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諫太子承乾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諫太子承乾書
作者:張元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48

臣聞孔子云:「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然書傳所載,其言或遠,尋覽近事,得失斯存。至後周武帝平定齊梁,卑宮菲食,以安海內。太子贇,舉措無度,穢德日著。烏丸軌知其不可,具言於武帝。武帝慈仁望其漸改,及其踐祚,狂暴肆情,區宇崩離,宗祀覆滅,即隋文帝所代是也。文帝因周衰弱,憑藉力資,雖無大功於天下,然布德行仁,足為萬姓所賴。勇為太子,不能近遵君父之節儉。而務驕侈肆情,今之宮中山池遺址,即殿下所親睹是也。此時亦恃君親之恩,自謂太山之固,詎知邪臣敢進其說,向使動靜有常,進退合度,親君子,疏小人,舍浮華,尚恭儉,雖有邪臣間之,何能致慈父之隙?豈不由積德未宏,令聞不著?讒言一至,遂成其禍。臣以愚蔽,竊位兩宮,在臣有江海之潤,於國無秋毫之益,是用必竭愚誠,思盡臣節者也。竊惟皇儲之寄,荷戴至重,如其積德不宏,何以嗣守成業?聖上以殿下親則父子,事兼國家,所應用物,不為節限,恩旨未逾六旬,用物已過七萬,驕奢之極,孰雲過此,龍樓之下,唯聚工匠,望苑之內,不睹賢良。今言孝敬則闕視膳問安之禮,語恭順則違君父慈訓之方,求風聲則無愛學好道之實,觀舉措則有因緣誅戮之罪,忠臣正士,未嚐在側,群邪淫巧,昵近深宮。愛好者皆遊手雜色,施與者並圖畫雕鏤。在外瞻仰,已有此失,居中隱密。可勝計哉?宣猷禁門,不異闤闠,朝入暮出,穢聲已彰。臣以德音日損,頻上諫書。自邇已來,縱逸尤甚。右庶子趙宏智,經明行修,當今善士。臣每奏請,望數召進,與之談論,庶廣徽猷。今旨反有猜嫌,謂臣妄相推引。從善如流,尚恐不逮,飾非拒諫,必招禍敗。方崇蔽塞之源,不慕欽明之術,雖挹睿哲之姿,終罹罔念之咎。古人云:「苦藥利病,苦言利行。」伏願居安思危,日慎一日,則天下幸甚。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