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周書/卷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一 逸周書
卷二 先秦
卷三

武稱[编辑]

大國不失其威,小國不失其卑,敵國不失其權,岠嶮伐夷,并小奪亂,□強攻弱而襲不正,武之經也。伐亂、伐疾、伐疫,武之順也。賢者輔之,亂者取之,作者勸之,怠者沮之,恐者懼之,欲者趣之,武之用也。美男破老,美女破舌,淫圖破國,淫巧破時,淫樂破正,淫言破義,武之毀也。赦其眾,遂其咎,撫其□,助其囊,武之閒也。餌敵以分,而照其儲,以伐輔德,追時之權,武之尚也。春違其農,秋伐其穡,夏取其麥,冬寒其衣服,春秋欲舒,冬夏欲亟,武之時也。長勝短,輕勝重,直勝曲,眾勝寡,強勝弱,飽勝飢,肅勝怒,先勝後,疾勝遲,武之勝也。追戎無恪,窮寇不格,力倦氣竭,乃易克,武之追也。既勝人,舉旗以號,命吏禁掠,無敢侵暴,爵位不謙,田宅不虧,各寧其親,民服如化,武之撫也。百姓咸服,偃兵興德,夷厥險阻,以毀其武,四方畏服,奄有天下,武之定也。


大國不失其威小國不失其卑敵國不失其權所謂此即也稱岠險伐夷幷小奪亂□強攻弱而襲不正武之經也常經伐亂伐疾伐疫武之順也守故曰順也武道逆取順賢者輔之亂者取之作者勸之怠者沮之恐者懼之欲者趣之武之用也為用武以美男破老美女破舌淫圖破國[1]淫巧破時淫樂破正淫言破義武之毀也以毀敵國也凡行此事所赦其衆遂其咎撫其□助其囊武之間也餌敵以分而照其儲以伐輔徳追時之權武之尚也分器土田以分謂以此術餌之春違其農秋伐其穯夏取其麥冬寒其衣服春秋欲舒冬夏欲亟武之時也夏寒暑盛故欲度之寒衣為敗其絲麻冬長勝短輕勝重直勝曲衆勝寡强勝弱飽勝饑肅勝怒先勝後疾勝遲武之勝也也肅敬追戎無恪窮宼不格也格闘力倦氣竭乃易克武之追也之追敵旣勝人舉旗以號令命吏禁掠無取侵暴爵位不謙田宅不虧各寧其親民服如化武之撫也寧安也謙損也百姓咸服偃兵興德夷厥險阻以毀其服四方畏服奄有天下武之定也毀敵之毀武謂

允文[编辑]

思靜振勝,允文維紀,昭告周行,維旌所在,收戎釋賄,無遷厥里,官校屬職,因其百吏,公貨少多,振賜窮士,救瘠補病,賦均田布,命夫復服,用損憂恥,孤寡無告,獲厚咸喜,咸問外戚,書其所在,選同氏姓,位之宗子,率用十五,綏用士女,教用顯允,若得父母,寬以政之,孰云不聽,聽言靡悔,遵養時晦,晦明遂語,于時允武,死思復生,生思復所,人知不棄,愛守正戶,上下和協,靡敵不下,執彼玉珪,以居其宇,庶民咸耕,童壯無輔,無拂兵取,通其疆土,民之望兵,若待父母,是故天下一旦而定,奄有四海。



思靜振勝允文維記康文紀武以靜規勝昭告周行維旌所在亂所在旗旌治收武釋賄無遷厥里官校屬職因其百吏其收其官吏無敢攺戎器不取賄因公貨少多賑賜窮士救瘠補病賦均田布布政也主施赦命夫復服用損憂耻孤寡無告𫉬厚咸喜振窮敷大恵也損除憂耻謂赦罪咸問外戚書其所在遷同氏姓位之宗子□及群臣宗主誅其君為之主率用十五綏用□安敎用顯允若得父母政也懐其徳寛以政之孰云不聴聴言靡悔遵養時晦而誅之養時暗昧晦明遂語于時允武死思復生生思復所遂告以信武也使昧者脩明而人知不棄愛守正戸上下和恊靡敵不下言不逃亡於守正戸執彼玉珪以居其宇庶民咸畊童壮無輔無拂其取通其疆土民之望兵若待父母邦之君彼謂亂是故天下一旦而定有四海大武解第八

大武[编辑]

武有七制:政、攻、侵、伐、陳、戰、鬥。善政不攻,善攻不侵,善侵不伐,善伐不陳,善陳不戰,善戰不鬥,善鬥不敗。政有九因,因有四戚五和;攻有九開,開有四凶、五良;侵有七酌,酌有四聚、三斂;伐有七機,機有四時、三興;陳有七來,來有三哀、四赦;戰有十一振,振有六厲、五衛;鬥有十一客,客有六廣、五虞。四戚:一內姓,二外婚,三友朋,四同里。五和:一有天無惡,二有人無隙,三同好相固,四同惡相助,五遠宅不薄。凡此九者,政之因也。四凶:一攻天時,二攻地宜,三攻人德,四攻行利。五良:一取仁,二取智,三取勇,四取材,五取藝。凡此九者,攻之開也。四聚:一酌之以仁,二懷之以樂,三旁聚封人,四設圍以信。三斂:一男女比,二工次,三祗人死。凡此七者,侵之酌也。四時:一春違其農,二夏食其穀,三秋取其刈,四冬凍其葆。三興:一政以和時,二伐亂以治,三伐飢以飽。凡此七者,伐之機也。三哀:一要不羸,二喪人,三擯厥親。四赦:一勝人必嬴,二取威信復,三人樂生身,四赦民所惡。凡此七者,陳之來也。六厲:一仁厲以行,二智厲以道,三武厲以勇,四師厲以士,五校正厲御,六射師厲伍。五衛:一明仁懷恕,二明智輔謀,三明武攝勇,四明材攝士,五明藝攝官。凡此十一者,戰之振也。六廣:一明令,二明醜,三明賞,四明罰,五利兵,六競竟。五虞:一鼓走疑,二備從來,三佐車舉旗,四采虞人謀,五後動撚之。凡此十一者,鬥之客也。無競惟害,有功無敗。


武有七制:政、攻、侵、伐、陳、戰、鬥。伐之政政者征善政不攻善攻不侵善侵不伐善伐不摶善搏不戰勝也言廟政有四戚五和攻有四攻五良侵有四聚三斂伐有四時三與搏有三哀四赦戰有六厲五衛六庠五虞後能致其攻此皆有義然四戚一內姓二外婚三友朋四同里親也信所宜五和一有天無惡二有人無郄三同好相固四同惡相助五逺宅不薄皆厚之雖逺居此九者政之因也成政也言因此以四攻者一攻天時二攻地宜三攻人徳四攻行利其計使攻謂奪也不成五良一取仁二取智三取勇四取材五取藝務所為求字之誤也來而任之良當此九者攻之開也以成攻也言開此道四聚一酌之以仁二懐之以樂三旁聚封人四設圍以信三斂一男女比二工次三祗人死敬祗此七者侵之酌也以成侵也言酌此法四時一春違其農二夏食其榖三秋取其割四冬凍其葆凍謂發露其葆聚此皆所用以敵之三興一政以和時二伐亂以治三伐飢以飽當之也此所行此七者伐之機也要成其伐也機要也以此三哀一要不羸二喪人三擯厥親人之哀敵為惡擯一作損困窮如此要當四赦一勝人必羸二取威信復三人樂生身四赦民所惡有之皆赦救也羸謂益之復謂此七者搏之來也來之也所以懐六厲一仁厲以行二智厲以道三武厲以勇四師厲以士五校正厲御六射師厲伍也□□厲為治政五衛一明仁懐怒二明智輔謀三明武攝勇四明材攝士,五明藝攝官。皆所以成載矣。凡此十一者,戰之振也。六廣:一明令,二明醜,三明賞,四明罰,五利兵,六競竟。五虞:一鼓走疑,二備從來,三佐車舉旗,四采虞人謀,五後動撚之。撚之也。皆求安道令之道凡此十一者,鬥之客也。無競惟害,有功無敗。虽强,常念害,则不败也。

大明武[编辑]

畏嚴大武,曰:維四方,畏威乃寧。大武之道四方畏,威天下乃寧之也。天作武,脩戎兵,以助義正違正顺其义。順天行,五官官候厥政,謂有所亡,五官举大官之,言亡无也。城廓溝渠,高厚是量,谓敌人所处也。既踐戎野,備慎其殃,敬其嚴君,乃戰赦。言常明耳目,远斥候处也。十藝必明,加之以十因,靡敵不荒,荒,败也。陳若雲布,侵若風行,輕車翼衛,在戎二方,我師之窮,靡人不剛。十藝:一大援,二明從,三餘子,四長興,五伐人,六刑餘,七三疑,八閒書,九用少,十興怨。十因:一樹仁,二勝欲,三賓客,四通旅,五親戚,六無告,七同事,八程巧,九□能,十利事。藝因代用,是謂強輔,應天順時,時有寒暑,風雨飢疾,民乃不處,移散不敗,農乃商賈,委以淫樂,賂以美女,主人若杖,□至城下,高堙臨內,日夜不解,方陳並功,云何能禦,雖易必敬,是謂明武。城高難平,湮之以土,開以走路,俄傅器櫓,因風行火,障水水下,惠用元元,不侮其寡,旁隧外權,隳城湮溪,老弱單處,其謀乃離,既克和服,使眾咸宜,竟其金革,是謂大夷。



畏嚴大武,曰:維四方,畏威乃寧。大武之道四方畏,威天下乃寧之也。天作武,脩戎兵,以助義正違正顺其义。順天行,五官官候厥政,謂有所亡,五官举大官之,言亡无也。城廓溝渠,高厚是量,谓敌人所处也。既踐戎野,備慎其殃,敬其嚴君,乃戰赦。言常明耳目,远斥候处也。十藝必明,加之以十因,靡敵不荒,荒,败也。陳若雲布,侵若風行輕車翼衛在戎二方陣如此奔敵之我師之窮靡人不剛乃剛勇也知敵之强十藝一大援二明從三餘子四長興五伐人六刑餘七三疑八間書九用少十興怨赦徒刑餘興怨離構也用少者省費十因一樹仁二勝欲三賔客四通旅五親戚六無告七同事八程巧九□能十利事有因也凡成皆義勝欲勝欲以藝因伐用是謂強轉應天順時時有寒暑時言易也有難風雨饑疾民乃不處移散不敗農乃啇賈委以淫樂賂以美女使沈惑也謂扇動之主人若枝□至城下高堙臨內日夜不解堅也枝謂方陣並功云何能禦雖易必敬是謂明武也禦當城高難平湮之以土開之以走路俄傳器櫓山以臨之也湮土謂為土因風行火障水水下恵用元元文誨其寡恤刑也言務□旁隧外權,隳城湮溪老弱單䖏其謀乃難於保障單䖏無旣克和服使衆咸宜竟其金革是謂大夷夷平咸皆

小明武[编辑]

凡攻之道,必得地勢,以順天時,觀之以今,稽之以古,攻其逆政,毀其地阻,立之五教,以惠其下,矜寡無告,實為之主,五教允中,枝葉代興,國為偽巧,後宮飾女,荒田逐獸,田獵之所,游觀崇臺,泉池在下,淫樂無既,百姓辛苦,上有困令,乃有極□,上困下騰,戎遷其野,敦行王法,濟用金鼓,降以列陳,無悗怒 □,按道攻巷,無襲門戶,無受貨賂,攻用弓弩,上下禱祀,靡神不下,其行衝梯,振以長旗,懷戚思終,左右憤勇,無食六畜,無聚子女,群振若雷,造于城下,鼓行參呼,以正什伍,上有軒冕,斧鉞在下,勝國若化,故曰明武。


凡攻之道必得地𫝑以順天時觀之以今稽之以古以詳順之稽考也兵凶器戰危事故攻其逆政毀其地阻立之五教以恵其下之敎也五敎五常矜寡無告寔為之主五敎允中枝葉伐興謂衆善政也為之君枝葉國為僞巧後宮飾女荒田逐獸田獵之所洊觀崇臺泉池在下淫樂無旣百姓辛苦事皆可伐言凡有此上有困令乃有極□上困下騰戎遷其野敦行王法濟用金皷金皷濟其伐濟成也言以䧏以列陣無悗怒□按道攻巷無襲門戸伐無辜襲掩也言不赦有罪怒無受貨賂攻用弓弩上下禱祀靡神不下具行衝梯振以長旗所先後戰也禱而攻懐戚思終左右憤勇無食六畜無聚子女群振若電造於城下皷行參呼以正什伍奮厲也言士卒之上有軒冕斧鉞在下勝國若化故曰明武為賞也軒冕所以

大匡[编辑]

維周王宅程三年,遭天之大荒,作大匡以詔牧其方,三州之侯咸率。王乃召冢卿、三老、三吏、大夫、百執事之人,朝于大庭,問罷病之故,政事之失,刑罰之戾,哀樂之尤,賓客之盛,用度之費,及關市之征,山林之匱,田宅之荒,溝渠之害,怠墯之過,驕頑之虐,水旱之菑。曰:“不穀不德,政事不時,國家罷病,不能胥匡,二三子不尚助不穀,官考厥職,鄉問其人,因其耆老,及其總害,慎問其故,無隱乃情。”及某日以告于廟,有不用命,有常不赦,王既發命,入食不舉,百官質方,□不食饔。及期日質明,王麻衣以朝,朝中無采衣。官考其職,鄉問其利,因謀其菑,旁匡於眾,無敢有違。詰退驕頑,方收不服,慎惟怠墯,什伍相保,動勸游居,事節時茂,農夫任戶,戶盡夫出。農廩分鄉,鄉命受糧,程課物徵,躬競比藏。藏不粥糴,糴不加均。賦洒其幣,鄉正保貸,成年不償,信誠匡助,以輔殖財。財殖足食,克賦為征,數口以食,食均有賦。外食不贍,開關通糧,糧窮不轉,孤寡不廢。滯不轉留,戍城不留,眾足以守。出旅分均,馳車送逝,旦夕運糧。於是告四方游旅,旁生忻通,津濟道宿,所至如歸。幣租輕,乃作母以行其子,易資貴賤,以均游旅,使無滯。無粥熟,無室市,權內外以立均,無蚤莫,閭次均行,均行眾從,積而勿□,以罰助均,無使之窮,平均無乏,利民不淫。無播蔬,無食種,以數度多少省用,祈而不賓祭,服漱不制,車不雕飾,人不食肉,畜不食穀。國不鄉射,樂不牆合,牆屋有補無作,資農不敗務。非公卿不賓,賓不過具。哭不留日,祭降一等。庶人不獨葬,伍有植,送往迎來亦如之。有不用命,有常不違。



維周王宅程三年遭天之大荒後以為國𥘉王季之程地名在岐州左右饑饉後乃徙豐焉子文王因焉而遭作大匡以詔牧其方三州之侯咸率故三州也率謂奉順也文王𥘉未得三分有二王乃召冢𪤼三老三吏大夫百執事之人朝于大庭也大庭公堂之庭冢卿孤卿三吏三卿問罷病之故政事之失刑罰之戾哀樂之尤尤過戾罪賔客之盛用度之費及關市之征山林之匱田宅之荒溝渠之害官不脩無征匱荒害皆謂怠墯之過驕頑之虐水旱之菑以皆之者為失曰不榖不徳政事不時國家罷病不能胥匡二三子尚助不榖官考厥職鄕問其人人政得失不尚尚也問因其𦒿老及其總害慎問其故無隱乃情人也總衆及某日以告于廟有不用命有常不赦常者常刑也明日王至廟告王旣發命入食不舉百官質方□不食饔徹膳以思其職王不舉樂百官道方及期日質明王麻衣以朝朝中無釆衣居為荒變此凶服自官考其職鄕問其利因謀其菑旁匡於衆無敢有違率我故無違衆衆民也百官詰退驕頑方收不服慎惟怠墯什伍相保不服化者也萬方收收其動勸游居事節時茂農夫任戸戸盡夫出不出夫以勸農茂勉也言無戶農廩分鄕鄕命受糧程課物徵躬競比藏課程比藏者比方其收藏也農夫藏糓於廩分在諸郷合藏不粥籴籴不加均賦洒其幣鄕正保貸不限也洒散也幣以粮不加均多從所有窮也籴以貨成年不償信誠匡助以輔殖財償所以生殖名曰貸而不也民財財殖足食克賦為征數口以食食均有賦足食均民以入官也而征其賦外食不瞻開關通糧糧窮不轉孤寡不廢轉出外也窮征困內不滯不轉留戍城不留眾[1]足以守出旅分均馳車送逝旦夕運糧□守之表皆共運之也不成者不令留足以於是告四方遊旅旁生忻通津濟道𪧐所至如歸窮者有有告者也所歸幣租輕乃作母以行其子謂錢幣之屬以貴重為母易資貴賤以均遊旅使無滯子遊旅易資亦然非但租賦作母行無粥熟無室市權內外以立均無蚤暮閭次均行無早晚之常也均平民財行之均行衆從積而勿□以罰助均無使之窮平均無乏利民不淫過者罰其榖幣其穀幣通以助均雖積賞進有無不隄防之使民有無播蔬無食種菜曰蔬可食之以數度多少省用常用國家祈而不賔祭服漱不制制不造新也不賔殺禮不車不雕飾人不食肉畜不食榖馬也畜謂國不鄕射樂不牆合牆屋有補無作降之也皆為荒資農不敗務務不廢農桑之非公卿不賔賔不過具卿酒食唯賔公巳而哭不不留日豋降一等為荒廢之也留盡也降一等庶人不獨葬伍有植送徃迎來亦如之共送迎亦相救也均恤輿迎亦如植有不用命有常不違

程典[编辑]

維三月既生魄,文王合六州之侯,奉勤于商,商王用宗讒震怒無疆,諸侯不娛,逆諸文王,文王弗忍,乃作程典,以命三忠。曰:助余體民,無小不敬,如毛在躬,拔之痛,無不省,政失患作,作而無備,死亡不誡,誡在往事,備必慎,備思地,思地慎制,思制慎人,思人慎德,德開乃無患,慎德必躬恕,恕以明德,德當天而慎下,下為上貸,力競以讓,讓德乃行,慎下必翼上,上中立而下比,爭省,和而順,攜乃爭,和乃比,比事無政,無政無選,無選民乃頑,頑乃害上。故選官以明訓,頑民乃順,慎守其教,小大有度,以備菑寇,協其三族,固其四援,明其伍候,習其武誡,依其山川,通其舟車,利其守務。士大夫不雜于工商,商不厚,工不巧,農不力,不可成治,士之子不知義,不可以長幼,工不族居,不足以給官,族不鄉別,不可以入惠。為上不明,為下不順,無醜,輕其行,多其愚,不智。慎地必為之圖,以舉其物,物其善惡,度其高下,利其陂溝,愛其農時,脩其等列,務其土實,差其施賦,設得其宜,宜協其務,務應其趣,慎用必愛,工攻其材,商通其財,百物鳥獸魚鱉,無不順時,生穡省用,不濫其度,津不行火,藪林不伐,牛羊不盡齒不屠,土勸不極美,美不害用,用乃思慎,□備不敬,不意多□,用寡立親,用勝懷遠,遠格而邇安,於安思危,於始思終,於邇思備,於遠思近,於老思行,不備,無違嚴戒。

程寤[编辑]

[2]王元祀正[3]月旣生魄,太[4]姒夢見商廷惟[2][5],乃[6]小子發取周廷梓[7][8]於厥[9][10],化為松柏棫柞。寤驚[11],告王。王弗敢占,詔太[4]子發,俾[12][13]名兇,祓[14]。祝忻[15][14]王,巫[16]率祓[14][4]姒,宗丁祓[14][4]子發。幣[17]告宗祊[18][19][20],忻[15]於六末山川,攻於商神,望,烝[21],占於明堂。王及太[4]子發並拜吉夢,受商命於皇上帝。興,曰:「發,汝[22]敬聽[23]吉夢,朋棘[5]𣀓梓[7]松,梓[7]松柏副,棫覆[24]柞柞,化為雘。嗚[25]呼,何[26][11]非朋?何[26]戒非商?何用[27]非樹[8],樹[8]因欲,不違材[28]。如[22]天降疾,旨味旣[27],不可藥,時[29]不遠。惟[2]商戚在[30]周,周戚在[30]商,擇[31]用周果、愨、不忍,綏[32]用多福。惟梓[7]敝,不義泛[33]於商。俾衡[34]量亡乏,明明在向,惟[2]容納[35][5],抑[36]欲惟[2]柏。夢,徒庶言『逢中有物[37]。』亡秋明武威,如棫柞無[38]根。嗚呼,敬哉!朕聞[39]周長不貳[40],務亡勿用[27],不惎,思卑柔和順,生民不災,懷允。嗚呼!何[26]監非時?何[26]務非和?何[26][41]非文[42]?何保非道?何愛非身?何力非人?人謀強,不可以藏。後戒,後戒,人用汝謀,愛日不足。」

秦陰[编辑]

很遗憾,本段落已经失传。

九政[编辑]

很遗憾,本段落已经失传。

九開[编辑]

很遗憾,本段落已经失传。

劉法[编辑]

很遗憾,本段落已经失传。

文開[编辑]

很遗憾,本段落已经失传。

保開[编辑]

很遗憾,本段落已经失传。

八繁[编辑]

很遗憾,本段落已经失传。
  1. ^ 1.0 1.1 原本缺刻
  2. ^ 2.0 2.1 2.2 2.3 2.4 原本「隹」
  3. 原本「貞」
  4. ^ 4.0 4.1 4.2 4.3 4.4 原本「大」
  5. ^ 5.0 5.1 5.2 原本「棶」
  6. 原本「廼」
  7. ^ 7.0 7.1 7.2 7.3 原本「杍」
  8. ^ 8.0 8.1 8.2 原本「梪」
  9. 原本「氒」
  10. 原本「𨳿」
  11. ^ 11.0 11.1 原本「敬」
  12. 原本「卑」
  13. 原本「霝」
  14. ^ 14.0 14.1 14.2 14.3 原本「𢼆」
  15. ^ 15.0 15.1 原本「𢗹」
  16. 原本「𠳄」
  17. 原本「敝」
  18. 原本「方」
  19. 原本「𡉣」
  20. 原本「禝」
  21. 原本「承」
  22. ^ 22.0 22.1 原本「女」
  23. 原本「聖」
  24. 原本「㯱」
  25. 原本「於」
  26. ^ 26.0 26.1 26.2 26.3 26.4 原本「可」
  27. ^ 27.0 27.1 27.2 原本「甬」
  28. 原本「𦬁」
  29. 原本「𠱾」
  30. ^ 30.0 30.1 原本「才」
  31. 原本「睪」
  32. 原本「妥」
  33. 原本「𨑙」
  34. 原本「行」
  35. 原本「內」
  36. 原本「意」
  37. 原本「勿」
  38. 原本「亡」
  39. 原本「𦖞」
  40. 原本「弍」
  41. 原本「𥚸」
  42. 原本「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