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編/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二十二 婦女 通俗編
卷二十三 貨財
卷二十四 居處 

卷二十三

○貨財

【良賈深藏若處】 見〔大戴禮會子制言篇〕,又〔史記老莊傳〕。

【多錢善賈】 〔韓非子五壽蠹篇〕引鄙諺曰、長袖善舞,多錢善賈,〔史記范睢蔡澤傳〕亦引此二語。

【奇貨可居】 〔史記呂不韋傳〕見子楚而憐之曰、此奇貨可居也。

【滯貨】 〔周禮泉府〕掌以市之徵布斂市之不售貨之滯於民用者,以其賈買之〔又廛人注〕滯貨不售者,官為居之。〔抱樸子〕和璧變為滯貨,柔木廢於勿用。〔世說注〕謝安鄉人有罷中宿縣者,問其歸貲,曰、惟有五萬蒲葵,又以非時為滯貨,安乃取其中者捉之,於是士庶競慕,價增數倍。〔按〕閱耕餘錄、謂俗以不合時宜曰滯貨,出於世說,不知其先出周禮也。

【人棄我取】 〔史記貨殖傳〕白圭樂觀時變,故人棄我取,人取我興。

【取東償西】 〔束皙貧家賦〕債家至而相敦,乃取東而償西。

【生處不如聚處】 〔管子〕物之所生,不若其所聚。

【市井】 〔毛詩疏〕市井者、白虎通言、因井為市,故曰市井,風俗通言,人至市有所鬻賣者,當於井上洗濯令潔,乃到市也,春秋井田記云、八家九頃二十畝共為一井,因井為市,交易而退,故稱市井,然則木由井田中交易為市,國都之市,亦因名之。〔後漢書循吏傳注〕略同,〔管子注〕立市必四方,若造井之制,故曰市井。

【開市】 〔易林〕開市作喜、建造利事。〔按〕賈肆每值歲初,皆揭書曰開市大利,本此。

【市道】 〔史記廉頗傳〕天下以市道交,君有勢則從君,君無勢則去,〔漢書劉輔傳〕卑人不可以為主,市道皆知之。〔晉書華譚傳〕許由讓天子之貴,市道小人、爭半錢之利,此相去不啻九牛毛也。

【利孔】 〔管子國蓄篇〕利出一孔者,其國無敵,出二孔者,其兵不詘,出三孔者,不可以舉兵,出四孔者,其國必亡。〔商子弱民篇〕利出一孔,則國多物,利出十孔,則國少物。〔鹽鐵論〕諸侯好利,則大夫鄙,大夫鄙,則士貪、而庶人盜,是開利孔、而為民罪梯也。

【便利】 〔論衡是應篇〕商人必求便利以為業,買物安肯不求賤,賣物安肯不求貴。〔按〕或云便利,猶言便易,錢神、市井便易,不患耗折是也,今以其下文釋之,似未然,唐宋人有去便宜者,蓋即此言耳。

【據本生利】 〔周禮地官泉府〕凡民之貸,以國服為之息,疏曰、貸者、即今之舉物生利,所出之利,各以其於國服事之稅為息也,周時、不據其贏所得多少,據本徵利,王莽時、據所贏多少,皆據利徽什一。

【惟利是視】 〔左傳成十三年〕秦與楚盟曰、餘雖與晉出入,餘惟利是視。

【利令智昏】 〔史記平原君傳讚〕引鄙語云云,又〔北史孫騰等傳論〕引鄙語頲曰、利以昏誌。

【利欲熏心】 〔黃庭堅贈別李欠翁詩〕利欲熏心,隨人翕張。

【貪小利、失大利】 〔呂氏慎大覽〕小利、大利之殘也,達子請金齊王以賞軍,齊王怒、不給,及戰、大敗,燕人入國,相與爭金於美唐,此貪於小利以失大利者也。〔新論貪愛篇〕秦欲伐蜀,路嶮不通,乃斫石為牛,多以金置牛後,號牛糞之,蜀侯使五丁力士塹山填穀以迎石牛,秦人帥帥隨後,滅其國,以貪小利失其大利也。

【賤買貴賣】 〔戰國策〕趙希寫謂建信君曰、良賈、不與人爭買賣之賈,而謹伺時,時賤而買,時貴而賣。〔漢書景帝紀〕受財物賤買貴賣,論輕更議蓍令。〔鹽鐵論〕開委府於京以籠貨物,賤即買,貴即賣。

【賣弄得過】 〔墨莊漫錄〕歐陽公與韓子華、王禹玉同直玉堂,嘗約五十八歲即致仕,後過限七年,方踐前誌,謂子華曰、俗諺云、也賣弄得過裏。〔按〕賣弄字、見後漢書楊震傳,賣弄威福,朱浮傳、賣弄國恩。

【賣假不賣真】 〔元稹估客樂〕火伴相勒縛,賣假莫賣誠,交關但交假,交假本生輕。〔許棐馬塍種花翁詩〕年少傳語翁,同業勿相妒,賣假不賣真,何獨是花樹。

【半價賣】 〔漢書食貨志〕朝令而暮改,當其有者、半價而賣。

【無二價】 〔孟子〕市賈不貳,趙注云、無二賈者也。〔漢書王莽傳〕奏為市無二賈之制,犯者象刑。〔後漢書韓康傳〕賣樂於長安市,口無二價,三十餘年。

【估價抬價】 〔五代史漢臣王章傳〕俸廩不堪者,命有司高估其價,估定又增,謂之抬估。

【隨時價取贖】 〔魏志王昶傳注〕任嘏與人共買生口,各雇八匹,後生口家來贖,時價值六十匹,共買者、欲隨時價取贖,嘏自取本價,共買者慚。

【借本治生】 見〔潛夫論斷訟篇〕。

【生意活動】 〔圖繪寶鑒〕吳道子畫人物,有八面生意活動。〔按〕世之商買,習為此言,蓋以生業訛為生意漫借及之。

【素封】 出〔史記貨殖傳〕注曰、無秩祿爵之人、而富與封君比者,命曰素封。

【敵國富】 〔宋史秦檜傳〕檜開門受賂,富堪敵國。

【鬥富】 〔五燈會元〕天衣懷、有敢與八大龍王鬥富語。〔按〕世謂鬥富為石崇王愷事,晉書、但云爭豪,不云鬥富也。

【載寶】 〔左傳昭二十年〕衛公載寶以出。〔禮檀弓〕南宮敬叔必載寶而朝。

【元寶】 〔宋史食貨志〕太宗鑄太平通寶淳化時、故鑄淳化元寶,後凡改元更鑄,皆曰元寶,至改元寶元,仁宗仍命以通寶為文。〔按〕漢王莽更作錢布之品,名曰寶貨,嗣後錢文,因有通寶、元寶之稱,北史、趙郡王琛、取元寶為字,又趙貴亦字元寶,唐富人有王元寶,似以錢多號之,未必其名字也,近世復稱金銀大鋌為元寶,別無所證。

【聚寶盆】 〔餘冬序錄〕舊傳沈萬三家有聚寶盆,貯少物,經宿輒滿,百物皆然,他人試之則不驗,事聞,太祖取入,試不驗,遂遠沈氏,後沈氏籍沒,乃復歸禁中,嘗疑世豈有此物,比見宋初人吳淑秘閣閑談云、巴東下岩院主僧,水際得一青磁碗,攜歸折花供佛前,明日,花滿其中,更置少米,經宿米亦滿,錢及金銀皆然,自是院中富盛,院主年老,一日過江檢田,懷中取碗擲中流,徒弟驚愕,師曰、吾死爾等寧能謹飭自守,棄之、不欲使爾增罪戾也,然則昔人亦嘗傳此,世果有此物乎,院主之識高矣,又〔鬱輪岡筆塵〕沈萬三聚寶盆,後為帝碎而埋之金陵南門下,故門名聚寶,觀聞見錄,知宋時已有其事,錄云、主父齊賢,自言少時羈貧,客齊魯村落中,有牧羊兒入古墓中求羊,得一黃磁小扁瓶,時田中豆莢初熟,因用以盛之,才投數莢,隨手輒盈滿,兒驚以告同隧兒,三四試之皆然,道上行人見之,投數錢,隨手亦滿,遂奪以去,兒啼告其父,父方耕,持鋤追行人,乃之,相爭競,以鋤擊瓶破,猶持碎片以示齊賢,其中皆五色畫人面相貫聯,色如新云。

【金銀山】 〔神異經〕西方日宮之外,有山焉,長十餘里,皆大黃之金,不雜土石,又南方有銀山,長五十里,悉是白銀。

【錢樹】 〔三國志〕邴原得遺錢,拾以繫樹枝,人效繫之者多,遂謂之神樹。〔按〕後世有錢樹之說,即本此也。〔明皇雜錄〕許子和、吉州永新倡家女,入宮因名永新臨卒、謂其母曰、錢樹子倒矣。

【含利獸】 〔梁元帝纂要〕秦漢有怪獸含利之戲。〔張衡西京賦〕含利颬々,化為仙車,薛綜注云、含利、獸名,性吐金,故曰含利。〔按〕含利之狀,諸書未詳,而俚俗春帖有若狻猊之屬,張口吐金,與搖錢樹、金銀山、聚寶盆、交錯並列,蓋以意為其象耳。

【孔方兄】 〔晉書魯褒錢神論〕親之如兄,字曰孔方。

【家兄】 〔又〕見我家兄,莫不驚視。

【板兒】 〔董穀碧裏雜存〕國初至弘治,皆行好錢,正德時、京師交易者,稱錢為板兒,所使皆低惡之錢,以二折一,但取如數,而不視善否,既而南方亦行板兒,好錢遂閣不行。〔按〕今京師猶有以二折一之例,但呼小錢,其好錢乃謂之老官板兒,陶嶽泉貨錄曰、閩王審知鑄大鐵錢,亦以開元通寶為文,五百文為貫,俗謂之銠<反力>,今云老板者,似當為銠<反力>,以其亦五百為貫,相承其俗稱耳。

【王老】 〔玀異志〕唐富人王元寶,元宗問其家財多少,對曰、臣請以一縑繫南山一樹,南山樹盡,縑未窮,時人謂錢為王老,以有元寶字也。〔按〕今葉子戲、有所謂王老者,初不解其何義,觀此方曉。

【萬萬貫】 〔居易錄〕宋張文忠公叔夜、招安梁山濼榜文云、有赤身為國,不避凶鋒,獲宋江者,嘗錢萬萬貫,執雙花紅,獲李俊義者,嘗錢百萬貫,雙花紅,獲關勝、呼延綽、柴進等者,嘗錢十萬貫,花紅有差,今鬥葉子,有萬萬貫、千萬貫、百萬貫、花紅處降等,采用叔夜榜文中語也。

【鋌】 〔南史梁廬陵王傳〕嗣子應不慧,見內庫金鋌,問左右,此可食不。〔舊唐書薛收傳〕上書諫獵,太宗記錄號賜黃金四十鋌。〔五代史賈緯傳〕言桑雜翰死,有銀八千鋌。〔傳燈錄〕樂山儼令供養主抄化廿行者,舍銀兩鋌。〔按〕世俗計金銀以錠,錠為鋌之訛也,錠乃有足燈,蓋今燭台之類,與金銀略無關涉,古計墨亦曰幾鋌,今並訛為錠矣。

【幕】 〔孫宗鑒東皋雜錄〕今人擲錢為傳者,戲以錢文面背為勝負,曰字、曰幕,幕、讀如漫。〔漢書西域傳〕罽賓國以金銀為錢,文為騎馬,幕為人面,注、如淳曰、幕、音漫,韋昭曰、錢背也,顏師古曰、幕即漫耳,無勞借音。

【錢文】 〔漢書食貨志〕市肆異用,錢文大亂。〔按〕錢曰文者、以其面子言之,而仍不以字數計也。〔孟子疏〕西子至吳市,觀者各輪金錢一文。〔水經注〕劉寵去郡,父老人持百錢出送,寵各受一文。〔南齊書鬱林王紀〕每見錢,輒曰、我昔思汝,一文不得,今得用汝。〔唐張祜詩〕歸來不把一文錢。

【長錢、短錢】 〔抱樸子〕有取人長錢,還人短陌、語。〔隨書食貨志〕自破嶺以東,八十為百,名曰東錢,江郢以上七十為百,名曰西錢,京師以九十為百,名曰長錢。〔金史食貨志〕民間八十為陌,謂之短錢,官用足陌,謂之長錢。

【金錢】 見〔漢書西域傳〕。〔述異記〕引漢諺,雖有珠玉,不如金錢,〔南史呂僧珍傳〕僧珍生子,宋季雅往賀,署函曰錢一千,僧珍親自發函,乃金錢也。

【見錢】 見、音現。〔漢書王嘉傳〕元帝時,外戚貲千萬者少,故水衡少府、見錢多也,師古注、見在之錢也。〔後漢書桓帝紀〕以助稟貸其百姓,使民者以見錢雇值。〔南史齊豫章王嶷傳〕薨後,第庫無見錢,武帝敕月給第見錢百萬。

【本分錢】 〔唐書裴延齡傳〕陛下本分錢,用之無窮,何所難哉。

【儭錢】 〔齊書張融傳〕殷淑妃薨,建齋灌佛,僚佐儭者,多至一萬,融獨注儭百錢。〔按〕作佛事者,給僧值曰儭,而前人用字各不同,翻譯名義云、達嚫此云施財,會婆須密論作檀嚫,梁高僧傳、杯渡分身他土,所得嚫施,回施黃欣,其嚫字從口,寒山詩、封疏請名僧,嚫錢兩三樣,傳燈錄、南泉設齋,廿行者請黃檗施財,檗曰、財法二施,等無差別,廿曰、恁麼道,爭消得某甲<貝親>,法苑珠林、有<貝親>施部,其<貝親>字從貝,吳均續齊諧記,蔣潛以通天犀導上晉武陵王晞,晞薨、以襯眾僧,其襯字從衣。

【腳錢】 〔朝野僉載〕監察卸史李畬請祿米,送至宅,母問腳錢幾,令史朄、御史例不還腳車錢,母令送腳錢以責畬。〔豹隱紀談〕吳俗重至節,互送節物,顏侍郎度有詩議之云、腳錢費盡渾閑事,原物多時卻再歸。

【腳價銀】 〔舊唐書張建封傳〕宦者主宮市,抑買人物,仍索進奉門戶及腳價銀,人將物詣市,至有空手而歸幹。

【嘗賜包】 〔在閣知新錄〕今以銀錢勞使,人謂之紙包,宋武林遺事云、大內賜包子,即嘗紙包也,又公主下嫁,外庭奉表稱賀,賜宰執以下金銀錢盛包子有差。

【隨包】 〔後漢書宦者傳〕每郡國貢獻,先輪中署為行費,注云、貢獻外別有所入,以為所獻物之導引也。〔按〕世俗所謂隨包,昉此。

【門包】 〔又梁冀傳〕客到門,不得通,皆請謝門者,門者累千金,〔按〕門包、昉此。

【贖命錢】 〔北史和士開傳〕士開見人將加刑戮,多所營救,既得免罪,即令諷論,責其珍寶,謂之贖命物。

【撒花錢】 〔心史〕元兵犯宋,凡得州縣鄉村,排門脅索金銀,曰撒花。〔元典章〕中統庚申詔,凡拜見、撒花等物,並行禁絕,又官司收捕草賊,賊有降者,將劫擄財物,於收捕官處,作撒花錢,並宜禁斷,〔七修類稿〕三佛齊國來朝貢時、跪於殿陛,先撒金銀花,次以真珠龍腦,謂之撒花,蓋彼人至重禮也,後元兵至宋闕,索財與之,曰撒花錢,亦以重禮媚之耳。

【拜見錢、追節錢】 〔草木子〕元末、官吏貪汙,其問人討錢,各有名目,所屬始參、曰拜見錢,逢節、曰追節錢,生辰、曰生日錢,管事、曰常例錢,送迎、曰人情錢,論訴、曰公事錢,覓得錢多、曰得手,除得州美、曰好地分,漫不知忠君愛國為何事也。

【草鞋錢】 〔傳燈錄〕南泉願曰、漿水錢且置,草鞋錢教誰還,夾山謂月輪曰、子且還老僧草鞋錢,然後老僧還子米價。〔按〕此以釋子行腳言也,其公人出差索草鞋錢,則曾見嶽百川鐵拐李劇。

【幹茶錢】 〔耐得翁都城紀勝〕水茶坊,乃娼家聊設桌凳,以茶為由,後生輩甘於費錢,謂之幹茶錢。

【姨夫錢】 〔七修類稿〕杭有無賴子,承父業,延商貨賣,有客至,則入其財為己有,客索時,又俟後客之貨,轉賣償焉,年復年,客復客,名曰姨夫錢,蓋以夫死,姨復可以嫁人之意耳。〔按〕此語至今傳之。

【吃錢】 〔元典章〕體察使臣要肚皮旨,使臣每到外頭,因事取受錢物,更有多吃沒體例,交百姓生受。〔按〕肚皮、乃當時吃錢物之氵辭,今不復蓍,惟吃則猶言之。

【直錢】 〔朱子語錄〕束修是至不直錢底,羔雁是較直錢底。〔雪浪齋日記〕韓持國句、一池秋水沸龜魚,前人評云、沸字直錢。

【不直一錢】 〔史記灌夫傳〕罵臨汝侯曰、平生毀程不識、不直一錢,今日乃咕囁耳語。〔急就章〕匕敝囊橐不直錢。〔鶴林玉露〕士大夫若愛一文,不直一文。

【手中無錢】 〔論衡量知篇〕手中無錢,之市,使貨主問曰、錢何在,曰無錢,貨主必不與也,夫胸中無學,猶手中無錢也。〔庚信演連珠〕嘗用此二語。

【無錢可把撮】 〔應瑒時〕貧子語窮兒,無錢可把撮。

【有錢在處樂】 〔白居易時〕嘗聞俗間語,有錢在處樂。

【用錢如水】 〔鶴林玉露〕軍無嘗,士不往,軍無財,士不來,用兵之法,使錢如使水。〔梅堯臣詩〕用錢如水贈無兒。

【錢如糞土】 〔後漢書袁譚傳〕輕榮財於糞土,貴名位於邱嶽。〔晉書殷浩傳〕官本臭腐,故將得官而夢屍,錢本糞土,故將得錢而夢穢,〔摯虞庫屋銘〕有財無義,恒家之殃,無愛糞土,以毀五常。

【錢如蜜】 〔冷齋夜話〕仲殊嘗客館古寺中,道俗造之,輒就覓錢,皆相願羞縮曰、初不多辦來,奈何,殊曰、錢如蜜,一滴也甜。

【守錢虜】 〔後漢書馬拔傳〕凡殖貨財產,貴其能施賑也,否則守錢虜耳。〔陸遊詩〕富貴空成守錢虜,吾今何止百宜休,又〔唐子〕守錢不施,謂之錢奴,元人有看錢奴雜劇。

【賠錢貨】 〔元曲選〕石君寶曲江池、喬孟符兩世姻緣、無名氏桃花女、賈仲名對玉梳、皆以此為女子自誚之辭。

【錢是人之膽】 〔又〕鄭廷玉後庭豐功偉績曲用此語。

【錢不露陌】 見〔五燈會元〕,今云、露白,訛。

【在錢眼裏】 〔武林聞見錄〕張循王善治生,紹興間、內宴,有優人作善天文者云,世間貴人,必應星象,我能悉闚之,法當用玉衡對其人,玉衡不能卒辦,用銅錢一文亦可,乃令闚光堯,曰帝星也,秦師垣、曰相星也,韓蘄王、曰將星也,及張循王、曰不見其星,只見張郡王在錢眼裏坐。

【非錢不行】 〔三國志夏侯元傳注〕蔣濟曰、洛中市賈,一錢不足則不行。〔朝野僉載〕鄭愔為吏部侍郎,掌選,貪賊不法,引銓日、有選人以百錢繫靴帶,行步有聲,愔見,問之,對曰、當今赴選,非錢不行,又〔魯褒錢神論〕忿爭非錢不勝,幽滯非錢不拔,怨仇非錢不解,令聞非錢不發。

【錢可通神】 〔張固幽閑鼓吹〕唐張延賞判一大獄,召吏嚴緝,明旦,案上留小帖云、錢三萬貫,乞不問此獄,張怒、擲之,明日復帖子云、十萬貫,遂止不問,子弟乘韻值之,張曰、錢十萬,可通神矣,無不可回之事,吾懼禍及,不得不止,又錢可使鬼,詳前卷。

【將錢買憔悴】 見〔武漢臣玉壺春曲〕。

【有錢者生,無錢者死】 〔漢諺〕廷尉獄平如砥,有錢生,無錢死,又〔魯褒錢神論〕死可使活,生可使殺。

【殺人償命,欠債還錢】 〔李之彥車穀所見〕引諺云云。

【得人錢財,與人消災】 見〔元曲選李行道灰闌記〕。

【財多命殆】 〔後漢書馮衍傳〕位尊身危,財多命殆,鄙人知之。

【財與命相連】 〔支允堅異林〕常言財與命連,人合掌,十指一一相對,屈其中二指,次第開之,獨無名指不能開,以酒色財氣分配,正值財也。

【財上分明大丈夫】 見〔元曲選龐居士曲〕。

【君子愛財,取之以道】 〔五燈會元〕洞山曉聽、東林道顏、皆舉此二語。

【無財鬥力,有財頭智】 〔史記貨殖傳〕無財作力,少有頭智,正義曰、言少有錢財,則頭智巧而求勝也。

【以財為草】 〔說苑說叢篇〕以財為草,以身為寶。

【財主】 〔周禮朝士〕凡民同貨財者,注云、同貨財、謂財主出債與生利,還生,則同有貨財,又凡屬責者,疏云、謂有人取他責,乃別轉與人,使子本依契而還財主。〔世說〕陳仲弓曰、盜殺財主,何如骨肉相殘。〔按〕古云財主,俱對債者而言,非若今之泛稱富室。

【財會】 〔周禮大宗伯〕以禬禮衰圍敗,注、同盟者,會合財貨以更其所喪,疏,國被禍,喪失財物,則同盟之國,會合財貨歸之,春秋、澶淵之役,謀歸宋財。

【財源】 〔荀子富國篇〕財貨渾渾如泉源,汸汸如江河。

【財運】 〔拾遺記〕人生財運有限,不得盈溢,懼為身之患害。

【財氣】 〔夢書〕夢見禾稼吉,財氣生。

【橫財】 〔獨異志〕盧懷暴卒,夫人崔氏曰、公清儉廉潔,賂遺毫髮不留,張說納貨山積,其入尚在,奢儉之報,豈虛也哉,宵分、公復生,曰、冥司有三十爐,為張說鼓鑄橫財,我無一焉,豈可並哉,言訖復絕,〔陸遊詩〕地下無人鑄橫肉財,用此。

【銅臭】 〔後漢書崔寔傳〕寔從兄烈,因傳母人錢五百萬,得為司徒,問其子鈞曰、吾居三公,於議者何如,鈞曰、議者嫌其銅臭,烈怒、舉杖擊之。〔皮日體詩〕吳中銅臭戶。〔蘇軾詩〕東縣聞銅臭,皆用此。

【有】 〔詩大雅〕愛眾愛有,箋曰、有、財足也。〔列子說符篇〕孟氏窘於貧,羨施氏之有,注曰、有、猶富也。

【有分、無分】 〔左傳昭十二年〕楚子曰、四國皆有分,我獨無有,子革曰、齊、王舅也,晉及魯衛、王母弟也,楚是以無分,而彼皆有,注、分謂珍寶之器,扶問反。

【無中生有】 〔老子〕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列子天瑞篇〕引黃帝書曰、形動,不生形而生影,聲動,不生聲而生鄉,無動,不生無而生有。

【稱家之有無】 〔檀弓〕子遊問喪具,夫子云。

【家私】 〔續漢書〕靈帝造萬金堂以為私歲,復寄小黃門常侍家私錢至數千萬。〔楊瑀山居新語〕江西呂師夔,至元間、分折家私作十四分。

【家道】 猶云家私也。〔皮日休花翁詩〕不知家道能多少,只在句芒一夜風。

【論家計】 〔古捉搦歌〕何不早嫁論家計。

【作家】 〔蜀志楊戲傳注引襄陽記〕楊顒謂諸葛亮曰、為治有體,請以作家譬之。〔按〕作家、本猶治家,而俗以畜積財產言之,晉書食貨志、漢靈帝言、桓帝不能作家,會無私畜,俗所祖述,蓋自此。

【掘藏】 〔淮南子人間訓〕掘藏之家必有殃,以言大利而反為害也,〔晉書束晢傳〕汲蒙有梁邱藏一篇,言邱藏金玉事。〔采蘭雜誌〕吳俗遷居,預作飯,米下置豬贓共煮之,及進宅,使婢以箸掘之,名曰掘藏,臨掘,向龜視曰、自人是宅,大小雜康,掘藏致富,福祿無疆。

【抽豐】 〔野獲稨〕載都城俗事對偶,以打秋風對撞太歲,蓋俗以自遠幹求,曰打秋風,以依托官府,賺人財物,曰撞太歲也。〔暖姝由筆〕載靖江郭令辭謁客詩,有秋風切莫過江來之句。〔七修類稿〕米芾劄中有抽豐二字,即世云秋風之義,蓋彼處豐稔,往抽分之耳。

【縮囊】 〔易林賁之渙〕幹無潤澤,利少囊縮。〔按〕俚俗以漸致貧窘曰縮囊。

【賣假香】 〔魯應龍括異志〕華亭黃翁,世以賣香為業,販柏木及藤頭,斷截蒸透,醮墨水,攤幹貨賣,淳熙間、泊船東湖,湖口有金山王廟,夜三鼓,忽有人撦起敺之曰、汝何貨賣假香,可速去來,次日抵舍,病月餘而斃。〔按〕浙西語,凡作偽破露,概云、獲著賣假香者矣,當本於此。

【調白】 〔元典章〕惡黨局騙財物,其局之名七十有二,略舉如太舉龜、美人局、調白之類是也。〔按〕以假易真為調白,今猶聞其目。

【脫空】 〔十國春秋〕郭忠恕責馮道曰、令公累朝大臣,誠信著天下,今一旦反作脫空漢乎。〔雲笈七簽〕有脫空王老,時人莫知年歲,隱現自若,屢於人間蟬蛻轉脫,故人謂之脫空王老。〔按〕裏俗有脫空祖是由之說,豈即指其人歟。

【空頭漢】 〔北史斛律金傳〕帝罵李若云、空頭漢合殺。

【外頭花花裏頭空】 〔宣政雜錄〕宣和初、燕民來居京師,俗有歌云、臻蓬蓬,外頭花花裏頭空。

【空裏得來空裏去】 〔治世餘聞〕南京守備太監劉琅,以貪婪積貲,而信神異,有玉絛環值價百鎰,術士紿令獻玉皇,遂竊之而出,或為時笑之,有空裏得來空裏去,玉皇原不檕絛環句。

【債多不愁】 〔李流芳詩〕人言債多能不愁,我因為作終夜憂。

【放債】 〔容齋五筆〕令人出本以規利,謂之放債,又名生放,考之亦有所來,漢書穀永傳、至為人起責,分利受謝,顏師古曰、言富賈有錢,假讬其名,代為之主,放與他人,以取利息,而共分之,此放字所起也。

【收債】 〔史記孟嘗君傳〕問何人可收債於薛者,舍人曰、馮公無他伎能,宜可令收債。

【京債】 〔售唐書武宗紀〕會昌二年二月中書奏,赴選官多京債,到任填還,致其貪求,罔不由此。〔按〕近世外官初選,在京借銀辦裝,謂之京債,唐亦有然。

【私債】 〔鹽鐵論〕高枕談臥,無叫號者,不知憂私債與史,正戚者之愁也。〔皮日休詩〕農時作私債,農華歸官倉。〔范成大詩〕箋訴天公休掠剩,半償私債半輸官。

【前生債】 〔唐音戊簽〕鄭還古吉州道中詩、若有前生債,今朝不懊還,又來生債,見〔元人雜劇〕。

【當】 〔左傳哀八年〕以王子姑曹當之,注云、言求吳王之子以交質,〔漢書匈奴傳〕漢出三千餘騎入匈奴,捕虜數千還,匈奴終不敢取當,注云、當者報其直。〔後漢書劉虞傳〕虞所齎賞,典當於夷,瓚復抄奪之,注云、當音丁浪反。〔按〕俗謂質鋪曰當,當字義,備此三書,唐以前,此事惟僧寺為之,南史循吏傳、甄彬以束苧就長沙寺庫質錢,後贖苧,於苧束中得五兩金,送還寺庫,五燈會元、天遊過廬山,主僧不納,曰、正是質庫中典牛也,老學庵筆記、言僧寺作庫,質錢取利,謂之長生庫,皆此也,唐異聞集、薛仿作霍小玉傳云、服玩之物,多托於西市寄附鋪侯景先家,見此時士庶家有效僧寺為之者,然但謂之寄附鋪,而無當名,清河書畫舫云、展子虔真跡,有宋時印文曰、台州市房務抵當,鋪印,則易寄附為抵當矣,其更省鋪子,單稱曰當,不知又起何時。

【鈔】 〔明會典〕國初止有商稅,未嘗有船鈔,宣德間、始設鈔關,〔儼山外集〕鈔字、韻書平去二聲,為掠取錄寫之義,無以為楮幣名者,今之鈔,即古之布,但古以皮,今以楮耳,宋史有鹽鈔,蓋即鹽引也,鈔之名始,見金史,時有交鈔之制,以一貫至五十貫名大鈔,一百文至七百文名小鈔,元以來、沿襲其制。〔按〕鈔關之設,本借以收鈔而通鈔法也,今鈔法久停,而關名未易,里俗謂富人曰鈔老,佩囊曰鈔袋,費錢財曰破鈔,皆仍宋、元、明用鈔時語。

【合同】 〔周禮天官小宰〕聽稱責以傳別,聽買賣以質劑,注云、傳別、謂為大手書於一劄中,字別之,質劑、謂兩書一劄,同而別之。〔又秋官朝士〕凡有責者,有判書以治,疏云、半分而合者、即質劑、傳別、分支合同,兩家各得其一者也。〔按〕今人產業買賣,多於契背上作一手大字,而於字中央破之,謂之合同文契,商賈交易,則直言合同而不言契,其制度稱謂,由來俱甚古矣。

【帳】 〔周禮遺人疏〕當年所稅多少,總送帳於上。〔漢書光武紀注〕郡國計,若今之諸州計帳也。〔北史高恭之傳〕秘書圖借,多致零落,詔令道穆總集帳目。〔按〕幃幄曰帳,而計簿亦曰帳者,運籌必在幃幄中也,今市井或造賬字用之,諸字書中皆未見。

【主故】 〔日知錄〕市井人謂頻相交易者為主顧,後漢書有主故字,顧當是故之諞。〔按〕元馬致遠青衫淚曲有云,舊主顧者,則其訛亦久矣。

【子本】 見〔周禮朝士疏〕。〔韓昌黎集柳子厚墓誌〕男女質錢,約不時贖,子本相侔,沒為奴婢。〔元稹估客樂〕子本頻蕃息,貨賂日兼並,〔黃山谷詩〕更當力貧開酒碗,走謁鄰翁稱子本。〔按〕子音孳,孳、也也,俗不知其字,或訛資本。

【資斧】 見〔易旅卦〕。

【羨餘】 〔唐書食貨志〕淮南節度使杜亞等,皆徼射恩澤,以常賦入貢,名曰羨餘。〔宋史食貨志〕王逵得緡錢三十萬,進為羨餘。

【盤纏】 〔元典章〕戶部例、有長行馬,卙酌盤纏條,刑事例、有侵使軍人盤纏條。〔按〕二字元以前未見用者,方回聽航船歌,三日盤纏無一錢,亦是降元後作。

【梯己】 〔心史〕元人謂自己物、則曰梯己物。〔元典章〕押馬人員,於中夾帶梯己馬匹,出使經過州縣,中間要做梯己人情,如此類甚多,〔山居新語〕嘗見周草窗家藏徽宗在五國城寫歸禦批,有云、可付與體己人者,即所謂梯己人。〔按〕今西北人多有此言,若云狥私利耳。

【注】 〔莊子達生篇〕以瓦注者巧,以鉤注者憚,以黃金注者昏。〔淮南說林訓〕作鉒,注云、鉒者、提馬也,博家謂之投翩。〔按〕今博家猶以所累錢物為注,墨莊漫錄、載李元膺十憶詩,其憶博有袖映春蔥出注遲句。

【孤注】 〔宋史長編〕澶淵之役,王欽若謗曰、寇準以陛下為孤注,〔元史伯顏傳〕宋將士曰、今日我宋天下,猶賭博孤注,輸贏在此一擲耳。〔賓朋宴語〕博者以勝彩累注,敗者惟有畸零,不累注數,謂之孤注。

【囊家】 〔王得臣塵史〕世之刹率蒱博者,謂之公子家,又謂之囊家,一有賭,兩人以上,須置囊,合依條檢文,投錢人囊。〔宋清博經〕假借錢物,謂之囊家,計一而取,謂之乞頭。

【頭家】 〔吹景集〕博戲者,立一人司勝負,曰頭家,唐文英華,薛恁有戲摴蒲頭賦云、鑒座中之奔北,為席上之司南。

【乞頭】 〔東坡誌林〕都下有道人賣諸禁方,其一曰賭錢不輸方,少年有好博者,以千金得之,歸發視其方,但曰、止乞頭。

【用度】 〔後漢書光武帝紀〕頃者、是由旅未解,用度不足,故行什一之稅。〔宋史職官誌〕戶部掌軍國用度,以周知其出入盈虛之數。

【流通】 〔鹽鐵論〕大農開利百脈,萬物流通,而縣官富實。〔孔帖〕唐崔陵為觀察使,商賈流通,貲物盆饒。

【花費】 見〔律〕損壞倉庫財物條下。

【幹沒】 〔史記酷吏傳〕張湯始為小吏,幹沒,與長安富賈田甲之屬私交,徐廣注曰、幹沒、隨勢浮沉也,如淳曰、得利為幹,失利為沒,〔三國魏志傳嘏傳〕諸葛恪揚聲欲向青徐,嘏言恪豈輕根竭本,寄命洪流,以徼幹沒乎,裴注云、有所徼射,不顧幹燥與沉沒而為之也。〔晉書潘嶽傳〕爾當知足,而幹沒不已乎。〔張駿傳〕霸王不以嘉怒興師,不以幹沒取勝。〔魏書宋雜傳〕元義寵勢日隆,便至幹沒。〔北史甄琛傳〕世俗貧競,幹沒為風。〔顏氏家訓〕陸機犯順履險,潘嶽幹沒取危。〔抱樸子〕忘膚髮之明誡,尋幹沒之難冀。〔按〕諸所云、大抵皆徼幸取利之義,而世俗又以掩人財物為幹沒,其言則自唐以後始。〔五代史李崧傳〕李嶼仆與葛延遇,為嶼商賈,幹沒其貲。〔宋史河渠誌〕孟昌齡妄設堤防,多張梢椿之數,每興一役,幹沒無數。〔王明清揮塵後錄〕某家有逢長錄,為錢仲昭假去幹沒。

【賒】 〔周禮泉府〕凡賒者,佘祀無過旬日,喪紀無過三月,疏云、二者事大,故賒與民、不取利。〔漢書劉盆子傳〕呂母釀醇酒,少年來沾者,輒賒與之。〔按〕此經史中初有賒字。

【折】 〔荀子修身篇〕良賈不為折閱不市,注云、折、損也,謂損所閱賣之物價也。〔淮南子齋俗訓〕農無廢功,工無苦事,商無折貨。〔漢書食貨志〕考可償還厥實,用其本賈取之,毋令折錢。〔按〕今商賈以虧其本價為折。

【賠】 〔升庵外集〕昔高歡立法,盜私物,十備五,盜官物,十備三,後周詔、侵盜倉廩,雖經赦免,徵備如法,備、償補也,音裴,今作賠,音義同,而賠字俗,從備為古。〔按〕舊字書皆無賠字,惟字彙載為。

【算】 〔類篇集韻〕皆又上聲讀,音損管切。〔按〕今俗有此言,謂人之計小利而吝於出納也,或云省節之省,訛為此音,未是。

【吃虧】 〔杜牧詩〕卻笑吃虧隋煬帝,破家亡國為何人,一本作吃虛。

【討便宜】 〔寒山詩〕凡事莫過分,盡愛討便宜,又〔李涉由居詩〕想得俗流應大笑,不知年老識便宜。〔傳燈錄〕凡霞與龐居士戽水,曰、得便宜者少,龐曰、誰是落便宜者。

【得便宜處,不可再去】 〔邵氏聞見錄〕康節先生嘗誦希夷之語曰、得便宜事,不可再作,得便宜處,不可再去。〔按〕鄙諺、得利不可再往,即此意。

【家有千貫,不如日進分文】 見〔元曲選〕秦簡夫東堂老劇。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