謬矣。又,耕地須極疏緩;地非沙土,多用草灰和之;土若強緊,根亦不大。又曰:種蔬果穀蓏諸物,皆以擇種為第一義。種一不佳,即天時地利人力,俱大半棄擲矣。蕪菁子,比菜稍遲;正值梅天,南方多雨,子多不實者。種時務宜簸揚,或淘汰,或導擇,取其最粗而圓滿者種之。其本末俱大。若漫種秕者,即十不當一也。)

《農桑通訣》曰:蔓菁,四時仍有。春食苗,夏食心,謂之薹子,秋可為菹,冬蒸根食;菜中之最有益者。(杜詩雲:“冬青飯之半。”)其子九蒸九曝,可搗為粉,塗帛者資之。亦可為油,陝西惟食此油。燃燈甚明,能變蒜發。

李時珍曰:六月種者,根大而葉蠹;八月種者,葉美而根小。唯七月初種者,根葉俱良。今燕京人以瓶奄藏,謂之閉甕菜。

《齊民要術》蒸乾蕪菁根法曰:作湯,淨洗蕪菁根,漉著一斛甕子中。以葦荻塞甕裏以蔽口。著釜上,係甑帶,以乾牛糞然火,竟夜蒸之。{分鹿}細均熟;謹謹著牙,真類鹿尾。蒸而賣者,則收米十石也。

又蕪菁作⒉菹法曰:收菜時,即擇取好者,菅蒲束之。作鹽水令極⒉,於鹽水中洗菜,即內甕中。(若先用淡水洗者,菹爛。)其洗菜鹽水,澄取清者,瀉著甕中,令沒菜肥即止。不複調和,菹色仍青。以水洗去⒉汁,煮為茹,與生菜不殊。三日抒出之。粉黍米作粥清,搗麥⒏<麥完>作末,絹篩。布菜一行,以<麥完>末薄坌之,即下熱粥清。重重如此,以滿甕為限。其布菜法:每行必莖葉顛倒安之。舊鹽汁,還瀉甕中。菹色黃而味美。作淡菹:用黍米粥清,及麥<麥完>末,味亦勝。

又作湯菹法曰:收好菜。擇訖,即於熱湯中煠出之。若菜已萎者,水洗漉出,經宿生之,然後湯煠。煠訖,令水中灌之。鹽醋中熬,胡麻油。香而且脆。多作者,亦得至春不敗。

又釀菹法曰:(菹,菜也。不切曰釀菹。)用乾蔓菁,正月中作。以熱湯浸菜,令柔軟;解瓣擇治淨洗。沸湯煠,即出;於水中淨洗。便複作鹽水斬度,出著箔上。經宿,菜色生好。粉黍米粥清,亦用絹篩麥<麥完>末,澆菹布菜,如前法。然後粥清不用大熱;其汁才令相淹,不用過多。泥頭七日便熟。菹甕以穰茹之,如{艸釀}酒法。(玄扈先生曰:《齊民要術》所著食物烹治,古今習尚不同,有難施用者。今錄之。一見此種為用之博,一見古人留心民事之勤耳。大都此物兼芋、魁、蘆菔、及菘芥諸菜之用;製造之法,亦依諸品從事可也。)

附:烏菘菜,八月下種。九月下旬,治畦分栽。夏菘菜:五月上旬撒子,糞水頻澆,密則芟之。

【蒜】《爾雅》曰:蒚,山蒜。(《說文》曰:蒜,葷菜也。按初中國止有小蒜,一名澤蒜。餘唯山蒜、石蒜。自張騫使西域得大蒜種歸種之。今京口有蒜山,多出蒜。蒜有大小之異,大曰葫,即今大蒜,每頭六七瓣。收條中子種者,一年為獨蒜。再種之,則皆六七瓣矣。小曰蒜,葉似細蔥而澀,頭小如蕎,即今山蒜也。王禎曰:蒜性熱而有小毒,氣極葷,然以入臭肉,掩臭氣。夏月食之,解暑,辟瘴氣。北方食餅肉,不可無此。家有其種多者,收一二頃,以供歲計。今在在種之。)

《齊民要術》曰:蒜,宜良軟地。(白軟地,蒜甜美而科大;黑軟次之;剛強地,辛辣而瘦小也。)三遍熟耕,九月初種。種法:黃[A16X]時,以耬耩;逐壟手下之,五寸一株。(諺曰:“左右過鋤,一萬餘株。”)空曳勞。二月半鋤之,令滿三遍。(勿以無草則不鋤;不鋤,則科小。)條拳而軋之。(不軋則獨科。)葉黃鋒出,則辮於屋下風涼之處桁之。(早出者,皮赤科堅,可以遠行;晚則皮壞而善碎。)冬寒,取穀┦布地,一行蒜,一行┦。(不爾則凍死。)收條中子種者,一年為獨瓣;種二年者,則成大蒜,科皆如拳。又逾於凡蒜矣。(瓦子壟底,置獨瓣蒜於瓦上,以土覆之;蒜科橫闊而大,形容殊則,亦足以為異。今并州無大蒜,朝歌取種,一歲之後,還成百子蒜矣;其瓣粗細,正與條中子同。蕪菁根其大如碗口,雖種他州子,一年亦變大。蒜瓣變小,蕪菁根變大,二事相反,其理難推。又八月中方得熟,九月中始刈得花子。至於五穀蔬果,與餘州早晚不殊,亦一異也。并州豌豆,度井陘已東,山東穀子,入壺關上黨,苗而無實,皆餘目所親見。傳信傳疑,蓋土地之異者也。)

崔寔曰:布穀鳴,收小蒜。六月七月,可種小蒜;八月可種大蒜。《農桑通訣》曰:又一種澤蒜,可以香食。吳人調鼎,率多用此。根解菹,更勝蔥韭。此物易滋蔓,隨劚隨合。熟時,子漫散種子。按諸菜之葷者,惟宜鮮食之;經日,則不美。惟蒜雖久而味不變。嫩薹亦可為蔬。

又曰:種法:半尺地一根,鋤治令淨,時加糞壅。菜上一尺許,漸漸撥開上頭土。見白則本大;不爾,止益草耳。或結葉亦佳。《四時類要》:種蒜,作行,下糞水澆之。

《務本新書》:蒜,畦栽;每窠先下麥糠少許,地宜虛。春暖則鋤,拔薹時頻澆。發刂麥時,人多食,解暑毒。

蒜:於肥地,鋤成溝隴,隔二寸栽一科,糞水澆之。八月初可種。或以牛草鞋,小便浸之,將種包在內,一夾糞土栽之,上糞令厚。其大如碗。

【蔥】《爾雅》曰:茖,山蔥。(《說文》曰:“蔥,葷菜也。”其色蔥蔥然,故名。蔥,淺綠色。凡四種:山蔥、胡蔥、漢蔥、凍蔥。一名芤草,中有孔也。一名鹿胎。初生蔥針,葉曰蔥青,衣曰蔥袍,莖曰蔥白,葉中涕,曰蔥苒。諸物皆宜,故又名菜伯,又名和事草。王禎曰:山蔥宜入藥,胡蔥亦然。食惟用漢蔥、凍蔥耳。漢蔥、木蔥也。漢蔥,葉大而香薄,冬即葉枯,宜供齏食。凍蔥,葉細而益香,又宜過冬,比漢為勝;或名大官蔥。《廣誌》曰:蔥有冬春二種。有胡蔥、木蔥、山蔥。《晉令》曰:“有紫蔥”昔龔遂渤海,勸農口種蔥一畦,非惟足供烹飪,種多亦可資富。梁呂僧珍,其先販蔥為業。及貴,其兄子棄業求官。珍不許,曰:“汝等自有常分,不可妄求;可速歸蔥肆,爾可謂知所本矣。”)

《齊民要術》曰:收蔥子,必薄布陰乾,勿令浥。(此蔥性熱,多喜浥,浥則不生。)其擬種之地,必須春種菉豆,五月奄殺之。比至七月,耕數遍。一畝,用子四五升。(良田五升,薄田四升。)炒穀拌和之。(蔥子性澀。不以穀和,下不均調;不炒穀,則草穢生。)兩耬重耩,竅瓠下之;以批契繼腰曳之。七月納種,至四月始鋤;鋤遍乃剪。剪與地平。(高留則無菜,深剪則傷根。)剪欲旦起,避熱時。良地三剪,薄地再剪;八月止。(不剪則不茂,剪過則根跳。若八月不止,則蔥無袍而損白。)十二月盡,掃去枯葉枯袍,(不去枯葉,春初則不茂。)二月三月出之。(良地二月出,薄地三月出。)收子者,別留之。蔥中亦種胡荽,尋手供食;乃至孟冬為菹,亦不妨。

崔寔曰:二月別小蔥,六月別大蔥,七月可種大、小蔥。(夏蔥曰小,冬蔥曰大。)

《四時類要》:種蔥,炒穀攪勻,塞耬一眼,於一眼中種之。他月蔥出,取其塞耬一眼之地,中土培之,疏密恰好,又不勞移。

王禎曰:種法:先以子畦種。移栽卻作溝壟,糞而壅,俱成大蔥,皆高尺許;白亦如之。宿根在地,來春亻並得作種移栽之。

又曰:蔥種不拘時,先去冗,微曬。疏行密排種之。宜糞培壅。豬糞雞鴨糞和粗糠壅之。

【韭】《禮記》曰:“豐本”;《爾雅》曰:“藿,山韭”。(《說文》曰:韭字象葉出地上形。一種而久生,故謂之韭,一名草中乳,言其溫補也。一名起陽草。一名懶人菜,以其不須歲種也。蘇頌曰:韭一歲三四割,其根不傷。至冬壅培之,先春複生。莖名韭白,根名韭黃,花名韭菁。韭之美,在白在黃,黃乃未出土者。羅願雲:物久必變,故老韭為莧。鄭玄曰:久道得利,陰變為陽,故蔥變為韭。金幼孜《北征錄》曰:雲台戍地有野韭,人皆食,即許慎所謂韱也。王禎曰:《詩·七月》:“獻羔祭韭”《周禮》醢人,其實韭菹。《禮·王製》庶人,春薦韭以卵。杜詩:“夜雨剪春韭。”樂天詩:“秋韭花初白。”玄扈先生曰:《種樹書》雲:“深其畦,為容糞也。”

《齊民要術》曰:收韭子,如蔥子法。(若市上買韭子,宜試之,以銅鐺盛水,加於火上,微煮韭子。須臾芽生者好,芽不生者,是浥矣。)治畦、下水、糞覆,悉與葵同;然畦欲極深。(韭一剪一加糞。又根性上跳,故須深也。)二月、七月種。種法:以升盞合地為處,布子於圍內。(韭性內生,不向外畏:圍種,令科盛。)薅令常淨。韭性多穢,數薅為良。高數寸,剪之。(初種時止一剪。)至正月,掃去畦中陳葉。凍解,以鐵杷耬起,下水,加熟糞。韭高三寸,便剪之,剪如蔥法。一歲之中,不過五剪。(每剪,杷耬、下水、加糞,悉如初。)收子者,一剪則留之。若旱種者,但無畦與水耳:耙糞悉同。一種永生。

崔寔曰:正月,掃除韭畦中枯葉。七月,藏韭菁。(菁,韭耙出)菁,韭花也。

王禎曰:凡近城郭園圃之家,可種三十餘畦。一月可割兩次,所易之物,足供家費。積而計之,一歲可割十次。秋後,可韭花,以供蔬饌之用。謂之長生韭。至冬,移根藏於地屋蔭中,培以馬糞,煖而即長,高可尺許;不見風日,其葉黃嫩,謂之韭黃,比常韭易利數倍。北方甚珍之。又有就舊畦內,冬月以馬糞覆之,於迎陽處,隨畦以薥黍籬障之,用遮北風。至春蔬其芽早出,長可三二寸,則割而易之,以為嚐新韭。

韭二月下旬撒子,九月分栽。十月,將稻草灰蓋三寸許,又以薄土蓋之,則灰不被風吹。立春後,芽生灰內,則可取食。天若晴煖,二月中芽長成菜,以次割取。舊根常留分栽,更不須撒子矣。

《四時類要》:九月,收韭子。種韭,不如栽作行,令通鋤。割一遍,以杷耬之,令根不相接為佳。如此,當葉闊如薤。《博聞錄》:韭畦若用雞糞尤好。

【薤】(音械,古文作“Ε”)《爾雅》曰:薤、鴻薈。(一名蓧子,一名火蔥。一名藠子,一名菜芝。薤,韭之大者也。收種宜火熏,故名火蔥。又一種山薤,生山中,莖葉與薤相類,而差長大;即《爾雅》所謂葝也,亦可供食但不多有。王禎曰:薤本出魯山平澤;今處處有之。葉似韭而闊,本豐而白深。《本草》雲:雖辛,不葷五髒,學道人長餌之,以其能溫中、通神、安魂魄、續筋力爾。漢北海太守龔遂,勸農家種薤百本,民獲其利。)

《齊民要術》曰:種薤,宜白軟良地,三轉乃佳。二月三月種。(秋種亦得;但春未生。)率七八支為一本。(諺曰:“蔥三薤四。”移蔥者,三支為一本,種薤者,四支為一科。然支多者科圓大,故以七八為率。)薤子三月葉青便出之,(未青而出者,肉未滿,令薤瘦。)燥曝,挼去莩餘,切卻根。(留根而濕者,即瘦細不得肥也。)先重耬耩地,壟燥,培而種之。(壟燥則薤肥,耬重則白長。)率一尺一本。葉生即鋤,鋤不厭數。(薤性多稼,荒則羸惡。)五月鋒,八月初耩。(不耩則白短。)葉不用剪。(剪則損白,供常食者,別種。)九月十月出賣,(經久不出也。)擬種子,至春地釋,即曝之。

《農桑通訣》曰:杜甫詩雲:“束比青芻色,圓齊玉箸頭。”或取其白芼酒,尤佳。樂天詩雲:“酥煖薤白酒。”又《內則》曰:“切蔥薤,實諸醯,以柔之。”

《碎錄》雲:“豚脂用蔥、膏用薤。”然則酒也、醯也、膏也,無施不可。種法,與韭同。

】《魯論》:“不撤食”(《說文》:溫之菜也。《呂覽春秋》曰:“和之美者,有楊仆之。”注:楊仆,蜀地名。《史記》曰:種千畦,與千戶侯等。《春秋運鬥樞》雲:璿星散而為。蘇頌曰:,以漢溫池州者為佳,苗高二三尺,葉似箭竹葉而長,兩兩相對。性畏日而惡濕,故秋熱則無。初生嫩者,其尖微紫,名曰紫。(或作子。)宿根謂之母。)

《齊民要術》曰:宜白沙地,少與糞和。熟耕如麻地,不厭熟,縱橫七遍尤善。三月種之,先種耬耩,尋壟下,一尺一科。令上土厚三寸。數鋤之。六月,作葦屋覆之。(不耐寒熱故。)九月掘出,置屋中。中國土不宜,僅可存活,勢不滋息。(玄扈先生曰:今北土種之,甚滋息,奚雲不宜也!)

崔寔曰:三月清明節後十日,封生。至四月立夏後,蠶大食,芽生,可種之。九月,藏茈蘘荷。其歲若溫,皆待十月。(生謂之茈。(茈,音紫。))

《四時類要》種:闊一步作畦,長短任地形。橫作壟,相去一尺餘,深五六寸。壟中,一尺一科,帶牙大如三指闊。蓋土厚三寸,以蠶沙蓋之,糞亦得。芽出後,有草即耘,漸漸加土。已後壟中卻高,壟外即深,不得亻並上土。鋤不厭頻。

《農桑通訣》曰:凡種,宜用沙地熟耕,或用鍬深掘為善。三月畦種之。畦闊一步,長短任地。橫作壟,深可五七寸。壟中,一尺一科,以土上覆,厚三寸許,仍以糞培之。益以蠶糞尤佳。芽出,生草,勤鋤之。壟中漸漸加土培壅。一法:用⒎草覆之,勿令他草生,使芽自迸出,覆其上。六月,用枝葉作棚,以防日曝。(性不耐寒熱故爾。或隻用帶葉枯枝扡插。)四月,竹箄爬開根土,取母貨之,不虧元本。秋社前,新芽頓長,分之,即“紫芽”,色微紫,故名。最宜糟食,亦可代蔬。劉屏山詩雲:“恰似勻莊指,柔尖帶淺紅”,似之矣。白露後,則帶絲漸老,為老,味極辛,可以和烹飪。蓋愈老而愈辣者也。曝乾則為乾,醫師資之。今北方用之頗廣。九月中掘出,置屋中。宜作窖,穀稈合埋之。今南方地煖,不用窖。至小雪前,以不經霜為上。拔去日就土曬過,用篛篰盛貯架起,下用火熏,三日夜,令濕氣出盡。卻掩篰口,仍高架起,下用火熏,令常煖,勿令凍損。至春,擇其芽之深者,如前法種之,為效速而利益倍。諺雲:“養羊種,子利相當。”

王禎曰:宜耕熟肥地。三月種之,以蠶沙或腐草灰糞覆蓋。每壟闊三尺。便於澆水。待芽發後,又揠去老。上作矮棚蔽日。八月收取。九十月,宜掘深窖,以糠秕合埋暖處,免致凍損,以為來年之種。置火閣亦可。

又雲:按辛而不葷,去邪辟亶,蔬茹中之拂士也。日用不可闕。

【芥】《本草》雲:芥稙,名水蘇。(陶弘景曰:芥,似菘而有毛;味辣,可生食。一名勞耝,一名辣菜,一名臘菜。王禎曰:芥字從介,取其氣辛而有剛介之性,其種不一,有青芥、紫芥、白芥、南芥、荊芥、旋芥、馬芥、石芥、皺葉芥、芸台芥。蜀芥即胡芥也。劉恂《嶺南異物誌》曰:南土芥,高五六尺;子大如雞子。芥極多心。嫩者為芥藍。又有一種花芥,葉多刻缺如蘿卜英。冬月食者,俗呼臘菜,春月食者,俗呼春菜。)

《齊民要術》曰:種芥子及蜀芥、芸薹:取子者,皆二三月,好雨澤時種。(三物性不耐寒,經冬則死,故須春種。)

又曰:蜀芥、芸薹、芥,取葉者,皆七月半種。地欲糞熟。蜀芥一畝,(用子一升。)崔寔曰:六月大暑中伏後,可收芥子。七月八月,可種芥。

《務本新書》:芥菜,宜秋前種。大概雖不及蔓菁,餘亦頗同。子作芥花、芥末。如近郭,芥菜宜多種。芸薹、芥子,種同蜀芥。每畝用子四升。足霜始收。辛不甚香。經三冬以草覆之,不死;至春,複可供食。

王禎曰:今江南農家所種,如種葵法。俟成苗,必移栽之。(早者,七月半後種;遲者,八月種。)厚加培壅,草即鋤之,旱即灌之。冬芥,經春長心,中為⒉淡二菹;亦任為鹽菜。

又雲:十月,收蕪菁訖時,收蜀芥。

又雲:如即收子者,即不摘心。夫芥之為物,心多而耐久,味辣而性溫;可搗取汁,以供庖饌。

《務本新書》曰:芥藍,二月畦種。苗高,剝葉食之;剝而複生。刀割,則不長,加火煮之,以水淘浸;或炒爁,或拌食,或包餕餡,或卷餅生食,頗有辛味。五月園枯,此菜獨茂,故又曰主園菜。食至冬月,以草覆其根,四月終,結子,可收作末。根又生葉,又食一年。陝西多食此菜。若中人之家,但能自種三兩畦藍菜,並一二畦韭,周歲之中,甚省菜錢。 卷餅生食,頗有辛味。五月園枯,此菜獨茂,故又曰主園菜。食至冬月,以草覆其根,四月終,結子,可收作末。根又生葉,又食一年。陝西多食此菜。若中人之家,但能自種三兩畦藍菜,並一二畦韭,周歲之中,甚省菜錢。

玄扈先生曰:芥菜,八月撒種,九月治畦分栽,糞水頻灌。冬月淹藏,家家用度:曬乾,於無煙雨處架起,三年亦可食。

【蒝荽】《說文》:葰。(注:“可以香口。”其莖柔、葉細、而根多、綏綏然也。一名胡荽;張騫使西域,始得種歸,故名。一名香荽,並汾之間,避石勒諱胡也。俗呼為蒝荽。蒝乃莖葉布散之貌,俗作“芫”,非。又有一種,名石葫荽,亦名鵝不食草,載在《本草》,堪入藥,卻非此種。)

《齊民要術》曰:胡荽,宜黑軟青沙良地,三遍熟耕。(樹陰下,不得,和豆處亦得。)春種者,用秋耕地,開春凍解,地起,有潤澤時,急接澤種之。種法:近巿負郭田一畝,用子二升;故穊種漸鋤,取賣供生菜也。外舍無巿之處,一畝用子一升,疏密正好。六七月種,一畝用子一升。先燥曬,欲種時,布子於堅地,一升子與一掬濕土和之,以腳蹉令破作兩段。(多種者,以磚瓦蹉之亦得,以木礱之亦得,子有兩人,人各著:故不破兩段,則疏密,水浥而不生。著土者,令注入殼中,則生疾而長速。種時欲燥。此菜非雨不生,所以不求濕下也。)於旦暮潤時,以耬耩,作壟,以手散子,即勞令平。(春雨難期,必先藉澤,蹉跎失機,則不得矣。地正月中凍解者,時節既早,雖浸,芽不生;但燥種之,不須浸子。地若二月始解者,歲月稍晚;恐澤少,不時生,失歲計矣。便於煖處,籠盛胡荽子,一日三度,以水沃之,二三日,則芽生。於旦暮時,投潤漫擲之。數日,悉出矣。大體與種麻相似。假令十日、二十日未出者,亦勿怪之;尋自當出。有草,方令拔之。)菜生二三寸,鋤去穊者、供食及賣。十月足霜,乃收之。取子者,仍留根,間拔令稀,(穊即不生。)以草覆上。(覆者,得供生食,又不凍死。)又五月,子熟,拔取曝乾,(勿使今濕,濕則浥。)格柯打出,作蒿篅盛之。冬日亦得入窖;夏還出之。但不濕,亦得五六年停。一畝收十石,都邑糶貴,石堪一疋絹。若地柔良,不須重加耕墾者,於子熟時,好子稍有零落者,然後拔取。直深細鋤地一遍,勞令平。六月連雨時,穞生者亦尋滿地,省耕種之勞。秋種者,五月子熟,拔去,急耕。十餘日又一轉,令好調熟。(如麻地)。即於六月中旱時,耬耩作壟;蹉子令破,手散,還勞令平。一同春法。但既是旱種,不須耬潤。此菜早種,非連雨不生;所以不同春月,要求濕下。種後,未遇連雨,雖一月不生,亦勿怪。麥底地亦得種,止須急耕調。雖名秋種,會在六月。六月中,無不望霖;連雨生,則根強科大。七月種者,雨多亦得,雨少則生不盡,但根細科小,不同六月種者,便十倍失矣,大都不用觸地濕入中。生高數寸,鋤去穊者,供食及賣。作菹者,十月足霜乃收之。一畝兩載,載直絹三疋。若留冬中食者,以草覆之,尚得竟冬中食。其春種小小供食者,自可畦種。畦種者,一如葵法。若種者,挼生子,令中破,籠盛,一日再度以水沃之,令生芽,然後種之。再宿,即生矣。(晝用箔蓋,夜則去之。晝不蓋,熱不生;夜不去,蟲棲之。)凡種菜,子難生者,皆水沃令芽生,無不即生矣。(玄扈先生曰:畦種水澆,何必須連雨乎?可必乎?)

王禎曰:先將子捍開。四月、五月、七月,晦日晚宜種。種宜濕地,以灰覆之,水澆則易長。

又曰:胡荽,其子搗細,香而微辛。食饌中,多作香料,以助其味。於蔬菜,子葉皆可用,生熟皆可食,甚有益於世也。

《齊民要術》曰:“作胡荽菹法”:湯中渫出之,著大甕中,以煖蓋,經宿,水浸之。明日,汲水淨洗,出別器中,以鹽酢浸之。香美不苦。亦可洗訖,作粥津麥<麥完>,味如{艸釀}芥。菹法,亦有一種味。作裹菹者,亦須渫去苦汁,然後乃用之矣。

《博聞錄》曰:胡荽,必於月晦日晚下種。

【芸薹】服虔《通俗文》曰:胡菜。(注:羌、隴、氐、胡,多種此菜;能曆霜雪,故名。或雲:塞外有地名雲台戍,始種此菜,故名。一名油菜。陶弘景雲:芸薹,乃人間所啖菜也。寇宗奭曰:芸薹,經冬不死,辟蠹。李時珍曰:乃今油菜也。形色微似白菜。冬末春初,心為茹;三月則老,不可食。開小黃花,四瓣;結莢,收子。灰赤色,炒過,榨油,然燈甚明。近人因有油利,種者頗廣。)

《齊民要術》曰:芸薹一畝,(用子四升。)種法與蕪菁同。既生,亦不鋤之。又雲:芸薹,足霜乃收。(不足霜即澀。)

又雲:旱則畦水澆,五月熟而收子。(芸薹,冬天草覆,亦得取子種,種又得生茹供食。)王禎曰:芸薹,不甚香。經冬根不死。

《便民圖纂》曰:油菜:八月下種,九十月治畦,以石杵舂穴分栽。用土壓其根,糞水澆之。若水凍,不可澆。至二月間,削草淨,澆不厭頻,則茂盛。薹長,摘去中心,則四面叢生,子多。子可榨油,柤可壅田。

【藏菜】:七月下種。寒露前後治畦分栽。栽時,用水澆之,待活,以清糞水頻澆。遇西風則不可澆。

玄扈先生曰:吳下人種油菜法:先於白露前,日中鋤連泥草根,曬乾成堆,用穰草起火,將草根煨過。約用濃糞,攪和如河泥。複堆起,頂上作窩,如井口。秋冬間,將濃糞再灌三次。此糞灰泥,為種菜肥壅也。到明年九月,耕菜地再三,鋤令極細,作壟並溝,廣六尺。壟上橫四科,科行相去各一尺五寸。用前糞灰泥,勻撒土麵,然後將菜栽移植。植之明日,糞之:地濕者、糞三水七,乾者、糞一水九。如是三四遍,菜栽漸盛,漸加真糞。冬月再鋤壟,溝泥鍬起,加壟上,一則培根,一則深其溝,以備春雨。臘月,又加濃糞生泥上。春月凍解,將生泥打碎。正二月中,視田肥瘦燥濕加減,加糞壅四次。二月中,生薹;摘取之,糟醃聽用;即複多生薹心,花實益繁。立夏後,拔科收子。中農之入,畝:子二石,薪十石。薪中為蠶簇也。種蔓菁法,宜仿此。

【菠菜】菠薐,一名赤根,又名波斯草。(劉禹錫雲:菠薐,本西國中種;自頗陵國將其子來。今呼其名,語頗訛耳。《博聞錄》:菠菜過月朔乃生,須二十七八間種之,月初即生。種時須以其子砑開易浸脹。)

《農桑輯要》雲:菠薐:作畦下種,如蘿卜法。春正月二月,皆可種,逐旋食用。秋社後二十日,種於畦下,以乾馬糞培之,以備霜雪。十月內,以水沃之,以備冬食。

《農桑通訣》曰:菠薐:七八月間,以水浸子。殼軟撈出,控乾;就地以灰拌。撒肥地,澆以糞水。芽出,惟用水澆;待長,仍用糞水澆之,則盛。

春月出薹,至春暮,莖葉老時,用沸湯掠過,曬乾,以備園枯時食用,甚佳。實四時可用之菜也。

【莧】《爾雅》曰:蕢,赤莧。(莖葉皆高大易見,故從見。莧亦多種:有馬齒莧,鼠齒莧,及糠莧,此野莧也。若夫赤莧、白莧、紫莧、紅莧、人莧,又有五色莧,皆可蔬茹。人、白二莧,亦可供藥。《易》言“莧陸夬。”謂其柔脆也。《列子》言:“寧生程,程生馬,馬生人。”馬者,馬莧,馬藍草之類;人者,人參、人莧之類也。)

《農桑輯要》曰:人莧,但五月種之,園枯則食。(今人有三、四月種者。)如欲出種,留食不盡者,八月收子。《本草》雲:不可以莧菜與鱉同食,則生鱉症。試以鱉甲,如豆片大者,以莧菜封裹之,置於土坑,以土覆之;一宿,盡變成鱉也。

莧菜,二月間下種;三月下旬,移栽於茄畦之旁,同澆灌之,則茂。

【茼蒿】蓬蒿,(形氣同於蓬蒿,故名,王禎曰:同蒿者,葉綠而細,莖稍白,味甘脆。)

《農桑通訣》曰:茼蒿,春二月種,可為常食,秋社前十日種,可為秋菜。如欲出種,春菜食不盡者,可為子。俱是畦種,其葉又可湯泡,以配茶茗,實菜中之有異味者。

李時珍曰:八九月下種,冬春食。四月起薹,花淺黃色,如單瓣菊花;結子近百成球。最易繁茂。

【甜菜】(古作“菾”。)《釋名》菾萊,(即莙薘也。)

《農桑通訣》曰:莙薘,作畦下種,如蘿卜法。春二月種之。夏四月移栽,園枯則食。如欲出子,留食不盡者,地凍時,出於暖處收藏,來年春透,可栽收種。或作蔬,或作羹,或作菜乾,無不可也。

《本草》雲:莖灰淋汁洗衣,其白如玉。

《便民圖纂》曰:莙薘,八月下種,十月治畦分栽,頻用糞水澆之。

【芹】《爾雅》曰:芹,楚葵。(芹,古作蘄,一名水英。按生江湖陂澤間者,水芹也;生平地者,旱芹也。二月生苗,其葉對節生。《晉書》:立春日,以芹芽為菜盤相饋。又有紫芹,出太行王屋,可製汞,不可食。又一種馬芹,《爾雅》曰:“茭、牛蘄,”葉細銳可食,亦芹類也。別有一種黃花者,名毛芹,食之殺人,蛟龍食之亦病。)

《齊民要術》曰:芹菜,收根,畦種之。常令足水,尤忌瀋泔及⒉水,澆之,則死。性易繁茂,而甜脆勝野生者。陶隱居曰:二三月芹作英時,可作菹,及熟爚食之。

玄扈先生曰:野芹,須取嫩白為佳。輕鹽一二日,湯焯過,曬須一日乾,方妙。

【{艸}】(古“苣”字。)《小雅》“薄言采芑”(疏雲:苦菜也。青州謂之芑。《說文》{艸}作苣。吳人呼為苣菜,莖青白色;摘其葉,白汁出,脆可生食。亦可蒸為茹。按:苣有三種:白苣、苦苣、萵苣,皆不可烹煮,故通曰生菜。彭秉曰:咼菜,自咼國來,故名。)

《農桑通訣》曰:萵苣,作畦下種,如菠薐法;但得生芽,先用水種浸一日,於濕地上布襯,置子於上,以盆碗合之。候芽漸出,即種。正二月種之,可為常食,秋社前一二日種者可為奄菜。其莖,去皮蔬食,又可糟藏,謂之萵筍。

【苜蓿】《爾雅翼》曰:“木粟”,(言其米可炊飯也。郭璞作“牧宿”;謂其宿根自生,可飼牧牛馬也。《漢書·西域傳》曰:罽賓有苜蓿、大宛馬。武帝時,得其馬,漢使苜蓿種歸。陸機與弟書曰:張騫使外國十八年,得苜蓿歸。《西京雜記》曰:樂遊苑,自生玫瑰樹,下多苜蓿。苜蓿一名懷風,時人或謂光風草;風在其間蕭蕭然,日照其花有光采,故名懷風。茂陵人謂之連枝草。李時珍曰:二月生苗,一科數十莖。葉綠色。入夏及秋,開細黃花;結小莢,圓扁旋轉,有刺。內有米如穄米。可為飯,亦可釀酒。)

《齊民要術》曰:地宜良熟。七月種之。畦種水澆,一如韭法。(玄扈先生曰:苜蓿,須先剪,上糞。鐵杷掘之,令起,然後下水。)早種者,重耬耩地,使壟深闊,竅瓠下子,批契曳之。每至正月,燒去枯葉,地液,輒耕壟,以鐵齒钅楱钅楱之;更以魯斫劚其科土,則滋茂矣。(不爾則瘦。)一年則三刈。留子者,一刈則止。春初既中生啖,為羹甚香,長宜飼馬,馬尤嗜之。此物長生,種者一勞永逸,都邑負郭,咸宜種之。

崔實曰:七月八月,可種苜蓿。

玄扈先生曰:苜蓿,七八年後,根滿,地亦不旺。宜別種之。根亦中為薪。

【紫蘇】《爾雅》曰:蘇、桂荏。(注曰:蘇,荏類也,故名桂荏;一名赤蘇。又有一種白蘇。王禎曰:蘇,六畜所不犯,(類)能全身遠害者。於五穀有外護之功,於人有燈油之用。江東人呼為魚。以其似蘇字;但除禾旁故也。莖方;葉圓而有尖,四圍有齒。肥地者背麵皆紫,瘠地背紫麵青。麵背皆白,即白蘇也。荏子:白者良,黃者不美。荏,即今白蘇子也。)

《齊民要術》曰:荏隨宜,園畔漫擲,便歲歲自生。荏子,秋末成,可收蓬於醬中藏之。(蓬,荏角也,實成則惡。)其多種者,如種穀法。(雀甚嗜之,必須近人家種。)收子壓取油,可以煮餅。(荏油,色綠可愛;其氣香美。煮餅,亞胡麻油,而勝麻子脂膏。(麻子脂膏,並有腥氣。)然荏油不可為澤。(焦人發)研為羹臛,美於麻子遠矣。又可以為燭。良地十石,多種博穀,則倍收,於諸田不同也。)為帛煎油彌佳。(荏油性淳,塗帛勝麻油。)

玄扈先生曰:二月三月下種,或宿子在地,自生。

《務本新書》:凡種五穀,如地畔近道者,亦可另種蘇子,以遮六畜傷踐。收子打油,燃燈甚明,或熬油,以油諸物。王禎曰:蘇子,碾之,雜末作糜,甚肥美,下氣補益。

【蘇】葉茹之,或鹽、或梅滷,作菹食,甚香。夏月作熟湯飲。五六月,連根收;以火煨其根,陰乾,經久則葉不落。

【蓼】《爾雅》曰:薔、虞蓼。(郭璞注:虞蓼、澤蓼也。一名水蓼。)

《齊民要術》曰:三月可種荏蓼。荏,性甚易生。蓼,尤宜水畦種也。崔寔曰:正月可種蓼。《家政法》曰:三月可種蓼。

《齊民要術》曰:蓼作菹者,長二寸,則剪,絹袋盛,沈於醬甕中。又長,更剪,常得嫩者。(若待秋,子成而落,莖既堅硬,葉又枯燥也。)取子者,候實成,速取之。(性易凋零,晚則落盡。)五月六月中,蓼可為齏,以食莧。

蘇恭曰:莖赤色,水挼食之,勝於蓼子。

寇宗奭曰:水蓼造酒,取葉,以水浸汁,和⒏作麹;蓋取其辛耳。

【蘭香】羅勒也。(北人避石勒諱,改蘭香。一名瞖子草,以其子能入目去瞖也。韋宏賦敘曰:羅勒者,生昆侖之邱,出西巒之俗。案今世大葉而浥者,名朝膊香矣。劉禹錫曰:蘭香,處處有之。有三種:一種似紫蘇葉;一種葉大,二十步內即聞香;一種堪作生菜。)

《齊民要術》曰:三月中,候棗葉始生,乃種蘭香。(早種者,徒費子耳;天寒不生。)治畦下水,一同葵法。及水散子訖,水盡,簁熟糞,僅得蓋子便止。(厚則不生,弱苗故也。)晝日箔蓋,夜則去之。(晝不宜見日色,夜須受露氣。)生即去箔。常令足水。六月連雨,拔栽之。(掐心著泥中,亦活。)作菹及乾者,九月收。(晚、即乾惡。)作乾者,大晴時,薄地刈取,布地曝之。乾乃挼取末甕中盛,須則取用。(拔頭懸者裛爛,又有雀糞塵土之患也。)取子者,十月收。(自餘雜香菜,不列者,種法悉與此同。)

《博物誌》曰:燒馬蹄羊角成灰,春散著濕地,羅勒乃生。

《事類全書》雲:香菜,常以洗魚水澆之,則香而茂。溝泥水米泔亦佳。夏秋葉可作菜食,或切葉以芼諸菜,或於素食⒏粉之類,皆可覆食,以助香味也。

俞貞木《種樹書》曰:香菜,與土龍朏,不得用糞澆,澆則不香。隻以溝泥水、米泔汁澆之佳。

【蘘荷】《說文》:葍苴也。(《搜神記》作嘉草。一名覆苴,一名蘘草,一名猼苴,與芭蕉音相近。潘嶽《閒居賦》雲:“蘘荷依陰。”蘇頌曰:荊襄江湖間多種之;北方亦有。春初生。葉似芭蕉,根似芽而肥。其葉冬枯,根堪為菹。性好陰;在木下生者尤美。……史遊《急就章》曰:“蘘荷冬日藏,”其來遠矣。然有赤白二種:赤者堪啖。崔豹《古今注》雲:似芭蕉而白色。楊慎《丹鉛錄》雲:蘘荷注:“甘露”。甘露,即芭蕉也。玄扈先生曰:蘘荷絕似芭蕉。芭蕉結子,此不結子。有時開花,承甘露,故又名為甘露子,非蔓生之甘露也。今嶺北人家所種蕉,皆蘘荷耳。)

《齊民要術》曰:蘘荷宜在樹陰下。二月種之,一種永生。亦不須鋤,微須加糞,以土覆其上。八月初,踏其苗令死。(不踏,則根不滋潤。)九月中,取旁生根為菹,亦可醬中藏之。十月終,以穀麥種覆之。(不覆則凍死。)二月,掃去之。

《食經》藏蘘荷法:蘘荷一石,洗漬以苦酒六斗,盛銅盆中,著火上,使小沸。以蘘荷稍稍投之,小萎,便出著席上令冷。下苦酒三斗,以二升鹽著中,乾梅三升。使蘘荷一行,鹽酢澆上。綿覆罌口,二十日便可食矣。

崔豹曰:其子花生根中,花未敗可食,久則消爛。寇宗奭曰:八九月間,奄貯,以備冬月作蔬果。

【甘露子】(苗長四五寸許,根如累珠,味甘而脆,故名甘露。)

王禎曰:凡種宜於園圃近陰地。春時種之。用麥穅為糞。地宜沾潤為佳。至秋乃收。

《務本新書》曰:白地內區種。暑月,以麥穅蓋之。承露滋胤,以是得名。又雲:宜肥地熟鋤,取子稀種。其根皆連珠,須耘淨方茂。又雲:甘露子,生熟可食;可用蜜或醬漬之,作豉亦得。

【菌】《爾雅》曰:中馗菌,小者菌。(郭璞曰:地蕈也。似蓋。今江東名為土菌,亦曰馗廚,可啖之。王禎曰:菌皆朽株濕氣烝浥而生。中原呼菌為菌茹,又為莪。又一種謂之天花。桑樹上生者,呼為桑莪,施之素食最佳。雖南北異名,而其用則一。今江南山中,鬆下生者,名為鬆滑。菌之種不一,名亦如之。野蕈如赤菰、黃耳,皆可食。然辨之不精,多能毒人,雖甘,無益也。不複具載。玄扈先生曰:北土有羊肚菜,生天澱中,此葦根所為也;南土有天仙菜,此茅根所為也;有竹茹,竹根所為也。他如天花,麻菇,雞從,猴頭之屬,皆草木根腐壞而成者。又曰:五木耳,亦桑、槐、榆、楊、楮所生。)

《四時類要》曰:三月,種菌子:取爛構木,及葉,於地埋之。常以泔澆,令濕。三兩日即生。又法:畦中下爛糞。取構木,可長六七寸,截斷磓碎,如種菜法,於畦中勻布,土蓋水澆,長令潤如初。有小菌子,仰杷推之;明旦又出,亦推之;三度後,出者甚大,即收食之。本自構木,食之不損人。(玄扈先生曰:構樹,即榖樹也。一名楮。葉有瓣曰楮;無瓣曰構。見段成式《酉陽雜俎》。)

《農桑通訣》曰:取向陰地,擇其所宜木,(楓、楮、栲等樹。)伐倒,用斧碎砍成坎,以土覆壓之。經年樹朽,以蕈碎剉,勻布坎內,謂之驚禪。雨雪之餘,天氣烝暖,則蕈生矣。雖逾年而獲以繼取,及土覆之,時用泔澆灌。越數時,則以槌棒擊樹,其利則甚博。采訖。遺種在內,來歲仍發。複相地之宜,易歲代種。新,趁生煮食,香美;曝乾則為乾香蕈。今深山窮穀之民,以此代耕。殆天茁此品,以遺其利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