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何氏二子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何氏二子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九

自周至於今二千年間,先王之教化不復見,賴孔氏之書存,學者世守以為家法,得以治心養性,講明為天下國家之具。而孔氏之書,更滅學破碎之餘,又不復可以得其全。其有足以意推而較然不惑者,不過什之三四而已。而儒者先後衍說,作為傳、注,有功於遺經為甚大。然在千載之下,以一人一時之見,豈必其皆不詭於孔氏之舊,而無一言之悖者?世儒果於信傳,而不深惟經之本意,至於其不能必合者,則寧屈經以從傳,而不肯背傳以從經。規規焉守其一說,白首而不得其要者,眾矣。間有不安於是,則又敢為異論,務勝於前人,其言汪洋恣肆,亦或足以震動一世之人。蓋漢儒謂之講經,而今世謂之講道。夫能明於聖人之經,斯道明矣,道亦何容講哉?凡今世之人,多紛紛然異說者,皆起於講道也。予以為聖人之言,簡易明白,去其求異之心,而不純以儒者之說閡之,必有庶幾於所謂什之三四者。

南陵何氏二子,自蕪湖浮江而來,千里而從予於荒野寂寞之濱。予常以是告之,二子未嘗不以予言為然也。歲暮,辭予而去。惜二子亦方有事於進士之業,而未暇於予之所云。然二子要為知予,而其志意非苟然者。

昔楊子雲作《太玄》,以示劉歆。歆號博極群書,予獨怪其無一言論《玄》之是非,而直以後人覆瓿為憂。顧於歆之意何如耳,後之人奚暇論耶?至雄之弟子侯芭,獨知好雄書。予非為雄之學者,而士之知與不知,則千載同此慨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