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記/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邯鄲記
◀上一齣 第九齣 虜動 下一齣▶

【北點絳脣】〔淨末番將相上〕沙塞茫茫。天山直上。三千丈。龍虎班行。出將還留相。

〔末〕吾乃吐番丞相悉那邏是也。〔淨〕吾乃吐番大將熱龍莽是也。贊普升帳。在此伺候。

【前腔】〔外番王引衆上〕白草黃羊。千廬萬帳。歸吾掌。氣不降唐。穩坐在泥金炕。

〔見介〕靑海灣西駕駱駝。白蘭山外雪風多。一枝金箭催兵馬。占斷兒家綠玉河。自家吐番贊普是也。我國始祖禿髮烏孤。曾爲南涼皇帝。家母金城公主。來作西番贊婆。種類繁昌。部落強盛。與唐朝原以金鵝爲誓。奈邊將長以鐵馬相加。正待宣你兩人。商量起兵一事。〔末淨〕我國東接松涼。西連河鄯。南呑婆羅。北抵突厥。勝兵十萬。壯馬千羣。〔末〕臣那邏調度國中。〔淨〕臣龍莽攻略境外。逢城則取。遇將而擒。唐朝不足慮也。〔外〕進兵何地爲先。〔末〕先取河西。後圖隴右。〔外〕這等就着龍莽將軍徑取瓜沙。丞相從後策應。衆把都們。聽令而行。〔衆應介〕

【淸江引】普天西出落的番囘將。大將𤍠龍莽。番鼓兒緊緊幫。番鐃的點點當。汗呼呼海螺螄吹的響。

【前腔】倒天山靠定了那邏相。就裏機謀廣。令旗兒打着羌。刀尖兒點着唐。錦繡樣江山做一會子搶。

十萬生兵不可當。    剗騎單馬射黃羊。
陰山一片紅塵起。    先取涼州作戰場。
◀上一齣 下一齣▶
邯鄲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