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記/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邯鄲記
◀上一齣 第二十四齣 功白 下一齣▶

【六么令】〔宇文同蕭上宇〕龍顏光現。探龍珠怕醒龍眠。〔蕭〕五雲高處共留連。黃閣老。紫薇仙。〔宇〕萬年枝上葫蘆纒。

〔蕭〕老相公怎麽說個葫蘆纏。〔宇笑介〕脚不纏不小。官不纏不大哩。今日諸番侍子來朝。聖主御樓受賀。實乃滿朝之慶也。〔蕭〕恰好裴年兄以中書侍郞掌四夷館事。前來引奏。必有可觀。

【前腔】〔裴上〕天朝館伴。盡華夷押入朝班。雕題侍子漢衣冠。同舞蹈。拜金鸞。長呼萬歲天可汗。

〔裴〕二位平章老先生請了。今日侍子趨朝。君王受賀。舊規光祿寺排筵宴。織作坊賜文錦。俱已齊備。恭候駕臨。〔宇〕衆侍子禮當丹墀站立。〔各侍子上〕古魯古魯。力喇力喇近隨漢使千堆寶。少答戎王萬疋羅。〔宇〕分付諸番侍子。門外候駕。〔各侍下內響仗介上引高力士衆上〕

【夜行船】日華高𦋇長明殿。遶垂旒萬里江山。五國單于。三韓侍子。都俯伏在丹墀北面。

〔宇蕭見介裴見介〕中書侍郞掌四夷館事臣裴光庭謹奏我王。有吐番國侍子。領西番諸國侍子朝見。〔高〕傳旨。侍子丹墀下聽旨。〔裴呼萬歲介宇蕭裴〕恭賀萬歲。天威遠播。臣等謹排御筵。奏上千秋萬壽。〔進酒介〕

【好事近】花舞大唐年。罄歡心太平重見。喜一天鋪滿和風甘雨祥烟。齊天福壽。聽海外謳歌來朝獻。御樓前細樂風傳。玉盞內金盤露偃。〔內唱諸番侍子進酒侍子上〕古魯古魯。力喇力喇。吾乃吐番大將熱龍莽之子。俺父親當年戰敗。爲盧元帥追勦。危急之際。白雁題書。求他撥轉馬頭。放條歸路。書云。莫教飛鳥盡。留取報恩環。今日遠聞盧元帥到爲咱父親之故。負罪銜寃。父親不忍。啓奏番王。着咱充爲侍子。領帶各番侍子來朝。奏對之際。辯雪其寃。報恩之環。正在此矣。今當見駕。不得造次。〔衆古魯介俯伏呼萬歲萬歲萬萬歲叩頭起舞介〕

【千秋歲】好堯天。單照着唐朝殿。十二柱金龍爪齊現。曡鼓聲喧。闌單單做一字兒壽星來獻。囘囘舞。婆羅旋。錦帽上花枝低顫。舞袖班闌捲。做獅蹲象跪。俯伏堦前。

侍子們上天可汗萬萬歲一杯酒。〔上〕勞你們國中遠來。寡人何德致此。各言其故。〔侍〕以前諸國。倚恃山川。自外王化。自經盧元帥西征。諸番震恐。方知螢火難同日光。敬遣小臣瞻天朝賀。〔上〕原來如此。豈非前節度使盧生乎。叫內侍。將欽賞花文錦匹。唱數分給了。赴四夷館筵宴。〔高唱禮介〕侍子朝門外領賞。叩頭。〔侍子叩頭呼萬歲介〕自識天朝禮。方知將帥功。〔下高數錦介〕侍子跪聽頒錦。細法眞紅大百花四疋。緋紅天馬六疋。靑紫飛魚八疋。翠池獅子錦十疋。八答雲雁錦二十疋。簇四金鵰錦二十疋。大窠馬打毬錦四十疋。天下樂錦五十疋。犒設紅錦一百疋。啓萬歲爺夷人官錦欽依散完。官錦之外。餘下一端。〔上〕取來寡人觀之。〔看介〕原來織成幾行字在上面。〔念介〕詞寄菩薩蠻。○梅題遠色春歸得。遲鄕瘴嶺過愁客。孤影雁囘斜。峯寒逼翠紗。窗殘抛錦室。織急還催織。錦官當夕情。啼斷望河明。○還生赦泣人天望。雙成錦匹孤鸞悵。獨泣見誰憐。流人苦瘴烟。生親還棄杼。鴛配關河戍。遠心天未知。人道赦來時。〔裴跪介〕臣覽此詞。可以迴文讀之。〔念介〕明河望斷啼情夕。當官錦織還催急。織室錦抛殘。窗紗逼翠寒。峯斜囘雁影。孤客愁過嶺。瘴鄕遲得歸。春色遠題梅。○時來赦道人知未。天心遠戍河關配。鴛杼棄還親。生烟瘴苦人。流憐誰見泣。獨悵鸞孤匹。錦成雙望天。人泣赦生還。〔上〕奇哉奇哉。看錦尾必有名姓。是了。外織作坊機戶臣妾淸河崔氏造進。呀。淸河崔氏何人也。〔裴〕前征西節度使盧生之妻。〔上〕呀。原來盧生家口。入官爲奴。傷哉此情。可以赦之。〔宇〕啓上我王。盧生通番賣國。罪不容誅。〔上〕蕭卿以爲何如。〔蕭〕聽此侍子之言。盧生乃功臣也。〔宇文惱介〕呀。蕭嵩爲臣反復不忠。萬歲可倂誅之。〔上〕他如何反復不忠。〔宇〕論盧生本頭有蕭嵩名字。〔蕭〕臣並無押花。〔宇〕臣袖有原本在此。呈上。〔高接本上覽介〕平章軍國大事臣宇文融同平章事門下侍郞臣蕭嵩謹奏。呀。是有蕭卿之名。再看奏尾。呀。蕭卿押有花字。何得推無。〔蕭〕此非臣之眞正花押。〔上〕怎生是眞正花押。〔蕭〕臣嵩表字一忠。平日奏事花押。草作一忠二字。及搆陷盧生事情。宇文融預先造下連名奏本。協同臣進。臣出無奈。押此一花。暗于一字之下。忠字之上。加了兩點。是個不忠二字。見得宇文此奏。大爲不忠。非臣本意。〔宇〕萬歲看此人賣友欺君。當得何罪。〔上怒介〕呀。宇文融與盧生同時將相。掩蔽其功。譖以大逆欺君賣友。非融而誰。高力士。與我拿下。〔高綁宇介宇〕哎喲。這難題目輪到我做了。到頭終有報。來早與來遲〔下上〕蕭裴二卿傳旨差官。星夜欽取盧生還朝。拜爲當朝首相。妻崔氏卽時放出。復其一品夫人。仍賜官錦霞帔一襲。諸子門蔭如故〔嘆介〕寡人若非吐番諸侍子之言呵。

【尾聲】十大功臣不雪的寃。且和俺疎放他滿門良賤。〔衆〕這是主聖臣忠道兩全。

盆下無由見太陽。    南冠君子竄遐荒。
忽然漢詔還冠冕。    計日應隨鴛鷺行。
◀上一齣 下一齣▶
邯鄲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