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記/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邯鄲記
◀上一齣 第十一齣 鑿郟 下一齣▶

【普賢歌】〔淨委官上〕陝州城下水波波。運道上乾焦石落硌。州官來開河。工程一月多。點包兒今朝該到我。

小子麻哈人氏。考中京營識字。偶遇疏通事宜。加納陝州幕職。陝州一條官路。二百八十八里頑石。東京運米西京。費盡人牛脚力。轉搬多有折耗。顚倒刻減顧直。人戶吿理難當。上官議開河驛。州裏盧爺詳允。動支無礙工食。工程一月有餘。並不見些兒涓滴。小子當蒙鈞委。特來點比工役。諸餘作手都可。到是甲頭老賊。推呆賣老不來。來時打的他一直。

【字字雙】〔丑扮甲頭拿紙錢上〕我做甲長管十家。十甲。開河人役暗分花。點閘。排門常例有些些。喇雜。管工官又把甲頭揸。沒法。

〔見介淨惱介〕這咱時狗倈子孩兒還不來伺候。〔丑叩頭介〕小的不敢。〔淨〕工程一月有餘。還不見你一點水。〔丑〕不敢哩。水是地下的血。難道小的身上尿。〔淨〕狗奴。管水喫水。你推的沒有。〔丑〕小人有罪。權送一分紙錢。〔淨惱介〕狗才。紙錢是這紙錢。〔丑〕這是盧大爺因水道不通。領了衆夫甲三步一拜。將次到這禹王廟來了。這紙錢是禹王老爺用的。難道老爺到用不的。〔淨慌介〕哎也。原來大爺行香。這狗才不早通報。快去點香鋪席。

【縷縷金】〔生領衆上〕山磊磊。石崖崖。鍬鋤流汗血。工食費民財。〔淨接生介〕灑掃神王廟。親行禮拜。要他疏通泉眼度船簰。再把靈官賽。

〔淨〕香紙齊備。〔生拜介〕

【雙調江兒水】禹王如在。吏民瞻拜。石頭路滑倒把糧車兒礙。要鑿空河道引江淮。〔合〕叫山神早開。河神早來。國泰民安似海。

【前腔】〔衆拜介〕長途石塊。轉搬難耐。領官錢上役眞𡰛𡯗。偸工買懶一樣費錢財。

〔合前〕〔生〕祭完了。分付十家牌。一人管十。十人管百。擂鼓儹工。不許懈怠。〔衆應介內鼓外作介〕

【桂枝香】〔生〕則爲呵太原倉窄。臨潼關隘。未說到砥柱三門。且掘斷蘆根一帶。看泥沙石髓。看泥沙石髓。便陰陽違礙。也無如之奈。好傷懷。〔衆〕這辛苦男女們當得的。〔生〕滴水能消得民間費血財。

〔內鼓介衆驚介〕好了好了。稟老爺。東頭水來了。〔生喜介〕眞個洞洞的水聲哩。

【前腔】〔衆〕黃河過脈。澠池分派。自從公主河西。直引到太陽橋外。看涓涓碧水。看涓涓碧水。此時蒙昧。定然滂沛。好開懷。〔生〕還有前山未開哩。〔衆〕望梅且止三軍渴。逢靖權消一滴災。

〔衆作鍬鑿不動介〕呀。怎的來下不得銑。〔看介〕稟老爺。前面開的山是土山石皮。這兩座山透底石。一座喚名雞脚山。一座熊耳山。銑他不入的。〔生背想介〕雞脚山熊耳山麽。昔禹鑿三門。五行並用。〔囘介〕雞脚和熊耳。你道鐵打不入。俺待鹽蒸醋煑了他。〔衆笑介〕怕沒這等大鍋。〔生〕不用的鍋。州裏取幾百擔鹽醋來。〔衆應下扛鹽上介〕鹽醋在此。〔生〕取乾柴百萬束。連燒此山。然後以醋澆之。着以鍬椎。自然頑石粰裂而起。後用鹽花投之。石都成水。〔衆笑介〕有這等事。〔放火介〕

【大迓鼓】燒空儘費柴。起南方火電。霹靂摧崖。呀。山色燒煤了。〔生〕快取醋來。

鼓醋介〕料想山神前身爲措大。又逢酸子措他來。這樣神通敎人怎猜。〔衆笑介〕怪哉怪哉。看這雞脚跟熊耳朶。都着酸醋煑粰了。〔生〕快下鍬斧。成其河道。〔衆鼓鋤介〕

【前腔】〔生〕鸛嘴啄紅崖。似鱗皴甲綻。粉裂烟開。一面撒鹽生水也。〔衆鼓撒鹽介〕知他火盡靑山在。好似雪消春水來。〔鑿介驚介〕河頭水流接來了。〔衆笑介〕水鳥初飛。通船引簰。

〔生〕百姓們。功已成矣。河已通矣。當鑄鐵牛於河岸之上。以輓重舟。頭向河南。尾向河北。一面催儹入關糧運。兼以招引四方商賈奇貨。聚於此州。一面奏知聖上。東遊觀覽勝景。也不枉陝州百姓之勞。〔衆〕多謝老爺。男女們插柳沿河。以添勝景。

【尾聲】還把淸陰垂柳兩邊栽。奏明主東遊氣槪。〔衆〕大河頭鑄一個鐵牛兒千萬載。

省盡人牛力。    恩波鑄鐵牛。
傳聞聖天子。    爲此欲東遊。
◀上一齣 下一齣▶
邯鄲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