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記/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邯鄲記
◀上一齣 第十齣 外補 下一齣▶

【七娘子】〔旦引貼上〕狀元郞拜滿了三年限。猛思量那日雕鞍。又早春風一半。展妝臺獨自撚花枝嘆。

〔好事近〕無路入天門。買斷金錢誰說。〔貼〕逗得翰林人去。送等閒花月。〔旦〕夢囘鴛枕翠生寒。始悔前輕別。〔貼〕一種崔徽情緖。爲斷鴻愁絕。〔旦〕梅香。我家深居獨院。天賜一位夫君。歡心正濃。忽動功名之興。我將家資打發他上京取應。一口氣得中頭名狀元。果中奴之願矣。只爲聖恩留他。單掌制誥。三年之外。方許還鄕。奴家相思。好不苦呵。

【針線箱】沒意中成就嬌歡。儘意底團笙弄盞。問章臺人去也如天遠。小樓外幾曾抛眼。早則是一簾粉絮鶯梢斷。十里紅香燕語殘。纔凝盼。閒愁閒悶被東風吹上眉山。

〔丑報子上〕報報報。狀元到。〔下旦驚喜介〕兒夫錦旋。快安排酒筵。

【望吾鄕】〔生引隊子上〕翠蓋紅茵。香風染細塵。花枝笑插宜春鬢。驕驄上路人偏俊。盼望吾鄕近。揮鞭緊。問路頻。崔家正在這淸河郡。

〔見介旦〕盧郞。榮歸了。〔生〕夫人喜也。一鞭紅雨促歸程。〔旦〕不忿朝來喜鵲聲。〔生〕官誥五花叨聖寵。〔旦〕名揚四海動奴情。〔旦〕聞的你中了狀元。留你中書三年掌制誥。因何便得錦旋。〔生〕你不知。小生因掌制誥。偸寫下了夫人誥命一通。混在衆人誥命內。朦朧進呈。僥倖聖旨都准行了。小生星夜親手捧着五花封誥。送上賢妻。瞞過了聖上來也。〔旦〕費心了。盧郞。你因何得中了頭名狀元。〔生〕多謝賢卿將金貲廣交朝貴。竦動了君王。在落卷中番出做個第一。〔旦〕哎也。險些第二了。

【玉芙蓉】〔生〕文章一色新。要得君王認。插宮花。酒生袍袖春雲。春風馬上有珠簾問。這夫壻是誰家第一人。你夫人分。有花冠吿身。記當初伴題橋捧硯虧殺卓文君。

【前腔】〔旦〕你天生巧步雲。早得嫦娥近。乍相逢。門兒掩着成親。秋波得似掩花前俊。暗裏絲鞭打着人。俺行夫運。夫人縣君。只這些時爲思夫長是翠眉顰。

〔內〕報報報。差官到。〔淨官上〕東邊跑的去。西頭走得來。常差官見。〔見介〕稟老爺。蹻蹊了。原來老爺朦朧取旨。馳驛而囘。被宇文老爺看破了奏上。聖旨寬恩免究。此去華陰山外。東京路上。有座陝州城。運道二百八十里。石路不通。聖旨就着老爺去做知州之職。鑿石開河。欽限走馬到任。不許停留。〔生旦〕有這等事。快備夫馬。夫妻們陝州去也。

【尾聲】則道咱書生祿米幾粒太倉陳。要平白地支管看河陽運。兩人呵。也則索寶馬香車一路兒引。

三載暮登天子堂。    一朝衣錦晝還鄕。
催官後命開河路。    食祿前生有地方。
◀上一齣 下一齣▶
邯鄲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