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國子助教徐先生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國子助教徐先生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一

海寧徐先生,與余相遇於禮部,歡如平生交。別去十餘年,先生隨調州縣,厭簿書之冗,乞改教松江。松江去吾邑一舍,先生在官四年,而余不知也。會以試事至吾邑,始得復相見,道故舊,而先生已有國子之命,且行矣。程生大猷,乞文以為贈。

竊謂科舉之學,相傳久矣,今太學與州縣所教士,皆以此也。夫取天下之士,列於庶位,以共濟斯民,宜無用於今世之文者,然而國家損益百代之制,固以為無出於此。蓋欲學者深明聖人之經意,以施於世而已。至於久而天下靡然,習其辭而不復知其原,士以嘩世取寵,苟一時之得以自負,而其為文,去聖人之經益以遠。蓋自今天子御極以來,輔臣每以文體未復為言,詔書屢下,風厲學者。有司不知所本,務變其末流,此所以愈變而愈不能復也。

夫科舉之所為式者,要不違於經,非世俗所謂柔曼、骫耎、媚悅之辭以為式也。昔張文寶知貢舉,所取進士,中書有覆落者,下學士院,令作貢舉準格。學士李懌笑曰:「余少舉進士登科,蓋偶然耳。使余復就禮部試,未必不落第,安能與英俊為準格?」當時以為得體,歐陽公特著之《五代史》。今以柔曼、骫耎、媚悅之辭以相誇,而以得者驕其未得者,以此為格,此歐陽子所以歎也。

南陽成誼叔欲應舉,而郡先輩無為進士業者,誼叔乃曰:「《四書》、《五經》,吾師也,文無過於《史》《漢》、韓、柳,科舉之文,何難哉?」誼叔竟以取進士,為當世名卿。嗟夫!誠使學校之官修明經史,而略其末流,使士不求準式於《五經》《四書》、《史》《漢》之外,天下士風庶幾少變,而人才可觀矣。先生嘗以經義倡導松江之士,余故以斯言祖其行。聞今官於太學者,多余同志之士,其並以吾言告之。(文從鈔本,與常熟本小異。)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